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肌肉萎縮怎麼鍛煉方法

肌肉萎縮怎麼鍛煉方法

發布時間:2023-03-26 21:44:30

① 肌肉萎縮怎麼鍛煉 肌肉萎縮鍛煉方法

1、如果下肢大腿出現肌肉萎縮,常用的鍛煉方法是下蹲,患者取站立位,雙腳與肩平開,緩慢下蹲至雙側大腿與地面平行,維持三秒鍾後緩慢起身,每次可做15-16次,每天進行3-5組的訓練。

2、下肢小腿出現的肌肉萎縮,可取平卧位雙腳用力回勾,感覺小腿肌肉緊綳再緩慢的回收,直到不能回收為止維持兩秒鍾,每次進行10-15次,每日3-5組訓練。

3、雙下肢大腿和小腿均出現萎縮最好的運動方法是跑步,每次40分鍾每天1次。

② 肌萎縮怎麼做康復訓練

該病治療後的康復治療非常重要,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四肢肌康復
對於四肢肌萎縮的康復鍛煉主要是循序漸進地開始肌肉的負重和運動,如卧床抬腿、勾腳、從坐位站起、助步車的幫助下平地步行。以上康復訓練需要在充分防護下進行。在康復運動的基礎上結合低頻脈沖電刺激可以進一步改善肌肉功能。
呼吸肌的康復
對於呼吸肌萎縮的患者,可以建議患者通過吹氣球的方式急性康復鍛煉,部分住院患者有條件也可以使用呼吸鍛煉器。
吞咽肌的康復
對於吞咽肌萎縮的患者,通過規律電流刺激,部分患者的吞咽肌功能可以恢復。
肌肉萎縮可能有哪些並發症?
四肢肌萎縮
對於四肢肌肉萎縮的患者,活動功能下降,可增加外傷、骨折風險。
吞咽肌萎縮
對於吞咽肌萎縮的患者,嚴重的並發症為誤吸導致肺炎。
該回答不能代替面診,僅供參考如有不適,請及時去正規醫院就診

③ 肌肉萎縮怎麼鍛煉

肌肉萎縮日常鍛煉需要做的幾點;
1、有針對性地選擇運動方式。鍛煉的方法很多,但為了達到盡快增加肌肉的目的,須遵循一條共同的原則:鍛煉時,在不增加運動次數和運動時間的前提下,逐漸增加運動量,使肌肉迅速感覺疲勞,達到鍛煉肌肉的目的。
2、在做鍛煉的時候還得要掌握好運動的節奏。比如說肌肉萎縮患者在鍛煉的時候,還得要注意時間間隔的問題,因為肌肉如果得到充分的休息之後,才能讓鍛煉之後的疲勞慢慢的消除,這樣才能夠讓鍛煉而消耗掉的營養物質得到補償,這樣才能讓肌肉增大起來。如果要是頻繁性的鍛煉,而不注意休息,不注意營養的補充,就不會讓肌力得到增強,就會影響到治療的效果。
3、掌握好運動量。鍛煉時,人們常選用啞鈴、沙袋和拉簧、拉橡皮條方法。傷病的肢體在運動時,可能會出現疼痛,疼痛會反射性地使肌肉放鬆,使鍛煉不能奏效。如果出現疼痛就代表著肌肉受損,所以在做鍛煉的時候一定要做一些不會讓肌肉產生疼痛的動作,這樣對治療才會更有效。

④ 肌肉萎縮怎麼鍛煉肌肉才能長出來呢

1.規范康復運動治療
肌肉萎縮引發的肢體運動障礙患者經過正規的運動治療可以明顯減少或減輕癱瘓後遺症。
有人誤把運動治療看得特別簡單,甚至把其等同於「鍛煉」,急於求成,常常事倍功半,且導致關節肌肉損傷、骨折、肩部和髖部疼痛、痙攣加重、異常痙攣模式和異常步態,以及足下垂、內翻等問題,即「誤用綜合征」。
不應忽視對患者的關節活動度、肌張力及拮抗之間協調性的康復治療,以免患者肌力恢復正常,但遺留異常運動模式。
2.強調肌肉協調性訓練
不適當的肌力訓練可以加重痙攣,適當的康復訓練可以使這種痙攣得到緩解,從而使肢體運動趨於協調。一旦使用了錯誤的訓練方法,如用患側的手反復練慣用力抓握,則會強化患側上肢的屈肌協同,使得負責關節屈曲的肌肉痙攣加重,造成屈肘、屈腕旋前、屈指畸形,使得手功能恢復更加困難。其實,肌肉萎縮肢體運動障礙不僅僅是肌肉無力的問題,肌肉收縮的不協調也是導致運動功能障礙的重要原因。因此,不能誤以為康復訓練就是力量訓練。
3.其他治療
低頻或中頻電刺激、神經營養葯,配合針灸/電針和推拿。

⑤ 肌肉萎縮需要怎樣鍛煉有助於恢復呢

在一開始的時候我們需要進行肌肉輕微的等長收縮,等到手術切口或者是骨折的情況已經得到很大改善之後就可以進行等張收縮。我相信在醫院的一些患者應該對於這項活動也是非常熟悉的,肯定是需要圍繞關節進行相關的活動,這樣不僅可以預防血栓的形成,同樣也可以讓自己恢復基本的功能,是每一個適合這項治療患者都應該做到的事情。但我們同樣知道進行肌肉鍛煉其實相對來講所要承受的痛苦也是比較大的,這是一個非常煎熬的過程。所以為了能夠讓自己盡快恢復健康,融入到正常人的生活,就需要自己通過不斷的努力堅持鍛煉,這樣就可以盡早的恢復肌肉功能,讓自己成為一個健康的人。

⑥ 肌肉萎縮該怎樣進行鍛煉

肌肉萎縮是臨床上較為多見的疾病之一,患上此病後多數是由於長期卧床不起,導致患者出現肺炎或者褥瘡才導致的病症,給患者帶來很大的傷害,為了能更好的醫治此病,要進行科學鍛煉。那麼,肌肉萎縮患者如何鍛煉對康復有幫助?來看看吧。

一、肌肉萎縮有幾種類型

1.大腿肌肉萎縮

以股四頭肌萎縮為主,股骨頭壞死病人及下肢制動者出現大腿肌肉萎縮是普通現象,肌肉萎縮的輕重各有不同,大部分廢用性的大腿肌肉萎縮都能恢復,嚴重影響患者的行走距離和患者的生活質量。

2.小腿肌肉萎縮

是指橫紋肌營養不良,肌肉體積較正常縮小,肌纖維變細甚至消失。

3.肩胛帶肌肉萎縮

是進行性四肢近端性肌萎縮的症狀和臨床表現。進行性四肢近端性肌萎縮常為肌源性萎縮,以四肢的近端及軀干肌明顯,常表現為肩胛帶肌和骨盆帶肌的萎縮和無力。

4.肌源性面部肌肉萎縮

是由肌肉本身疾病,可能還包括其他一些因素,如肩帶或面肩肱型的肌營養不良患者,通過形態學檢查證實為脊髓型肌萎縮。另一方面當下運動神經元任何部位損害後,其末梢部位釋放的乙醯膽鹼減少,交感神經營養作用減弱而致肌萎縮。

5.骨間肌和魚際肌萎縮

通常以手部小肌肉無力和肌肉逐漸萎縮起病,可波及一側或雙側,或從一側開始以後再波及對側。因大小魚際肌萎縮而手掌平坦,骨間肌等萎縮而呈爪狀手。肌萎縮向上擴延,逐漸侵犯前臂、上臂及肩帶。肌束顫動常見,可局限於某些肌群或廣泛存在,用手拍打,較易誘發。少數肌萎縮肌無力可從下肢的脛前肌和腓骨肌或從頸部的伸肌開始,個別也可從上下肢的近端肌肉開始。

二、肌肉萎縮如何治療管用

1.規范運動治療

肌肉萎縮引發的肢體運動障礙的患者經過正規的運動治療可以明顯減少或減輕癱瘓的後遺症。

2.治療不當易出現「誤用綜合征」

有人誤把運動治療看得特別簡單,甚至把其等同於「鍛煉」,急於求成,常常事倍功半,且導致關節肌肉損傷、骨折、肩部和髖部疼痛、痙攣加重、異常痙攣模式和異常步態,以及足下垂、內翻等問題,即「誤用綜合征」。

3.強調肌肉協調性訓練

不適當的肌力訓練可以加重痙攣,適當的康復訓練可以使這種痙攣得到緩解,從而使肢體運動趨於協調。一旦使用了錯誤的訓練方法,如用患側的手反復練慣用力抓握,則會強化患側上肢的屈肌協同,使得負責關節屈曲的肌肉痙攣加重,造成屈肘、屈腕旋前、屈指畸形,使得手功能恢復更加困難。其實,肌肉萎縮肢體運動障礙不僅僅是肌肉無力的問題,肌肉收縮的不協調也是導致運動功能障礙的重要原因。因此,不能誤以為康復訓練就是力量訓練。

4.低頻或中頻電刺激、神經營養葯,配合針灸/電針和推拿。

三、肌肉萎縮恢復鍛煉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可使肌肉萎縮患者在運動的時候吸入比平常多幾倍的氧氣,促進組織新陳代謝,使肌體營養物質充足,肌肉力量和耐力、身體免疫力都得到增強。

掌握運動節奏

肌肉萎縮患者的鍛煉,在時間間隔上有一定要求。肌肉有了足夠的休息時間,疲勞才能充分消除,消耗掉的營養物質也才能得到充分補償,並通過超量補償使肌肉逐漸肥大。反之,若鍛煉過於頻繁,肌肉得不到充分休息,肌力也就不能增強。

控制運動量

鍛煉時,人們常選用啞鈴、沙袋和拉簧、拉橡皮條方法。那麼,應選擇多少重量的啞鈴、沙袋以及什麼樣的拉簧和橡皮條才合適呢?這應根據各人的肌力基礎而定,一般應超過本人最大肌力的2/3,並逐漸增加沙袋的重量。

選擇運動方式

日常生活中不少病人的鍛煉方法是不適宜的`。如下肢肌肉萎縮,有人單用走路的方法去鍛煉,以為走得越多越好,實際上這樣做不僅不能有效地增強肌力,這會因肌肉鬆弛、關節不穩,造成關節損傷。那麼,肌肉萎縮怎麼鍛煉呢?很重要的一條法則是:鍛煉時,在不增加運動次數和運動時間的前提下,逐漸增加運動量,使肌肉迅速感覺疲勞,達到鍛煉肌肉的目的。

四、肌肉萎縮有哪些飲食禁忌

肌肉萎縮患者適宜吃的食物:

1、凡食療物品一般不採取炸、烤、爆等烹調方法,以免其有效成份破壞,或使其性質發生改變而失去治療作用,應採取蒸、煮、燉等方法。萎縮吃什麼食物。

2、肌肉萎縮病人不宜服用對病情不利的食物和刺激性強的食品,如辣椒等,尤其是急性期的病人及陰虛火旺型病人最好忌用。

3、肌肉萎縮病人應選用高蛋白、高維生素及容易消化的食物經過合理的營養搭配及適當的烹調,盡可能提高患者食慾,使肌肉萎縮患者飲食中的營養及能量能滿足機體的需要。

4、飲食宜高蛋白、富含維生素、鈣、鋅,瘦肉、雞蛋、魚、蝦仁、動物肝臟、排骨、木耳、蘑菇、豆腐、黃花菜等可適當多食,少吃或忌食過辣、過咸、生冷等不易消化和有刺激性食品。

肌肉萎縮患者的飲食注意點:

1、肌肉萎縮病人不宜服用對病情不利的食物和刺激性強的食品,如辣椒等,尤其是急性期的病人及陰虛火旺型病人最好忌用。

2、肌肉萎縮病人應選用高蛋白、高維生素及容易消化的食物經過合理的營養搭配及適當的烹調,盡可能提高患者食慾,使患者飲食中的營養及能量能滿足機體的需要。

3、凡食療物品一般不採取炸、烤、爆等烹調方法,以免其有效成份破壞,或使其性質發生改變而失去治療作用,應採取蒸、煮、燉、煲湯等方法。

⑦ 肌肉萎縮怎麼鍛煉最好

肌肉萎縮怎麼鍛煉最好

肌肉萎縮怎麼鍛煉最好,久坐的上班族和學生黨都需要得到鍛煉,在我們日常的運動中,適量的運動有益健康,這項運動對身體素質的要求是比較高的,和我一起看看肌肉萎縮怎麼鍛煉最好,知識。

肌肉萎縮怎麼鍛煉最好1

第一組這個是鍛煉大腿前側肌肉的。說簡單點,就是靠牆蹲。先靠牆,腳往外伸,然後慢慢重心落在屁股上往下蹲。蹲下之後,把腳板上的落力點轉移到腳後跟。這個動作穩定後,再將好腳慢慢抬高離地1CM,將力量集中到需要鍛煉的那條腳上。

第二組是鍛煉大腿後側肌肉。平躺在床上,深吸氣,膝蓋彎曲,腰部貼在床上,然後吐氣,用屁股和大腿的力量弓起身體。穩定後慢慢翹起前腳掌,用後腳跟做著力點。也是維持好動作之後慢慢抬起好的那隻腳。

第三組是鍛煉大腿內側肌肉。側躺在在床上,傷腳在下,好的腳往前彎曲踩在床上,傷腳側著往上抬起的同時往後揚。做這個動作的時候你就感覺得到是傷腳的大腿內側在使力。

以上動作都盡力堅持,能堅持好久就堅持好久。一天做4次。如果強度大的話,就是堅持的時間很久,自己都感覺自己做得很累很累了,一個禮拜做兩次就行,否則就隔一天做一次。

肌肉萎縮怎麼鍛煉最好2

小腿練習常見的方法是用固定重量完成規定的組數和次數。這樣練的結是對小腿小肌肉塊的刺激不深或不全面,不能使肌肉達到完全疲勞。因為當你用固定重量做前2-3組時是肌肉最強部分用力,能保證用正確的姿勢完成練習。但在後面的練習中就會出現借力現象,在各小塊肌肉沒有達到疲勞之前練習已經結束。這樣就不能使更多的肌纖維得到刺激,尤其是對深層肌纖維的刺激不夠、不徹底。

還有一種練習方法是遞增法,即隨著組數的增加不斷增加重量,減少次數。通過逐漸增加重量,不斷給鍛煉部位施加更多的壓力,突破肌肉的適應性。這種加重方式對大肌群的鍛煉是最佳選擇,但對小腿肌的鍛煉就不一定顯效。因為用遞增法練小腿時,隨著組數和重量的增加,完成動作的難度越來越大,在後面的練習中同樣會出現借力現象,動作變形不到位,刺激不集中或達不到「頂峰收縮」,以致一些肌肉得不到刺激或刺激不深不徹底。雖然逐漸增加重量使舉起重物的能力提高了,但鍛煉肌群中各塊肌肉單獨的增長卻很小。此外,小腿具有耐疲勞的特點,採用大重量、低次數練習很難達到疲勞極限。只有中小強度的重量和12次以上的高次數刺激才能使小腿達到疲勞極限。

遞減法練小腿的優點是:首先,隨著重量的遞減,能消除重量產生的心理壓力,避免身體額外用力,更能集中注意力於動作過程,達到極限收縮,保證動作質量;其次,隨著重量的'遞減,組數、次數的增加,可動員更多的肌纖維參與工作。此外,重量遞減、次數增加,肌肉的張力更大更持久,參與工作的運動單位更多,效率更高。這樣就能有效地促進肌肉生長。

先用規定的極限重量做2-3組,每組8-12次。隨後以每組遞減10-20磅的重量進行練習,試舉的次數則不斷遞增。大約8組做下來就能獲得前所未有的感覺,小腿肌膨脹得像一個充足氣的氣球。

建議:訓練前做好熱身運動,提高小腿的活動范圍和肌肉的伸縮力。鍛煉中可利用組間間歇做一些輔助練習,如短距離往返小步跑、側身交叉步跑、原地高抬腿跑、原地縱跳等。這些運動不僅能消除小腿肌的疲勞,而且能提高小腿肌肉的彈性,對小腿肌的外形美也有很大幫助。

提示:初學者動作不宜採用坐式提踵,而應以站立提踵為主;中高級訓練水平者採用坐式提踵是最佳選擇。此外,要想增加小腿後肌群的厚度,別忘了騎驢式提踵練習。

小腿肌肉萎縮患者在進行以上幾種功能鍛煉時最好是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進行一定要避免因為鍛煉不當加重病情。

閱讀全文

與肌肉萎縮怎麼鍛煉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床氣壓桿安裝方法 瀏覽:706
急膽囊炎的治療方法 瀏覽:186
鞭腿的訓練方法 瀏覽:687
如何解釋教育方法 瀏覽:376
小車平路起步正確方法 瀏覽:417
母乳怎麼變稀的方法 瀏覽:360
萊克老款吸塵器的安裝方法和步驟 瀏覽:423
最簡單的免疫訓練方法 瀏覽:287
舊手機提煉黃金簡單方法 瀏覽:76
木薯粉加粘粉的方法怎麼做 瀏覽:798
冷瀝青修補方法圖片 瀏覽:212
軸封供氣門安裝方法 瀏覽:416
壁布和金屬條的安裝方法 瀏覽:502
有什麼方法知道家裡哪裡短路 瀏覽:984
拿雨傘的正確方法有哪些 瀏覽:144
鑽機折舊計算方法 瀏覽:941
mk原版包包真偽鑒別方法 瀏覽:593
幼兒教師布置作業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315
紅酒工具使用方法 瀏覽:364
重慶米線解凍方法視頻 瀏覽: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