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武術可運用哪些呼吸方法

武術可運用哪些呼吸方法

發布時間:2022-05-27 16:03:26

❶ 楊氏40式太極拳應該怎樣呼吸

正確運用呼吸方法能否正確運用呼吸方法,在太極拳學練中至關重要。根據大量文獻資料的收集、整理和歸納,太極拳演練中一般運用自然呼吸法、胸式呼吸法、腹式呼吸法和發聲呼吸法等方法。學練學生可以根據所練太極拳的類型、個人習慣、演練節奏等不同情況,有針對地選擇運用。
1 自然呼吸法
又稱混合式呼吸法。這種呼吸過程順其自然,一呼一吸,不隨意識和動作的改變而加以改變。自然呼吸法是使人們在練習過程中不加任何勉強或干擾的呼吸形式,練習者是為了記住太極拳的動作規格、路線、方法和要領,已無法在人體生理方面再做其他要求。因此,這種呼吸方式適合於在運動過程處於動作技能的泛化與分化的階段,在練習時精神貫注於動作中,即學生的初學階段。
2 胸式呼吸法
這種呼吸的生理運動過程是:胸肋向外、向上擴張,同時兩肩也向上抬升以幫助胸廓擴張,外界空氣便壓入肺體內而完成吸氣,然後胸肋得還原位,雙肩下沉使胸廓縮小,肺內儲氣便排出外而完成呼氣。在太極運動過程中,要求練習者做到氣沉丹田,含胸拔背,沉肩墜肘等特點。因此,這種呼吸方法適合在在太極推手中,為了起到「引進落空」和「瞬間轉化」的作用,單個動作的練習就是利用胸部開合、提沉,起到以胸化勁的效果。
3 腹式呼吸法
這種呼吸方法即用鼻吸氣時同時用舌尖輕抵上顎,小腹漸漸向外鼓出(自然外突)、肺部自然向下舒展,橫膈膜下降,呼氣時口腔略為張開,舌尖也隨之離開上顎,小腹部自然內收,用意念想像吸入的那口氣已緩緩向下送進小腹便可,這就是常說的「意注丹田」,在呼吸時要逐步做到「深、長、細、勻、緩、靜」六字訣,要追求「吸之綿綿,呼之微微」的意境。腹式呼吸法是太極拳練習中最常採用的呼吸形式.
4 發聲呼吸法
是採用口鼻出聲的呼吸形式。在運動過程中,根據動作要求和技擊時的情景,利用呼吸機能的短觸吸氣和呼氣,使呼吸在發勁進產生「哼哈」二聲。在太極拳運動中採用這種發聲來協助人體的各種發力動作。特別是在太極拳的技擊運動中有很多發勁動作,為了使勁發得更有滲透力,發聲是一種很有效好的方法。呼吸中的發聲能使人體有肌肉得到快速收縮與舒張,具有較高彈性作用,還能使肢體得到放鬆。通過練習可以使人體內的意氣得到調動。練習太極拳運動時能起到以氣催力,以聲助威的功效。

遵循太極拳呼吸方法的一般規律
武術的各種項目的拳術都有其特殊的呼吸方式,例如長拳呼吸隨動作的快慢開合而改變其呼吸的節奏,南拳是以丹田之氣配合發生催其發力等等。但是太極拳又有著和其他武術項目完全不一樣的節奏,動作舒緩,所以心跳和呼吸不會承受太大的壓力,基本上不會出現急促呼吸的現象。所以遵循太極拳呼吸方法的一般規律,在學生練習太極拳時必須掌握,並在練習中加以感受和體現。
1 蓄吸發呼規律
蓄勁是吸氣、發勁時呼氣。例如:「摟膝拗步」——轉腰時手臂向後繞圈的過程是蓄勁,應當吸氣;
手掌前推出擊時是發勁,應當呼氣。
2 起吸落呼(升吸降呼) 規律
拳勢中身體時有升降,遇到身體下降時就呼氣、身體上升時就吸氣。例如:「金雞獨立」,體上升提膝時是升,應當吸氣,屈膝下蹲換步時是降,是呼氣。
3 開吸合呼規律
以拳勢的外形開合為例:四十二式太極拳的「開合手」動作,當兩手往外撐時為開,應吸氣,兩手往裏擠時為合,應呼氣。
4 進呼退吸規律
以身體的進步、退步為例,如:「攬雀尾一棚式」,身法由虛步雙手抱球變為弓步向前進步,為呼;棚過以後轉為捋式時,身法由前弓步變為後坐虛步,是退,為吸。
5 實呼虛吸規律
以內在勁路的虛實為例,如:「搬攔捶」,搬壓的右拳是實,收至腰部時是虛;拳的勁路由實到虛的過程恰好是一呼一吸;從腰部的拳到向前伸出打捶過程,勁路又變為由虛到實,又要以呼配合。
6 做難度動作的聚氣規律
太極拳競賽套路中有不少難度之處,以 42 式為例:獨立分腳或蹬腿有 5 次之多,比賽中能緩緩將腿舉至最高代表了訓練水準,該動作最易失敗,要提高完成此動作的品質,應調整好呼吸,使凝氣於一點,集中氣息於動作的突出部位,可使動作穩健、定型美觀大方,體現出高難度動作的高品質,進而緩慢有序地進行落腳時,再配以徐徐的呼氣,不慌不亂,扎扎實實地完成動作的全過程而確保萬無一失。
7 做低式動作的沉氣規律
它是典型的腹式呼氣過程,通過膈肌上下運動使氣自胸部中央部位下沉丹田,這樣腹部充盈,胸部寬舒,身體重心下降,從而達到根基穩健。如「歇步擒打」等動作為例,著意於呼吸與動作配合,訓練中可收到明顯效果。
8 做發力動作的先擠後放規律如做「掩手錘」這一動作時,為突出以氣催力,力撥千鈞的效果,開手時深吸一口氣,掩手時屏住呼吸,通過沉肩墜肘,含胸撥背,使氣擠壓注滿於胸腹空間。待蓄力已足,以氣催力,氣力相合,驟然出拳達到以氣催力的效果。

❷ 初學太極拳應該怎麼用力,怎麼呼吸

初學太極拳,要先掌握動作要領,熟悉套路。這個階段的練習者動作不熟練,還沒有掌握太極拳的運勁方法和技巧,因此,練習太極拳時,使用的都是拙勁、僵勁。在這個階段,練習者最好不要用力,因為過分的強調用力,往往會忽視動作規格,做得不正確,形成不正確的動作定型,這就不利於將來的提高了。
初學太極拳應該不用力,而是要注意體會動作要領。其實,在這個階段,即使要求練習者不用力,他也是很難做到的,他還是要不自覺的用僵勁、拙力。隨著動作的熟練,練習者會逐漸的去掉僵勁,鍛煉出柔和的太極勁。這個階段是去僵求柔的階段。過了這個階段以後,練習者掌握了太極拳的運勁方法,達到了周身放鬆、上下協調、內外合一,這時,就可以隨便發力運勁。這時的力,就不是拙勁、僵勁了。
總之,打太極拳是否用力要看你所處的階段。初學階段,是去僵求柔階段,重點是放鬆,不用力,這時,你的周身都是拙勁、僵勁,很難做到不用力。過了這個階段後,就是積柔成剛的階段,打太極拳可以發力用勁但是也要注意剛柔相濟。這時,你掌握了松活彈抖的太極拳勁力,所用的力就不再是僵勁了。
中國武術都講究呼吸。太極拳的呼吸方法,有順腹式呼吸和逆腹式呼吸。順腹式呼吸是生理現象的自然呼吸,逆腹式呼吸是練功中要求的一種呼吸方式。在初學太極拳時,當然是順應生理自然,採用自然呼吸。因為這時練習者還沒有掌握太極拳的動作要領和運勁方法,動作和呼吸還不能夠相互配合,這時如果強調逆腹式呼吸,練習者不僅做不到,而且還會造成緊張、僵硬的現象。所以,這時練習太極拳,應該以注意動作要領為主,呼吸順其自然。隨著對太極拳的熟練掌握和功夫的增長,才可以強調使用逆腹式呼吸,使動作和呼吸相配合,做到起吸落呼、開吸合呼。逆腹式呼吸是練習太極拳達到比較高級階段才能夠掌握的,是一種高層次的呼吸方法。在初學階段,即使要求進行逆腹式呼吸,也不可能做到。

❸ 練功時如何練呼氣從哪裡呼氣

呼吸法有很多:腹式呼吸,胸式呼吸,或者混合呼吸。吐氣可以吐鼻氣,也可以口吐氣。這個沒有規定必須是哪個方法,你練什麼功夫一般都會有自己的方法。比如武術里的呼吸、氣功、瑜伽等等都有自己的呼吸方法,你學什麼就遵循什麼方法。
呼吸根據姿勢不同採取不同的方法。我個人認為躺著或者腹部不緊時用腹式呼吸最好,最深。脊柱直立式,用腹式呼吸吸不深,採用混合呼吸最好。另外,聯系呼吸的節奏也很關鍵,什麼情況下吸多深的氣需要慢慢積累經驗,或者有老師指點,不是每次呼吸吸得越滿越好,每次呼吸停留多長時間也是需要積累的經驗。總之,讓自己感到最舒服的呼吸方式是最適合自己,意在方式自己。
呼吸往高走一點,就要訓練呼吸時腦子里的想像畫面。其實就是催眠理論的應用。想像藍色的空氣吸入肺部,進而流向全身等等,類似的想像。這些想像的練習可以充分調動身體本身的調控機能,讓身體和精神都可以深度的放鬆,在武術和氣功里也可以調動身體的能量,達到其本身功夫想要的效果。

❹ 練習太極拳應用什麼呼吸方式較好

「呼吸」二字,在古代拳論中並不多見,在《十三勢行功心 解》中只有一句「能呼吸,然後能靈活」。時下最常見的說法是逆腹式呼吸,也就是在吸氣時,小腹內收,此時為 提、為合、為虛、為蓄,對方也就被拿住了;呼氣時小腹外突,此時為放、為開、為實、為發,對方隨著自己勁力的吐出也就被發出去了。而且要反復練習,通過兩 人反復喂手,互相糾正,就能「由著熟而漸悟懂勁」。太極推手的功夫就在這小腹一收一突的練習中練出來的。還有的說是順腹式呼吸、深呼吸、自然呼吸等等。但 所有的、這些說法,都沒有離開:人的自然呼吸,即肺氣呼吸。
太極拳的呼吸,不是一般人所理解、所能做的那種呼吸,而是內在的、用意念導引的丹田呼吸。丹田呼吸與 口鼻呼吸並存,但它不受口鼻呼吸影響,與口鼻呼吸沒有直接關系,太極拳的呼吸就是「開合」。陳鑫說「一開一合,拳術盡矣」,此語切中要害。懂了太極拳的呼 吸,就懂了開合,也就懂勁了,懂勁後只要勤下功夫練,就能一日千里。與人接勁時,內氣人丹田,此時有「氣斂人骨」的感覺,對方有被拔根和有勁也使不上的感 覺(因為他推不著我方的勁),此時,自己為合、為吸、為蓄、為拿。內氣出丹田,自己有氣達四梢的感覺,此時,自己為開、為呼、為放、為發,且內勁能控制對方的勁源。而對方已感覺到勁力,但為時晚矣。

❺ 平時和打拳的時候都用什麼呼吸法

1、正常人(尤其男性)一般大多是順腹式呼吸,逆腹式呼吸多是武術、氣功等過程訓練需要,有的也可能逐步形成呼吸習慣,大部分鍛煉時逆腹式呼吸,平時還是順其自然的;
2、打拳時候也不應該一刀切說用什麼方式呼吸,起碼對於初學者或者熟悉程度還不高的人來說,應該先順其自然,關鍵把動作、拳架做標准,做到高度熟悉,可以基本上不假思索就連貫,再嘗試循序漸進聯系逆腹式呼吸。逆腹式呼吸法的實質,是藉助口鼻呼吸,以意念、拳勢為導引,結合放鬆的氣功態,來推動內氣的升降、鼓盪,達到拳論所說的「以心行氣」「以氣運身」和「氣遍身軀不少滯」。這里重點需要注意的是「放鬆」。拳諺有言:「只要一松,氣就能通。」所以,行拳走架的一舉一動,都不能忘記「放鬆」與「行氣」的結合,所以上面強調要練習到比較熟悉再去進行呼吸的結合才好,否則注意了逆腹式呼吸要領,但拳架、意念和動作都松不下來,甚至錯誤,反而對身體有害。也有人學練拳時候先順其自然,但同時在單獨練習樁功、內功時候練習逆腹式呼吸的,這樣應該不容易沖突,但也需要看具體個人的悟性和身體協調機能的好壞,也不好一刀切就認為必定就正確。

❻ 在搏擊格鬥時怎樣調整好呼吸

兄弟,你這種情況很多人都有,其實原因很簡單,第一就是你的呼吸方法不對,第二就是你不習慣搏擊時情緒興奮,更重要的是你還沒有適應瞬間出力。通俗點講,就是你訓練的時候出拳在發力沒有那種情景,你可以控制自己出力大小,而格鬥中,瞬間的發力很多,就是你基本上每次都要用力打擊對手,即使控制,也會下意識的用力。
方法,上面說的跑步是個辦法,但不是武術、跆拳道、空手道等或者格鬥術中的方法。那個是體育方面的方法。
跑步是好事,也是個方法,但跑步的時候需要一種技巧,就是:你跑的時候可以一直跑,勻速跑來鍛煉體能,但要格鬥,你要跑一分鍾沖刺30秒,沖刺的時候要全身用力,然後別停,接著勻速跑,在沖刺,最起碼要堅持下來3-5分鍾,以為很多比賽一輪就是3-5分鍾。慢慢的,你的就進步成,勻速跑3分鍾,沖刺一分鍾,然後循環,這個一分鍾很重要,因為現在很多時候格鬥競技都在一分鍾。
說下呼吸,推薦空手道的呼吸法,在或者跆拳道的呼吸法,或者武術里的順式呼吸和逆式呼吸。空手道、跆拳道的這種呼吸法都是為了格鬥做准備的,武術的就是鍛煉內氣,初期效果一般,但後期越來越強。通俗說,就是你在出力時用大喊或者別的方式呼出氣體,然後拳或者腳到頂點收回時快速吸,其實只要你養成習慣,出拳出氣,就是發聲,後面吸就自然而成了。再有就是利用空檔時間調整自己,你要深吐一口氣,然後深吸,循環幾次能快速平復,千萬別壓制。當然如果你是太極等內家高手可以徐徐吐氣。
你看看還有什麼不了解的,隨時咨詢我

❼ 武術專業隊套路呼吸調節方法

提、托、聚、沉」4種。在一般情況下,由低動作進入高動作或做騰空跳躍動作時,運用「提」法;在高式或低式的靜止性動作出現時,運用「托」法;在剛脆、短促有力的動作出現時,運用「聚」法;由高動作進入到低動作時,則運用「沉」法。

❽ 武術運動中如何呼吸與練氣

任何人體運動都必須有呼吸配合進行,武術運動也是如此。通過實踐證明,正確地運用呼吸方法,有助於「手眼身法步」的動作協調和「內外合一,以氣催力」。而且對於技擊意識及風格特點的體現和節奏分明也有一定的促進作用。在完成動作過程中,正確運用呼吸方法還可以起到節約能量和促進健康的作用。

呼氣的作用

武術的內容豐富多彩,動作千變萬化,但無論什麼套路,都是以攻防意識為主體的。要想體現出這種擊打的意識,就必須要由力量來配合。為了達到發力的順達和協調,內在呼吸很重要,所以武術動作發力時,一般都同時採用呼氣的方法來配合。這種發力的方法是比較常見的。在觀看武術比賽或表演時,我們常常會聽到運動員配合動作呼出一些短促的聲音來,有的是「起」,有的是「嚓」有的是「嗨」。特別是那些攻防意識較強,擊打方法較明顯的動作,更是這樣。像弓步沖拳,彈腿沖拳,踹腳等動作的發力,都是採用呼氣來配合的。這種呼氣配合發力的方式就是所謂「內外合一」中發力的形式之一。這種方法,也是武術運動中經常運用的一種規律性的呼吸方法。

提氣在跳躍動作中的作用

提氣,就是腹壁內收,胸腔盡力擴展的一種用力胸式深吸氣的方法。吸氣後使氣流自下而升,可讓人使重心提高,有利於凌空而起。在武術中,跳躍,翻騰動作的起跳一般都採用吸氣來配合,通過吸氣,使膈肌收縮,使腹內壓增大,氣流向胸腔上升,從而起到提高重心的目的。另外,通過吸氣配合,可使膈肌收縮,氣流向上沖騰和蹬地向上起跳的發力方向形成一致,從而有助「內外合一」的協調發力,達到提高騰空高度的目的。在武術中採用類似吸提氣的方法動作很多,如騰空飛腳、旋風腳、騰空外擺蓮、旋子、側空翻等等,都是運用這種吸提氣的方法來配合完成的。

沉氣的運用

沉氣是一種典型的腹式呼吸法。通過膈肌上下運動和腹肌波浪起伏,可使腹腔產生相應的蠕動。武術中有些動作中要求提神降氣,氣沉丹田,其目的也是使胸部寬舒,腹部充實。像武術中低姿勢的動作如仆步穿掌,前後掃腿,坐盤歇步等等,都是採用這種沉氣呼吸的方法來配合降低身體重心的,從而達到根基穩健,固若盤石的目的。

含展動作的呼吸

含展動作的呼吸方法也就是展時為吸,下降含曲時為呼,同醫療氣功中的開合升降式的呼吸方法相同。含展是一對矛盾的相互襯托,在武術運動中很普遍,像馬步雙劈掌、單劈掌、歇步切掌等。有的動作是先展後含,有的是先含後展。含展不但在動作與動作連接中運用較廣泛,而且在單個動作的運動過程中運用也較多。緊接著在身體重心下降,震腳砸拳時就是一個含的動作,發力時就是運用呼氣來配合的。通過先吸後呼,先展後含,使身體外部的動作與內在的呼吸柔和在一起,形成「內外合一」的協調發力,從而更能體現出勇猛、頑強、堅毅、強烈的氣氛和大小、快慢、高低、起伏的明顯節奏。

屏氣的運用

屏氣是指短??的停止呼吸,在武術動作中運用也較廣泛。比如在跳躍中,為了在空中控制住身體的平衡和延長騰空的時間,常常利用屏氣。當運動中需要迅速停止或斷開一個節奏時,採用屏氣也比較多,比如仆步亮掌、提膝亮相、虛步亮相等。就拿仆步亮掌這個動作來說,在抖腕、擺頭、屈膝全蹲的同時是呼氣,動作形成後一般都要停一下,這時就需要進行短暫的屏氣來配合。總體來講,呼吸始終貫穿和揉合在武術動作之中,與手、眼、身法、步、精神、氣、力、功緊密相關,不可分割。所以,在提高武術技藝的過程中,正確運用呼吸方法是一個不可忽略的環節。

陳氏太極名家陳小旺

閃外兼修重練氣

武術名家都很注重內外兼修,特別是對氣的鍛煉尤為重視。他們把練氣,養氣,集氣作為基礎,把能夠運氣發氣用於點穴,技擊作為武術的上乘功夫。

武術中有「內練一口氣,外練筋骨皮」、「氣沉丹田」、「內外合一,以氣催力」的內外兼修運使之法,無論各家各派,都有對練氣、養氣、集氣、運氣、發氣的記述和要求。比如大家熟悉的長拳八法中,其「精神、氣、力、功」就是指對精神、意識、呼吸、內勁的鍛煉要求。其中包括對氣的運用(提、托、聚、沉等法),而「手、眼、身法、步」就是指對外部形體的鍛煉。南拳練習時也有「內練心神、意、氣、力、外練手、眼、腰、馬(腿)」的要求,特別是發力比較明顯的動作,都必須?呼氣和發音來配合完成。所以,在南拳練習中也很重視對氣的鍛煉和運用。又如在馳名中外的少林武術練功步驟中,對初習武者,就要求必須先以站樁練氣為基礎,特別注重對氣的鍛煉,被成為「內壯集氣」階段。在《少林宗法闡微》中對站樁練氣有詳盡的記述:「至於運使之法,以馬步為先,又名站步或站樁。苟能於馬步練的好,則氣貫丹田,強若不倒翁。」「呼吸,肺為氣之府,氣乃力之君。」「忌呼吸時胡思亂想——如果思想散馳,氣必凝結障害,久之則成氣痞之病。」不難看出,這里介紹的和現代站樁氣功中的意識、呼吸、姿勢是相同的,從而也可以看出在少林武術練功步驟中,不但重視練氣,而且還有專門練氣的動作。怪不得少林武術絕技驚人,在歷史上很有影響,這與他們特別重視內外兼修有關。

形意拳大師傅劍秋的劈崩二式拳照

在形意拳的鍛煉過程中,對內外兼修也很注重。特別是對意、氣、力的結合運用尤為重視,要求「心與意合,意與氣合,氣與力合」,「肩與髖合,肘為膝合,足與手合。」從各派技術練習要求和實踐看,精神,意識和氣與練習武術具有密切的關系。同時可以說明內外兼修在武術中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所以人們又都把內外兼修作為鍛煉的基礎要素,在這個基礎上,又都特別重視和強調氣的重要作用。由此看出,武術家不但注重練武,也很注重氣功的鍛煉,而特別重視與武術的結合運用。其實,練武術與練氣是相互統一,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在鍛煉中具有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作用。所以,練武術的同時,也應重視對氣功的鍛煉,做到內外兼修,只有這樣才能達到內強外壯。

❾ 武術運動中如何呼吸與練氣

我認為武術一動一靜一攻一防,要和呼吸相配合,要不動作就不會有剛柔感,武術動作講究動靜分明,剛柔相濟,一般防守的時候是吸氣,攻擊的時候是呼氣,有的還帶聲音,比如,哈。如果能達到這樣,就會練出武術的精氣神,攻擊的力量也會產生相當大的威力。但是呼吸練氣要和意念相配合,意念導引,以意催氣,以氣催力,意到氣到。

❿ 關於武術呼吸的問題

腹式呼吸分順式和逆式。以順式為例:
吸氣時:
橫膈膜向下擴張,小腹鼓起,
呼氣時:
橫膈膜向上收縮,小腹內收。
逆腹式呼吸反之。
小腹部的變化,就是氣沉丹田的外在表現。

武術用逆配招,氣功用順養氣。

閱讀全文

與武術可運用哪些呼吸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怎麼用彩紙折愛心的方法 瀏覽:515
如何瘦身減肥的方法 瀏覽:303
微量鈉離子可以用哪些方法 瀏覽:957
做雙眼皮有什麼方法消腫 瀏覽:799
踮腳尖運動時是如何呼吸方法 瀏覽:758
如何杜絕齲齒的方法 瀏覽:831
髕骨脫位手術後鍛煉方法 瀏覽:324
橡皮的製造方法圖片 瀏覽:998
主題里的圖標怎麼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570
男生太陽穴長痘痘解決方法 瀏覽:216
田地種蔥頭正確方法 瀏覽:223
分析文學作品的方法 瀏覽:985
腫瘤診斷及治療方法 瀏覽:308
簡單的豐胸按摩方法 瀏覽:377
數字存儲精確時間間隔測量方法 瀏覽:595
魚刺卡喉正確處理方法的動作 瀏覽:631
怎麼預防新冠狀病毒的有效方法 瀏覽:227
如何科學減肥瘦身方法 瀏覽:391
蘋果二手手機可以刷機方法 瀏覽:237
格列齊特應該怎麼服用方法 瀏覽: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