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尿毒症的貧血治療方法

尿毒症的貧血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06-25 06:32:47

⑴ 尿毒症患者,貧血,應該怎麼治療

尿毒症這類患者是貧血的一類比較特殊的分類。需要限制飲食進水,僅通過食物難以補充足夠 的鐵 ,通常需要補充鐵劑 推薦多糖鐵復合物紅源達。口服補鐵有效 、價廉 且安全。來補充身體的造血原料。毒症患者,建議每1~3個月至少檢查血常規1次。並按規律還需要接受促紅細胞生成素治療。尿毒症日常飲食需要注意一下少量攝入紅色肉類、魚類及禽類等。 水果、土豆、綠葉蔬菜、菜花、胡蘿卜和白菜等含 維生素 C 的食物可促進鐵吸收。牛奶及奶製品可抑 制鐵吸收。其他抑制鐵吸收的食物還包括穀物麩皮、穀物、高精麵粉、豆類、堅果、茶、咖啡、可可等。尿毒症患者較為特殊,如果口服補鐵效果欠佳,可考慮改為靜脈補鐵。

⑵ 得了尿毒症以後又得了腎性貧血,能治好嗎

腎性貧血要完全根治應該比較難,只能說是把它控制好,積極配合醫生,讓血色素不要太低。一般可以通過注射促紅素和補鐵來治療。不過治療手段現在有更新,國內最近有一個治療腎性貧血的創新葯羅沙司他獲批了,聽說是可以口服的,希望可以減輕治療的痛苦。

⑶ 得了尿毒症(腎衰),還中度貧血,怎麼辦

貧血治療首先找到原因針對原因進行治療,另外建議多吃瘦肉和豬肝,蛋黃,牛奶,魚蝦,貝類,大豆,豆腐和血補充鐵和蛋白質和多吃蔬菜和水果補充維生素c促進鐵的吸收。 嚴重貧血需要輸血治療。

⑷ 尿毒症貧血的原因與治療

尿毒症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貧血,其原因主要是紅細胞生成減少,破壞增加,出現貧血。如有出血,更容易引起貧血。

⑸ 尿毒症的病因、臨床表現與診斷治療方法哪些

由於腎臟本身的病變(腎炎、腎盂腎炎)或腎外因素(如泌尿道阻塞,嚴重失水,失血)引起的腎功能損害,使體內氮質及其他代謝產物瀦留,水鹽代謝、酸鹼平衡紊亂,此時所出現的證候群,稱為尿毒症。預後視原發病因而定,一般比較嚴重。有高度氮質血症、嚴重貧血、抽搐、纖維素性心包炎等症狀者,表示病情發展已到末期,預後較差。

本病屬中醫的「關格」、「癃閉」、「虛損」等范疇。

一、病因病機中醫學認為本病多因勞倦,飲食及六淫之邪傷及元陰元陽,久治不愈,病情纏綿,積勞內傷;或後天失調,先天失養,形神過耗,元氣虧損,精血虛少,臟腑功能衰退;或腎陽衰微,陽不化水,水濁逗留,濁邪壅塞三焦,氣化功能不能升降所致的危重病症。

二、臨床表現與診斷

1.臨床表現

(1)尿毒症前期:雖有氮質等代謝產物瀦留,但臨床上可僅有原發病的症狀,或僅有輕度頭痛,惡心、嘔吐、倦怠、食納不佳等一般症狀。

(2)尿毒症期①由於尿毒症毒素引起自身中毒,可出現如下症狀。

精神神經症狀:疲乏,思睡,持續性頭痛,煩躁不安,甚至肌肉局部顫動,或四、肢抽搐,最後進入昏睡或昏迷,瞳孔常縮小。

消化系統症狀:有厭食、惡心、嘔吐腹瀉等。由於胃腸道代償性排出代謝產物,其中尿素經細菌作用轉變成碳酸銨而引起消化道潰瘍,出血及發炎(如口腔炎、小腸炎、結腸炎),從唾液中排出的尿素經細菌分解成氨,故口中有氨氣。

循環系統症狀:常見的有高血壓、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纖維素性心包炎等。

造血系統症狀:嚴重貧血。晚期則有出血傾向,鼻出血、牙齦出血,此並非血小板減少,而是毛細血管脆性增加所致。

皮膚症狀:面部污穢發黃,眼皮腫脹。皮膚乾燥瘙癢,晚期可出現紫癜或尿素霜沉著。

②由於水、電解質代謝紊亂及酸鹼平衡失調,可出現如下症狀。

酸中毒:腎功能損害時,磷酸、硫酸鹽及有機酸等酸性代謝產物不能由腎臟充分排泄。同時,腎臟製造氨離子及保持鈉、鉀離子的能力減退,體內喪失鹼儲備而形成酸中毒。臨床表現為疲乏,嗜睡,惡心,嘔吐,厭食,以及出現緩慢而深的呼吸,系由酸中毒刺激延髓中樞所致。血中二氧化碳結合率常顯著降低。

水代謝紊亂:由於腎小管的濃縮功能減退,排出量比重大大低於比重尿、加之嘔吐、腹瀉,失水更為嚴重。但補液較多時,由於腎臟調節能力很差,又易引起尿瀦留和水腫。

鹽代謝紊亂:尿量大增時,血鉀可降低,而尿少或尿閉時則血鉀常升高。由於氨離子製造能力下降,酸性代謝產物與鈉離子結合後排出體外,加之嘔吐、腹瀉,損失大量鈉鹽。血清鈣濃度常因血液中磷酸鹽積聚及血漿蛋白減少而降低。血鈣過低及血無機磷過高時,甲狀旁腺有代償性功能亢進,久則誘發骨骼脫鈣,兒童可因此形成「腎性佝僂病」。

2.診斷根據本病的臨床表現,詳細詢問病史及實驗室檢查尿素氮增高、肌酐值增高、二氧化碳結合力下降,即可診斷。

三、辨證施治

1.脾腎兩虛型

【辨證】面色萎黃或白光白,神倦乏力,食少納差,胸悶心煩,腰膝酸軟,口中尿臭,便秘或便溏而熱臭。苔黃膩,脈細數或弦數。

【施治】溫補脾腎,溫陽降逆。

【方葯】溫脾湯合二陳湯加味:人參6g,大黃、附片、法半夏、厚朴各10g,茯苓15g,陳皮、甘草各6g。

【加減】小便不通者加茯苓10g,肉桂8g,以化膀胱氣滯。

2.濕濁壅滯型

【辨證】尿少尿閉,惡心嘔吐,食少納呆,頭痛,心煩,甚則抽搐昏迷。苔濁膩,脈實有力。

【施治】破氣通滯,瀉下逐水。

【方葯】疏鑿飲子加味:澤瀉、木通、大腹皮、大黃、姜厚朴各10g,車前子、蘆根、白茅根各15g,茯苓皮、甘草各6g。日1劑,水煎,3次分服。

【加減】小便不通者加鮮車前草7g,萹蓄草9g,以清熱利尿;身乏無力者加黃芪、黨參各10g,以固氣補中。

3.脾腎陽虛型

【辨證】畏寒肢冷,嘔吐清水,大便稀溏,面色晦暗。苔白潤,脈沉細。

【施治】濕補脾腎,通陽利水。

【方葯】理中湯合真武湯加味:黨參、茯苓、巴戟天、黃芪各15g,白術、厚朴各10g,附片8g,乾薑、甘草各6g,肉桂5g。日1劑,水煎,3次分服。

【加減】嘔吐清水者加法半夏、陳皮各6g,和胃止嘔;小便滴點不通者,加商陸、金錢草各10g,強利小便。

4.氣陰兩虛型

【辨證】面色白光白,倦怠無力,頭暈耳鳴,口苦咽干,舌質紅絳,舌黃苔膩,脈細數。

【施治】益氣養陰,清熱化濕。

【方葯】益氣養陰散:太子參15g,石斛12g(先煎),生地、佩蘭葉各10g,木通、竹茹各5g,西瓜皮30g,滑石15g(先煎),甘草6g。日1劑,水煎,3次分服。

【加減】身倦無力者,加黃芪、黨參各10g,以扶脾益氣;口苦咽干者,加條芩、花粉各10g,以清熱養陰。

5.邪陷心肝型

【辨證】神昏譫語,煩躁不安,鼻衄,牙齦出血,甚則抽搐,舌質紅,苔薄,脈弦細數。

【施治】清熱涼血、息風止痙。

【方葯】犀角地黃湯加味:犀角3g(磨調),生地15g,赤芍12g,鉤藤15g,丹皮、菊花、石決明、紫草各10g,甘草6g。日1劑,水煎,3次分服。

【加減】手足抽搐者加地龍6g,以息風止搐;口乾舌燥者加麥冬20g,石斛10g,以養陰生津。

四、輔助治療

1.成葯方降濁還原丸、金水康。

2.驗方制附子(先煎)15g,生大黃18g,益母草30g,炙黃芪45g,芒硝粉10g(沖服)。

3.針灸治療

(1)體針:①劇烈嘔吐者,針刺內關透外關穴,強刺激。②無尿期,針刺關元、三陰交、中極、氣海穴。或用梅花針點刺腰、骶及大腿內側。

(2)耳針:取脾、腎、肺心、肝,內分泌、交感穴。找好穴位,用甲紫作標記,嚴密消毒後,用鉗子夾住皮內毫針刺入穴位,上蓋消毒膠布。3天1次,3次為1個療程。

4.臍療方

(1)車前草30g,萹蓄、瞿麥、豬苓、澤瀉各20g,共研細末。每用60g與金匱腎氣丸3粒溶化共和成糊狀,外敷於神闕穴,每天換葯1次。

(2)蓖麻子10粒,大田螺肉5粒,青鹽6g,共搗爛貼於臍上。

(3)滑石12g,硃砂3g,共研末,雞蛋清調塗敷臍部(適於無尿期)。

五、調護

(1)加強體質鍛煉,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消除全身感染性病灶和各種誘發因素。

(2)積極防治腎臟疾病,消除泌尿道梗死,及時矯正水和電解質紊亂和大出血。

(3)患者應絕對卧床休息,呼吸時有臭味,宜多漱口。皮膚發癢,每天用熱水洗拭,不可用肥皂和酒精擦洗。

(4)患者宜進低蛋白、低鹽飲食,避免非蛋白氮積聚使中毒症狀加重。多吃蔬菜、水果,可保證維生素的供給。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和海腥發物。

(5)尿毒症的預防,主要是積極預防和治療尿毒症的原發疾病,如慢性腎炎、脫水、失血、休克等。

(6)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憂思驚恐。

(7)堅持治療,定期復查。

⑹ 關於尿毒症治療

1.尿毒症通常是慢性腎臟病的終末期階段,在這個階段的患者主要是針對尿毒症的各種並發症進行治療。2.如果是腎性貧血的病人,需要補鐵、補充促紅細胞生成素。如出現了鈣磷代謝紊亂的患者,需要給患者使用補鈣或是磷結合劑治療。如出現了繼發性甲亢的患者,要根據情況給予降磷治療後,可酌情使用活性維生素D。對於腎性高血壓的病人,應根據病人的情況選擇適宜的降壓葯物。如出現水腫的病人,需要利尿消腫的治療等等。3.因此在尿毒症的晚期階段,需要根據病人的情況進行具體的並發症的治療。4.達到透析指征的患者需要適時開始透析治療。

⑺ 尿毒症出見貧血怎麼辦,能吃什麼補血的食品嗎

單純的貧血在鐵補充之後貧血自會改善,缺鐵性貧血可食補增加的運動量,保持膳食平衡是最好的葯方。動物肝臟、豬血等,動植物食品混合吃,會增加鐵的吸收率。也可以用硫酸亞鐵補鐵口服液等。還應同時服用維生素C,以促進鐵的吸收。

⑻ 尿毒症貧血咋辦啊

1.尿毒症貧血一般是由於促紅細胞生成素分泌減少。
2.造血原料缺乏,如葉酸、鐵,由於胃腸道吸收不良,導致其缺乏。
3.治療以透析為主,改善胃腸功能,減輕體內毒素,對血液系統的影響。
4.補充葉酸,鐵劑,維生素B12,促紅素等。
5.注意失血。

⑼ 尿毒症貧血吃什麼好

尿毒症患者貧血的狀況是比較多的。可以服用阿膠漿,同時建議適當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比如瘦肉和豬肝,蛋黃,牛奶,魚蝦,貝類,大豆,豆腐等等。如果情況非常嚴重,一定要及時去醫院就醫,醫院一般會採取輸血治療,還會打造血針。

⑽ 尿毒症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主要為口服碳酸氫鈉,需在醫生指導下調整用葯劑量;必要時可靜脈輸入。控制水、鈉紊亂:根據患者具體情況使用呋塞米等利尿劑,減少心肺等器官負擔。治療貧血:貧血患者當血紅蛋白<100g/L可考慮開始應用重組人促紅細胞生成素治療。患者應用重組人促紅細胞生成素時,需保證鐵儲備充足,即補鐵。控制高血壓:控制血壓不超過140/90mmHg,可以保護心、腦、腎等器官,一般宜選用對腎臟影響較小的降壓葯。調節鈣磷平衡:一般口服磷結合劑,如碳酸鈣、醋酸鈣、司維拉姆、碳酸鑭等。碳酸鈣,餐中服用效果最好。司維拉姆、碳酸鑭為新型不含鈣的磷結合劑,可有效降低血磷水平而不增加血鈣水平。明顯低鈣血症患者可口服骨化三醇,治療中需要監測血鈣磷、甲狀旁腺激素濃度,將甲狀旁腺激素濃度維持在150~300pg/ml。防制感染:主要針對並發各種病原體感染的患者。療效相近的情況下,應選用對腎臟毒性最小的抗生素,且劑量大小需根據腎小球濾過率水平進行調整。調整血脂:高血脂症的患者在透析前應積極調整血脂水平。血膽固醇、血甘油三酯水平保持在正常范圍為宜。常用葯物有他汀類和貝特類調脂葯。

閱讀全文

與尿毒症的貧血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人生迷茫的最佳解決方法 瀏覽:494
傷口的測量及記錄方法頭為坐標 瀏覽:911
行為護理干預方法有哪些 瀏覽:638
柴油車打齒圈解決方法 瀏覽:294
床氣壓桿安裝方法 瀏覽:708
急膽囊炎的治療方法 瀏覽:188
鞭腿的訓練方法 瀏覽:689
如何解釋教育方法 瀏覽:376
小車平路起步正確方法 瀏覽:417
母乳怎麼變稀的方法 瀏覽:360
萊克老款吸塵器的安裝方法和步驟 瀏覽:423
最簡單的免疫訓練方法 瀏覽:287
舊手機提煉黃金簡單方法 瀏覽:76
木薯粉加粘粉的方法怎麼做 瀏覽:798
冷瀝青修補方法圖片 瀏覽:212
軸封供氣門安裝方法 瀏覽:416
壁布和金屬條的安裝方法 瀏覽:502
有什麼方法知道家裡哪裡短路 瀏覽:984
拿雨傘的正確方法有哪些 瀏覽:144
鑽機折舊計算方法 瀏覽: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