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天突的最佳取穴方法

天突的最佳取穴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5 13:16:00

❶ 天突在哪個位置圖

天突穴位於頸部,當前正中線上,兩鎖骨中間,胸骨上窩中央。

主治病症:

打嗝、咳嗽、嘔吐、神經性嘔吐、咽喉炎、扁桃體炎、喉嚨的疾病。此穴位為人體任脈上的主要穴道之一,本站有關此穴的治病療法有:利用穴道指壓法止咳。

人體穴位配伍:

配定喘穴、魚際穴治哮喘、咳嗽;配膻中穴、列缺穴治外感咳嗽;配內關穴、中脘穴治呃逆;配廉泉穴、湧泉穴治暴喑;配豐隆穴治梅核氣;配少商穴、天容穴治咽喉腫痛;配氣舍穴、合谷穴治地方性甲狀腺腫大。

刺灸法:

先直刺0.2-0.3寸,然後沿胸骨柄後緣,氣管前緣緩慢向下刺入0.5~1寸;可灸。

附註:

陰維、任脈之會。

注意:

本穴針刺不能過深,也不宜向左右刺,以防刺傷鎖骨下動脈及肺尖。如刺中氣管壁,針下有硬而輕度彈性的感覺,病人出現喉癢欲咳等現象;若刺破氣管壁,可引起劇烈的咳嗽及血痰等現象。如刺中無名靜脈或主動脈弓時,針下可有柔軟而有彈力的阻力或病人有疼痛感覺,應即退針。

❷ 天突的准確的定位

身柱穴在第 3 胸椎棘突下,中府穴在胸前外上方,平第1肋間隙,前正中線旁開6寸,天突穴位於頸部前正中線上,兩鎖骨中間,胸骨上窩中央。
【拓展資料】
一、別稱玉戶、天瞿,出《靈樞·本輸》中,屬任脈。位於頸部,當前正中線上,胸骨上窩中央,在左右胸鎖乳突肌之間,深層左右為胸骨舌骨甲狀肌;布有皮下頸靜脈弓,甲狀腺下動脈分支,深層為氣管,再向下,在胸骨柄後方為無名靜脈及主動脈弓;
二、布有鎖骨上神經前支。主治氣喘、咳嗽、暴喑、咽喉腫痛、嘔逆、癭瘤、梅核氣。操作方法為先直刺0.2~0.3寸,然後將針尖向下,緊靠胸骨柄後方刺入1~1.5寸。
三、穴位,學名腧穴,主要指人體經絡線上特殊的點區部位,中醫可以通過針灸或者推拿、點按、艾灸刺激相應的經絡點治療疾病。部分穴位並不在經絡上,但對其的刺激亦可產生療效。
四、腧(shù,第四聲)穴學是研究腧穴的位置特點、主治作用及其基本理論的一門學科,是針灸專業的基礎課程,在本專業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現代結合腧穴的形態結構和針灸效應等進行研究,使腧穴學的內容更為豐富。
五、中醫講究的穴位的實質究竟是什麼呢?有人從穴位的電學特性去探討,發現皮膚上的某些地方存在導電量特別高的「良導點」,它們的位置與穴位的位置相吻合。但後來又發現,全身穴位總面積不過體表的萬分之四,而電阻部位卻多得多。後來人們又用最弱電流刺激肌肉,凡是能使肌肉產生最大收縮效果的地方就叫運動點。經對照發現,運動點與穴位的分布幾乎一致。
六、但運動點的機制是什麼,還不太了解。又有人研究了穴位與神經的關系,發現幾乎所有的穴位都與神經相關聯。某一穴位與某一臟器的神經往往同屬於一個脊髓節段。

❸ 國醫大師呂景山對穴:止咳平喘類 天突—尺澤

【單穴功用】

天突,又名玉戶、天瞿。在頸部,當前正中線上,胸骨上窩中央,為任脈之經穴,任脈與督脈之交會穴。人之胸腔喻天,腹腔喻地,本穴位居胸腔之上,穴處之脈氣突起於天部,故名天突。穴居至高,其氣以通為順,尚有宣肺化痰、下氣平喘、利咽開音之功。用於治療哮喘、咳嗽、咳逆上氣、喉中水鳴聲、暴喑不能言、咽腫、喉中生瘡不得下食、嘔吐、噎膈、黃疸、癭瘤(甲狀腺腫大)、肺癰。


尺澤,又名鬼堂、鬼受。在肘橫紋中,肱二頭肌腱橈側凹陷處,為手太陰肺經腧穴,乃本經脈氣所入,為合水穴,按金水相生之理,又為肺經子穴。本穴具有疏調上焦氣血,以清肺熱、瀉肺火、降逆氣、止咳喘、舒筋活絡、緩急止痛之功。用於治療咳嗽、咯血、肺癆、潮熱、胸部脹滿、咽喉腫痛、小兒驚風、肘臂攣痛、遺尿、閉經、乳癰、無脈症。


【伍用功能】

天突為任脈經腧穴,居於喉結下,通於天氣,有宣肺化痰、下氣平喘、利咽開音之功;

尺澤為肺經腧穴、合穴,有清肺瀉火、降氣平喘、舒筋活絡、緩急止痛之效。

天突以宣肺為主;尺澤以降氣(降肺氣)為要。二穴合用,一宣一降,宣降合法,止咳平喘之功益彰。

【主治】

1.咳嗽諸症,內傷、外感咳嗽均宜選用。

2.哮喘諸症。

3.咽喉腫痛(類似急性咽喉炎、扁桃體炎)。

【操作法】

天突:正坐仰靠,於璇璣上1寸,胸骨上窩正中處取穴。針尖沿胸骨柄後緣氣管前緣向下方斜刺1 1.2寸,若有窒息感時,切勿再向里進針深刺,也不得施用強刺激手法,以免發生針刺意外。

尺澤:手掌向上,肘部微彎曲,於肱二頭肌肌腱橈側緣的肘橫紋上取穴。直刺0.5 1寸,亦可三棱針點刺放血。

【經驗】

天突—尺澤伍用,以治咳喘為主。蓋咳嗽一症,多由肺氣不宣,肅降失常使然。天突有宣肺開竅之功,尺澤有降氣(即《難經·六十八難》:"合主逆氣而泄"之理)平喘之力。尺澤在五行屬水,為肺經子穴,按"實則瀉其子"之理,故凡肺經實證(如咳喘氣急、胸滿息高、不能平卧、喉間痰鳴等症),均可取本穴瀉之。所謂瀉之含義有二:一是針刺用瀉法,二是三棱針點刺放血。此外,若熱象較重者,亦常與魚際穴伍用,以增強清熱之功。

❹ 取穴法的方法有哪些

人體上分布的穴位很多,大體上可分為14經穴,經外奇穴和阿是穴3類。凡歸屬於14經穴的穴位,稱為經穴,我過古代已把361個穴位歸屬於14經穴,其中單穴52個,雙穴309個。其餘歷代發現的新穴,因沒有歸屬於14經穴,但治療某些病症有奇效,故稱為「經外奇穴」。此外,那些既無具體名稱,又無固定部位,而是以壓痛點為穴的,稱為「阿是穴」。

取穴方法一般分為體表標志、分寸折量和指量法三類。體表標志與折量分寸的定位較為恆定、准確,指量法應用較方便但差異性也大,所以,臨床取穴時,應根據具體情況而適當選擇應用。

體表標志取穴法

體表標志可分為定型的和動態的標志兩類。定型的標志如五官、毛發、指(趾)

甲、乳頭、臍窩及各種骨性和肌性標志。如兩肩胛岡平第三胸椎棘突,兩肩胛骨下角平第七胸椎棘突,兩肋弓下緣平第二腰椎,兩髁脊平第四腰椎等。動態的標志如各關節皮膚皺紋,經活動而出現的筋肉凹陷,以及採取一定的動作來比量(如兩耳尖直對取百匯;虎口交叉食指盡端取列缺;手掌握膝蓋內側當大指盡端取血海等)。

分寸折量取穴法

將人體各部分分為若乾等分,折量取穴的方法。每一等分作為一寸,所以叫

「分寸折量法」,又叫骨度法。這種方法不論成人、小孩或高矮胖瘦均可適用,並比較准確。

指量取穴法

在體表標志和分寸折量的基礎上,臨床取穴多以手指來比量。因為各人手指

的長度和寬度與其他部位有著一定的比例,用其本人的手指來量分寸,即通常所說的「同身寸」。術者也可以用自己的手指量取別人的穴位,但要根據對方的高矮胖瘦作出適當的伸縮。

配穴方法

配穴是在選穴的基礎上,選取兩個或兩個以上、主治相同或相近,具有協同作用的腧穴加以配伍應用的方法。其目的是加強腧穴的治病作用,配穴是否得當,直接影響治療效果。常用的配穴方法主要包括本經配穴、表裡經配穴、上下配穴、前後配穴和左右配穴等。配穴時應處理好主穴與配穴的關系,盡量少而精,突出主要腧穴的作用,適當配伍次要腧穴。

本經配穴法

某一臟腑、經脈發生病變而末涉及其它臟腑時,即選取該病變經脈上的腧穴,配成處方進行治療。如肺病咳嗽,可取肺募中府,同時遠取本經之尺澤、太淵。

表裡經配穴法

本法是以臟腑、經脈的陰陽表裡配合關系為依據。即當某一臟腑經脈有病時,取其表裡經腧穴組成處方施治。如,肝病可選足厥陰經的太沖配與其相表裡的足少陽膽經的陽陵泉。

同名經配穴法

是以同名經「同氣相通」的理論為依據,以手足同名經腧穴相配的方法。如,牙痛可取手陽明經的合谷配足陽明經的內庭;頭痛取手太陽經的後溪配足太陽經的昆侖等。

上下配穴法

是指將腰部以上或上肢腧穴與腰以下或下肢腧穴配合應用的方法。上下配穴法在臨床上應用廣泛,如胃病取內關配足三里,牙痛取合谷配內庭,脫肛或子宮脫垂取百會配長強。此外,八脈交會穴配合,如內關配公孫,外關配臨泣,後溪配申脈,列缺配照海等,也屬於本法的具體應用。

前後配穴法

前指胸腹,後指背腰。選取前後部位腧穴配合應用的方法稱為前後配穴法,亦名「腹背陰陽配穴法」。凡治臟腑疾患,均可採用此法。例如,胃痛前取中脘、梁門,後取胃俞、胃倉;哮喘前取天突、膻中,後取肺俞、定喘等。

左右配穴法

是指選取肢體左右兩側腧穴配合應用的方法。臨床應用時,一般左右穴同時取用,如心病取雙側心俞、內關,胃痛取雙側胃俞、足三里等;另外,左右不同名腧穴也可同時並用,如左側面癱,取左側頰車、地倉,配合右側合谷等;左側偏頭痛,取左側頭維、曲鬢,配合右側陽陵泉、俠溪等。

總之,在臨床上只要掌握中醫基礎理論及腧穴的主治作用,適當地選擇腧穴並合理地進行配伍,就能取得良好的療效。

❺ 天突穴在什麼地方

天突。天,頭面天部也。突,強行沖撞也。該穴名意指任脈氣血在此吸熱後突行上天。本穴物質為璇璣穴傳來的弱小水氣,至本穴後,因吸收體內外傳之熱而向上部的頭面天部突行,故名。
取穴時,可採用仰靠坐位的姿勢,天突穴位於頸部,當前正中線上,兩鎖骨中間,胸骨上窩中央。
可參考網路,有較詳細的介紹。

❻ 天突穴在那

取穴時,可採用仰靠坐位的姿勢,天突穴位於頸部,當前正中線上,兩鎖骨中間,胸骨上窩中 央。
天突穴的主治病症為:打嗝、咳嗽、嘔吐、神經性嘔吐、咽喉炎、扁桃體炎、喉嚨的疾病。此穴位為人體任脈上的主要穴道之一,本站有關此穴的治病療法有:利用穴道指壓法止咳。
現代常用於治療支氣管哮喘、支氣管炎、咽喉炎、甲狀腺腫大、食道炎、癔病等。配定喘、膻中、豐隆主治哮喘。

閱讀全文

與天突的最佳取穴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線條上牆安裝方法視頻 瀏覽:444
編導影視分析答題方法 瀏覽:830
白色翻毛皮包臟了怎麼清洗的最佳方法 瀏覽:719
有什麼方法可以暖起來 瀏覽:380
肛裂便血的治療方法 瀏覽:89
風鈴拼裝採用的方法與步驟 瀏覽:319
聖誕樹上的掛件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929
間歇性斜視的治療方法 瀏覽:915
吃完飯放鬆的正確方法 瀏覽:680
兔子飼養方法圖片 瀏覽:661
頸椎病常用的康復方法哪種除外 瀏覽:907
幼升小擇校熱的解決方法 瀏覽:866
感測器的分析方法有哪幾種 瀏覽:680
360禁止網路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32
茶斑去除最簡單方法 瀏覽:164
如何理解體育教學方法的含義 瀏覽:908
治療大腳骨方法 瀏覽:986
停車場正確鍛煉方法 瀏覽:303
衛生間包自來水管的最佳方法 瀏覽:571
戒奶貼的正確方法圖片 瀏覽: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