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觀察幼兒游戲的具體方法有哪些

觀察幼兒游戲的具體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3-03-26 21:46:27

① 怎樣觀察幼兒園游戲活動呢

1、掃描觀察法

觀察者在相等的時間段里對觀察對象依次輪流進行觀察。掃描觀察法一般在游戲開始和結束的時候運用較多。

2、定點觀察法

觀察者固定在游攔蘆告戲中的某一區域定點進行觀察,適合於了解某主題或區域幼兒的游戲情況,讓觀察者較為系統地了解某一件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避免指導的盲目性。定點觀察法一般多在游戲過程中使用。

3、追蹤觀察法

觀察者根據需要確定1~2個觀察對象,觀察它們的各種情況,固定人而不固定地點。可以自始自終地觀察,也可以就某意識時段或某一情節進行觀察。

4、順序觀察法

根據觀察對象外部結簡明構的特點,有順序地進行觀察,如從上到下或從下到上,從左到右嘩春或從右到左,從整體到局部或從局部到整體,從明顯特徵到不明顯特徵,從外到里等有順序有層次地細心觀察,使觀察者對觀察對象有整體的、較全面的認識。

5、比較觀察法

同時觀察兩種或兩種以上的事物,對相似事物中的不同因素,對不同事物中的相同因素進行對照和辨別的一種方法。有利於提高觀察者對事物認識的精確性,發展觀察者的觀察能力,也有利於發展觀察者的思維能力。

6、角度觀察法

觀察者根據每件物品、每處風景所在的不同角度進行觀察,發現其方位的特點以及空間對應的關系,發展觀察者的空間方位能力。

如何觀察幼兒的游戲活動

觀察幼兒的游戲活動的方法如下:

1、作局悶為旁觀者的觀察,按照要求,每個班級會配備兩名專業教師和一名生活老師,兩名專業教師採用輪流擔任主班和配班的形式分工。配班教師就可以在配班的時間段里有意識地選擇游戲區域或兒童個體進行有目的的觀察和記錄。

2、作為參與者的觀察,教師在擔任主班的時間段里同樣可以進行有目的的觀察,只不過因為這個期間要負責所有幼兒的生活活動和教學活動,所以觀察起來有些困難,這就要求主班教師事先確定好觀察對象,採用記錄表或便箋條的形式隨機進行觀察、記錄。

觀察內容

幼兒在室內和戶外開展的游戲的種類不同、內容不同,教師觀察的目標也不一樣,所以觀察的納攜內容不能一概而論。一般來說,觀察游戲,主要是觀察游戲中的幼兒,主要內容包括游戲主題。即:幼兒游戲的主題是什麼?是怎麼確定的?

主題與生活,與主題教育教學有何關系?主題的穩定性如何,是怎麼轉移的?等等。游戲角色,即:幼兒游戲中有角色分配嗎?是怎麼分配的?角色分配過程中洞臘伏是否有沖突?是怎麼解決的?幼兒的角色意識如何?角色扮演的水平如何?等等。

③ 幼兒園區域活動有哪些觀察法

幼兒園區域游戲中教師的觀察方法

義大利著名幼兒教育專家蒙台梭利曾指出:「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應該有一雙敏銳的眼睛。」一個不會觀察的教師是絕對不稱職的。當幼兒進行區域游戲時,觀察是教師發揮主導作用的重要手段,也是實施區域游戲目標的前提,因為只有全面、深入地了解幼兒,才能有目的地適時、適度地進行引導。當然觀察決不是教師隨便看看,而是在活動前要想想今天要看什麼,在活動後回顧今天看到什麼,有哪些要繼續看,有哪些要補充看,前思後省,體現了觀察的連續性和目的性。只有運用科學合理的觀察方法,才能為自己的教育行為起到較好的支撐作用。通過研究,我們大體上把教師在幼兒區域游戲中的觀察分為三個方面。

一、整體觀察
整體觀察主要是為了解各個區域中幼兒不同的學習興趣、不同的發展水平、不同的學習方式、活動中幼兒的情緒、規則的遵守以及物品的整理等。常用的方法是掃視和巡視,所花費的時間較少。在區域游戲的起始和結尾兩段,教師常採用整體觀察,因為活動開始時經常會有幼兒對操作要求不了解和對自己活動目的不明確,教師要對全體幼兒逐一蜻蜓點水式地關心一下,即可了解幼兒的活動狀況了。活動結束時,也應整體了解一下,以便確定結束的時間,並注意個別幼兒的活動進程,以幫助他們做好結束活動的心理准備。

二、局部觀察
1、局部觀察的主要內容。
1)對能力特別強的幼兒或特別弱的幼兒。留意他們學習的動機、目標和困難,在適當的時候提出建議,以幫助他們完成學習任務。如:幼兒在美工區中做帽子。在觀察的過程中發現幼兒掌握不好帽子開口大小和頭圍的關系。面對幼兒的困惑,教師請幼兒嘗試桌上的工具和材料,能力強的幼兒有的用雙面膠在開口反面的地方粘住,有的用膠水塗在紙條上把開口大的地方粘小一點,還有的用小訂書機把開口的兩頭訂掉一些。能力弱的幼兒大部分是模仿別人的做法,也有小部分孩子會請求他人的幫助。教師細致、深入的觀察,適時的引導,使幼兒解決問題的能力大大提高了。
2)對新投放的操作材料。觀察孩子操作材料的情形是否和教師的預計相符,進展的步驟、遞進的層次是否和計劃相同,尤其要對那些意料之外的現象進行收集。如:在家政區活動中小朋友自己製作奶油蛋糕。奶油是新投放的操作材料,當然要作為教師局部觀察的重中之重。在觀察中發現,雖然教師示範時強調手要捏在三角包的最上面往下擠奶油,可是大部分孩子由於的手勁不夠,都捏在中間擠,使奶油從三角包的上面溢出,這是教師在活動前沒有考慮到的。觀察到這一現象後,教師及時調整了操作材料,把三角包的頂端用牛皮筋扣緊,這樣孩子操作起來就方便多了,再也不用擔心奶油就會溢出來。解決了後顧之憂後孩子的創造更大膽了,他們有的在蛋糕上裱出了漂亮的花紋,還有的裱出了小兔、娃娃臉、小貓等動物形象。
3)對和最近主題教育教學目標緊密相扣的活動內容。區域游戲活動往往受到階段主題活動內容的影響,會爆發出一些共同的關注熱點,所以教師一旦發現,即可注意觀察有可能作為講評或討論內容的素材。如:有一階段開展「化裝舞會」的主題活動,美工區中動作快的小朋友做好帽子、服裝後自己拿了彩色紙條串成項鏈戴到了脖子上,有的孩子見了還模仿著做手鏈,當教師觀察到這一情況後,在講評時組織幼兒討論:「我們除了做帽子、服裝,還能怎樣裝扮自己呢?做好這些服飾後又可以玩些什麼游戲呢?」小朋友提出可以做包、串項鏈、手鏈,做腰帶等,還有的小朋友說我們待會兒把這些做好的東西賣給別人或者裝扮好區小舞台表演吧。於是教師調整了環境,根據幼兒的談論熱點和創造性的建議,投放了相關的各種材料,供幼兒下一次游戲使用,並且鼓勵幼兒和小舞台、超市等其他區域進行互動。

2、局部觀察的主要方法。
1)旁觀:教師不直接參與孩子的活動,不給予指導、建議,只是觀看孩子的操作過程或靜聽孩子的交談,必要時可進行書面記錄。
2)參與式觀察:教師以觀看孩子的活動為主,在孩子需要時才給予指導。
3)實驗式觀察:教師有目的地布置一定的場景,在其中施加一定的持續、穩定的影響,以觀察某些材料或因素的作用,或觀察某種教學手段的效果。

三、作好觀察記錄
記錄可以有多方面和多層次的目的,其最基本的目的在於它是觀察的一個輔助環節,是觀察的必要延續。教師要觀察什麼,就要記什麼,從中可以獲得新的觀察發現。按一定的規范和要求進行的記錄,本身隱含著教師對於其教學行為的反思和師生互動過程中所達成的理解。這既可以幫助教師檢驗活動目的是否明確、手段和目的是否相符合,又可以看到什麼地方還需要改進、幼兒的反應是否合乎教育教學的預期、幼兒在活動中有無創新等等問題。觀察記錄的類型是多種多樣的,我們主要採用的記錄形式有: 1、按記錄結構分:★開放的日記式(表格記錄):根據預先設計好的表格對場景中的內容進行反應和判斷。★軼事性記錄(個案記錄):教師在觀察過程中敏感捕捉有價值的信息,隨機進行跟蹤了解。 2、按觀察的時間分:★現場記錄:這使我們所獲得的完全是第一手的資料。我們常用拍照、錄像、表格記錄等方法。★事後記錄:由於教師採取深入的參與式觀察,要求完全投入到當前的事件中,不能分心去做觀察記錄,或為了避免對記錄對象產生不必要的干擾,事後記錄下一些突發事件、有價值的信息以及幼兒創造性活動的事例。★現場和事後相結合 在區域游戲中觀察是最直接地了解幼兒、研究幼兒的最有效的辦法。

教師只有沉下心來,通過實施整體觀察、局部觀察、作好觀察記錄,來思考幼兒在游戲中表現的不同狀態,從中了解他們的學習興趣、認知水平、發展需求,並分析目標、計劃的可行性,對自己的教育行為進行調整,才能真正做到因勢利導、因材施教,促進每一位幼兒在原有水平上的提高。

④ 如何觀察幼兒的游戲活動

對幼兒的游戲進行觀察是教師有效地指導和豐富幼兒游戲的前提。通過觀察,教師可以了解到何時應為幼兒的游戲提供額外的時間、空間、游戲材料或經驗准備,以擴展和豐富進行中的游戲情節。教師何時參與游戲或同伴何時給予幫助是適時的,教師怎樣參與以及同伴怎樣幫助是適合幼兒游戲需要的,都需要我們認真思考。
一、幼兒游戲觀察的一般原則
為了獲得幼兒游戲行為的准確信息,觀察者不論採用何種觀察方法,都應遵循以下原則:
1.應明確觀察的目的,並選擇適當的觀察方法。
2.觀察應在確保幼兒有機會展示他們所有游戲能力的情境中進行,既保證幼兒有豐富的、能引發他們各種游戲行為的材料,又保證幼兒有充分的游戲時間。
3.如果可能,應保證對幼兒室內和室外游戲進行觀察。研究表明,有些幼兒在室外游戲比在室內游戲更能表現出較高的社會性和認知水平。
4.應在幼兒彼此熟悉並熟悉環境後才開始對幼兒進行觀察。在與熟悉的同伴遊戲時,幼兒會展現較高水準的社會性和認知水平。若開學初就進行觀察,可能會低估幼兒真實的游戲能力。
5.應持續觀察,以確保記錄的是幼兒典型的游戲行為。
二、幼兒游戲的觀察記錄
游戲觀察記錄的方法一般有三種:行為核對表、等級量表和軼事記錄。觀察者在決定使用何種記錄方法時,應在「易於使用」和「豐富描述」兩者之間作出選擇。
1.行為衫彎敏核對表
行為核對表主要用來核對幼兒在游戲中重要行為的出現與否,觀察者預告將准備觀察的項目列出,當出現此項目行為時,就在該項上畫「√」。運用行為核對表進行的游戲觀察比較系統,記錄信息更快捷。
2.等級量表
等級量表與行為核對表有相似之處,兩者都關注特定的游戲行為,便於記錄信息。然而,等級量表不僅僅簡單地顯示幼兒出現或未出現的行為,觀察者還可以自己決定幼兒呈現的游戲行為的等級,並評價這些游戲行為的質量。等級量表可用於評價那些難以量化的游戲行為及其品質。
與行為核對表相比,等級量表的不足在於需要通過制訂等級來進行評價,這可能會降低資料的可靠性,也易出錯。
3.軼事記錄
軼事記錄是指簡短地記錄幼兒的游戲或游戲中的偶發事件。這些記錄可反映幼兒的游戲技能以及社會性、認知、情感和身體等方面發展的狀況。
軼事記錄可以在觀察幼兒游戲的過程中進行,也或枝可以在游戲結束之後進行——通過回憶描述游戲過程中發生的事件。這樣做的不足之處是有可能遺漏游戲中的重要信息。
軼事記錄的內容可能很簡短,但應包含以下信息:幼兒的姓名、性別,記錄的日期,游戲的背景,以及對事件的客觀描述和觀察的結果等。焦點應放在對游戲中所見所聞的描述上。觀察者在記錄時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1)記錄要觀察幼兒的游戲行為和內容。
(2)客觀記錄幼兒所說的話,保留原始對話的情趣。
(3)記錄時保留游戲情節發展的順f序。
(4)記錄應客觀而准確。
三、幼兒游戲的觀察方法
1.掃描觀察
掃描觀察即分時段定人觀察。對班裡的幼兒平均分配時間,在相同的時間里對每個幼兒輪流進行掃描觀察。這一方法適用於全體幼兒游戲的情況,一般在游戲開始或者結束時選用較多。
2.定點觀察
定點觀察即定點不定人觀察。教師可以固定在游戲中的某一地點進行觀察,見什麼觀察什麼,只要在此點的幼兒都可以作為觀察的對象。適合於了解一個主題或者一個區域幼兒游戲的情況,可以獲得一些動態的信息,了解到幼兒在游戲中使用材料的情況、幼兒交往情況、游戲情節發展等。
3.追蹤觀察
追蹤觀察即定人不定點觀察。教師事先確定1~2個幼兒作為觀察對象,觀察他們在游戲中的活動情況。被觀察的幼兒走到哪裡,觀察者就追隨到哪裡,固定人而不固定地點。
4.攝像記錄觀察
攝像機、數碼相機在家庭和幼兒園日益普及。這些設備也可用作幼兒游鬧掘戲觀察的手段。
教師可以根據自己掌握的情況,靈活地選用不同觀察方法進行觀察,從幼兒的能力發展來看,各年齡班幼兒在游戲方面的表現是不同的。因此,在觀察時也要各有重點。
小班:小班幼兒主要處於平行游戲階段,滿足於操縱、擺弄物品。對物品的需求是「別人有的,我也要有」,對相同物品要求多。矛盾的焦點主要在幼兒與物品的沖突上。因此,小班觀察的重點在幼兒使用物品上。
中班:隨著認知能力的發展、生活經驗的豐富以及游戲情節較小班復雜,中班幼兒處於角色的歸屬階段。雖然選擇了一個角色,但想做多個角色的事情,想與人交往但尚無交往技能,是人與人交往出現沖突的多發期。因此,觀察的重點應該是幼兒與幼兒的沖突——不管是規則上的、交往技能上的,還是使用物品上的。
大班:隨著生活范圍的進一步擴大以及幼兒綜合能力的提升,大班幼兒不斷產生新的主題。因新主題與原有經驗之間的不和諧而產生沖突,運用已有經驗並在現有的基礎上創新,成為游戲觀察的重點,同時相互交往、合作、分享、解決矛盾也成為游戲觀察的另一個重點。
教師要真正了解不同年齡幼兒在游戲中所面臨的挑戰,明確不同年齡階段幼兒游戲中的主要矛盾,通過自己的觀察,適時地給予幼兒支持、幫助與引導,從而使幼兒的游戲水平獲得更大的提高。

閱讀全文

與觀察幼兒游戲的具體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如何創新工作方法的思路 瀏覽:246
二元100抽到gp卡的方法視頻 瀏覽:919
花青素的檢測方法 瀏覽:570
室內噴霧消毒有哪些方法 瀏覽:1000
微信怎麼弄游戲人臉最新方法 瀏覽:500
腐酸硫酸銅使用方法 瀏覽:130
電氣專業結合思政課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120
pvc彎頭三通的連接方法 瀏覽:465
水性筆怎麼洗掉衣服最簡單方法 瀏覽:905
降血壓有哪些方法有哪些 瀏覽:771
中醫治療精神分裂症的最新方法 瀏覽:143
痘痘該如何消除最簡單方法 瀏覽:696
消防泄壓閥正確安裝方法 瀏覽:100
切西瓜9方法花樣視頻 瀏覽:800
食療養生中簡單的方法 瀏覽:114
如何動態請求多個方法 瀏覽:402
麂皮使用方法 瀏覽:681
用什麼方法解決耳朵里發癢 瀏覽:665
矩形管直角連接方法 瀏覽:325
去濕減肥好方法有哪些 瀏覽: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