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北方龍須菜的種植時間方法

北方龍須菜的種植時間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3 21:16:58

❶ 龍須菜的養殖技術

龍 須 菜 養 殖 技 術

一、栽培模式
1.筏式單養龍須菜。這是主要的栽培形式,其中大多數是在秋、冬、春三季連續栽培龍須菜3茬,少數是全年筏架不上岸,連續栽培4茬。
2.龍須菜與海帶筏式輪養。9月--12月栽培龍須菜,12月--翌年4月栽培海帶,4月--7月栽培龍須菜;少數是7月--9月也栽培龍須菜。
3.龍須菜與牡蠣筏式輪養。在夏、秋、冬三季吊養褶牡蠣,在冬、春季牡蠣收獲後栽培龍須菜1茬--2茬。

二、龍須菜栽培技術
1.海區選擇。①底質:除了凹凸不平的岩礁底質外均可。②水深:冬季大幹潮線下2.0m以上水深。③風浪與水流:目前,由於養殖器材堅固,抗風浪能力強,可以到潮流較急的海區養殖,風浪較小的海區要求潮流暢通。④水質:南方海區水質一般較肥沃,只要養殖季節海區海水比重在1.018以上、沒有工業廢水嚴重污染均可。
2.海區布局。要求呈「品」字形排列。
3.筏架設置
(1)定位打樁。由於龍須菜在南方生產要避開高溫季節的台風期,因此,考慮筏向的主要因素是潮流,筏向要盡可能做到順流。筏子的位置方向確定後,要確定筏長和樁間距離。筏身長度為50m--65m,錨纜繩的純長度為滿潮時水深的2倍--3倍。一台筏子的兩個樁間的水平距離為筏身長度加上錨纜繩與水深構成的直角三角形的另一邊長度的2倍。兩筏之間的距離就是相鄰樁間的樁距,不同的養殖模式則不一樣,有的2.5m--3.0m,有的4.5m--5.5m,這樣即可確定樁位。
樁基材料視海區底質不同而異。沙泥質底的海區應選用大約直徑 13cm、長2m的松木為樁;泥沙底的海區選用大約直徑16cm、長3m以上毛竹為樁;軟泥質底的海區應拋50kg--100kg的鐵錨。注意毛竹末端要打通竹節,長度約佔全長的1/3。除鐵錨外,各樁均要在頂端鑽孔以便系樁繩。
(2)下筏。下筏前,錨纜繩要與樁繩連接好,浮綆繩上還需每隔50cm--60cm處綁好吊繩和相應的浮子後下海,每小區台架的兩側還需加固橫繩,浮綆繩、橫繩與錨纜繩連接好,再將松緊不齊的筏子整理好,使間距一致,即構成單式筏架。筏架的松緊度要以最高潮也保持松馳為最適宜。
(3)每小區(約3畝)的用料。除了樁基外,還有2160絲--2800絲的聚乙烯浮綆繩、橫繩、180絲的聚乙烯吊繩和2800絲--3600絲的聚乙烯樁繩、錨纜繩以及浮子等。
4.取苗、夾苗、掛苗
(1)時間。在水溫下降至27℃時,約在每年的9月下旬至10月上旬。
(2)苗繩。180絲--360絲聚乙烯繩,有3股3花、3股6花兩種形式,苗繩的捻度必須適宜,太松易掉苗,太緊易傷苗。分苗前幾天要把苗繩處理一下,即新苗繩用水浸泡1天,舊苗繩用200ppm漂白粉消毒、洗凈。
(3)取苗。由於龍須菜基部生長速度慢於頂端,因此,除了要選擇生長良好、顏色紫紅、雜藻較少的龍須菜外,還要盡可能不用基部藻體為種苗。運苗期間要防止藻體乾燥和溫度超過30℃。
(4)夾苗。應採用簇夾法。夾苗量以每米苗繩用50g龍須菜,把剔除雜藻(滸苔等)後當種苗的龍須菜按5g左右為一小簇穿過苗繩,每隔5cm--10cm左右夾一簇苗,應夾在苗中部,兩端露出5cm--6cm。夾苗時,防止陽光曝曬和藻體乾燥,以防藻體脫水和超過溫度上限。
(5)掛苗。把夾好的苗繩兩端和浮埂上的吊繩連結好。
5.栽培管理
(1)水層調節。栽培水層的調節,實際上是調節龍須菜的受光。龍須菜是好光性海藻,過弱的光照生長慢,但過強的光照對生長有抑製作用,甚至色素被陽光分解而褪色變黃,如不及時調整會變白脫落。
(2)調整筏架。除適當增減浮力外,應及時補上被弄斷的繩子;要經常注意檢查筏架的牢固程度,每台筏子的松緊要一致,要求齊正劃一,以保證生產安全,龍須菜受光均勻。
(3)施肥。南方海區水質肥沃,一般不施肥;但在個別季節,局部海區營養鹽不足時應考慮掛袋施肥。
6.收獲曬干
經過 2個月--3個月的生長,龍須菜增重高達100多倍,這時藻體較粗,顏色紫黑,當每米苗繩達到3kg時即可收獲。除非病蟲害嚴重而搶收,否則不宜過早收獲,因為過早收獲的龍須菜含膠量較低。收獲應連苗繩一起上岸,不宜採取割收法而留住基部。要選擇晴天早晨進行,以確保龍須菜能及時曝曬而不變質。如果第一天沒曬干,翌日一定要曬干,以便裝袋保存。

三、存在問題及建議
1.蟲害嚴重。2000年--2001年,龍須菜小規模生產時幾乎無蟲害引起藻體嚴重脫落的現象,自2002年春季起,從內灣里區蟲害先發作,並逐步向其它里區發展,甚至連外海區也時有蟲害危脅。蟲害發作時,藻體有蟲害切口,造成嚴重脫落,甚至絕收。害蟲主要是浪飄水蚤,其繁殖速度快,數量驚人,2002年冬季甚至危脅海帶的正常生產。發生蟲害的原因是龍須菜的栽培給害蟲提供了一個良好的棲息環境,特別是在夏季,海上還保留著龍須菜養殖筏架甚至龍須菜,造成浪飄水蚤全年均有適宜的棲息環境和適口的餌料生物。因此,為了大量減少浪飄水蚤等害蟲對龍須菜生長的影響,必須考慮在高溫期(又是台風期)進行海區禁養海藻的休耕方法(目前南方高溫期的海區栽培海藻僅有龍須菜一種)。
2.局部病爛。2002年春季,局部地區開始發現龍須菜病爛現象,發生病爛的藻體基部及分枝處多是白點、中空或淺黃色圓點,部分藻體呈黃綠色,病藻色澤不鮮艷,脫落的藻體較易腐爛。發生病爛的原因是多方面因素引起,但主要因素有:①種質退化。龍須菜是一種無性繁殖的海藻,在南方海區經過多茬養殖(特別是夏季高溫),影響其生理代謝,抗逆能力下降,一旦環境不適宜就容易造成病爛。②光照變化。冬季向春季過渡期間,光照強度經常突變,如果沒有及時調節水層,就會引起其生理性病變。③密度過大。由於前幾茬龍須菜生長效益良好,導致海區養殖密度過量,水流不暢,局部營養鹽不足等不利條件,影響了龍須菜正常生長,降低了抗病能力。④夾苗不科學。目前,大多數養殖戶認為增加苗量可以增加單位產量,海米苗繩用苗量是技術規程的幾倍,致使苗種夾得成團過密,甚至有的養殖戶不是單簇夾苗而是連簇夾苗,造成每簇龍須菜里外受光差別過大,容易病爛。
要減少龍須菜病爛發生,必須做到:①改良種質。每年從北方引進龍須菜,建立擴種基地,於第二茬生產時全面改用不經南方渡夏的龍須菜,以保持龍須菜原有的種質,同時,每隔幾年應再人工選育龍須菜原種 1次。②合理布局。養殖布局較合理的興化灣內,其病爛狀況輕,蟲害也少。③科學管理。不但夾苗要規范,而且要經常調節水層,特別是天氣突變時,龍須菜寧可距離水面多些而長得慢些,不宜被強光長時間照射。同時,局部海區營養鹽不足時,可施用銨肥,銨肥對害蟲有一定的驅除作用。

❷ 龍須菜的種植方法

1、整地施肥:種植龍須菜要選擇排水透氣、營養豐富的田地,深翻土壤後施入腐熟的農家肥。2、播種方法:在土壤中挖出4厘米的土溝,播種後覆土並澆透水,然後覆蓋地膜。3、田間管理:每次採收後為龍須草施加尿素,長勢過旺時摘心處理。

龍須菜怎麼種植

1、整地施肥

養殖龍須菜的過程中,要在每次採收後,向土壤中施入尿素、沼池水,促使植株再次抽梢,如果龍須草的生長過於旺盛,還要將主蔓上長出的嫩枝掐除,促使植株萌發側枝,提高產量。

❸ 龍須菜種植時,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蔬菜擁有著人體必要的元素之一,而我們的餐桌上總會看見蔬菜的身影,這對均衡的飲食搭配來說是十分重要的一個環節,也就使得有眾多的農民會種植蔬菜,然後投放到市場中販賣,而隨著種植技術的不斷發展以來,很多蔬菜的種植技術已經是非常成熟了,甚至在產量上也有了一定的保障,大家在市場中購買蔬菜的時候,可以隨意挑選自己喜歡的蔬菜回家烹飪,根本不用擔心沒有蔬菜可以購買的情況發生,而農民種植的時候也會依照蔬菜的生長規律來播撒種植的。

其次就是要注意種植的時間,為了能夠多收獲龍須菜的嫩梢,一般都會選擇在4-5月份的時候進行種植是比較理想的,這個季節處於春季的末端,夏季的初期,氣溫不會過於炎熱,這樣也能夠順利的定植龍須菜,成活率也得到了保障,從初夏開始就能夠陸續的採摘嫩梢,並且進入盛夏以後會迅速的生長起來,能夠採摘的時候就更多了。

❹ 龍須菜的養殖法

龍須菜(G.lemaneiformis.Weber-van Bosse)是江蘺屬(Gracilaria Greville)的一種,為北方冷水種。
龍須菜的生物特性:藻體直立,呈圓柱絲狀,濕品呈紫紅色,干品變黑色;生長適宜水溫在0—25 C之間,起過25 C開始糜爛,低於0 C生長較緩慢,最適生長溫度為12—18 C;海水水質要求較清澈;最適鹽度在3.0—3.3%,附著在固著物上生長;含水量較大,通常含水量在75—80%;生活在海水表層,光照時間要求較長;其干品含瓊脂量高達18%。
龍須菜的養殖方法--選擇避風條件較好光照較長的海灣,布設固定場地,打樁或拋錨,再用浮子浮起夾苗的繩索;夾苗,用棕索或不易脫苗的繩子夾苗,通常以200毫米夾1苗,夾苗繩索長度根據海區場地布置情況而定,夾苗繩索間距400—600毫米,兩端用竹杠固定,放入海區後拉直;在養殖期間注意及時防止苗索互相交叉;當菜體長到500—800毫米時要及時收菜,防止大風浪拉斷菜體,每造可收3—4次菜。龍須菜的保種,目前越夏保種採用室內低溫保種方法。

如果你想養殖龍須菜的話,最好去鹽水區,一般的池塘養殖不太會成功。

❺ 龍須菜是怎麼生長的

龍須菜是在在小石礫上或者沙灘上生長出來的。龍須菜是江蘺屬紅藻的一個物種,我國的龍須菜產於黃海海域,生長分布在海水潔凈的向陽沙質潮間帶。龍須菜每年有兩個旺盛生長的時期,一是在6~7月,另一是在10~11月,每次持續時間約為50天,每個生長盛期後20天可以採集到性成熟的藻體。
自然生長的龍須菜多集居棲息,在幾平方米到幾百平方米的范圍內形成優勢藻落群體,不連續分布,兩個生長集落之間的距離可以從幾十米到幾百千米。而且龍須菜是一種比較耐寒的蔬菜,所以在黑龍江、山東等北方省會均有種植,一般在四月份播種,選擇土壤肥沃的土地,再澆上充足的水就可以等待長出並且變黑成熟了。

❻ 龍須菜種植方法

龍須菜的種植技術

1.選地播種

龍須菜種植一定要選擇深厚肥沃的土壤,種植前要對土地進行鬆土、施肥。然後選擇最適合當地的龍須菜種子播種以整好的地塊上,細整之後的田地上面,先起出來小溝,溝大概深4厘米左右,之後在把種子撒在溝裡面,要均勻一點,等到種子播撒之後,在上面要覆蓋上2厘米左右的薄土,之後在溝的上面在澆適量的水,最後在把地膜覆蓋在上面,或者是覆蓋上枯草腐肥。

2.間苗除草

苗出土後,苗間發生的雜草,要及時趁著沒有長大及時拔除,什麼時候發生雜草,隨時拔除。間苗在苗出齊後間苗一次,拔除病蟲害苗,弱苗單獨移栽,或是直接疏除。結合拔草,可以對行間用小棍松鬆土,有利於生長。在苗大概長到10厘米高時,就要開始第二次間苗。將長勢快的苗可以先移栽到大田中去,留下其他繼續生長。每次間苗都需要澆水後再實行,避免傷根。

3.肥水

種子出土後就要每天澆水,保濕。然後在長到2到4厘米時澆施兌水稀釋後的人畜糞肥,也可適當追施過磷酸鈣和硝酸鉀肥。

4.病蟲害防治

在龍須菜種植過程中要注意防治蚜蟲、菜葉蟲、飛蛾類等害蟲侵襲,提前噴施葯劑做好防治工作。

等龍須菜苗的枝幹長到差不多就可以進行採收了,此後每隔4-5天再行採收。

❼ 龍須菜幾月份種植

龍須菜在4月下旬(氣溫穩定在12℃以上)即可播種。

❽ 龍須菜的栽培過程

取苗、夾苗、掛苗 時間。在水溫下降至27℃時,約在每年的9月下旬至10月上旬。 苗繩。180絲-360絲聚乙烯繩,有3股3花、3股6花兩種形式,苗繩的捻度必須適宜,太松易掉苗,太緊易傷苗。分苗前幾天要把苗繩處理一下,即新苗繩用水浸泡1天,舊苗繩用200ppm漂白粉消毒、洗凈。 取苗。由於龍須菜基部生長速度慢於頂端,因此,除了要選擇生長良好、顏色紫紅、雜藻較少的龍須菜外,還要盡可能不用基部藻體為種苗。運苗期間要防止藻體乾燥和溫度超過30℃。 夾苗。應採用簇夾法。夾苗量以每米苗繩用50g龍須菜,把剔除雜藻(滸苔等)後當種苗的龍須菜按5g左右為一小簇穿過苗繩,每隔5cm-10cm左右夾一簇苗,應夾在苗中部,兩端露出5cm-6cm。夾苗時,防止陽光曝曬和藻體乾燥,以防藻體脫水和超過溫度上限。 掛苗。把夾好的苗繩兩端和浮埂上的吊繩連結好。

❾ 想要在家種植龍須菜佛手瓜,如何種植產量高呢

我們這里通常沒有種植佛手瓜的設施。這種插秧太大,一棵火西瓜佔30多平方米的面積,一畝種不了幾棵。也就是說,20多棵樹,太浪費溫室,也有效果。所以通常會零星地種在房子前面的房子後面。不知道那裡有沒有種植佛手瓜的塑料大棚。佛手瓜怕霜,見霜就死,但怕熱,怕冷,怕熱滴,也很難伺候。清明前後種植佛手果為時尚早。正如「清明斷說,穀雨線索里」的說法一樣,清明節是4月5日左右,節日後15日是穀雨路4月19-21日左右。佛手瓜怕霜,所以必須在霜後播種,所以佛手瓜的播種時間在4月中旬左右。

種完佛手果後,可以用木棒或竹條做水平腳手架,架子高度為2米,架子間隙為30 ~ 40厘米。沿著甜瓜生長的垂直方向,用小棍子或小竹子插柱子,插血糖柱子。佛西瓜發芽後,在紐扣的地膜上撕開一個小洞。樹苗長到5-15厘米時,平整搭扣的地膜,將四周按壓成土,去除竹梅,清泉中加入0.5%的乙醚,促進強壯生長。

閱讀全文

與北方龍須菜的種植時間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年休假規定計算方法 瀏覽:167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1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7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