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母豬鏈球菌症狀和治療方法

母豬鏈球菌症狀和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06-25 03:16:30

Ⅰ 豬鏈球菌病怎麼

預防豬鏈球菌病,應做好如下工作。
(1)做好生豬的收購檢疫,宰前檢疫和宰後檢疫以及市場檢疫。病豬應隔離治療,恢復2周後方可宰殺,宰殺發現的病豬,應進行高溫無害化處理方可出售,防止病豬買賣。
(2)注意閹割、注射和接生斷臍等手術的消毒,防治感染。
(3)發病豬群應隔離治療,豬欄用3%溴葯水,5%~10%生石灰水,1%~2%的燒鹼等消毒葯消毒。
(4)預防接種,豬鏈球菌氫氧化鋁苗不論豬只大小一律皮下或肌肉注射5毫升(濃縮菌為3毫升),免疫期4~6個月。豬鏈球菌弱毒苗每頭豬肌肉或皮下注射1毫升,免疫期6個月。
(5)用抗生素、磺胺類葯拌入飼料中內服,可預防。

Ⅱ 豬鏈球菌病是什麼原因造成的,該怎樣治療呢

在養豬生產中,鏈球菌是細菌類疾病臨床上很常見的疾病了,它無時不在,時有發生,也可以說它是養豬中最平常、經常出現的一種疾病,之所以說它平時經常出現,就是因為它有幾種類型,所以說即使有鏈球菌細菌疫苗,也不可能把這幾種類型疾病,都能涵蓋控制防疫住的。

其實只要平時喂養好,鏈球菌臨床上是很少有大面積爆發的,基本都是零散發生,即使有時某個時間段發生多了,也與母豬帶菌和自己管理條件設施有關,管理喂養設施條件好的,一般是很少發生的,但管理設施條件上臟亂差的,不排除有連續發生的可能,就是有多起發生,只要及時用抗生素治療,是很容易控制住的,只要改善環境條件設施,會很大減少此病的臨床發生,所以對與此疫苗,能不做還是不做,為好,因為鏈球菌細菌疫苗,在實際養豬中保護意義並不大,加上有抗菌素能很好治療,通過提高管理環境設施,喂養好了,一樣可以控制它的臨床發生率。



三是敗血型,這種情況一般是很少發生的,都是無緣無故的,平時吃料正常,突然發現死亡的,從發生到死亡,一般兩三個小時,有的幾十分鍾,即使發現及時,有的一般也來不及治療,葯效沒使勁,病豬已經不行了。當然對與發現及時的,要快速控制溫度高燒症狀,因為敗血性都是高燒發生死亡,這個時候就要用退燒葯和青鏈黴素,還頭孢類抗生素配合治療,越快越好,死亡後基本沒有什麼症狀,唯一的就是感覺有點外表皮膚發白,身體著地部位有彌漫性瘀血症狀,也有後背和某個部位有不明顯發紫色症狀,這種情況發生不多,只要平時多觀察就可以了。

以上幾種鏈球菌疾病的發生症狀,治療方法方法,簡單實用,感覺對你有幫助的,在以後生產中可以試試,不足之處希望同行補充指教。

Ⅲ 豬鏈球菌病有哪些臨床症狀和病理變化

豬鏈球菌病可分為以下四型:

(1)敗血症型

體溫升高至41.5℃以上,眼結膜潮紅、流淚,鼻汁呈漿液狀,呼吸淺表而快,少數病豬的後期,耳尖、四肢下端、腹下呈紫紅色或出血性紅斑,有跛行,病程2~4天。死後剖檢,呈現敗血症變化,各器官充血、出血明顯,心包液增量,脾腫大,各漿膜有漿液炎症變化等。

(2)腦膜炎型

病初體溫升高,不食,便秘,有漿液性或黏液性鼻汁。繼而出現神經症狀,運動失調,轉圈,空嚼,磨牙,仰卧,直至後軀麻痹,四肢作游泳運動,部分豬出現多發性關節炎,病程1~2天。死後剖檢,腦膜充血、出血,腦脊髓液渾濁、增量,腦實質有化膿性腦炎變化。

(3)關節炎型

由前兩型轉來,或發病起即呈關節炎症狀。表現關節腫脹、疼痛,有跛行甚至不能起立。病程2~3周。死後剖檢,關節周圍腫脹、充血,滑液渾濁,重者關節軟骨壞死,關節周圍組織有多發性化膿灶。

(4)化膿性淋巴結炎(淋巴結膿腫)型

多見於頜下淋巴結,其次是咽部和頸部淋巴結。受害淋巴結腫脹、堅硬,可影響採食、咀嚼、吞咽和呼吸。至化膿成熟,腫脹中央變軟,皮膚壞死,自行破潰流膿,以後全身症狀好轉,局部逐漸治癒,病程約3~5周。

Ⅳ 豬得鏈球菌病有什麼症狀怎麼治療

豬鏈球菌病症狀、診斷及防治

我國現已將豬鏈球菌病列為豬主要傳染病之一,此病對養殖業的危害極大,各種日齡豬均可感染,特別是在飼養管理不善的規模化養豬場,豬舍封閉,飼養密度大、通風不良、閹割和注射消毒不嚴時,常可誘發本病。本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但以5~11月份發生較多。豬鏈球菌病有敗血型、腦膜炎型、淋巴結膿腫型和關節炎型四種,根據臨床症狀剖檢病變可看出發病豬年齡以斷奶仔豬、育肥豬多發,但常混合發生。

臨床症狀

(1)敗血症型
潛伏期1~3天,突然發病,精神不振,體溫升高至41℃~43℃,皮膚、耳、四肢末稍有出血斑,最急性型往往不表現症狀即死亡。部分患豬出現多發性關節炎,跛行。眼結膜潮紅,流淚,流鼻涕,咳嗽,呼吸淺而快,日漸消瘦,若不及時治療,容易死亡。
(2)腦膜炎型
不食、便秘、體溫升高可達42℃,流鼻涕,呈漿液性或粘液性。出現神經症狀,盲目轉圈行走,磨牙,空嚼,共濟失調,甚至後肢麻痹。也有部分病豬出現關節腫大,或頭、頸、背部出現水腫,指壓凹陷,若不及時治療,往往急性死亡。
(3)淋巴結膿腫型
俗稱「豆渣皰」、「粉皰」。多在頷下、頸部、腹部等處發生1~2個核桃或雞蛋大的膿腫。有的病豬淋巴結呈現腫脹、堅硬、有熱痛感,影響進食,吞咽。膿脹破潰後,流出乳白色或綠色的膿汁,膿腫外麵包裹一層包裹,膿肝排盡後,肉芽增生,最後自行癒合。病程較長,約3~5周。
(4)關節炎型
主要是敗血型和腦膜炎型繼發形成。表現為關節腫脹、疼痛、跛行,嚴重時不能行走、站立,只能仰卧。病程稍長,約2~3周。

人患豬鏈球菌病的情況如何?

豬鏈球菌可通過傷口、消化道等途徑傳染給特定人群,並可致死亡。引起人感染豬鏈球菌的主要病原是豬鏈球菌2型,該菌可引起腦膜炎、敗血症或心內膜炎,但感染僅限於與該菌接觸的特定人群,且主要是通過傷口感染。人感染豬鏈球菌病潛伏期短,常見2-3天,最短數小時,最長7天。

人患豬鏈球菌病的主要症狀是什麼?

病人感染後起病急,臨床表現為畏寒、發熱、頭痛、頭昏、全身不適、乏力、腹痛、腹瀉。外周血白細胞計數升高,中性粒細胞比例升高,嚴重患者發病初期白細胞可以降低或正常。部分病例表現為腦膜炎,主要症狀為惡心、嘔吐(可能為噴射性嘔吐),重者可出現昏迷。腦膜刺激呈陽性,腦脊液呈化膿性改變。少數病例在中毒性休克綜合征基礎上,出現化膿性腦膜炎。

人患豬鏈球菌病可以治癒嗎?通常如何治療?

只要及早、足量使用抗生素,人患豬鏈球菌病一般可以治癒。根據衛生部目前試行的人一豬鏈球菌病治療方案,主要以支持治療、抗生素治療及抗休克治療為主,同時依據病情嚴重程度、臨床類型給予對症治療。抗生素可選用阿莫西林、氨苄西林、亞胺培南等敏感葯物。

Ⅳ 豬鏈球菌病用什麼葯治療

本病急性病例,必須早期用葯,葯量要足,拖延時間或葯量不足,或用葯時間短,則療效不佳或轉為慢性。
鏈黴素:40千克重的豬,用量400毫克。每日2次肌肉注射。氯黴素40千克的豬,用量為1.2克。每日二次肌肉注射。
新黴素40千克重的豬,用量為250毫克。每日分2次肌肉注射。
卡那黴素40千克重的豬,用量為600毫克。每日2次肌肉注射。
四環素40千克重的豬,用量為2.0克。分2~3次內服。
先鋒黴素40千克重的豬,用量為4克,分2次肌肉注射。
膿腫應切開排膿,用2%的洗必泰溶液沖洗,再塗碘酊或撒碘仿磺胺粉。

Ⅵ 母豬鏈球菌感染的症狀用什麼葯

隔離病豬,用大劑量的抗菌素進行治療,口服抗菌素進行全群性葯物預防。為控制本 病的發生發展和耐葯菌株出現,應進行葯敏試驗,科學使用抗菌素。
(1) 重症注射液 肌內注射,每次0.2mL/kg,每早肌注1次,連用5~7d。
(2) 硫酸卡那黴素注射液 肌內注射,每次20mg/kg,每晚肌注1次,連用5~7d。
(3)大群豬口服土黴素純原粉30mg/kg,每日1次,連用5~7d。
(4)抗生素飲水對嚴重的該病爆發可能無效。一旦出現臨床症狀,應立即採取抗生素拌料的方式對整個豬群治療,發病豬大劑量肌注抗生素。大多數血清型的豬副嗜血桿菌對頭孢菌素、氟甲碸、慶大、壯觀黴素、磺胺及喹諾酮類等葯物敏感,對四環素、氨基苷類和林可黴素有一定抵抗力。
用自家苗(最好是能分離到該菌,增殖、滅活後加入該苗中)、豬副嗜血桿菌多價滅活苗能取得較好效果。種豬用豬副嗜血桿菌多價滅活苗免疫能有效保護小豬早期發病,降低復發的可能性。免疫的同時最好結合科學的葯物治療,能達到標本兼治的功效。豬副嗜血桿菌病是以多發性漿膜炎、關節炎和高死亡率為特徵的傳染病,嚴重危害仔豬和青年豬的健康,給養豬業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

Ⅶ 豬豬鏈球菌怎麼治療

豬鏈球菌病主要是由豬鏈球菌引起的豬傳染病。不論豬的年齡大小均可發病,但以斷奶豬和架子豬發病最為嚴重。該病通常發生於春秋季節,在密集飼養的集約化養豬場容易流行。

豬鏈球菌為常在菌,在密集豬場常由於氣候突變或飼養管理差造成豬的抵抗力降低時較易發病。由於鏈球菌有好幾個菌株,所以不應隨便使用鏈球菌疫苗,而應根據自己場內鏈球菌病流行情況分離病源,使用自源性菌苗。

臨床症狀 該病的潛伏期為1~3天,長的在1個月以上。最急性型的病豬往往不見有明顯症狀而突然死亡。急性型病豬一般表現為敗血症及胞膜炎症狀,突然停食,體溫在41℃以上,呈稽留熱,精神沉鬱,呼吸急迫,流漿液性鼻液,眼結膜充血、出血,流淚,便秘或腹瀉,常在2天內死亡。腦膜炎症狀表現為尖叫抽搐,共濟失調或做圓圈運動,盲目行走或突然倒地,口吐白沫,四肢呈游泳狀劃動,最後衰竭或麻痹而死。慢性型病豬常見有關節炎、心內膜炎、化膿性淋巴結炎、局部膿腫、子宮炎、乳房及皮炎,病程一至數周。

治療措施 一、抗菌消炎。在發病早期使用青黴素治療效果較好。二、解熱。當病豬體溫高於40℃時用安乃近或氨基比林降溫。三、投葯。在該病的高發季節到來時,用抗生素原粉加入飼料中全群預防。另外對集約化養豬場應減小飼養密度,加強通風,減小豬換圈、混群等造成的應激,對控制該病有很好的作用。

Ⅷ 豬鏈球菌病的特徵是什麼怎麼防治

豬鏈球菌病是由鏈球菌屬中具有致病作用的C、D、E、L血清群引起豬的多種疾病的總稱。主要有敗血型、腦膜炎型和淋巴結膿腫型三種。其中,以豬的敗血型鏈球菌來勢較猛,傳染快,病程短,死亡率高,對養豬業威脅最大。鏈球菌呈球形或卵圓形,成雙或形成串球珠狀,為革蘭氏陽性菌,按血清學分,現在已經有20多個血清型,按溶血與否分為不完全溶血(α-溶血)、完全溶血(β溶血)和不溶血(γ溶血)。鏈球菌多存在動物的鼻腔和扁桃體內,一年四季都可發生,主要經消化道,呼吸道、外傷以及管理不當引起感染,各種年齡的豬均能感染,以仔豬和育肥豬多發。

[症狀]

敗血型豬鏈球菌病主要是由C群鏈球菌引起,患病豬突然發病,體溫升高到41~42.5℃,精神沉鬱,扎堆昏睡,不吃食,頸部、腹下、臀部有紫紅色斑。死亡快,死亡率高。有的晚上還沒有什麼症狀,早上就死亡。有的病豬便秘或腹瀉,尿含血液,皮膚有紅斑,呼吸困難,有瘸腿,甚至站立困難、卧地不起,很快死亡,有的轉為慢性。腦膜炎型鏈球菌病,多出現神經症狀,陣發性痙攣、驚厥,共濟失調、轉圈、磨牙。後肢麻痹,用前肢爬行,有的四肢呈游泳狀態,昏迷衰竭死亡。淋巴結膿腫型鏈球菌病由E群引起,表現為咽部和頸部淋巴結發生化膿性炎症,有的引起其他部位的膿腫,形成膿瘡,破潰後流出膿汁,現在已經不多見。

[預防]

(1)用鏈球菌滅活疫苗或豬鏈球菌Ft117弱毒疫苗,根據制定的免疫程序進行免疫接種。

(2)仔豬出生以及去勢時一定要嚴格消毒,以防感染。

(3)堅持綜合防治措施是預防此病的關鍵,只有加強飼養管理,實行自繁自養、全進全出以及嚴格的消毒措施,才能杜絕本病的發生和流行。

(4)葯物預防,可以在每噸飼料中加入氟苯尼考200克、阿散酸100克、精製土黴素500~1000克、酒石酸泰樂菌素100克,調勻後飼喂,連喂5~7天。

[治療]

(1)長效土黴素注射液每千克體重20毫克,肌內注射。

(2)遠征葯業的鏈球絕殺注射液每千克體重0.2毫升,每天1次,連用3天。

(3)益附清(多種磺胺)每千克體重0.2毫升,肌內注射。

(4)30%安乃近或復方氨基比林,每頭豬5~10毫升,肌內注射,每天1次,連用3天。

(5)2.5%恩諾沙星注射液每10千克體重1.5毫升,肌內注射,每天1次,連用3天。

(6)50%葡萄糖50~100毫升,生理鹽水250毫升,10%安鈉咖5~10毫升,維生素C注射液1克,混合靜脈注射,每天1次,連用3天。

(7)青黴素每千克體重2萬~4萬國際單位+鏈黴素每千克體重1萬~2萬國際單位,用生理鹽水10毫升稀釋,混合後肌內注射,每天1次,連用3天。

也可以用清熱解毒注射液30~50毫升+青黴素每千克體重2萬~4萬國際單位+鏈黴素每千克體重1萬~2萬國際單位+地塞米松每千克體重1~2毫克混合後,肌內注射;30%安乃近5~10毫升+鹽酸異丙嗪注射液每千克體重1~2毫克+鹽酸胃復安注射液每千克體重1~2毫克+復合維生素B注射液5~10毫升混合後,肌內注射。以上葯物也可分點肌內注射,同時應用,每天1~2次,連用3天。

Ⅸ 豬鏈球菌病治療方法

豬鏈球菌病是由多種不同的鏈球菌引起的不同症狀的總稱,主要由豬2型鏈球菌引起,流行無明顯的季節性,但在7~10月份易大面積發生。多發生在哺乳仔豬和育成豬,體溫升至41~43℃,食慾減少至廢絕,便秘,有的後期拉稀,咳嗽,呼吸困難。有的出現多發性關節炎,關節腫大。有的出現神經症狀,共濟失調,興奮、轉圈。有的倒地側卧,四肢劃動,叫聲嘶啞,最後因衰竭死亡。

預防可接種鏈球菌滅活菌苗或弱毒菌苗。治療時可肌肉注射青黴素類抗生素,對體溫升高者,可注射安乃近注射液或安痛定注射液,每日2次,至體溫正常,或採用青黴素+慶大黴素、復方磺胺-5-甲氧嘧啶治療。可選用當地流行的血清型菌株作為制苗菌株制備疫苗,在仔豬出生42小時後注射。

閱讀全文

與母豬鏈球菌症狀和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7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