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治療支氣管哮喘方法

治療支氣管哮喘方法

發布時間:2022-12-09 01:53:37

❶ 治療支氣管哮喘的方法有哪些

(1) 吸入激素是治療慢性哮喘最重要的方法之一,一經明確診斷,愈早應用愈好,一般診斷6個月內使用吸入激素肺功能改善率最大,愈遲使用,效果愈差。延遲使用會導致哮喘病人氣道炎症的進展和惡化,甚至出現哮喘持續狀態。(2) 兒童、老年人宜經儲霧罐吸入,成人若吸入BDP用量大於800微克/日也推薦用儲霧罐,3歲以下幼兒可經面罩霧化吸入。(3) 哮喘發作期激素開始使用階段應與β2受體激動劑或茶鹼合用,但後兩者劑量不宜太高。(4) 哮喘全身激素治療的原則是,用葯應從足夠劑量開始,待發作完全控制後再減量或停葯。(5)重症哮喘發作,PEF小於預計值30%,或吸入β2受體激動劑後症狀無明顯改善,本次哮喘發作與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有關,需要接受外科手術治療中、重度哮喘病人,應靜脈應用皮質激素,一直到取得滿意療效後減量,改為口服直至停用。(6)口服皮質激素僅用於不能用其他治療控制的哮喘或激素依賴的哮喘病人,或哮喘病情加重的短期用葯,一旦病情緩解,應迅速減量或停用,代以吸入激素。(7)目前認為常用量的全身皮質激素對胎兒一般不會產生不良影響。常用量的吸入激素對妊娠期哮喘病人是安全的,但應避免同時用口服皮質激素。(8)無論全身或局部使用大劑量皮質激素都可以產生一定的不良反應,使用時需要進行監測。(9)皮質激素與長效β2受體激動劑聯合應用治療哮喘可增加療效,是中、重度持續哮喘的一線治療葯物。——重慶318醫院介紹

❷ 支氣管哮喘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1.栓劑(坐葯)法

百里香栓(每粒含百里香油200毫克)1粒,於哮喘發作時置於肛門內2厘米處,囑半小時內勿排便。適用於各型支氣管哮喘發作者。

2.敷貼法

(1)冬病夏治消喘膏:炙白芥子21克,元胡21克,甘遂12克,細辛12克,共研細末,裝塑料袋備用。每次用1/3葯面,加生薑汁調成糊狀,分攤於6塊直徑約5厘米的油紙或塑料布上,敷貼於肺俞、心俞、膈俞穴,用膠布固定,一般貼4-6小時,初伏、二伏、三伏各貼1次,一般連貼3年。適用於各塑支氣管哮喘。

(2)桑杏石等膏:桑皮10克,杏仁10克,生石膏30克,黃荃10克,共為細末,過篩,用涼開水調和製成直徑為2.5厘米的葯餅8個,分貼於華蓋、中、膈俞、肺俞,包紮固定,每次貼4-5小時,每日1次,連貼10日為1療程。適用於痰熱0肺型。

3.葯熨法

(1)石營蒲12克,蔥白3根,生薑30克,艾葉30克,椒目30克,搗爛炒熱,裝入10厘米*50厘米的布袋內,從肺俞穴處向下摩擦至膈俞部位,葯冷後重新炒熱,每次20-30分鍾,早晚各1次,10次為1療程。適用於寒飲蘊肺型。

(2)黃琴15克,石膏30克,芫花10克,鮮桃根皮50克,鮮蘆根30克,鮮桑皮30克,搗爛炒熱,裝入10厘米*50厘米的布袋內,從肺俞穴處向下摩擦至俞部位,葯冷後重新炒熱,每次20-30分鍾,早晚各1次,10次為1療程。適用於痰熱量肺型。

4.煙熏法

(1)細辛、牙皂各10克,王不留行6克,艾葉適量,共研為末,分成3份,每日1份,分2次放入竹筒中燃煙吸入。適用於各型支氣管哮喘。

(2)白花曼陀羅乾花0.3-1.5克,將花切絲,卷煙點燃吸入,療效迅速,但緩解後即應停吸以防中毒。適用於各型支氣管哮喘發作者。

5.洗足法

魚腥草600克,蘇子30克,五味子20克,地龍30克,沉香(後下)10克,雞蛋2枚,同煎30分鍾,去渣,食蛋,以湯浸洗雙足,每晚1次,10次為1療程。適用於痰熱愛肺型。

6.滴鼻法

地龍滴鼻液:蔥白提取液(1,(1),地龍提取液(1『(1)各8毫升,每次1-3滴點鼻,每2-4小時1次,10日為1療程,連續2-3個療程。適用於各型支氣管哮喘發作者。

7.塞鼻法

(1)白果、麻黃、椒目各等份,共研細末,過篩,取脫脂葯棉包裹,塞人一側鼻孔,15分鍾交替1次,每次每鼻30分鍾,每日2次。適用於寒飲蘊肺型。

(2)巴豆霜、地龍注射液各適量,和勻成膏,捏成柱狀,紗布包裹,塞鼻孔,左右交替,每側30分鍾,每日2-3次。適用於痰熱塞肺型。

8.噴霧法

(1)取熱參氣霧劑,或艾葉油氣霧劑,或出目氣霧劑,或金龍膽草氣霧劑,當哮喘發作時,按氣霧劑霧化法常規操作,立即將葯液噴至咽腔,若30分鍾後仍不能緩解,可重復應用至喘平為止。適用於支氣管哮喘急性發作,或發作持續不止。

(2)射干12克,炙麻黃8克,法半夏10克,紫莞10克,細辛6克,款冬花10克,杏仁10克,五味子10克,蘇子10克,橘紅10克,生薑5片,炙甘草6克,放人有嘴壺中,加水煮沸,從壺嘴吸人氣霧,每次10-15分鍾,每日2-4次,每日1劑,10日為1療程。適用於寒飲蘊肺及痰濕阻肺型。(3)炙麻黃8克,杏仁10克,生石膏30克,蘇子10克,白果10克,法半夏10克,黃等12克,葦莖30克,桑皮10克,冬瓜仁30克,魚腥草30克,浙貝母10克,瓜簍30克,海浮石30克,入有嘴壺中,加水煮沸,從壺嘴吸入氣霧,每日2-4次,每次15-20分鍾,1日1劑,10日為1療程。適用於痰熱愛肺型。

9.灌腸法

麻黃6克,半夏、桑白皮、五味子各10克,細辛12克,山海螺、夜交藤、胡頹子各20克,甘草3克,加水800毫升,濃煎至200毫升,每晚8時作高位保留灌腸,連用5日為1療程。適用於各型支氣管哮喘發作者。

❸ 支氣管哮喘有沒有什麼緩解的方法

哮喘犯了怎麼迅速緩解

1. 緩解呼吸窘迫:讓患者採取端坐體位或半卧位,解開接近頸部的紐扣,雙手按摩患者背部的肌肉。

2. 及時補充氧氣:給患者吸氧,疏散圍觀人員,以免影響患者呼吸新鮮空氣,減少患者出現焦慮和不安情緒的可能性。

3. 使用支氣管擴張噴霧劑:有效擴張支氣管,緩解由於支氣管痙攣而造成的病人呼吸困難。

4. 撥打120送醫:進行抗過敏 、抗感染、止咳平喘等針對性治療。

哮喘病如何治療

哮喘具有發病急、病情重、反復發作和慢性遷延性是其發病特點,如控制不好可造成肺功能損害,嚴重急性發作可致病人猝死。因此治療哮喘首先要快速有效地控制哮喘症狀。中西醫結合直接作用於氣管、支肺泡。一般短時間即可起效,呼吸困難即可化解。

第二階段:調節免疫,增強人體抵抗力。由於季節交替期,正是因為症狀較平時明顯,花粉、塵埃、黴菌等過敏因素刺激,尤其是乍暖還寒時冷空氣的刺激,而使哮喘發作。中西葯並用,抗炎、抗過敏並重,止痛、化瘀,不但快速消除症狀,而且治病求本從病灶上消除氣道,使身體內環境免疫平衡,從病灶上來康復。

第三階段:抗復發鞏固,繼續提高機體免疫功能。由於季節交替期,正是因為症狀較平時明顯,花粉、塵埃、黴菌等過敏因素刺激,尤其是乍暖還寒時冷空氣的刺激,而使哮喘發作。中西葯並用,抗炎、抗過敏並重,止痛、化瘀,不但快速消除症狀,而且治病求本從病灶上消除氣道,使身體內環境免疫平衡,從病灶上來康復。

❹ 怎麼治療支氣管哮喘

‍‍

中醫幫你把支氣管哮喘徹底趕跑。由於支氣管哮喘,自人類之始就一直是人類的一種常見多發病症,自然也就有許多中醫應對良方,有所記載。在王正公的醫案里有這樣一條記載,患有支氣管哮喘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保健頻道小編溫馨提示:當然小編提醒朋友們,疾病及病因千變萬化,但我們的防病之道卻可以以不變應萬變,固本強基是對抗任何疾病的重要方法。適當的體育鍛煉,有計劃的養生,可以有效的避免疾病的發生。支氣管哮喘患者應該注意適當體育鍛煉,避免過勞、受寒和各種誘發因素。

‍‍

❺ 支氣管哮喘病怎麼治療

支氣管哮喘病怎麼治療

1、支氣管哮喘病的治療

支氣管炎是一種長期反復發作以加重感染為基礎的呼吸道疾病。一般來說,該病的病情較長,病因復雜。多數人會選擇中醫進行治療。建議日常飲食多吃瘦肉,動物肝臟以及豆製品等。保持供給身體供給充足的蛋白質和鐵。同時多吃含有維生素A、C及鈣質的食物。再者,多喝水,有利於痰液稀釋,保持氣管通暢。最後,有條件的話也可以經常吃食用菌類:如香菇、蘑菇等。菌類可以調節免疫功能,增強抵抗力,減少支氣管哮喘的發作。

2、支氣管哮喘病應遠離過敏原

哮喘病是很難進行根治的,但是會根據年齡的增大,在葯物治療和生活環境較為適宜的情況之下,是可以進行一定的良好的緩解的,更重要的是平時的環境問題。一定要保持好合適的室內溫度和濕度,隨時准備好鎮靜葯物和吸氧的葯物,否則會非常容易出現一時間呼吸不過來的情況,甚至會休克。一般患者都會有一定的過敏原,所以一定要在平時遠離過敏原。

3、支氣管哮喘病的症狀

支氣管哮喘是由多種細胞(如嗜酸性粒細胞、肥大細胞、T淋巴細胞、中性粒細胞、氣道上皮細胞等)和細胞組分參與氣道慢性炎症性疾患。這種慢性炎症導致氣道高反應性的產生,通常出現廣泛多變的可逆性氣流受限,並引起反復發作的喘息、氣急、胸悶或咳嗽等症狀,常在夜間和(或)凌晨發作、多數患者可自行緩解或經治療緩解。

支氣管哮喘病危害有哪些

有可能會猝死::猝死是支氣管支氣管哮喘最嚴重的並發症,因其常常無明顯先兆症狀,一旦突然發生,往往來不及搶救而死亡。

下呼吸道和肺部的感染:由於感染病毒呼吸道的免疫功能受到干擾,容易繼發下呼吸道和肺部感染。因此,應努力提高支氣管哮喘患者的免疫功能,保持氣道通暢,清除氣道內分泌物,保持病室清潔,預防感冒,以減少感染。

多臟器功能不全和多臟器衰竭:由於嚴重缺氧、嚴重感染、酸鹼失衡、消化道出血及葯物的毒副作用,重症咳嗽變異性哮喘常並發多臟器功能不全甚至功能衰竭。要預防和糾正上述誘因,積極改善各重要臟器的功能。

支氣管哮喘病偏方有哪些

❻ 哮喘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治療哮喘首先說還是要從減少發病這一塊來講。第一,減少對刺激的過敏原的接觸;第二,規范的葯物治療哮喘,包括:吸入性的激素、糖皮質激素治療哮喘的一個基本葯物,並且要規范的使用。目前建議使用吸入的激素,其他的有口服的、靜脈的,哮喘情況下一般盡量的避免,吸入的激素量比較小,對全身的副作用少,直接吸入氣道,哮喘的症狀控製作用比較快,並且也能達到一個很好的效果;另外就是吸入的一些支氣管的擴張劑,包括β2受體的一些激動劑、膽鹼能的一個受體的一個阻滯劑,擴張劑使支氣管能夠通暢;另外還有一些茶鹼類的葯物,像孟魯司特鈉可以減輕炎症。這些葯物的一些治療都能夠使哮喘得到一個有效的控制。

❼ 支氣管哮喘治療方法有哪些

(1)西醫葯治療

〈1〉激素治療:氫化考的松200毫克靜滴,1日1~2次,哮喘緩解後減量停葯;或強的松30毫克,早晨頓服,逐漸減量;必可酮氣霧劑,每次2噴,每日3次。

〈2〉控制感染:合並呼吸道感染時,應及時使用抗生素(參照慢性支氣管炎內容)。

〈3〉通暢呼吸道:祛痰葯:復方甘草合劑10毫升,1日3次;或沐舒痰30毫克,1日3次;或強力稀化粘素300毫克,1日3次;蒸餾水40毫升、α-糜蛋白酶5毫克、慶大黴素4萬單位,霧化吸入,1日2次;體位引流排痰。

(2)中醫葯治療

發作期治療:

1.寒哮:呼吸急促,喉中痰鳴,胸滿如窒,咳嗽,痰少稀薄或咯吐不爽,面色青灰或蒼白,形寒怕冷,舌苔白滑,脈弦緊或浮緊。

治法:溫肺散寒,化痰平喘。

中成葯:射麻口服液、咳喘膠囊。

2.熱哮:氣粗息涌,喉中痰鳴,胸高息脹,咳嗆陣作,痰白粘稠或痰黃,煩悶,汗出,口渴,面赤身熱,舌苔黃膩,脈弦滑或滑數。

治法:清熱宣肺,化痰定喘。

中成葯:氣管炎咳嗽痰喘丸。

緩解期治療:

1.肺虛:自汗怕風,易感冒,每因氣候變化而誘發,喉中常有輕度哮鳴音,咯痰清稀,或形瘦,口乾,舌質淡紅、苔薄白或少苔,脈細弱或細數無力。

治法:益氣養陰,補肺固衛。

中成葯:玉屏風顆粒,生脈飲口服液。

2.脾虛:納少脘痞,倦怠乏力,氣短懶言,便溏腹瀉,舌質淡,苔薄白膩,脈細弱無力。

治法:健脾化痰。

中成葯:人參健脾丸。

3.腎虛:氣短息促,動則為甚,吸氣不利,心慌,腰酸膝軟,或畏寒肢冷,面色蒼白,或顴紅煩熱,舌淡紅少苔,脈沉細或沉細數。

治法:補腎納氣,陰陽雙補。

中成葯:百令膠囊,麥味地黃丸。

閱讀全文

與治療支氣管哮喘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腰突的按摩治療方法 瀏覽:43
還幼眼霜使用方法 瀏覽:475
護理如何帶教方法 瀏覽:634
木瓜籽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740
手機電池正極焊接方法 瀏覽:135
痘痘肌最正確化妝方法 瀏覽:651
uv平板手機殼列印方法 瀏覽:177
苦苦碟子食用方法 瀏覽:984
文章如何展開論述答題方法 瀏覽:889
薺菜怎麼做好吃又簡單的方法 瀏覽:190
鼻子血管破裂治療方法 瀏覽:233
解決立體問題的方法 瀏覽:198
狗狗流口水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787
豬血的製作方法怎麼做好吃 瀏覽:518
玉米面條怎麼製作方法 瀏覽:621
吳忠去哪裡找疏通下水道的方法 瀏覽:88
肺膿腫治療的最佳方法 瀏覽:445
食用色素搭配使用方法 瀏覽:916
陰囊環使用方法 瀏覽:127
天然產物的研究思路與方法 瀏覽: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