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豬正確注射方法是

豬正確注射方法是

發布時間:2022-12-08 20:34:46

1. 怎樣給豬打針

豬病了以後一般打針都是打耳後肌肉,若病情嚴重也可以靜脈注射,應先把豬固定,豬的耳朵上有幾條大的靜脈血管,很容易找到,我打過很多次,注射速度很快

2. 如何給豬進行靜脈注射

靜脈注射是將葯液直接注射到血管內,使葯液迅速發生效果的一種治療技術。搶救危急病豬或使用對局部刺激性較大的葯液均採用本法。

(1)注射部位 常在耳大靜脈或前腔靜脈。

(2)注射方法 局部消毒後,左手拇指和其他指捏住耳大靜脈(或用橡皮帶環繞耳基部拉緊做個活結),使其怒張,右手持注射器將針頭迅速刺入(約45°角)靜脈,刺入正確時,可見回血,然後放開左手(或取去橡皮帶),徐徐注入葯液,注射完畢,左手拿酒精棉球緊壓針孔,右手迅速拔出針頭。為了防止血腫,應繼續緊壓局部片刻,最後塗布碘酊。

進行前腔靜脈注射時,使豬仰卧保定,術者站在豬前方,輕輕移動前肢位置,見第一肋前沿與胸骨柄間的凹陷,在凹陷下後1/3進針,針頭向著胸腔入口中央氣管腹側面刺入,針刺深度,小豬約1.0~1.5厘米,育肥豬2.0~2.5厘米,母豬3.0~3.5厘米,大肥豬6~7厘米。

靜脈注射時,保定要確實。看準靜脈後再刺入針頭。避免多次扎針,引起血腫和靜脈炎。針頭確實刺入管內後再注入葯液,注入速度不宜太快,以每分鍾20毫升左右為宜。在注射前要排除注射器內的空氣,注射刺激性強的葯物,不能漏在血管外組織中。油類制劑不能作血管注射。

3. 怎樣給豬打針

(1)肌肉注射

①注射部位:一般是選擇肌肉豐滿的臀部(圖20)或頸部,但體質瘦弱的豬,最好不要在臀部注射,以免誤傷坐骨神經。

圖20 不同注射途徑的部位

②注射方法:注射部位先剪毛,碘酊消毒,右手持注射器,將針頭垂直刺入注射部位的肌肉3厘米左右,抽動活塞不見回血時,推動活塞注入葯液。要求刺入的動作輕快而突擊有力,用力的方向須與針頭一致,而且針頭不應全部刺入,以免因豬的騷動而折斷針頭。

注射完畢,以酒精棉球壓迫針孔,拔出注射針頭,最後以碘酊塗布針孔。

(2)皮下注射

①注射部位:一般在耳基部皮下或大腿內側皮下進行(圖20、圖21)。

圖21 股內側皮下注射

②注射方法:局部消毒後,用三個指頭捏起皮膚作成三角形的皺褶,然後將針頭從中央刺入皮下,注射完畢後用碘酊塗布針孔。

(3)腹腔注射

是指把葯液注入或輸入豬腹腔內的治療技術。一般在耳靜脈注射較困難時採用,小仔豬常用此法。

①注射部位:小豬在恥骨前緣下3~5厘米中線兩側,大豬在腹脅部。

②注射方法:

小豬:先將小豬兩後肢倒提起來,用兩腿輕輕夾住豬的前軀保定,使腸管前移。注射人面對豬腹部,在恥骨前緣下方與腹壁垂直地刺入針頭,刺透腹膜即可注射(圖20、圖22)。

大豬:將豬側卧保定,左手稍稍捏起腹部皮膚,將針頭從與腹部垂直的方向刺入,刺透腹膜即可注射。

圖22 腹腔注射

(4)靜脈注射

是將葯液直接注射到血管內,使葯液迅速發生效果的一種治療技術。搶救危急病豬或使用對局部刺激性較大的葯液均採用本法。

①注射部位:常在耳大靜脈或前腔靜脈。

②注射方法:局部消毒後,左手拇指和其他指捏住耳大靜脈(或用橡皮帶環繞耳基部拉緊做個活結),使其怒張,右手持注射器將針頭迅速刺入(約45度角)靜脈(圖20、圖23),刺入正確時,可見回血,而後放開左手(或取去橡皮帶),徐徐注入葯液,注射完畢,左手拿酒精棉球緊壓針孔,右手迅速拔出針頭。為了防止血腫,應繼續緊壓局部片刻,最後塗布碘酊。

圖23 耳大靜脈注射

進行頸靜脈注射時,使豬仰卧保定,術者站在豬前方,輕輕移動前肢位置,見第一肋前沿與胸骨柄間的凹陷,在凹陷下後1/3進針,針頭向著胸腔入口中央氣管腹側面方向刺入(圖20),針刺深度,小豬1.0~1.5厘米,中豬2.0~2.5厘米,母豬3.0~3.5厘米,大肥豬6~7厘米。

靜脈注射時,保定要確定。看準靜脈後再刺入針頭,避免多次扎針,引起血腫和靜脈炎。針頭確實刺入管內後再注入葯液,注入速度不宜太快,以每分鍾20毫升左右為宜。在注射前要排除注射器內的空氣,注射刺激性強的葯物,不能漏在血管外組織中。油類制劑不能做血管注射。

4. 打豬針方法是什麼

給豬接種疫苗有這7種方法:

1、肌內注射法。

也就是把疫苗注射在豬的肌肉內,一般選擇豬的脖子和臀部進行注射。這種方法簡單易操作,見效比較快,但操作不當可能會傷害豬的肌肉組織。另外,養豬人要注意用比較長的針頭,不然以豬皮的厚度而言,可能疫苗注射不進肌肉里。常見的豬瘟弱毒疫苗、口蹄疫滅活疫苗等,都是採用肌內注射法。

5. 如何給豬打針

給豬打針時應做到以下幾點:

(1)正確選用針頭
一般病豬注射宜選用12號的長針頭,因為長針頭注射比較深,葯液能充分進入到肌肉組織中去。如果採用小針頭,注射淺則葯液吸收利用不好,而且還容易從針眼中流出。
(2)保定好豬
給豬注射時,一定要保定好豬,至少有另外一個人幫助固定豬頭部,以免注射時豬亂動,折彎或折斷注射針頭。
(3)注射速度要慢
在有人按住豬頭的情況下,要慢慢注射,徐徐推葯,使葯液在肌肉組織中逐漸擴散。有人習慣將注射針頭扎到注射部位後很快的推葯液,這樣會使葯液只集中在局部,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消散吸收,從而影響葯效的及時發揮。
(4)注射前消毒
注射前要對注射部位用酒精或碘酊棉球消毒。消毒時應將消毒棉球從里向外擦拭消毒部位。注射完畢後再用消毒棉球按住針眼1~2 min,可使葯液在肌肉中更好的擴散,不至於溢出,從而提高葯效和治療效果。

給豬打針是預防和治療豬病的主要方法。通常採用的有肌肉注射、皮下注射、靜脈注射、腹腔注射等幾種打針方法。

肌肉注射

肌肉內血管豐富,注入的葯液吸收較快,另外,肌肉內感覺神經分布較少,引起的疼痛也較輕,是最常用的注射方法。注射部位一般選擇在肌肉豐滿的臀部或頸部。注射時先剪毛,消毒,右手持注射器,將針頭垂直刺入。深度可根據豬只的大小而定,一般情況下是在3厘米左右。

皮下注射

將葯液注射到皮膚與肌肉之間的疏鬆組織中,注射部位一般選擇在大腿內側、耳根後方。注射時先將注射部位消毒,用左手拇指、食指、中指提起皮膚,使之成一個三角皺褶,右手在皺褶中央將注射器針頭斜向刺入皮下,與皮膚成45°角,放開左手推動注射器,注入葯液。

靜脈注射

是將葯液直接注射到血管內,使葯液迅速發生效果的一種治療技術。主要用於搶救危重病豬,一般選在耳背部、耳大靜脈處。先用酒精棉球塗擦耳背大靜脈處,使靜脈怒張;助手用手指強壓耳基部靜脈使血管鼓起,注射人員左手抓住豬耳,右手將針頭以10度至15度的角度刺入血管;放鬆耳根部壓力,注射者用左手固定針頭,右手拇指推動活塞徐徐注入葯液,然後酒精棉球緊壓針孔處,迅速拔針,以免發生血腫。

腹腔注射

即將葯液注射到腹腔內。小豬常採用這種方法。注射部位,大豬在腹肋部,小豬在恥骨前緣之下3~5厘米中線側方。注射方法:大豬多採取側卧保定,用左手捏起腹部皮膚,將針頭從與腹壁垂直的方向刺入,刺透腹膜後即可注射;小豬可由飼養員將兩後肢倒提起來,用兩腿輕輕夾住豬的前軀將豬保定,使腸管下移,注射人員面對豬的腹部,在恥骨前緣下方與腹壁垂直的方向刺入針頭,刺透腹膜即可注射。注射時不宜過深或偏於前方,以免損傷內臟器官,也不可過多偏於後方,以免損傷臌滿尿液的膀胱。

6. 給豬打針的手法和技巧

豬身上最適合打針的部位在耳後,在與耳根相距3根手指、與背中線相距5根手指距離的位置,選擇相應的針頭將葯液注射到肌肉層,下針正確的角度是與地面平行,扎進去之後,如果位置正確推進葯液時會有一定阻力但可以順暢推進去,如果阻力過大且豬反應激烈就很可能是打在了錯誤的位置,豬會出現局部腫脹的情況。

給豬注射在養豬過程中其實是一項簡單而又繁瑣的過程,但實際上在這簡單的工作中卻蘊含了很多技術問題,只有充分了解了給豬打針的技術,才能打好針。否則,不但不會解決問題,還會給豬帶來新的問題。

【注射前的准備】
(l)按豬的大小、肥瘦、注射種類、葯量,選擇適宜的注射器及針頭,以及消毒葯和所需用品。

(2)檢查注射器是否有破損,金屬注射器橡皮墊是否密封,松緊度調節是否合適,針頭是否堵塞、銳利,與針管的結合是否嚴密。

(3)所有注射用的器具,用前需清水洗凈,並煮沸消毒或高壓消毒。

(4)抽取葯液前,先檢查葯品是否過期,有無混濁、沉澱、變質;兩種以上葯液混合注射,應注意有無配伍禁忌。

(5)抽完葯液後,在注射之前應先排出針筒內空氣和氣泡,並調節好控制注射量的螺旋。

(6)根據豬的大小、是否妊娠,不同的注射方法,採取不同的保定措施,要求保定安全、可靠、方便。

(7)注射前對局部剪毛、消毒;注後撥出針頭再次消毒和壓迫注射針孔,嚴格遵守無菌操作。

閱讀全文

與豬正確注射方法是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頸椎壓迫神經怎麼康復方法 瀏覽:521
肉串加工計算方法和注意事項 瀏覽:421
之前的方法用英語怎麼說 瀏覽:789
雙鉤釣雙尾的正確方法 瀏覽:84
萬年青涼拌食用方法 瀏覽:639
用什麼方法英語怎麼說 瀏覽:666
在野外如遇泥石流正確的方法是 瀏覽:152
飛鳥的動作要領和訓練方法 瀏覽:381
血衫的裁剪方法視頻 瀏覽:94
寵物呼吸麻醉使用方法 瀏覽:507
低壓電器常見的分類方法有哪些 瀏覽:271
交流電流表改直流表方法視頻 瀏覽:443
自行車燈光安裝方法 瀏覽:54
電腦藍屏時解決方法 瀏覽:499
昌吉排球訓練方法 瀏覽:151
怎麼用純天然的方法去黑頭 瀏覽:245
安裝平米造價指標計算方法 瀏覽:148
樓梯扶手怎麼製作方法 瀏覽:824
上門回收電腦的方法 瀏覽:464
起重機行程檢測方法 瀏覽: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