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風濕性關節炎症狀和治療方法

風濕性關節炎症狀和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07-01 05:39:46

1. 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方法什麼

治療原則
抗風濕治療應盡早、聯合用葯。

治療方針
抗風濕治療應盡早合理、聯合用葯。根治鏈球菌感染,首選青黴素。中醫葯治療可緩解症狀,急性期祛風清熱化濕,慢性期祛風散寒化濕。

葯物治療
1.抗風濕治療,治療原則是早期診斷和盡早合理、聯合用葯。常用的抗風濕病葯物如下:
(1)水楊酸制劑 是治療急性風濕熱的最常用葯物,療效確切。以阿司匹林為首選葯物,用葯後可解熱、減輕炎症,使關節症狀好轉,血沉下降,但不能去除風濕的基本病理改變,也不能預防心臟損害及其他合並症。
水楊酸制劑常可引起惡心、嘔吐、食慾減退等胃部刺激症狀,可服用氫氧化鋁緩解,不能耐受水楊酸制劑者,可選用氯芬那酸。
(2)腎上腺皮質激素 皮質激素不是治療風濕性關節炎的必要葯物。只有在關節炎患者伴有心臟炎的證據,且水楊酸制劑效果不佳時,才考慮使用。
2.抗鏈球菌感染,根治鏈球菌感染是治療風濕熱必不可少的措施,首選葯物為青黴素,對青黴素過敏者,可改用紅黴素或乙醯螺旋黴素。
3.中醫葯治療,風濕性關節炎屬於中醫的痹症范疇,急性期宜祛風清熱化濕,慢性期宜祛風散寒化濕,能對症狀的緩解起到輔助作用。

預後情況
若不及時採取有效的方法進行治療,最終發展成為慢性風濕性關節炎,從而使一些患者喪失勞動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

2. 求類風濕關節炎的的最佳治療方法

類風濕關節炎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正規合理的聯合用葯方案的治療,往往是以非葯物治療聯合葯物治療為主。而且非葯物治療是指在病情急性期,患者要注意關節制動,注意休息,也要注意保暖,避免寒冷刺激,避免關節受損傷,並且需要應用有效的葯物治療具體治療用葯。

類風濕關節炎的治療包括葯物、手術、關節功能鍛煉、免疫凈化等方案。常見葯物治療有以下幾種:


1、慢作用抗風濕葯:抑制類風濕關節炎病變進展,骨破壞進展。包括甲氨蝶呤、來氟米特、柳氮磺吡啶等葯物;

2、生物制劑:包括依那西普、英夫利西單抗、阿達木單抗等葯物;

3、小分子制劑:如托法替布,可控制臨床症狀、改善類風濕關節炎;

4、糖皮質激素:局部關節腔穿刺或慢作用抗風濕葯起效前,作為過渡治療;

5、非甾體抗炎葯:快速止疼、消腫、消炎,包括美洛昔康、洛索洛芬、扶他林等;

6、免疫凈化;

7、中葯治療:如白芍總苷、雷公藤、正清風痛寧。

3. 得了風濕性關節炎應該怎麼治療

網路名醫

什麼是風濕性關節炎?
02:39
風濕性關節炎
概述
病因
症狀
診斷
治療
飲食
治療原則
抗風濕治療應盡早、聯合用葯。

治療方針
抗風濕治療應盡早合理、聯合用葯。根治鏈球菌感染,首選青黴素。中醫葯治療可緩解症狀,急性期祛風清熱化濕,慢性期祛風散寒化濕。

葯物治療
1.抗風濕治療,治療原則是早期診斷和盡早合理、聯合用葯。常用的抗風濕病葯物如下:
(1)水楊酸制劑 是治療急性風濕熱的最常用葯物,療效確切。以阿司匹林為首選葯物,用葯後可解熱、減輕炎症,使關節症狀好轉,血沉下降,但不能去除風濕的基本病理改變,也不能預防心臟損害及其他合並症。
水楊酸制劑常可引起惡心、嘔吐、食慾減退等胃部刺激症狀,可服用氫氧化鋁緩解,不能耐受水楊酸制劑者,可選用氯芬那酸。
(2)腎上腺皮質激素 皮質激素不是治療風濕性關節炎的必要葯物。只有在關節炎患者伴有心臟炎的證據,且水楊酸制劑效果不佳時,才考慮使用。
2.抗鏈球菌感染,根治鏈球菌感染是治療風濕熱必不可少的措施,首選葯物為青黴素,對青黴素過敏者,可改用紅黴素或乙醯螺旋黴素。
3.中醫葯治療,風濕性關節炎屬於中醫的痹症范疇,急性期宜祛風清熱化濕,慢性期宜祛風散寒化濕,能對症狀的緩解起到輔助作用。

預後情況
若不及時採取有效的方法進行治療,最終發展成為慢性風濕性關節炎,從而使一些患者喪失勞動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

4. 風濕性關節炎有哪些治療方法

西醫葯治療

〈1〉非甾體類消炎止痛葯,又稱一線葯物。

水楊酸類:阿斯匹林,成人3~5g/日,小兒減半,症狀控制後劑量減半。撲炎痛1.0克,每日3次。本類葯副作用大,常有惡心、嘔吐、胃部不適等。

吲哚類:消炎痛25mg,每日3次,飯後服用,小兒慎用。

丙酸類:布洛芬0.2g,每日3次,萘普生0.25g,每日2次。

苯乙酸類:芬布芬0.3g,每日3次,雙氯滅痛0.25g,每日3次。

〈2〉二線葯物

為改變病情的葯物。適宜於經過一線葯物治療後不能控制病情者,或開始治療時已有骨侵蝕者,可任選一種。一般用葯3個月以上方能生效。

金諾芬:用法:3mg,每日2次,口服金諾芬比使用金諾芬注射劑安全、方便。但需定期復查尿常規及腎功能。

青黴胺:0.25g/日,每月增加日用量0.125g,直至0.5g/日。如3個月後仍無效,可增加至0.75~1.0g/日,維持量0.125~0.25g/日。副作用有皮疹,蛋白尿,肝損害,骨髓抑制,重症肌無力等。

中醫葯治療

〈1〉衛陽不固,痹邪阻絡:症見發熱、惡風,畏寒,汗出,晨僵明顯,周身關節劇烈疼痛,遇冷則甚,得熱則舒,舌淡苔薄,脈浮緊或沉緊。

服用有關祛寒除濕,和營通絡的葯物。

〈2〉邪郁而壅,濕熱痹阻:症見惡風、發熱,關節紅腫熱痛,得涼痛減,關節活動受限,晨僵,口渴或渴不欲飲,溲黃赤,大便不爽,苔膩或黃膩、舌質偏紅,脈數。

服用有關清熱除濕,宣痹通絡的葯物。

〈3〉痰瘀互結,經脈痹阻:關節腫痛且變形,活動時痛,屈伸受限,痛處不移,肌膚紫黯,面色黧黑,或有皮下結節,或肢體頑麻,舌質暗紅或有瘀斑、瘀點,苔薄白,脈弦澀。

服用有關活血化瘀,祛痰通絡的葯物。

〈4〉肝腎同病,氣血兩損:形體消瘦,關節變形,肌肉萎縮,骨節痛煩,筋脈拘急,伴腰膝酸軟、眩暈、心悸、氣短、指甲淡白,苔薄、舌淡無華,脈細弱。

服用有關益肝腎,補氣血的葯物。

因本病反復發作,頑固難澡,故除以上治療以外,應嚴禁風寒、潮濕等誘發因素,出汗後不可當風。保持情志暢達,避免消極情緒。

5. 風濕性關節炎怎麼治療比較好應該怎麼治

風濕性關節炎會讓人們承受很多痛苦,比如說在病情發作的時候,關節疼痛非常嚴重,並且人們肌肉也會疼痛,早晨起來的時候關節受限,這都會極大的影響到人們的生活工作,甚至也會讓一些人情緒受到影響,所以在出現了病症之後患者都比較關心究竟應該怎樣才能解除困擾?

1、葯物治療

很多疾病在剛開始發生的時候,大多數人都會使用葯物的治療方法,但是葯物治療風濕性關節炎只能幫助人們止痛,不能徹底的解決問題,長時間服用這些葯物很容易有依賴性和毒副作用。並且也會給人們的腎臟造成很大的影響,所以這種方法我們建議大家慎重。

2、中醫治療

中醫治療這種疾病主要是祛風散寒,活血化瘀,同時我們也可以扶正固本,達到強筋壯骨的功效,中葯的滲透力非常強,可以長時間起效,並且對患者的副作用也比較少,因為西葯一般是治標不治本,而我們使用中醫的方法,可以從身體內部解決問題,所以一般情況下預後效果會更顯著。

3、物理療法

物理療法我們在臨床上可以選擇超聲波、離子導入等治療措施,可以有效的幫助人們緩解疼痛和肌肉痙攣現象,並且也可以幫助人們維持以及恢復關節的功能,但有的療法可能會對人體產生副作用,所以大家在選擇這種方法的時候也要慎重,氣候變化,比如說關節受寒,往往會導致人們的疾病加重,所以大家到了秋冬季必須要做好保暖工作,也可以適當的參加一些體育鍛煉,但是運動姿勢必須要正確,千萬不能傷害到關節。

4、外科療法

外科療法在臨床上主要包括人工關節的置換、滑膜切除等。但是有的情況下手術並不能幫助人們徹底解決問題,只能改善人們的關節功能和生活能力。

6. 風濕性關節炎怎麼治

風濕性關節炎治療措施包括:
1、抗風濕治療:確診為風濕性關節炎後,患者抗鏈O增高,出現關節腫痛等症狀時,首選水楊酸制劑進行治療;如果患者出現惡心、嘔吐,不能耐受阿司匹林時應換葯;如果患者出現胃部不適,可以服用保護胃黏膜的葯物,如氫氧化鋁凝膠、鋁碳酸鎂片等;另外也包括腎上腺皮質激素的應用,但激素應用需慎重;
2、抗鏈球菌治療:常用長效青黴素,能有效預防及治療鏈球菌感染。如果患者不能耐受或過敏青黴素,可用紅黴素或螺旋黴素代替;
3、中醫中葯治療:給予祛風、清熱、化濕的葯物進行治療。
具體用葯請結合臨床,由醫生面診指導為准。

7. 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知多少 治療方法你知道幾個

王大媽是廣場舞愛好者,最近幾天她遇上了一件煩心事。社團里正在准備參加舞蹈比賽,在這關鍵時刻,她的老毛病——風濕性關節炎卻犯了。原來王大媽得此病已有多年,一到刮風下雨前或者天氣驟變時,總會出現膝關節的疼痛,有時甚至會發生腫脹,這些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嚴重影響了王大媽的正常生活,她總是笑稱自己的膝蓋就是「天氣預報」。王大媽對於自己的這個老毛病很是頭疼,她問了很多一起跳舞的老姐妹,發現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症狀。

其實,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發生在中老年人群的常見病,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有很多,不僅表現為王大媽這樣的關節疼痛、腫脹,多數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還會有關節的酸楚感,重則影響人們的正常活動和行走。

風濕性關節炎是風濕熱常見的臨床表現之一,可先後累及膝、踝、肘、腕等多個關節,表現為關節的紅、腫、熱、痛、活動受限等。一般情況下,風濕性關節炎發生前的2-3周常有咽喉炎或扁桃體炎的病史,表現為發熱、咽痛、咳嗽、下頜下淋巴結腫大等。形成的病因通俗來說就是「寒氣侵體」,中醫上將該病歸為「痹症」,是風、寒、濕邪乘虛侵入人體,導致經絡不通,氣血瘀阻引起的長期累積性疾病。

那麼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該如何緩解或治療呢?比較輕的情況,可用非手術的治療方法,比如紅外線治療、針灸、推拿、葯物治療等,但紅外線治療、針灸、推拿等需要到專業機構進行,耗費時間和精力,很多患者不願選擇,而是傾向於用葯物治療。但是葯物治療中,西葯雖然可以暫時緩解症狀,但往往副作用比較大,而中成葯相對西葯來說,既避免了中葯湯劑的苦澀,又保留了中葯的葯性,且調理、治療同步進行,副作用相對較小,深受患者的喜愛,如中成葯腰痛寧膠囊。

腰痛寧膠囊由馬錢子、麻黃、蒼術、乳香、沒葯、全蠍、僵蠶、土鱉蟲、川牛膝等製成,其中馬錢子能通經絡、利關節,專治寒濕引起的經絡不通、關節疼痛;麻黃和蒼術能散寒燥濕,祛除身體內頑固寒濕;乳香和沒葯能祛除寒濕導致的經絡、血運不暢;蟲類葯能加強祛除體內寒濕、消炎鎮痛。所以腰痛寧膠囊能很好的發揮祛除寒濕、疏通經絡、消腫止痛的功效,有效治療風濕性關節炎。

而且,相對其他治療腰腿疼痛的中成葯來說,腰痛寧膠囊在服用時,一天只需睡前服用一次,每次吃四到六粒即可。用自帶的黃酒送服,不僅引葯下行直接作用於腰腿部,還能祛除葯物的不良氣味、更好的發揮葯效。

相信,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朋友們閱讀本文後,都會掌握了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以及有效的治療方法,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服用腰痛寧膠囊時,遵醫囑用葯效果更好哦。

8. 風濕關節炎怎麼治呢

1、應用水楊酸制劑,如阿司匹林等,主要緩解關節紅腫、疼痛等症狀,減少發熱及降低血沉水平;如水楊酸制劑效果不佳,可選擇非甾體類抗炎葯;

2、應用腎上腺皮質激素,一般不主張早期應用該葯,如果患者出現累及心臟及多器官情況時,可少量聯合應用該葯,主要緩解心臟受累情況;

3、抗溶血性鏈球菌治療,常見葯物包括青黴素、紅黴素、乙醯螺旋黴素等;

4、中葯治療,急性期主要應用祛風、清熱、化濕的葯物進行辨證治療。

具體用葯請結合臨床,由醫生面診指導為准。

9. 風濕性關節炎怎麼辦

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主要分為以下四個方面:
1、一般治療:注意保暖、防潮。心臟受累的患者應該卧床休息。心動過速控制後,或者心電圖異常表現明顯改善後,還需要連續卧床休息2-3周,才能逐步恢復正常生活。治療要循序漸進、緩慢進行。急性關節炎早期應該卧床休息;
2、去除病因:本病是由A族乙型鏈球菌感染引起,所以應該消除鏈球菌感染灶。至今為止,青黴素仍然是被公認的最有效的葯物。青黴素過敏的患者,可以改用頭孢菌素類或者紅黴素類的抗生素;
3、抗風濕治療,迅速控制臨床症狀。關節有疼痛的,首先選非甾體抗炎葯,常用阿司匹林。發生心臟炎的病人,一般採用糖皮質激素治療;
4、針對性的治療並發症和合並症,改善預後,按照個體化的處理原則對症治療。

10. 得了風濕性關節炎怎麼治

類風濕關節炎是世界公認的疑難雜症,其病因和發病機制沒有完全的明確,所以在臨床上沒有根治和預防的有效措施。那麼怎樣治類風濕關節炎呢?在臨床上,治療類風濕關節炎的目的主要是減輕關節的症狀,延緩病情的進展,防止和減少關節的破壞,最大程度地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強調的是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所以你不要有太多的負擔,腰痛寧膠囊可以的,其特點是重用馬錢子,此葯為風濕要葯,有助於減輕關節僵硬疼痛、延緩疾病進展。

閱讀全文

與風濕性關節炎症狀和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彩紙做電視的簡單方法 瀏覽:857
兒童植物標本製作方法簡單 瀏覽:10
內痔瘡脫肛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947
治療截癱的方法 瀏覽:250
電視路由器聲音怎麼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000
用什麼方法可以遮霜 瀏覽:609
金屬成分分析方法 瀏覽:54
化學常用計算方法視頻 瀏覽:552
研究方法如何銜接 瀏覽:283
教小孩跳繩方法視頻 瀏覽:433
桑黃食用方法哪裡好 瀏覽:585
福建蘑菇種植方法哪裡有 瀏覽:647
給芭比娃娃做手機的方法 瀏覽:63
機場投資規模與風險管理方法研究 瀏覽:785
吃雞連點器安裝方法 瀏覽:866
泰國貓不吃飯解決方法 瀏覽:583
彈子門鎖安裝方法 瀏覽:245
樓體燈光的正確方法 瀏覽:871
過熱器再熱器壁溫超溫解決方法 瀏覽:418
奶水少了如何追奶最有效方法月子 瀏覽: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