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軟土地基的施工方法有哪些

軟土地基的施工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2-09-23 22:06:50

Ⅰ 請問一下軟地基一般有哪些地處理方法

1、換填。這是最常用的方法
其中湖南基礎工程在實際過程中還有其它以下方式也是可以處理的
2、拋石填築。就是在有軟土或彈簧土以及有積水的路段填石頭,填石的高度以露出要處理的路段原有土層(或積水)高度為宜。
3、盲溝。就是在要處理的路段根據要處理的路段的長度,在橫向或縱向挖盲溝,盲溝通常用滲水性大孔隙填料或片石砌築而成。
4、排水砂墊層。排水砂墊層是在路堤底部地面上鋪設一層砂層,作用是在軟土頂面增加一個排水面,在填土的過程中,荷載逐漸增加,促使軟土地基排水固結滲出的水就可以從砂墊層中排走。
5、石灰淺坑法。由於粘性土含水量影響,施工中經常出現「彈簧土」松軟現象。一般較輕的可以採用挖土曬干,敲碎回填的方法。

Ⅱ 公路軟土地基施工處理方法

公路軟土地基施工處理方法

軟土是指淤泥、淤泥質土以及天然強度低、壓縮性高、透水性小的一般粘性土。對高速公路路基定義為:標准貫擊數小於4,無側限抗壓強度小於50Kpa,含水量大於50%的粘性土和標准貫擊數小於10,含水量大於30%的砂性土統稱為軟土。根據《公路軟土地基路堤設計與施工技術規范》(JTJ017—96)規定:符合天然水含水量≥35%或液限、天然孔隙比≥1.0、十字板剪切強度<35Kpa等三項指標的稱軟土。公路軟土地基施工處理方法如下:

①排水固結法:

包括堆載預壓法、真空預壓法、降水預壓法、電滲排水法。它們的適用范圍:適用於處理厚度較大的飽和軟土和沖填土地基,但對於較厚的泥炭層要慎重對待。

②膠結法:包括如下方法:

a水泥攪拌樁:它的適用范圍為淤泥、淤泥質土、含水量較高地、地基承載力不大於120KPa的粘性土、粉土等軟土地基。

b高壓噴射注漿法:它的適用范圍為淤泥、淤泥質土、粘性土、黃土、砂土、人工填土和碎石土等地基。對於陷性黃土以及土中含有較多的大粒徑塊石、堅硬性粘性土、大量植物物根莖或過多有機質時,應根據現場試驗結果確定其適用程度。對地下水流速較大或涌水工程以及對水泥有嚴重侵蝕的地基,應慎用。尤其適用於軟弱地基的加固。

c送漿法:適用於處理淤泥、淤泥質土、粉土和含水量較高,且地基承載力標准值不大於120KPa的粘性土等地基。當用於處理泥炭土或地下水具有侵蝕性時,宜通過試驗以確定其使用程度。

d水泥土夯實樁法:適用於地下水位以上的素填土,淤泥質土和粉土等。

③加筋土法:包括如下方法:

a加筋土:適用范圍為人工填土、砂土的路堤、擋牆、橋台等。

b土工積物:適用於砂土、粘性土和軟土的加固,或用於反濾、排水和隔離的材料。

c樹根樁:適用於各類土。主要用於既有建築物的加固及穩定土坡、支擋結構物。

d錨固法:它能可靠錨固土層和岩層。對軟弱粘土宜通過重復高壓灌漿或採用多段擴體或端頭擴體以提高錨固段錨固力。對液限大於50%的.粘性土,相對密度小於0.3的鬆散砂土以及有機質含量較高的土層,均不得作為永久性錨固地層。

④置換法、擠密法及擠密置換法

a振沖置換法:它適用於不排水剪切強度20KPa≤CU≤50KPa的飽和軟粘土、飽和黃土和沖填土。對不排水剪切強度小於20KPa的地基、應慎重對待。能使天然地基承載力提高20%—60%左右。

b CFG樁法:對於淤泥、淤泥質土、雜填土、飽和及非飽和的粘性土、粉土。能使天然地基承載力提高70%以上。

c鋼渣樁法:適用於淤泥、淤泥質土、飽和及非飽和的粘性土、粉土。

d石灰樁法:適用於滲透系數適中的軟粘土、雜填土、膨脹土、紅粘土、濕陷性黃土。不適合地下水位以下的滲透系數較大的土層。當滲透系數較小時,軟土脫水加固效果不好的土層慎用。

e強夯置換法:適用於飽和軟粘土,一般適合於3—6m底淺層處理。

f砂樁法:適用於軟弱粘性土,但應慎用,且需要較長的時間,對不排水剪切強度小於15KPa的軟土應採用袋裝砂井樁。

g夯坑基礎法:適用於軟粘土非飽和的粘性土、夯填土、濕陷性黃土。

h強夯法:適用於碎石土、砂土、雜填土、素填土、濕陷性黃土和低飽和度的粉土與粘性土。對於高飽和度的粉土和粘性土,需經試驗論證後,方可使用,且應設置豎向排水通道。該法最大處理深度達40m。強夯的震動可能會對周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因此,使用時要求考慮周圍環境因素。

i振沖法:是一種不添加砂、石材料的振沖擠密法,一般宜用於0.75mm以上顆粒占土體20%以上的砂土,而添加砂、石材料的振沖擠密法宜用於顆粒小於0.005mm的粘性含量不超過10%的粉土和砂土。

j擠密碎石樁法:適用於鬆散的非飽和粘性土、雜填土、濕陷性黃土、疏鬆的砂性土。對飽和軟粘土,應慎重使用。

;

Ⅲ 軟土地基處理常用哪些方法各使用的條件是什麼

1、強夯法處理。強夯法是利用重錘自由落下的巨大沖力能所產生地沖擊波反復夯擊地基土,將夯面以下一定深度地土層夯實,以提高地基的承載力和土體的穩定性,降低壓縮性。由於夯擊能力大,加固深度也大。對於一般的軟土地基加固有著良好的效果。現在常用的強夯技術加固軟土地基的方法有:擠密碎石樁加夯法、砂樁加夯法、真空/堆載預壓加強夯、強夯碎石墩。

2、粉煤灰應用法。粉煤灰具有容量小,滲透性好,有較高的靜力抗剪強度,較低的壓縮性,與石灰等鹼性物質產生水化反應後產生凝硬性。根據軟土地基存在的弱點,利用粉煤灰可處理軟土地基。粉煤灰應用的主要有二灰樁,粉煤灰混凝土樁,粉煤灰固結樁等,與土體形成復合地基加固深層軟土地基。

2.1二灰樁法。(1)以粉煤灰為主的二灰樁,主要是對軟土地基產生擠密和置換作用。用於軟土地基加固時,使復合地基承載力較天然地基承載力提高了142%,樁間土承載力提高了46%.(2)以石灰為主的石灰—粉煤灰樁,配比為粉煤灰:生石灰=3:7-1:9,主要對地基產生置換,成孔擠密,膨脹擠密,脫水擠密和膠凝作用。

2.2粉煤灰固結樁。在軟土地基中採用粉煤灰固結樁,具有成型可靠,形狀任意選擇,造價低廉,改良地基的效果好,抗變形能力強,樁體密實度高等優點。粉煤灰固結樁由粉煤灰,石膏,水泥加水而成,加壓注入尼龍袋中,擠密周圍土體,必要注漿管可上下反復二次壓漿,尼龍袋具有模板,過濾脫水,加壓和增強等作用,由於灌注加壓排水措施,尼龍袋微孔在灰漿向外滲出的過程中,水只能向外滲,並被隔離在袋外,形成固結硬化均勻的樁體。

2.3粉煤灰混凝土樁。粉煤灰混凝土樁由粉煤灰,碎石,中粗砂和水泥組成,在軟土地區採用鑽孔壓漿工藝施工粉煤灰混凝土樁時,必須使混凝土的塌落度達到140-180mm,且碎石最大粒徑為1-3cm,為保證樁身強度和降低成本,摻入35%-45%中粗砂作為細骨料。粉煤灰樁和樁間土一起通過鋪設在其上的褥墊層形成復合地基,其承載力的提高具有很大的可調性,沉降變形小,造價低。加入粉煤灰後,使樁體具有明顯的後期強度。根據其樁身強度較高的特點,在軟土地基中採用就可得到更高的承載力。

3、水泥土粉噴樁法。粉噴樁與周圍的土體形成復合地基,與土體結合緊密,承載能力較大,其樁體上存在應力集中現象,大部分荷載由樁體承擔,樁間土上的應力相應的減少,使復合地基承載力較原土層有所提高,沉降量有所降低。採用該法加固軟土地基時,水泥粉具有較大的吸水,發熱和膨脹作用,對樁間土起到一定的加固作用,同樣提高復合地基的強度。

在利用水泥土粉噴樁加固軟土地基時,需考慮各種因素對加固強度的影響:①要以水泥粉為加固料,其強度最高;②攪拌時間為2min時就可以達到最佳的攪拌效果,若攪拌時間太長,強度會有所降低,若攪拌的時間未達到2min時,強度會很低;③置換率越高,強度越高,而隨著齡期的增加,強度大致呈線性增加;④當含水量為某值時,樁體的強度達到最高,一般樁體的需水量為4kg/m.

4、振沖法。在軟土地基中應用振沖法,就是在地基中嵌入一根根砂石樁柱,形成一種復合地基,這種地基的承載力標准應根據現場復合地基荷載試驗確定。振沖法就是利用振沖器的振動力和水沖作用形成連續的孔洞,直至設計的加固深度。

5、渣土樁法。在加固過程中,由於重錘的沖擊能造成一系列壓縮波,使土體內出現排水網路,土的滲透性驟然增大,孔隙水迅速排出,孔隙壓力很快消散,從而產生瞬時沉降,使土體壓密,強度提高;同時重錘的沖擊作用使填料向夯擊方向和側向擠密,從而對其周圍的土體產生擠密加固作用,形成一個自內向外的擠密圈。在擠密過程中,周圍土體的孔隙水壓力隨之增高,形成超靜孔隙水壓力。根據巴倫固結原理因為固結時間與排水距離的平方成正比,所以,增加排水途徑,縮短排水距離,才能加速軟土固結,提高地基承載力。加固柱體本身與軟基有不同強度,它既是軟土固結的排水體,又是基礎的渣土樁。渣土樁和擠密後的地基土共同組成復合地基,從而提高地基強度並減小地基變形。

6、排水固結法。目前公路軟基的處理要綜合考慮經濟適用、穩妥可行、施工簡便的方法。首選是排水固結,它通過在軟土地基設置的豎向排水體,改變原有地基的邊界條件,增加孔隙水的排除途徑,大大縮短了固結時間,一般採用袋裝砂井和塑料排水板配合砂墊層來達到上述目的。

7、復合地基處理法。復合地基是用專門機械將固化劑、水泥、石灰或摻加粉煤灰單一的或混合物噴出後,在地基深處就地與軟土強制攪拌,利用固化劑和軟土間發生的一系列物理化學作用,在原地基中形成強度、剛度較大的加固樁體,同時也使樁周土體性質得到改善,使樁體與樁間土體形成復合地基共同承擔外部荷載,可實現穩定條件下的快速填土。這些加固土樁,不考慮加固土樁加快地基的排水固結速度和對地基的擠密作用,僅考慮樁的置換作用、應力集中效應,進而減少總沉降量。加固土樁按施工劃分有拌和法和粉噴法。以上內容由安通廠房網整理提供。

Ⅳ 軟土地基的常用處理方法有哪些

軟土路基處理方法較多,分類也各有不同,常用的處理方法主要如下描述:
1.砂墊層法
砂墊層法是在軟土地基頂面鋪設厚度為0.6-1.0m的砂墊層(具體厚度視路堤高度、軟土層厚度及壓縮性而定,太厚施工困難,太薄效果差)作為軟土層固結所需要的上部排水層,以加速沉降的發展,縮短固結過程的方法。砂墊層可作為路堤內的地下排水層,以降低堤內水位,改善施工時重型機械的作業條件。
砂墊層法具有施工簡單,不需要特殊機具設備等特點。主要適用於以下情況:路堤高度小於2倍極限高度;軟土表面無透水性低的硬殼;軟土層不很厚、或具有雙面排水條件的情況;當地有砂,且運距不太遠,施工期限不甚緊迫的工程。
採用砂墊層,砂宜採用中砂及粗砂,要求級配良好。顆粒的不均勻系數不大於5,且含量不宜超過3%-5%。砂墊層一般用自卸汽車及推土機配合攤鋪,攤鋪應均勻,注意不要有很大的集中載荷作用。當路堤為粉土類土,透水性不好時,路堤坡腳附近砂墊層被路堤覆蓋,可能會阻礙側向排水,必須注意做好砂墊層端部的處理。
在路堤的填築過程中,填築的速度要合理安排,使載入的速率與地基承載力增加的速率相適應,以保證地基在路堤填築過程中不發生破壞。通常可利用埋設在路堤中線的地面沉降板以及布置在路堤坡腳的位移邊樁進行施工觀測,隨時掌握地基在路堤填築過程中的變形情況和發展趨勢,藉以判斷地基是否穩定,控制填土的速度。
2.強夯法
強夯法處理軟土地基是利用重錘自山落下產生的沖擊波使地基密實,這種沖擊引起的振動在土中是以波的形式向地下傳播的。對於飽和無粘性土,夯擊過程中,土體可能會產生液化,其緻密過程與爆破和振動壓密過程相似;對於飽和細粒粘土的效果尚不明確,成功和失敗的例子均有報道,對於這類飽和的細顆粒土,要求破壞土的結構、產生超孔隙水壓力、山裂隙形成排水通道。
如果將地基視為彈性板空間體,則夯錘自由下落過程也就是勢能轉換為動能的過程,即隨著夯錘下落勢能越來越小,動能越來越大,在落到地面以前的瞬間,勢能的極大部分都轉換為動能,夯錘夯擊地面時,這部分動能除一部分以聲波形式向四周傳播,一部分由於夯錘和土體摩擦而變成熱能外,其餘的大部分沖擊能則使土體產生自由振動,並以壓縮波(也稱為縱波)、剪切波(也稱為橫波)和瑞利波(也稱為表面波)的波體系聯合在地基內傳播,在地基中產生一個波場。
此外,壓縮波大部分通過液相運動,使孔隙水壓力增大,同時使土顆粒錯位,土體骨架解體。而隨後到的剪切波使土顆粒處於更密實的狀態。占總能量67%的瑞利波,其豎向分量起到松動土的作用,但其水平分量可使土得到密實。
3.換填法
換填法就是將基礎地面以下不太深的一定范圍內的軟弱土層挖去,然後以質地堅硬、強度較高、性能穩定、具有抗侵蝕性的砂、碎石、卵石、素土、灰土、煤渣、礦渣等材料分層充填,並同時以人工或機械方法分層壓、夯、振動,使之達到要求的密實度,成為良好的人工地基。當地基軟弱土層較薄,而且上部荷載不大時,也可直接以人工或機械方法(填料或石填料)進行表層壓、夯、振動等密實處理,同樣可取得換填加固地基的效果。
換填法適用於淺層地基處理,包括淤泥、淤泥質土、鬆散素填土、雜填土、已完成自重固結的回填土等地基處理以及暗塘、暗洪、暗溝等淺層處理和低窪區域的填築。換填法還適用於一些地域性特殊土的處理:用於膨脹土地基可消除地基上的脹縮作用,用於濕陷性黃土地基可消除黃土的濕陷性,用於山區地基可用於處理岩面傾斜、破碎、高低差,軟硬不勻以及岩溶與土洞等,用於季節性凍土地基可消除凍脹力和防止凍脹損壞等。
4.靜力排水固結法
靜力排水固結法地對天然地基,或先在地基中設置砂井等豎向排水體,然後利用建築物本身重量分級逐漸載入,或是在建築物建造以前,在場地先行載入預壓,使土整體的孔隙水排出,逐漸固結,地基發生沉降,同時強度逐步提高的方法。靜力排水固結法可以解決以下兩個問題:
(1)沉降問題:使地基沉降在載入預壓期間,即修築路面之前沉降大部分或基本完成,路面在使用期間不致產生不利的沉降和沉降差。
(2)穩定問題:排水固結法加速地基土的抗剪強度的增長,從而提高地基的承載力和穩定性,公路是條帶狀荷載,在橫斷方向受力面積較小,穩定問題尤為重要。
排水固結法是由排水系統和加壓系統兩部分共同組合而成的。排水系統有豎向排水體(包括普通砂井、袋裝砂井和塑料排水板)和水平排水體(砂墊層);加壓系統包括堆載法、真空法、降低地下水位法、電滲法和聯合法。設置排水系統主要在於改變地基原有的排水邊界條件,增加孔隙水排出的途徑,縮短排水距離。加壓系統即是起固結作用的荷載,要使地基土的固結壓力增加而產生固結。
5.碎石樁法
利用一個產生水平向振動的管狀設備在高壓水流作用下邊振邊沖,在軟弱粘土中成孔後,再往孔內分批填入碎石等堅硬材料製成一根根樁體,由碎石樁體和樁間土組成復合地基,從而提高原有地基承載力,減少沉降量,這種加固地基技術叫作振沖置換或碎石樁法。此種方法由擠密砂體的振沖技術演變發展而來,其主要作用是置換部分軟土,形成一個類似於鋼筋混凝土復合結構,由於此種方法不受地下水位影響,且造價低,又能減少路基沉降,所以建設中越來越受到普遍重視。
碎石樁的施工質量控制,實質上就是對施工中作用的水、電、料三者的控制。對於粘性土的質量控制,目前尚無嚴格的規范可循,必須通過現場試驗進行綜合分析,以便制訂出合理的控制數據。
(1)控制好樁位中心軸線及樁底標高。按要求振沖器尖端噴水中心與孔徑中心偏差不得大於5cm。尤其是樁底標高,在造孔過程中,一定要測量其樁底標高,確保達到設計高程。
(2)控制好成孔質量,防止塌孔。造孔時應根據要求掌握好水壓,水量和灌入速度,每灌入1m左右將振動器提起留振約5s進行擴孔,當接近樁底標高時要降低水壓,以免破壞樁底以下土層。在整修造孔過程中孔內應充滿水,以防塌孔。
(3)振密工序是確保碎石樁質量的關鍵,當造孔完畢並清孔後,應立即進行填料振密工作。要嚴格控制填料的粒徑和每批填料量,粒徑宜選擇2cm-5cm孔隙率最小的級配為好。粒徑大於10cm容易卡住振沖器。一定要按照試驗所確定的振密電流和留振時間操作。
(4)制樁完成後應逐樁進行標准貫入試驗,連續5擊,下沉小於7cm視為合格。連續出現下沉量大於7cm的樁長達0.5m,或間斷出現大於7cm的累計樁長1m以上的樁,視為不合格,應採取襯強措施。
(5)該段地基處理完畢後,立即進行填築作業以使地基有一充足的沉降時間。

Ⅳ 簡介軟土地基處理的幾種方法

常見的幾種方法:
1、強夯法處理。強夯法是利用重錘自由落下的巨大沖力能所產生地沖擊波反復夯擊地基土,將夯面以下一定深度地土層夯實,以提高地基的承載力和土體的穩定性,降低壓縮性。由於夯擊能力大,加固深度也大。對於一般的軟土地基加固有著良好的效果。現在常用的強夯技術加固軟土地基的方法有:擠密碎石樁加夯法、砂樁加夯法、真空/堆載預壓加強夯、強夯碎石墩。
2、粉煤灰應用法。粉煤灰具有容量小,滲透性好,有較高的靜力抗剪強度,較低的壓縮性,與石灰等鹼性物質產生水化反應後產生凝硬性。根據軟土地基存在的弱點,利用粉煤灰可處理軟土地基。粉煤灰應用的主要有二灰樁,粉煤灰混凝土樁,粉煤灰固結樁等,與土體形成復合地基加固深層軟土地基。
3、水泥土粉噴樁法。粉噴樁與周圍的土體形成復合地基,與土體結合緊密,承載能力較大,其樁體上存在應力集中現象,大部分荷載由樁體承擔,樁間土上的應力相應的減少,使復合地基承載力較原土層有所提高,沉降量有所降低。採用該法加固軟土地基時,水泥粉具有較大的吸水,發熱和膨脹作用,對樁間土起到一定的加固作用,同樣提高復合地基的強度。
4、振沖法。在軟土地基中應用振沖法,就是在地基中嵌入一根根砂石樁柱,形成一種復合地基,這種地基的承載力標准應根據現場復合地基荷載試驗確定。振沖法就是利用振沖器的振動力和水沖作用形成連續的孔洞,直至設計的加固深度。

Ⅵ 「軟基」處理有幾種方法

施工現場常用處理軟土路基方法

在施工中經常碰到的情況多數不是軟土地基,因為如果有軟土地基一般情況在設計時應該根據地質資料,提出處理方法。多數情況是有局部地段地質情況和原來設計不同,出現局部地基承載力達不到設計要求,或者由於局部地段含水量過大(原有排水系統不暢,原有地基土質滲水性不好)造成地基軟彈(翻漿,彈簧土地段)。根據出現的這些情況一般常用的方法主要有:

1、換填。這是最常用的方法。這種方法最大有效處理深度3米。採用人工或機械挖除路堤下全部軟土,換填強度較高的粘性土或砂、礫、卵石、片石等滲水性材料。換填的深度要根據承載力確定。

2、拋石填築。就是在有軟土或彈簧土以及有積水的路段填石頭,填石的高度以露出要處理的路段原有土層(或積水)高度為宜。在填石的過程中注意一定要用推土機把石塊壓實,不能出現軟彈現象。然後再填築土方。

3、盲溝。就是在要處理的路段根據要處理的路段的長度,在橫向或縱向挖盲溝,盲溝通常用滲水性大孔隙填料或片石砌築而成。也可以填入不同級配的石塊起到排水的功能。注意盲溝的出口要與排水溝連接,以便把路基中的水排出路基。

4、排水砂墊層。排水砂墊層是在路堤底部地面上鋪設一層砂層,作用是在軟土頂面增加一個排水面,在填土的過程中,荷載逐漸增加,促使軟土地基排水固結滲出的水就可以從砂墊層中排走。為確保砂墊層能通暢排水,要採用滲水性良好的材料。砂墊層一般的厚度為0.6~1.0米。為了保證砂墊層的滲水作用,在砂墊層上應該填一層粘性土封住水不讓水返上路基。在路基兩側要修好排水溝,通過砂墊層滲出的水通過排水溝排出路基外,保持路基的穩定。

5、石灰淺坑法。由於粘性土含水量影響,施工中經常出現"彈簧土"松軟現象。一般較輕的可以採用挖土曬干,敲碎回填的方法:"石灰淺坑法"可以用於各種不同面積的路段(就是說大面積可以使用,小面積也可以使用)。具體做法是:挖40~50cm方形或圓形,深一般1m上下的坑,清除坑內的滲水(最好挖好坑後,第二天清除滲水),放入深為坑深1/3的生石灰,即可回填碾壓。坑的行距和坑距在輕度彈簧路段為5~6m,在嚴重彈簧路段為3~4m。

軟基處理廣泛地應用在我國沿海及內地。例如:天津、連雲港、上海、杭州、寧波、溫州、福州、廈門、湛江,廣州等沿海地區,以及昆明、武漢、南京等內地地區。特別是填海的一些地區,一般建築前都需要進行勘測,然後進行軟基處理,否則存在很大的風險和後患。

Ⅶ 路基軟基處理的常用方法有哪幾種

深層軟基處理:1、袋裝砂井法;2、擠密砂樁法;3、振沖碎石樁法;4、粉噴樁。淺層軟基處理:1、加固路基法;2、換填墊層法;3、排水固結法;4、表層排水法;5、化學加固法。除了上述軟土路基處理方法外,比較常用的還有樁基、沉井、側向約束法、反壓護道法。

方法介紹
1、排水固結法:在軟土地基上加壓並配合內部排水,加速軟土地基的排水,加快軟土固結的處理方法稱為排水固結法。適用於處理各類淤泥、淤泥質黏土及沖填等飽和黏性土地基。

2、換填墊層法:當軟弱土層厚度不很大時,可將路基面以下處理范圍內的軟弱土層部分或全部挖除,然後換填強度較大的土或其它穩定性能好、無侵蝕性的材料(通常是滲水性好的中粗砂)稱為換填或墊層法。

3、加固路基法:通過在路基中埋入高強度、大韌性的土工聚合物、拉筋、受力桿件或柴(木)梢排等方法加強路基的自身強度,增加抵抗地基變形沉降的能力。適用於軟弱岩體、土體中的路堤與路塹。

Ⅷ 修建公路時遇到軟土地基該怎麼處理

修公路時遇到軟土地基,可以按以下方法操作:1.墊層和淺層處理
(1)墊層和淺層處理適用於表層軟土厚度小於3m的淺層軟弱地基處理。淺層處理可採用換填墊層、拋石擠淤、穩定劑處理等方法,處理深度不宜大於3m。
(2)砂礫墊層宜採用級配良好、質地堅硬的中、粗砂或砂礫;粉煤灰墊層可採用電廠排放的硅鋁型低鈣粉煤灰;灰土墊層宜採用Ⅲ級鈣質消石灰或Ⅱ級鎂質消石灰;拋石擠淤宜採用粒徑較大的未風化石料。
(3)碎石、砂礫、石屑、礦渣墊層施工可以採用碾壓法、平板式振動器或者插入式振動器;墊層應水平鋪築,當地面有起伏坡度時應開挖台階,台階寬度宜為0.5~1.0m。
(4)粉煤灰墊層施工最大幹密度和最佳含水率應由室內擊實試驗確定。
(5)灰土墊層施工先施作排水設施;分段施工時,上下兩層的施工縫應錯開不小於0.5m。
(6)拋石擠淤施工時當下卧地層具有明顯橫向坡度時,應從下卧層高的一側向低的一側擴展;在拋石高出水面後,應採用重型機具碾壓緊密,然後在其上設反濾層,再填土壓實。
2.豎向排水體
(1)豎向排水體適用於深度大於3m的軟土地基處理。用於對淤泥質土和淤泥地基進行處理時,宜與載入預壓或真空預壓方案聯合使用。採用豎向排水體處理軟土地基時,應保證有足夠的預壓期。
(2)袋裝砂井和塑料排水板可採用沉管式打樁機施工,塑料排水板也可用插板機施工。袋裝砂井宜採用圓形套管,套管內徑宜略大於砂井直徑;塑料排水板宜採用矩形套管,也可採用圓形套管。宜配置能夠檢測排水體施工深度的設備。
(3)砂袋頂部埋入砂墊層的長度不應小於0.3m,應豎直埋入,不得橫置。
(4)袋裝砂井施工工藝程序:整平原地面攤鋪下層砂墊層機具定位打入套管沉入砂袋拔出套管機具移位埋砂袋頭攤鋪上層砂墊層。
(5)塑料排水板施工工藝程序:整平原地面攤鋪下層砂墊層機具就位塑料排水板穿靴插入套管拔出套管割斷塑料排水板機具移位攤鋪上層砂墊層。
3.真空預壓
(1)真空預壓法適用於對軟土性質很差、土源緊缺、工期緊的軟土地基進行處理。
(2)真空預壓施工停止抽氣條件:連續5晝夜實測沉降速率小於或等於0.5mm/d;滿足工程對沉降、承載力的要求;地基固結度達到設計要求的80%以上。
4.粒料樁
(1)粒料樁可採用振沖置換法或振動沉管法成樁。振沖置換法適用於處理十字板抗剪強度不小於15kPa的軟土地基;振動沉管法適用於處理十字板抗剪強度不小於20kPa的軟土地基。
(2)振沖置換法施工可採用振沖器、吊機或施工專用平車和水泵。起吊機械可採用履帶或輪胎吊機、自行井架式專用平車或抗扭膠管式專用汽車等。振動沉管法施工宜採用振動打樁機和鋼套管。
(3)工藝程序:整平地面振沖器就位對中成孔清孔加料振密關機停水振沖器移位。
5.加固土樁
(1)加固土樁適用於處理十字板抗剪強度不小於10kPa、有機質含量不大於10%的軟土地基。
(2)粉噴樁施工應隨時記錄噴粉壓力、瞬時噴粉量和累計噴粉量、鑽進速度、提升速度等有關參數的變化。漿噴樁施工時超過2h的漿液應廢棄,隨時記錄噴漿壓力、噴漿量、鑽進速度、提升速度等有關參數的變化。
6.水泥粉煤灰碎石樁
(1)水泥粉煤灰碎石樁(CFG樁)適用於處理十字板抗剪強度不小於20kPa的軟土地基。
(2)CFG樁宜採用振動沉管灌注法成樁,施工設備宜採用振動沉管打樁機。
(3)混合料攪拌時間不得少於lmin;樁頂超灌高度不宜小於0.5m;當設計樁距較小時,宜按隔樁跳打的順序施工。施打新樁與已打樁間隔的時間不應少於7d。
7.剛性樁
(1)剛性樁適用於處理深厚軟土地基上荷載較大、變形要求較嚴格的高路堤段、橋頭或通道與路堤銜接段。
(2)預應力混凝土薄壁管樁宜採用靜力壓樁機施工,也可採用錘擊沉樁機施工,施工現場應配有起吊設備,其起吊能力宜大於5t.現澆混凝土大直徑管樁宜採用振動沉管設備施工。
8.爆炸擠淤
(1)爆炸擠淤法適用於處理海灣灘塗等淤泥和淤泥質土地基。處理厚度不宜大於15m。
(2)從事爆破工作的施工單位應取得當地公安部門核發的爆破作業許可證,從事爆破工作的人員應持證上崗。採用電雷管作為起爆器材時,應採用兩發同廠、同批號的並聯電雷管。

Ⅸ 軟土地基的處理方法有哪些

大家一定要提前了解一下軟土地基的處理方法是什麼,要採取不同的方法去處理這件事情,而且除了這個之外,我們大家還要看一下軟土地基的特性都有哪些。
我們都知道蓋房子必須要打好地,基地基打穩不了房子才能穩固,如果地基沒有打好的話,那麼蓋不起來就會倒塌,所以,大家一定要提前了解一下軟土地基的處理方法是什麼,要採取不同的方法去處理這件事情,而且除了這個之外,我們大家還要看一下軟土地基的特性都有哪些,下文小編會為大家介紹。

軟土地基處理方法

強夯法處理。強夯法是利用重錘自由落下的巨大沖力能所產生地沖擊波反復夯擊地基土,將夯面以下一定深度地土層夯實,以提高地基的承載力和土體的穩定性,降低壓縮性。由於夯擊能力大,加固深度也大。對於一般的軟土地基加固有著良好的效果。現在常用的強夯技術加固軟土地基的方法有:擠密碎石樁加夯法、砂樁加夯法、真空/堆載預壓加強夯、強夯碎石墩。

粉煤灰應用法。粉煤灰具有容量小,滲透性好,有較高的靜力抗剪強度,較低的壓縮性,與石灰等鹼性物質產生水化反應後產生凝硬性。根據軟土地基存在的弱點,利用粉煤灰可處理軟土地基。粉煤灰應用的主要有二灰樁,粉煤灰混凝土樁,粉煤灰固結樁等,與土體形成復合地基加固深層軟土地基。

軟土地基特性

一、高壓縮性:軟土由於孔隙比大於1,含水量大,容重較小,且土中含大量微生物、腐植質和可燃氣體,故壓縮性高,且長期不易達到穩定。在其它相同條件下,軟土的塑限值愈大,壓縮性亦愈高。

二、抗剪強度低:因此軟土的抗剪強度最好在現場作原位試驗。

三、透水性低:軟土的透水性能很低,垂直層面幾乎是不透水的,對排水固結不利,反映在建築物沉降延續時間長。同時,在加荷初期,常出現較高的孔隙水壓力,影響地基的強度。

四、觸變性:軟土是絮凝狀的結構性沉積物,當原狀土未受破壞時常具一定的結構強度,但一經擾動,結構破壞,強度迅速降低或很快變成稀釋狀態。軟土的這一性質稱觸變性。所以軟土地基受振動荷載後,易產生側向滑動、沉降及其底面兩側擠出等現象。

五、流變性:是指在一定的荷載持續作用下,土的變形隨時間而增長的特性。使其長期強度遠小於瞬時強度。這對邊坡、堤岸、碼頭等穩定性很不利。因此,用一般剪切試驗求得抗剪強度值,應加適當的安全系數。

六、不均勻性:軟土層中因夾粉細砂透鏡體,在平面及垂直方向上呈明顯差異性,易產生建築物地基的不均勻沉降。[1]

Ⅹ 軟土地基的處理方法有幾種

1、強夯法處理。強夯法是利用重錘自由落下的巨大沖力能所產生地沖擊波反復夯擊地基土,將夯面以下一定深度地土層夯實,以提高地基的承載力和土體的穩定性,降低壓縮性。由於夯擊能力大,加固深度也大。對於一般的軟土地基加固有著良好的效果。現在常用的強夯技術加固軟土地基的方法有:擠密碎石樁加夯法、砂樁加夯法、真空/堆載預壓加強夯、強夯碎石墩。
2、粉煤灰應用法。粉煤灰具有容量小,滲透性好,有較高的靜力抗剪強度,較低的壓縮性,與石灰等鹼性物質產生水化反應後產生凝硬性。根據軟土地基存在的弱點,利用粉煤灰可處理軟土地基。粉煤灰應用的主要有二灰樁,粉煤灰混凝土樁,粉煤灰固結樁等,與土體形成復合地基加固深層軟土地基。
2.1二灰樁法。(1)以粉煤灰為主的二灰樁,主要是對軟土地基產生擠密和置換作用。用於軟土地基加固時,使復合地基承載力較天然地基承載力提高了142%,樁間土承載力提高了46%.(2)以石灰為主的石灰—粉煤灰樁,配比為粉煤灰:生石灰=3:7-1:9,主要對地基產生置換,成孔擠密,膨脹擠密,脫水擠密和膠凝作用。
2.2粉煤灰固結樁。在軟土地基中採用粉煤灰固結樁,具有成型可靠,形狀任意選擇,造價低廉,改良地基的效果好,抗變形能力強,樁體密實度高等優點。粉煤灰固結樁由粉煤灰,石膏,水泥加水而成,加壓注入尼龍袋中,擠密周圍土體,必要注漿管可上下反復二次壓漿,尼龍袋具有模板,過濾脫水,加壓和增強等作用,由於灌注加壓排水措施,尼龍袋微孔在灰漿向外滲出的過程中,水只能向外滲,並被隔離在袋外,形成固結硬化均勻的樁體。
2.3粉煤灰混凝土樁。粉煤灰混凝土樁由粉煤灰,碎石,中粗砂和水泥組成,在軟土地區採用鑽孔壓漿工藝施工粉煤灰混凝土樁時,必須使混凝土的塌落度達到140-180mm,且碎石最大粒徑為1-3cm,為保證樁身強度和降低成本,摻入35%-45%中粗砂作為細骨料。粉煤灰樁和樁間土一起通過鋪設在其上的褥墊層形成復合地基,其承載力的提高具有很大的可調性,沉降變形小,造價低。加入粉煤灰後,使樁體具有明顯的後期強度。根據其樁身強度較高的特點,在軟土地基中採用就可得到更高的承載力。
3、水泥土粉噴樁法。粉噴樁與周圍的土體形成復合地基,與土體結合緊密,承載能力較大,其樁體上存在應力集中現象,大部分荷載由樁體承擔,樁間土上的應力相應的減少,使復合地基承載力較原土層有所提高,沉降量有所降低。採用該法加固軟土地基時,水泥粉具有較大的吸水,發熱和膨脹作用,對樁間土起到一定的加固作用,同樣提高復合地基的強度。
在利用水泥土粉噴樁加固軟土地基時,需考慮各種因素對加固強度的影響:①要以水泥粉為加固料,其強度最高;②攪拌時間為2min時就可以達到最佳的攪拌效果,若攪拌時間太長,強度會有所降低,若攪拌的時間未達到2min時,強度會很低;③置換率越高,強度越高,而隨著齡期的增加,強度大致呈線性增加;④當含水量為某值時,樁體的強度達到最高,一般樁體的需水量為4kg/m.
4、振沖法。在軟土地基中應用振沖法,就是在地基中嵌入一根根砂石樁柱,形成一種復合地基,這種地基的承載力標准應根據現場復合地基荷載試驗確定。振沖法就是利用振沖器的振動力和水沖作用形成連續的孔洞,直至設計的加固深度。
5、渣土樁法。在加固過程中,由於重錘的沖擊能造成一系列壓縮波,使土體內出現排水網路,土的滲透性驟然增大,孔隙水迅速排出,孔隙壓力很快消散,從而產生瞬時沉降,使土體壓密,強度提高;同時重錘的沖擊作用使填料向夯擊方向和側向擠密,從而對其周圍的土體產生擠密加固作用,形成一個自內向外的擠密圈。在擠密過程中,周圍土體的孔隙水壓力隨之增高,形成超靜孔隙水壓力。根據巴倫固結原理因為固結時間與排水距離的平方成正比,所以,增加排水途徑,縮短排水距離,才能加速軟土固結,提高地基承載力。加固柱體本身與軟基有不同強度,它既是軟土固結的排水體,又是基礎的渣土樁。渣土樁和擠密後的地基土共同組成復合地基,從而提高地基強度並減小地基變形。
6、排水固結法。目前公路軟基的處理要綜合考慮經濟適用、穩妥可行、施工簡便的方法。首選是排水固結,它通過在軟土地基設置的豎向排水體,改變原有地基的邊界條件,增加孔隙水的排除途徑,大大縮短了固結時間,一般採用袋裝砂井和塑料排水板配合砂墊層來達到上述目的。
7、復合地基處理法。復合地基是用專門機械將固化劑、水泥、石灰或摻加粉煤灰單一的或混合物噴出後,在地基深處就地與軟土強制攪拌,利用固化劑和軟土間發生的一系列物理化學作用,在原地基中形成強度、剛度較大的加固樁體,同時也使樁周土體性質得到改善,使樁體與樁間土體形成復合地基共同承擔外部荷載,可實現穩定條件下的快速填土。這些加固土樁,不考慮加固土樁加快地基的排水固結速度和對地基的擠密作用,僅考慮樁的置換作用、應力集中效應,進而減少總沉降量。加固土樁按施工劃分有拌和法和粉噴法。

閱讀全文

與軟土地基的施工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治療as的好方法 瀏覽:568
養水如何去生留熟的方法 瀏覽:763
天然磷肥的種植方法 瀏覽:712
簡單好看梳頭方法 瀏覽:363
去污漬小妙招最好的方法技巧 瀏覽:77
橋式電路測量方法優缺點在哪 瀏覽:21
用優盤裝電腦方法 瀏覽:80
高空作業安全繩安裝方法 瀏覽:759
利民am4安裝方法 瀏覽:66
體溫測量方法外語版視頻 瀏覽:428
被套口在左邊的簡便方法視頻 瀏覽:481
常用的實驗室室內質控方法 瀏覽:588
如何治療男性尿不盡最快的方法 瀏覽:898
sfc分析方法應用領域 瀏覽:782
馬油加九朵雲使用方法 瀏覽:162
大米摻偽鑒別的方法 瀏覽:14
綠豆腐的製作方法視頻 瀏覽:453
什麼除腳臭最好的方法 瀏覽:648
快速滅蒼蠅的方法 瀏覽:142
種植貴族菜方法 瀏覽: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