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茄子倒掛種植方法

茄子倒掛種植方法

發布時間:2024-04-14 06:07:23

1. 茄子的正確種植方法什麼

茄子是一種典型的蔬菜,根據品種的不同,食用 方法 多樣。不過茄子怎麼種長得好呢?以下就是我整理的茄子的 種植 方法,希望對你有用。

茄子的種植技術

播種

茄果類的育苗基本相同,育苗的方式都是採用溫室、溫床或陽畦育苗。但茄子催芽比較困難,對溫度的要求較高,播種前用55-60℃的溫水燙種,邊倒邊攪拌,溫度下降到20℃左右時停止攪動,浸泡一晝夜撈出,搓掉種子上的粘液,再用清水沖洗干凈,並放在25-30℃的地方催芽,催芽期間應維持85%的環境濕度,有30%-500%種子露白即可播種。播種時,苗床先用溫水灑透,然後將種子均勻撒到床內,覆細土0.8- 1cm厚。播後立即扣上拱棚,夜晚加蓋草苫保溫,出苗前白天床溫保持在26-28℃,夜晚20℃左右,約4-5天即可出苗50%-60%,出苗後及時降溫,白天25℃左右,夜晚15-17℃,陰天可稍低些。

分苗

當幼苗有2~3片真葉時,可以分苗。分苗主要是分到陽畦或塑料拱棚中。床土要肥沃,尤其要保持一定量的速效性氮肥。另外,分苗單株要保留一定數量的營養面積,以10cm×10cm為宜。分苗後要立即覆蓋塑料拱棚,夜晚必須加蓋草苫封嚴,並保持一定的高溫(達20-25℃)。緩苗後,開始通風降溫,白天25℃,夜晚15℃,特別要注意防止晴天中午高溫“燒苗”。如果苗床肥力不足,要結合澆水進行追肥。苗床板結可用小齒耙鬆土,定植前10天通風煉苗,但也要防止凍害,壯苗標准以苗高16-23cm,葉片5~7葉,莖粗0.5-0。7cm為宜。

育苗

A.育苗場所及播種期的確定:山西省日光溫室冬春茬茄子一般在10月中旬播種。為了提早上市,茄子需要培育苗齡較長的大苗,通常苗齡為90-100天。

B.浸種催芽:首先將種子放入55℃溫水中,用水量為種子量的5-6倍,不斷攪動,並保持55℃水溫10-15分鍾,然後在其自然下降的水溫中浸種8-12小時。茄子種皮厚,吸水困難,如果種子未經充分發酵更難發芽,要先用0.2-0.5%的鹼液清洗,並用清水反復搓洗,直至種皮潔凈無粘液時再浸種。也可先用1%的高錳酸鉀溶液浸泡30分鍾後再行浸種。浸種過程中,每5-8小時換1次水,當種子充分吸水後再用清水漂洗干凈撈出,用多層濕布或麻袋布包好,甩掉水後放入容器中,置於溫暖處催芽。茄子發芽適溫為25-35℃,因種子成熟度不一催芽袋中的溫度和氧氣不均,會造成種子萌芽不齊,因此,最好採用變溫催芽,一天中適溫30℃佔8小時,20℃佔16小時,5-6天後,即有75%的種子露白,出芽整齊一致。催芽期間要經常翻動種子包,有助於種皮氣體交換。

C.播種:茄子生長要求較高的溫度,溫室最好採用播種箱播種,這種方法可以隨意搬動,便於調節溫度和光照。先在播種箱內鋪一層厚3厘米的營養土;澆足第一次水,待水滲下去後,撒一層細土,撒播或溝播種子,播後覆1厘米厚的細土,再覆蓋塑料薄膜,種子出土時及時揭掉。

D.苗期管理:播種後室溫要求25-30℃,光照均勻,5-6天後出苗。80%的幼芽出土後降低室溫至白天20-25℃,夜間20℃,超過28℃時適量通風,通風量不可過大過猛。室溫降至20℃左右時停止放風。在子葉已展開,第一片真葉吐尖時,可提高室溫白天25-27℃,夜間16-18℃,地溫18-20℃,促其真葉生長順利,直到移植。在土壤水分充足的條件下,茄子生長發育良好,水分不足時,花芽分化晚,結果期推遲,前期產量下降。茄子播種和移植前一定要將底水澆足,以後可根據幼苗生長情況,適當補充水分,以滿足其生長所需。茄子幼苗對光照條件要求嚴格,光照充足不僅有利於花芽分化,而且使幼苗生長及發育得以順利進行。光照不足時,花芽分化晚,幼苗徒長和出現畸形花,直接影響產量的形成。為了改善光照條件,可將育苗箱向南傾斜,爭取光照。加大移植用的營養紙袋面積,排放密度合理,也有改善光照條件的作用。

E.移植:茄子根系再生能力差,新根發生困難,一般只在幼苗2-3片真葉,花芽分化尚未開始時一次性移植到營養紙袋中即可。採用營養紙袋育苗是保護茄子根系較好的方法,只是配製營養土時注意多增加一些氮肥。移植前1-2天把營養紙袋中的水澆足,以紙袋底部見濕為准。移植時將幼苗從播種箱中已經疏鬆的土壤中抖出,順根栽入營養紙袋中,不要彎曲。茄子定植時壯苗的標準是:幼苗株高18-20厘米,6-7片葉,門茄有70%以上顯蕾,莖粗壯,紫色,根系發達。

定植

A.定植前畝施基肥5000公斤,深翻耙平後做成寬60-65厘米,高15厘米的高壟,然後將壟上開兩道淺溝,澆足底水。水滲下去後按照株距30-40厘米要求栽植,然後從高壟上的兩道淺溝中間取土封溝。定植深度以苗坨與地表持平為宜。畝栽苗3000-4000株。

B.定植時間應選擇寒流剛過的回暖期,根據北方氣候條件的規律,選擇這種定植時期可以保證幼苗定植後的3-5天內維持晴好天氣,有助緩苗。定植當天應在10-14時高溫期進行。

管理

A.茄子定植後最大的困難是地溫不足,因此在定植後的低溫季節要加強防寒保溫。定植後7-10天,保持室溫30℃以上,以此來提高地溫,補充夜溫,盡快緩苗。並盡量保持地溫穩定在16-18℃。緩苗期過後,植株開始正常生長,每天都要注意揭簾見光,如光照不足極易造成落花。緩苗後門茄花開放,進入結果期,此時應注意調節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的平衡關系,將室溫降到白天25-30℃,夜間15-17℃,這樣既可以使茄子開花結果,又可以枝葉繁茂。室溫超過25℃時開始適量放風,排除室內過多的濕氣,增加二氧化碳含量,提高光照強度,減少落花。即使是陰天也要堅持適量放風,只是要格外注意放風量和放風時間。

B.茄子定植澆過緩苗水後至門茄開花期間,不再澆水,直至門茄普遍長到3厘米大,再行澆水施肥。第一次肥水量可大一些,畝施硫酸銨10-20公斤或糞稀1000公斤。對茄開始膨大時給第二次肥水,以後10-15天澆1次肥水,結果中後期不能缺水缺肥。

C.茄子屬喜光作物,但日光溫室冬春茬栽培自然光照很難滿足需要,造成植株徒長,出現短柱頭花,造成果實畸形。因此,除每天清掃溫室屋面外,還要張掛反光幕,以縮小溫室中後部光照差距,增加光照強度。

D.茄子花開前2-3天用25-30ppm2,4-D塗抹果柄,或噴花,每花只處理1次,不可重復,也不能把葯液灑到葉子上。

E.及時整枝,改善通風透光條件,門茄膨大後,將門茄以下萌芽的側枝和下部老葉摘去,第二果實(對茄)下的腑芽也要抹去。

F.結果盛期適當加大肥水量,一般7-10天澆1次水,化肥與有機肥交替使用。同時加大通風量,滿足光合作用所需,促進果實成熟。

4.採收茄子充分膨大,果實呈紫色、有光澤時及早採收,以提高前期產量,增加產值。收獲時最好從果柄處剪斷,減少碰傷。

茄子的介紹

茄子最早產於印度,公元4-5世紀傳入中國,南北朝栽培的茄子為圓形,與野生形狀相似;元代則培養出長形茄子;到清朝末年,這種長茄被引入日本。現在主要在北半球種植較多。

茄子直根系,根深50厘米,橫向伸展120厘米,大部分布在30厘米耕作層內。茄子主莖上的果實稱“門茄”’一級側枝的果實稱為“對茄”,二級側枝的果實稱為“四母斗”,三級側枝的果實稱為“八面風”,以後側枝的果實稱為“滿天星”。

全國茄子栽培面積約300多萬畝,廣東約10萬畝,分布於全省各地,以湛江市等北運基地較為集中。廣東栽培的茄子果形以長茄為主,也有卵圓形和圓形等,果色以紫紅色為主,也有白色、青色和紫黑色。近年來,隨著北運市場需求量的增大,北運基地也喜歡種紫黑色,有亮澤的長茄、卵圓茄和圓茄。

茄子是為數不多的紫色蔬菜之一,也是餐桌上十分常見的家常蔬菜。在它的紫皮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維生素P,這是其他蔬菜所不能比的。

茄子的作用

一、抗衰老

茄子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的意義。皂,只要用手輕搓後,用清水沖凈,放在陰涼通風處陰干。

二、清熱解毒

用於熱毒癰瘡、皮膚潰瘍、口舌生瘡、痔瘡下血、便血、衄血等。

中醫學認為,茄子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所以夏天食用,有助於清熱解暑,對於容易長痱子、生瘡癤的人,尤為適宜。消化不良,容易腹瀉的人,則不宜多食,正如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所說:“茄性寒利,多食必腹痛下利。”《滇南本草》記載,茄子能散血、消腫、寬腸。所以,大便於結、痔瘡出血以及患濕熱黃疸的人,多吃些茄子,也有幫助,可以選用紫茄同大米煮粥吃。《本草綱目》介紹,將帶蒂的茄子焙乾,研成細末,用酒調服治療腸風下血;《滇南本草》主張用米湯調服,更為妥當,因為腸風下血和痔瘡出血,都不宜用酒。把帶蒂茄子焙乾,研成細末,更常作外用。

三、治療凍瘡

取冬天地里的茄子秧(連根)兩三棵用水煎,水開之後再煮20分鍾,用此水泡洗凍瘡患處,同時用茄子秧擦洗患處,二至三次可治癒。

四、降血壓

茄子有良好降低高血脂,高血壓功效,具體方法如下:

選用深色長條型,切成段或者絲,用麻醬以醬油調拌而成,在晚餐時分,服用可有效降低和自愈。

五、保護心血管、抗壞血酸

茄子含豐富的維生素P,這種物質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粘著力,增強毛細血管的彈性,減低毛細血管的脆性及滲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使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此外,茄子還有防治壞血病及促進傷品癒合的功效。

六、防治胃癌

茄子含有龍葵鹼,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的增殖,對於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此外,茄子還有清退癌熱的作用。

七、消腫止痛

具有清熱止血,消腫止痛的功效。

>>>下一頁是美味茄子的做法

2. 種植茄子搭架方法

茄子搭架可以固定植株,防止倒伏,改善田間通風狀況,充分利用光照使茄子增加坐果,果實懸離地面,可減少病害,果實著色均勻,光澤好,商品性好。

搭架有單稈直立式、雙稈直立式和雙稈交叉式。單稈直立式是在整枝後,將竹子、木桿等架材直插入茄稈旁,將茄稈與架材捆住支撐;雙稈直立式則在植株兩側直立2根支架,待植株坐果後,長出較多分枝時,用鐵絲或尼龍繩將各支柱連接;交叉式立柱是每相隔數米,將2根架材交叉斜插入畦中,待植株坐果後,長出較多分枝時,用鐵絲或尼龍繩將各支柱連接。

閱讀全文

與茄子倒掛種植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洗潔精洗衣服的正確方法如何 瀏覽:382
平方根解決方法 瀏覽:895
希捷移動硬碟使用方法 瀏覽:969
搽護膚品步驟和方法 瀏覽:364
約見顧客的方法都有哪些 瀏覽:537
白馬骨的食用方法和注意事項 瀏覽:223
急性陰道炎治療方法 瀏覽:835
增值稅按什麼方法 瀏覽:303
概念教學的研究方法 瀏覽:523
背誦高中政治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114
h型鋼跨梁的計算方法 瀏覽:710
手術體檢梅毒是什麼方法 瀏覽:617
能玩手機還能寫作業方法 瀏覽:110
盆栽牡丹種植方法 瀏覽:768
醫療美容祛法令紋可以用哪些方法 瀏覽:625
汽車防凍液冰點檢測儀使用方法 瀏覽:89
成人異物卡喉的急救方法叫什麼 瀏覽:968
液質聯用使用方法 瀏覽:56
新房甲醛檢測好的方法 瀏覽:18
測畝儀的使用方法 瀏覽: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