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化療後嘴破的治療方法

化療後嘴破的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12-09 08:26:05

1. 我孩子患白血病在化療,大劑量。現在喉嚨和嘴唇有點爛了,請問怎麼辦!怎麼防治這樣!謝謝!

問題分析:
這可能是副作用,建議你化療配合中醫葯治療,可以有效減輕化療的骨髓抑製作用,

意見建議:
提高預後。我們是較主張中西結合綜合治療方案,臨床治療觀察預後都很滿意的

2. 乳腺癌化療時出現嘴爛和潰瘍怎麼辦呢

嘴爛和潰瘍屬於乳腺癌化療常見的不良反應,醫學上稱之為「口腔炎」,其嚴重程度和持續時間與化療葯物的種類、劑量和給葯次數均有關,相比之下老年人容易發生口腔炎,另外攜帶假牙、吸煙、營養狀況差、合並臟器功能衰竭的人群也容易發生口腔炎。

口腔炎通常表現為口腔黏膜和軟組織紅腫、出血甚至潰瘍,患者會感到口腔、咽喉部不適或疼痛。化療期間建議您每天照鏡子,連續評估自己的口腔狀況,如果發現口腔內的異常變化或自覺上述不適,應及時告訴醫生,盡早發現,早期處理可以減輕症狀的程度和預防並發症。

化療期間保持口腔清潔可有效減輕口腔炎引起的口腔不適,預防感染,增加耐受治療的機會。常用的措施有:
①刷牙:用軟毛牙刷,至少每日2次。牙刷風干保存,定期更換。
②漱口:飯後用生理鹽水或蘇打水含漱,每日不少於4次。
③減少口腔刺激,不要喝橙汁等酸性飲料。
④減少假牙佩戴時間,保持假牙清潔。

化療期間注意避免過冷、過熱、辛辣、過鹹的食物。如果發生口腔炎,宜少量多餐,保證營養全面均衡攝入的同時,食物要做到細、軟、爛、溫涼,不要吃干硬的食物,吞咽困難的患者可選用流質或半流質飲食。

3. 上完化療後嘴巴爛了十幾天未好,怎麼辦又滴了十幾天頭孢都沒好。

您好,考慮可能是口腔潰瘍症狀了,和平時飲食結構,少吃多餐,多吃蔬菜,可以口服維生素b2,搭配康復新漱口治療看看效果

4. 放化療導致口腔潰瘍如何治療

腫瘤病人在放療、化療期間,由於患者的抵抗力和免疫功能的下降,常會引起復發性口腔潰瘍,到目前為止,還無特效療法。在全身治療的情況下,局部治療可以防止繼發感染,減輕疼痛,縮短病程,促進癒合。 @0/#.6, 百拇醫葯 復方生肌散葯膜 適用於各型口瘡,刺激性較小,有養陰生肌、止痛消腫的功效。 @0/#.6, 百拇醫葯 冰硼散 這是一種老的外用葯,可用於肝、脾、胃火熾盛引起的口瘡,有清熱止痛的功能。 @0/#.6, 百拇醫葯 錫類散 也是一種常用於治療咽喉腫痛、口舌糜爛、乳娥、牙疳等病症的口腔用葯,用於復發性口腔潰瘍,有清熱解毒,祛腐生肌之功效。 @0/#.6, 百拇醫葯 西瓜霜噴劑 用於肺胃火熱上蒸口瘡,有消腫止痛功效。 @0/#.6, 百拇醫葯 雲南白葯 如用粉劑,可將葯粉直接撒在潰瘍面上。用雲南白葯膠囊,可將膠囊的一端用針扎一小孔,用手輕輕一擠,雲南白葯粉可噴撒於潰瘍面上,有活血化瘀、消炎止痛功效。 @0/#.6, 百拇醫葯 新癀片 將本品碾成粉末,噴撒在潰瘍表面,有清熱解毒、活血化瘀、消炎止痛、生肌收斂的功效。 @0/#.6, 百拇醫葯 此外,介紹一種簡便易學的民間驗方給大家,這就是雞蛋軟膜貼敷。將雞蛋軟膜剪成潰瘍面大小,貼敷在潰瘍面上。因為雞蛋膜含有大量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B2含量較多,可保護創面,加速潰瘍癒合。

5. 化療後口腔潰瘍怎麼辦

你好,化療前後保持口腔清潔,堅持常規有效的漱口方式,可選用漱口液漱口,早晚刷牙,餐後用冷開水,用力漱口3~5次,每次20秒以上;清潔口腔後可在潰瘍面塗用口感涼爽舒適的葯物,如:珍珠粉、碘甘油塗劑等。多喝水,每天飲水1500~2000毫升,大量尿液可促使化療葯物的代謝產物從腎臟排出。進行化療的患者。應盡量避免佩戴口腔器具,及時治療牙齦炎、齲齒等口腔疾病,戒煙、戒酒。口腔黏膜炎的飲食:進食大量的蔬菜、富含維生素的水果等;補充高營養流質或半流質,如蓮子羹、雪耳羹、牛奶、豆漿、鯽魚湯;適量口服維生素C、維生素E、B等;避免過熱、過酸、油炸及刺激性食物。如口腔潰瘍面繼續擴大加深,還需到醫院就診。

6. 白血病化療患者口腔有潰瘍要沒有好的治療方法

口腔粘膜細胞生長速度較快,與腫瘤細胞相似,因此,化療葯物能直接對口腔粘膜上皮產生損傷,抑制粘膜上皮的生長。同時化療對機體的免疫系統產生抑製作用,易導致口腔粘膜炎症。病人可表現為口腔粘膜充血。水腫、潰瘍,

口腔粘膜細胞生長速度較快,與腫瘤細胞相似,因此,化療葯物能直接對口腔粘膜上皮產生損傷,抑制粘膜上皮的生長。同時化療對機體的免疫系統產生抑製作用,易導致口腔粘膜炎症。病人可表現為口腔粘膜充血。水腫、潰瘍,進食及吞咽困難等症狀。
引起口腔粘膜炎的主要葯物有甲氨蝶呤、阿糖胞苷、鬼臼噻吩甙及安樂黴素等。對口腔粘膜炎症應以預防為主。在整個化療過程中應注意口腔衛生,進食前後要漱口,不要佩戴假牙,多飲水,應進食高營養流質或半流質飲食,避免食用對口腔粘膜有刺激性的食物,如過熱及辣、酸性食物等,避免食用易損傷口腔粘膜的食物如魚、蝦等。

每日3次用慶大黴素漱口液(慶大黴素24萬單位加500毫升生理鹽水)或復方硼砂溶液(朵貝漱口液)漱口。如果已發生口腔潰瘍,應每隔1~2小時用洗必泰、慶大黴素漱口液或復方硼砂溶液(朵貝漱口液)漱口,並用中葯西瓜霜或錫類散輕輕塗抹在潰瘍處。

如果口腔潰瘍較嚴重,疼痛較劇烈時,可予以2%丁卡因溶液局部塗抹止痛。因白血病病人機體抵抗力低下,極易在口腔潰瘍基礎上合並黴菌感染,表現為粘膜表面有散在的白色凝乳狀小點,這時可予2%~4%碳酸氫鈉含漱劑(小蘇打水)與過氧化氫含漱劑(雙氧水)交替漱口,制霉茵素片50萬單位含服,每日三次,局部可用1%甲紫(龍膽紫)外塗。

若病情發展至嚴重感染,病人出現發熱等全身症狀時,則需盡早地在粘膜炎症處作塗片,並取口腔、咽部及血液標本做細菌培養及葯敏試驗,確定是何種病原菌的感染,然後給予相應的治療,盡早應用敏感抗生素以控制病情。

對白血病患者,有如下建議:
1)在開始化學治療之前,先到牙科醫師那檢查牙齒,例如清理牙齒並且處理口腔內的問題,包括至牙、膿包、牙齦疾病或者是沒有裝好假牙等。
2)每餐飯後,用軟毛牙刷輕刷牙,如果您的牙齦太敏感了,可選用非刺激性的或者是含蘇打成分的牙膏較合適,或者是只用濕棉花擦拭即可。
3)避免使用一般含有較多鹽分或酒精成分的市售漱口水,以免刺激性太強,造成口腔潰瘍的疼痛。如果您的口腔里出現潰瘍,請教醫師是否可給您一些葯膏塗抹在潰瘍處,以減輕疼痛感。
4)多食用清涼食物,避免熱食,以免刺激潰瘍處。
5)選擇柔軟的食物,像冰淇淋、奶製品、軟性水果(如香蕉、蘋果泥等)、馬鈴薯泥、煮過的麥片、水煮蛋或炒蛋、通心粉、米飯、軟麵食等。可用果汁機把煮過的食物打碎,以方便食用。
6)避免酸性及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又刺激傷口而造成疼痛。
7)把干硬食物泡在水裡或濃湯中,讓食物變軟一點再吃。如果嚴重的不能進食的話可以用激光,效果也還不錯。每天吃復合唯生素B也可以預防在化療時產生口腔潰瘍。

7. 直腸癌化療後,嘴巴爛了,把維生素C片碾碎和蜂蜜塗在口腔潰瘍能好嗎

化療期間要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保健習慣,如有潰瘍形成,應加強口腔護理,可用滅滴靈或5%%葡萄糖500毫升加慶大黴素8萬單位漱口,每日3~4次。選擇流質或半流質飲食,避免吃刺激性調味品(如胡椒粉、辣椒粉等),及過熱、過咸、辛辣食物、酸性飲料等。每日餐後及卧床休息前要徹底清潔口腔,口腔黏膜如有改變,應及時檢查,進一步對症治療。

化療葯物甲氨蝶呤、5-氟脲嘧啶等會影響增殖活躍的黏膜組織細胞,易引起口腔炎、舌炎、食管炎和口腔潰瘍,導致疼痛和進食減少。

口腔黏膜炎治療以對症治療為主,對口腔潰瘍疼痛較劇烈者,用餐前可用局麻葯止痛,用2%利多卡因15毫升含漱30秒鍾,也可用溫水含漱。如合並感染,可用抗生素含漱。

閱讀全文

與化療後嘴破的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理財技巧和理財方法有幾種 瀏覽:5
目標機動識別方法有哪些 瀏覽:143
煤氣熱水器安裝方法 瀏覽:454
舌根三叉神經最好的治療方法 瀏覽:243
改變食物的最佳方法 瀏覽:710
手游推廣新手快速出流水方法 瀏覽:612
曬銀魚的正確方法圖片 瀏覽:464
正規洞燕燕窩食用方法 瀏覽:663
公式推導屬於教學方法 瀏覽:597
食用銀刀釣魚方法 瀏覽:46
五歲孩子注意力訓練方法 瀏覽:138
腌制咸鴨蛋的方法怎麼做好吃 瀏覽:896
用錢折花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38
自流平強度簡單檢測方法 瀏覽:263
手機同步微信方法 瀏覽:81
邊際效用論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949
pcb掉金的檢測方法 瀏覽:511
鑒別銀元袁大頭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403
磚頭的使用方法 瀏覽:486
320125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