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牙齦發炎中醫治療方法

牙齦發炎中醫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4 01:46:58

㈠ 牙齦炎中醫叫什麼

整天忙於工作的人來說,牙齦炎這樣的疾病並不能引起他們的重視。因為工作忙碌,抽不出時間去醫院。而且牙齦炎一開始並沒有給身體帶來嚴重影響,這更是讓人不以為然。但是有病總是要治療的,本文為大家帶來中醫對牙齦炎的診斷及相應的治療方法
1、氣血虧虛
牙齦萎縮,顏色淡白,牙根宣露,牙齒松動,咀嚼無力,牙齦時有滲血。面白或萎黃,倦怠無力.舌淡,苔白,脈弱。
[治法] 補益氣血。
[方葯] 八珍湯加減:黨參,白術,茯苓,炙甘草,當歸,熟地,川芎,白芍,陳皮,木香。
2、胃火熾盛
牙齦作痛、出血、口氣熱臭,渴喜冷飲,大便於結。牙齦紅腫疼痛,溢出膿血。舌紅,苔黃,脈數。
[治法] 清熱利濕,瀉火解毒。
[方葯] 清胃散加味:黃連,生地,丹皮,當歸,升麻,生石膏。大便干結者加生大黃。
3、腎陰虧虛
牙齦萎縮、牙根松動,牙齦粘膜微紅腫。或有頭暈,耳鳴,腰膝酸軟。舌紅少津,苔薄,脈細數.
[治法] 滋補腎陰。
[方葯] 六味地黃丸加味:熟地,山茱萸,淮山葯,丹皮,茯苓,澤瀉,首烏,枸杞,肉桂。
其實一些大病都是因為人一開始沒有重視已經患上的小病衍生出來的。就像牙齦炎,嚴重了會導致牙周炎這些疾病。所以說,有病要及早醫治,身體才是工作的本錢,為了工作把身體給弄垮了這可不是個明智的舉措。

㈡ 牙齦紅腫多年,中醫怎麼治療

建議:牙齦紅腫與中醫肝膽胃火,濕熱等有關。可以配合中醫辨證用中葯進行治療。也可以選服清胃散加減,或用甲硝唑芬布芬,慶大黴素,黃連上清片治療。

㈢ 中醫怎麼樣治療牙齦出血

早上刷牙有時候會牙齦出血,大部分人都會直接忽視。牙齦出血真的是不值得注意的小問題嗎?那麼,中醫怎麼樣治療牙齦出血呢?下面跟著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中醫治療牙齦出血的方法

偏方一,其材料:生西瓜籽50-100克,水煎服,能治牙及牙齦出血。生石灰、白糖等份,混合研勻,取少許敷患處,可治牙縫出血及牙衄。毛薑、熟地、生地各15克,雞蛋1個水煎服,吃蛋喝湯,可治牙周炎牙齦出血。

偏方二,其材料:刺莧適量。用法:饒灰,研末擦。此方用於牙齦糜爛出血。

偏方三,其材料:。鮮鋪地草60g。用法:水煎漱口。或用鮮鋪地草30g,搗爛調醋沫牙齦。

偏方四,其材料:紫珠葉末適量。用法:用消毒棉花蘸紫珠葉末塞牙洞。此方用於拔牙後出血不止。

偏方五,其材料:鮮天胡荽1握。用法:用冷開水洗凈,搗爛浸醋,含在口中,5分鍾吐出,口含3~4次。此方用於齒縫出血。

引發牙齦出血的原因

1、牙周病

由於牙齒四周的組織病變,使牙齦水腫、毛細血管擴張充血,一旦咀嚼較硬的食物或刷牙不當時,常會引起牙齦出血。

2、牙結石刺激

因為附著在牙頸部的結石,其邊緣粗糙,而且含有多種病菌,刺激牙齦,會導致牙齦紅腫發炎,引起出血。

3、牙頸部齲洞

牙頸部的齲洞不及時補,任其發展到牙齦緣下,由於齲洞邊緣不規則,且銳利,常會刺激牙齦,導致牙齦發炎、破潰而出血。

日常保護牙齒健康的方法

1、飯後一杯鐵觀音

好牙離不開氟,鐵觀音中富含氟化物,約有40%-80%溶解於開水,極易與牙齒中的鈣質相結合,在牙齒表面形成一層氟化鈣,起到防酸抗齲的作用。

2、每月換一款牙膏

一款牙膏不要長期使用,品牌、種類可以月月換。而且牙膏使用時間越久,接觸細菌的機會就更高,所以買牙膏最好選一個月用量的。

3、每半年洗一次牙

煙酒腐蝕牙齒,在牙齒表面沉積大量的牙菌斑、黑色素和牙石。口腔專家發現,男人因為煙酒和飲食不當,更容易出現牙周病,建議視牙石增長的速度,每半年到一年洗牙一次。平時也要監測牙齒情況,有問題早發現。

4、喝飲料用吸管

男人覺得用吸管太“女性”了,於是大口豪飲,結果嘴巴就成了一個裝滿碳酸飲料的池子,牙齒完全被“浸泡”,容易導致蛀牙。不單是甜飲,看來不甜的蘇打水和運動飲料,對牙釉質的損害程度大大超過可樂,分別是可樂的3倍和11倍。

㈣ 中醫如何治療牙周炎

牙周炎的治療方式非常多,比較常見的就是服用西葯的方法,有助於促進炎症的時候時,也能保證口腔的衛生。但不免會帶來一些負面的影響,包括腫脹,牙齒疼痛,局部敏感性增加等等。如果想要降低副作用,可選擇中醫的治療方案。下面就是各種牙周炎中醫的治療方法,相信大家在選擇這些方式時會有更好幫助。
1、內服:
生地、連翹各12g,丹皮、升麻、當歸、大黃各10g,黃連、竹葉各6g,生石膏30g(先下),天花粉15g。每日1劑,水煎,分2次服。清熱止痛。主治急性牙周炎。
2、煎服:
烏賊骨、生甘草各30g。每日1劑,水煎至500毫升,早、晚飯前各服250毫升。疏風清熱,瀉火解毒,活血止痛,收斂止血。主治牙周炎,牙周膿腫,陽明濕熱型。證見牙齦腫脹,疼痛,溢膿,痛連頰腮,口乾發熱,溲黃便干。
3、外用牙宣散:
主要有滑石、甘草、雄黃、冰片、硃砂,每天早晚用牙刷蘸葯刷患處2次;取葯末30g,生蜜60g,調勻,塗患處,早晚各一次。清熱解毒,消腫止痛,化腐生肌,收斂止血,對於牙周炎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4、枸杞子:
中醫認為:「腎衰則齒脫,腎固則齒堅。枸杞子有補益肝腎之功,久服堅筋骨,故可補腎固齒。其對老年性牙周炎的防治效果甚佳。可內服枸杞子,每日30g,嚼碎後用溫開水送服。但是那些中葯比較補,不能夠服用太多,以免造成營養過度的現象,有可能會對正常的皮膚造成干擾。

㈤ 治療牙周炎中葯偏方

牙周炎是常見的口腔疾病,早期沒有明顯的症狀,會出現牙齦出血,口腔異味,牙齦腫痛等症狀,很多人都忽視了對牙周炎的治療。那麼有哪些方法可以治療牙周炎呢?下面就為大家介紹治療牙周炎的食療偏方!
1、鮮菊花汁
用料:鮮菊花葉一把。
製作用法:首先要將准備好的鮮菊花葉子洗干凈,然後搗爛絞成汁後服用,連續服用三次左右即可。這種方法治療牙周炎的效果是非常不錯的,能夠起到消炎止痛的作用。
2、桃柳樹皮
用料:桃樹皮4g,柳樹皮4g,白酒適量。
製作用法:在砂鍋中放入適量的白酒,然後使用文火對桃柳樹皮進行煎煮,趁熱的時候含酒液漱口,當酒液含在口中涼後即吐出,每天可以多漱幾次。主要的作用是清熱止痛,祛風散腫。
3、天花粉、蒲公英
用料:天花粉、蒲公英各12g。
製作用法:將准備好的天花粉和蒲公英放入砂鍋中,放入適量的水,使用文火進行煎煮,大約20分鍾即可,取汁漱口,每天可以使用2-三次即可。這個偏方能夠有效的牙周炎患者的齒齦膿腫,流膿。
4、黃瓜2根,去瓜瓤,加瘦肉肉糜15克,同炒,佐餐食用。用於胃中積熱的患者。
2、粟米100克,洗凈,文火煮粥,入雞蛋一枚,每日食1小碗。用於氣血不足型患者。
5、燕麥餅100克,文火煮粥,入鵪鶉蛋4隻。每日食2小碗。用於脾腎兩虛型患者。
6、鮮嫩竹葉,加薄荷葉5葉,沸水沖泡,待涼後,頻頻含漱。用於風火上攻的患者。
7、青魚1段(250克),油煎後,放水煮湯,並入黑木耳15克。食魚喝湯。用於脾腎兩虛型患者。
8、馬蘭頭30克,與煮熟之雞蛋2隻同煮,加食鹽少許,煮30分鍾後喝湯食蛋。用於胃中積熱的患者。
以上為大家介紹了治療牙周炎的偏方,希望給大家帶來幫助

㈥ 可以用中醫治療牙周炎嗎哪些食物有助於緩解牙周炎呢

中醫治療能夠減輕牙周炎,只有緩解部分的病症。使牙周炎的發展速度緩解。患上牙周炎必須開展牙潔治術和齦下刮治,日常日常生活時要做好口腔衛生醫護,堅持不懈遲早刷牙,每一次刷牙三分鍾,確保牙表面清理整潔才可以。早期症狀較輕,主要表現不明顯,如牙齦腫痛出血、口腔異味的主要表現,根據口腔衛生對策及除去部分牙斑菌停留的要素,使慢性炎症得到操縱,愈後一般不錯。針對中重度漫性牙周炎者,假如病人有效性差,又發生根分岔變病,發炎可由牙床向深層次蔓延到牙周膜、牙槽和牙本質,造成牙松、挪動,牙周膿腫,牙齦腫痛出血,牙疼,口腔異味加劇等主要表現,則愈後欠佳。

餐後並沒有牙線棒清除,牙斑菌沉積越厚,還會刺激性發炎,許多病人牙周炎修復後,並沒有按時洗牙,牙齒結石還會繼續慢慢增大,由於牙齦退縮比較嚴重,牙床早已委縮,沒法再長過去,正常的牙周炎要大半年洗一次牙。牙齦發炎一般體現為牙齦腫痛、流血、而無牙齦退縮,牙齦發炎通過醫治是可以恢復機構正常的的。而牙周炎是牙齦發炎未獲得立即醫治發展趨勢而成,牙周炎通過一系列的牙周炎治療,能夠消除炎症,變病靜止不動,可是早已毀壞的適用機構無法恢復過來,必須按時開展醫治、維護保養。易患牙周炎的病人與各種要素相關,包含部分要素、全身上下要素、社會發展心理障礙等。

㈦ 可以用中醫治療牙齦炎嗎哪些食物有助於緩解牙齦炎呢

可以用中醫治療牙齦炎嗎?哪些食物有助於緩解牙齦炎呢?

1.可以用中葯治療牙齦炎,芹菜,芹菜可以充當牙齒清掃機,掃除一些食物殘渣。另外,用力咀嚼可以刺激唾液分泌,平衡口腔內的酸鹼度,達到天然抗菌的效果,讓我們的牙齒更健康!

2.綠茶有助於緩解牙齦炎,綠茶對我們的口腔健康非常有益。可以緩解牙齦炎的症狀,預防牙齦炎。因為綠茶含有兒茶素,可以防止導致牙齦炎的細菌傳播。更令人驚訝的是,這種抗氧化劑還能消除炎症。

3.富含纖維的食物有助於緩解牙齦炎。纖維不僅能幫助消化吸收,還能降低患牙齦炎的風險。因為纖維可以改變口腔內的有益菌,提高其對炎症的抵抗力。柑橘類水果含有大量的纖維和維生素,可以常吃。



㈧ 中醫如何治療牙齦炎

中醫會辯證治療的,一般牙齦炎都是火毒炎上造成的,要看這個火是實火還是虛火,然後對症用葯,實火就用清熱解毒的像牛黃上清丸等,虛火就像更年期陰虛造成的,就要滋陰祛火的,就像要燒干鍋了,要看是柴火太多了,還是往裡面加水。還是兩方面都有,中醫就是辯證治療。

㈨ 牙周病如何用中醫治療

因此,牙周病的防治值得重視乙、祖國醫學認為,按臟腑辨證,牙齒屬於腎的范疇。《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說:「腎生骨髓……在體為骨,在臟為腎」,「齒為骨之餘」。《素問六節臟象論》說:『腎者主勢,封藏之本,精之處也,」「腎藏精」是腎的主要生理功能。《素問:上古天真論》說:「腎者主水,受五臟六腑之精而藏之』』。腎藏精,精化為氣,通過三焦,布散全身。故腎氣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促進機體的生長、發育和生殖,以及調節人體的代謝,免疫和生理功能活動。機體的齒、骨、發的生長狀態是觀察腎中精氣的外在表現,是判斷機體生長發育狀況、衰老程度和疾病的客觀標志。牙周病遷延難愈、牙齒松動的根源在於腎虛髓虧、長期積累以致牙周免疫防線失效,牙齦萎縮,骨質流失。因此,牙齒與腎的關系非常密切。牙齒的健康與病態反映了腎的健康與病態。故,按中醫辨證,牙周病當從腎論治。牙齦發炎、出血、紅腫、熱、痛及口臭;均為腎陰虛,火熱毒邪外侵所致或二者兼而有之,」不榮則痛,不通則痛,故治療當以補腎陰為主,兼以野菊花、牡丹皮清熱解毒之品,合雞血藤、丹參等活血補血。牙齒松動移位,牙齒酸軟,咀嚼無力,齒齦分離甚至脫落均屬腎精不足之象。腎藏精,主骨生髓,齒為骨之餘,腎精充盛,則骨健齒堅;腎精虧虛,則骨枯齒松,故可見牙齒松動、酸軟、無力甚至脫落。治療當以補腎添精為主,葯用熟地黃、紫河車、骨碎補、枸杞子之類。通過補腎益髓、活血解毒之法可以疏通牙周微循環、增強機體免疫力,增加骨質密度(促進牙齒鈣化),恢復牙周組織和牙槽骨生理機能,最終達到固齒保齦的目的。綜上所述,牙周病中醫辨證屬腎虛范疇,以補腎固齒、活血解毒論治。

閱讀全文

與牙齦發炎中醫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食道炎最好的治療方法 瀏覽:539
教學方法中有參觀法嗎 瀏覽:427
如何提高膽量的方法 瀏覽:828
無線燈和開關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20
椰子油漱口方法視頻 瀏覽:986
膽結石排石方法有哪些 瀏覽:707
安卓更新系統後屏幕失靈解決方法 瀏覽:533
反季地暖最佳安裝方法 瀏覽:214
植物營養研究方法考試大綱 瀏覽:356
男打坐的正確方法 瀏覽:7
多效唑在菜心上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727
小棕瓶眼霜使用方法 瀏覽:406
熬夜打嗝有什麼方法 瀏覽:114
明暗管安裝方法視頻 瀏覽:166
水電煤氣安裝方法 瀏覽:595
note2鎖屏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37
雞糞便發酵用什麼方法 瀏覽:836
直腸炎早期治療方法 瀏覽:262
鮮紅斑痣治療方法 瀏覽:860
制備薄層色譜常用的方法 瀏覽: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