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中醫治療耳石症的方法有哪些

中醫治療耳石症的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3-06-02 19:55:11

① 耳石症怎樣治療

耳石症的治療,針對繼發性的耳石症進行病因治療,結合葯物治療,用前庭抑制劑的運用,主要要進行復位治療,將脫落的耳石復回到正常的位置,可以用手法復位,或者用儀器來進行耳石復位。

1、前庭抑制劑的應用,如腦益嗪、非那根等。

2、繼發性耳石症應進行病因治療。

3、體位療法。

4、管石解脫法。

5、管石復位法。

6、Epley復位法:本法一般只需一次,簡單效果佳。

7、CH-BPPV耳石復位法。

以上各種治療有效率不等,也存在一定的復發率。如上述治療無效,且影響生活、工作質量者可考慮進行手術治療。

(1)中醫治療耳石症的方法有哪些擴展閱讀

有頭暈、眩暈症狀的患者一定要去耳鼻喉科就診:

人體內耳上有一種碳酸鈣顆粒稱為耳石,當某種致病因素使耳石脫落,隨體位或頭位改變如坐起、躺下、翻身、前傾或後仰,耳石在內耳半規管內游動並帶動內耳淋巴液流動產生異常刺激,就會出現眩暈。

這種病就是耳石症又稱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症(BPPV),約占老年眩暈的50%,女性多於男性。梅尼埃病、突發性耳聾、前庭神經炎、迷路炎、後循環缺血等疾病後容易繼發該病。

由於耳石症發病率較高,建議有頭暈、眩暈症狀的患者一定要去耳鼻喉科就診,以防誤診、漏診。耳石症一經確診,可手法復位也可以應用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症診斷治療儀復位,大多數患者經過1至2次治療就可治癒。

② 耳石症怎麼治療



耳石症是一種原因不明的疾病,損害到較多中年人的身體健康,引發眩暈以及眼震等表現。且會累及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大家要將耳石症警惕起來,多了解一些耳石症的知識,關於該病復位這個問題是非常重要的,那麼耳石症能否自行復位呢,常用的復位方法有哪些呢?

耳石症自行復位的機率很低,一旦出現眩暈以及震顫等表現,需要注重疾病的治療工作,積極處理可改善患者的病情。臨床常用的復位方法如下:

1、手法復位可有效治療耳石症,在門診即可完成,是一種非手術治療方法,而且治療費用並不高,一般的家庭可以承受。患者進行手法復位之後,需要觀察30-60分鍾,觀察患者的身體狀況,大多數患者可取得令人滿意的療效。手法復位之後應當重視耳朵的保護工作,減少對於耳朵的不良刺激,還應當做好復發的預防工作。

2、手術治療耳石症。針對於手法復位無效的患者,且嚴重影響到生活以及工作時,應當重視手術治療,常用的手術方法有後壺腹神經切斷術、半規管阻塞術等。手術後不可以隨便掏耳,以免損傷到黏膜,加重患者的病情。

3、體位療法。醫生會指導耳石症患者閉眼,從坐位一直到側卧位。當患者的眩暈症狀消失之後坐起,半小時之後再向另外的一側側卧,兩側需要交替進行一直到症狀全部消失,堅持治療7-10天症狀可得到明顯緩解。

耳石症的危害性嚴重,而且自行復位的機率較小。各位朋友要將耳石症認識透徹,發病後需要積極就醫治療。尤其是採用復位治療無效時,應當考慮手術治療工作。手術後患者多注意休息,避開不良的刺激,還要注意飲食的合理安排,補充一些利於消化的食物。

③ 耳實症應該怎麼治療

耳石症臨床上稱為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指的是頭部迅速運動至某一特定頭位時,出現短暫陣發性發作的眩暈及眼震。多是由各種原因導致耳石脫落引起,它屬於一種良性疾病,大部分患者可以自愈,李悄治療的目的是縮短病程減少痛苦。治療方法有如下幾方面:
1、復位治療:耳石復位治療是耳石症的歲塵首選治療方式。手法復位治療是一種簡便易行,經濟實用的方法,不需要過多的輔助設備,僅需一張檢查床即可完成,患者可在短時間內消除症狀。另外也可應用耳石復位儀輔助治療。
2、習服療法:對於由於各種原因不能或不願行復位治療的患者可在醫生指導下通過體位變換也可改善症狀,患者閉眼,從坐位到側卧位,枕部接觸檢查床,保持該體位,眩暈消失後坐起,30秒後再向另一側側卧,兩側交替進行直乎擾禪至症狀消失,每3小時進行一次,一般7-10天後症狀可消失。
3、葯物的應用:對於耳石症來說,葯物不能達到耳石復位的目的,但對於眩暈、惡心症狀較重的患者可用葯物緩解症狀,如前庭抑制劑(乘暈寧、眩暈停、安定)、倍他司汀等。
4、病因治療:前庭神經炎、梅尼埃病、突發性耳聾、病毒性迷路炎、偏頭痛、頭外傷、中耳或內耳手術後、人工耳蝸術後、耳硬化症、內耳畸形、慢性中耳乳突炎、耳毒性葯物等疾病均可以引起耳石症,如有以上疾病,需積極治療。
5、手術治療:如果耳石復位法也無效,且影響生活、工作質量,可進行手術治療。
綜上所述,耳石症是可以自愈的疾病,其首選治療是耳石復位,葯物可減輕症狀,對於保守治療的可行手術治療。

④ 耳石症怎麼治療最好

您好:耳石症如何治療:耳石症的治療,需要根據病人耳石所在部位的不同,實施不同的手法復位,目的是使耳石離開不該在的位置,讓耳石不再刺激壺腹嵴的毛細胞,達到控制眩暈的目的。絕大部分的耳石症病人,通過手法復位都能夠取得良好的效果。但是部分病人,尤其是反復多次發作的耳石症病人,可能不是一個部位存在耳石,可能是多部位同時存在耳石。對於手法復位效果不好、不能得到有效控制的這種耳石症病人,又稱為頑固性的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可以通過手術治療,使病人的眩暈得到很好的控制。目前手術治療主要是指半規管的填塞手術,半規管填塞之後,淋巴液不能流動,耳石就沒有辦法刺激毛細胞的纖毛,就可以很好地控制眩暈發作。

閱讀全文

與中醫治療耳石症的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3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7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
游泳池水質檢測方法 瀏覽:90
下眼皺紋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209
火炭母功效與作用食用方法與禁忌 瀏覽:250
耳痛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