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頭疼的方法有哪些

頭疼的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2-12-09 11:52:58

1. 緩解頭疼的方法有哪些

1、葯物治療:如果是簡單的偏頭痛,可以服用非甾體類鎮痛葯物進行緩解,例如布洛芬緩釋膠囊、對乙醯氨基酚等。若頭疼伴有咽痛、咳嗽等症狀,則懷疑患有感冒,此時需要及時找醫生開相應的感冒葯來緩解。

2、按摩:經常進行腦力活動的人,過於緊張和疲倦,也會有頭疼的症狀。此時可以自行按揉太陽穴、風池穴等穴位,能夠有效地緩解頭痛。

3、針灸:中醫的針灸技術也是緩解頭痛常用的一種方法,可以單獨使用針刺,也可以配合艾灸進行混合治療。

4、冰敷:將冰袋置於頭疼的部位,可以暫時擴張血管,調節血液的循環,從而減輕頭痛。

5、深呼吸:深呼吸能夠增加肺活量,促進血液循環,營養腦部的神經細胞,一定程度上能夠緩解頭痛。

6、補充睡眠:有時候頭疼是由睡眠不足引起的,因此保持良好的睡眠質量也能夠緩解頭疼,睡前洗個熱水澡則效果更佳。

2. 快速緩解頭疼的6個方法

緩解頭疼的方法主要有:1、熱敷,用熱毛巾熱敷額頭、頸部都能夠達到很好的放鬆人體神經,舒緩頭痛症狀的作用;2、葯物止痛,服用止痛葯是最快速的止痛方法;3、病因治療,引發頭疼的原因比較多,一定要盡快明確病因,對症治療。

3. 頭痛發作時,推薦哪6個方法,或能幫你緩解頭痛

頭痛發作時,推薦哪6個方法,或能幫你緩解頭痛?

1、敷熱

頭部發生痛感的症狀後,能夠採用熱敷的方法緩解頭部的痛疼,與冷敷的辦法具有的預期效果基本一致;具體方法是先將毛巾浸到沸水中,取下後脫水,敷在患者面部,來回搓擦,讓面部的血夜加速循環系統,從而具有緩解患者頭痛的實際效果。

2、冷敷

冷敷是比較科學合理的一種緩解患者頭部疼痛的方法,特別是對於由發高燒、發燒感冒、飲酒所造成的頭部疼痛症狀;能用濕的毛巾,或者醫用冰袋,敷在患者的額頭部位,冰冷的感覺會一瞬間緩解頭部疼痛。

4. 頭疼緩解6個小妙招

頭疼緩解6個小妙招

頭疼緩解6個小妙招,頭疼是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很常見的一種疾病,生活中的諸多不良因素都可以導致失眠頭痛的情況,而且這種情況會特別影響我們的生活,以下分享頭疼緩解6個小妙招

頭疼緩解6個小妙招1

1、多喝水

脫水是頭疼的最常見病因之一。建議多喝白開水或新鮮果汁,避免茶和咖啡等含咖啡因的飲料。

2、頭部按摩

用食指和(或)大拇指在頭疼區域輕輕地旋轉按摩,可放鬆肌肉,改善血液循環。按壓7—15秒後松開手。必要時,動作可反復進行。

3、定時進餐,平衡膳食

就餐不及時以及偏食等,都可能導致低血糖,進而引發頭疼。

4、枕頭別太高

缺少睡眠或者睡眠質量不高會導致頭疼。一般而言,每晚必須保證6—8小時高質量睡眠。但要注意,睡覺時枕頭不宜過高。

5、熱水沖後背

淋浴時,讓熱水直接沖打頭、脖子以及後背,可緩解頭頸部肌肉緊張,使血液流動更順暢。

6、閉目養神

坐在光線較暗的房間,閉目養神片刻,放鬆緊張情緒和背部、頸脖及肩膀壓力。避免弓腰駝背或者故意挺直身體等姿勢。

7、笑一笑

笑對輕微頭疼具有治療作用。多笑可以使大腦釋放更多欣快激素內啡肽,該激素有助於緩解疼痛。

8、呼吸新鮮空氣

深呼吸訓練有助於緩解頭疼。在新鮮空氣下進行深呼吸,是應對頭疼的一種更有效的自然療法。

9、聽聽音樂

頭疼期間,聽聽喜愛的音樂有助於緩解壓力。另外閉上雙眼,想想快樂的事情,也具有同樣的作用。

10、「外出」5分鍾

離開壓力巨大的環境,出門散散步,或者花幾分鍾時間,將注意力轉移到其他可讓自己放鬆下來的事情上。「外出」5分鍾是快速簡單的減壓和緩解頭疼的家庭療法。

頭疼的原因

1.感染

顱腦感染或身體其他系統急性感染引發的發熱性疾病。常引發頭疼的顱腦感染如腦膜炎、腦膜腦炎、腦炎、腦膿腫、顱內寄生蟲感染(如囊蟲、包蟲)等。急性感染如流行性感冒、 肺炎等疾病。

2.血管病變

蛛網膜下隙出血、腦出血、腦血栓形成、腦栓塞、高血壓腦病、腦供血不足、腦血管畸形等。

3.佔位性病變

顱腦腫瘤、顱內轉移癌、炎性脫髓鞘假瘤等引起顱內壓增高引發的頭疼。

4.頭面、頸部神經病變

頭面部支配神經痛:如三叉神經、舌咽神經及枕神經痛。頭面五官科疾患如眼、耳、鼻和牙疾病所致的頭疼。頸椎病及其他頸部疾病引發頭頸不疼痛。

5.全身系統性疾病

高血壓病、貧血、肺性腦病、中暑等引起頭疼。

6.顱腦外傷

如腦震盪、腦挫傷、硬膜下血腫、顱內血腫、腦外傷後遺症。

7.毒物及葯物中毒

如酒精、一氧化碳、 有機磷、葯物(如顛茄、水楊酸類)等中毒。

8.內環境紊亂及精神因素

月經期及絕經期頭疼。神經症軀體化障礙及癔症性頭疼。

9.其他

如偏頭疼、叢集性頭疼(組胺性頭疼)、頭疼型癲癇。

頭疼緩解6個小妙招2

緩解頭痛的方法

1、呼吸新鮮空氣

長時間停留在封閉的.房間內人會容易感到頭痛,這與房間內缺乏流動的新鮮空氣有關系。化學品、污染物、空調系統中的有毒物、化學性空氣清新劑、殺蟲水和香煙霧都可能滯留在房間內,這些都可能是頭痛的誘因。

可以用電子空氣凈化器、空氣氧離子發生器幫助凈化空氣,也可以將窗戶打開透氣。有可能的話,最好能到有綠化的地方散散步。

2、減少視力負擔

由於一大堆事務要處理,你可能經常會整日埋頭於文件堆里,這樣往往會引起你前額中間或眼睛的疼痛。這種頭痛是由於眼睛專注於某物太久,眼睛內部和周圍的肌肉痙攣而引起,這證明眼睛需要休息一下了。每小時要讓眼睛休息5分鍾,最好向遠處眺望,這樣有助於預防頭痛。

同時,視覺疲勞時你不妨把燈調暗或走到一間光線較暗的房間里,用手遮住眼睛,讓掌心擋住光線,眼睛往掌心看30秒,然後閉上眼睛,拿開雙手,再慢慢睜開眼睛。如果經常頭痛,還應當檢查一下是否需要戴眼鏡或配副新的眼鏡,也應檢查眼睛有無其他病症。

3、不要「卑躬屈膝」

也許你從不在意你的坐姿,實際上由於坐姿不好而開始頭痛或頭痛變得更厲害的例子非常多。如果你能抬起頭讓頭部和身體基本成一直線,身體各部分的肌肉就不容易疲勞。如果頭部太向前伸,頸部和上背部的肌肉就會綳緊,容易疲勞。

有些習慣性動作持續一段時間後,常會引發肌肉酸疼或頭痛,如探著頭伏在鍵盤上打字,或把電話聽筒夾在肩膀和頭之間打電話。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經常改變姿勢,每隔45分鍾左右休息3-5分鍾,哪怕只是在辦公室里倒杯水、稍微活動一下也好。

4、釋放壓力

摒棄負面的情緒,當你感到焦慮、壓力、緊張、疲倦時,大多會發現一種時而發作又頗為常見的頭痛,尤其是壓力可以使人頭痛。因為壓力之下的人處於緊張狀態,此時血管收縮綳緊,而當放鬆下來後,血管開始舒張放鬆,這時候就出現頭痛。這種緊張性頭痛通常是整個頭部及頸部感到疼痛,而且很少只痛一邊。

如果你能把壓力分散開來,保持心情舒暢,消除焦慮的心理,避免情緒波動,注意勞逸結合,避免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多聽輕音樂、相聲或觀看一些娛樂片、喜劇片、以緩解壓力,放鬆自我,愉悅情緒,避免煩躁、憂慮的情緒。

5、科學飲食

飲食中要盡量忌食巧克力、咖啡和可可等食品,因為這些食品含有能夠使血管收縮的物質,隨著血管的擴張會引起頭部疼痛感。省略或延遲用餐也可能引起頭痛。錯過一餐,會引起肌肉緊綳,而當血糖因缺乏食物而降低時,腦部的血管會收縮。當你再度進食時,會使這些血管擴張進而引發頭痛。

對於患經常性頭痛的人來說,是由於人體內缺乏鎂所致。因此,要多食大豆、全穀食物、海產品、核桃等含鎂元素豐富的食物。同時,不要貪酒,不要喝深色的酒,也應避免味精,因為深色的酒和味精會引起悸動性的頭痛。

6、加強身體鍛煉

多鍛煉有助於增強體質,減輕頭痛的發生。工作之餘,做一套完整的眼保健操,多按揉太陽穴、風池穴等都是放鬆、緩解頭痛的極佳方式;回到家後,不妨做一做瑜珈,對進一步減輕白天的壓力有很好的輔助治療作用。與此同時,生活要規律化,早睡早起,保證睡眠質量,避免失眠。

患頭痛的原因

1、睡眠節律改變

春天白晝時間明顯延長,早晨天亮也變早了。人腦中的松果體根據光亮分泌激素,使人早早醒來。人的睡眠時間因為早醒而減少了近30分鍾,造成睡眠不足,引起精神緊張,大腦血管反射性輕度擴張,從而發生緊張性頭痛。

2、病毒感染

春季氣溫變化大、溫差大,容易導致病毒性疾病的發生。人感染病毒後不一定出現典型的疾病,但肯定會發生病毒血症。此時,人體產生抵抗病毒的抗體,去殺滅和清除病毒,引起顱內血管擴張,甚至有輕度顱內壓升高,從而出現頭痛、惡心、嘔吐等症狀。

3、衣原體感染

春季容易發生衣原體感染。衣原體是介於細菌和病毒之間的一種微生物。人體感染衣原體可以發生氣管炎、肺炎、眼結膜炎、尿道炎等,衣原體侵入人體可引起明顯的頭痛、關節痛等症狀。

此外,高血壓患者的血壓往往隨著氣溫升高而上升。血壓升高也是引起頭痛的原因之一。頭痛的種類與症狀

頭疼緩解6個小妙招3

失眠頭疼什麼原因

1、失眠頭痛:急性應激

常見的發病因素就是過度興奮、焦慮、精神緊張等,這是導致失眠頭痛的最常見因素,在平時的生活中,應該有所了解的一點是,失眠頭痛是現在生活中,非常常見的一種疾病,在平時的生活中,最好是能以預防為主。

2、失眠頭痛:葯物

很多葯物長期使用的情況下,都可以導致失眠頭痛的發病,常見的包括咖啡因、茶鹼、甲狀腺素、【可】卡因等,另外,有些葯物也會有一定的副作用,這些葯物的副作用對睡眠有干擾作用,常見的葯物包括擬腎上腺素類等,在平時的生活中,一定要高度警惕。

3、失眠頭痛:心理性

要有所了解的是,有些人常常是過分關注自己的入睡困難,這樣的情況下,會直接影響到睡眠的質量,很可能會適得其反的作用,在平時的生活中,應該有所警惕的是,失眠是很常見的,在平時的生活中,最好是能以預防為主,而預防的關鍵之一就是要注意排除失眠的發病因素,這點至關重要。臨床數據顯示,此類失眠約占失眠總數的30%左右,可以說是非常常見的。

頭痛怎麼

熱水——方法有效、用法簡單

感覺頭痛了,可以用熱水泡手,水一定要非常的熱,手一放入水中,就燙的想要拿出來的感覺,然後,再次放入水中,再次拿出來,反復幾次後,手會感到漸漸麻木了,頭痛感也會隨著減輕或者消失了。

羌活——中葯店有售

把10克的羌活搗成末(有的中葯店可代為加工),加入一個蛋清和少許麵粉,攪拌粘稠狀,別太稀了,敷在頭痛的地方,放上一塊紗布,在紗布上放熱水袋或預熱過的暖寶(可插電的那種)熱敷一下,時間20——30分鍾,每天一次就行,如果感覺過熱,可以用毛巾包一下。

穴位按摩——穴點陣圖是看病時,在醫生那裡拍的,因為醫生按摩完,當時的確不那麼痛了。

按摩手法——手指按在穴位上,向左和右各旋轉按摩20下。

力度要求——由輕逐漸加一點力度就行。

百會穴:在頭部正中間延伸至頭頂與兩耳尖連線的交點。

太陽穴:眉毛的尾端和眼角連線中點,向後約一橫指的位置。力度不要過重,輕輕的按摩就行。

印堂穴——位於兩個眉頭連線的中點。

5. 有什麼辦法可以治療頭痛

治療頭痛的方法主要包括葯物治療和病因治療。

1、如果是繼發性頭痛,主要是相應的病因治療,常見的病因包括腦出血、腦梗死、蛛網膜下腔出血,發病後要及時住院進行綜合治療。

2、如果患者有腦炎時,也可能會出現,有可能是高顱壓所引起,也可能是病毒感染所導致,主要是抗病毒治療。如果有顱內壓增高時應降顱壓治療,常用的抗病毒葯物主要有阿昔洛韋和更昔洛韋,降顱壓的葯物主要有甘露醇和甘油果糖。

3、如果患者血壓升高時,也可能會出現頭痛,主要是降血壓治療,臨床上常用的葯物有氨氯地平和厄貝沙坦。

4、頸椎病的患者也可以出現頭痛,同時可能會出現頸肩部肌肉酸痛不適,頸椎CT檢查可以明確診斷。主要是進行頸部肌肉按摩治療、牽引治療和手術治療。

5、如果患者有顱腦腫瘤時,也可能會引起,主要是手術治療或者是放射治療。

6、原發性頭痛疾病主要是對症治療,常見的疾病有緊張性頭痛、偏頭痛和叢集性頭痛,常用的止疼葯物主要包括布洛芬、吲哚美辛、萘普生、對乙醯氨基酚、佐米曲普坦等等。

6. 快速緩解頭痛的6個方法

1.冰袋冷敷
將冰塊放在冰袋裡或用毛巾包好,敷在頭疼部位。等冷卻的頭部血管收縮後,症狀自然會減輕。
2.躺下來休息一會兒
如果有條件的話,在偏頭疼發作時,丌妨在光線較暗、四周安靜的房間里休息一會兒,一般來說,只要睡上半個小時,偏頭痛就會有所減緩。
3.按摩頭部
對頭部進行力度適中的按摩,是緩解偏頭疼的有效方法。太陽穴是偏頭痛按摩的重要穴道,你可以用食指來按壓,可以用拳頭在太陽穴到發際處輕輕來回轉動按摩。
4.飲用綠茶
綠茶中的物質對緩解偏頭疼有效果,所以,可以適量地飲用綠茶來兊服嚴重的偏頭疼。
5.靜心冥想
使用瑜珈和冥想是治療偏頭疼的新方法。你可以購買一盤此類的 CD,在頭疼發作時隨著音樂閉目冥想一會,讓大自然的和諧之音使你忘卻病痛。
6.頭纏毛巾
看起來可能會很可笑,丌過這的確是治療偏頭疼的好方法。疼痛時,使用毛巾或柔軟的布條松緊適宜地纏在太陽穴周圍,如此可達到抑制血管擴張、緩解疼痛的目的。
頭痛可以用中葯調理,平時喝些仁沚天欣茶,一天兩劑,有效緩解頭痛症狀,改善頭部不適,此方為醫師在京東葯房開方。
當身心受到外界環境的丌良刺激時,往往會產生憂慮、焦慮等情緒,從而導致偏頭痛的發作。據調查,有 84%的憂鬱症患者都會伴有偏頭痛症狀。同時在生活或工作中遇到種種丌愉快或是生氣、焦急、激動等劇烈的情緒刺激後會感到全身丌適,偏頭痛。因此,為了健康我們須放鬆心情,適當的給自己減壓。

7. 快速治頭疼的辦法

要知道快速治頭痛的小妙招,必須先了解引發頭痛的原因,其中包括感冒發燒引起的頭痛、飲食不當引起的頭痛、睡眠以及疾病困擾引起的頭痛,然後還有神經因素、物理因素等等。針對以上原因我們總結了幾種快速治頭痛的小妙招。

一、用熱毛巾熱敷頭部,特別是疼痛的部位,可以有效祛除頭痛。

二、按摩是按摩頭部緩解頭痛,太陽穴部位是頭痛的主要部位,在其周圍來回按摩這樣可以有效的緩解頭痛。

三、休息。在安靜的房間光線昏暗,躺在床上慢慢的呼吸閉上眼睛,休息三十分鍾也可達到緩解頭痛的效果。

四、用冰袋敷頭部。用毛巾包好冰塊,敷在頭痛的部位等上一會兒症狀就會自然緩解。

五、綠茶或者是高糖的飲料。綠茶裡面含有治療頭痛的有效成分,含有茶多酚、酯多糖,茶氨酸以及咖啡鹼,我們服用上述物質可以起到止頭痛的效果。

六、替代療法,忘掉頭痛,比如靜心想一想大自然潺潺的流水,小鳥的鳴唱,風吹落葉的和睦景觀或者聽一些安靜舒緩的音樂,慢慢的靜下心來緩解頭痛。

如果以上方法均不奏效,我們可以口服一些止痛葯物如芬必得、洛索洛芬等止痛,或者可以口服西比靈膠囊治療血管性頭痛。

8. 快速治療頭疼的辦法

頭疼的快速緩解方式包括熱敷、按摩、服用葯物等。
1.熱敷:頭疼時可以通過熱敷的方式,加快局部的血液循環,從而緩解頭痛的現象。
2.按摩:按摩頭部能夠使皮下毛細血管充血擴張,加強局部的血液循環,從而可以緩解頭疼的症狀。
3.服用葯物:如果頭疼的症狀比較嚴重,則建議患者在醫生的指導下適量服用非甾體類抗炎葯,比如布洛芬、阿司匹林等葯物改善病情,服用該類葯物後可能會出現惡心嘔吐、消化道出血等不良反應。
出現反復頭疼時建議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完善相關檢查,明確病因後進行治療。

9. 頭痛怎麼辦快速緩解小方法 緩解頭痛的小方法有哪些

1、冰袋冷敷。冰敷能夠使血管收縮,從而緩解頭疼。頭疼突然發作時,可以用毛巾包裹幾個冰塊,然後放在頭疼的部位,能夠很快緩解頭疼。冷敷法比較適合感冒發燒或者大量飲酒引起的頭疼,冷敷的時間不可太長,避免著涼。如果頭疼是風寒感冒引起的,不可用冷敷法,可選擇熱敷法。

2、按摩頭部。頭疼發作時,患者最好卧床休息,要讓房間的光線暗一些,保持環境安靜。可一邊休息一邊按摩頭部。如果是偏頭痛,可以按摩太陽穴,食指以適中的力度按壓,或者用拳頭在太陽穴到發際處輕輕來回按摩,能夠有效緩解疼痛。

3、梳頭發。長期頭疼的人平時可反復梳頭,用木梳齒輕輕的叩擊頭皮,每次3分鍾到5分鍾,能夠有效緩解血管神經性頭疼和偏頭疼。如果對與頭疼有關的穴位進行叩擊,效果會更好。

4、艾葉條熏法。可以用艾葉條熏特定的穴位,比如太陽穴、風池穴和百會穴。熏艾條能夠有效的改善局部血液,循環緩解頭疼。但是熏艾一定要在專業的醫師指導下進行,艾葉條不能靠額頭太近,避免燙傷。

10. 有什麼辦法可以治療頭痛

頭痛緩解的方法,具體如下:
第一、可以通過葯物的方法,有非甾體類消炎止痛葯,血管擴張的葯物如氟桂利嗪,抗癲癇的葯物丙戊酸鈉、卡馬西平等,都可以緩解頭痛。
第二、可以通過物理的方法進行緩解,可以通過穴位的按摩或者局部的按摩、推拿、針灸等,都放鬆肌肉和擴張血管來改善血液循環,而緩解頭痛的症狀。
第三、可以通過心理治療的方法舒緩情緒,調整自己的情緒以及催眠的方法來進行緩解疼痛症狀。

閱讀全文

與頭疼的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如何遠離失眠的方法 瀏覽:134
黑頭棒使用方法 瀏覽:736
拼多多日發5000單的方法技巧 瀏覽:182
都保吸入劑使用方法 瀏覽:836
苦蕎麥喂牛的正確方法 瀏覽:829
足踝鍛煉方法圖片 瀏覽:923
古詩詞背誦方法研究 瀏覽:731
拆空調銅管的方法與步驟 瀏覽:308
從車內起步正確方法 瀏覽:90
沒想到這才是正確刷牙方法 瀏覽:100
機油量檢測正確方法 瀏覽:724
綠釉水盂瓷器鑒別的方法 瀏覽:376
羽毛快速摳出方法 瀏覽:183
spss常用的聚類分析方法 瀏覽:885
手機音效卡怎麼安裝使用方法 瀏覽:920
梳子線連接方法 瀏覽:672
手機泡水後發燙處理方法 瀏覽:50
短發無橡皮筋盤頭發的簡單方法 瀏覽:204
腿如何撇出樹杈的三個方法 瀏覽:498
肺癌最新治療方法 瀏覽: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