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果樹光腿的解決方法

果樹光腿的解決方法

發布時間:2023-06-02 14:36:02

⑴ 老弱的果樹修剪有哪些方法

老弱樹的核心問題是枝齡老化和長勢衰弱,改造修剪技術的重點是更新復壯,盡快提高樹體質量。

1.回縮重截,促新退老:回縮和重截是老樹、老枝更新修剪的主要技術措施,常是相互結合配套使用。從回縮程度上可分為大更新和小更新兩種方法。大更新是指在骨幹枝中下部的分枝處進行重縮的方法,主要用於衰弱嚴重已幾乎無產量的樹,用於有產老樹時由於樹冠恢復較長而對產量影響較大。小更新是指在骨幹枝中上部分枝處和結果枝組內部進行輕縮,並結合重截增加發育枝的方法,由於用此法更新能使樹冠較快地恢復而對產量影響較小,所以多用於有產老樹的改造。無論重縮大更新,還是輕縮小更新,其去留原則都是去弱留強,去平留直,用上枝上芽和壯枝壯芽當頭。因此,骨幹枝中下部背上的徒長枝和結果枝組基部的新萌櫱,都是很珍貴的更新接班枝,應加以及早改造和培養利用。相反,背下枝和垂頭枝則是重點回縮的對象。這就是果農常說的,「幼旺樹修剪傷口在上,老弱樹修剪傷口在下」。同時,對其他影響樹冠通風透光的重疊枝、交叉枝、三杈枝、長弱枝等亂層亂形枝,應在後部良好的分枝處回縮。對連續結果多年已明顯老化衰弱的結果枝,應適時更新。

2.傷枝嫁接,彌補空缺:有些果樹即使回縮更新後,樹冠內膛仍有較大的光禿區,要充分利用這些閑置的空間增加結果,還需藉助傷枝和嫁接技術。傷枝是指對潛伏芽較好的「光腿」枝段進行環剝、環刻、倒貼皮等造傷處理,以促發新枝彌補空缺。對於採取傷枝也難以促發新枝的光禿枝幹部分,通過嫁接的方法也可達到相同目的。枝接在春季離皮時用皮下腹接,芽接在夏季熱天嫁接為好。嫁接部位以背上和兩側為好,方向以斜上為好,間距以30~50厘米為好。對偶爾一見的細弱枝,只適放養,不宜短截。因短截後不僅不能發枝,反而會由於失水易乾枯死掉。

3.斷根施肥,以根促枝:大老樹的根系普遍衰弱較嚴重,如不及時更新復壯會影響樹勢的恢復。所以,改造樹應以改造根為本,通過適當斷根和改善土壤環境的措施增加新根,提高根系的營養吸收與輸送功能,從而為樹冠更新復壯打好基礎。斷根措施一般是在秋季采果前後結合深翻施肥進行,主要剪除死根、病根和樹冠投影以外的極弱根。施肥以有機肥為主,適量配合復合肥和生物肥。從防治腐爛病的角度上說,應加大磷、鉀肥的比例。

閱讀全文

與果樹光腿的解決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如何遠離失眠的方法 瀏覽:134
黑頭棒使用方法 瀏覽:736
拼多多日發5000單的方法技巧 瀏覽:182
都保吸入劑使用方法 瀏覽:836
苦蕎麥喂牛的正確方法 瀏覽:829
足踝鍛煉方法圖片 瀏覽:923
古詩詞背誦方法研究 瀏覽:731
拆空調銅管的方法與步驟 瀏覽:308
從車內起步正確方法 瀏覽:90
沒想到這才是正確刷牙方法 瀏覽:100
機油量檢測正確方法 瀏覽:724
綠釉水盂瓷器鑒別的方法 瀏覽:376
羽毛快速摳出方法 瀏覽:183
spss常用的聚類分析方法 瀏覽:885
手機音效卡怎麼安裝使用方法 瀏覽:920
梳子線連接方法 瀏覽:672
手機泡水後發燙處理方法 瀏覽:50
短發無橡皮筋盤頭發的簡單方法 瀏覽:204
腿如何撇出樹杈的三個方法 瀏覽:498
肺癌最新治療方法 瀏覽: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