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小學生考試有哪些方法

小學生考試有哪些方法

發布時間:2023-03-26 00:42:40

A. 小學一二年級可以採取的考試方式

小學一二年級可以採取的考試方式有書面考試和口語考試。

小學一二年級在雙減之後,不能有書面作業,同時期末考試的形式也發生了一定的改變,那就是由原來的書面考試,增加了口語考試。


第四部分是說句子,一二年級考察的方式不同,一年級先擴詞,再用詞語說句子,二年級則是用加點詞語來造句。

第五部分是考查學生的語言能力,是語文書中學過的口語交際,這對於一些語言能力比較好的學生是較容易的,語言能力不好則是沒有那麼容易獲得高分,要將一幅圖畫講成一個故事是有一定難度的。

B. 小學生如何提高考試技巧

1. 通讀試卷

試卷發下來,一定不要急著答題,要利用老師讓答題前的幾分鍾時間把試卷從頭到尾瀏覽一遍,以統觀大局,心中有數,少走彎路。

不要小看了通讀試卷,瀏覽一遍之後,哪些地方難,哪些地方易?試卷的總體題量是大,還是小?做題時的時間大致應當怎樣分配?這些問題心裡就有了個七七八八,答題時就不至於盲目、慌亂。

2. 先易後難

一般情況下,答題時應按照試卷的順序從前往後依次作答。這樣做的好處是一般不會漏題。但是,如果在做題時碰到了難題,一時想不出答案來,就要注意了。切不可死纏硬打,花費大量的時間在那冥思苦想。這樣做一是會浪費大量時間,二是會因緊張而自亂陣腳。等到意識到時間快到了,再慌里慌張地做後面的題時,後面本來能做對的題也要失分了。正確的做法是:調整心態,先易後難。

首先要明白,考場之上,人人平等,對自己難,對於大家肯定都難,試題本身的難度對自己的影響和對大家都是一樣的。實在做不出來,可以先放過去,等其它試題做完後再回來慢慢地「啃」,這樣常常會「柳暗花明又一村」。否則,老是鑽在牛角尖里,會使人感到「山窮水盡」,只能增添急躁情緒,浪費寶貴時間。我們看奧運會女排的比賽,當比賽進行順利的時候,全隊士氣高昂,頻頻得分;當比賽出現問題,連續失分的時候,主教練都會及時叫停,讓隊員們稍作休息,調整之後就會再次有高水平的發揮。考試也是這樣,面對難題,情緒低落的時候,不妨也用「叫停」的方法來幫助自己調整情緒。

語文考試,更是如此。有時候,前面一道題不會做,先放過它,讀試卷後面的題目的時候,忽然發現其中有些內容和前面那道題是一致的,腦子里「靈光一現」,就把前面空出的那道題答出來了。

C. 小學語文的考試技巧

題海戰術、記憶背誦後知識儲備是比較豐富的,但是往往有很多孩子明明是跟著老師的進度在復習,卻總是考不好,那麼接下來給大家分享一些關於小學語文的考試技巧,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小學語文的考試技巧

1、運用心理效應

運用心理效應包括做深呼吸;告誡自己,仔細審題等等。

2、要有扎實的功底

語文考試實際上就是調動自己平時的積累來回答問題的過程,不僅要善於回憶,更需要在理解題意的基礎上組織答案。在組織答案的過程中必須注意 句子 的簡明連貫得體、注意保留命題者的原意、注意滿足題旨、注意少用絕對化的句子。

3、自己做題的 方法 和題型

如果基礎好成績卻沒有別人好,可考慮自己做題的方法,這是其一。其二,應研究幾份試卷看看有沒有哪種題型特別薄弱。找准問題,對症下葯。

4、做題的方法

做語文選擇題首先要審清題意,其次要方法,比如採用直接法、比較法、排除法、代入法等等答題。要注意相信自己的第一語感,不要衡亂輕易改動,相信自己的第一印象。

5、做選擇題的辦法

做對題的根本因素還是對知識的掌握,但在考試中掌握一些方法,一些應試技巧,也有助於得分。

選擇題都有題干,題干當中包含內容和要求。選擇題總是有正確選項和迷惑選項這么兩種選項。正確選項當然是正確答案,而迷惑選項則是用來迷惑考生的,看考生能不能分別正確選項和錯誤選項。題乾的後面,一般有四個選項。如果是單選題,則只選擇一個選項作為答案,其餘的都是迷惑項;如果是多選題,則要選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選項作為答案。

小學語文選擇題答題技巧

1.【字音辨析題】

答題技巧:常見字注音正確的可能性小。生僻字一般不會標錯音。

審清題干,用排除法是較好的方法。

2.【字形辨析題】

答題技巧:「形近而音」不同的別字。生僻字一般不會錯。平時多積累。

3.【詞語運用題】

憑語感去選擇自己認為的最佳答案,一般有兩種類型:

答題技巧:對詞義的理解,先拿你最會的詞咐銷檔語去排除,對詞語的運用,一定要在上下文中找斗磨到相應的信息,重點是「使用場合上的搭配」。注意採用排除的方法,將最容易辨析的詞語先排除,逐漸減少選項。

4.【病句辨析題】

病句類型:語序不當、搭配不當、成分殘缺或贅余、結構混亂、表意不明(歧義)、不合邏輯。

答題技巧:判斷病句用排除法居多。回憶以前做的常見病句的標志

做題思路通常是:

「檢查句子的主幹,是否缺成分→→推敲詞語運用,是否搭配→→心裡默讀,看是否有不同的句式混用→→綜合思考,是否符合 邏輯思維 ,——憑借語感。」

特別注意以下幾種情況:

①介詞「關於」「對於」「對」等開頭的句子,注意主語的殘缺。

②類似於「A」是「B」的句子,注意「A」「B」的協調,也可能是句式雜糅。

③動詞後有很長的修飾詞語,注意是否賓語殘缺。

④用"和""或"以及頓號連接的並列成分,注意歧義及內在邏輯順序是否失當以及意義的從屬關系。

⑤前半句使用了「能否」「可否」等雙面詞語,注意後半句是否與前半句協調。

⑥反問句及疑問句注意是否表意相反。

5.【熟語(含 成語 )辨析題】

答題技巧:

第一,逐字解釋熟語,運用成語結構特點把握成語大意,但要注意「不能望文生義」;

第二,體會熟語的褒義貶義中性等感情色彩;

第三,要注意熟語使用范圍,搭配的對象;

第四,盡可能找出句中相關聯的信息。

第五,四個選項權衡比較,選出認為最符合要求的。

要正確理解熟語的整體意義,要注意語境的組合與搭配情況,越是想要你字面理解的熟語越要注意陷阱。特別陌生的熟語往往是對的。

6.【排序題(語言連貫題)的考查】

答題技巧:先從語句形式方面考慮,要求話題一致,陳述對象一致,敘述角度一致,情調保持一致,上下文句式保持基本一致,與上下文思路保持連貫。還要注意語言音節上的和諧及押韻。再從語句內容方面考慮,在時間上、事理上注意先後順序。還要在上下語句中找到相對應的信息。語言風格要前後一致。

7.【標點符號題】

答題技巧:注意試卷中常考標點(頓號、引號、破折號、括弧、分號、問號)的使用,重點審查這類標點的使用正確性,逐一辨析排除。

小學語文的答題考試技巧

1.語文選擇題答題技巧對詞義的理解,可以先從你最精通的詞語去排除,對詞語的運用,一定要在上下文中找到相對應的信息,重點是在前後語句上的搭配。要注意採用排除的方法,將最容易辨析的詞語先排除,逐漸減少選項。要正確理解熟語的整體意義,主要就是注意語境的組合與搭配情況,越是熟悉的語句,就越會深藏陷阱。

2.語文選擇題解題策略對於找到正確發音或者是錯誤發音的題目,同學們一定要在答題前做好心理准備,對老師的出題策略做到心中有數。一般情況下,一些常見字,多音字,或者是常見卻不常讀音的字,會出現在題里。這類題,沒有什麼技巧,無非就是平時多積累。對於詞語題來講,就考驗學生平時使用詞語的熟練程度了。一般情況下,平時我們寫 作文 的時候,要注意用詞的正確性,不要被網路上那些錯誤搭配而誤導,否則會對答題造成不必要的影響。

3.提升語文選擇題正確率的關鍵有的語文選擇題給出的選項都過於絕對,特別表現在對語言的運用上。同學們在審題時,對於選項的陳述切莫以主觀喜好,習慣思維去評價,而要整體考慮,認真權衡。在閱讀時要注意主要的人物,地點,及 故事 情節及一些主要的細節等。在復習中要特別注意課文下面的注釋和課後練習出現的字詞,要以這些為重點,落實到位,教師要做好這類字詞的分類歸納,並通過訓練加以鞏固。


小學語文的考試技巧相關 文章 :

★ 小學語文選擇題答題技巧

★ 小學語文怎麼考高分方法

★ 小學語文閱讀題答題技巧

★ 小學語文閱讀的答題方法和技巧

★ 高分小學語文閱讀答題技巧

★ 小學語文閱讀理解答題技巧最新整理

★ 小學語文基礎答題方法

★ 小學語文基礎答題方法有哪些

★ 小學語文閱讀答題技巧及方法步驟匯編

D. 小學生考試如何考高分

小學生考試要想禪弊取得高分,可以有以下辦法:

  1. 考前放鬆。

很多人在考試前仍然抱著書本復習不放,臨時抱佛腳,看著都緊張。其實,考前可以做做放鬆操,深呼吸,穩住情緒,查看下試卷頁數,題數是否正確。

2.科學分配時間。

一般考試都會有時間限制,而題目的數量與題型的難易需要我們科學合理地分配時間。分配時間要根據自己平時練習的實際情況物襲仔來選擇,比如判斷題要規定多少分鍾之內完成,主觀題要盡快答完等。

3.做題先易後難。

每個人的做題方式不一樣,但按順序做並非是最佳方式。在有限的考試時間內,最好是先易後難,這樣遇見難題跳過也不會太影響做題情緒。

4..提高做題效率。

考試中要集中注意力,提高做題的速度和效率,思考問題要嚴謹周密,確保做題的正確性。

5.果斷放棄。

有些題目是自己的弱項,若一分鍾後還未有思路應該果斷棄題,先把會做的題目做完,後面有時間再去攻克難題。

6.不留空白。

選擇題就算是難題不會做也不要空著,可以大概猜測一個答罩汪案,主觀題可以試著抄寫題目上的語句進行展開論述。總之,盡量不要空白。

補充一些注意事項:

E. 考試技巧方法小學

考試技巧方法小學

考試技巧方法小學,每次一到考試的時候,很多人都是非常的緊張,害怕考不好,回家被自己的爸爸媽媽罵了,但其實考試也是有技巧的,我和大家一起來看看考試技巧方法小學的相關資料。

考試技巧方法小學1

1、擺好考具

發放試卷前要按照方便就手的原match則取出考試用具(如筆紙尺等)擺放妥當,考試前必須確認帶齊。

2、速覽規劃

試卷發下來馬上快速全部瀏覽,掌握題量、題型、題點,做到心中有數,並規劃好自己的考試時間安排:如平均解題時間,開始復查時間等,做到應對有度。

3、寫齊信息

開始答題前務必清楚答題的總體要求,並在答卷上寫齊個人信息。

4、條理用稿

有條理地使用草稿紙,要按順序編排好,標記好,關鍵過程、疑點要寫清列明,以方便復檢為准,不要亂。

5、審透題意

不要先入為主,自以為是盲目急於答題,尤其是大題,應用腦動手藉助草稿紙審透題意,找對解題方向。

6、確認要素

解題答卷前、過程中、復檢時一定要確認要素,不要抄錯抄漏。

7、快准解答

答題一定要快而准,要前緊後松,保證高的一次准確率,無信心,節奏慢,猶豫不決都不允許。

8、分類處理

針對不同情況分類標記處理,大題要重點保障,小分題確實無法解決的要放到最後,難題或一時間無法解決的要先跳過,所有題目均應作答,疑點不確定點要首批復檢。

9、五次查驗

一是解題時即時查驗中間結果,二是解出後馬上驗證結果,三是完成答題後即時確認要點,四是全部完成後疑難大題要重點查驗,五是其他題目全部查漏補缺。

10、充分用時

要用足全部考試時間,完成反復檢查確保准確,不要急於提前交卷,除非已經完成反復查檢了

考試技巧方法小學2

一、自我暗示、消除焦慮

考試一旦怯場,面對試題就會頭腦空空,平時熟悉的公式、定理回憶起來也變得困難,注意力不能集中,等到心情平靜下來,已浪費了許多時間,看到許多未作 的題目,則會再次緊張,形成惡性循環。這時要迅速進行心理調節,使自己快速進入正常應考狀態,可採用以下兩種方法調節焦慮情緒:

1、自我暗示法

用平時自己考試中曾有優異成績來不斷暗示自己:我是考生中的佼佼者;我一定能考得理想的成績;我雖然有困難的題目,但別人不會做的題目也很多。

2、決戰決勝法

視考場為考試的大敵,用過去因怯場而失敗的教訓鞭策自己決戰決勝。

二、整體瀏覽,了解卷情

拿到試卷後,在規定的地方寫好姓名和准考證號後,先對試卷進行整體感知,看看這份試卷共多少頁、總題量是多少、分哪幾大部分、有哪幾種題型。這樣不僅 可以要防止試卷錯誤,盡早調換,避免不必要的損失;而且通過對全卷作的整體把握,能盡早定下作戰方案。重要的是初步了解下試卷的難易度,以便自己合理安排 答題時間,避免會做的沒有做,不會做的卻浪費了時間的情況出現。

三、「兩先兩後」,合理安排

試卷的難易、生熟佔分高低大體心中有數了,情緒也穩定了,此時大腦里的思維狀態由啟動階段進入亢奮階段。只要聽到鈴聲一響就可開始答題了。解題應注意「兩先兩後」的安排:

1、先易後難

一般來說,一份成功的試卷,它上面的題目的排列應是由易到難的,但這是命題者的主觀願望,具體情況卻因人而異。同樣一個題目,對他人來說是難的,對自己來說也許是容易的.,所以當被一個題目卡住時就產生這樣的念頭,「這個題目做不出,下面的題目更別提了。」事實情況往往是:下面一個題目反而容易!由此,不可拘泥於從前往後的順序,根據情況可以先繞開那些難攻的堡壘,等容易題解答完,再集中火力攻克之。

2、先熟後生

通覽全卷後,考生會看到較多的`駕輕就熟的題目,也可能看到一些生題或新型題,對前者——熟悉的內容可以採取先答的方式。萬一哪個題目偏難,也不要驚慌 失措,而要冷靜思考,變生為熟,想一想能不能把所謂的生題化解為若干個熟悉的小問題,或轉化為熟悉的題型。總之要記住一句名言:「我易人易,我不大意;我 難人難,我不畏難」。

四、「一慢一快」,慢中求快

一慢一快,指的是審題要慢要細,做題要快。題目本身是解題方法、技巧的信息源,特別是每卷必有的選擇題中的題干中有許多解答該題的規定性。例如:選出 完全正確的一項還是錯誤的一項,選一項還是兩項等,這些一定要在讀題時耐心地把它們讀透,弄清要求,否則是在做無用功。考卷大多是容易的,在大家容易的情 況下就看誰更細心,而細心最主要的就是審題時要慢要細心。

當找到解決問題的思路和方法後,答題時速度應快。做到這一點可從兩方面入手,一、書寫速度應快,不慢慢吞吞。二、書寫的內容要簡明扼要,不拖泥帶水,嚕嗦重復,盡量寫出得分點就行了。

五、分段得分,每分必爭

考試中經常有的同學答案是錯誤的,但依然得了分,這說明寫出了得分點,而有的同學甚至一點解題思路都沒有,只是將公式進行了羅列,也依然得到了分,都 是同樣的道理。尤其是有問的解答中,如果第一個不會千萬不要放棄,一定要瀏覽完全部的問題,做到每分必爭,切忌出現大量空題的情況。

「分段得分」的兩種情況

對於會做的題目。對會做的題目要解決對而不全的老大難問題,如果出現跳步往往就會造成丟分的情況,因此,答題過程一定規范,重要步驟不可遺漏,這就是分段得分。

對於不會做的題目,這里又分兩種情況,一種是一大題分幾小題的,一種是一大題只有一問的。對於前者,我們的策略是「跳步解答」,第一小題答不出來,就 把第一小題作為已知條件,用來解答第二小題,只要答得對,第二小題照樣得分。對於後者,我們的策略是「缺步解題」,能演算到什麼程度就什麼程度,不強求結 論。這樣可以最大程度地得到分數。

六、重視檢查環節

答題過程中,盡量立足於一次成功,不出差錯。但百密不免一疏,如果自己的考試時間還有些充裕,那麼根不可匆忙交卷,而應作耐心的復查。將模稜兩可的及未做的題目最後要進行檢查、作答,特別是填空題、選擇題不要留空白。

F. 小學一二年級可以採取的考試方式

可以綜合採取趣味游戲、漢字聽寫游彎寬、朗讀誦讀、口語交際
前些年,一些地方的小學神亮嘗試過不筆試的期末考試。
譬如,設計游戲考試的方式,讓低年級學生適應小學生角色。
有的學校索性把考試設計為「闖關游戲」,學生要和老師互動完成考試,逐一闖過口算關、圖形關、思維關、實踐關。
考試結果則按照星級打分;有的學校還引入了家長評鬧做價,讓家長從家庭教育角度評價孩子學習情況。

閱讀全文

與小學生考試有哪些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