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雞毛雞種植方法

雞毛雞種植方法

發布時間:2023-03-25 21:21:35

⑴ 雞毛菜種子怎麼種植

雞毛菜種子種植方法如下:

1、催芽方法。

雞毛菜種子在種植的時候要先催芽處理。先將種子放在50-55度的清水裡浸泡,種子放入後要快速攪拌,讓種子受熱均勻,大概持續15-20分鍾的時間,等水溫降到30度的時候在放在常溫的水裡浸泡6到8個小時,經過催芽處理它會更快萌發,更快出芽。

2、播種入土。

播種的時候要先將土壤澆透水,然後將催芽處理的種子均勻的灑在土壤表面。撒下後覆蓋一層薄土,後期用噴壺經常噴水保濕,這樣大概三四天的時間就可能會發芽了。或者也可用點播的方法進行種植。每個穴里放兩三粒種子,間距3-5厘米,環境適宜很快也可萌發出苗。

3、養護管理。

雞毛菜在幼苗階段消耗的水分多,要保持土壤濕潤。溫度高的時候早晚都要澆水。後期還要及時煮沸,施加腐熟的有機肥,養分足才可旺盛生長。雞毛菜,十字花科芸苔屬植物。

4、品種選擇

不同季節的品種選擇也各不相同。在春季種植時,應選擇耐冷性強的品種,如二月慢、冬常綠等,但夏季溫度很高,因此應選擇耐熱性強的品種,如耐熱605、夏冬青等;秋冬初溫適宜,後期溫度低,一般選用矮抗青、冬常青品種和上海青品種。

5、土地整理和施肥

雞毛菜生長周期很短,在開墾前一周,每畝施用1000公斤的腐土肥料,用犁埋在土壤中,平整後犁溝,春季多在溫室種植,一般都是淺床;夏季是高溫多雨的經濟,有利於澆灌排水。秋冬季比春天要高,但比夏要矮。

其原產於中國,各地均有栽培,以南方栽種最廣,一年四季供應,春夏兩季最多。

雞毛菜是小白菜的嫩苗,是含維生素和礦物質最豐富的蔬菜之一。口感和質地柔嫩,味道清香,是大眾特別喜歡的一種蔬菜。可治療肺熱咳嗽、便秘、丹毒、漆瘡等疾病。

⑵ 雞毛菜的種法步驟

雞毛菜在本地應根據不同季節選擇適宜的品種可確保周年生產。

春季栽培:一般在11月上旬至2月下旬在大棚里種植。

1、品種選擇:春季栽培應選擇冬性強的品種。一般選用本地上海青、二月慢、三月慢、冬常青、特矮青、矮箕青等優良品種;

2、整地施肥:由於雞毛菜生長期比較短,因此在耕地前一個星期,每畝施入腐熟人糞尿1000千克作基肥,然後將畦面整細耙平,築成畦寬1.8米到2米;

3、播種:在整好地的基礎上及時播種,播種要均勻,播後淺耙畦面,然後踏實或拍實。應根據土壤墒情適時澆水。播種量每畝約2千克;

4、田間管理:雞毛菜一般追肥2到3次,每畝每次追施尿素5千克左右;

5、採收:春季大棚種植一般於播後40到50天採收,畝產1000千克左右。

夏季栽培:一般在4月至8月播種。

1、品種選擇:夏季栽培一般選擇耐熱品種,如抗熱605、夏冬青、正大抗熱青一號、抗熱青三號等優良品種;

2、整地施肥:夏季種植正處於台風、暴雨、高溫乾旱季節,因此要築成深溝高畦,以利灌排;

3、播種:高溫季節,播種至出苗應覆蓋遮陽網。因天氣乾旱,播種前一天應澆足底水,滲水後播種,播種至出苗前要保持畦面濕潤。由於氣候炎熱乾旱,夏季播種量宜多,一般每畝撒播種子2到4千克;

4、田間管理:夏季種植雞毛菜一般追肥2次。第一次在子葉展開後,畝施尿素5千克左右;第二次在兩片真葉出現後追施,畝施尿素10千克左右。澆水要掌握輕澆、勤澆的原則,切不能大水漫灌,澆水最好在上午8點以前或下午5點以後。蟲害有蚜蟲、菜青蟲、小菜蛾、黃條跳甲等,可用艾美樂、菜喜等葯劑進行交替防治;

5、採收:夏季種植雞毛菜於播種後20到25天採收,畝產750千克左右。

秋冬栽培:一般在8月至11月播種。

1、品種選擇:一般選擇抗熱605、矮抗青、紅明青、冬常青、上海青等優良品種;

2、整地施肥:與春季栽培相同;

3、播種:秋季播種正值高溫季節,播種時如土壤乾旱,可先行灌溉,待土壤脹松後再整地播種。冬播和春播用種量基本相同;

4、田間管理:出苗後追肥2到3次,秋季栽培主要病害是病毒病,有時也發生霜霉病。蟲害以蚜蟲為主,小菜蛾、菜青蟲也有為害,應及時防治;

5、採收:秋季種植雞毛菜一般於播種後25到30天採收,冬季種植雞毛菜一般於播種後45天左右採收。

⑶ 雞毛菜種植方法和注意事項

一:整地施肥

雞毛菜一年四季都可以種植,在春季的時候可以在十一月到二月份之間種植,等到了夏季,適合在四月份到八月份種植,八月到十一月就是秋冬季節的品種種植時間,不同的季節當然也要選擇不同的品種種植,就比如在春季種植的時候要選擇抗寒能力比較強的品種,因為這時候的溫度還沒有完全回升,那麼適合春季種植的有二月滿和冬常青等;而夏季的氣溫又很高,自然要選擇耐熱能力強的品種,代表的品種有抗熱605和夏冬青等優良品種;到了秋冬季節,前期的溫度還比較正常,到了後期溫度就開始下降,這個時期可以選擇矮抗青和冬常青還有上海青等品種,選擇正確的品種進行種植是高產的基本條件。


二:整地施肥

雞毛菜的生長周期相對比其他品種的農作物較短,所以在翻耕工作進行前的一個星期,要對每畝種植地使用腐熟的農家肥當做基肥,每畝一般施入一千公斤,通過翻耕把肥料和土壤混合在一起,增加土壤的肥沃度,然後再把土壤整平整細,完成後就開始做畦,春季大多數的種植戶都選擇在大棚內進行種植,所以畦的高度可以低一些;而夏季是高溫多雨天氣,需要挖深溝建淺畦,這樣有利於排水灌溉;秋冬季要比夏季的畦矮一些,但要比春季的高上一點點,在中立位置。


三:播種

播種時將種子均勻的撒播在畦面上,播種後淺耙畦面,把種子覆蓋後,再踩實,根據土壤干濕度來澆水,一般每畝種植地播種兩公斤。夏季在播種時正處於高溫季節,所以在播種到出苗這個階段,要做好遮陰的措施,以免強光將幼苗直接曬死,而且天氣乾旱,播種前還要澆一次透水,等水分滲入土壤後再播種,出苗前要時刻保持土壤濕潤,夏季高溫,成活率較低,所以播種量也較大,一般每畝播種兩到四公斤。秋季播種也正直高溫時期,播種時如果土壤過於乾旱,也要先行澆水,播種方法和播種量和春季一樣。


四:田間管理

雞毛菜的種植方法比較簡單,基肥的施足以後,一般只需要進行兩次追肥即可採收,第一次就是在葉子展開後進行,每畝地使用五公斤的尿素;第二次是在植株長出兩片真葉以後,每畝地使用十公斤的尿素。同時還要保證種植地的濕潤度,澆水要勤澆,但是不能過量;後期還要做好病蟲害的防治工作。春季一般播種四十到五十天後即可採收,夏季為二十到二十五天,秋冬季為二十五到四十天。

⑷ 雞毛菜的種植時間與方法

雞毛菜的種植時間與方法是:

1、種植時間

種植雞毛菜可以一年四季進行,春季以溫室栽培為主,可以在每年的11月份到次年2月份進行,夏、秋、冬季以露天栽培為主,在每年的4-7月份、8-11月份進行,而且最好在晴朗天氣播種。

2、播種種植

播種雞毛菜的過程中,要將田地深翻,並施入腐熟的農家肥,然後將土壤整細整平,再將籽粒飽滿的種子均勻的播撒在田地中,覆蓋薄土後澆灌水分,而且每畝地最好播撒不超過4斤的種子,以免密度過大。

3、田間管理

等待雞毛菜長出子葉後,要為其追施一次兌水稀釋的尿素,促進植株的生長,長出兩片真葉後,則應該為雞毛菜追施腐熟的有機肥,而且養殖期間要定期觀察,一旦發現蟲害,要噴灑除蟲劑滅蟲。

閱讀全文

與雞毛雞種植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如何科學減肥瘦身方法 瀏覽:389
蘋果二手手機可以刷機方法 瀏覽:235
格列齊特應該怎麼服用方法 瀏覽:259
雅詩蘭黛眼霜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6
送貨正確方法和步驟 瀏覽:693
電腦表格匯總方法 瀏覽:822
小孩便秘的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267
vivo緩存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97
led孔燈閃爍故障解決方法 瀏覽:938
治療半月板前角損傷方法 瀏覽:286
高速公路快速減速方法 瀏覽:801
銅牌製作方法和步驟 瀏覽:398
簡單的鉛筆懸浮方法 瀏覽:889
如何控制體脂的方法 瀏覽:396
皮毛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41
手機主板漏電修補方法 瀏覽:394
輕微抑鬱症的治療方法 瀏覽:504
減肥平台期解決方法 瀏覽:544
茶的質量要求與鑒別方法論文 瀏覽:485
遙控電路板連接方法 瀏覽: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