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策略選擇和制定方法有哪些

策略選擇和制定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2-05-27 16:06:41

如何制定戰略規劃

每家企業都需要戰略,而能否制定切實可行的戰略規劃對於企業的發展而言有著重要意義。那麼,作為企業的管理者應該如何制定戰略規劃呢?企業戰略規劃包括哪些步驟和內容?

掌握戰略規劃相關的專業知識

在開始實際探索如何制定戰略規劃這一問題之前,首先你需要掌握與戰略規劃相關的專業知識,可以通過閱讀《戰略管理必讀12篇》一類的書籍或參加一些戰略管理課程來獲得。

保障措施。

從提高戰略規劃可操作性的角度、戰略咨詢者還應當提供切實可行的保障性措施以及應當引起公司管理層注意的事項。例如,廣泛宣傳發動、注意組織引導、科學分解任務、推進依法治企、支持和諧發展觀,從而最大程度保證戰略方案得到實現。

㈡ 怎樣制定營銷策略

制定營銷策略:
1、擴大市場總規模的戰略
擴大市場總規模的戰略是市場領先者首先要考慮的,因為在同業市場上產品結構基本不變時,市場總規模式的擴大,對市場領先者最為有利。原因是顯然的,市場領先者的巨大影響、品牌的高知名度、廣泛的分銷渠道,使得新增加市場有很大一部分比例仍屬市場領先者持有。
擴大市場總規模,有如下兩種方式:
(1)尋找新用戶。此類產品總有潛在購買者,尋找新用戶就是將這種潛在的購買力轉化為現實的購買力。這種轉化可通過三種策略進行:一是新市場策略,即開辟新的細分市場,
(2)發現新產品。企業可通過發現和推廣新產品的新用途來擴大市場營銷策略規模。
2、 保持市場份額戰略
行業中的領先者總會遇到競爭的挑戰、侵擾,這些競爭者力圖侵蝕領先者既有的市場份額。為了保持自己的市場份額,市場領先者可採取適當的防禦策略,這些防禦策略包括:陣地防禦、側翼防禦、先發制人防禦、反擊式防禦、運動防禦、收縮防禦。
(1)陣地防禦。所謂陣地防禦就是在現有市場四周築起一個牢固的防禦工事,防止競爭者入侵。採取這種防禦式的典型做法是向市場提供較多的產品和採用較大的分銷覆蓋面,並在同行業中盡可能採取低價策略。
(2) 側翼防禦。側翼防禦是指市場領先者不僅應該保衛好自身的領域,而且應該在其側翼事易受攻擊處建立防禦陣地,不給對手有機可乘。側翼陣地的防禦也應該認真對待,否則建立側翼防禦就毫無價值。
(3) 先發制人的防禦。這是一種戟主型防禦。即在競爭對手欲發動進攻的領域內,或是在其可能的進攻方向上,先發制人,在對手進行攻擊前挫傷它,削弱競爭對手的進攻能力,使其無法再進攻或不敢輕舉妄動。
(4) 反擊式防禦。所謂反擊式防禦是指在對手發動進攻時,不僅是採取單純的防禦辦法,而且主動組織進攻,以挫敗對手。進攻時,既可攻擊對方翼也可迎頭攻擊,還可採用鉗形包抄對手。一個有效的反攻是侵入攻擊者的主要經營領域,迫使其回師自保,即採用「圍魏救趙」之術。
(5) 運動防禦。所謂運動防禦是指領先者把其經營范圍擴展到新的領域中去,將這些領域作為將來進行防守或進攻的陣地。拓寬經營范圍可以通過市場拓寬和經營多元化來實現。
(6) 收縮防禦。市場領先者因為自己的業務范圍廣泛,而使自己的力量太分散時,面對市場競爭者的進攻,應該收縮戰線,將力量集中到企業應該保持的業務范圍或領域內。收縮防禦並不放棄企業現有細分市場,而是放棄較弱的領域,把力量重新分配到較強的領域。

什麼是戰略如何有效地制定和實施戰略

一、戰略是指一種從全局考慮謀劃實現全局目標的規劃,戰術只為實現戰略的手段之一。

1、戰略是一種長遠的規劃,是遠大的目標,往往規劃戰略、制定戰略、用於實現戰略的目標的時間是比較長的。

2、在中國,戰略一詞歷史久遠,「戰」指戰爭,略指「謀略」「施詐」。春秋時期孫武的《孫子兵法》被認為是中國最早對戰略進行全局籌劃的著作。

二、如何有效地制定和實施戰略?

制定一項協調一致、詳細周密的戰略來實現公司目標非常困難。第一階段的工作是明確公司戰略必須解決的根本問題;第二階段的任務是制定公司戰略;而第三階段則是針對貫徹公司戰略所進行的眾多項目制訂行動計劃。

第一階段:找出公司競爭環境中的驅動力

要解決任何問題,首要任務就是正確界定這個問題。制定戰略的第一階段就是要從根本上找出公司所需解決問題的真正原因,即驅動力(driving forces)——也就是存在於公司競爭環境中的經濟、人口結構、技術或競爭等方面的因素,它們要麼對公司構成威脅,要麼是給公司帶來機遇。

在界定驅動力時,管理團隊必須分兩步走。首先,小組成員必須通過腦力激盪(brainstorming)的方法提出一些假設;其次,通過圖表來說明驅動力實際上是如何發揮作用的——這一過程被稱為圖解法(mapping),從而檢驗先前的假設並加深對它們的理解。

第二階段:針對驅動力制定公司戰略

公司戰略的形成包括三個步驟:首先,你需要通過腦力激盪集思廣益,就所需採取的措施提出各種想法,然後針對各個驅動力提出行動計劃;其次,你必須將這些行動計劃畫在一個矩陣圖中,感覺一下它們之間是否和諧一致;最後,你還要畫出圖表,明確說明在貫徹實施公司戰略時各職能部門所需承擔的任務。

對戰略進行腦力激盪 首先按重要程度對驅動力進行排序,高管分組從最重要的驅動力入手,通過腦力激盪逐一針對各個驅動力提出可能採取的各種防範或利用措施,它們應該是具體的、以行動為導向的。

製作戰略矩陣圖 使用這種方法制定公司戰略時,為避免針對某一驅動力所採取的行動會與針對另一個驅動力所採取的行動相矛盾。高管在作圖時,應將驅動力按重要性依次排列在矩陣中每列的頂部,公司的主要職能列於每行的左側,然後將針對每個驅動力所作出的戰略概述填入矩陣圖中相應的方格中。最後,管理者就可以順著矩陣圖各列讀下去,弄清公司針對每個驅動力的總體戰略思想。通過討論和再思考,高管還必須對每個方格中的想法進行討論和推敲,以驅動力圖為衡量標准進行修改完善。在這一評估過程中,要把每行各方格中的行動計劃相互進行比較,以確保它們彼此之間協調一致,並解決任何矛盾沖突。

對職能部門的戰略進行圖解分析 精心製作的戰略圖有助於管理者們擺脫束縛,在概念層面上深入考慮應該採取什麼行動,這樣他們就不會陷入過早地討論如何採取行動的泥沼。戰略圖用文字和數字所無法做到的方式,清晰、形象地將管理者們所做的假設明確地展現出來。由於公司戰略一般是通過各職能部門貫徹實施的,克里斯滕森教授發現最有效的方法是先畫出各職能部門的戰略圖,即戰略矩陣圖中每行末尾的總結性概述。

對戰略進行圖解分析的方法和對驅動力進行圖解分析的方法一樣。首先在活動掛圖板上畫一張空白的矩陣圖,接著找出兩個最重要的途徑,通過它們來實施公司的戰略。這兩個途徑確定了戰略圖中的橫軸和縱軸。高管通常需要重復幾次才能畫出一張反映了深刻理解問題的戰略圖。

第三階段:為實施戰略的項目制訂計劃

通過驅動力來制定公司戰略,最後一個階段是針對戰略實施過程中如何使用資金和人力做出一份具體的計劃。只有當管理層經過深思熟慮,確保各項目的資源分配情況與公司戰略保持一致時,公司才能實施戰略變革。

綜合項目計劃幫助管理人員將公司戰略描繪成一系列新的產品、服務以及流程開發的項目。如果一個管理團隊真想實施公司戰略,他們就必須預先在財力和人力方面做好准備,以便為完成每項戰略行動開展一系列的項目。該團隊應該大致了解這些項目所要達到的目的、項目的規模、可能承擔的風險,以及項目啟動和完成的先後順序等。當團隊根據現實情況對戰略計劃可行性進行最終評估時,一定要確保戰略計劃中關鍵項目的實施是公司力所能及的。

一家公司的高級管理人員可以通過一次又一次地制定戰略計劃,積極培養自己在這方面的出色技能。這就要求管理團隊必須親自參與公司戰略的制定。確定驅動力以及針對驅動力所制定的公司戰略並且定期復評,一定是一個反復進行的過程,不容敷衍了事。如果公司將這些工作作為制訂年度計劃的有機組成部分,公司的管理人員將會成為出色的戰略思想家。

以上,希望能幫助到你!

㈣ 制定戰略的方法

企業戰略制定,是管理好一個企業的關鍵一著。在管理實踐中,企業制定戰略,通常根據企業的規模、業務特點等選擇不同的制定戰略的方法。
1、由下到上的方法
這種方法是指,首先每個業務部門制定戰略,然後呈送上級機構,最後公司將各業務部門制定的戰略匯總起來形成公司的戰略,也就是各個業務部門戰略的組合。
但這方法,在戰略制定的第一層,即各業務部門,一般是根據自身的所處環境相應地制定戰略,而主要的戰略目標則是為了各個部門現有的業務活動和使各部門的地位得到鞏固與加強。並且,大多數新的業務部門都傾向於擴充現有的業務活動。
不過,由於業務部門對公司生存的重要程度,一般來講,業務部門的管理者通常很熟悉公司的生存現狀,在企業也有比較高的話語權,所以,業務部門選定的戰略,往往是盡量解決公司發展迫切需求的方案,所以送上級主管部門審批,也比較容易通過。
但從下至上這一制定戰略方法也有個主要的缺點:由於每個業務部門的戰略都是根據其自身的特殊環境制定的,這樣,匯總起來的公司級戰略就容易變成大雜燴,缺乏公司范圍的凝聚性、統一性和一致性,對於規模較大,結構較為復雜的公司,可能難以和整個公司的環境和資源形成契合。
2、自上而下的方法
這種方法在一些認為制定戰略能夠便於團隊管理的企業比較常見,一般是只有企業的小部分管理者投入到戰略制定過程中,因而,這一戰略反映了高層管理者對如何有效地獲取企業目標所做的決定。
這種制定企業戰略的方法,可以對各業務部門之間所存在的任何矛盾,在公司范圍內徹底討論並解決(當然研究時也需要下層管理者提出建議和意見以便考慮)。
一般來講,自上而下制定的企業戰略是具有凝聚性和統一性的戰略計劃,公司方向、目標和行動目標都很明確。當公司戰略確定後再分解成每一個業務部門的戰略和指導方針並交給各業務部門去實施。另外,公司級戰略計劃所包含的戰略目標和行動目標也就成為考核各業務部門經營好壞的基礎。
3、協商式的方法
這種方法是指公司和業務部門的管理者相互交叉、聯合制定業務部門和公司的戰略。
這樣制定出來的戰略計劃既反映了公司目標與要求,又和業務部門管理者對其所轄業務的特殊情境有密切的聯系。也許在戰略制定過程中由於協商和考慮過程較長,耗費了較多的時間和精力,但是這種耗費會由於戰略的批准時間和實施步驟的縮短而得到補償。
另外,這種方法下,在制定戰略過程中,公司管理者會特別注意業務部門戰略的形式和內容,達成相對地統一。同時,由於前期的協商,管理者不需要再花費大量的精力去測算業務部門的戰略建議,可以根據公司資源、戰略目標和公司方向使各業務部門的戰略形成一個公司戰略組合。
4、半自治式的方法
這種方法的主要特點是公司和業務部門的戰略制定活動都是相對獨立的。
其中業務部門的戰略是以適應各部門環境和目標而制定的。業務部門戰略形成經過公司批准執行,一般每年一次地對戰略進行定期檢查和評估。
而公司級的戰略制定和重新修改不必有連續性,只要將其重點放在認清公司的發展方向上,從公司的角度分析出現的各種威脅和機會,決定經營哪些新的業務、淘汰哪些現有的業務,對公司現有組合內的各項業務制定適宜的優先原則等。也就是說,公司級管理者的工作重點則放在研究業務組合並著手從整體上改善業務組合的行為上,而不是放在測算和制定業務部門的戰略的詳細過程

㈤ 如何制定營銷策略

戰略是確定企業長遠發展目標,並指出實現長遠目標的策略和途徑。戰略確定的目標,必須與企業的宗旨和使命相吻合。戰略是一種思想,一種思維方法,也是一種分析工具和一種較長遠和整體的計劃規劃。

暢銷教材《營銷管理必讀12篇》對市場營銷戰略(Marketing Strategy) 的定義如下:營銷戰略是指企業在現代市場營銷觀念下,為實現其經營目標,對一定時期內市場營銷發展的總體設想和規劃。市場營銷戰略是企業管理與運營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營銷戰略的制定需要依據企業戰略實現的目標和競爭手段來進行,而營銷計劃則需要根據營銷戰略進行細化。

營銷戰略是中短期行為,一般需要一至二年的時間進行制定和評估一次。而營銷計劃則是短期行為,有的營銷計劃需要半年或一個季度制定和評估一次。

面對激烈的競爭,企業必須時刻注意環境變化,要以最新的計劃來應對競爭,甚至面臨尚未出現的變數提前做出決策和應對措施。

(二)營銷計劃制定

營銷計劃不是一個簡單的點子或者一項應對策略,而是一套包含實現目標、競爭措施以及實施步驟的完整方案。具體的制定步驟如下:

一是制定計劃目標。根據企業總體發展目標,制定營銷計劃分目標。比如某企業的營銷目標:2012年的銷售目標是6億元,拓展3~5個新市場,市場佔有率達到8%。

二是行業狀況和競爭對手分析。比如行業的發展趨勢,發展特點;競爭對手的市場份額、營銷目標以及採取的策略等等。

三是制定營銷策略。包括渠道策略、廣告策略、促銷策略等,根據營銷戰略將策略分解到具體的實施細節。

四是實施步驟。將整個營銷計劃制定詳細的執行表,比如將做什麼、何時開始、何時完成、誰來做、成本是多少等,表中具體說明每一時期應執行和完成的活動時間安排、任務要求和費用開支等。使整個營銷戰略落實於行動,並能循序漸進地貫徹執行。

五是營銷預算。營銷預算是指列一張實質性的預計損益表。在收益的一方要說明預計的銷售量及平均實現價格,預計銷售總額;在支出的一方說明分銷成本、營銷費用以及詳細的明細支出,預計支出總額。最後得出預計利潤,即收入和支出的差額。

六是營銷計劃實施過程式控制制。對營銷計劃執行進行檢查、控制和評估,用以監督計劃的進程和執行力度。具體作法是將計劃規定的營銷目標和預算按月或季分別制定,營銷主管每期都要審查營銷各部門的業務實績,檢查是否完成實現了預期的營銷目標。凡未完成計劃的部門,應分析問題原因,並提出改進措施,以爭取實現預期目標,使企業營銷計劃的目標任務都能如期落實。

㈥ 策略選擇是什麼

「達成目標的手段」。理論的東西說起來抽象而枯燥,所以我們不妨舉例說明。
比如說下班回家,你可以選擇三種方式,打車回家,做公交回家,走回家。當然,你還可以開車回家。在這個例子中,「回家」是你的目標,選擇不同的交通方式回家則是你的策略。三種方式都可以讓你回到家,但選擇何種方式回家,完全取決於你對目標的設定。如果想最快速度回家,在不考慮交通堵塞、中途車故障等因素的前提下,打車無疑是達成快速回家目標的最佳策略。同理,如果不想花錢走路則是可行的策略,做公交則是即可省錢又可以快點回家的策略選擇。所以說,如何回家完全取決於目標的設定。
舉這個例子,是想說明策略和目標之間的關系。即:目標決定著策略的選擇。2、目標的設定
上例中,如選擇打車回家,前提是兜里要有足夠的錢。如果沒有,那麼目標肯定無法達成。設定快速回家的目標肯定也是不現實的。
拿房地產來說,比如一個項目,一沒地段,二沒產品,三沒環境,而目標設定為高價。這從基本上就違背了市場規律,產品和市場都無法支撐其高價的目標。因此,達成高價的策略也肯定是不切合實際的。但太多的開發商喜歡這么幹了,找代理、找顧問不就是解決問題嗎?我的目標你實現不了,找你干什麼呢?這種混賬邏輯,草包思維有效地解釋了為什麼有些開發商是那麼的喜歡意淫。
一個有效的策略,前提一定是目標設定合理。在此前提下,策略從項目自身出發,以市場為衡量標准貫穿於營銷、廣告、銷售環節……達成策略的另外一個重要前提就是「執行」,因為得不到執行的策略就是廢紙。策略要貫穿於眾多部門,所以在執行過程中要保證策略不偏移是非常重要的。這要求策略的制定者要有絕對的話語權,如果沒有要寧可不提策略,因為提了沒有意義。以筆者的經驗,做策略的人一定要操盤,一定要控制銷售終端,只有這樣才能保證策略得以有效執行。3、目標的根源
一個策略的前提是有一個理性的目標。那麼,一個理性的目標應該如何確定呢?筆者認為,房地產開發目標的設定基於兩點。第一,是基於開發商的心理預期。包括對價格走勢、利潤空間、去化速度、市場發展的預期。第二,是基於對項目定位的考量。因為,價格定多少、價格走勢、利潤空間除了和市場大環境有關,還和項目自身支撐力密不可分,所以項目定位是開發商制定開發目標時重要的依據。需要說明的是目標必須是量化的,必須可以衡量。

㈦ 網路營銷策略如何制定

您好,很高興為您回答:

制定網路營銷方案,主要有如下方法:

一、目標客戶定位

1)什麼樣的人是目標客戶?

2)目標客戶在哪裡

3)目標客戶具體是誰?

4)在什麼地方可以找到?

目標客戶都有哪些共性呢?找出這些共性,企業的目標客戶自然就浮出水面了,這也是判斷誰是企業目標客戶的准則。具體方法有:

1)分析企業已有客戶特徵--尤其是佔到銷售額80%的那群人,是最直接的目標客戶;

2)找到對企業產品或者服務有需求的群體--無論是自身的需要,或者是基於他人的需求;

3)目標客戶必須是有決策權的人--能決策是選擇目標客戶的重要參考因素,如果對購買沒有決定權,即使他有需求,也算不上目標客戶;

4)具有相當的消費能力和購買欲--只有那些能夠消費得起、願意消費的人才是目標客戶。

明確了上面這些問題,其實也就知道了企業的目標客戶是誰,接下來就只要明確企業目標客戶經常在哪裡聚集,將企業的相關信息展示在目標客戶眼前就可以了,也就是選擇合適的渠道發布信息。

二、核心產品定位

首先明確3個基本的問題:

1)你在網上主要是銷售的是什麼產品?

2)確認你的產品在網路是否是唯一的?

如果有存在一樣的產品那麼競爭者又誰,你的產品和他相比有什麼優勢?

3)客戶需要你的產品是碰到什麼情況需要的,你又是如何去把自己產品描述給客戶知道的?

如果你對上面3個問題進行一個綜合的結合而的到答案,那麼你的產品定位已經得到了一個明確的定位。

如果想更具體明確,還需要繼續挖掘:

1)產品能為顧客解決什麼問題?

2)產品對顧客有哪些獨特的優勢和服務? (此列為重要)

3)產品會有那些經常出的問題和弱點,那麼你又是如何去為顧客提供服務呢? (此列為重要)

4)產品的銷售點,如何進行出售,以及服務是如何進行?

5)產品的種類是否分為高低種類市場進行?

6)產品是否有區域性和季節性的考慮?

明確核心產品定位非常重要,現在很少有獨一無二的產品,核心產品定位解決的是如何讓你的產品在同類產品中脫穎而出,形成獨特的賣點,形成核心競爭力。只有明確了核心產品定位,才能吸引目標客戶,接到訂單。

三、獨特賣點定位

獨特賣點定位是給顧客的印象和感覺,以及你要切的市場的這塊餅。你的公司=什麼字眼。

比如:麥當勞=速食店,微軟=軟體的霸主,沃爾沃=安全,格蘭仕=微波爐;

比爾蓋茨=世界首富,沒有人會說他是科學家,因為他給人的印象就是世界首富;

李嘉誠=華人首富,沒有人說他是股票大王,因為他給人的印象就是華人首富;

一流的企業都不是販賣產品或服務的企業,他們都是販賣其在消費者心目中的印象。你如何去找到一個專屬的字眼,深入人心,這就是定位。說白了,獨特賣點就是你與眾不同的核心競爭力的表現。

四、關鍵字定位

關鍵字是目標客戶在網上搜索尋找相關服務和產品的時候所用到的字眼,是網路營銷推廣中最核心的部分,它決定了你發布的服務信息是否能被客戶搜索到和看到,如果說服務的內容是綠葉,關鍵子就是紅花。那麼如何有效定位你的目標關鍵字呢?

流量詞:即搜索量比較大的關鍵詞,除了明確型導航類關鍵詞(行業網站關鍵詞如淘寶、新浪、網易等)之外,這類關鍵詞的競爭強度也是比較大的,也是很多網站爭奪的關鍵詞。這類關鍵詞一旦有個好的排名,就會獲得非常可觀的流量,但是相應地也會消耗大量的精力和資源。比如「軟裝」、「裝修」、「傢具」等關鍵詞都有著很大的搜索量。

精準詞:即有一定搜索量、但搜索量並不是很大的關鍵詞。這類關鍵詞一般是處於長尾關鍵詞和短尾關鍵詞之間的詞。因為這部分關鍵詞不像熱門關鍵詞和大部分短尾關鍵詞一樣競爭那麼大,並且相對短尾關鍵詞來說這部分關鍵詞比較細分和精準,詞量又比較大,優化好了可以獲得不菲的精準流量,所以成為眾多網站的主戰場。比如「軟裝公司」、「裝修公」、「傢具定製」等是相對精確的關鍵詞。

長尾詞:大部分長尾關鍵詞的搜索量雖然很小,但是所有長尾詞流量的總和比有限的那幾個核心關鍵詞所帶來的流量大得多。所以按照長尾理論,搜索引擎營銷推廣工作應該把工作重心放到長尾關鍵詞上,這樣可以獲得更多的流量。並且長尾關鍵詞一般都是細分和目的明確的關鍵詞,容易產生轉化。搜索精準關鍵詞的用戶一般都是需求模糊的,只有一小部分會進行轉化,從投入產出比上看,長尾關鍵詞更加適合投入精力重點優化。比如「廣州軟裝公司」、「廣州裝修公司」「廣州傢具定製廠家」等。

關鍵詞營銷法則:如果你做客戶成交量就採用2/8理論,即用80%的精力和資源來主攻精準詞和長尾詞,這部分關鍵詞如果能夠優化成功,將會帶來很可觀的潛在客戶。對於另外流量詞就只有20%的精力和資源可以調用了,這樣可能會造成網站的流量的縮減。

五、網路推廣渠道定位

相對中小企業而言像電視廣告、大型門戶網站的廣告費用都太過昂貴,更適合大型企業做新產品宣傳推廣,像服務性的企業比如軟裝公司、裝修公司、傢具定製廠家等更適合在網路、360好搜等搜索引擎推廣,比如「軟裝」這個詞在網路平均每天的搜索指數是709,就說平均每天有709個人在搜索與「軟裝」相關的信息,「軟裝公司」搜索的指數平均每天167次,「裝修」搜索指數平均每天7597次,「裝修公司」平均每天指數1832次,知道了你的客戶在哪裡獲得相關的服務信息,你就在那裡做網路推廣,以最低的成本來獲取精準的客戶來源。

注意:

網路營銷渠道的定位目的就是要讓企業相關的服務信息最大限度的曝光在潛在目標客戶的眼前,這是網路推廣渠道所要完成的事情。

網路推廣要做出效果來,一方面企業的服務信息要有足夠量的曝光率,展示在目標客戶的眼前,另一方面發布的內容信息要要能引起目標客戶的注意力,接下來才有後面質的轉化率,有了質的轉化率企業才有成交。前面四個步驟都是圍繞著吸引客戶注意力提高轉化率而做的部署和鋪墊,最後一個步驟則是為了增加企業服務的曝光率,被更多的目標客戶知道和了解企業的服務。企業做網路營銷推廣更像是一項工程建設,地基挖的越深你能建的樓層就越高,網路推廣是這樣需要堅持、需要投入才有後面的萬丈高樓平地起。

㈧ 制定生產戰略的方法哪幾項

1、准確外部環境分析

1)認清外部環境發生的變化。商業環境時常處於劇烈變化之中,而環境變化會對企業經營發生重要影響,有些影響甚至是致命的,我們要認請宏觀的變化、行業的變革、競爭條件的變化、消費者需求的變化,認清這些變化將會更有利於我們的發展。

2)洞察變化帶來的影響。行業變化是必然的,不過不是所有的變化都會帶來對企業的影響,我們要分清行業變革帶來的主要影響、次要影響;對企業帶來的直接影響、間接影響,並把這些影響系統分析,清晰洞察,做出對策,加以應對。

3)分清企業的機會和威脅。外界環境帶來的變化無非是機遇和威脅,機遇我們是要抓住的,威脅我們是要避免的,分清這些並及時應對會使我們發展更快。

2、科學內部資源和能力盤整

1)內部資源系統盤點。對企業的人力資源、物質資源、財務資源、生產資源、網路資源、隱性資源(企業文化、員工意識等)等方面進行系統盤整,將之對戰略的支持度和可轉移性進行分析,財務、銷售、成本方面須定量,隱性、網路等方面須定性,資源盤點在於明晰現有資源狀況,為戰略制定執行打下資源基礎。

2)企業能力盤整。對企業生產力、營銷力、盈利力、財務收益力、發展力、營運力等進行系統評估,對各部分的關鍵要素進行評分,並同行業先進企業、區域先進企業對比,明晰企業的競爭優勢所在,明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並著力構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同時要評估企業現有能力狀況。

3)分清企業的優勢劣勢。資源和能力企業不大可能全部優秀,擁有程度會有不同,評估過程中我們要分清企業的優勢劣勢,並做出相應的改善應對之策,以此來確定各資源能力對企業戰略規劃的支持,為下一步的企業戰略規劃做准備。

3、內外部分析整合

企業內外部環境分析完畢,企業的商業環境就清晰明確了,我們要對外部的變化影響、內部的資源能力支持評估,進行綜合比較,從而確定企業的戰略規劃。

對企業外部環境中的關鍵影響因素、內部資源中的關鍵驅動因素和內部能力中的關鍵成功因素進行評分比對,並同行業中優秀企業進行對比,參照行業成功關鍵因素和競爭成功要素,選擇出企業的戰略方向,當然,SO戰略是必備之選了,而我們所有的分析洞察旨在使戰略更加有支撐、可行,確保選擇的正確性。

對企業的發展要作出必要的戰略假設,對企業所有的可能發展路徑進行剖析,並同企業現有的資源和能力進行匹配對比,評估戰略假設的可行性,進行效果預測和發展探討,從而確定企業的發展方向及路徑。

4、明晰企業願景、使命、價值觀

1)明白企業存在的意義。企業為什麼會存在,為什麼而發展——這些基礎的問題其實就是企業存在的意義,或許是為了獲取利潤,或許是為了實現企業家價值,或許是為了其它,但做企業戰略規劃前,首先要明確企業存在的意義,這樣我們才能更好的實現企業存在的價值。

2)明確企業未來的願景。其實就是回答企業「現在是什麼、未來是什麼」的問題,讓企業真正明白自己所需所求,看清現實狀況和發展前景,目標是明確了,發展也會更加有動力。需要注意的是,企業願景要是具體的,明確的,經過努力進取可以實現的。

3)明確企業使命。企業使命是企業自己在商業環境中所選擇的定位,企業終究是從事商業活動的,企業使命是企業明確其商業價值的重要一步,也是企業需要清晰的,其直接關繫到企業戰略規劃的目標設定。

4)明確企業價值觀。企業價值觀是企業做事的根本,是企業從事商業活動的准則,是企業商業經營的一貫方針,其決定了企業戰略規劃的可行性、保障性,也是企業發展的根基。

上述四方面,現實中的企業往往是都已經提前確定的,或許是在潛意識中遵循的,我們在制定企業戰略規劃時要挖掘並遵循這些既定的規則,以保證戰略的正確制定,當然,隨著商業環境的變化,上述方面也會進行必要的調整,戰略規劃隨之也要發生相應變化。

5、企業發展戰略制定

基於企業商業環境和資源能力的洞察,同時服務服從於企業願景、使命和價值觀,我們制定企業發展的戰略規劃。

制定企業發展戰略時應注重:

1)企業總體戰略要和商業環境緊密結合。商業環境和競爭狀況將會很大程度上影響到企業戰略規劃的制定和執行,未來的商業發展趨勢也會影響到企業的戰略制定;商業分析宜以外部環境分析和預判為重,內部盤點側重資料分析和能力洞察。

2)企業戰略規劃要考慮到區域局勢。企業所處的區域、核心市場所在地、生產基地所在地及周邊,無不是企業經營的重要區域,而這些區域的局勢很大程度上也在影響著企業發展,影響著企業的戰略規劃制定。戰略規劃要兼顧這些方面,考慮到區域局勢的可能性演變。

3)企業資源和能力與戰略規劃的匹配度是重要的參照值。企業戰略規劃可能會很多種,戰略假設也可以做很多種,但企業的資源和能力是有限的,與其相匹配的戰略規劃其實並不多,戰略選擇的價值就在於從假設中選出正確的路徑並矢志行之。

6、企業競爭戰略制定

企業發展戰略既定,為了應對競爭,我們需要制定企業競爭戰略,其實就是在「低成本競爭、差異化競爭、聚焦化競爭」中做出選擇。

競爭戰略選擇時注意:

1)企業競爭戰略可以按業務單元進行制定,確定其具體要求操作策略,對各業務層面的區別操作:加大投入、維持現狀、清算出局等作出決擇;

2)企業競爭戰略具有區域差異性,可分區域制定不同競爭戰略,對核心區域、重點區域競爭戰略進行重點關注,差異化操作以實現利潤最大化;

3)分不同子公司制定,對各公司制定不同的競爭戰略,確保其資源能力得到充分發揮,並將不同子公司差異性制定戰略和總部主導統籌相結合。

7、企業業務戰略制定

業務戰略是企業發展戰略和競爭戰略的具體體現。業務戰略制定時應注意:

1)公司發展戰略是公司業務戰略制定的基調。如增長型發展戰略體現在業務戰略上就是側重於業務增長,穩定性戰略側重於業務結構優化,緊密性戰略則側重於業務取;業務戰略制定須以公司發展戰略規劃為前提和基調。

2)競爭戰略是業務戰略制定的方向。競爭戰略已經制定了企業的競爭方式、競爭路徑,業務規劃就是競爭戰略的具體體現,業務的增長、維持、淘汰等操作如何推進都會來源於競爭戰略的制定。

3)業務戰略側重於業務層面的結構優化、發展提升。對業務進行系統的盤點,此處可以和上述的內部資源盤整相結合,關於業務的銷售比重、毛利比重、地區構成、物流配比、生產支持狀況等進行系統化分析,依據競爭戰略進行相關操作。

4)業務戰略規劃實際是對業務的銷售額、毛利貢獻、銷售比重、區域構成、層次安排等作出量化規定,其是對公司發展戰略和競爭戰略的落地承接。

8、企業職能戰略制定

為了落實公司業務戰略的發展需要,需要對職能部門戰略作出清晰界定,明確各部門職能,主要是以營銷部門為主導,以生產、物流、財務等部門為保障體系強化運作。

企業職能規劃時應注意:

1)對市場部門給予清晰界定,明確市場操作方略;

2)對銷售部門給予界定,明確銷售部門的產品研發戰略、產品包裝戰略、品牌管理方略、渠道建設方略、客戶管理方略等重要環節,聚焦資源、強化產出是企業發展必由之路。

3)保障體系要健全。營銷部門是核心,人力保障、組織建設、財務支持、物流安排等方面一樣很重要,要給予明確規定,也是對企業主要價值部門的有力支持。

9、企業戰略推進與控制

戰略制定很重要,戰略執行更重要,對戰略的推進與控制是重中之重。

1)關鍵環節控制。對企業戰略規劃中的關鍵環節長期跟蹤監控,推進執行,保證其運行及時、有效,並對整體戰略規劃起到推動作用。

2)關鍵結點控制。對企業戰略規劃設置若干個關鍵結點,對其推進時間、空間給予清晰界定,並及時跟進,實現關鍵節點掌控,推進戰略規劃的良性實施。

3)財務控制。對戰略規劃是設置的業務目標、保障支持目標進行必要的財務控制,戰略執行推進所需錢款按時、有計劃支付,適時動態監控有序調整,保證戰略執行有序推進,伺機推動戰略的動態管理。

4)組織控制。必要時可成立「戰略管理委員會」,推進戰略的制定、督導和監控,保證戰略的科學制定和有效執行。

㈨ 營銷策略有哪些方法

方法一: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要與競爭對手過招,知己知彼是關鍵,以便制定進攻策略,不打無准備之戰。系統搜集競爭對手的信息,分析競爭對手的優劣勢,尋找對手的薄弱環節進行進攻。盡可能多的獲取競爭對手的信息。競爭信息系統的建立和實施要做到兩個原則:實用、有效。

方法二:避實就虛、攻擊軟肋

在與競爭對手進行交鋒時要選擇對方的薄弱市場的薄弱環節進行攻擊,不要選擇競爭對手的強項與競爭對手發生正面的交鋒,要避實以就虛。

在競爭對手控制進攻所需付出的代價往往比在其它市場進攻或者防守要高出幾倍,因此不宜正面交鋒,而是針對競爭對手的薄弱環節制定市場策略,避其鋒芒,趁虛而入,在提高資源效率的同時,有力打擊對手。

方法三:快速強攻、先發制人

兵法有雲:「先發制人,後發制於人」。自身無論是在產品的賣點、媒體資源、還是渠道、終端上,都要先聲奪人,先發制人,才能以勢壓倒競爭對手。

方法四:以強攻弱、集中攻擊

兵法常講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擊破。歷史上曾有過無數成功的戰例。兵法如此,商戰也如此,要在競爭對手控制的市場選擇集中性攻擊策略。

方法五:搶位營銷、量力而行

作戰講究量力而行的原則,營銷進攻也是一樣的道理。之所要以量力而行,就是讓優勢最終轉化為勝勢。

閱讀全文

與策略選擇和制定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1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7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