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虎口刀鍛煉方法

虎口刀鍛煉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6 17:37:06

Ⅰ 誰有短刀的訓練過程法

熱身與拉伸

熱身運動:熱身運動是指在運動以前,用短時間低強度的動作,讓即將運動的肌肉群先進行收縮活動,以增加身體局部和全身的溫度以及血液循環,並且使體內各種系統----包括心臟血管系統、呼吸系統及骨骼關節系統等,能逐級適應即將面臨的較劇烈的運動,來預防運動傷害的發生。

熱身運動大致可以分為兩類:全身性的熱身運動和局部性的熱身運動,前者可以使全身大部分肌肉群都參與活動,後者指針對某項運動的特殊需要,有選擇的活動特定的肌肉群。短刀運動是一項全身性的運動,但是,它又頻繁的使用某些特定的部位,我們在練習短刀運動時,要有選擇的對一些部位進行重復性局部熱身,嚴防在訓練中受傷。

下面,我們一起來做熱身運動

頭部

向左側輕擺你的頭部,然後向右側輕擺。一左一右為一次,做二十次。
把你的下巴靠近胸部,順時針轉動頭部,然後再逆時針轉動。重復這個動作幾次,注意動作要緩慢,不要太劇烈。
注意:這個動作在某些領域內被人為是危險的,所以,如果你的頸部和椎骨有任何問題的話,請將這個動作排除在熱身之外。

肩臂部

雙腿分開站立,從聳肩這個動作開始,向前、向下、向後轉動你的肩部二十次,然後再向相反方向轉動,次數同上。
雙腿分開站立,雙手臂向上舉起,然後向下向後甩臂,一上一下為一次,做二十次。
雙腿分開站立,雙手臂向兩側分開平舉,然後雙臂向胸前交叉合抱異側肩部,一張一抱為一次,做二十次。
雙腿分開站立,兩手臂下垂,雙手輕握拳,向外側旋轉二十次,然後再反方向轉動二十次。
最後,輕輕抖動手臂和手腕一分鍾。

腰腿部

雙腿分開站立,身體向左扭轉,手臂向左後方擺動,目視左手。然後向反方向轉動,如此為一次,做二十次。
雙腿分開成大字,俯身,向左扭轉,右手觸即左腳腕,左臂向後方甩出。然後向反方向重復動作,如此為一次,共二十次。

膝部

雙腳並立,身體向下做蹲起運動,共二十次。
提起左膝盡力向高抬起,然後換右膝,一左一右為一次,共二十次。

腳部

將身體重心放在左腳,右腳腳尖點地,輕輕的轉動你的腳踝。交換雙腳,重復這個動作幾次。
雙腳分開與肩同寬,然後掂起腳尖在放下,重復這個動作二十至四十次。

原地輕跳

雙腳略分開,前腳掌著地,向上輕快的跳起,二十至四十次。

拉伸運動

拉伸運動是針對身體里每一塊肌肉的,後面每一個運動都是針對一塊特定的肌肉的。拉伸時動作要慢,注意自己身體的感受,當你拉到肌肉稍有酸疼感的時候就應停止,保持這種狀態15-30秒,且不要前後擺動,這時候你的肌肉已經接近最大長度,運動慣性太大會造成損傷。保持拉伸狀態時不要忘了保持住呼吸,這時候可以用一兩次深呼吸來放鬆。
拉伸不應該在你運動之前做,而應該在熱身之後再做拉伸練習。當然,每次健身之後再做一次拉伸也有助於恢復體力。當你熱身之前,肌肉和肌腱溫度較低,血液供應也不充足,這時候拉伸容易造成肌肉損傷,所以熱身或運動之後可以放鬆一下,做一下拉伸。

頸部拉伸

左右拉伸:把耳朵慢慢往肩膀靠攏,讓頭偏向一側,肩膀放鬆,然後再做另一側。
旋轉拉伸:把頭慢慢轉到左側,好像左面有人與你講話,轉到不能動時,保持10秒鍾,再回到正中,再轉到右側。重復兩次。

三頭肌拉伸

直立,雙手舉過頭頂,屈肘,一隻手從頭後抓握另一隻胳膊肘部,保持十秒鍾。重復兩次。
用手慢慢牽引肘部至身體中線,量力而行。

拉伸胸肌與肩部

兩腳分開站立與肩同寬,膝蓋微曲。
兩手放在臀部雙肩緩慢地向後,胸部應該有被「打開」的感覺。
要保持後背的挺直、抬頭,膝蓋微彎曲。保持十秒鍾,重復兩次。

背下部拉肌肉拉伸

兩腳分開與肩同寬,膝蓋彎曲,雙手放在兩腿上,兩肩微微分開。
緩慢的收縮小腹並讓腹部往上頂(向貓一樣)。保持十秒鍾,重復兩次。
雙手在大腿上支撐身體重量,小心、緩慢地放鬆腹部回到原有狀態,保持抬頭兩眼平視前方。

背上部肌肉拉伸

兩腳分開站立與肩同寬,膝改微曲。
兩手十指交叉緊握,手臂與肩同高,掌心緩慢的向外推,不要固定肘部。保持十秒,重復兩次。
保持後背挺直、收腹,膝蓋彎曲。

腿後部拉伸

兩腳分開成弓步姿勢後背挺直、收腹,保持膝蓋彎曲。
左腳前跨,右腳(後腳)保持腳後跟著地,雙手放在左腿上。頭和右腳跟(後腳)保持在一條直線上。保持十秒鍾,重復兩次,然後換另一腿。
保持後背挺直、收腹。前腿的膝蓋應該比腳踝的位置靠前,緩慢呼吸,不要憋氣。

腿前部拉伸

雙腳並攏,彎曲左膝改用左手握住左腳拉向臀部。
支撐腿微彎曲,兩腿膝蓋並攏,骨盆向前傾斜,保持後背挺直。保持十秒鍾,重復兩次。然後換腿再做。
在整個過程中保持支撐腿微彎,後背挺直、收腹,用牆或其它支撐物保持身體平衡。

結束拉伸運動

雙腳站立與肩同寬,膝蓋微彎
雙手舉過頭頂互握,緩慢地向上拉伸,保持十秒鍾,重復兩次。
在任何時候做拉伸運動都應該按照拉伸運動安全指南進行,保持呼吸自然。

拉伸的注意事項:

◆要緩慢地進行拉伸運動,拉伸不應該造成疼痛
◆拉伸練習應該在戶外安靜地進行,每個動作保持20-30秒
◆在進行拉伸運動時不要採用劇烈的運動方式
◆不要憋氣,自然地呼吸有助於你的放鬆
◆在進行活動之前和之後都應該做拉伸運動

人體就如同一台機器,使用前必需潤滑和預熱,熱身和拉伸,就起到這樣的作用。正式訓練以前,必須要做好熱身和拉伸,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如果時間比較緊張,可以減少主要的訓練內容,熱身與拉伸必須按要求完成!

訓練時,多數朋友會忽視熱身或拉伸的練習,這是不正確的。沒有充分的熱身訓練,很容易造成肌肉拉傷,以至影響正常的生活和訓練。短刀運動是全身性的綜合運動,但它運動時,使用頻率最高的是肩部,腰部和手臂。練習時,最好要作好全身的熱身和拉伸,如果實在沒有時間,也要充分的活動上述三個部位,否則,禁止訓練!請大家注意用科學的方法進行訓練,一定要注意保護自己的安全和健康!

"短刀運動"基本訓練課程(第一周)

1.「短刀運動」實戰對抗基本架子
實戰架子分為右架和左架,右架利於主動進攻,左架則是攻守兼備的基本架。短刀運動的實戰對抗有其獨特的技術特點,它對實戰架子也著有具體的要求。下面,向大家介紹一下實戰架子:

右架:
動作:兩腳斜開立,右腳在前,左腳在後,比肩膀略寬或同寬,兩腿彎屈,左膝關節與腳尖垂直,右膝關節與腳面垂直。身體重心平均落在兩腳上,右腳尖朝向前方,左腳尖朝向左前方,兩腳腳後跟微離地,屈膝坐胯,下盤有彈性;側身,身體基本上保持斜面朝向前方,上體微前傾,含胸收腹,眼視前方。兩手臂一上一下放置,屈肘。右手正握刀或反握刀置右肩前,刀尖朝前上方;左手張開五指護住腹前。或右手握刀置右腹前,刀尖朝前上方;左手張開五指護住上盤。

作用:預備格鬥式,右架為持刀手在前,有利於主動攻擊。

左架:
動作:兩腳斜開立,左腳在前,右腳在後,比肩膀略寬或同寬,兩腿彎屈,右膝關節與腳尖垂直,左膝關節與腳面垂直。身體重心平均落在兩腳上,左腳尖朝向前方,右腳尖朝向右斜前方,兩腳腳後跟微離地。側身,身體基本上保持斜面向前方,上體微前傾,含胸收腹,眼視前方。兩手臂一上一下放置,屈肘。右手正握刀或反握刀置腹前,刀尖朝前或前上方;左手張開五指護住上盤。或右手握刀置右肩前,刀尖朝前上方;左手張開五指護住腹部。

作用:預備格鬥式,左架比較利於防守和反擊。

短刀運動基本架子很簡單,但也有它特殊的要求:
1.雙手手腕要靈活,微微晃動的手腕,不固定的刀鋒,會給對手造成一定的心理威懾。
2.身體可作上下、前後、左右的輕微晃動。這種晃動不是機械的,它可以調整全身,使身體保持協調統一和靈活性。
3.雙手臂一上一下放置,手臂不可距離身體過遠,持刀手位於腹前時,輔助手要護住上盤,反之亦然。
4.身體微微提勁,精神高度集中,整個身體協調靈活,充滿彈性,觀其外形,猶如伺機欲撲之獵豹!

"短刀運動"的基本技術並不復雜,但我們不要因為它的"簡單"而忽視它!實戰對抗中,一個完整的架子會讓人感到無懈可擊!所以,我們要真正的理解和掌握它,並形成自己獨特的風格。

2.短刀握法:正握刀與反握刀
短刀分為兩種握法,即正握刀和反握刀。正握刀靈活、快速,反握刀迅猛、隱蔽。兩種握刀法各有利弊,根據各人的喜好而各有側重。在「短刀運動」基本訓練中要求:必須熟練掌握兩種短刀握法及其攻擊與防守技術。下面,我們簡單介紹一下短刀的握法:

正握刀:
即刀尖朝向虎口一側:以拇指和食指靠刀柄前端握緊,其餘三指稍彎屈,將短刀扣入手心;

反握刀:
既刀尖朝向小指一側:以拇指和食指靠刀柄後段握緊,其餘三指稍彎屈,將短刀扣入手心。

注意:在動作過程中,根據某些動作的需要,可將食指、小指放鬆,而用拇指、中指、無名指緊握短刀刀柄來控制短刀的活動。

3.步法練習----滑步類
在「短刀運動」的訓練中,步法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訓練內容,無論前進、後退、攻擊或是趨避,都需要靈活的步法配合,此外,它還起著調整身體重心的作用。步法的訓練比較枯燥,我們必須認真練習,真正去掌握它!

在預備式的基礎上,兩腳向前、後、左、右或斜方向作輕步快滑,主要作用是調整比賽時與對方的間距。

前滑步
動作:左架或右架。後腳蹬地,前腳往前移動半步到一步。前腳落地同時後腳跟進。
作用:改變實戰距離,尋找攻擊時機。
要點:移動時兩腳相對位置不變,重心不可上下起伏。

後滑步
動作:左架或右架。前腳蹬地,後腳往後移動半步到一步。後腳落地同時前腳跟進。
作用:改變實戰距離,尋找防守時機。
要點:移動時兩腳相對位置不變,重心不可上下起伏。

左滑步
動作:左架或右架。右腳蹬地,左腳往左移動半步到一步。左腳落地同時右腳跟進。
作用:改變實戰角度,尋找防守時機。
要點:移動時兩腳相對位置不變,重心不可上下起伏。

右滑步
動作:左架或右架。左腳蹬地,右腳往右移動半步到一步。右腳落地同時左腳跟進。
作用:改變實戰角度,尋找防守時機。
要點:移動時兩腳相對位置不變,重心不可上下起伏。

環滑步
動作:用左、右滑步連續移動,前腳步幅小,後腳步幅大,成弧形向左或向右移動。
作用:不斷改變實戰角度,尋找攻守時機,屬於戰術性步法。
要點:移動時兩腳相對位置不變,連續動作要緊湊,重心不可上下起伏。

下面,我們以前滑步為例,詳細解釋一下「滑步」的運動過程。

右架,後腳推動身體前移,身體在移動的同時,胯部微提使前膝彎曲前腳掌虛著地面,輕快向前滑行,前腳落地,帶動後腳迅速跟進。這是一個完整的前滑步,後腳的推和前胯的提帶動身體向前運動,整個過程猶如在冰面滑行一般快速、輕靈!

注意:身體移動時不可前俯、後仰或左右搖晃,身體重心要基本保持在一條水平線上!

4.輔助訓練之一:跳繩

跳繩可增強四肢的肌肉力量,提高身體的協調性、靈敏性,能全面提高身體素質。跳繩鍛煉可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使心肌發達,心搏有力,功能增強。堅持跳繩鍛煉不僅能增加肺活量,使呼吸系統和神經系統的機能明顯改善,也能有效地消除身體多餘脂肪,大大提高健康水平。

⑴器材(繩子)及准備
要用直徑10毫米的臘繩,或機用皮帶(直徑8毫米)和代革用品,長度以本人臍部高低到地面,用腳踩直一圈為標准。要穿平底軟性鞋,跳前須做准備活動,使各關節韌帶和肌肉展開,尤其是踝部關節及手腕關節更為重要。

(2)姿勢要求
頭部要正直,雙目正視前方,下巴自然地靠近胸骨頂端凹陷處,含胸、兩肩下沉,雙膝微屈,軀干向前下方彎曲,保持頸部、胸部脊柱生理弧度。兩手握柄,手心向前方,肘部靠近軀干兩側,手內側貼近大腿外側股骨上1\3處(握繩柄主要靠拇指、食指,其他三指為次要,用兩手腕擺動繩子)。跳繩時要用前腳掌彈跳落地,在落地時要輕松,膝部自然彎曲,略有緩沖動作。

跳繩訓練是「短刀運動」課程的輔助訓練,它對於提高腿部和前腳掌的力量和靈活性有非常重要的幫助。跳繩的訓練,應該在熱身與拉伸之後,根據自己的情況合理的安排練習時間和運動量,下面,向大家提供一種訓練模式:

(3)跳繩的方法與要領
跳繩時除了兩足的動作隨著變化而轉換外,其他部位如頭,軀乾和手臂盡量保持基本姿勢。如果在跳繩失誤時,要立即恢復跳動(間隙時間越短越好),繩子的揮動用兩手腕同時發力。
① 雙腳齊跳:雙腳並攏,前腳掌著地彈跳50次。
動作要領:用兩腳前掌同時彈跳,身體中心保持不變,始終在中間。

② 單足跳:左腳著地,右腿微曲,左腳輕松彈跳50次,然後換右腳輕松彈跳50次。
動作要領:靠一足前掌跳動,另一足微屈動作,足尖綳直,身體中心保持不變,始終在中間。

③ 交換跳:雙腳交叉彈跳,一左一右為一次,輕松彈跳50次。
動作要領:跳動時,靠一足前掌跳動,在落地同時另一足再做彈跳,左、右腳不斷交換, 足尖綳直, 身體中心保持不變,始終在中間。

④ 步伐式(如拳擊步伐前後跳動):
動作要領:按拳擊基本步伐的要領作向前、向後、向左、或向右跳。

⑤ 變速跳(好似變速跑):
動作要領:分階段的快速與中速跳,這是符合比賽中需要的,為的是使生理和呼吸系統等方面適應回合要求。
④、⑤為選修動作。

如此為一組,每天訓練三到四組。要注意落地時要輕松,自然彎曲膝部,略有緩沖動作。

跳繩時必須注意:
①跳繩時不要跳離地面過高,以繩能通過腳底為佳,落地必須要有緩沖,嚴禁用足跟著地,否則會震動大腦,影響健康。

②跳後,兩足各組肌肉有酸痛等的正常現象,嚴禁用冷水沖洗,要用熱水洗或按摩,使肌肉放鬆,消除肌肉群的疲勞。

③跳時呼吸必須用鼻以短快吸氣,呼氣要慢用嘴呼出。在快速跳繩前先吸一口量大的氣,隨後加快跳速,氣慢慢吐出,甚至氣即將吐完,再憋口氣,實在憋不住,放慢速度,隨後再吸氣,這樣不斷地交換是為了達到無氧訓練的目的,當休息一分鍾時,應進行深呼吸的調整。

④訓練後的動作宜逐漸放緩,使身體神經鬆弛,體內各部機能平靜,回復原狀。練習時,一定要注意安全訓練,不可因為訓練的簡單而忽略它,如此才能取得較好的訓練效果。

5.本周訓練要點及時間安排(供參考)
第一周的訓練內容,以基本架子和滑步為主要內容,這些內容雖然簡單,卻是訓練最基礎的內容,我們的課程內容都是以它的基礎而開展的,所以,是否真正的理解和掌握它,關繫到我們以後訓練的進度,所以請大家務必重視,認真練習!

基本架子的練習,要注意體會雙腳對身體的前後左右推動,保持架子的協調、靈活、自然順暢。左架左架均需練習,並且與握刀法結合起來,仔細體會架子與握刀及輔助手之間的關系,使其協調統一。

步法訓練以滑步為主,開始訓練時不要求速度,要仔細體會步法,在運行過程中的感覺,逐步達到身體協調靈活,步法快速自然,練習時不要急燥,一種步法熟練後,再練習下一種。

本次課程的訓練強度為中等,並且在訓練過程中逐步增加練習內容和訓練強度,大家也可以根據自己的時間合理去安排,但是每天一定要保證一定的訓練時間!

註:每天的熱身與拉伸的練習一定要保證,這是保證安全、科學訓練的前提,沒有充分的熱身,禁止訓練!

訓練時間表:
熱身與拉伸不少於10分鍾。
輔助訓練跳繩5分鍾。
基本架子20分鍾。
步法訓練不少於40分鍾。(基本架子和步法訓練可以穿插練習)
整理運動戰5分鍾。

整理運動:
訓練結束事後,人體會有一個從劇烈的運動姿態恢復到平靜狀態,即由緊張狀態變為松馳狀態,它對你訓練後的恢復有著積極作用。記住每次訓練必需以熱身運動開始,整理運動結束。

整理運動基本特點:動作節奏比較緩慢,使全身肌肉得到放鬆。

方法有:做柔軟體操(伸展運動)
放鬆體操:1、肩放鬆自然擺動或抖動。2、輕松跳躍或慢跑。3、重點放鬆或按摩運動量較大的部位。

短刀運動課程訓練注意事項:
1、 練習時集中精力,決不允許走神。
2、 訓練結束後注意放鬆,保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
3、 不可挑食,注意保持營養均衡。
4、 注意個人衛生,勤換洗貼身衣物。
5、 訓練結束後,不要吹風,不可沖洗冷水澡,體息半小時後,建議洗溫水浴。

訓練格言:自信、堅毅、果敢、忍耐、堅持

-----------------------------------------------------------

"短刀運動"基本訓練課程(第二周)

1.臨戰狀態與連續步法的訓練

上周的訓練,我們練習了實戰對抗的基本架子和幾種滑步,本周,我們將對上周訓練添加新的內容.

臨戰狀態
的訓練練習架子時,增加實戰狀態的訓練,所謂實戰狀態,就是在練習時增加一個想像中的對手,「對手」的存在,應該使你感覺到「危險」,這樣你就必須集中精神使身體充滿張力,並隨時調整自己的身態,使身體保持協調、靈活、一觸即發的實戰狀態!這樣的訓練更加接近實戰,它看似簡單,練起來其實挺累人的,這樣的小練習,可以使人精力集中,身體更加靈活、協調,對於提高人的反應力和判斷力是很有好處的。

連續步法的訓練
步法練習中,我們增加連續步法的訓練,包括前後滑步,和左右滑步,練習不要求快,而應該放慢速度,仔細體會單滑步在連續步法中的應用,力求步法自然流暢,協調靈活。在此基礎上,逐步提高連續滑步的速度,可以進行連續的前滑或後滑,也可以幾次前滑接幾次後滑,步法訓練是為實戰的基礎訓練,而訓練的效果必須到賽場中去驗證!

跨步類
以下介紹的這些步法,是「短刀運動」中,最常用的基礎步法,它們用於快速突破安全距離,迅速擺脫危險范圍。如果習慣了後腳的驅動力和保持正確的身態,它們的練習就相對容易的多。

下面,介紹一下「跨步類」的步法:

前腳正前跨步
動作:右架(或左架)。後腳蹬地,前腳向正前方跨一大步。
前腳落地時,後腳滑步跟上,成右架(或左架)。
作用:最常用的正面攻擊性步法,快速突破安全距離,協助完成攻擊。
要點:啟動要快,前腳落地時後腳急滑跟上,要保持架子的穩定。

前腳斜前跨步
動作:右架。左腳蹬地,右腳向斜前方(右前方)跨一大步。
右腳落地時,左腳滑步跟上,成右架。
作用:最常用的錯身攻擊性步法,快速突破安全距離,閃開對方攻擊的同時進行迎擊。
要點:啟動要快,前腳落地時後腳急滑跟上,要保持架子的穩定。

墊跨步
動作:右架。左腳向右腳腳跟跨一步,落地。
左腳落地的同時,右腳向前方(或右前方)跨一大步。右腳落地時,左腳滑步跟上,成右架。
作用:最常用的遠距離快速攻擊性步法,快速突破安全距離,協助完成攻擊。
要點:啟動要快,前腳落地時後腳急滑跟上,要保持架子的穩定。

後腳正前跨步
動作:左架。以左腳為軸,右腳向正前方跨一大步。
右腳落地時,左腳滑步跟上,成基本架子。
作用:當用左手進行阻、殺、拿等技法時,配合右持刀手的正面攻擊時常用此步法。
要點:後腳跨步時腳不要高抬,落地時另一腳急滑跟上,要保持架子的穩定。

後腳斜前跨步
動作:左架。以前腳為軸,後腳向斜前方(右前方)跨一大步。
落地時,左腳滑步跟上,成右架。
作用:當用左手進行阻、殺、拿等技法時,配合右持刀手的側面攻擊時常用此步法。
要點:上步要快,注意轉胯與兩腳要協調。後腳跨步時腳不要高抬,落地時另一腳急滑跟上,要保持架子的穩定。

說明:以上五種步法為進攻性步法。

前腳縮步
動作:左架。左腳向後收在右腳內側。
作用:讓開對方的短距離攻擊。
要領:移步要輕靈、快速;縮步與跨步往往連續運動。

前腳橫跨步
動作:左架,左腳向左後方斜跨一步,使兩腳左右橫跨。
作用:讓開對方的正面攻擊。
要點:重心的移動與軀體旋轉要協調。

前腳正後跨步
動作:左架。後腳跟外旋,前腳向正後方跨一大步,身體隨之旋轉,成基本架子。
作用:讓開對方的長距離攻擊。
要點:前腳後跨一大步與軀體旋轉要協調。

說明:以上三種步法為防守性步法

2.迎身與抽身

迎身與抽身是身體在運動中的兩種身法形態,迎身多用於身體的高速前移(攻擊),抽身是躲避對方攻擊時的一種常用身法,這兩種身法,經常在防守反擊中配合使用。在高速運動中,身體很容易散亂(俗稱「散架子」),使對方有隙可尋,從而造成我方被動的局面。保持移動中身態的完整,是非常重要的,迎身與抽身不僅可以使身態在運動中保持完整,而且,它與旋與展的身法和防守反擊的技術息息相關。所以,盡管它非常簡單,我們還是要從原理上來分析和掌握它。

迎身
實戰架子站立,小腹內收,斂臀提肛,含胸,拔背,頭上頂,下鄂回收,肩下沉,腋下含空。肩的下沉帶動身體整體下墜,與斂臀提肛形成合勁,使身體上下成為一個整體。這樣即使在快速移動中,也能保持身體的整體狀態。
在進攻中,保持整體的身態,與旋、展的身法相配合,可以發出快速、凌厲的整體攻擊刀法。在練習「迎身」時,在身體高速前沖的狀態下,由於慣性的作用,會使身體過度前傾甚至失重,這是非常危險的。練習中,我們要有意識的配合前腳到位時的下踩動作,即前腳反彈,使身體猛的一「頓」,這樣,可以使身體剎住前沖之勢,保持完整的實戰身態。

抽身
抽身經常與後滑步或縮步配合,用於躲避對方向我胸、腹部的攻擊。雙方對峙,對方向我胸、腹部攻擊,我方在前腳縮步的同時,含胸、縮腹、吸腰,重心上提,身體極力後靠,使對方攻擊落空,縮步抽時要注意保持重心的穩定!抽身是一個身體的反弓狀態,它有很強的反彈力,與旋、展的身法配合,可以完成推殺、截殺等殺臂技術,是防守反擊的重要手段。

3.輔助訓練:

手腕的力量靈活性練習

短刀運動中對手腕的力量和靈活性要求是比較高的,短刀手法中的壓、挑、旋、纏等技術,需要依靠手腕的功力去體現。

下面介紹一下手腕的練習方法:

推腕:
一手握住另一手的手掌部分,向後柔和推振手掌,保持手腕的彈性和節奏,次數20-30次為一組,連做三組,換手練習。

壓腕:
一手握住另一手,使手腕向內微曲,向手掌的方向柔和推振,保持手腕的彈性和節奏。

旋腕:
雙手平伸手心向下,以腕關節為軸向外旋轉雙手,旋轉過程手掌微微用力抓握,旋至掌心向上時握緊成拳,並保持緊握拳狀態10秒左右。然後五指張開,手腕向內旋轉使手心向下抓握成拳,保持緊握拳狀態10秒鍾左右。以上動作為一次,練習30-40次。

活腕:
手持2-3斤短鐵棒,順時針方向旋轉手腕,然後向逆時針方向旋轉。隨後,手腕向上下或左右的方向擺動,次數不限,它主要是練習手腕的靈活性,並使手腕充分的活動開,並確認手腕已充分活動開!

運腕:

挑與壓
手持短鐵棒自然站立,手臂抬起與胸同高,微屈置於身前,接著,手腕下垂,使鐵棒斜指地面,然後運用腕力猛然上挑,使鐵棒與地面垂直,以上為一次,練習50次。接著,手腕上挑,使鐵棒一端上揚,然後向下猛然折腕,使鐵棒一端朝下!以上為一次,練習50次。

內旋與外旋
內旋:手握鐵棒,手腕向內側旋轉,使鐵棒由下、向後、向上、向前旋轉一周為一次,練習50次。
外旋:手握鐵棒,手腕向外側旋轉,使鐵棒由下、向後、向上、向前旋轉一周為一次,練習50次。
旋轉時,鐵棒應盡力靠近手臂!並逐漸加快旋轉的速度。

手腕訓練,主要是為了提高手腕的力量及靈活性,練習時,應該以手腕為重點,在運動中體會手腕的應用,不可使用手臂的力量。訓練前充分活動腕關節,嚴防扭傷!

4.本周訓練要點及時間安排(供參考)

本周練習增加了一些新的內容,首先是臨戰狀態的練習和連續滑步的練習。身體在運動中,一定要保持平衡和穩定,因此,我們要在步法訓練中,通過對手臂、身體、雙手、雙腳、雙腿的微妙調整和控制,形成相互協調、千變萬化的攻防模式。
另外,就是新的步法訓練內容:跨步類和身態的練習。跨步類的步法較多,但是有了上周步法訓練基礎,相信可以掌握它。身態的練習,包括迎身與抽身,這兩種身態訓練不可與步法訓練混同,需要單獨抽出來進行練習,以免使初學者相互混淆。

訓練時間表:
1、熱身與拉伸不少於10分鍾。
2、跳繩5分鍾。
3、基本架子練習5分鍾,臨戰狀態架子練習5分鍾。
4、滑步類單步練習5分鍾,連續滑步練習10分鍾。
5、跨步類不少於30分鍾。
6、迎身與抽身各練習5分鍾。
7、手腕輔助練習不少於10分鍾。
8、整理運動5分鍾。

訓練格言:扎實的基本功,將保證你在任何時刻,均能發揮正常水平!

----------------------------------------------------------

"短刀運動"基本訓練課程(第三周)

1.連動步法與身態的松緊轉換
上一周,我們進行了跨步類和兩種身態的訓練,本周我們對上周內容作一些調整。在連續步法的基礎上,加入連動步法的練習,所謂「連動步法」,即幾種步法的組合練習,可以是滑步接跨步,也可以是跨步接滑步,自由組合。初練時不要求快,要注意體會步法在轉換過程中與身體的協調性,有意識的找出適合自己的組合步法,如:前滑步接斜跨步,縮步接正跨步等。
身態的練習,要有意識的進行身態松緊轉換,並隨課程逐步體認身態在保持整協調性和實戰訓練中的具體應用。

本周練習步法類的第

Ⅱ 初級刀術動作名稱

初級刀術是原國家體委為了在全國普及武術,於20世紀60年代初期向全國推廣,於1976年正式合訂出版的武術初級套路(初級長拳、刀、劍、棍、槍)之一。初級刀術除起勢與收勢外,全套共32個動作。全套分為4段,每段8個動作。從起勢至收勢往返2個來回。它的技法包括扎、斬、撩、掛、劈、掃、挑、砍、按、帶和纏頭、裹腦等主要刀法和各種步法、身法、眼法等。
初級刀術便於自學,既可單人練習,亦可集體演練。它是屬於長拳類的刀術。它的演練風格是快速勇猛,與少林刀的風格基本相同。從難易程度上講,它是初學者的套路,是武術
愛好者的基礎套路,是大、中、小學生喜聞樂見的套路。武術初級套路被列為中、小學體育教材之一,列為大學體育選修教材之一,是大、中、小學校學生武術隊的訓練項目之一。可以說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以來,全國最普及、參與人數最多的刀術項目。

(一)初級刀術動作名稱
預備姿勢
起勢
第一組動作 第二組動作
第一段
1·弓步纏頭 2·虛步藏刀
3·弓步前刺 4·並步上挑
5·左掄劈 6·右掄劈
7·弓步撩刀 8·弓步藏刀
第二段
9·提膝纏頭 10·弓步平斬
11·仆步帶刀 12·歇步下砍
13·左劈刀 14·右劈刀
15·歇步按刀 16·馬步平劈
第三段
17·弓步撩刀18·插步反撩
19,轉身掛劈20·仆步下砍
21·架刀前刺22·左斜劈刀
23·右斜劈刀24·虛步藏刀
第四段
25·旋轉掃刀26·翻身劈刀
27·纏頭箭踢28·仆步按刀
29·纏頭蹬腿30·虛步藏刀
31·弓步纏頭32·並步抱刀
收勢

(二)初級刀術動詐圖解
預備姿勢
兩腳並步站立,眼睛平視前方。左手以拇指和虎口壓住刀盤,食指和中指夾住刀柄,中指、無名指和小指握住刀盤,使刀背貼*小臂,刀刃朝前,刀尖朝上,垂於上體左側;右手五指並鈍,垂於上體右側。(圖-1)

起勢
第一組動作
1·右手弧形上舉
右手從右偏向右、向上直臂弧形繞行,掌心向左。掌。(圖-2)目視右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2·並步穿柄
右臂外旋並屈肘,經左肩下落至左胸前,掌心朝上;左手握刀在右手屈肘下落的同時,由體前屈肘經右臂內側直臂向上穿柄。刀尖向下,手心朝右。眼隨右手。(圖-3)

3·兩臂弧形繞環
右手從左胸向下、向右弧形繞行;同時左手握刀從上向左、向下弧形繞行。目視右手。(圖-4)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4·虛步亮掌
右手繼續向上繞行至頭上方,屈腕成橫掌,肘部微屈,掌心向前上方,手指朝左;左手
握刀繼續向下繞行至身後,反臂斜舉,手心朝右。右腿在右手抖手成亮掌的同時屈膝半
蹲;左腳隨之向前伸出,以腳尖虛點地面,膝微屈,成左虛步。眼晴向左平視。(圖-5)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要點提示
(1)以上四個動作要連貫完成。
(2)做虛步時,要挺胸、塌腰,虛實分明。
(3)抖腕、亮掌、擺買和虛步應同時完成。

第二組動柞
1·進步落手
左腳向前上一小步,腿微屈;右腳原地不動,腿蹬直。同時右手經體前弧形下落至身後反臂斜舉。頭不動。(圖-6)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2·進步舉手
左腳原地不動,腿蹬直;右腳向前進一步,膝微屈。左手抱刀與右手同時從身後向體側平舉。頭不動。(圖-7)
3·並步交刀
右腿蹬直,左腳向前並步。左手抱刀與右手同時從身側向額前上方弧形繞環,至額前上方時,右手虎口張開貼近刀盤,准備接握左手之刀,眼向前平視。(圖-8)要點提示
(1)進步和並步要向前直行,步幅適中。
(2)進步和並步,必須和兩臂動作協謂一致。
(3)上、下肢和頭部動作要同時完成。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第一段
l·弓步纏頭
(1)開步纏頭
左腳向左開步,腿微屈;右腿屈膝略蹲。左手經體前向左側弧形伸出(拇指一側朝下),掌心向後;右手持刀使刀背貼身從左繞向身後。眼向左平視。(圖-9)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2)弓步藏刀
上體左轉,左腿屈膝半蹲,右腿蹬直,成左弓步。右手持刀手心朝上,與上體左轉的同時從身後向右平掃,掃至體前時手心朝下繼續向左肋處平掃,使刀背*於左肋,刀尖向後,刀身放平;左手同時繞至頭上方成橫掌。肘微屈。眼向前平視。(圖-10)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要點提示
(1)在做纏頭刀時,刀背要貼背部繞行。
(2)體前平掃刀要平,最後手腕要突然翻轉、發力。
(3)整個動作應一氣呵成。

教法提示
①示範時,先傲完整動作示範,然後再分解示範;示範過程中還應注意快慢相結合,抉做看精神,慢做看細節。
②講解時,要特別強調纏頭時刀背一定貼*脊背繞行。
③領做時,先做直立纏頭刀練習,待直立纏頭刀基本掌握後,再做弓步纏頭刀動作;領做時還要注意先慢做,慢做掌握後再快做。
④對接受能力差的學生要尊重他們,千萬不能譏笑他們,而且要有耐心,要個別指導。
易犯錯誤與糾正
易犯錯誤:纏頭刀不貼背。
糾正:教師在反復強調動作要點的基礎上,採用"喂招"教法讓學生理解其攻防含義。教師可持刀從後刺其背部,要求他持刀貼背繞行防守。
攻防含義
①刀向後纏頭時,主要用於防守對方用槍、劍等兵器對我頭、頸部的刺擊。· -
②纏頭刀到身前時變掃刀,刀沿平面掃擊對方腰、胯、腿等。
2·虛步藏刀
(1)弓步掃刀
上體右轉,左腿蹬直,右腿屈膝。右手持刀,手心朝下,與上體右轉的同時向右平掃,刀刃朝右;左掌隨之向下平落,手心朝上。目視刀尖。(圖-11)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2)弓步繞刀
上動不停,順勢右臂外旋,使刀背貼*脊背繞向身後,刀尖朝下。(圖-12)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3)轉身裹腦
以右腳前腳掌為釉碾地,上體隨之左轉。左腳回收半步,膝關節微屈;右腿屈膝略蹲。右手持刀從背後向左肩外側繞行;同時左掌經體前向下弧行繞至右腋處。目視左方。(圖-13)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4)虛步藏刀
左腳前腳掌虛點地,膝微屈,右腿屈膝半蹲成左虛步。右手持刀從左肩外側向下、向後拉回,刀刃斜朝身後,刀尖朝前下方;左手隨之向前立掌平推,掌尖朝上。目視左掌(圖-14)。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要點提示
①以上四個動作是分解動作,練習時應連貫完成。
②練習裹腦刀時,注意體會用腰的縱軸轉動來帶動刀的運行。
③在完成虛步藏刀動作時,虛步、藏刀和推掌應同時完成。
教法提示
①教師進行完整動作示範。為了讓學生看清楚,教師可採用五、反兩面的示範。
②原地的虛步步型練習。注意挺胸、塌腰的身型和右實左虛的重心。
③原地直立的裹腦刀練習。
④原地的裹腦推掌練習。
⑤完整的動作練習。
易犯錯誤與糾正
①易犯錯誤:裹腦刀不貼脊背。
糾正:剛開始接觸器械練習,一般學生有些害怕劃傷自
己,教師首先要多講解、示範,消除他們的顧慮。然後可持刀
刺其左側,讓他體會此刀法的用途,幫助形成正確動作。
②易犯錯誤:藏刀的位置不正確。
糾正,這種錯誤多見於右臂外展或後拉不夠。可讓其進行原地的後拉藏刀練習。教師除對全班講解糾正外,還要對領悟慢的學生進行個別指導。
攻防含義
①裹腦刀用來防守對方的扎、刺等進攻。
②刀的後拉動作也可防守對方的斬或刺,左掌同時猛擊對方。
3·弓步前刺
左腳向前上一小步,右腳隨即向前進一大步,左膝蹬直,右腿屈膝半蹲。成右弓步。左掌在上步同時從前向上、向後直臂繞至身後成勾手,勾尖向下;同時右手持刀經腰間向前直刺。目視刀尖方向。(圖-15)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要點提示
①刺刀方向和右膝的弓步方向應一致。
②右肩、右手和刀尖成一水平直線,上身微前傾。
③弓步刑刀要求挺胸、塌腰。
教法提示
①教師進行完整動作示範,示範時應放慢速度,以便讓學
生觀察清楚。
②上步的弓步練習,要求左膝挺直,左腳全腳掌著地。
③學習原地的直立平刺刀。
④完整動作的練習。
⑤教師領做完整動作時,應在隊伍的左前方。
易犯錯誤與糾正
易犯錯誤:刺刀時,右肩聳肩。糾正:先進行原地的聳肩、沉肩練習;然後反復練習原地平刺刀,要求刀從腰間前送,手腕內旋,擰腰前刺。
攻防含義
對方持棍向我頭部扎來,我以左手向上格擋,隨即上步以右手刀猛刺其腹部。
4·並步上挑
右腳蹬地向左腳*攏,並步站立。右手持刀在右腳回收並步的同時向上屈腕挑起,至頭上時使刀身向背後落下,刀背貼*脊背。刀尖朝下;左勾手隨之向左平擺,與肩同高,勾尖向下。目視前方。(圖-16)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要點提示
①此動作完成要迅速。要求練習者右腿用力蹬地,重心後移並收腳。
②上肢動作要靈巧、快速。右手持刀至頭上時,手腕猛屈將刀固定於後背。
0動作完成時要注意兩腿並攏伸直,右肘微屈。
教法提示
①教師採用正面示範和側面示範將動作各完整示範一次。
②原地的上挑刀練習。
③下肢的步法練習。
④完整動作練習。
易犯錯誤與糾正
易犯錯誤:定勢時,刀不能貼*背部。
糾正:其原因,一是由於右臂上舉不夠;二是因為右手握刀過緊。改正這兩點之後,動作就容易完成了。
攻防含義
此動作屬防守性動作。對方持刀、槍等從正面向我頭都扎來,我即以上挑刀將對方攻勢化解。
5·左掄劈
(1)上步劈刀
右腳向左前方上步。右手刀向左前方下劈;左手變掌按於右肘旁。目視刀身。(圖-17)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2)順勢左擺刀
劈刀不停。順勢右臂內旋屈腕將刀從下擺至身左側,刀尖向後,頭向左後轉。(圖-18)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3)弓步提刀
左腳向左前方上步;右腿伸直成左弓步。右手刀向上提起,刀刃向上;左掌仍按於右肘旁。(圖-19)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4)弓步劈刀
右手刀向右前方下劈,刀尖稍上翹。左臂上舉橫掌。目視刀尖。(圖-20)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要點提示
①以上四個分解動作是一個完整動作。練習時要連貫完成。
②掄劈、亮掌和弓步應協調配合。
教法提示
①上步成弓步的步法練習。
②原地的劈刀練習。
③原地的掄劈刀練習。
④完整動作練習。
⑤教師示範時,宜採用正、反兩面的示範,先快後慢,以便讓學生看清楚。
⑥由於此動作較難,有些學習者掌握起來較慢,教師應耐心給予指導。
易犯錯誤與糾正
①易犯錯誤:掄劈動作刀法不清楚。
糾正:犯此錯誤主要是對動作理解不深。教師可用槍在對面刺其左下方,要求該學生先用刀下劈防守後。再翻腕向對手劈出。
②易犯錯誤:弓步的方向不對。
糾正:給學生講解攻防含義。防守後,立即欺身至對方右側並用刀劈向對方。學生理解後動作就容易掌握了。
攻防含義
對方持器械由對面向我左下方刺來;我以下劈刀防守後,立即上步用刀劈其上身。
6·右掄劈
(1)虛步抽刀
右腿屈膝略蹲,重心移至右腿;左腳稍回收,膝部微屈。右手持刀向右下方抽回,刀刃朝下。目視刀身。(圖-21)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2)落掌翻刀
上動不停。右手持刀臂外旋使刀尖向下、向右後繞行,至右側時,刀背朝上。左掌同時從上弧形繞至右胸前。(圖-22)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3)上步舉刀
左腳向右斜前方上步。右手持刀臂外旋,將刀舉於頭上;左掌向左下方繞環。(圖-23)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4)弓步劈刀
右腳向右斜前方上步,成右弓步。同時右手持刀從上向右斜前方劈下,刀尖稍向上翹;左掌隨之從下向左、向上弧形繞至頭頂上方成橫掌,肘微屈。目視刀尖。(圖-24)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要點提示
同上動的左掄劈。
教法提示
①教師進行完整動作示範。
②原地的掄劈刀練習。
③完整動作練習。
④教師糾正錯誤動作。
⑤兩人一組的互幫互學練習。
易犯錯誤與糾正
易犯錯誤:弓步和劈刀的方向不對。
糾正:練習虛步抽刀和落掌翻刀動作時,腰必須先右轉;增加活動范圍後再向右前方上步劈刀;同時配合"喂招"法控制其方向。
攻防含義
談動作屬防守反擊類。先右下回抽刀防守對方的刺、斬等動作,後上步劈其上身。
7·弓步撩刀
(1)提膝翻刀
重心後移,右腿屈膝上提。右手持刀,臂外旋、屈肘、翻腕,使刀刃朝上,刀尖朝前。(圖-25)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2)落腳按刀
上動不停。右腳向前落步。右手持刀向上、向後、向下貼身弧形繞環;左掌隨之向下按於刀背上面。目視刀尖。(圖-26)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3)弓步撩刀
左腳從體前上步,成左弓步。右手持刀,在左腳上步的同時向前撩起,刀刃斜向上,刀尖斜向下;左掌仍按在刀背上。上身前傾,目視刀尖。(圖-27)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要點提示
①撩刀時,刀必須貼身劃立圓。
②撩刀和步法應協調一致。
教法提示
①教師側對學生進行完整動作示範。
②下肢的步法練習。
③原地的撩刀練習。
④完整動作練習。
⑤教師在隊伍的左前方領做。
⑥糾正錯誤動作並進十步示範、講解要點。
易犯錯誤與糾正
①易犯錯誤:撩刀時,刀不走立圓。
糾正:可以利用啟發式教學,即將撩刀比作車輪的轉動來
加深對動作的理解;同時配合強調動作要領進行反復練習。
②易犯錯誤:弓步撩刀的定勢動作,刀的力點不準確。
糾正:主要原因還是由於撩刀時刀不走立圓,解決了此間題該錯誤自然就被糾正了。
攻防含義
對方持槍向我左側刺來;我先以撩刀防守,隨即快速上步攻擊對方腹部。
8·弓步藏刀
(1)轉身掃刀
上體右轉。右手持刀,手心朝下經體前向後平掃;左臂平舉於左側。目視刀身。(圖-28)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2)撤步繞刀
上體繼續右轉。左腳尖內扣,右腳向身後撤步,左腿屈膝,右腿伸直。右手持刀順掃刀之勢臂外旋,使刀背貼脊背繞行,刀尖朝下。(圖-29)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3)撤步裹腦
左腳向左斜後方撤步,右腿屈膝,左腿伸直。同時右手持刀從背後向左肩外側繞行;左掌向下繞至右腋下。(圖-30)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4)弓步藏刀
重心下降。成右弓步。右手持刀從左肩外側向右後下方拉回,刀刃斜向下,刀尖斜向前;左掌同時從右腋處向前立掌平推。目視左掌。(圖-31)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要點提示
①上述動作在練習時要連貫完成。
②掃刀要迅速。裹腦刀要貼背。
③推掌時要擰腰、順肩,五指並攏,力達小指一側。
④弓步時左腳尖內扣,左腿蹬直,腳跟和腳外側不可掀起。
教法提示
①教師背向學生進行完整動作示範。
②原地做裹腦、藏刀、推掌練習。
③下肢的步法練習。
④完整動作練習。
⑤教師領做時,站在隊形的右後方。
易犯錯誤與糾正
①易犯錯誤:上、下肢動作配合不協調。
糾正:首先將上、下肢動作做熟練,然後按上述的四個分解動作慢慢練習,直至配合協調。
②易犯錯誤:藏刀動作不正確。
糾正:做弓步藏刀時,強調擰腰、順肩,右手持刀後拉,使刀身貼近右腿,刀尖藏於膝旁。
攻防含義
我以刀橫掃對方腰部。對方防守後向我下盤刺來;我隨即向後撤步並用刀後拉進行防守。

第二段
9·提膠纏頭
(1)上步繞刀
左腳向前上一步,右腳不動。右手持刀經體前使刀背繞左臂外側向後繞行,刀尖朝下;左掌回收於右肩前方。(圖-32)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2)轉身搓頭
以左腳跟為鈾,腳尖外撤,上體左轉。右手持刀繼續繞行至背後;同時左掌向左直臂平擺。目隨體轉。(圖-33)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3)提膝掃刀
左腿蹬直;右腿屈膝提起於身前,腳面綳平,腳尖朝下。右手持刀從背後向前、向左平掃至左腋下,手心朝下,刀背貼肋,刀尖朝後;同時左掌從左側屈肘至頭頂上方成橫掌。目視右方。(圖-34)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要點提示
①纏頭刀要貼*脊背,上下肢動作應同時完成。
②提膝的小腿和腳要稍內扣,以達到護檔的目的。
教法提示
①原地練男纏頭刀動作。
②教師講解提膝的正確做法。
③完整動作練習。
易犯錯誤與糾正
①易犯錯誤:刀不貼背。
糾正:反復練習纏頭刀,加強手腕對刀的控制能力。
②易犯錯誤:提膝時支撐腿彎曲,腳不內扣。
糾正:多做提膝的靜止平衡練習。
攻防含義
此動作為防守動作。當對方持器械從後側向我刺來,我以纏頭刀進行防守。
10·弓步平斬
重心右移,右腳向右側落步,左腿蹬直,右腿屈膝半蹲,成右弓步。右手持刀從左腋下向身前平掃,刀尖朝前,手心向下;左掌向後直臂平落,拇指一側向上。目視刀尖。(圖-35)。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要點提示
斬刀的刀身應與地面平行。
教法提示
①上肢的斬刀動作練習。
②配合弓步的完整動作練習。
易犯錯誤與糾正
①易犯錯誤:定勢時刀尖與弓步方向不一致。
糾工:強調右腳落地要到位;斬刀最後右臂要制動。·
②易犯錯誤:弓步掀腳。
糾正:左膝用力挺直,左躁用力,可配合樁功練習。
攻防含義
該勢為進攻動作,上步斬擊對方腰部。
11、仆步帶刀
(1)弓步轉刀
右手持刀臂外旋,使刀刃朝上,刀尖稍向下斜垂。(圖-36)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2)仆步回帶
重心後移;左腿屈膝全蹲,右腿挺膝伸直,成仆步。右手持刀向左上方屈肘回帶,刀刃朝上,刀尖稍下垂;同時左掌屈肘附於右腕處,拇指一側朝下。目視右側。(圖-37)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要點提示
翻刀、後帶動作應連貫完成。
教法提示
①上肢的後帶刀動作練習。
②後移重心的仆步練習。
③完整動作練習。
易犯錯誤與糾正
①易犯錯誤:帶刀手過低。
糾正:後帶時,右肘不可彎曲太多。
②易犯錯誤:仆步時,腳外側掀起。
糾正:配合仆步練習踝關節的柔韌性。
攻防含義
①對方由體前向我劈刀時,我後移重心以回帶刀化解對方攻勢。
②也可用刀把戳擊對方。
12·歇步下砍
(1)裹腦伸臂
右手持刀從右肩外側向背後繞行,刀尖朝下;同時左掌向左倪平伸。目視左方。(圖-38)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Ⅲ 水陸朴刀術的動作法

水陸朴刀術動作法
起勢
一、起勢(圖1)。
迎門見客
二、迎門見客勢:1.直立,雙目平視遠望,全神貫注,右臂自然下垂,左手持刀:刀鋒向上、刃口向前,刀桿垂直,刀環稍稍拄地。
2.刀上提移於胸前,刀之護盤約與咽喉平;抬右臂,右手於左手上方接刀,刀鋒上指,左手順刀桿下抹握於刀桿下方、刀刃向身右,刀身平置於身前(圖2)。
要點:心平身亦正,意氣刀身合,提刀立前舷,迎門始見客。情安神泰,警覺而含鋒不露,小心八方,精氣神抱身運於刀,此為刀之預勢。水陸朴刀:身定、警覺為此刀術之兩大要素,切記之。
卻身運刀
三、卻身運刀勢:提左足向身後二尺處撤落踏下,身體重心於兩足間,呈沉身平踞之勢;右手扣腕以「虎口」蓋扣刀之上桿,順勢前送,左轉體,左手隨步撤身轉提拉刀桿,置於腰間;雙手合力持刀,手心相對,右前左後,刀鋒向前、刃口向下,高勿過頭,低莫過胸(圖3)。
要點與殺法:朴刀訣曰「卻」乃撤也,運刀卻身為察敵情,以迎殺之。身撤而刀不撤,步卻刀鋒出,意在放手搏殺破敵。若對手沖殺洶洶,勢逼我之際,我以卻步而挺刃殺之。切忌猶豫不決或將身體重心過於落於腿上,此不利於移動,有礙身法、步法的運用。只有運刀果斷,身體協調練習才順暢、美觀,方能出刀制敵,保存自身。
復手掃刀
四、復手掃刀勢(花面刀勢):提雙足,以腰帶步前行,約3~5米而止,呈右四六步勢;前行同時,以腰身伏起沉搖所發的勁力運達於手腕左右擰翻,使刀身刃鋒於身前,兩側掃抹、拉推,步停而止,定勢為右四六步雙手持刀勢;刀桿前撐,刀身平置、刀鋒向前,刃口向左,與頭面高度相當(圖4)。
要點與殺法:此為亦行亦掃殺法之一,練習時腰、身、步、刀合一,行沉起伏和諧,步大疾穩,身活刀利,步不停、勁力不止、殺招不止。單勢練習可走圈,走弧形步運刀,講究變化,勁力心意合一練習。實戰中以朴刀刃鋒前出,直接攻擊,尋殺對手兩目,頸項或掃花其雙目,進而一刀殺斃之,故曰:花面刀。法訣曰:挺刀尋敵面、掃花抹兩項,步疾如流星,刃鋒不沾血。
上步撩刀
五、上步撩刀勢:此為一勢二招之刀法:1.提右足前趟半步,左足上一大步呈左弓步;同時振左臂,以擰腰橫身勁翻擰刀把掃擊橫打。刀鋒順勢轉向身後右側待機,刀柄擊打高度與頭部高度相當(圖5)。
2.上動不停,右足邁一大步,呈右弓步;上步進身的同時,抖身振臂自身後下方向身前上方撩刀,至頭部高度而止,刀鋒向前、刀刃向上(圖6)。
要點與殺法:身動發勁,雙手合力,擰身蹬足,轉體勢出,步進掃擊,亦行撩殺,身隨把進,上橫下撩,把刃相隨,全身齊動。練單勢可左右、上下反復練習。實戰中上步即以刀把橫向掃擊對手太陽穴、耳門穴、側頸、面門,橫掃即以步補之距,以朴刀自下向前上方撩殺對手襠腹、肋脅部位,自然向上提刀撩擊,凡遇皆殺!此於混戰、群戰中,邊行邊殺,左右逢源,即為攻擊之殺法,又為兩側、周身衛護之刀法。
跨步劈砍
六、跨步劈斬勢:上左腿,綳足提膝,右腿支撐身體,兩手持刀,刀把從身後上方向身前下方外拐,順外拐上步之慣性落左足左轉體;右足隨之邁一大步,身體閃進呈馬步之勢;雙手合力,自上向前下方劈斬落下,至胸部高度止。刀鋒刃口直立,刀後把稍低於朴刀勢(圖7,圖8)。
要點與殺法:提步拐把,擰身躍步,閃進轉體,步踏劈斬,一勢兩招,亦行亦殺。注意:閃進步要大些,此原為「水船刀法」,躍步為跳上船幫,閃進橫身而站,踏落勢成,躍疾勁猛。實戰時迎敵械(如長槍,長桿)外拐撥化其打擊,亦化御亦沖閃進,閃跨進身、劈殺對手——自頭頂向下落斬;或側向掛劈兩肩殺之。要求:一擊必殺,刀落敵亡。自身要沉穩,無論在船上跳幫作戰,還是在陸上作戰,要先穩自身,而後殺制對手。講究刀身一體,攻殺一致,閃縱躍進,勢穩勁整,掩殺不受環境、地形影響,因勢利導。
行步護身
七、行步護身勢:提右足向前引步,雙足自然前行3~7步;同時雙手持刀桿之中間(間距約40厘米),以刀鋒、刃口和刀後桿、刀柄於自身兩側、上下掄劈、掃劃、撩抹、拐掛循環,亦行亦殺,步不停運刀之勢不停,以此勢縱步運刀作360°轉行護體(圖9、圖10、圖11)。
要點與殺法:活步活身,前行疾進,合力運刀,身隨刀行,勁力放達,步履扎穩,以腰帶行,緊湊貫達。身法、刀勢如行雲流水,步法、勁力似無盡纏絲。實戰中一為運刀防撥敵方的矢石、飛箭,二為行進尋殺敵手,攻以劈、掃、拐、撩、抹、劃為主,輔以擋、撥、雲、攔、挑身自保。
反身拐把
八、反身拐(搗)把勢(圖12)。
拗步撩陰
九、拗步撩陰勢:1.接上動,轉體180°,突以朴刀後柄、鐵把向左側後方拐擊或直搗,雙手合力,轉體蹬足,呈左弓步。
2.上動不停,提左足全速前行,上右足點地,隨之左足踏落,呈左弓步;同時,雙手持刀自後下方以朴刀之刃鋒從下向前上方撩豁、抹殺,至頭高而止。定勢為左弓步拗身之勢,刀鋒向前、刃口向上(圖13)。
要點與殺法:蹬足擰身,轉體搗拐,碎步疾上,提勁撩刀,上搗下撩,行進中以迅轉疾發之力完成動作。實戰中以防對手偷襲反擊為主,人進我進,把拐閃化,搗擊以引,撩殺制斃。以刀把、刀柄找對手太陽穴、頸、面門或心口等要害部位打擊,亦可挑御對手攻擊,繼爾出刀撩殺其襠、腹,曰撩陰刀;亦可撩殺肋脅,或足部跟腱部位,制其重傷失去抵抗能力。群戰、混戰中指東打西,上拐下撩,前出後搗,亦御亦殺。
跨步橫斬
十、跨步橫斬勢(攔腰刀勢)(圖14)。
抹頸刀
十一、抹頸刀勢(圖15)。
截膝刀
十二、截膝刀勢:1.左足引行一步,右足上一大步,左足隨之,呈馬步勢;雙手持刀於身前從上向下,由右向左押刀,以刀鋒畫圈,沉身、沉刀於身前,刀身平置,此曰:攔腰斬抹刀,原為「水船刀法」之勢。
2.緊隨上勢,右足帶左足向前一步,身體自然提升呈跨立側身勢;雙手抱刀合力,刀鋒於腰間向身前上方反手勒掃,並以自身緊裹內斂勁力回刀帶抹,刃鋒稍斜平置,刃口向身前外側,此曰:翻刃抹脖刀,原為「水船刀法」之勢。
3.上動不停,兩足向前跨一大步,身體隨落步而後閃,呈右仆步勢(站的稍高);雙手持刀隨身沉擰刀桿,以刀鋒向身前下方截劈,刀身稍斜,刀背稍高,刃口向下,刀比膝關節高度稍低即可,此曰:滾刃斷膝刀。以上兩刀勢皆為「水船刀法」之連環刀法,統曰:奪命三刀(圖16)。
要點與殺法:縱步疾進,刀隨勢發,落步橫斬,跨步抱刀,反手抹殺,步進身沉,滾裹擰掙,落刀截殺上、中、下三盤,通身奇招,所遇者誅!此連環刀法,既講究三勢合一,又要刀刀清晰、力道明確,切不能「一鍋煮」;因每一刀勢皆有其內在意義,參悟透徹才能於練習和實際應用時御運生神,克敵自保。實戰時「攔腰刀」講究撥化敵人攻防的兵械,躍身縱步攔殺腰斬敵;同時,亦有以朴刀或船槳攔腰將對手打下戰船之意。繼以進步抱刀上抹內收、斷對手頭頸之殺法;通常於混戰中尋找敵方主將,以猿躍鶴縱之步持刀抱身沖挨相近殺之。下截殺法與之配合,上下相隨,斷肢制斃。武林中遇罪不當誅者,皆以「截膝刀」傷其下肢、跟腱,使之傷殘,廢其武功,故曾有諺曰:見於匕,遇神營,千萬別見使「三刀」,喝酒吃肉招招手,「三刀」使出人必亡。
提膝護身刀
十三、提膝護身刀勢(圖17,圖18)。
抽步雲刀
十四、抽步雲刀勢(圖19)。
轉身背刀
十五、轉身背刀勢:1.身體自然挺立,右膝上頂,左腿獨立;雙手合力持刀,隨提膝之勢自身前下方往身後上方絞刀撩起,旋轉刀鋒向身前下方劈落,同時後手換勁以刀把順勢蓋砸;落右腿,提左膝上頂,右腿獨立;雙手持刀於身體另一側絞挑、劃掃、掄起、劈下、蓋砸,左右循環練2~3遍換勢;
2.上動不停,蓋把劈砸後,背刀提刃鋒於身後,兩足前行,呈左弓步;右手負刀刃鋒向身後橫掃雲抹,刀桿緊貼自身,左手為掌拉於身後上方。
3.兩足踏穩,呈左弓步;右手持撲刀背刃負於身後,刀鋒自然向下;左臂向上抬撐,左掌翻於頭頂上方,目視身右後方(圖20)。
要點與殺法:此勢與第七勢刀法相同,為「水船刀法」之提膝獨立運刀,講究:身轉刀隨,上提下絞,刀豁劈斬,蓋掄把砸,刀身罩體,立地如桿,轉運如風,身步行刀,此為攻守相兼之刀勢,左右逢源,上下均及,全身化一,隨心所欲。應用時,後勢為「偷襲殺法」之一;刀身於身後,欲發先以掌、拳出擊、刃鋒隨殺至,橫向平掃為「抹頸刀法」;負刃為「撩陰刀法」,挽刀絞奪甩對手兵刃,繼爾殺之,以刀脊撩刀、刃劈,把砸、鋒刃掃抹共出,必殺之。
挺刃行進
十六、挺刃行進勢:身右轉,雙步前挪,沉身呈右四六步;於轉體同時,右手持刀前拉挺刀,左手隨之接握後刀把,兩手相合持刀,挺刃向身前方;提步抱刀前行約5~9步(呈半圓狀路線或直線);刀鋒前指,約與咽喉高度相當(圖21、22)。
要點與殺法:身穩、中正,步履輕健,勁沉,腰胯具彈性,步粘身穩,抱刀挺刃。切忌:身體左右晃動,步重滯沉。此為尋敵殺法之預警刀勢,於作戰中持刀攻掠,退閃、轉躍、縱跳(竄船跳幫)均以此勢而出,故當悉練之。
立刀護體
十七、立刀護體勢(圖23)。
反手掃刀
十八、反手掃刀勢:1.接上勢;落左足後,右足跨一大步,身體左轉180°,呈馬步勢;雙手摟刀於身前右側直立挺撐前擁;刀鋒向上,刃口向右側後方,刀桿垂直,刀護盤與咽喉同高;
2.接上動,左足跨一大步,呈左弓步;雙手持刀以橫身轉擰之力向身前反手掃劈,刀身平置,與頸部高度相當,刀鋒向前,刃口指向身前右側方,前手手心向下。定勢為左弓步拗身勢(圖24)。
要點與殺法:立身如桿,挺立穩健,刀身中正、罩護周身,馬步扎實,勁力抱刀。跨步躍身,反手運刀,橫向掃劈,擇隙而進,勁整充沛,封嚴殺悍。實戰以刀身護體,推挺擁架,御化對手攻勢,旋即閃刀掃殺,直取對手咽喉。
跨步立刀
十九、跨步立刀勢(圖25)。
擊步剁刀
二十、擊步剁刀勢:1.身右轉,左足前跨,右足隨之,呈馬步;雙手持刀立於身前,刀桿垂直,刀鋒向上、刃口向身左側。
2.身體左轉,左足前引,右足震踏擊步跟隨;雙手持刀順擊步之反作用力,以刀鋒從上向前下方剁斬;定勢為左四六步拗身勢;刀鋒、刃口向下,刀桿置於身左側(圖26)。
要點與殺法:立刀護體,身沉勢正,擊步前隨,掄刀下剁,勁力透徹,勢不可擋。繼以刀自上向下剁斬,勁力抱身,擊步進闖,勢猛兇悍,刀人如一,運刀如濤,出之必殺。注意擇對手身體轉折、勁力變換之「死角」而攻殺之效果更好。
絞刀
二十一、絞刀勢(圖27)。
騎馬立斬
二十二、騎馬立斬勢:1.身體向右後轉,右膝上頂,左腿呈獨立勢,雙手持刀,刀背後劃,刀鋒於右腿前向右後方絞刀360°。
2.隨上勢,右足前跨一大步(或落右足上左足,右足再跨一大步),呈馬步勢(橫向);順絞刀之勁勢,雙手持刀從頭頂向正前方下斬,至胯部高度止;定勢為馬步沉身勢,目視刀鋒(圖28)。
要點與殺法:身提刀絞,勢固刀罩,撩掃挑雲,意行刀先,跨步運刀,刀斬正中,勢正勁整,勇悍難擋。此刀殺法寓化打一致,亦攻亦守,爭裹闖殺;絞甩對手兵刃,繼爾身進刀斬,破敵制勝。此立斬刀法一是從頭頂劈斬至胯;二是掛兩肩斜斬至另一側腰間。
絞把躍劈
二十三、絞把躍劈勢:身體挺拔,右腿扎穩,猛提左足,左手持刀把於左腿下向身側後絞刀把外拐;左足前引半步,右足向前疾躍一大步,呈馬步勢;雙手持刀,落右足,沉身跨馬,同時向前下方落劈至腰、胯高度,刀鋒向前,雙目前視。
要點與殺法:膝提刀隨,上頂外拐,絞把縱步,身躍刀劈,前劈後掙,刀落勁至,勢正勁整,截金斷鐵,沖鋒攻掠,應勢而發,人曰:鬼難拿刀法。實戰時,無論在船上、陸地上,都要目中無人,迎對手沖殺,把拐刀劈,此亦化打一體之刀法,須膽藝俱備,方可出奇制勝;於對手身體正中,以外拐闖至,從上向下,刀劈制斃(圖29、圖30)。
挑刀落劈
二十四、挑刀落劈勢。
挑刀平搠刀
二十五、挑刀平搠刀勢:1.雙足前行2~3步,兩手持刀,以刀背向上挑起,約至頭高而止;步行不停,前跨一大步,兩手合從上向前下方持刀落劈(步快可連續上挑下劈兩次),刀鋒低於膝部,定勢為馬步沉空勢;
2.勢動不停,雙足前行。同時向上挑刀約至臉高而止,並迅速跨進一大步,以擰身蹬後腿所發之勁力,雙手持刀以刀鋒平行向身前上方搠刀沖刺;刀身平置,刃鋒略高於胸部。此曰:搠喉截氣(斷勁)刀。定勢為弓步勢(身可略向前探)。
要點與殺法:身動刀起,意在刃前,步進落劈,勢如破竹,步闖挑撩,緊隨迫敵,空身搠刺,刀出封喉,蘊力突發,刃鋒披摩。於實戰中,身闖挑刀,得手落劈殺之;急步挑進,縱身搠刺。此為「陸上刀法」中索命斷頸(封喉)刀,刀刀凶險,出之必殺,故當時江湖人曰:上挑下剁中平刺,刀中「小鬼」也「拉鑽」,遇不見它心裡怵,相逢一碰九命亡。
跨步蓋劈刀
二十六、跨步蓋劈刀勢:兩足前行,同時以左手於身下向身前上方挑擊刀把(約與胯部同高);旋雙手合力持刀以鋒刃從上往前下方蓋刀下落劈;刀桿置於右腋下,左手同置於後,右手以「虎口」扣壓刀桿,故此刀勢曰:蓋劈刀。定勢為左四六步拗身之勢。
要點與殺法:以心馭刀,身活步快,行挑蓋劈,勢沉勁整、刀身合一。實戰中,上以刀迎敵,下以把挑擊,縱步掄刀蓋劈,找對手頭頸、雙肩,一劈到底殺之。近戰以此刀法甚佳,下挑襠腹,跨步劈殺,亦進亦施,連綿不絕,故曰:閻羅索命刀。
反身劈面
二十七、反身劈面勢:緊接上勢;雙足蹬地,沉身擰腰轉體180°,右足向前胯一大步,左足隨之呈右弓步勢(站的稍高些);同時雙手持刀隨轉體以刀鋒自身前向下,往身後掃刀撩起。旋擰刀轉鋒刃直向身前下方落劈,高度與頭面部相當,刃口斜立,刀鋒向前上方。此刀勢曰:砍臉刀。
要點與殺法:轉折如風,上步刃落,刀身相溶,落步如岳,以刀尋敵,刃鋒迎殺。實戰中,可以竄縱進迫對手,當面劈殺制斃。另一為逼對手因貼身持械無法拚鬥,罪不該殺,以利刃劈臉留印記,以儆效尤。
掃把撩刀
二十八、掃把撩刀勢:提足前行,同時雙手持刀合力,以擰轉橫身之勁力,拗身向前上方掃擊刀把,約與頭面高度相當;勢動不滯;左足向前跨一大步,右腿後蹬相合發力。以刀翻刃向前上方撩殺,與胸部高度相致,刃口向上,刀鋒向前,定勢為左高勢弓步拗身之勢。
要點與殺法:碎步竄行,倒把橫掃,擰發拗勁,撩刀沖殺,亦行亦練,勢雄順達,勁力齊整,一氣而至。實戰中以撩殺破敵,再發橫擊制之;以橫擊迫敵,跨步拗勁撩殺對手下陰、胸腹、肋脅制斃,上下呼應,左右相逼,殺招狠毒,曰:鬼見愁刀法。
提膝護身刀
二十九、提膝護身刀勢。
雲刀負刃
三十、雲刀負刃勢:1.身體挺拔,提膝左右掄刀雲劈、掃劃、撩拐,運刀前行3~5步而轉換勢法;
2.運刀不停,右手背刀負刃向身前橫雲掃抹,拉撐而止,左手化掌向身後上方翻亮。定勢為左弓步背刀撐掌勢。
其他與第十三、十四、十五勢均相同,只是走向各異而已,此不贅述。
反身單撩
三十一、反身單撩勢(刀獻刃勢):身體略下沉,兩足蹬地發力,向左側方轉體;提勁右手單臂負刀轉擰手腕以撲刀之刃鋒朝上,同時抖身轉提右臂向左上方撩刃掃刀,約與胸高度相當而止;左手以掌立掩撐於左胸上方,定勢為左弓步拗身之勢。
要點與殺法:單臂擰轉,提撩刃鋒,勁力暢達,起落有致;負刃挑掌,身如搏浪,周轉於心。實戰近身搏殺,尤其與敵遭遇,殺意者同步,提刃撩殺斃敵;亦可以掌先出,刀隨掌進;此刀勢又曰:鬼影刀。悉練悟化運用,威力極大。
抽身仆刀
三十二、抽身仆刀勢。
藏身抱刀
三十三、藏身抱刀勢:1.雙足活步後移半步,蹬地發力,身向右後方轉體180°,旋同步沉身左腿下蹲支撐身體,右足與曲蹲同時綳扣以足外側向前鏟踹,呈仆步沉身勢;同時雙手握刀,自左右向右前下方掄起、落臂,刀身刃口距地寸許而止,目視刀鋒;
2.勢動不停:雙足蹬地提勁發力,身體挺拔而起,前引半步,旋裹身呈右六四步勢(或右七三步勢);雙手抱刀往懷內收攏含斂,挺刀於胸前,刃口向上,刀鋒前指,約與胸部高度相當。
要點與殺法:翻身如龍,仆身沉潛,轉如風、動如濤,沉若磐石,刀劈入地、轉換迅勁,身正步穩,形退意進,刃鋒迎敵。此為朴刀中之「守勢」,身退刃鋒不退,誘敵攻進,挺刃沖殺。注意:沉蹲以鏟踹維持自身平衡,起身以足跟上拔和挺腰發力,一定要乾脆、利落,正如拳訣曰:起若龍騰,沉如坐鍾,轉折如風,勢出天成。
反身下剁刀
三十四、反身下剁刀勢。
橫步崩刀
三十五、橫步崩刀勢:1.以左足左腿為軸,右足蹬地,身向左右方轉體180°,呈馬步勢;雙手持刀隨轉體掄起自上向前下方剁刀落劈,距地約一尺左右而止;
2.勢動不停:右足向前引行半步,左足緊隨跟進,雙足相並向下跺踏震足(又曰:橫步)呈並步半蹲踞勢;兩手相合,右手上挑刀,左手下按刀把,借橫步之沉勁的反作用力,以刀背自下向上崩刀挑鋒,與頭面高度相當而止,刀鋒向上,刃口前指。
要點與殺法:身轉運刀,下剁上崩,勁整身正,合力而施。其他參見前文第二十勢。實戰中的近身刀法下剁上崩,疾行如風,步動如雷,抵近挑崩。有拳諺曰:一挑一剁,小鬼扯蓬,一剁一崩,就等「招幡」(人死的招魂幡)。
磨身掃刀
三十六、磨身掃刀勢(掃頸刀勢):以左腿為軸,身體向左後轉擰約180°,抽右腿隨轉體向身後落踏,身體重心落向左後方呈左弓步勢;雙手持刀合力順身左轉體之勁力,平行以刃鋒自左向右橫掃,至右側正面而至,與胸部同高,刀身平置。刀鋒向前方。定勢為左弓步沉身勢。
其他參見本文第十一、十八勢,此不贅述。
潛行勢
三十七、潛行勢(施刀勢)。
磕刀挺刃
三十八、磕刀挺刃勢:1.雙手擰刀桿並向身下沉刀,刃鋒翻向上,刀鋒向前下方;兩足向後退(往原起刀勢處)呈半圓狀行5~9步;
2.向後拖刀行3~5步,縱身躍起;落下之際,雙手擰刀翻轉以滾刀之勁力向下用刀背沉磕(約10~15厘米);同時右足前跨一大步,左足蹬地以助力,向前上方猛勁挺刃沖刺;刀刃向上,刀鋒與胸部同高。
要點與殺法:拖刀潛行,身步後撤,步速刀撐,擇機而發,躍縱竄閃,避險自保,落踞挺刃,進而刺之。此為「敗中取將」,「險夷取勝」之刀法:實戰時打不過就撤;或贏不了就佯敗而撤,誘敵大意或追殺,擇其大意,反身磕掉其兵刃或使之瞬間難反擊,繼爾沖刺殺之。此乃「兵不厭詐」也。注意:沖刺或劈殺亦可左右換手實施,因勢而施之。
絞刀搠刺
三十九、絞刀搠刺勢。
斜上掃刀
四十、斜上掃刀勢。
拗身劈斬
四十一、拗身劈斬勢:1.提步前行1~2步,同時雙手持刀合力從身外向身內絞刀纏繞2~3圈;於身前方劃直徑約半尺左右的立圓狀刀花;右足前跨,左足後蹬呈右弓步勢;雙手擰刀平行向前上方搠刺;約與人胸喉同高,平置刀身,刀鋒向前;
2.緊接上勢:右足前引半步,左足跨進一大步,雙手持刀揮掃自身前右下方向身前上方翻刃撩刀;刃口向上,刀鋒前指;定勢為左弓步拗身之勢;高度與頭頸相當;
3.勢動不停:兩足向前各行一大步;雙手握刀擰轉自身右側掄雲運刀,向前下方劈斬,至與腰胯高同而止;刀鋒前指,刀刃向下;定勢為左弓步拗身之勢(圖58)。
要點與殺法:腕擰刀絞,人隨刀進,身欺搠刺,意氣縱貫;抱刀撩刃,起若魚躍,頸整貫通;身擰刀劈,立地落斬,身沉勁整,沉勁中正。大合大開,步活斬殺。此三勢刀法既講究連貫順達,更注重身法;起伏有致,動如流水,躍若驚鴻,落如山嶽。實戰稱此刀法為:背運血光刀。乃「陸上刀法」之精要;奮勇沖殺,前絞搠殺,跨步撩殺,縱身劈斬,殺法無度,招奇凶險,能於刀下逃生者寡。
護身雲刀
四十二、護身雲刀勢。
罡風掃葉
四十三、罡風掃葉勢:1.提步前行往起刀勢位置走,亦行亦左右循環掄劈、掃劃、拐抹、撩掛雲刀護身,步停勢不停;(練提膝雲刀應當落足)。
2.緊接上動:右手單臂運刀。於臂底、身後掃雲,以步帶身轉體2~3個360°,身旋掃刀。定勢為左弓步背刀負刀之勢,刀桿可緊貼腰間。
向天掛刀
四十四、向天掛刀勢。
收刀
四十五、收刀勢:1.雙足向下蹬地,全身提勁,調腰轉胯,身體挺拔並向右轉體180°,正身半蹲;右足於前,左足在後,間距為一尺許,同時雙手握刀(右手在上左手在下)自身下向上雲刀掄起,至身前時,立身直豎刀,刀鋒向天,刀桿垂直,刀刃向前,刀盤約與咽喉同高;
2.稍頓:身體挺拔立直,步踏於起刀勢位置(若有間距可以活步行至歸位處);兩手持刀,刀身轉平,刀鋒向天,刃口左向,兩足自然分開約一尺左右跨立,朴刀於身前交於左手握持,輕輕沿身左側垂直落下拄地;右手化掌,緩緩於身右側沉塌下按,掌心向下;緩緩將腹中所蘊之氣從口中吐凈,稍靜再動。
此為收刀勢之動作,應當全身放鬆,肢體舒展,自然站立,內氣呼出、吐凈,以免積滯。

Ⅳ 虎口刀傷癒合後的功能鍛煉問題

先別擔心功能問題,這個傷口不會影響到你任何手指的靈活度的.剛拆線是這樣,受傷處附近都會產生無力感,過幾天會明顯好轉.剛拆線也建議不要強行活動造成不必要的損傷.
1.要活動大拇指只能先做點在你大拇指活動范圍內的動作,感到疼痛吃力的不能嘗試.
2.按摩不推薦,其他的可以一試,對術後恢復有少許的幫助.
3.功能不影響的,上面我說過了.

Ⅳ 虎口肌肉萎縮如何鍛煉

肌肉萎縮
肌萎縮分文兩種原因:第一,病理性的肌肉萎縮。這樣的肌肉萎縮只能通過葯物治療,其改善效果不佳。最多也只能是維持。第二,物理性質的肌肉萎縮。就是受外力損傷,非病理性肌肉萎縮,是可以通過後期訓練來達到恢復效果的。

閱讀全文

與虎口刀鍛煉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7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