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實驗室可採用哪些方法收集氧氣

實驗室可採用哪些方法收集氧氣

發布時間:2022-12-09 08:10:57

Ⅰ 實驗室收集氧氣有哪些方法如何檢驗氧氣是否收集滿

氧氣的密度大於空氣,且不易溶於水,所以可用瓶口向上排空氣法或排水法收集氧氣;
檢驗集氣瓶內氧氣是否集滿的最好方法是:將木條帶火星的一端放在集氣瓶口,若木條復燃,說明收集滿了.

Ⅱ 實驗室製取氧氣的方法

實驗室中有三種常見的製取氧氣的方法:一、氯酸鉀製取氧氣;二、高錳酸鉀製取氧氣;三、過氧化氫製取氧氣。

氧是人體進行新陳代謝的關鍵物質,是人體生命活動的第一需要。呼吸的氧轉化為人體內可利用的氧,稱為血氧。血液攜帶血氧向全身輸入能源,血氧的輸送量與心臟、大腦的工作狀態密切相關。心臟泵血能力越強,血氧的含量就越高;

心臟冠狀動脈的輸血能力越強,血氧輸送到心腦及全身的濃度就越高,人體重要器官的運行狀態就越好。

實驗室制備氧氣有多種方法,例如:高錳酸鉀制氧、過氧化氫(雙氧水)、氯酸鉀分解(一般加二氧化錳作催化劑)、過氧化鈉與水反應等。

注意點:

1.試管口略向下傾斜:防止冷凝水倒流回試管底部使炸裂試管;

2.葯品平鋪在試管的底部:先預熱(均勻受熱),之後可以將酒精燈的外焰對准裝有葯品部位定向加熱

3.鐵夾夾在離管口約1/3處;

4.導管應稍露出橡皮塞:便於氣體排出(大約0.5cm);

5.試管口應放一團棉花:防止高錳酸鉀粉末進入導管並堵塞導管,使所製得氣體無法較好排出;

6.排水法收集時,待氣泡均勻連續冒出時再收集(剛開始排出的是試管中的空氣,防止收集氣體不純);

7.實驗結束時,先導氣管出水,再滅酒精燈:防止冷凝水迴流試管炸裂;

8.用向上排空氣法收集氣體時,導管伸到集氣瓶底部:以便把空氣排盡。

過氧化氫(雙氧水)制氧氣



Ⅲ 實驗室製取氧氣的最佳方法

實驗室制備氧氣的方法如下:

高錳酸鉀制氧、過氧化氫(雙氧水)、氯酸鉀分解(一般加二氧化錳作催化劑)、過氧化鈉與水反應等。

氧是人體進行新陳代謝的關鍵物質,是人體生命活動的第一需要。呼吸的氧轉化為人體內可利用的氧,稱為血氧。血液攜帶血氧向全身輸入能源,血氧的輸送量與心臟、大腦的工作狀態密切相關。

心臟泵血能力越強,血氧的含量就越高;心臟冠狀動脈的輸血能力越強,血氧輸送到心腦及全身的濃度就越高,人體重要器官的運行狀態就越好。

爆炸性強氧化劑。過氧化氫本身不燃,但能與可燃物反應放出大量熱量和氧氣而引起著火爆炸。過氧化氫在pH值為3.5~4.5時最穩定,在鹼性溶液中極易分解,在遇強光,特別是短波射線照射時也能發生分解。

當加熱到 100℃以上時,開始急劇分解。它與許多有機物如糖、澱粉、醇類、石油產品等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在撞擊、受熱或電火花作用下能發生爆炸。過氧化氫與許多無機化合物或雜質接觸後會迅速分解而導致爆炸,放出大量的熱量、氧和水蒸氣。

大多數重金屬(如鐵、銅、銀、鉛、汞、鋅、鈷、鎳、鉻、錳等)及其氧化物和鹽類都是活性催化劑,塵土、香煙灰、碳粉、鐵銹等也能加速分解。濃度超過74%的過氧化氫,在具有適當的點火源或溫度的密閉容器中,能產生氣相爆炸。

以上內容參考:網路-實驗室制氧氣

Ⅳ 收集氧氣可以用什麼方法

收起氧氣最恰當的方法是用排水法來收集,然後也可以採用向上排空氣法來進行收集,但是後者的效率不太高。

Ⅳ 實驗室收集氧氣的方法

排水法;向上排空氣法。

排水法:這種方法是利用氧氣不易溶於水的性質。 先將集氣瓶裝滿水,倒立中水槽中,將氧氣通入瓶內,待水完全排空,即可集滿,這種方法收集的氧氣純度較高。

向上排空氣法:由於氧氣的密度比空氣大,將集氣瓶正放在桌面上,用較長的導管,向瓶底通入氧氣,即可收集到氧氣。 帶火星的木條放在瓶口,木條復燃,證明氧氣集滿。

Ⅵ 實驗室常用什麼方法製取氧氣

實驗室常用製取氧氣的方法如下:

一、化學方法:

1、雙氧水製取法

過氧化氫:H2O2二氧化錳:MnO2(催化劑)

化學反應方程式:2H202==MnO2===2H2O+021

反應原理:過氧化氫會分解成水和氧氣,所以常溫下在過氧化氫溶液中加入二氧化錳,二氧化錳起催化作用,能夠加速過氧化氫分解成水和氧氣反應的進行。

優缺點:無需加熱,可以控制實驗反應開始與結束,可以隨時添加液體。同時操作方便,節能節源,並且產物只有水,對環境無污染。第二種:氯酸鉀與二氧化錳加熱生成氧氣。

4、電解水製成氧氣

水:H2O

化學反應方程式:2H20==通電==2H21+O21

反應原理:水在通電的情況下,可以生產氫氣和氧氣。

二、物理方法:

液化分離法:壓縮降溫空氣到液態,抄然後升溫利用氮氣和氧氣的沸點不同,使氬氣先揮百發,剩下的為氧氣。

Ⅶ 實驗室製取氧氣的三種方法

實驗室中有三種常見的製取氧氣的方法:一、氯酸鉀製取氧氣;二、高錳酸鉀製取氧氣;三、過氧化氫製取氧氣(實驗室中最常見的方法)。氧氣,化學式Oz,相對分子質量32.00,無色無味氣體,氧元素最常見的單質形態。熔點218.49C,沸點-1839C。不易溶於水,1L水中溶解約30mL氧氣。

Ⅷ 實驗室收集氧氣有哪些方法

常見的方法有

一 加熱氯酸鉀和二氧化錳的混合物
採用固固加熱裝置,用排水法收集

原理
2 KClO3 ===加熱 MnO2 === 2 KCl + 3 O2

二 加熱高錳酸鉀
裝置同上

原理

2 KMnO4 === 加熱 ==== K2MnO4 + MnO2 + O2

三 在二氧化錳的催化下分解過氧化氫
裝置採用固液型, 用排水法

原理

2 H2O2 == MnO2 === 2 H2O + O2

以上均是常見的實驗室製取氧氣的方法,至於還有一些其他的方法(如過氧化鈉和二氧化碳 ,超氧化鉀和二氧化碳等

Ⅸ 實驗室製取氧氣,一般採用什麼方法收集

排水法和向上排空氣法
.雙氧水加熱在催化劑的作用下分解成氧氣和水.
2.高錳酸鉀加熱生成二氧化錳,氧氣和錳酸甲
3.氯酸甲加熱生成氯化鉀,氧氣.
製取氧氣
(1)排水法 因為氧氣不溶於水
(2)向上排空氣法 密度大於空氣

制氧氣

(1)分解過氧化氫 需要催化劑 二氧化錳
(其實也可以不要 因為過氧化氫 氧的化合價-1 屬於中間價態 同時擁有氧化性與還原性 SO 它自然分解 加催化劑可以加快反應速率)
(2)加熱 氯酸鉀 需要催化劑 二氧化錳
(3)加熱高錳酸鉀 不需要催化劑

閱讀全文

與實驗室可採用哪些方法收集氧氣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福建蘑菇種植方法哪裡有 瀏覽:647
給芭比娃娃做手機的方法 瀏覽:63
機場投資規模與風險管理方法研究 瀏覽:785
吃雞連點器安裝方法 瀏覽:866
泰國貓不吃飯解決方法 瀏覽:583
彈子門鎖安裝方法 瀏覽:245
樓體燈光的正確方法 瀏覽:871
過熱器再熱器壁溫超溫解決方法 瀏覽:418
奶水少了如何追奶最有效方法月子 瀏覽:235
有哪些方法可以消除腹水 瀏覽:658
八年級物理力的教學方法 瀏覽:203
龍門吊車電機發熱解決方法 瀏覽:958
再力花種植方法 瀏覽:686
上臉下垂鍛煉方法 瀏覽:440
簡便演算法思維方法 瀏覽:411
手機聲音變大方法榮耀 瀏覽:878
廣場積水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203
快速消小腿浮腫最好的方法 瀏覽:560
凈夫人的使用方法 瀏覽:671
虹口大學的畢業論文研究方法 瀏覽: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