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廣州腦梗後遺症自我鍛煉方法

廣州腦梗後遺症自我鍛煉方法

發布時間:2022-12-09 01:03:15

『壹』 腦梗塞如何康復具體的訓練方法

腦梗塞是一種致殘率很高的疾病,為了腦梗塞更好的康復,對此,有什麼訓練 方法 嗎?接下來,我就和大家分享腦梗塞康復訓練方法,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腦梗塞康復訓練方法一
(1)卧位:上肢應處於輕外展位,肘輕屈,肩胛處、前臂和手用枕頭支托掌心向上,使前臂保持旋後位,防止肩胛骨後撤。下肢骨盆、臂部用枕頭支托,防止下肢外旋和骨盆後墜下肢伸肌張力高的患者應採取側卧位

(2)患側卧位時:患側肩部向前伸,肘伸展,掌心向上,如果手指屈曲肌張力高大拇指與其他4指用布卷或紙卷隔開下肢稍屈曲,腳掌與小腿盡量保持垂直

(3)健側卧位時:患側上肢下墊一枕頭,上肢伸直,掌心向下手腕略微抬起

鼓勵患者樹立恢復生活自理的信心配合醫療和康復工作爭取早日恢復,同時輔以針灸按摩理療等以減輕病殘率提高生存質量。

關於康復鍛煉的實施,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盡早適度進行癱瘓肢體等神經功能缺損的康復鍛煉即對患肢近端和遠端進行按摩,幫助患肢關節做被動關節活動訓練根據病情鼓勵患者多用患肢,並鼓勵患者用健手幫助患手鍛煉。逐漸進行翻身訓練,坐位訓練,站立訓練行走訓練手的功能訓練,藉助於運動器械訓練,反復練習。研究表明康復鍛煉患者明顯優於沒有進行康復鍛煉的患者說明腦血管患者早期康復治療可以明顯提高治癒好轉率療效以輕、中型為顯著重型患者也較康復前有明顯進步。
腦梗塞康復訓練方法二
1、按摩與被動鍛煉。對早期卧床不起的病人,由家人對其癱瘓肢體進行按摩,預防肌肉萎縮,對大小關節作屈伸膝、屈伸肘,彎伸手指等被動運動,避免關節僵硬。稍能活動的病人可在他人攙扶下坐在凳椅上做提腿、伸膝和扶物站立等活動,以防止心血管機能減退。

2、循序漸進進行站立和步行訓練。訓練內容包括坐位耐力持久、起立、站立平衡、步行、慢跑、日常生活作業,逐步加大強度,為重新恢復生活打下堅實基礎。康復組進行6-7周訓練,治療時間一般3次/d,每次約10min,每周5d。訓練強度因人而異,循序漸進。

3、上肢的鍛煉。主要是訓練兩手的靈活性和協調性,如自己梳頭、穿衣、解紐扣、打算盤、寫字、洗臉等,以及參加打 乒乓球 ,拍皮球等活動,逐漸達到日常生活能夠自理。
腦梗塞康復訓練方法三
1、坐位平衡訓練

先屈膝依靠背架支持坐在床上,漸去除支架,把雙腿放在床邊,也可在床側或床頭設上圍欄桿、把手或捆上繩索,以助坐起。坐位平衡訓練增強軀干肌(同時收縮)肌力和坐位平衡力等 。

2、站位平衡訓練

要有人扶持,或在特製的雙桿中訓練,可能的話用手杖協助。站立時兩足分開約3厘米,先以健肢持重,緩慢試著用患肢,逐漸有兩足交替,直至站穩,也可扶著凳子或 其它 工具,漸漸移步行走 。

3、行走訓練

初由他人扶持漸漸過渡到獨自行走,同時注意糾正行走時的問題如偏癱病人畫圈步態。訓練時主動作屈膝動作和踝關節背伸動作選擇較輕而堅韌的拐杖長短適宜一般是腋下3-5厘米至腳底的長度或病人身高減去40厘米也可選用雙拐因人而異,合適為度。

4、上下樓梯訓練

上樓時先用健足跨上然後再提起患足與健足在同一台階,下樓梯則相反。如用拐杖?可先將拐杖支在上級台階,再跨健足,最後再跨患足,下樓動作與之相反。有時下樓有居高不安感,可試行面向後方下樓法。

5、使用輪椅訓練

初由人扶持及協助?協助人員站在輪椅後面,用兩手握住輪椅扶手或背,再用足踏住下面的橫軸以固定輪椅,輪椅放在病人健側,上下時要掛上手閘?上去後訓練椅上活動,前後動和左右旋轉。

6、改乘動作訓練

病情穩定、身體情況好轉後,可做改乘動作訓練。方法是除上述動作輪流練習外,再做床→輪椅、輪椅→椅子或便器、手杖→椅子、床→行走等改乘動作。邊轉動患側邊進行改乘,易做、安全。

看了"腦梗塞如何康復 腦梗塞康復訓練方法"的人還看:

1. 小腦梗塞最佳治療方法

2. 腦梗塞臨床護理論文

3. 老人腦梗塞治療方法

4. 腦梗形成的原因

『貳』 腦梗後遺症怎麼鍛煉方法 腦梗都有什麼樣的後遺症

腦梗是一種比較嚴重的腦組織疾病了,而且多是突然發作,輕度會導致癱瘓,嚴重的會直接失去生命。一般老年人很容易得,但是現在年輕人因為生活壓力和習慣,突發腦梗的也不少,即使治好了腦梗也有可能留下後遺症。

腦梗後遺症怎麼鍛煉方法

對於後遺症較為輕微者而言,重要的是積極進行鍛煉,左手活動不靈活就要多動一下左手,平時多進行一些簡單的家務活,幫助訓練左手能力。也可進行一些基礎的活動,如關節活動、持物、握緊松開活動等。總之就是要盡量的多活動,可嘗試進行按摩、理療等,以幫助盡快恢復正常的肢體功能。而對於語言障礙者,平時說話要注意,盡量放慢節奏,慢慢進行訓練,盡量恢復完全正常。

對於後遺症比較嚴重的患者而言,若初期癱瘓在床,就需要在家屬的協助下進行必要的被動活動,以防肢體活動功能退化,可以是按摩、翻身、關節活動等;

後期可逐漸開始坐卧、起立、站立等,並逐漸恢復自理能力,自己吃飯、洗漱、走路;

然後嘗試進行簡單的家務活動,並在完全康復後堅持每天進行適度的活動,主要是以走路為主,一定要把握好運動的時間和運動的強度。

需要注意的是,腦梗後遺症的康復是一個極為漫長的過程,腦梗患者一定要有耐心,不可有焦慮、消極情緒,家屬要做好生活護理,還要做好心理護理,多與患者溝通,幫助患者樹立戰勝疾病的勇氣和信心,樂觀面對疾病,積極配合醫生進行康復治療。

腦梗都有什麼樣的後遺症

1肩部問題。

70%的腦梗患者會有肩關節的疼痛和活動障礙、手腫痛和手部肌肉攣縮,常見於發病後的1-3個月。患者可以在康復師的幫助下做抬高患者上肢、腕關節背屈、鼓勵主動活動和被動活動。

2肌痙攣和關節攣縮。

腦梗患者由於一部分腦組織壞死,上運動神經元受損,失去對下運動神經元的控制,導致肌張力升高,肌肉痙攣。另一方面,長時間的肌肉攣縮,導致關節不活動,繼而關節軟組織短縮、彈性下降,表現為關節僵硬。好的康復辦法也是主動運動和被動運動,也可以讓患肢負重,應用矯形支具。

3吞咽困難。

有腦干損傷的患者常出現吞咽困難和並有構音困難。吃飯的時候注意了,先從流食、軟食開始慢慢過渡到正常食物,並且可以頸部稍稍前驅,這樣更容易吞咽。多嘟嘴、伸舌、動動臉部肌肉都有利於功能的恢復。

腦梗能治好嗎

輕度的腦梗,即小腦梗,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腔隙性腦梗,這種一般表現為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症狀就比較輕,能恢復正常。但是也要按時吃葯,定期復查,不然很有可能二次發作。

如果腦梗發生的面積比較大,或者發生在重要區域,這時候要根據救治時間來判定患者的預後。

其實發生腦梗後,最有效、後遺症最少的辦法是溶栓或者取栓治療。但是溶栓取栓都有時間限制,如果能第一時間送達醫院行溶栓或取栓,那麼以後遺留的後遺症也會相對較輕,甚至能恢復日常生活。如果不能及時送至醫院,則會錯失溶栓或取栓的時間,患者後遺症相對較重,這種主要靠後期康復治療。早期康復非常有必要,在病情穩定後第一時間介入康復鍛煉。一般在病後24小時,就可以進行床旁康復。

『叄』 腦梗恢復期的鍛煉方法

一按摩,患者可以通過按摩患側的方法預防肌肉萎縮,可以對腦梗塞患者進行一些被動的鍛煉,對患者的大小關節進行屈伸膝、屈伸肘、彎身手指運動,這些被動的運動方法可以很好的避免關節僵硬,但是應該如何對患者進行按摩應該遵循醫生的指導。

二上肢鍛煉,當患者可以下床時此時腦梗塞患者的家屬要幫助患者學會逐漸開步走路,通過扶物站立、身體向左右兩側活動、下蹲等運動逐漸開不走路。

三監督患者逐漸加強功能鍛煉以便達到生活自理能力,可以開不走路以後就可以進行一些功能性的鍛煉,比如走路時將腿抬高做跨步態,逐漸進行跨門檻,在斜坡上進行走路,上下樓梯等運動,對於逐漸加長距離,下肢恢復較好的患者可以用小距離跑步等鍛煉方式加強鍛煉,以達到生活自理的目的。

『肆』 腦梗有輕度的後遺症,做什麼運動有好處

發生腦梗塞後都會導致一些後遺症的發生,如說話不靈利,肢體行動障礙,偏癱等,而不管後遺症是輕是重,對於患者的生活都會造成很大的影響,所以要及時做一些運動來進行康復。下面來看看可以通過哪些康復方法來幫助減輕後遺症的影響。

以上就是腦梗塞後遺症的一些康復方法,當然對於條件允許的,也可到專門的康復中心,讓醫務人員針對性讓患者做一些康復鍛煉,這樣效果更好,不管選擇做哪些康復鍛煉,在進行功能性康復鍛煉的同時,要注意堅持常規方法進行防治,以達到更好的康復效果。

『伍』 腦梗患者怎樣才能恢復力氣

腦梗後遺症不同於一般的小疾病,它的危害性很大,發病率、死亡率、致死率等都很高,患者本身也飽受病痛折磨,所有患者都想要恢復健康,像正常人一樣吃飯、說話、走路。所以患得腦梗後遺症一定要加強鍛煉,爭取早日康復。那麼,腦梗後遺症的康復鍛煉方法有哪些呢?具體如下:

1、按摩與被動鍛煉

早期在床上無法自己行動的患者,家人要經常對癱瘓肢體進行按摩,預防肌肉萎縮,防止關節僵硬。患者可以稍微活動的時候,可在家屬攙扶下坐在凳椅上做提腿、伸膝和扶物站立等活動,防止心血管機能減退。

2、堅持做手部和足部的運動訓練

手和足不運動也是會「生銹」的,所以腦梗後遺症要堅持每天做手部和足部的運動訓練。左手練習握拳、伸指、屈指、訓練左手撿黃豆、抓撲克牌、端茶杯、擰毛巾、扣衣扣等。練習雙足長時間站立,能站穩以後,再練單腿站立。

對上肢的鍛煉,主要是訓練兩手的靈活性和協調性,如自己梳頭、穿衣、解紐扣、打算盤、寫字、洗臉等,以及參加打乒乓球,拍皮球等活動,逐漸達到日常生活能夠自理。在進行功能性康復鍛煉的同時應堅持可靠的常規方法防治,還可配合針灸,按摩等。

3、認知訓練。

腦梗後遺症的康復鍛煉還要做對物體辨別的練習。最初從練習辨別物體的一個特點開始入手。具體方法是:遮住患者的視線,給患者提供需要辨別的物體進行分辨。治療者可以通過調整辨別物體的相似程度,來靈活掌握作業活動的難易程度。

4、坐起及步行是腦梗後遺症康復鍛煉的重點。

鍛煉坐起及步行的同時還有助於防範褥瘡等疾病的發生。背部墊被褥,讓病人靠著鍛煉軀干肌肉,以後讓人扶著床檔起坐和獨立坐起。病人在床上穩坐後,讓其坐床沿,使兩下肢下垂並練習兩下肢活動,准備下地站立和步行。平地能行走後,可加練上下樓梯。訓練要循序漸進,運動量可逐漸加大,但每次不宜過疲勞,如有胸悶、頭痛等則應暫停。

在能自己行走後,走路時將腿抬高,做跨步態,並逐漸進行跨門檻,在斜坡上行走,上下樓梯等運動,逐漸加長距離;下肢恢復較好的病人,還可進行小距離跑步等。

『陸』 腦梗後如何康復訓練

腦梗病人多數血脂較高,血液過於黏稠,從而引起血液淤滯,,所以飲食起居都要多方面的注意下,在恢復過程中一定要堅持適度的體育鍛煉及體力活動,以不感疲勞為度。不宜做劇烈運動,同時要保持樂觀、穩定的情緒,舒暢、平衡的心態不僅是預防重要因素,也是實現長壽的關鍵和秘訣,這類人群應自我調節心理,穩定情緒,做到心胸豁達,精神舒暢。我家老太太剛出院時因為生活自理能力一般,而且離訓練中心遠不方便,當時通過慈愛嘉的專業康復師上門提供康復訓練服務,幫助恢復受損功能和生活自理能力,他們的員工定期進行培訓考核,通過考核方能上門服務,做事認真有耐心。你可以了 解下..

『柒』 腦梗塞後遺症,如何進行康復運動

腦梗塞是發病率高,致殘率高的一種疾病,腦梗塞主要是腦血管疾病引起發病的,患者經過治療後,都會或多或少的有不同程度的後遺症,常見的後遺症有手腳不聽使喚、無法站立、說話也結巴等等,有的甚至連生活都不能自理的。腦梗塞發病後,一般不會危及患者的生命,但是,對健康有很大的影響,因治癒很難,多數人會遺留後遺症,影響生活,大大降低了人的生活質量。

所以,腦梗塞患者想要恢復的更好,康復鍛煉是極為重要的,也是決定了患者預後情況。在病情穩定,還沒有特別嚴重的並發症,一般是鼓勵患者增加運動,通過增加運動來恢復受損傷的功能,但需要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鍛煉時,應有意使患肢負重,注意活動量應逐漸增加,不建議長時間鍛煉,避免過度疲勞。

腦梗塞後期就是堅持,循序漸進的鍛煉,可以在日常生活做些訓練的動作,包括洗臉穿衣,自己進食等一些日常生活的事情,等情況好轉,還可以適當做一些簡單的家務,如洗碗、澆花、折衣服之類的。要做到被動和主動運動的相結合,全身和局部活動的相結合,才有可能恢復正常活動,達到生活能夠自理的程度,從而提高生活質量。

『捌』 腦梗後遺症鍛煉方法有哪些

腦梗後遺症鍛煉方法有哪些?(1)按摩以及被動鍛煉:這是針對腦梗病情較重卧床不起的病人來說的,為了預防卧床不動一起肌肉萎縮的風險,這個按摩以及鍛煉的步驟是一定不能少的。可以由家人對卧床不起的腦梗患者進行按摩,尤其是對於大小關節的地方進行伸膝,屈肘等鍛煉,活動關節部位避免僵硬,同時也能夠預防心血管機能衰退。(2)上下肢鍛煉康復:一般腦梗過後很多人都會有肢體僵硬行動不便的現象,對於這種情況腦梗過後更需要進行上下肢鍛煉,尤其是對於行走困難的可以進行扶物站立,身體向左右兩側活動、下蹲等多種鍛煉,並且在鍛煉的過程中注意活動量的逐漸增加,千萬不要為了過度追求鍛煉效果而過度疲累。3)加強功能鍛煉:在鍛煉康復的過程中,如果康復效果良好,建議能夠逐漸增強相關功能的鍛煉,以幫助患者達到生活自理的目的,尤其是在上肢的鍛煉上,建議訓練兩只手的靈活性以及協調性,能夠使患者在康復後可以達到自己梳頭、穿衣服、吃飯等多種功能運用。

閱讀全文

與廣州腦梗後遺症自我鍛煉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財務行業分析方法 瀏覽:435
微信用各種方法解封不了怎麼辦 瀏覽:394
小米5s系統下載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13
裂紋舌的中醫治療方法 瀏覽:235
腰突的按摩治療方法 瀏覽:43
還幼眼霜使用方法 瀏覽:475
護理如何帶教方法 瀏覽:634
木瓜籽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740
手機電池正極焊接方法 瀏覽:135
痘痘肌最正確化妝方法 瀏覽:651
uv平板手機殼列印方法 瀏覽:177
苦苦碟子食用方法 瀏覽:984
文章如何展開論述答題方法 瀏覽:889
薺菜怎麼做好吃又簡單的方法 瀏覽:190
鼻子血管破裂治療方法 瀏覽:233
解決立體問題的方法 瀏覽:198
狗狗流口水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787
豬血的製作方法怎麼做好吃 瀏覽:518
玉米面條怎麼製作方法 瀏覽:621
吳忠去哪裡找疏通下水道的方法 瀏覽: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