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培養孩子抗挫折能力有哪些方法

培養孩子抗挫折能力有哪些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4 02:00:42

如何教育孩子面對挫折

1、引導孩子正確對待挫折的前提就是,家長要做好孩子的榜樣:孩子年齡小,喜歡和善於模仿。如果家長在受挫之後,表現的非常驚慌失措,孩子如果遇到挫折是不可能表現沉著冷靜的。所以家長要以身示教,做好孩子的榜樣。在自己遇到挫折時,應該表現的淡定和鎮靜,然後積極的想辦法應對,通過言傳身教告訴孩子面對挫折的辦法。家長要注意把身邊的好榜樣及時介紹給孩子,使他們從鮮活的生活事例中受到教益,獲得如何應對挫折的經驗。

2、和孩子相互溝通,一起戰勝挫折:當家長發現孩子遇到挫折時,一定要和孩子在第一時間相互溝通,鼓勵孩子向自己傾訴,家長要像朋友一樣耐心地傾聽孩子訴說。幫助孩子分析失敗的原因,怎樣才能不受挫,引導孩子敢於正視自己,客觀地給自己合理定位,及時改變策略。

3、鼓勵和支持孩子重新梳理信心:在孩子遇到挫折的時候,家長要幫助孩子重樹信心,開導孩子的不良情緒,使孩子坦然地面對學習和生活中的成功與挫折,真正做到在順境中不盲目得意,在逆境中不唉聲嘆氣,形成堅強的意志、持之以恆的精神,提高抗挫折的能力。

4、尋找挫折教育最好的途徑:挫折教育的目的就是讓孩子在現實生活中具有獨立生存能力。因此家長可以利用生活中自然產生的情境對孩子進行挫折教育,這對孩子的成長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⑵ 家長想要培養孩子的抗挫能力,都有哪些技巧

高智商和商情商,是大部分成功人士的標配,所以很多家長在教育孩子的時候,也會著重於這兩方面培養。這當然沒有錯,卻遠遠不夠,因為除了智商和情商之外,還有一種"商",也是非常重要的,它就是"逆商"。



2. 幫助他們總結失敗的原因

第二件需要家長去做的事,就是在孩子失敗時,幫助他們總結失敗的原因。有些孩子雖然有顆不甘失敗的心,卻由於知識、經驗儲備的缺乏,無法自行找出失敗的原因,在這種情況下,家長的幫助就顯得尤為重要。否則的話,孩子總是在同一件事上失敗,再強的意志力,也終究會消磨光的。

逆商是成功的重要因素,只有具備了高逆商,才能真正把"失敗是成功之母"變成真理。因此希望每一位家長都能在這方面重視起來,爭取讓自己的孩子成為智商、情商、逆商"三商皆優"的人才。

⑶ 六招提升孩子的抗挫折能力

很多家長在跟我交流的時候都提到,孩子輸不起,愛哭,遇到難題容易放棄,在陌生人多的環境不敢說話。這些現象都反映出孩子心理的脆弱,也就是孩子的抗挫折能力比較差。從小培養孩子的抗挫折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不僅可以發展孩子的韌性,也能夠防止孩子在受到巨大壓力或挫折時干傻事。

據某雜志社進行的不完全統計,在中國,每年自殺的年輕人高達25萬人。我們也常常發現在自殺的年輕人當中,常常都是成績優異的佼佼者。父母含辛茹苦地將孩子培養大,未來有無數種美好的可能,可卻因為受不了打擊挫折而選擇輕生,這會給家人帶來多麼大的劇痛?人生無法每每都處在順境,每一位家長都應該反思,我應該給孩子怎樣的教育以增加孩子應對挫折的能力?

我們先來分析一下孩子缺乏抗挫折能力的原因。

有一次培訓,我提出要鼓勵孩子自己上學,一位奶奶舉手說沒有辦法放心,現在外面有太多的拐賣小孩兒的壞人。我問她要什麼時候才能放心?她說等到孩子24歲以後吧!說完全場的人都笑起來。今年3月一個叫楊詠的女大學生,被一個安徽籍的人販子張某以介紹對象的名義騙到了徐州,以8000元的價格賣給了王某,結果是被毆打強奸至神經失常,而這個女孩已經27歲了。如果我們不能教給孩子如何應對風險,即便是保護到30歲也無濟於事。

有的家長在孩子學走路的時候,會把家裡的各種有稜角的地方都用海綿包起來;有的家長對孩子的一點兒小病也不放過,動不動就去醫院吃葯打吊水;也有的家長不能看到自己的孩子被別的孩子欺負,會親自上陣討個說法。這些都是過度保護的表現,人體本身也是一種生態系統,小的受傷和病痛會增強機體的抵抗能力,孩子跟孩子之間的摩擦也能增加孩子的情感適應能力,這些都可以幫助孩子自我成長,而恰恰是家長的過度保護剝奪了孩子成長的權利。

拿考試成績來說,一些家長對孩子的期待是必須次次拿第一名,如果一旦考不好就會招來批評或羞辱,考好了還要求繼續保持,不要驕傲。結果孩子長期在「第一名」的榮譽壓力之下,不堪重負,遇到了失敗就變得不知所措,在一些關鍵考試中,也許一次失利就會變成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小說《離歌》里有一個非常優秀的男孩子,名字叫毛北。毛北生於一個小城市的精英家庭,從小家境優渥,父母寵愛,非常優秀。一路從小學到高中,都是同年人中的佼佼者,幾乎沒有碰到過艱難險阻挫折,高考前夕,他當著好友面發誓:「我毛北將來一定要考入北大,離開這里!」言之鑿鑿。語文考試前夕,毛北有點感冒,起床稍微遲了一些,匆匆趕往考場。沒有遲到,但情急之下,居然忘記帶准考證了。毛北當即就慌了,大汗淋漓,匆忙跑回家拿準考證,再回來,已經過了半個小時,毛北無法再入考場了。他一路痛哭回家,把自己鎖在卧室里,任憑父母呼喊,也不出聲,接下來的幾場考試,毛北去都沒去,「都丟了一整門的分數了,還考什麼考!」他在卧室里沖著父母嘶喊。高考結束當天,夜晚,毛北打開卧室陽台窗戶,從陽台上跳了下去,留下遺書:「我是個失敗者。」

這樣的例子在現實中比比皆是,成績好的孩子更需要心理建設,別再給孩子過高的期待,當孩子優秀的時候,家長抱以欣賞和鼓勵,當孩子暫時失利的時候,家長送上擁抱和支持,這就夠了。

長期被溺愛的孩子的心是脆弱的,當前的家庭條件普遍不錯,孩子也不多,一些家長會無休止地滿足孩子。我在玩具店裡看到一些家長,只要孩子開口,就會大包小包地買下來。在家裡也是,孩子想吃什麼就買什麼,想看什麼電視就換什麼台,這樣的溺愛會讓孩子覺得自己無所不能,同時也讓孩子在外面的環境當中無法自處。

有這么一個故事:有一年秋天,一群天鵝來到天鵝湖的一個小島上。它們從遙遠的北方飛來,准備去南方過冬。島上住著老漁夫和他的妻子,見到這群天外來客,非常高興,拿出喂雞的飼料和打來的小魚精心喂養天鵝。冬天來了,這群天鵝竟然沒有繼續南飛。湖面封凍,它們無法獲取食物,老夫婦就敞開茅屋讓它們在屋子裡取暖並給它們餵食,直到第二年春天湖面解凍。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每年冬天,這對老夫婦都這樣奉獻著他們的愛心。終於有一年,他們老了,離開了小島,天鵝也從此消失了。可它們不是飛向了南方,而是在第二年湖面封凍期間餓死了。

很多家長都懂得過度保護、過高期待和過分溺愛的害處,可輪到管教自己的孩子時,卻會變得不忍心、猶豫、捨不得放手。所以,幫助孩子培養抗挫能力的關鍵,是家長能否適時地放手。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可操作的建議如下:

最好的鼓勵是信任,孩子天生具有很強的好奇心,我們對這份好奇心要給予充分的保護。每當孩子嘗試探索新事物的時候,家長要及時鼓勵孩子,最大限度地讓孩子嘗試做一做,如果是比較危險的嘗試,可以在搞好風險防範的基礎上,讓孩子去體驗,而不能一味用「你太小」「等長大」「太危險」等口氣來拒絕孩子。例如:

當孩子年齡還比較小,看到媽媽在廚房燒飯的時候,會提出自己也想燒飯的要求。媽媽應該把火關掉,讓孩子體驗一下炒菜的過程,或者讓孩子幫助自己拌一個冷盤等。從小的直接拒絕,會慢慢讓孩子在長大以後失去很多學習人生技能的機會。

孩子在做家務的時候,難免會打碎杯子、弄翻瓶子;在學習繪畫的時候難免會把顏料塗在身上;學自行車的時候也難免會摔跤。我們不能因為有這些錯誤,就阻止孩子繼續,人人都是在摔跤中學會走路的,力求完美只能造成孩子退縮或拖延。

所以做家長的一項任務是——培養孩子把一件事情做完整的能力,即便在做事情的過程中會出錯,即使最終的結果不完美。把每一次的錯誤當成是學習的機會,所有的問題就再不會造成家長內心的焦慮。

接納孩子的犯錯,孩子犯的錯越來越少。挑剔孩子的每一次失誤,孩子的失誤則會越來越多。

給孩子設定任務時要把握適度的原則,既不能太簡單,又不能太難。太簡單的任務會讓孩子逐漸喪失成就感,太難的任務會讓孩子一次性受挫而失去興趣,如果家長掌握不好分寸,孩子很容易出現自暴自棄的情況。任務設定的標准應該是孩子通過幾次努力之後能夠完成的,所謂的刻意練習,就是讓孩子為了達成目標,而不斷地嘗試,在嘗試過程中的一些小成功或者小失敗都是很好的養料,而家長只需要在這些小成功和小失敗之後,給孩子正向的反饋,理性地找出差距,總結方法,及時鼓勵。

我們每次鍛煉身體,本質上其實是對身體組織的一次挫傷,因為身體可以自行調解,所以在鍛煉之後,身體組織就會也越來越強。教育孩子的過程,和鍛煉身體是一樣的,家長絕不能害怕孩子受不了,而變得畏首畏尾,放開多餘的擔心和保護,讓孩子在錘煉中自行調解,自我生長。

不善於控制情緒,就是抗挫折能力差的表現。一名小夥子在武昌火車站附近的麵店吃完面後,因為老闆宰客侮辱而揮刀相向,一刀下去,斷送了兩條人命和兩個家庭。而幫助劉邦打下天下的韓信,曾遭受一個屠夫的胯下之辱,但當韓信功成名就回到了家鄉之後,不但沒有報復屠夫,還很善待他。如果韓信當年逞一時之快,就不會有後來的豐功偉業了。

教會孩子控制情緒,要從表達情緒和化解情緒兩方面入手。首先,家長要以身作則,在自己有情緒的時候能夠表達出來,而不是憋在心裡,當然家長也要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情緒,用提問的形式同理孩子的情緒,例如:「你現在一定很委屈吧?」。其次,當孩子有情緒的時候,避免說教和懲罰,而應該給孩子自我修復的時間,幫助孩子設立一個能夠處理情緒的場所,或者一個能夠發泄情緒的任務,例如:陪孩子一起跑跑步、畫畫或者是打打小游戲等等。

長期獨處或者是很少與人交流的孩子,往往視野偏狹,稍微有一些情感上的受傷,往往會鑽牛角尖,想不開。常言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行萬里路就是為了增長見識。建議家長可以帶著孩子多參加一些公益活動,寒暑假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去各地玩一玩,平時跟朋友的聚會有適合的機會也可以多帶孩子去。不要因為孩子一次的害羞,就給孩子貼上「不愛見人」的標簽,就像練習演講一樣,任誰都是會有第一次的緊張感的,上台多了,自然就會放鬆了。

運動是增強孩子自信心的最好方法之一,尤其是一些靦腆的男孩子,如果在某項運動上能夠比別人做得好,則會很大程度地提升他的優越感。在青春期之前,如果父親能夠跟孩子一起養成一個運動的習慣,孩子的抗挫折能力一定是超棒的!

和孩子一起成長,當家長發現孩子的性格有些懦弱的時候,當孩子總是害怕失敗,輸不起的時候,做家長的一定要對自己進行深刻的反省,少一些抱怨和說教,更不要給孩子貼上「軟弱」的標簽,而應該列出可以採取行動的任務清單,一點一滴地去執行,使孩子在家長的鼓勵和陪伴下,逐漸堅強!

⑷ 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差,該怎樣培養他的抗挫折能力

引言: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差,在做事情的時候遇到困難時總會選擇退縮,那麼培養孩子的挫折能力就需要家長特別注意,首先家長可以樹立孩子的獨立意識,作為家長應該讓孩子在小的時候就應該有意識的去解決自己的問題,讓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再遇到一些小的問題,家長不要過多的去干涉,讓孩子自己去解決,只要孩子能夠做到的都可以讓孩子自己去做,就算是能夠培養孩子的自信心,還能夠在這個過程中培養孩子的抗挫折能力,同時也能夠幫助孩子有戰勝困難的勇氣。家長也要對孩子進行適當的表揚,因為孩子對於自己並沒有一個正確的認識,很多時候自己已經都是來自家長的認可,如果家長能夠對孩子進行表揚的話,就會讓孩子獲得更多的自信心。

最後對於很多家長來說,家長都會非常寵愛孩子,不願意讓孩子承受一點點挫折,但是隨著孩子長大之後,孩子的心理就會承受不住家長這種做法並不能夠為孩子好,反而會害了孩子,所以家長就應該在孩子小的時候就去培養孩子的抗挫折能力。

⑸ 孩子抗挫折力差,家長該如何提高孩子抗挫折力呢

孩子抗挫折能力差,家長應該培養孩子成長型思維。要學會多多的鼓勵孩子,多多的誇獎孩子。在鼓勵孩子的時候,一定要制定明確的目標,不要超出孩子能力承受的范圍。不管孩子怎麼樣家長都應該要告訴孩子,勇敢做準是沒錯的。孩子如果缺乏勇氣,做什麼事情都會畏畏縮縮。家長一定要學會去幫助孩子,一定要努力的調整孩子的狀態。

總的來說家長不要總是對孩子進行催促,遇到困難一定要鼓勵孩子勇往直前。爸爸是可以給孩子安全感的,在這個時候爸爸就要起到自身的作用。在陪著孩子的時候也要給孩子看一些短片,一定要學會讓孩子進行自我調整。父母別對孩子進行過分的溺愛,否則也會對孩子造成嚴重的傷害。不能讓孩子做什麼事情畏畏縮縮,要讓孩子自己去選擇。

⑹ 家長該如何培養孩子的抗挫能力呢

培養孩子的抗挫能力,也就是要培養孩子的抗壓能力,幫助孩子增長自信心。現在的很多孩子稍微有一點壓力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感覺心情沉重,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做好一件事,慢慢的丟掉了自信。這是非常不好的現象,家長在旁邊一定要充當引導者的角色,幫助孩子培養自信心,培養抗挫能力。

二、結語

想要提高孩子的抗挫能力,最重要的還是要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家長可以多帶孩子出去進行體育鍛煉,讓孩子的身心都充滿能量,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關愛。

⑺ 怎麼培養孩子抗挫折能力

抗挫能力的培養: 1、父母要樹立挫折教育意識,認識抗挫教育的重要性 許多父母都認為,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差,應該對孩子保護有加。這種觀念直接影響了孩子。其實,一個人受點挫折,尤其是早期受一些挫折,很有好處。家長應正確看待挫折的教育價值,把它看成是磨煉意志、提高適應力的好方法。

2、把握挫折教育的時機,幫助幼兒正確理解挫折孩子對挫折正確的認知和理解是挫折教育的關鍵,是我們進行挫折教育的第一步。

3、教會孩子正確對待失敗 很多情況下,給孩子帶來最多打擊的往往不是失敗本身,而是他對失敗的理解。
4、對孩子的期望應合理,培養孩子能正確地評價自我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長處與不足,家長應有客觀的評價,並據此對兒童的成長提出合理的期望,激勵孩子向恰當的發展目標努力

5、給孩子樹立榜樣,培養孩子克服困難的信心。

6、注重幼兒能力的培養,培養孩子自立的能力和精神以及抗挫的信心

⑻ 抗挫折能力的培養是什麼

抗挫折能力的培養是通過父母的教導使孩子擁有百折不撓的能力。

抗挫折能力是個體在遭遇挫折情境時,能否經得起打擊和壓力,有無擺脫和排解困境而使自己避免心理與行為失常的一種耐受能力,亦即個體適應挫折、抵抗和應付挫折的一種能力。

培養這種能力可以讓孩子在激烈競爭中就能夠經受挫折的考驗;如果兒童在幼年時期缺乏這方面的教育,長大後一旦遭遇挫折、失敗,就容易輕言放棄。因此,抗挫能力要從小培養。

抗挫折能力的培養方法:

1、保護孩子的好奇心,鼓勵孩子勇於探索世界

孩子從剛出生時,就對周圍的世界充滿著好奇,有著對未知的探索沖動。從孩子能爬能走時,父母就需要讓孩子感受到世界的美妙,不要因為擔心孩子會弄臟自己的衣服,或弄亂家裡的擺設而限制孩子的自由。同時,對於孩子的探索行為,家長們還要及時給予鼓勵。

2、讓孩子在做事中擁有成就感

孩子之所以能堅持不懈,很多時候是做事的成功體驗讓他們著迷,他們喜歡完成事情之後父母的稱贊,別人的仰慕,甚至是自己欣賞的滿足。所以,孩子的每個進步都需要得到及時的發現和肯定,父母對孩子真誠的肯定和表揚,都是孩子成就感的重要來源。

3、讓孩子自己承擔相應責任

許多孩子敢於面對挑戰,就是因為他們有承擔失敗的勇氣,而這種勇氣,很多時候都是在其自我承擔中獲得的。

很多父母對孩子太多的溺愛和包辦代替,讓孩子在成功的道路上走得太順。直至孩子受到大的挫折,摔個「大跟頭」不肯起來時,父母才知道自己對孩子過度溺愛,讓他喪失了承擔的能力。

⑼ 怎樣提高孩子的抗挫折能力

1、父母要樹立挫折教育意識,認識抗挫教育的重要性;2、把握挫折教育的時機,幫助孩子正確理解挫折;3、教會孩子正確對待失敗;4、對孩子的期望應合理,讓孩子能正確地評價自我;5、給孩子樹立榜樣,培養孩子克服困難的信心;6、注重幼兒能力的培養,培養孩子自立的能力和精神以及抗挫的信心。

父母面對挫折的榜樣作用
所謂言傳身教,身教往往比言傳來的重要的多。父母嘴上說要讓孩子堅強,給孩子講道理,不如當孩子真的面臨挫折時,父母的行為反應來的重要。

有些家長,當孩子考試失利,或者做了給自己丟臉的事時,首先考慮的不是保護孩子的自尊不受傷害,不是去體諒孩子,而首先自己就hold不住自己的情緒,開始嘮叨、批評、指責孩子的錯誤。這給孩子樹立了一個很不好的榜樣。孩子會在心裡感受到,父母如此大動肝火,或者歇斯底里,或煩躁不安,說明遭遇失敗和挫折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就像災難一樣。這種情況下,如何提高孩子抵抗挫折的能力呢?

正確的做法是,在孩子遭遇挫折時,父母在情緒上需要能夠跳脫出來,以平和的心態對待孩子一時的失利或不順,傾聽孩子失敗的痛苦,耐心陪伴和鼓勵孩子,這樣孩子才能感到,一時的挫折並不是很嚴重的事情。在這里,父母傳達的情緒信息是很重要的,平和包容的心態,會讓孩子更快平靜下來,也能以平常心來對待挫折和失利。

必須讓孩子經歷的錯誤和難題
18歲前,最好體驗哪些人生挫折?

1、朋友出去玩時,未獲邀同行。

2、沒被邀請參加朋友的生日聚會。

3、體驗寵物或親自栽的小樹的死亡。

4、花了功夫寫論文,成績仍然不理想。

5、出門在外時,汽車拋錨了。

6、被告知想去的班級活動或項目滿員了。

7、因為幫助老人,錯過了一場演出。

8、受到莫名其妙的指責。

9、被另一個孩子打了。

10、某門考試考得非常差勁。

閱讀全文

與培養孩子抗挫折能力有哪些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年休假規定計算方法 瀏覽:167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1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7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