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正確的拔姜方法

正確的拔姜方法

發布時間:2022-07-01 06:10:16

❶ 地里的姜熟了要怎麼挖才好挖

用撅頭刨的最快最干凈,姜還不易損壞

如何種生薑

如何種生薑
1.
從百貨商店或市場里買新鮮的生薑根。

2.
准備35厘米左右直徑、30厘米深的帶土花盆。 其中的土不能因為膠水而變實。然後施以足夠的堆肥。要確保花盆的滲水效果非常好...

3.
在只低於泥土表面一點的地方分開種上幾株生薑,每株旁邊留點空間。

4.
把花盆放在24至29攝氏度的稍有陰影的地方。 低溫會阻礙生薑的生長,因為生薑產於亞洲炎熱的地方。

5.
一開始澆少點水,在冒芽之後加多澆水的量。 在植物冬天休眠的時候放在乾燥的地方。生薑是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姜的新鮮根莖,高40~100cm。品種有:青州竹根姜 山農一號生薑 青州小黃姜。

姜的根莖(乾薑)、栓皮(姜皮)、葉(姜葉)均可入葯。生薑在中醫葯學里具有發散、止嘔、止咳等功效。那麼生薑該如何正確種植呢?下面就讓山間小妹帶你們一起來看看吧!

一、生薑什麼時候種最好?
生薑起源於熱帶雨林地區,長期的系統發育形成了喜溫暖、不耐寒、不耐霜的特性,因而要將生薑的整個生長期安排在溫暖無霜的季節。生薑在熱帶地區表現為多年生,而我國生薑產區由於受環境條件的限制,均進行一年一茬栽培。

生薑的產量與生長期密切相關,一般生長時間越長,產量越高。因此,確定某地是否適於生薑露地生產,應考慮以下三個基本條件:一是需在終霜後5厘米地溫穩定在15℃以上時播種,初霜前氣溫降至13℃左右時收獲;二是從出苗至初霜適於生薑生長的天數應在135天以上,生長期間15℃以上有效積溫達1200~1300℃;三是把根莖形成期安排在晝夜溫差大而溫度又適宜的月份里,以利於產品器官的形成。

我國地域遼闊,各地氣候條件相差很大,滿足上述條件的時間亦有較大差別,因而各生薑產區適宜的播種期各不相同。如廣東、廣西等地全年氣候溫暖,冬季無霜,播種期不甚嚴格,1~3月份均可播種;長江流域各地露地栽培一般於「清明」前後播種;華北一帶多在「穀雨」前後播種;東北、西北等高寒地區無霜期過短,露地條件下種植生薑產量較低。

生薑應適期播種,不可過早或過晚。若播種太早,溫度低,熱量不足,播後種姜遲遲不能出苗,極易導致爛種或死苗;播種過晚,則出苗遲,從而縮短了生長期,造成減產。

一般不論是露地栽培,還是設施栽培,只要環境條件可滿足生薑生長最低需求(主要是5厘米地溫穩定在15℃以上)即可播種,亦即在適宜的播種季節內,以適當早播為好,播種越遲,產量越低。

二、姜種如何催芽?
1. 姜種催芽的好處和時間

姜種催芽有2個好處:一是可以早出苗,早生長,早上市;二是可以延長生薑在適宜溫度條件下的生長時間,從而提高產量。催芽前要先晾曬姜種2~3天,然後剔除腐爛、干縮、帶病、帶傷的姜種,選用肥大飽滿、色澤光亮、無病無傷的合格姜種進行催芽。

南方溫暖地區,種姜出窖後多已現芽,不經催芽即可播種。催芽的過程,北方稱「炕姜芽」,多在「穀雨」前後進行;南方叫「熏姜」或「催青」,多在「清明」前後進行。

2. 姜種催芽方法

室內催芽法:

在室內一角用土坯或磚建一長方形催芽池,池牆高80厘米,長、寬依姜種多少而定。放姜種前,先在池底及四周鋪一層10厘米厚的事先曬過的麥穰,再鋪上3~4層草紙。選晴暖天氣在最後一次曬姜後,趁姜體溫度高,將種姜層層平放池內,堆放厚度50~60厘米。姜堆太厚,往往溫度不勻,發芽不整齊。姜種排好之後,經10小時散熱,於第2天蓋池。蓋池時先在姜堆上部覆蓋10厘米厚的麥穰,再蓋上棉被或棉毯保溫。保持池內20~25℃的溫度,經10~12天幼芽萌動,再過10天左右,幼芽長至0.5~1.5厘米即可下地播種。

室外炕種法:

選擇房前院內陽光充足處建催芽池。催芽池有地上式、半地下式兩種。地上式是在地面以上壘成一個四周牆高80厘米的池子,半地下式是在地面挖深25~30厘米,地上壘50~55厘米高的牆,其餘皆同地上式。長、寬依姜種多少而定。放姜種前,將干凈無霉爛的麥穰暴曬一天,鋪於池底10~15厘米厚(若根莖乾燥,可在麥穰上灑適量溫水調濕),將姜種層層放好,隨放姜種隨在四周塞上5~10厘米厚的麥穰。姜種放好以後,在上層蓋5~10厘米厚的麥穰,頂部用麥穰泥封住。亦可不事先壘池,將姜種直接堆放於陽光充足處,四周蓋以麥穰,用麥穰泥封好。堆放姜種厚度一般不應超過70厘米,否則往往因透氣不良,上、下層溫差大使姜芽萌發不勻,甚至在濕度大時還會引起爛種。為了增加催芽池內部的透氣性,可根據姜種多少及池的大小,在池內姜堆上部留一個直徑15~20厘米的通氣孔,孔中豎插幾把高粱或玉米等秸稈,伸出頂部。經20~25天芽可長到1厘米左右。

陽畦催芽法:

隨著保護地蔬菜的發展,各地陽畦發展很快,湖南衡陽及四川成都等地已利用陽畦進行姜種催芽。具體做法是,先挖寬1.5米、深0.6米、長依姜種多少而定的陽畦,在畦底及四周鋪一層10厘米左右厚的麥穰,將曬好的姜種擺放其中,厚30~35厘米,根莖上面再蓋15厘米左右厚的麥穰,保持黑暗,上部插上支架,蓋好塑料薄膜即可。為防夜間受凍,太陽落山前即在薄膜上加蓋草苫保溫,有條件者還可在陽畦內鋪地熱線加溫。陽畦催芽法姜種擺放薄,內部通氣性好,溫度也較易控制,因而催芽時間可縮短3~5天。

溫室催芽法:

該方法在廣西中北部地區廣泛採用的一種催芽方法。在催芽前預先設計簡易溫室,選擇背風向陽的小房,四周密閉不通風,將種姜放在房內的稻草包中,上面蓋上厚厚的稻草,室內生一火缽,注意不要有明火和濃煙。保持室內溫度在15℃以上。經過15~20天,姜芽即可長出。這種方法比較簡單,但應注意溫度的調控,特別在寒流到來時及時加溫,以免凍壞種姜。

沙床催芽:

該方法是遼寧金縣光明姜區採用的催芽方法,在立壕內的防寒溝里架設塑料小拱棚沙床,沙床濕度以手握沙土成團,落地散開為宜,過干可適量噴水。種姜平鋪於沙床10厘米厚,上覆蓋3厘米左右的濕沙。當種芽長至0.5厘米左右時,可扒出種姜,放入溫涼屋內煉芽,以適應外界環境,至5月上中旬播種

❸ 生薑的種植方法及栽培技術是什麼

用根莖(種姜)繁殖,穴栽或條栽。秋季採挖生薑時,選擇肥厚、色淺黃。有光澤、無病蟲傷疤的根莖作種姜,下窖貯藏或在室內與細沙分層堆放貯藏備用。

南方於1-4月,北方於5月,取出種姜保溫催芽,然後把種姜切成小塊,每塊保留1-2個壯芽。穴栽按行株距40cm×30cm開穴,深13-17cm,先澆糞水於穴中,待滲透土後,每穴平放種姜1塊,最後覆蓋細堆肥與土。

條栽按行距40cm開溝,施入基肥後,按株距27cm下種,上覆土與地面平。四川產區很注意播種的深淺度,播種深(挖穴30cm左右),並不斷培土而成某姜,為生薑來源;播種淺(挖穴5-10cm)而成葯姜,為乾薑來源。

(3)正確的拔姜方法擴展閱讀

特徵

性狀鑒別,根莖呈不規則塊狀,略扁,具指狀分枝,長4-18cm,厚1-3cm。表面黃褐色或灰棕色,有環節,分枝頂端有莖痕或芽。質脆,易折斷,斷面淺黃色,內皮層環紋明顯,維管束散在。氣香,特異味辛辣。

顯微鑒別根莖橫切面:木柱層為多列扁平木柱細胞。皮層散列多數葉跡維管束;內皮層明顯,可見凱氏帶。中柱占根莖的大部分,散列多數外韌型維管束,近中往鞘處維管束形小,排列較緊密,木質部內側或周圍有非木化的纖維束。

❹ 什麼時候挖姜

收嫩姜(子姜),立秋後可以採收新姜即子姜,新姜肥嫩,適於鮮食及加工,採收愈早,產量愈低,主要由市場價值規律決定收老薑:霜降前後,莖葉枯黃,即可採收,此時採收產量高,辣味重,耐貯藏,可作加工,食用及留種。南部無霜地區可割去地上莖葉,上蓋稻草等覆蓋物,可根據需要隨時採收或留種

❺ 種植生薑時,土地挖穴的方法都有哪些

種植生薑時,土地挖穴的方法都有哪些呢?

生薑對土壤的要求為土壤肥沃,好可以是沙壤土,因為具有比較強的保肥保水的能力。

生薑種植的技術之定植,用根莖(種姜)繁殖,穴栽或條栽。秋季採挖生薑時,選擇肥厚、色淺黃。有光澤、無病蟲傷疤的根莖作種姜,南方於1-4月,北方於5月,取出種姜保溫催芽,然後把種姜切成小塊,每塊保留1-2個壯芽。穴栽按行株距40cm×30cm開穴,深13-17cm,先澆糞水於穴中,待滲透土後,每穴平放種姜1塊,最後覆蓋細堆肥與土。條栽按行距40cm開溝,施入基肥後,按株距27cm下種,上覆土與地面平。

❻ 如何種生薑 要長到什麼程度才可以挖姜捏

把姜直接埋在土裡
要記得澆水保濕〈等姜發芽了拿去種更好〉等出苗了就不要干到了就行
等幾個月最好是等到秋天就可以收獲了

❼ 怎樣採收姜

1)採收種姜

種姜一般供葯用,可與收獲鮮姜起進行, 也可提前至夏至即6月下旬採收,俗稱「偷娘姜」。方法是選晴天澆水,使土壤濕潤,順著生薑擺放方向,用箭形竹片或窄形鏟刀將土層扒開,露出種姜後,左手壓住姜苗根部不動,右手用鏟刀等輕輕向上一掘,即可將種姜與新姜塊相連處切斷,取出種姜後,及時覆土封溝。因收種姜易造成傷口感染病菌,一般不提倡大家提前收的,最好等霜降前與新姜一起收獲。


(2)採收嫩姜

嫩姜又叫子姜,收獲要在生薑植株旺盛生長期趁姜塊鮮嫩時提前進行,一般是9月上中旬採收,可在中秋節前採收上市。姜塊組織柔嫩,纖維少,含水量高,辛辣味較淡,適於鮮食,製作腌漬、糖漬或醋酸鹽水姜芽等加工食品,但此時根莖尚未充分發育,收獲嫩姜的產量較低。對一些生長不好、有病蟲害或受乾旱枯死的生薑,可收取嫩姜,供應市場。


(3) 採收鮮姜

鮮姜收獲應在姜株的根莖組織充分老熟後進行,一般是在11月上旬初霜來臨前進行。收獲前3~4天,先澆一次水,使土壤濕潤,然後用杴或钁頭將整株刨出,輕輕抖落根莖上的泥土,將莖稈自莖基部折下或用刀削除,清除須根和肉質根,收獲後的鮮姜要帶有少量潮濕泥土,不用晾曬,可直接人窖貯藏。


(4)採收普通姜芽

可在姜長足苗,但根莖沒有充分膨大前開始,直至初霜到來前結束。用筒形環刀套住姜苗向姜塊中轉刀,切下姜苗和長2.5~5厘米、直徑1厘米的根莖,其總長度為15厘米,經醋酸鹽水腌制後即為成品。普通姜芽適合於分枝多的密苗型品種,採用較小的姜塊播種,加大播種密度,用乙烯利浸種促進生薑分枝,增加姜芽產量,多施基肥,並加強前期管理。


(5)收軟化姜芽

在姜芽長至要求標准時及時收獲。收獲時,從栽培床的一-端將姜苗連同種姜一-並挖出,小心掰下姜苗並洗去泥沙,去除根系。根莖過長者可從底部用刀切至4厘米長,根莖過粗者則用直徑1厘米的環形刀切去外圍部分。根據根莖粗度進行分級後,再切去姜苗,使其總長度為15厘米左右,放人醋酸鹽水中腌制。軟化姜芽的栽培不同於普通栽培,需在避光條件下進行,利用控溫設備,可在不同季節進行栽培,一般經50~60天,幼苗長至30~40厘米時即可收獲。

❽ 種植生薑的時候,如何進行挖穴、施肥還有栽種

種植生薑的時候,如何進行挖穴、施肥還有栽種?

生薑在我們生活中是一種非常常見的配菜,生薑還有著驅寒、預防感冒等作用。其營養價值是非常大的,因此現在生薑的種植面積還是非常大的。在種植生薑的時候,施肥對生薑生長是非常關鍵的。

c

生薑耐肥,但是只要滿足需要就好,有些農戶卻施化肥過度,不要盲目施肥,一般一個生長周期會除基肥外再追肥兩次,一次在植株長到30到40厘米時追肥主要施農家肥,一畝施800公斤。另一次在夏季姜開始生根時,一畝施農家肥1000公斤。之後不要在追肥,追肥太多,根系吸收不了,在土壤中會造成爛根。施肥要按需要來施肥,施肥濃度不要太高,多施農家肥。

❾ 沙子里埋生薑怎麼埋如何進行操作

每年的生薑收獲後,一定要對生薑進行適當的貯藏,以免生薑受冷乾燥收縮,好保存第二年的種子。

乾燥的細沙就像一個天然的培養箱,姜保存在裡面,既通風又乾燥,還不會發芽、枯萎,很實用。而生薑在使用的時候,會特別方便,用多少,取多少。所以,如果大家現在還在為如何保存生薑而愁的話,就趕快動手試一試吧!

❿ 挖生薑用什麼工具啊

我們都是用挖山的鋤頭

閱讀全文

與正確的拔姜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交流電流表改直流表方法視頻 瀏覽:441
自行車燈光安裝方法 瀏覽:54
電腦藍屏時解決方法 瀏覽:497
昌吉排球訓練方法 瀏覽:149
怎麼用純天然的方法去黑頭 瀏覽:243
安裝平米造價指標計算方法 瀏覽:146
樓梯扶手怎麼製作方法 瀏覽:822
上門回收電腦的方法 瀏覽:462
起重機行程檢測方法 瀏覽:759
手動美容儀使用方法 瀏覽:700
銅絲米數計算方法 瀏覽:837
感應電筆怎麼用使用方法 瀏覽:853
雀梅如何地栽方法 瀏覽:137
釘釘圖片合成編輯方法 瀏覽:838
120除以5簡便方法 瀏覽:484
鋁縮管連接方法 瀏覽:98
剖視圖常用的剖切方法 瀏覽:803
研究數學方法有哪些 瀏覽:145
甲醛檢測研究方法 瀏覽:444
加班工資計算方法是稅前還是稅後 瀏覽: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