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中醫治療青光眼的方法

中醫治療青光眼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2-12-07 08:28:32

㈠ 青光眼中醫治療方法

青光眼是指眼內壓間斷或持續升高的一種眼病。持續的高眼壓可以給眼球各部分組織和視功能帶來損害,如不及時治療,視野可以全部喪失而至失明。中醫治療是一般會根據患者的不同,病因病症的不同,採取不同的治療措施,德勝門中醫是以祖國傳統醫學獨特的五輪學說為基礎,將五輪學說與五臟、五行學說緊密結合,通過觀察眼部各輪處的變化,推論相應臟腑內蘊病變,並利用現代醫學檢查手段,以五行的生克制化為出發點,辨證辨病相結合,使臟腑和則目自明。

㈡ 中醫中葯能否治療青光眼

青光眼在中醫屬五風內障范疇。綠風內障,類似於原發性閉角型青光眼;青風內障,類似於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黃風內障,類似於絕對期青光眼;黑風內障,亦類似於閉角型青光眼;烏風內障,類似於開角型青光眼或繼發性青光眼。

中醫的許多文獻對五風內障有較多的記載,對這類疾病的病因、病機及辨證論治有全面的論述。

目前中醫治療青光眼大致有四法:內治法、外治法、針灸法和中西醫結合療法。

內治法:內治法強調辨證論治。通過中葯治療,可顯著減輕臨床症狀,部分患者可得救治。總的看來,中醫認為五風內障屬嚴重眼疾,預後不佳。

外治法:①丁公藤鹼Ⅱ滴眼液:可縮瞳降壓,療效與匹羅卡品相似。②檳榔鹼滴眼液:也有一定縮瞳降壓作用。

針灸法:針灸對於青光眼,尤其是急性發作時,有顯著止痛效果,同時也可能有一定程度的降眼壓作用,並與其他治療法有協同作用,而中晚期青光眼,通過針灸法可提高視功能。因此,針灸法可作為青光眼綜合征的治療方法之一。

中西醫結合療法:西葯控制眼壓後,用中葯復方或單味葯口服、中葯提取液靜注等,活血化瘀,健脾利水之法,以獲取改善青光眼視盤血供,減少房水生成或促進視神經細胞代謝等功效,達到協同治療作用,優於單用西葯。

㈢ 老年性青光眼的中醫治療老年性青光眼

1、抑制醛糖還原酶
葡萄糖代謝紊亂是晶狀體混濁的原因之一。其中,山梨醇因缺乏醛糖還原酶抑制劑而聚集於細胞內形成晶狀體混濁已得到證實。故通過抑制醛糖還原酶而延緩白內障的形成已成為治療白內障葯物研究的熱點之一。目前國外己發現數十種含黃酮類物質具有抑制醛糖還原酶活性的作用。國內亦有學者對此進行研究,如不溶性和高分子蛋白含量。
2、提供營養成分直接作用眼部
由於葯物吸收作用,通過身體內部吸收足夠的養分滲入血液,微循環直接提供各種急需養分作用與眼部,另一部分養分和水分,通過使用亮眼睛明目貼,直接通過皮膚表面吸收後滲透與眼部,直達眼睛病患部位;葯物的全身吸收作用可以是身體內部常年堆積的大量毒素通過腎臟和汗液及眼睛分泌物排除體外;另外,對身體各大臟器進行調節和激活原動力,讓身體恢復年輕態,保持內分泌均衡協調。
3、抗氧化作用
許多研究表明氧化損傷是白內障形成的重要機制。氧化損傷後白內障晶狀體中形成了二硫化物、甲硫氨酸、碘基丙氨酸以及高分子量可還原的聚合物,細胞漿-細胞膜蛋白中存在可還原鍵;白內障晶狀體中還原型谷胱甘肽減少,氧化型谷胱甘肽與蛋白質結合的混合二硫化物增加;細胞膜崩解,丙二醛形成,對氧化敏感的代謝活力減低,潛在性氧化物的濃度升高。臨床上隨著年齡的老化,晶狀體發生一系列改變,如晶狀體變黃提示有色素積聚;高分子蛋白質增加使透明度減低;蛋白質結構改變使某些活性基團顯露,這些改變更易受到氧化的損害。所以當前許多中葯研究都是從提高晶狀體抗氧化機能入手,利用抗氧化劑或抗氧化酶激活劑來消除或中和晶狀體中的氧化產物,從而阻止或逆轉晶狀體生化改變
中醫對老年青光眼如何治療?目前青光眼的治療主要是包括內治法、外治法、針灸法和以及常用的中醫治療方法等,如下所示:
①針灸法:針灸對於青光眼,尤其是急性發作時,有顯著止痛效果,同時也可能有一定程度的降眼壓作用,並與其他治療法有協同作用,而中晚期青光眼,通過針灸法可提高視功能。因此,針灸法可作為青光眼綜合征的治療方法之一。
②外治法:以外物苭治療為主
③內治法:內治法強調辨證論治。通過中苭治療,可顯著減輕臨床症狀,部分病人可得救治。

㈣ 有什麼中葯配方對治療青光眼有效的

【組
方】當歸10克,白芍30克,夏枯草30克,香附10克,川芎5克,熟地15克,雙鉤15克,車前草25克,烏梅15克,珍珠母25克,澤瀉15克,檳榔6克,荷葉20克,菊花20克,甘草3克,琥珀(沖服)3克。
【製作方法】水煎服。
【用
法】每日1劑,日服2次。
【功
效】平肝清熱,利水縮瞳。
【來

】李紀源中醫師經驗方。

㈤ 中醫治療青光眼的依據理論是什麼

你好,中醫五輪五臟治療青光眼,五輪屬五臟、五臟應五行,同時,五行與季節、氣候的歸屬關系,五行生剋制化的轉化規律都指導我們在治療眼病時,要以五輪為標、五臟為本。輪之有病,多由臟腑功能失調所致。在臨床上,運用五輪理論,通過觀察各輪外顯症狀,去推斷相應臟腑內蘊病變的方法,即獨特的五輪辨證。它實際上是一種從眼局部進行臟腑辨證的方法。但因五輪本身在辨證中僅有確定臟腑病位的作用,所以在臨證時,尚需與八綱、病因、氣血津液等若干辨證方法結合起來運用。
中醫五輪五臟治療青光眼以祖國傳統醫學獨特的五輪學說為基礎,將五輪學說與五臟、五行學說緊密結合,通過觀察眼部各輪處的變化,推論相應臟腑內蘊病變,並利用現代醫學檢查手段,以五行的生克制化為出發點,辨證辨病相結合,使臟腑和則目自明。
由於病變的多樣性、復雜性,一輪病變可能是多個臟腑共同作用的結果,同一種疾病也可能引起多個輪臟的病變,故在臨證治療時,五輪五臟治療眼病注重從多個臟腑出發,既注重五輪的變化,也不忘與五臟及五行相結合,辨病辨證,綜合治療疾病。
注意情志的調節
青光眼患者要注意自己情志的調節,《醫學入門》載:「內傷七情,暴喜動心、不能主血。暴怒傷肝、不能藏血,積憂傷肺、過思傷脾、失志傷腎、皆能動血」。說明情志失節、臟腑功能失調,僅靠葯物治療是難以圓滿奏效的。總之,患者要保持良好的心態,逐步樹立治療眼病的信心,這樣才能加快眼病的恢復和治療效果。

㈥ 為爸爸跪求治療青光眼的偏方和中醫治療方法

中醫認為青光眼是由風,火.痰.郁及陰陽失調,引起氣血失和,經脈不利,目中玄府閉塞,珠內氣血津液不行所致.一般症狀來勢猛,除消除病因,治其根本外,還應注意收縮瞳神,開通玄府,消除瘀滯,改善症狀,以保護視力.
肝膽火熾型
表現為頭痛如劈,眼球脹痛連及目眶,視力下降,抱輪紅赤或白睛混赤,黑睛如霧,瞳神散大,眼珠硬,伴惡心嘔吐,便秘,舌紅苔黃,脈弦數.治療用清肝瀉火的方法.
1.車前草煎
車前草10克,大棗7枚,煎服.可健脾胃.清熱利尿瀉火
2.小麥大棗湯
小麥50克,紅棗10枚,加水適量共煎湯,每日2次,早晚各一次,食棗飲湯
心火內動型
表現為起病急,頭痛劇烈,眼珠脹硬疼痛,伴身熱面赤,煩眩暈,尿黃便秘,舌紅苔黃,脈弦滑數.治療採用清心除煩降火的方法.
1.羚羊角粉
羚羊角粉0.6克,每日1~2次.適用於急性發作期,有清心火,降肝火之功
2.蓮子百合飲
蓮子肉30克,百合30克,加水適量用文火燉爛,每日1劑,臨睡前食用.蓮子,百合為清心火,除煩佳品.
肝鬱氣滯型
表現為眼部主症俱備,伴情志不舒,胸悶噯氣,食少納呆,口苦泛嘔,舌紅苔黃,脈弦數.治療應舒肝解郁,調暢氣機,平抑情緒波動.
1.苓桂決明粥
雲苓15克,桂枝9克,生石決明15克,夏枯草9克,粳米90克,紅糖適量,前4味葯水煎去渣,入粳米,紅糖煮粥.每日一劑,連服7~8劑.
陰虛陽亢型
表現為頭目脹痛,視物模糊,虹暈,珠硬,視物昏蒙,伴心煩失眠,眩暈耳鳴,咽干口燥,舌紅少苔,脈弦細.治療應滋陰潤燥
1.蜂蜜
蜂蜜50毫升,每日2次沖服.適用於急性發作時,轉為慢性後亦呆每日沖服.有補中潤燥,止痛解毒的功效.
2.生地青葙子粥
生地15克,青葙子9克,陳皮6克,加水煎湯去渣,加入粳米60克煮粥,每日一劑,連服一個星期.
肝腎不足型
表現為視力下降,視野縮窄,眼珠脹硬,視物昏花,伴頭暈耳鳴,腰膝酸軟,舌淡,苔白,脈細.治療應採用滋補肝腎的方法.
1.羊肝100克,谷精草15克,白菊花15克,煎湯服羊肝.具有益血補肝明目,疏風清熱之功效.
2.枸杞子決明湯
沙參15克,牛膝9克,枸杞子15克,決明子9克,煎湯去渣,加入蜂蜜適量服用.每日上劑,連服數劑.
小偏方
急性青光眼病人,可服80毫升,每日三次;慢性青光眼,眼壓持續偏高者,服蜂蜜50毫升,每日三次.幾天後可使症狀緩解.因為蜂蜜是一種高滲劑,服後能使血液滲透壓增高,以吸收眼內水分,降低眼壓
嚴禁抽煙,喝灑,同時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也不應食用,以防症狀加劇.飲食以素食為主,忌熱性和過分油膩的食物.眼壓過高導致青光眼.為了減低眼壓,每天最多喝一升半水,並減少鹽的攝入

㈦ 中醫怎麼治療青光眼

您好!患了青光眼可用復明片治療,它滋補肝腎,養陰生津,清肝明目。平時應注意有規律的生活,少吃或不吃燥火的東西,戒煙,戒酒。不暴飲水,保持心情舒暢,保持大便通暢。

㈧ 中醫怎麼治療青光眼

您好,
病因分析:青光眼,從中醫角度理解,可以認為肝腎兩虧或稟賦不足,精血虛少,不得榮目,致目竅萎閉,神光遂沒。脾腎陽虛,精微不化,目失溫養,神光漸失。心榮虧虛,目竅失養,神光衰竭。此外,頭眼部外傷,或腫瘤壓迫,致脈道瘀阻、玄府閉塞亦可導致青盲。
指導建議:每日取干車前草60克,鮮者加倍,水煎2次,2次湯液合在一起,2分次服用。一般服葯2-3天後,頭痛、目痛減輕,瞳孔縮至正常,視力增加。 西葯碳酸氫鈉片一日三次每次各一片。如果比較嚴重,建議手術治療。
希望對你有幫助 祝你健康

㈨ 青光眼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1.膜劑療法

檳榔鹼葯膜,置於下瞼與白睛之間,待其自行溶化,每日2-3次。適用於本病各型。

2.葯枕法

夏荷決明芷枕:夏枯草、荷葉各250克,草決明200克,香白芷50克,加工成粗末,混合均勻,裝入枕內,睡時枕用,可防復發。適用於各型。

3.點眼法

(1)檳榔鹼滴眼液,病重時每15-30分鍾點眼1次,症狀緩解後每日點3-5次。適用於本病各型。

(2)1%的丁公藤鹼滴眼液,每日點眼3-4次。適用於本病各型。

(3)女貞子15克,翻白葉10克,研細末,與適量羊肝同燉,每日食2次,服葯期間,用鯉魚膽汁1-2滴,點入眼內,每日1次,連用10日。適用於本病頭痛脹熱者。

(4)1%-2%寫的毛果芸香鹼液點眼,每1-2小時1次,或每日2-3次。適用於本病各型。

㈩ 青光眼中醫治療方法

青光眼是指眼內壓間斷或持續升高的一種眼病。持續的高眼壓可以給眼球各部分組織和視功能帶來損害,如不及時治療,視野可以全部喪失而至失明。青光眼是導致人類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
青光眼分很多類型,有先天性,原發性,繼發性,新生血管性等等。跟大多數人有關的,主要是原發性里的開角型和閉角型青光眼這兩種。對於長期眼壓增高是需要用西葯降眼壓的,降眼壓是關鍵,因為長期的眼壓升高會對我們眼底的視神經造成不可逆的損傷。中醫講究的是調理是慢。所以大部分都是用中醫的方法來治療我們青光眼造成的眼底的一個病變的。具體的還是需要看病人眼底的病變的情況採取相應的治療方案

閱讀全文

與中醫治療青光眼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廁所臭怎麼辦最有效方法 瀏覽:421
檢測m1和m3基因簇的檢測方法 瀏覽:601
720除45的簡便運算方法 瀏覽:575
如何用化學方法鑒別松節油甲苯 瀏覽:604
如何支持地方法人銀行補充資本 瀏覽:763
公園跑步鍛煉方法 瀏覽:133
軟體技術可行性分析的方法 瀏覽:528
常用化學固液分離方法 瀏覽:989
員工福利工資計算方法 瀏覽:959
小黑板三腳架安裝方法 瀏覽:707
草木灰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98
手指鍛煉正確方法 瀏覽:933
念珠菌的治療方法女 瀏覽:394
日本藝妓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118
滑行盤使用方法視頻教學 瀏覽:943
產婦出虛汗用什麼方法治療 瀏覽:617
賓士電機異響解決方法 瀏覽:675
屬於幼兒教育的什麼方法 瀏覽:481
快速進入主頁方法 瀏覽:909
孩子有什麼方法驅邪 瀏覽: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