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hd肝素正確使用方法

hd肝素正確使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2-05-29 06:00:25

Ⅰ 肝素鈉的正確配製方法是什麼

正確方法是100ml加半支。

葯物的濃度需要視具體環境而定。

肝納素的臨床應用一般是靜注或肌註:0.5萬~1萬單位/次,4~12小時1次。靜滴:每24小時1~2萬單位加入5%葡萄糖水中或生理鹽水中滴注,每分鍾20~50滴。

肝素鈉注射液為具有高抗Ⅹa(100I.U./mg)活性和較低抗Ⅱa或抗凝血酶(28I.U./mg左右)活性的低分子肝素。在不同適應症所需的劑量下,肝素鈉注射液並不延長出血時間。

(1)hd肝素正確使用方法擴展閱讀

肝素鈉的用處:

1.預防血栓形成和栓塞,如深部靜脈血栓、心肌梗死、肺栓塞、血栓性靜脈炎及術後血栓形成等。

2.治療各種原因引起的彌散性血管內凝血(DIC),如細菌性膿毒血症、胎盤早期剝離、惡性腫瘤細胞溶解所致的DIC,但蛇咬傷所致的DIC除外。早期應用可防止纖維蛋白原和其他凝血因子的消耗。

3.其他體內外抗凝血,如心導管檢查、心臟手術體外循環、血液透析等。

Ⅱ 肝素應該每天什麼時候打

打肝素對於孕婦來說是比較常見的。因為一些孕婦在懷孕的時候,會出現一些疾病,這個時候就要通過打肝素來進行治療。孕婦在打肝素的時候,有很多的注意事項。例如打肝素針的時間、用葯、肝素針不能隨便的停用等等。

肝素是一種比較常見的抗凝血葯物,這種葯物一般都是針對心肌梗塞、心血管疾病等等。但在近年來,肝素都主要作用在孕婦的身上。因為孕婦打肝素針對肚子裡面的寶寶來說有保胎的效果。下面我們具體來講一些,孕婦在打肝素針的一些注意事項。以及是什麼時間段打肝素,效果最為明顯,這些都是基礎的知識,我們應該懂得。

打肝素的最佳時間:打肝素最好可以選擇在早上打,因為早上打肝素身體會更容易吸收。而且打肝素一定要固定一個時間段打,最好不要一下早上一下中午一下晚上,這樣非常不利於身體吸收的。
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一些孕婦在懷孕的過程中會出現高凝症狀,出現這種症狀的時候身體裡面就會產生大量的血栓。這個時候建議孕婦千萬不要自己隨便注射肝素針。一定要及時的去醫院進行檢查。孕婦如果注射不當的話,是會影響到腹中胎兒的,而且情況嚴重的話,孕婦也會出現大出血。所以為了自己和寶寶的健康,一定要及時的去醫院進行檢查。
孕婦在懷孕期間打肝素針可以預防胎停的作用。但是打肝素就要長期應用。孕婦在打肝素的時候,體位可以採用半卧的體位,也就是自己半躺在床上。或者也可以讓丈夫等家人幫忙進行注射。注射時不需要把注射器裡面的空氣排空,基本上都是沒有什麼影響的。而且把空氣排空還會浪費葯物,患者在平時可以多注意這方面。
上述所說的就是孕婦在打肝素針的一些注意事項,建議孕婦患者在平時的時候一定要多加註意。肝素針不能不能經常打,在一個時間段裡面使用就可以了。長時間使用的話對於身體來說肯定是存在一定的危害性的。千萬不要因為這些葯物對我們的身體健康產生影響。

Ⅲ 人工肝技術的肝素化方法

根據個體化原則,肝素通常有3種應用方案:常規應用方案、限量應用方案、局部肝素應用方案(體外肝素化)。需要進行人工肝治療的患者往往凝血功能差,一般均採用限量應用方案。局部肝素化,常用於出血危險性很高的患者。 本法既阻止體外血液環路的血液凝固,也阻止患者體內的凝血過程。較為簡單,但有引起出血的可能。新近研究證實低分子肝素與普通肝素相比效果一致而不良反應明顯降低,可考慮優先應用。人工肝治療中有兩種使用肝素的方法:連續輸注法和間斷輸注法。
①連續輸注法給首次劑量肝素後,將肝素溶解在生理鹽水中,通過微泵將肝素連續緩慢注入血液迴路中。
②間斷輸注肝素法本法為在人工肝開始時給以首次肝素量,然後在過程中間斷給以小劑量肝素。 體外肝素化即體外血液迴路的局部肝素化,使血液在體外迴路內保持肝素化狀態。方法為在血管通路的動脈端(血液從患者體內流出的管路)用肝素泵連續注入肝素,而在血管通路的靜脈端(血液回輸至患者體內的管路)連續注入魚精蛋白,使回到患者體內的肝素失活。
①開始治療時不給首次肝素量。②於血管通路動脈端用肝素泵持續注入肝素。維持分離器內凝血時間(CT)為30min左右。③靜脈端用注射泵持續注入魚精蛋白,魚精蛋白用量根據中和滴定試驗所得肝素與魚精蛋白的比例。一般每小時肝素量為2-30mg,肝素與魚精蛋白的比例為1:1。治療時需反復測定血管迴路動脈端和靜脈端的CT,調節肝素劑量。④治療結束後,常規注射魚精蛋白10-15mg,必要時4h後重復注射1次。肝素的反跳現象(體外肝素化治療結束後,在抗凝作用消失,凝血時間已恢復正常後,又出現抗凝血作用,引起治療後出血)需密切注意。一般肝素反跳多發生在治療後3-4h,最長可達18h。因此,人工肝治療結束時,若患者凝血時間較正常人延長,應追加小劑量魚精蛋白。 魚精蛋白是一種低分子量的蛋白質。最初從魚體內提取,有許多強鹼基,可與含酸性基團的肝素結合,使肝素失去活性。魚精蛋白每支5ml,內含50mg魚精蛋白。肝素與魚精蛋白的中和反應是一種簡單的電化學反應,即帶正電的魚精蛋白中和帶負電的肝素。
魚精蛋白的不良反應有①出血傾向大劑量的魚精蛋白也有抗凝血作用,可引起出血。因此,短時間內應避免魚精蛋白用量超過100mg。②魚精蛋白過敏反應一般情況下,魚精蛋白不具抗原性。但有時亦可引起心動過緩、呼吸困難、低血壓、顏面潮紅,提示過敏反應發生。大多數患者,過敏反應較輕,可嚴密觀察,不需要處理,短時間內可自行緩解。若不能自行緩解,應及時予以處理。 對有高度出血危險的患者,治療前凝血時間已超過30min,採用常規抗凝方法進行人工肝治療,可加重出血傾向。對這些患者,可採用無肝素治療法。
無肝素人工肝治療法有①肝素沖洗用每升含3000U肝素的鹽水沖洗體外血液迴路。為防止含肝素的溶液進入患者體內,可再用患者血液或無肝素鹽水沖洗體外血液迴路。②提高血流速度防止體外血液迴路內血液停滯,若患者能夠耐受,血流速度可達120-130ml/min。
限量肝素化、體外肝素化、無肝素人工肝治療在實際操作時方法比較麻煩,易出現體外循環凝血,需要有較熟練的臨床操作經驗,在實際選用時要慎重。

Ⅳ 肝素鹽水如何配置

目前多採用肝素鹽水作為靜脈留置針的封管液,濃度為10U/mL~100U/mL[1]。既要達到預防堵管的目的,又要考慮病人不必出血。

臨床上常用100或250ml生理鹽水加肝素鈉1支(12500u)配置。

用法用量

只要容器和溶液適合檢查,在使用前一定要先檢查本品是否有可見異物,顏色是否異常。

維持靜脈內注射裝主的通暢:

用於預防靜脈用留置針、中心靜脈導管內血栓形成。使用時應注入足夠的量以充滿整個器械。每次使用相關器械時,都應更換新的本品溶液。每次通過注射裝置給予葯物前應檢查回血,以確認針頭或導管通暢、位置正確。

如果所使用的葯物與肝素鈉有配伍禁忌,則應在給葯前、後用生理鹽水沖洗整個裝置,在第二次沖洗後再將本品注入進行封管。使用本品前應仔細閱讀產品說明書。通常情況下本品在器械中可保持抗凝作用達4小時以上。

註:因為重復小劑量注射肝索可能改變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時間。應在肝素封管前獲得基線APTT。

用於抽取血液樣本:

本品還可用於實驗室采血試驗的每次抽血之後。當肝素鈉會影響血樣的試驗結果時,則應在每次抽血前抽凈本溶液並棄去。

(4)hd肝素正確使用方法擴展閱讀

不良反應

毒性較低,主要不良反應是用葯過多可致自發性出血,故每次注射前應測定凝血時間。如注射後引起嚴重出血,可靜注硫酸魚精蛋白進行急救(1mg硫酸魚精蛋白可中和100U肝素)。

偶可引起過敏反應及血小板減少常發生在用葯初5~9天,故開始治療1個月內應定期監測血小板計數。偶見一次性脫發和腹瀉。尚可引起骨質疏鬆和自發性骨折。肝功能不良者長期使用可引起抗凝血酶Ⅲ耗竭而血栓形成傾向。 有使用本品後出現局部刺激和皮疹的報道。

偶發的四肢疼痛、缺血、四肢紫紺在過去常被歸結為過敏性血管痙攣。這是否與血小板減少相關的症狀相同尚不明確。


參考資料來源:網路—肝素鈉封管注射液

Ⅳ 肝素鈉封管的步驟

靜脈留置針封管方法與技巧
隨著醫學科學的迅速發展, 靜脈留置針已作為臨床輸液治療的一種主要工具。 使用留置 針不需要每日進行靜脈穿刺, 既能減輕患者反復穿刺的痛苦和恐懼, 也有利於血管的保護和 急救,同時減輕了護理人員的工作負擔。封管是延長留置針留置時間的重要環節。

1 材料 使用美國 BD 公司生產的一次性靜脈留置針; 型號為 22~24GA;3M 敷貼;生理鹽 水封管液。

2 封管方法與技巧
2.1 輸液器快輸封管法 在輸液結束時直接用輸液器內液體,將輸液器調節器調至最 大,進液 3~4ml,時間為 60s[1].在液面繼續下降的過程中,雙手將留置針尾部的延長管 雙折後夾入關閉夾,同時應避免擠壓針頭一側的延長管,減少血液迴流的機會,最後拔除頭 皮針。
2.2 輸液器擠壓封管法 即在輸液即將結束時,將輸液器的調節器調至最大,將刺入肝 素帽內的輸液器頭皮針向外拔出 2/3,然後一手固定針柄,准備拔針,另一手將輸液器茂菲 滴管上端反折,同時用力擠壓茂菲滴管,使茂菲滴管下端的液體迅速進入血管約 3~5ml, 將留置針延長管上的小夾子靠近 Y 介面端夾上,然後拔出頭皮針。
2.3 注射器直接封管法 當輸液完畢時,關閉輸液器的調節器,將針頭與肝素帽分離, 消毒肝素帽,用抽有封管液的注射器直接刺入肝素帽內,先緩慢推注 5~8ml 封管液,然後 快推 2~3ml 停 1s,反復 2~3 次,最後邊推余液邊退針頭斜面至肝素帽內,再推注 1~ 2ml 封管液,使其充滿整個管腔及肝素帽腔,再將留置針延長管上的小夾子靠近 Y 介面端 夾上,拔掉針頭。
2.4 注射器間接封管法 即雙重正壓封管法。當輸液完畢時,將頭皮針與連管處分離, 反折頭皮針乳頭,將抽有封管液的注射器連接於頭皮針乳頭上,以右手均勻推注封管液 3~ 4ml 時,左手拇指將延長管根部向針翼上方反折,食指按住使延長管根部成反折死角,然 後右手固定,取 8cm 膠帶單側反折 1~2mm,左食指抬起,壓住針翼上方的延長管,與 皮膚黏合固定,然後再次推注余液 1ml 行正壓封管,分離退出已再次成正壓的頭皮針,用 膠布固定.

3 注意事項
輸液器快輸封管法, 絕不能待液體滴注完畢後再拔針, 否則可使血液迴流至套管針內造 成凝血堵管, 且所用原液須為等滲液或等滲液中加廣譜抗生素等刺激性小的當日輸注液。 此 法更適用於小兒靜脈留置針封管過程中, 省時省力, 可有效避免注射器封管所致患兒的恐懼 和哭鬧。 輸液器擠壓封管法,茂菲滴管內需有液體 1/2 以上,絕不能停止擠壓滴管後再拔針, 所用原液須為等滲液或等滲液中加廣譜抗生素等刺激性小的當日輸注液, 具有操作簡便、 節 省資源等優點,此法適用於一些血管彈性好,血管較粗直,心、肝、腎功能正常,且無出、 凝血機能障礙的患者。 注射器直接封管法,所用封管液約 20ml,適用於高滲液、刺激性強的葯物(如 20% 甘露醇、化療葯物)靜滴後的患者。對局部血管起到一個沖洗作用,可減少高滲性刺激性葯 物在局部血管的滯留時間,減輕對血管及周圍組織的刺激,明顯降低靜脈炎的發生率,延長 留置針留置時間。
注射器間接封管法,適用於老年患者,由於其血管彈性差,血液黏稠,採用雙重正壓封 管可有效地遏制各種原因引起的回血現象,使體內血液無法向套管腔內回溢,可減少堵管, 延長留置時間。 靜脈留置針肝素鈉封管的正確方法 靜脈留置針已逐漸替代鋼針的使用, 其對血管刺激性小, 並且可隨血管形狀彎曲, 不易脫出血管,易於固定,利於肢體活動,在臨床中,不同劑量的肝素液對其抗凝作用有一定的影響。 生理鹽水 150 ml 加入肝素鈉 12 500 U (2 mg) 肝素封管有效率為正常率最高,生理鹽水 100 ml 加入肝素鈉 12 500 U(2 mg) 濃度針眼出血率高,生理鹽水 250 ml 加入肝素鈉 12 500 U(2 mg) 濃度堵塞率 高。

肝素鈉封管的正確方法介紹如下。
一.封管液的正確配置 生理鹽水 150 ml 加入肝素鈉 12 500 U
二.封管的方法。
1. 輸液完畢後均吸取生理鹽水 150 ml 加入肝素鈉 12 500 U (2 mg)肝素液 3 ml ,用 5 ml 注 射器將針頭全部插入肝素帽內,均勻注入肝素液,剩餘 1.5ml 後邊退針邊注入封管液,肝素帽 內不留空隙,以達到管內充分肝素化。
2、 輸入高濃度或刺激性葯物後封管時先靜脈滴注或推注生理鹽水 20ml 後, 用生理鹽水 150 ml 加入肝素鈉 12 500 U (2 mg)肝素液 3 ml 緩慢正壓封管。

三.封管液配置不當造成的危害
1、肝素鈉配置的濃度過低進行封管時可出現不完全導管堵塞。
2、肝素鹽水封管液劑量太少,不能沖盡局部血管內的葯物,滯留葯物對局部血管刺激可引 起靜脈炎。
3、輸注高濃度葯物後未用生理鹽水沖管而使導管堵塞,發生堵管的時候,不能用注射器推 注,應回抽,以免將凝固的血栓推盡血管內導致以免將凝固的血栓推進血管。
4、血液病、封管液過多可致自發性出血。

四、操作步驟: 打開包裝,與輸液器連接並排氣,選擇輸液靜脈、消毒、待干 檢查針尖與套管尖端完好 持針柄,以 15—30 度直刺靜脈,緩慢進針。見到回血後,壓低角度,再進 針約 2mm 撤出針芯約 5mm,持針座將導管與針芯一起送入血管,撤出針芯 用透明無菌貼膜固定留置針 輸液結束後封管 靜脈留置針的規格: 黃色 24G 藍色 22G 粉紅色 20G 綠色 18G 0.7mm*19mm 0.9mm*25mm 1.1mm*32mm 1.3mm*32mm
脈沖式封管
靜脈留置針在臨床中的應用 靜脈輸液是臨床上治療疾病的主要途徑,因此靜脈輸液的問題一直被人們所關注。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文素質的不斷進步,對醫療質量也有著更大的要求。靜脈留置針在輸液中的應用,一定程度的減少患者在輸液中反復穿刺的痛苦,解決了一定的輸液問題,而封管是決定靜脈留置針保留應用的重要步驟。臨床上通常使用封管液緩慢推注正壓封管,使留置針套管內及套管附近血管內的葯物得不到完全的沖凈,增加了殘留液對血管的刺激,和對留置針套管的損傷,影響了液體的輸入。因而出現不同程度的靜脈炎、堵管、輸液緩慢、留置時間短暫等問題。而脈沖式封管和沖管對靜脈留置針及血管的保護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1 .脈沖式封管可減少靜脈炎的發生 靜脈炎多是由於輸入高滲性葯物或刺激性葯物對周圍血管壁形成化學刺激,同時,殘留在靜脈留置針套管壁上的葯物,加大了對局部血管的刺激,提高了靜脈炎的發生率。本研究結果顯示觀察組的靜脈炎發生率低。因為緩慢推注封管的方法,只能形成直線型水流不能徹底的沖走管壁內的葯物,而脈沖式封管的封管液可形成連接性的渦旋,不斷地對套管和臨近血管進行沖洗,徹底沖走葯液,從而減少殘留附著在血管及套管上的葯物,降低了靜脈炎的發生率。
2. 脈沖式封管降低堵管率 使用靜脈留置針時,堵管是其面臨的第二大問題。大多數堵管皆是因為在封管時不徹底使血液迴流到套管內並受到套管內殘留葯物的刺激形成凝血而堵塞。一般緩慢推注法封管,封管受力緩慢、均勻,患者治療結束後,會有一段留置針的留置停用時間,在此段時間里血液逆流很難避免血液迴流進入套管內而凝固。脈沖式封管時可在套管內形成大的壓力,減緩了血液的迴流速度,將血液完全的沖出套管內,減少靜脈留置針的凝血堵管。
3. 輸液前脈沖式沖管的應用 封管留置針啟用輸液前脈沖式沖管可加快輸液速度,同時也起到了對留置針及靜脈的保護。常規的留置針沖管只是使用生理鹽水緩慢均勻的推注沖管,無法將套管內及周圍臨近血管的殘留液沖走。因此無法完全打開套管,影響某些要求快速輸入葯物的應用。脈沖式沖管在輸液前用注射器先抽回血,觀察有無回血後,先緩慢推注一點生理鹽水觀察有無阻力,防止引起栓塞,無阻力時再使用脈沖式沖管,可徹底的沖開套管,提高輸液速度,達到葯物治療要求。
4. 靜脈留置針的留置時間 靜脈留置針由於留置在人體血管內,對人體組織存在一定的刺激。普通封管不能將殘留葯物沖凈,使局部組織發生病變,尤其在使用高滲性葯物時尤為明顯。如果靜脈留置針得不到充分的沖管,殘留葯物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刺激局部組織形成靜脈炎,影響了留置針的持續應用。另外回血凝血堵管也必須停止留置針的應用。由於葯物的葯性需求必須達到一定的輸入量,例如:甘露醇。如果輸液前套管沒有得到完全的沖管,滴速很慢,也必須重新穿刺。脈沖式封管降低了靜脈炎和堵管的發生率,進而延長了留置針的留置時間。
採用脈沖式封管的靜脈炎和堵管發生率降低,輸液前脈沖式沖管可提高輸液速度。使臨床上的靜脈留置針得到了保護和充分利用,減少了患者的痛苦,提高了醫療質量。

閱讀全文

與hd肝素正確使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如何擺脫挽留友誼的方法 瀏覽:428
口腔黏膜的治療方法 瀏覽:414
二手車檢測方法 瀏覽:342
分享一種簡單高效的英語學習方法 瀏覽:606
全屋如何放水平線方法 瀏覽:162
電腦鍵盤手提速方法 瀏覽:616
醬油的用量與食用方法 瀏覽:846
江陵水草種植方法 瀏覽:932
分析長期趨勢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378
鱗狀細胞癌的治療方法 瀏覽:222
有哪些方法可以串聯人物 瀏覽:473
真假飼料鑒別方法 瀏覽:176
便秘經常揉肚子的正確方法視頻 瀏覽:545
筆畫橫教學方法 瀏覽:224
如何做地暖的正確方法 瀏覽:161
教授觀察物體用到的教學方法 瀏覽:280
治療脫發按摩方法 瀏覽:543
憑借這些學習方法用英語怎麼說 瀏覽:350
萊蕪換熱器清洗方法步驟 瀏覽:21
農村自建房坡頂計算方法 瀏覽: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