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自卑怎麼去除最有效的方法

自卑怎麼去除最有效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2-05-27 18:26:50

A. 怎樣克服自卑

自卑是恐懼的孿生兄弟,人在感到自卑時會感受到恐懼,在恐懼時也會感受到自卑。許多人的不幸都是從看不起自己,不相信自己開始的。當機遇來臨時,自信的傢伙會覺得「舍我其誰」,「當仁不讓」;而自卑的傢伙卻首先疑慮「我能行嗎?」「我恐怕不行」;可想而知,隨之而來的金錢、地位、榮耀、或者愛情,只能屬於自信的傢伙。自卑比起自負來,更加不堪。自負的傢伙頂多讓人厭煩,而自卑的傢伙則往往讓人瞧不起。要克服自卑,就盡量不要和自卑的傢伙在一起。因為情緒是會傳染的。和自負的傢伙在一起,你會變得自信。

比如,自負的傢伙說,明天是屬於我的,世界是屬於我的。你也許會不服氣,覺得憑什麼屬於你,我還說是屬於我呢!也許你會因此激發鬥志,和他較勁,看明天和世界究竟屬於誰。這樣不是很好嘛!如果這傢伙把「我」換成了「我們」,說明天是屬於我們的,世界是屬於我們的。就更好了!你的自信會自然而然地被激勵起來。

可是,和自卑的傢伙在一起,常聽他念叨,我不行的,我沒那個好命啊!你會不自覺地受到影響而變得自卑消極;如果,他念叨的是我們不行的,我們沒那個好命啊!那你算是徹底給拉下水了。自卑並不可怕,許多大人物也曾有過自卑的時候。大文豪沈從文第一次到大學去講課時,面對眾多學生竟然緊張得說不出話來,最後在黑板上哆哆嗦嗦地寫下一句話:「你們人太多,我怕了……」可是,後來經過一次又一次地磨練,他成為了一位名教授。

愛默生說「明天開始,你就做些你害怕去做的事。」克服自卑最為有效的方法,就是命令自己去做一些自己認為無法做到,實際上卻可以做到的事情。也就是不斷嘗試新的挑戰,不斷的磨練自己。同時,給自己一些有益的心理暗示:「我能行」、「小事一樁」、「小菜一碟」、「某某那麼笨的傢伙都能做到,何況我這么優秀之人」。

心理暗示很重要。美國有位很有天賦的女歌唱家,剛開始出道的時候,總是唱不好。在一次大賽中,有位評委看出了問題,對她說,好好唱你的歌,忘掉你的齙牙。原來,她總覺得自己的齙牙很難看,唱歌時也試圖掩飾,結果大失水準。聽了那位評委的話後,她卸下了心理包袱,結果一唱成名。如果你想消除自卑,就時刻命令自己忘掉「齙牙」。在遇到該出頭的機會時,強迫自己把「我不行」,換成「誰說我不行?」這樣你就不會不行。

——引自延邊人民出版社《推銷學全書》

B. 自卑太深,怎麼樣才能消除自卑心理

首先,要樹立自信心。增強自信。其次,不要覺得別人看不起你,其實看不看得起你取決於你能不能努力,實現人生價值,別人的言語並不能影響什麼,所以努力消除自卑最好的辦法就是實現成功,自信就是最好的成功!也是消除自卑最好的辦法!

C. 如何消除自卑感

想要消除自卑感,我們首先要知道自卑是怎麼造成,然後我們要從中避免那些錯誤的做法,最後我們應該採取怎樣的措施。

自卑感,很大程度上是來源於對自己的不自信,覺得自己與別人相比哪裡都做的不好,在對自我的認識方面不夠全面,大多數時候都是與別人相比較所產生的一種自我認知的情感。

開闊自己的眼界,不要局限在你自己的想法中,更不要局限在別人的看法中。

D. 克服自卑最好的方法

一、群體活動時,挑突出位置坐

在上課、或者一些群體活動的時候,自卑的人通常會選擇一個最不起眼的位置坐下來,因為這樣自己會融入在人群中,不會被輕易發現,這樣的位置會讓他們感覺到安全。

如果想突破自卑,擁有自信,那麼就要擁有勇氣,讓自己處於一個明顯的位置,讓自己處於眾目睽睽之下,練習被他人目光的審視。久之,就會慢慢變得習慣,自信心也會逐漸的增加。

二、與人談話,正視他人

在人際交往中,身體語言是一種非常重要的交流方式,在所有的身體語言中,目光的交流是起最重要的作用,眼睛是心靈的窗戶,也就是說從一個人的眼睛裡可以看到一個人的內心.

當你看到別人躲躲閃閃的時候,說明你的內心是害怕的、是自卑的。所以,與人交流時,要正視對方,克服本心的膽怯、懦弱,展現出自己積極陽光的一面。

三、增加自己成功的體驗

自卑心理過多,實際上就是缺乏自信的表現,所以自信心增加了,自然就會減少或者消除自卑,增加你行為的正反饋,就會增加自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情,選擇和參與自己能夠勝任的項目,揚長避短,去增加自己成功的體驗,讓成功的喜悅增加你的自信心。

四、昂首挺胸的走路

一個人的身體語言完全可以反映一個人的性格,心理學家認為人走路的姿勢與他的心理狀態有一定的關系,走路拖拖拉拉,懶懶散散都是不自信的表現,通過改變你的行走方式,每次都昂首挺胸的走路,展現出自己的英姿颯爽,無意中你就會接受自己的心理暗示,會慢慢地認為自己充滿了自信。

五、練習當眾發言

我們還會發現,無論在台下練習多長時間,一到台上說話,面對眾人,就會不自覺的顫抖,是因為我們的緊張心理,引起了生理的變化。

是因為我們下意識地認為自己會說的不好,自卑的人通常是自己看不起自己,自己認為不如別人,並且非常的在意別人的看法。

所以,當眾去練習發言,不僅可以練就自己的膽量,增加自信,而且還可以去面對眾人對自己的評價,當你有一天能在眾人面前侃侃而談的時候,你也就沒那麼自卑了吧。

E. 怎麼消除自卑心理

消除自卑心理,建立自信的方法:
1、發現自己的優點和長處。
2、多與自信的人接觸和來往。「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若常和悲觀失望的人在一起,你也將會萎靡不振。若你經常與胸懷寬廣、自信心強的人接觸,你一定也會成為這樣的人。多與有志向、有信心的人交朋友吧。
3、自我心理暗示,不斷對自己進行正面心理強化,避免對自己進行負面強化。當你碰到困難時,一定不要放棄。
4、樹立自信的外部形象。

F. 自卑怎麼辦,用什麼方法好

克服自卑有以下方法,供您參考:
第一,經常關注自己的優點和成就。你總想自己的缺點和失敗,你當然會越來越自卑。你總會有許多優點和成就的,把它們列出來寫在紙上。至少寫出五個優點和五項成就。對著這張紙條,經常看看、想想。
第二,多與自信的人接觸和來往。「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若常和悲觀失望的人在一起,你也將會萎靡不振。若你經常與胸懷寬廣、自信心強的人接觸,你一定也會成為這樣的人。第三、自我心理暗示,不斷對自己進行正面心理強化,避免對自己進行負面強化。當你碰到困難時,一定不要放棄。要堅持對自己說:「我能行!」、「我很棒!」、「我能做得更好!」等等。你重復對自己念叨有信心的詞語,有利於不斷提升自己的自信心。
第四、樹立自信的外部形象。一個人,保持整潔、得體的儀表,有利於增強自己的自信心。舉止灑脫,行為端方,助人為樂,目不斜視,就會有發自內心的自信。同時,加強鍛煉,保持健美的體形,對增強自信也很有幫助。
第五、保持一定的自豪感。一個人,謙虛是必要的,但不可過度。過分貶低自己,對自信心的培養是極為不利的。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要相信自己,充滿對自己的自豪感。
第六、學會微笑。微笑會增加幸福感,進而也能增強自信心。你不妨試試看。一笑,自信從中而來,幾乎立竿見影。
第七、懂得揚長避短。在學習、生活、工作中,要經常抓住機會展現自己的優勢、特長,同時注意彌補自己的不足,不斷求得進步。這樣,你就會提高成功率,也會得到更多的贊揚聲,肯定能增強自信。
第八、多閱讀名人傳記。因為很多知名人士,成名前的自身資質、外部環境並不比你好。有的甚至在你的年齡時,比你現在的情況差遠了。多看一些這方面的材料,會讓你知道你其實是具備成功的條件的,成功也是完全來得及的,這樣有助於提升你的自信心。
第九、做好充分准備。從事某項活動前,如果能做好充分的准備,那麼,在從事這項活動時,必然較為自信,從而有利於順利完成這項活動。一旦這項活動做得很成功,必會反過來又能增強整體自信心。
第十、給自己確定恰當的目標。目標太低,太容易實現了,不能提高自信心。但目標也不能太高。目標太高,不易達到,反而對自信心有所破壞。恰當的目標是:用力跳起來剛能碰到。
真誠地祝賀你越來越自信,越來越成功!

G. 如何克服自卑

1、首先,了解自己自卑心產生的原因,不斷地努力學習,學習文化、學習技術,學習特長,學習藝術和體育。人會在不斷學習過程中得到快樂,並且增加知識的同時,逐步提高自信心。如果一個人沒有文化,沒有能力,沒有特長,各方面都沒有努力,那麼無法給自己自信,自信是以自身的能力為基礎的。
2、其次,走自己路不要總盲目地拿自己的缺點和別人的優勢比較,就像一個聾人非和和健聽的人去比聽和語言,那永遠是失敗,我們要在自己身上找長處,聽力不好的人,可能有敏銳的視覺,這種視覺的觀察力正常人是無法比擬的。人都有長處,只是你沒發現,一定要理性的認識自己,才能擺脫自卑心理。幼年時期的不幸,我們無法改變。但是,成年以後,我們要以不平凡的毅力克服自己的弱點,讓自己更強大。

H. 怎麼克服自己的自卑心理

如果有自卑的心理,一定要積極的調整,具體如下:

第一、學會接納自己,這是非常關鍵的,很多人出現自卑的問題最關鍵的不是碰到心結,碰到心理陰影,碰到了童年期的不良經歷。

而是目前情況下總是覺得自己這也不好那也不好,最終排斥自己,甚至自我攻擊,所以只有滿心歡喜的接受自己,學會與自己和諧共處、相互妥協,才能夠最終戰勝自卑的問題。

第二、一定要適當的轉移注意力,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和自己擅長的事情,比如當自己特別自卑、特別難過的時候,選擇看書、出去逛街、看電影、吃美食,

或者在家的時候打扮自己、做家務、修剪花朵等,這些方法都能有效的轉移注意力,讓自己忘記自卑的問題,只有把自己主要的精力放在感興趣和更有價值的事情上面,才能夠獲得幸福和快樂的人生。

第三、一定要學會為所當為,尤其是要學會隨遇而安,最關鍵的就是與其每天自卑、擔心和痛苦,不如學會接受目前的生活,學會關注當下,為所當為,因為無論是任何時候,只有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情,才能有充實的生活,才能有幸福感和快樂感,以上所有的方法都可以選擇。

無論是任何時候對自己評價比較低,甚至對自己的外表、人生、財富有很自卑的想法,都一定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進行調整。

(8)自卑怎麼去除最有效的方法擴展閱讀

自卑心理產生的原因

1、自我認識不足

每個人總是以他人為鏡來認識自己,如果他人對自己的評價過低,特別是較有權威的人的評價,就會影響對自己的認識,從而過低評價自己,產生自卑心理。對自我形象不認同,覺得自己長的不好。

或者是對自己能力的懷疑,進入大學後的優越感降低甚至沒有了,自己沒有贏得別人尊重的本錢,於是產生了極強的失落感,原有的優越感一下子就成自卑感。每個人都會在某個方面產生自卑感的。

2、家庭經濟因素

部分學生由於出身貧寒,生活困難,與別的同學相比,覺得自己家庭經濟條件實在太差而感到自卑。這幾年,由於這方面引起自卑的大學生人數有增加的趨勢。

3、社會文化因素

每個人都處在特定的社會文化環境中,文化對自卑心理影響很重要。根據米德等人的研新幾內亞的三個民族的人格特徵,居住在湖泊地帶的張布里族,男女角色差異明顯,女性是社會的主體,她們每天勞動,掌握經濟實權。男性處於從屬地位,主要從事藝術 工藝與祭祀活動並承擔孩子的養育責任。這種分工使該地區的男人有明顯的自卑。

4、成長經歷有關

人的一生不能說漫長也不能說太短,但真正對人產生深刻影響的關鍵時期就那麼幾個,其中童年經歷的影響尤深。心理科學的研究已證實,不少心理問題都可在早期生活中找到症結, 自卑作為一種消極的心態也不例外。

5、個人性格特點

氣質抑鬱、性格內向者大都對事物的感受性強,對事物帶來的消極後果有放大趨向,而且不容易將其消極體驗及時宣洩和排解。因而外界因素對他們心理的影響往往要比對其他氣質、性格類型者的影響大,產生自卑的可能性也相應增大。

而意志品質表現為自覺性、果斷性和自製力的學生在其上進心、自尊心受到壓抑時,不是變得自卑,而是激起更強烈的自尊,及時調整自己的行動,以更大的干勁沖破壓抑,努力拚出一條成功之路來。

但有自卑心理的學生則正好相反,在經過一番努力後尚無效果,便會泄氣,認為自己不行,於是變得自卑起來。 會對社會 產生恐懼感。無法正常的接觸社會上的人。

I. 如何有效地克服自卑心理

突出你自己,選擇你前面的座位。坐在前面建立自信。因為如果你敢做第一個人,敢做第一個人,敢把自己放在公眾面前,你必須有足夠的勇氣和勇氣。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行為已經成為一種習慣,自卑情結已經不知不覺地變得自信起來。此外,坐在顯眼的位置會擴大自己在領導和老師心目中的比例,增加重復出現的頻率,並起到增強自己的作用。作為一項規則,試著從現在開始盡可能往前坐。盡管坐在前面會更引人注目,但記住成功的一切都是引人注目的。睜大眼睛,正視他人。眼睛是心靈的窗戶。一個人的眼睛可以反映他的性格,揭示他的情感,傳達微妙的信息。不敢面對別人,意味著自卑、膽怯、恐懼;避開別人的眼睛反映了一種黑暗和不寬宏大量的態度。直面他人就是告訴他們:「我誠實光明正大;我非常尊重你,也非常喜歡你。」因此,正視他人是積極態度的反映,是自信的象徵,也是個人魅力的展示。

昂起頭,輕快地走。許多心理學家認為,人們走路的姿勢和速度與其心理狀態有關。懶散的姿勢和緩慢的步伐是情緒低落的表現,也是對自己、工作和他人不愉快感覺的反映。如果你仔細觀察,你會發現身體運動是精神活動的結果。那些被打擊和拒絕的人拖拖拉拉,缺乏信心。另一方面,通過改變走路姿勢和速度,它有助於調節情緒。為了表現出非凡的自信,一個人應該走得比普通人快。走得更快就像告訴全世界:「我想去一個重要的地方做重要的事情。」一個人身體的輕快步伐和自尊會帶給他一種清晰的心態,使他擺脫自卑,培養自信。

練習在公共場合講話在公共場合,沉默寡言的人都認為:「我的意見可能一文不值。如果我說出來,別人可能會覺得很蠢。我最好什麼都不要說。此外,其他人可能知道的比我多。我不想讓他們知道我是如此無知。」這些人經常對自己做出含糊的承諾:「等到下一次。」然而,他們非常清楚,他們無法實現這一承諾。每次他沉默不語,他都會被另一種缺乏自信所毒害。他會越來越失去信心。從積極的角度來看,盡可能多說話會增加自信。不管你參加什麼樣的會議,你都應該主動發言。許多原本遲鈍或口吃的人通過在公共場合練習說話變得自信起來,比如蕭伯納、田中角榮和德摩斯梯尼。公開演講是自信的「維生素」。八種自我心理調整訓練方法幫助你克服自卑心理!學會微笑大多數人都知道笑能給人自信,這是對缺乏自信的一種很好的治療方法。但是仍然有許多人不相信這一點,因為他們害怕的時候從不嘗試微笑。真正的笑聲不僅能治癒一個人的壞情緒,還能立即化解他人的敵對情緒。如果你真誠地對一個人微笑,展顏,他會給你留下好印象,這足以讓你充滿信心。

正如一首詩所說,"微笑是疲憊者的休息,沮喪者的白天,悲傷者的陽光,大自然的最佳營養。"積極與他人溝通大多數自卑的人都是孤立的、不善於交際的、孤立自己的。心理學家認為,當人們獨處時,他們的心理活動會向內轉向自己。低自尊的人會孤獨很長一段時間,他們心理活動的范圍和內容會變得越來越窄。此外,個人知識的限制會導致片面的心理活動。他們只會看到自己的缺點,忽視自己的優點,從而陷入深深的自卑,無法自拔。當你積極與他人交往時,你的注意力會被他人吸引,你會感受到他人的喜怒哀樂,你的心理活動也會變得愉快。此外,通過與他人交流,一個人可以在許多方面了解他人和自己,通過比較正確地了解自己,從而調整自我評價,提高自信心。

閱讀全文

與自卑怎麼去除最有效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手邦魚鉤方法視頻 瀏覽:440
學校禁毒宣傳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381
瓷磚輻射儀檢測方法 瀏覽:64
吃雞生蛋的正確方法 瀏覽:682
肝鬱氣滯治療方法 瀏覽:123
斯塔福犬的訓練方法 瀏覽:281
藍牙發射器連接電腦正確方法 瀏覽:432
經濟和市場研究的定量和定性方法 瀏覽:104
彩紙做電視的簡單方法 瀏覽:857
兒童植物標本製作方法簡單 瀏覽:10
內痔瘡脫肛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947
治療截癱的方法 瀏覽:250
電視路由器聲音怎麼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000
用什麼方法可以遮霜 瀏覽:609
金屬成分分析方法 瀏覽:54
化學常用計算方法視頻 瀏覽:552
研究方法如何銜接 瀏覽:283
教小孩跳繩方法視頻 瀏覽:433
桑黃食用方法哪裡好 瀏覽:585
福建蘑菇種植方法哪裡有 瀏覽: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