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一種核桃林下種植天冬的栽培方法

一種核桃林下種植天冬的栽培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3 13:18:24

A. 核桃樹的栽培技術

核桃是種營養物質很豐富的水果,現在我國很多地方都有栽培,怎樣去栽培核桃呢?下面我為大家介紹一下核桃樹的栽培技術,希望對你有幫助。

核桃栽培價值
核桃是一種重要的油料果樹,經濟價值很高。核桃仁除富含脂肪外,蛋白質、維生素和多種礦物質的含量也很高,常作為一種高級滋補品,並具有一定的醫葯效用。我國的核桃仁質量好,含油量高,深受國際市場歡迎。核桃與核桃仁都是重要的傳統出口物資。

核桃樹性強健,適應性強,病蟲害少,管理省工,果實貯運方便,壽命長,是山區開發中非常相宜的一種果樹。但常見栽培的普通核桃要求乾燥涼爽的氣候條件,不耐高溫、高濕,長江中、下游地區引種栽培後,樹體易徒長,花芽形成常不良,病害發生也嚴重,較難獲得豐產。
核桃主要種類和品種
核桃為核桃屬的植物,作經濟栽培的主要有普通核桃和鐵核桃兩種。我國南北各地栽培的品種大多屬於普通核桃。鐵核桃又名漾濞核桃,主要分布在雲南、四川及貴州一帶,該種性喜濕熱而不耐於冷,是與普通核桃不同的另一個生態型。此外,尚有野生的核桃楸和野核桃等,都是同屬植物。

值得一提的是,同屬核桃科的另一個屬―山核桃屆中也有一種生產堅果的果樹,叫薄殼山核桃,又名美國山核桃或長山核桃,19世紀末引入我國,目前在蘇、浙、閩、贛等省有零星栽培。性喜溫暖濕潤,堅果大,長橢圓形,殼薄仁大,味美質優。在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頗具開發價值。

核桃歷來都用種子繁殖,生產中大多數為地方性的實生類型,極少存在由無性繁殖形成的品種。根據開始給實的早晚和核殼的厚薄,可將核桃首先分為早實核桃(播種後2~4年結果)和晚實核桃(播種後5~10年結果)兩大類群。其中又均有薄殼和厚殼兩種類型。著名品種如新疆隔年核桃、山東元豐、北京薄殼香等(以上為早實核桃);晚實核桃中的著名品種有河北石門核桃、山西汾陽的光皮綿核桃、陝西的綿仁核桃、山東的雞爪綿核桃和遼寧旅大的新紙皮核桃等。近年,山東果樹研究所等單位根據早實、豐產、優質、抗病等標准,已陸續選育出香玲、豐輝、魯光等新良種,可供淮北地區選用試種。
核桃生長結果習性
核桃是一種高大的落葉喬木,根系深廣,乾性較強,枝條頂端優勢現象特別明顯,中下部側芽多呈休眠狀態或萌發後自行乾枯脫落,故樹冠中枝條較稀疏。

根據著生芽的種類,可將休眠期一年生的枝條分成生長技、結果母枝、雄花枝幾種。凡枝上僅著生葉芽(偶爾也著生雄花芽)的為生長枝。其中位於樹冠外圍、生長充實者是擴大樹冠和形成結果母枝的基礎。凡枝條頂部1~3節(有的品種可更多)著生混合芽(雌花芽),第二年能抽生結果新梢開花結果者為結果母枝。結果母枝上除混合芽外,其下還著生葉芽和雄花芽。凡枝條上只著生雄花芽和葉芽,第二年只產生雄花序而不能結果的稱雄花枝。這種枝條一般生長短而弱,多在老弱樹及樹冠內膛郁閉處著生。雄花序脫落後,頂芽以下即光禿。

核桃枝條中上部的側芽常為復芽,呈上下疊生排列。有雌花芽與葉芽疊生,葉芽與雄花芽疊生,雄雌花芽疊生,雙雄花芽疊生和雙葉芽疊生等多種形式。枝條基部的芽則常成隱芽。

枝條一年中可有兩次生長高峰,形成春梢和秋梢。枝條分枝角較大,樹冠開張。成年樹下部弱枝易橫向生長,形成強勢的背後枝,擾亂樹形。

核桃始果年齡與品種和繁殖方式有關。嫁接繁殖的早實核桃栽植後2~3年即可結果,實生繁殖的晚實核桃則需5~10年才能開始結果,嫁接可使結果年齡提前。一般20~30年進入盛果期,經濟壽命很長。

核桃雌雄同株異花。風媒。雌花著生在結果新梢的頂部,單生或2~3花簇生。雄花聚集成賽荑花序。同一植株上雌、雄花花期常不一致,有雌、雄異熟現象,影響授粉。花粉生活力常低,有效授粉時間短,是造成低產原因之一。果實生長期較長,前期主要增長體積,中後期是果殼硬化和種仁充實時期。果實外包有肉質總苞,成熟後自然開裂。個別品種具有一定的孤雌生殖的能力。

多數品種生理落果較重,自花後10~15天開始,到果殼硬化期基本結束。由健壯結果母枝頂芽所抽生的結果枝著果率高,且能連續結果多年;由短弱結果母枝或側混合芽所抽生的結果枝著果率較低。但目前我國已選育出側芽結果率高達60%以上的品種。
核桃栽培技術要點
1.繁殖和栽植種子實生繁殖簡單易行,但結果遲,且容易發生變異,影響果實的商品化。今後應逐步推廣嫁接繁殖。

嫁接繁殖常用本砧或野核桃。種子秋播或經沙藏後春播。沙藏時間需60~90天。如種子干藏春播的,播種前需用溫水浸種5~7天,每天換水1次,以促進種子吸脹,果殼裂口,提高出苗率。嫁接 方法 以春季枝接(皮下接或劈接)為主。核桃樹在休眠期有傷流現象,嫁接的物候適期宜比其他果樹推遲,否則影響成活。通常掌握砧木萌芽後至展葉期10天左右。但接穗應提前剪取,並保濕貯於O度~5度的低溫處。芽接在7~9月間進行,多用方塊芽接法。核桃枝皮內單寧較多,易形成介面的隔離層。故嫁接操作迅速,削麵平滑,有利於提高嫁接成活率。

近年提倡室內嫁接,可控制傷口癒合的溫濕度條件。砧木苗落時後挖出假植,接穗也在近落葉時勢取貯藏備用。嫁接前10~15天,將砧穗雙方都放入盛有濕鋸木屑的貯藏箱內,置於25度~30度的室內2~3天,促進復甦。爾後進行舌接、綁扎、塗蠟保濕,再置於貯藏箱內促進傷口癒合。待癒合組織生成後,即移至田間假植,氣溫回升後栽於苗圃。如春暖後在室內嫁接,則不必再經“復甦”。

栽植株行距依品種特性及土壤肥瘠而定。成片栽植的(4~5)米X(5~8)米,果糧間作的行距可擴大到25米~30米。要求栽植地土層深厚,過於瘠薄之地易形成“小老樹”,不宜栽種。栽植時還要注意配植授粉樹。核桃苗木側根少,不耐移栽,起苗後應迅速定植,苗根不可暴露太久,栽植前後都要注意保濕。

核桃在江淮地區秋植或春植均可。成片栽植時需注意配植授粉品種。

2.整形修剪核桃是喜光性樹種,尤其是進入結果期後,更需要充足的光照。樹形~般採用疏散分層形或自然開心形兩種。乾性強的品種和立地條件好的採用疏散分層形,其具體要求和操作過程可參照蘋果。但核桃有發生分枝較晚,樹體較旺及背後枝易強等特點,因此在整形中還應掌握定干高度較高(l米~1.5米)和定干時期較晚,層間距和主枝上第一副主枝(即側枝)距中心乾的距離均應適當擴大,以及不宜選留背後枝作副主枝等要求、樹冠開張、乾性弱的品種和立地條件較差的情況下可採用自然開心形樹形,每株選留主枝2~3個,從每個主枝上再選留3~4個副主枝填補空間。

幼樹修剪中主要對干擾樹形的一些枝條進行處理。如早實核桃易產生大量二次枝和雄花枝,有時還易發生徒長枝,需留用的二次枝和徒長枝應及時摘心或短截,培養成結果枝組;其餘應及早疏除。對易喧賓奪主的背後枝,位於第一層主枝和副主枝上的一律從基部疏除;位於第二、三層主枝和副主枝上的,根據需要和長勢強弱決定去留,留用的背後枝長勢旺時可行摘心或重回縮,改造成枝組。

成年大樹要及時疏除外圍過密枝、下垂枝,並縮剪改造占空間較大的輔養枝,以改進樹冠內的光照條件。當樹冠中短枝和雄花枝比例增多時,表明樹體已漸趨衰弱,應及時進行更新復壯。對結果枝組可去弱留強,回縮更新,並充分利用樹冠中發生的徒長枝,加以改造利用,以增加壯旺枝的比例。當出現焦梢或大、中枝枯死時,表明樹體已趨衰老。可逐年回縮更新各級骨幹枝,利用核桃隱芽壽命長的特點,重新形成新樹冠恢復結果能力。

核桃休眠期修剪常因剪口癒合不良而發生傷流現象,嚴重時影響樹勢。以秋季采果後、葉片變黃前為修剪適期。此外,發芽後也可修剪。

3.土肥水管理和疏雄核桃成年樹根深葉茂,對肥水的需要量很大。每年落葉後深翻~次,擴大樹盤,並結合施用基肥,生長期間則在雨後深刨和翻壓雜草。追肥掌握在發芽前、落花後及硬核期進行2~3次。前期以氮肥為主,促進春梢生長和幼果的發育,後期氮磷鉀三要素相互配合,促進花芽分化、核仁充實並改進核仁品質。每次施肥後,可結合進行灌溉。核桃對乾旱比較敏感,缺乏水源的地區可覆蓋保墒。雨季則需排除田間積水。在春梢停長後到秋梢停長前要注意控水,以控制新梢後期的生長。冬春經常發生凍旱“抽條”的地區,初冬應灌凍水一次。

成年核桃樹雄花數量甚大,空耗樹體養分,當雄花芽開始膨大時,採取疏雄 措施 (盛果期樹可疏除75%~80%),有利於增加產量。
核桃主要病蟲害及其防治
1.病害主要有核桃黑斑病和核桃炭疽病等。核桃黑斑病為害果實,也為害葉片和新梢,引起果實腐爛和早期落果,降低出仁率,是一種細菌性病害。防治方法:在萌芽前噴一次波美3度~5度的石硫合劑,開花前後再噴200倍石灰倍量式的波爾多液,以後每隔20天左右連續噴葯2~3次。核桃炭疽病主要為害果實,是一種真菌性病害,並與蘋果炭疽病病菌能互為傳染。防治方法可參照蘋果炭疽病。

2、蟲害主要有核桃舉肢蛾、核桃小吉丁蟲、木?尺蠖、雲斑天牛等。核桃舉肢蛾又名核桃黑,華北產區發生嚴重,每年發生1~2代。幼蟲蛀食青皮,引起總苞變黑腐爛,幼果脫落,核仁干縮,以老熟幼蟲在土中越冬。防治方法:結合深刨樹盤,地面噴灑50%辛硫磷300倍液毒殺;在成蟲產卵和蛀果前噴5O%殺螟松1000倍液或20%速滅殺丁乳油5000倍液;受害較輕時在幼蟲脫果前摘除蟲果深埋。
核桃採收和貯藏
核桃果實以總苞由綠轉黃、部分自然開裂時為採收適期。採收過早,總苞不易剝離,出仁率和出油率均降低。采後總苞未自行脫落的須漚制脫皮。即將核桃堆積於場地上,堆高30厘米~50厘米,上用濕草席等覆蓋,經3~5天,用棍輕擊,青皮即可脫落。也可用40%乙烯利500~1000倍液浸泡未脫皮的核桃,然後堆放24小時,再用棍敲打,青皮極易脫落,且核殼光潔,不受污染。

脫皮後的濕核桃,及時用水沖洗,並立即漂白。出口外銷的核桃必須經過漂白,以增進美觀。先將漂白粉配成80倍的溶液,然後將核桃放入,不斷攪拌,8~10分鍾後撈出核桃,再用清水沖洗干凈,攤放席箔上晾乾。晾乾時應勤加翻動,避免背光面發黃,影響品質。當核仁變脆、斷面潔白,隔膜易碎裂時,即可置冷凍乾燥通風處 收藏 。貯藏期間經常檢查,注意防潮和防止鼠害。遇有個別霉爛變質時,要取出晾曬。

B. 核桃的種植方法

核桃是人們常食用的堅果之一,其營養價值豐富,有滋補的作用,民間稱有核桃補腦的功效。近幾年,隨著核桃銷路的不斷擴大,核桃種植產業也在不斷發展,核桃種植與管護技術也顯得愈來愈重要,下面惠農網小編就和您講講石山地區核桃種植與管護技術。

1 核桃生物學特徵研究

核桃是高大的落葉喬木,一般高度在25m,胸徑是1m。核桃樹的樹干是灰白色,在幼樹階段樹干不會開裂,而在老樹階段會出現縱裂的情況。核桃樹的葉是單數羽毛狀復葉,且復葉互生,其中的小葉則對生,葉子整體形狀呈橢圓型。在葉片的邊緣位置有光滑與鋸齒兩種形態。而核桃樹的花是單性花且雌雄同株。核桃樹的果實是扁圓球形,其外果皮的肉質是光滑的,而內果皮則呈現出木質化特徵,硬度較高,表面存在褶皺的情況。通常情況下,核桃樹的花期在4~5月份,而在9~10月份核桃樹就會進入到果期。

2 石山地區核桃種植技術

2.1 合理選擇園地

因為核桃樹喜光且喜冷涼,具有較強的耐旱性能,因而應選擇石山地區海拔在500~1500m之間的位置建設園地。盡量是陽坡亦或是半陽坡中下位,保證坡度不超過25°。另外,要求園地內部土層的厚度超過60cm,酸鹼度控制在6.5~7.5范圍內的沙壤土或者是壤土。在此基礎上,土層要疏鬆且透氣性能理想。

2.2 整地技術

如果是魚鱗坑種植條件,在整地的過程中,應選擇土層厚度較厚的區域開挖半圓形的土坑,要求表土和心土分別堆放。在坑的外沿部位可以使用石塊或者是心土有效地壘成梗,保證土坑被包圍。對於梗的要求就是寬度控制在30cm,高度控制在50cm,而且梗必須砸實牢固,可以抵禦雨水的沖刷與浸泡。通常來講,坑的水平長度是1~1.5m,而上下寬度是0.6~1m。向坑內部均勻地回填表土、枯枝落葉以及雜草,一定要保證活土層的厚度在50cm左右。另外,坑要以品字形排列方式呈現出來,要求坡面是魚鱗式。這種整體技術通常在坡度不低於25°的陡坡或者是土層較薄但是石礫較多的山地地區應用。

如果是水平帶種植條件,則需要沿著等高線完成水平帶的開挖作業,同樣分別堆放表土和心土[吉山花瑤]。需要注意的是,水平帶的寬度應控制在1~1.5m左右,長度沒有限制,保證水平繞山,且帶與帶的距離在3~4m。在水平帶之間可以預留出生草帶,以達到護坡的目的,以免引發水土流失的問題。這種水平帶整地的技術一般在緩坡且土層較厚的石山地區運用。

3.2 整形修剪措施

3.2.1幼樹階段的整形與修剪

當核桃樹的苗木高度達到80cm 的時候即可開展摘心工作。而在幼樹發芽以後,則要選擇並預留三個不同方向且相距在6~8cm左右的狀芽。將其當做主枝進行培養。與此同時,要把這三根主枝周邊距離在5~6cm范圍內的其他萌芽都抹去,避免對主枝芽生長帶來不利的影響。對於不會對主枝生長帶來影響的芽,在其生長至20~25cm的時候就可以摘心,並在分枝以後選擇前端芽,將其確定成延長枝,另外要選擇一個芽當做側枝並加以培養。當側枝長度至30cm 的時候可以進行摘心工作,延長枝的長度在45~50cm范圍內的時候即可摘心。在打樁的過程中,選擇使用繩子拉的方式,保證主枝的分布方向是均勻的,且所有分枝的角度應控制在45°。而不對延長枝與側枝生長產生影響的芽,應根據疏密的程度進行抹去處理或者是留下處理,通常情況下的距離應是15~20cm預留一個芽,在其長度達到20~25cm的時候開展摘心工作,並將其確定為輔養枝。

3.2.2結果階段的整形與修剪

當核桃樹生長並進入到結果期的時候,其樹冠也始終在不斷擴大,且結果的部位明顯增加。這樣一來,生長和結果的矛盾會愈加激烈。這時修剪工作的主要目標就是確保核桃產量的穩步提高。開展修剪工作的過程中,需注重枝組的有效培養,通過對輔養枝與徒長枝的合理運用,對下垂枝以及背後枝進行及時地處理。在結果初期階段,必須對結果枝組進行計劃性培養,使得結果的部位隨之增加。另外,要盡量避免樹冠內膛出現空虛的情況,也應規避結果部位外移問題發生。在核桃樹進入到盛果期以後,需注重培養枝組。在培養的過程中,要始終遵循先放後縮的修剪原則。一般情況下,在結果初期的核桃徒長枝不應留下,避免對樹形帶來負面的影響,但是可以在成果時期將其改造成枝組。

以上就是惠農網小編整理的關於石山地區核桃種植與管護技術,您都學會了嗎?

C. 天門冬怎樣栽培管理

天門冬天門冬

天門冬為百合科植物天門冬Asparaguscochinchinensis(Lour.)Merr.

的塊根,又名天冬。性寒,味甘,微苦。具有養陰清熱,潤肺滋腎的功效。

用於治陰虛發熱、咳嗽吐血、肺癰、咽喉腫痛、消渴、便秘等病症。

天門冬含天門冬素、B—固甾醇、甾體皂甙,粘液質、糠醛衍生物等成分。

實驗證明,天門冬有升高血細胞、增強網狀內皮系統舌噬功能和延長抗體存

在時間的作用。《名醫別錄》載「去寒熱,養肌膚,益氣力」。《月華於本

草》載「鎮心,潤五臟,益皮膚,悅顏色」。能使肌膚艷麗,保持青春活力。

使用注意:忌食鯉魚。寒性病症及泄瀉忌用。

---------------------------------------------------------------------------------

天門冬又名天冬草,亮綠色小葉有序地著生於散生懸垂的莖上,秋冬結紅果,它既有文竹的秀麗,又有吊蘭的飄逸,非常具有觀賞性。天門冬喜陽光,也耐蔭,在濕潤氣候下生長良好,冬季要保證不低於5℃,否則會生長不良。盆栽的天門冬適宜裝飾家庭室內或廳堂,也可剪取莖葉用作插花的襯葉。

釋名:亦名門冬、顛勒、顛棘、天棘、萬歲藤。

氣味:(根)苦、平、無毒。

主治:1、肺痿咳嗽,吐涎,回燥而不渴。用生天門冬搗汁一斗、酒一斗、飴一升、紫苑四合,濃煎成丸子。每服一丸,如杏仁大。一天服三次。

2、肺勞風熱。用天門冬(去皮、心)煮食,或查干為末,加蜜做成丸子服下。

3、風顛發作(耳如蟬鳴,兩脅牽痛)。用天門冬(去心、皮),曬干,搗為末。每服一匙,酒送下。一天服三次。宜久服。

4、小腸偏墜。用天門冬三錢、烏葯五錢,水煎服。

5、癰疽。用天門冬三、五兩,洗凈,搗細,以好酒濾取汁,一次服下。未效,可再次服葯,必愈。

天門冬

(一)概述

別名武竹、天冬草等。

為百合科天門冬屬植物,天門冬(Asnaraguscochinchinensic)的塊根,養陰清熱,潤燥生津。主治肺結核,支氣管炎,白喉,百日咳,口燥咽干,熱病口渴,糖尿病,大便燥結;外用治瘡瘍腫毒,蛇咬傷。生於陰濕的山野林邊、山坡草叢或丘陵地帶灌木叢中;分布於華南、西南、華中及河南、山東等省。

(二)植物特性

為多年生長綠,半蔓生草本,莖基部木質化,多分枝叢生下垂,長80~120厘米,葉式叢狀扁形似松針,綠色有光澤,花多白色,花期6~8月,果實綠色,成熟後紅色,球形種子黑色。

(三)生長特性

喜溫暖濕潤、半陰,耐乾旱和瘠薄,不耐寒,冬季須保持6℃以上溫度。

(四)栽培技術

1.繁殖方法

以播種為主,種子採收12月份由綠變紅即可採收,穴播25℃保濕條件下,半月即出苗。分株繁殖,多年生老林,去其多餘的根和老技,視植株大小,分成若干株。

2.栽培管理

要求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春秋兩季,8-10天施一次腐熟有機薄肥,夏冬則少之。土壤要保持濕潤透氣,夏季切忌太陽直射,冬季不低於6℃,可安全越冬,少有病蟲害。

(五)採收加工

栽種2~3年,立秋以後採挖,洗凈泥土,除去須根,用水煮至皮裂,剝去外皮,切段,曬干。

天門冬

【天門冬的功效介紹】:天門冬(《本經》)

【異名】大當門根(《石葯爾雅》),天冬(《葯品化義》)。

【考證】出自《神農本草經》。

1.《抱朴子》:天門冬生高地,根短而味甜氣香者善,其生水側下地者,葉細似蘊而微黃,根長而味多苦,氣臭者下。

2.《本草經集注》:天門冬,雖暴干,猶滋潤難搗,必須薄切,暴於日中,或火烘之也。

3.《本草衍義》:天門冬、麥門冬之類,雖曰去心,但以水漬漉使周,潤滲入肌,俟軟,緩緩擘取,不可浸出脂液。其不知者,乃以湯浸一、二時,柔即柔矣,然氣味都盡,用之不效,乃曰葯不神,其可得乎?

【來源】為百合科植物天門冬的塊根。

【植物形態】天門冬,又名:顛勒(《本經》),萬歲藤、婆羅樹(《救荒本草》),天棘(《綱目》),白羅杉(《植物名實圖考》),多兒母、八百崽、絲冬。

攀援狀多年生草本。

塊根肉質,簇生,長橢圓形或紡錘形,長4~10厘米,灰黃色。

莖細,長可達2米,有縱槽紋。

葉狀枝2~3枚束生葉腋,線形,扁平,長1~2.5(~3)厘米,寬1毫米左右,稍彎曲,先端銳尖。

葉退化為鱗片,主莖上的鱗狀葉常變為下彎的短刺。

花1~3朵簇生葉腋,黃白色或白色,下垂;花被6,排成2輪,長卵形或卵狀橢圓形,長約2毫米;雄蕊6,花葯呈丁字形;雌蕊1,子房3室,柱頭3歧。

漿果球形,徑約6毫米,熟時紅色。

花期5月。

生於山野,亦栽培於庭園。

分布我國中部、西北、長江流域及南方各地。

【採集】秋、冬採挖,但以冬季采者質量較好。

挖出後洗凈泥土,除去須根,按大小分開,入沸水中煮或蒸至外皮易剝落時為度。

撈出浸入清水中,趁熱除去外皮,洗凈,微火烘乾或用硫黃熏後再烘乾。

【葯材】乾燥的塊根呈長圓紡錘形,中部肥滿,兩端漸細而鈍,長6~20厘米,中部直徑0.5~2厘米。

表面黃白色或淺黃棕色,呈油潤半透明狀,有時有細縱紋或縱溝,偶有未除凈的黃棕色外皮。

干透者質堅硬而脆,未乾透者質柔軟,有粘性,斷面蠟質樣,黃白色,半透明,中間有不透明白心。

臭微,味甘微苦。

以肥滿、緻密、黃白色、半透明者為佳。

條瘦長、色黃褐、不明亮者質次。

主產貴州、四川、廣西。

此外,浙江、雲南、陝西、甘肅、安徽、湖北、河南、江西等地亦產。

以貴州產量最大,品質亦佳。

同屬植物羊齒天門冬(參見土百部條)、小莖葉天冬(分布雲南)的塊根,在少數地區亦作天門冬入葯。

【葯理】抗腫瘤作用體外試驗(美藍法及瓦氏呼吸器測定),天門冬對急性淋巴細胞型白血病、慢性粒細胞型白血病及急性單核細胞型白血病患者白細胞的脫氫酶有一定的抑製作用,並能抑制急性淋巴細胞型白血病患者白細胞的呼吸。

【炮製】揀去雜質,水洗凈J悶潤至內外濕度均勻,切段,乾燥。

【性味】甘苦,寒。

①《本經》:味苦,平。

②《別錄》:甘,大寒,無毒。

③《滇南本草》:性寒,味甘微苦。

【歸經】入肺、腎經。

①《湯液本草》:入手太陰、足少陰經。

②《本草經解》:入手太陰肺經、手少陰心經。

【功用主治-天門冬的功效】滋陰,潤燥,清肺,降火。

治陰虛發熱,咳嗽吐血,肺痿,肺癰,咽喉腫痛,消渴,便秘。

①《本經》:主諸暴風濕偏痹,強骨髓,殺三蟲。

②《別錄》:保定肺氣,去寒熱,養肌膚,益氣力,利小便,冷而能補。

③《葯性論》:主肺氣咳逆,喘息促急,除熱,通腎氣,療肺痿生癰吐膿,治濕疥,止消渴,去熱中風。

宜久服。

④《千金方》:治虛勞絕傷,老年衰損羸瘦,偏枯不隨,風濕不仁,冷痹,心腹積聚,惡瘡,癰疽腫癩,亦治陰痿、耳聾、目暗。

⑤《日華子本草》:鎮心,潤五臟,益皮膚,悅顏色,補五勞七傷,治肺氣並嗽,消痰、風痹熱毒、游風、煩悶吐血。

⑥王好古:主心病嗌干,心痛,渴而欲飲,痿蹷嗜卧,足下熱痛。

⑦《本草蒙筌》:能除熱淋,止血溢妄行,潤糞燥秘結。

⑧《綱目》:潤燥滋陰,清金降火。

⑨《植物名實圖考》:拔疔毒。

【用法與用量】內服:煎湯,2~4錢;熬膏或入丸、散。

【宜忌】虛寒泄瀉及外感風寒致嗽者,皆忌服。

①《本草經集注》:垣衣、地黃為之使。

畏曾青。

②《日華子本草》:貝母為使。

③《本草正》:虛寒假熱,脾腎溏泄最忌。

【葯方選錄】

①治嗽:人參、天門冬(去心)、熟乾地黃各等分。為細末,煉蜜為丸如櫻桃大,含化服之。(《儒門事親》三才丸)

②治吐血咯血:天門冬一兩(水泡,去心),甘草(炙)、杏仁(去皮、尖,炒熟)、貝母(去心,炒)、白茯苓(去皮)、阿膠僻之,蛤粉炒成珠子)各半兩。上為細末,煉蜜丸如彈子大,含化一丸咽津,日夜可十丸。(《本事方》天門冬丸)

③治婦人喘,手足煩熱,骨蒸寢汗,口乾引飲,面目浮腫:天門冬十兩,麥門冬(去心)八兩,生地黃三斤(取汁為膏)。上二味為末,膏子和丸如梧子大。每服五十丸,煎逍遙散送下。逍遙散中去甘草加人參。(《素問病機保命集》天門冬丸)

④治肺瘙咳嗽,吐涎沫,心中溫溫,咽燥而不渴者:生天冬搗取汁一斗,酒一斗,飴一升,紫菀四合,入銅器煎至可丸,服如杏子大一丸,日可三服。(《補缺肘後方》)

⑤治血虛肺燥,皮膚拆裂,及肺痿咳膿血證:天門冬,新掘者不拘多少,凈洗,去心、皮,細搗,絞取汁澄清,以布濾去粗滓,用銀鍋或砂鍋慢火熬成膏,每用一、二匙,空心溫酒調服。

(《醫學正傳)天門冬膏)

⑥治扁桃體炎、咽喉腫痛:天冬、麥冬、板藍根、桔梗、山豆根各三錢,甘草二錢,水煎服。《山東中草葯手冊》)

⑦治老人大腸燥結不通:天門冬八兩,麥門冬、當歸、麻子仁、生地黃各四兩。熬膏,煉蜜收。每早晚白湯調服十茶匙。(《方氏家珍》)

⑧治疝氣:鮮天冬五錢至一兩(去皮)。水煎,點酒為引內服。(《雲南中草葯》)

⑨催乳:天冬二兩。燉肉服。(《雲南中草葯》)

【臨床應用】

①滄療乳房腫瘤對一般良性乳房腫瘤,尤其是乳房小葉增生,不論腫塊大小,奏效迅速,大多數可獲治癒。

52例乳腺小葉增生和纖維腺瘤患者,治療後30例臨床痊癒,16例顯效,5例有效,1例無效。

對乳腺癌也有一定的近期效果,表現為用葯後腫塊縮小,質地變軟;但遠期療效尚不顯著,表現為用葯一段時間後,即呈相持狀態,不再有明顯進展(纖維瘤亦如此),個別病例雖加大劑量,亦未見明顯改善。對開始潰爛出血的乳房腫瘤和廣泛轉移的晚期乳癌,效果不佳。

用法:每日取鮮天門冬2兩,剝去外皮,隔水蒸熟,3次分服。亦可製成片劑內服、或注射劑供肌肉或靜脈注射。

②用於擴張宮頸於人工流產前12小時,將天門冬插入子宮頸管,能使宮頸自然擴張與軟化。

據84例觀察,效果良好者達94%,未發現1例感染。

先兆流產病例應用後,可自行發動宮縮,排出宮腔內容物;對人工流產病例則無此現象。

用法:選擇大小及彎度適當(長5~7厘米,直徑0.3~0.6厘米)、表面光滑完整的天門冬1條,末端系一紗線,浸泡於95%酒精中,4小時後即可應用。

操作時按常規消毒,擴張陰道,暴露宮頸外口,以長鑷子夾住天門冬的系線端,另一端對准宮頸口徐徐插入,達子宮頸管內口。陰道內填塞紗布1塊,以防天門冬脫落。約12小時即可行刮宮術

D. 核桃怎麼種植方法,核桃樹種幾年才能結果


二、核桃樹種幾年才能結果
1、核桃樹如果是實生苗,也就是用種子直接播種出來而沒有經過嫁接的,這種情況一般需要7-8年才能結果。如果是已經嫁接過的,也就是晚結實品種,結果期限一般是根據栽培管理水平決定,大概需要5-6年。如果核桃樹沒有經過嫁接,那麼在春天時就可以換成優良品種,接後第2年即可結果。
2、核桃樹適宜在溫暖的地帶進行種植,目前世界大多數核桃樹都種植在北緯10-40°左右。根據實踐研究表明,核桃在海拔800-1200米的地方種植最好。核桃的生長氣溫一定要保持在10-17°C,最低氣溫不能低於0-25°C,最高氣溫不能超過39°C以上。
3、核桃對土壤的適應性非常強,但由於它是深耕型果樹,具有非常龐大的樹體和根部,且抗性較弱,所以一定要將其種植在深厚的土層裡面。如果種植在土層疏鬆並且排水較好的地方,可以極大提高它的質量和產量。適合核桃生長的土壤ph值呈中性或微鹼性,為7.0-7.5,土壤的含鹽量必須在0.25%以內。

E. 核桃樹是怎樣進行栽種的怎樣種植最好

核桃是胡桃科落葉大喬木,深根性樹種,種植的關鍵是種植地塊和苗木的選擇。下面側重講一講種植地塊、苗木的選擇和栽植管理方面的技巧。

能夠做到以上幾點,核桃種植基本沒什麼大問題,細節方面的技巧需要在種植過程中不斷摸索積累,只要用心經營管理,必有豐厚回報。

F. 核桃的種植方法與時間是什麼

一、核桃樹的種植時間

一般來說核桃樹種植季節,是從秋季落葉後到第二年的春夢發芽這段時間都可以,也就是十一月和第二年二月利用栽植更好。

在四川、湖北、湖南、重慶、廣西、江西、雲南、貴州等地的大部分南方地區,冬天的是時候天氣冷的比較遲,所以最佳種植時間是冬季栽植;在河南,河北、陝西等大部分北方的地區種植的最佳時間就是春天發芽後(3月中旬到4月中旬較好)。

二、核桃樹的種植方法

1、栽植時期:秋栽從落葉後到土壤結凍以前(即10-11月)均可。北方春旱地區宜秋栽,優點是傷根易癒合,翌春發芽早,而且生長壯,弊端是樹苗上部易抽干,特別是木質化程度不好的弱苗,所以應注意幼樹冬季防寒。

2、栽植密度:為了提早結果和提高單位面積產量,達到早實豐產的目的,推行矮化密植。核桃栽植最適宜的株行距為3米×4-5米或4米×5米或幾個窄行留一個寬行。早實核桃薄殼、優質、豐產性強,一般嫁接後2-3年掛果,早期產量高,適於矮化密植栽培。

3、挖定植穴:栽植前按規劃株行距挖定植穴,長、寬、深各1米。挖穴時,挖出的表土和底土分開放在兩側。秋栽,夏挖穴。提前挖穴可使土壤有較長的風化時間,還可防樹坑下沉,產生吊根現象。定植穴挖好後,將表土和有機肥、化肥混合回填,每穴施優質農家肥30-50公斤、磷肥或硅鈣鎂鉀肥1-2公斤。回填至離地面30-40厘米處,再將土回填至坑滿,保證栽苗時根系不能直接接觸到有機肥或化肥,灌水沉實,准備定植。

4、苗木處理:栽植前將苗木按不同高度粗度等規格進行分級,使同一級別苗木栽植於同一地塊。先對苗木進行根系修剪,將苗木主根下部剪平,剪除劈裂及腐爛部位,並去掉綁縛嫁介面的塑料膜。再將根系於100倍果富康液中浸1分鍾消毒,如遠途運輸,需在清水中浸泡12小時或用2000倍3號生根粉溶液浸泡2-20分鍾。

5、覆膜栽植:在沉實的定植穴上,挖50厘米見方的栽植穴,橫豎成行,將分級後的苗木垂直放於穴內,要求根系舒展,回填土使土面略高於根莖,稍踏實,澆足水沉實,沉實後使土面正好處於根莖部位。

栽植過深,生長不良,樹勢衰弱;過淺,容易乾旱,造成死苗。栽後要及時覆地膜保墒情,水完全下滲後,於其上覆蓋一層鬆土,並覆蓋一層1米見方的地膜,中間略低,四周用土壓緊,覆地膜可起到保墒、提高地溫、提高成活率的作用。

種植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核桃喜濕潤,抗旱能力強,所以在核桃的生長發育過程中需要大量的水分,充足的水分有利於核桃的高產。在移栽點最好有相應的水源和排灌系統。在旱季需補充澆水2~3次。

在核桃開花果實迅速膨大的時期對水分的需求量是最大的,種植戶們應及時補充水分。在核桃施肥後和封凍之前進行澆水,能夠提高肥料的作用。通常情況下要求年降水量在500~800mm。地表積水和地下水位過高都不利於核桃的生長,如果在核桃生產的過程中遇到下雨天,出現積水現象,種植戶們要及時排水。

G. 怎樣栽培核桃

核桃種植方法如下:

一、選擇土質種植核桃
核桃是一種對土地要求較低的一種苗木,土地上能生長任何雜草和樹木,這樣的土地都能種核桃苗。如什麼都不長的就不能栽種核桃苗,任何核桃對於海拔和氣溫都不會有影響,如拉薩,新疆,甘肅等海拔6千多米,零下30多讀都能正常生長,,如熱帶地區的海南核桃生長都很正常。

二、良種壯苗
選擇好品種,是保證核桃產量和質量的關鍵。苗木要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無機械損傷,根系完整,頂芽飽滿,木質化程度高。

三、栽植季節
栽植時間分為春栽和秋栽。春栽:在土壤解凍後至苗木發芽前均可栽植。我市春季易發生乾旱天氣,栽後要特別注意灌水,以提高栽植成活率;秋栽:是我市主要的栽植季節,一般在10月下旬至12月底前進行。此時土壤水分充足,土層內溫度較高,根系尚能活動,可恢復創傷,提早緩苗,不但能大大提高栽植成活率,來年苗木生長旺盛。

四、加強管理
耕作:在核桃園內間作豆科作物,通過對間做物的耕種,促進核桃樹的生長;間做綠肥,結合深耕壓綠效果更好。成年果園每年4~9月除草2~3次,於秋冬中耕一次。
施肥:每年秋季采果後施用基肥,以有機肥為主,幼樹每畝施20—30公斤,初果期每畝施50—100公斤,盛果期大樹每畝施150—200公斤;施肥方法用環狀、條狀、穴狀均可。
灌、排水:在開花、果實迅速增大、施肥後以及冬旱等各個時期,都應適時灌水;雨季注意排水。

五、整形修剪
修剪時期:核桃在休眠期間修剪有傷流現象,故其修剪時期以秋季為宜。幼樹無果,可提前從8月下旬開始,成年樹在采果後的10月前後,葉片尚未變黃之前進行。
豐產樹形:核桃豐產樹行主要有主幹疏層形和多主枝自然圓頭形。主幹疏層形:干高1.2—1.5米,第一層三大主枝,層內距10—20厘米,主枝基角70度,每個主枝上有3—4個一級側枝;第二層兩大主枝,第三、四層主枝著生在中心桿上。
此樹形修剪量輕,成形快、結果早、有利於幼樹早產、豐產。

閱讀全文

與一種核桃林下種植天冬的栽培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