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保養五臟的簡單有效的鍛煉方法

保養五臟的簡單有效的鍛煉方法

發布時間:2023-02-03 23:14:43

A. 養腎,用什麼方法比較簡單有效

中醫理論認為,耗傷過多的腎陽氣,容易發生腰膝冷痛、易感風寒、夜尿頻多、陽痿遺精等病症。因此,平日一定要注意對腎臟的保養十分重要。按摩療法是養腎護腎的最簡單最有效的方法。 1、握固: 將大拇指扣在手心,指尖位於無名指(第四指)的根部,然後屈曲其餘四指,稍稍用力,將大拇指握牢,如攢握寶貝一般。握固可以固守精氣神在體內,平時走路、坐車、閑聊、看電視時都可以握固。 2、提踵顛足: 提踵時五趾抓地,兩腿並攏,提肛收腹,肩向下沉,立項豎脊,百會上領;向下顛足時身體放鬆,輕輕咬牙,先緩緩下落一半,而後輕震地面。提踵可以牽拉腰背腿部的膀胱經腎經,輕震地面還可以按摩五臟六腑。 3、用腳後跟健走: 健走的最好方法是,邁開大步,腳後跟先著地,不要彎曲膝蓋。腿往前邁時,腳尖伸直如同踢球;前腳落地時,後腳腳尖踮起。腳後跟先著地,實際上就是刺激了「腎經」穴位。經常用這種方式健走可以有效防治骨質疏鬆症。 4、摩腎腧: 並腿坐於床沿,兩手掌對搓至手心發熱,分別按在後背腰部,上下按摩腰背腎腧穴,至有熱感為止。可早晚各一遍,每遍約200次,可補腎納氣。 5、三元式站樁: 兩腳分開,與肩同寬,兩手由身體兩側向前合抱於腹前,位置與臍同高,兩臂抱圓;同時兩膝微屈,重心下沉.兩膝關節微微向兩旁打開。使襠要圓;背略弓形,胸要含,背要拔,使腰背部略向後拱,命門穴打開。這樣前後、左右、上下都是圓,整個人顯得十分圓融。這是一個補益元氣的基本站樁法。常做能使腎元充沛。筋骨勁強。 6、熱水泡腳: 泡腳最適宜的時間是每晚7-9時,這是腎經氣血最衰的時辰,此時泡腳、按摩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環,達到滋養腎和肝的目的。泡腳用的容器以木盆為好。泡腳水,不能太熱;以40℃左右為宜。泡腳時間不宜過長,以15-30分鍾為宜。 7、深呼吸: 做深呼吸時要選擇空氣清新的環境,盡量用鼻子吸氣。呼吸保持柔和、緩慢、均勻、深長。以6次深呼吸為一組。然後平息調整,可以再做。中醫說:肺主呼氣,腎主納氣。《黃帝內經》中有記載,腎有久病者,可以寅時面向南身放鬆,身體後仰,用整個背部撞擊牆壁,用力適度,借撞擊的反作用力使身體回復直立,如此反復進行,每次撩擊30下左右.每天可以做2~3次。撞背功能強壯腰腎,疏通經絡,循行氣血,平調陰陽。 一天中養腎的最佳時間是早上5~7點,晚上11~1點,而早上腎陽最強,晚上最弱,所以有人主張性愛應該選在早上。中醫認為腎藏精,性生活後使腎的精氣虧虛,如果在晚上腎陽最虛時進行性生活,會加重腎虛,而早上腎陽最強時過性生活,則不易虛弱。

B. 國醫大師李濟仁善調五臟助養生

李濟仁老先生是我國著名的老中醫,曾經獲得全國首屆「國醫大師」的稱號,是首批全國五百名老中醫之一,也是首批中國百年百名中醫臨床家之一。

李濟仁生於1931年,行醫已有六十多年,而今已有八十多歲的高齡,仍然精力充沛、思維敏捷、行動自如,每天照常為患者解除病痛。李老之所以能在如此高的年齡仍然保持身體健康,得益於其常年堅持的養生之法。下面就給朋友們簡單的進行一下介紹。

以和養心,促進五臟安康

李濟仁先生研究黃帝內經等中醫典籍,認識到人的情志與內臟器官健康之間有著必然的聯系。他在日常生活中堅持以和來養心,始終保持平和的心態,與人交往也注意主動與人搞好關系,處事隨和。

李老認為,心態平和,則五臟之氣安穩,不會產生不良的波動,有助於身體健康。

堅持按摩,激活五臟氣血

李濟仁先生每天堅持適當的運行和鍛煉,以促進氣血的循環,尤其是他根據中醫原理,自我發明了一套按摩強健五臟氣血的方法,並長期堅持。比如早起深度呼吸按摩肺部以養肺、飯後按摩腹部以養脾胃、平時按摩關元、命門、湧泉以養腎、按摩內關以養心、睡前按摩肝區以養肝等。

堅持按摩,能夠通過刺激相關經絡來促進五臟氣血運行,增強內臟的健康。

調整飲食,適當補益以養五臟

李老對於日常飲食沒有什麼過高要求,但比較注重吃一些對五臟有益的食物來進行保健。比如他用西洋參泡水喝以養心氣,不吃辛辣刺激食物以養肝氣,常吃梨、百合以養肺氣,常吃山楂、山葯以健脾,吃一些枸杞、黑豆以補腎。

注重平時,良好的習慣助養生

李老認為,養生應當貫穿在人們日常生活的點滴之中。他每天醒來即做一些吐納的活動以清肺;定時排除大小便以避免毒素積累於內臟;早晨適當的活動來調和五臟;中午休息半小時以養心;晚上早睡以養肝;平時小便腳趾抓地並咬緊牙關以養腎。這些平時良好的保健習慣,是李濟仁先生長壽的重要原因之一。

C. 怎樣煅煉身體

跑步 勞逸結合

D. 如何去鍛煉五臟六腑不要瞎掰~

鍛煉五臟六腑可以有兩種方式,一種是靜功意念引導,一種是動功呼吸擠壓按摩。 意念引導就是大家所說的氣功,按照一定經絡原理再加上意念引導最終就能達到安五臟的目的。 動功呼吸是類似於印度瑜伽的方法,比如在吸氣的時候小腹盡量回收到達極限,這是從身體外形上看小腹幾乎完全癟了進去,你自己試著做一下,經常這樣做同樣會達到按摩臟腑的目的。

E. 有哪些養生方法簡單又有效

一、用木梳或者手梳理頭發:
頭部的穴位是非常多的,四通八達各種經絡,而通過用木梳或者用手梳理頭發,能夠很好的按摩這些穴位,從而給腦部放鬆,可更好的增強人體經絡與全身各組織器官之間的溝通。
另外頭部的按摩還能避免脫發等現象的產生,所以經常的用木梳和手來梳理頭發,按摩頭部的意義很大。

二、用走路替代坐車:
走路是一種很好的運動方式,所以用走路的方式替代坐車是很好的養生方式,既能夠促進大小腿的血液循環,還能夠強身健體,有效的促進人體脂肪等的分解,是一種很好的養生手段,只需要在路程較短的地方,選擇用走路的方式來替代車行就可以。
三、泡腳:
腳底的穴位非常的多,非常的復雜,而泡腳就能夠很好的疏通這些穴位,刺激足部,可促進全身氣血順暢,經脈調和,從而達到防病保健的目的。
但是泡腳有很多注意事項是不能忽視的,例如泡腳水的溫度不要過高一般在40-50度之間比較適宜,另一方面時間的選擇也很重要,一般晚上9點臨睡前泡腳的作用更好。

另外根據個人的體質可以在泡腳的過程中加入例如艾灸、生薑等成分,這對於養生的效果達成也很有幫助。
四、飯前喝湯:
湯的滋補作用是非常大的,尤其湯里的成分更容易被人體吸收,能夠滋養腸胃等,所以飯前喝湯也是很好的養生方式,尤其根據營養需求在湯的成分內做合理的規劃更是能夠發揮好的作用,延年益壽。
五、慢跑:
慢跑對於人體的機能恢復,分泌人體的多巴胺等都有很好的作用,也能起到一定的養生作用,所以通過運動養生近年來非常受歡迎,其能夠起到抗衰老等作用。

六、細嚼慢咽:
好的飲食習慣也是很好的養生方式,尤其細嚼慢咽能夠降低腸胃的壓力,促進營養的吸收。
七、微笑:
簡單的微笑也能很好的實現養生的作用,尤其每天清晨起來微笑能夠讓心情更愉悅。
八、人體拉伸:
人體拉伸能夠促進血液的循環,加速血液的流通和運轉,所以在工作後做一些簡單的拉伸動作能夠達到養生的效果。

F. 如何鍛煉內臟

鍛煉內臟的方法也不是沒有,中醫氣功是對內臟比較好的一個鍛煉方法,問題是要堅持,沒有5到8年的時間是不可能將內臟練到最完美的。硬氣功就是一個好例子,所有練硬氣功的人他的五臟六腑都比常人抗打擊力要強的多

G. 人人可修煉的強壯五臟六腑秘術 ——幻獅王著

要把骨髄洗 先從站樁起

在此點撥古人的智慧口訣:

      修行者背對著太陽,兩腿分開比肩略寬、兩腳稍稍站成內八字(兩腳尖內扣、兩腳跟外擺),雙膝微微彎曲地靜靜地站著,最關健的竅訣是:頭面微仰、目斜上視;雖然眼睛上眺,卻並未刻意看什麼——不在看,貴在打開眼皮「接天光」。

      密意是讓自己的眼睛見天光,正如成語中「別有洞天」;又如諺語:「眼睛是心靈的窗口」;還有俗語:「打開天窗說亮話」及「我的心肝寶貝」等,全都暗指我們的眼睛。

      眾所周知,肝開竅於目——人的眼睛,與肝臟緊密相連;而眼睛中央的瞳孔,卻是心肝脾肺腎五臟的縮影。

      任何人的身體,原本就是一個「通透」的世界,本來就與大宇宙的萬事萬物「零距離」地血脈相連,而往來不窮……

      人們因為不良習氣的慣性——打坐、站樁時,總喜歡閉著眼睛,而使肝臟等五臟暗無天日;若目光上眺,肝臟等五臟剎那就見天光,猶如冬天曬太陽般地,讓天光曬曬我們的五臟。

      如此,經常讓整個天光,曬曬自己的五臟,尤其是肝臟首當其沖地接受宇宙能量的清洗,最大限度地幫助肝臟排毒,而使肝臟更加鮮活、強壯。

      高手修法,猶如欣賞、把玩「皇權神授,正統合法」的秦朝和氏璧傳國玉璽一樣,對此「受命於天,既壽永昌」無價之寶的信物,心之所致、意之所及、心平氣和、從容不迫、安祥寧靜、境隨心轉、時時自得、處處如意。

      修行者打開天窗(眼睛)後,口中默念「呵——」,既不出聲念,又深長呼氣念;一大口濁氣隨「呵」呼出後,鼻孔會自然而然地長吸一大口新鮮空氣(內含氧氣),令胸腔擴張、肺葉立刻充盈氧氣,氣充血旺,強壯心肺。

      一口又一口地「呵」字訣深呼吸,既鍛煉了肝、心、肺的五臟功能;又打通了鼻腔的財富大道。

      因為,肺開竅於鼻。

      肺屬金,金主財,鼻孔是肺金唯一的通道——鼻孔堵塞,財路不暢;鼻孔洞開,財源滾滾……

      「面如一朵花,全憑鼻當家」——位於中宮中嶽的鼻子,是眾財聚集之地,是財運官運的象徵,千萬不可患過敏性鼻炎及鼻竇炎等;患此病,必須立刻根治。

      人體,貴在得這「天光陽氣(即腎陽氣,或命門的三昧真火)」:

      《黃帝內經》雲:「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明朝著名中醫張景岳,註解《黃帝內經》雲:「生殺之道,陰陽而已。陽來則物生,陽去則物死。」

      真正的保命、治病、防病、養生、修行等真諦,只有兩個充滿生氣、生機的字——「陽氣」。

      一個人生命力的旺衰,取決於他命門的陽氣(先天腎氣)充足與否。

      點燃命門真火,再沉入陰蹺穴腎水之下,水火既濟而轉化為先天之腎精(陽氣),全靠一心專注命門火庫(能量庫)及秘密呼吸法……

      中國歷代名醫、神醫治病養生的訣竅,就是調動人體的陽氣:陽氣旺盛,百病不侵;陽氣不足,未老先衰。

      要言不繁,大道至簡;簡單方神速,順勢才迅猛。

      最有效的方法,肯定是最簡單的一句話!!!

      如果這世界上還有真愛的話,那就是您的身體——它默默地供您驅使、毫無怨言、毫不懈怠、形影不離;可您也得給它充充電、加加油吧!

      此「觀天光陽氣」之法,與藏密寧瑪派的大圓滿極相似;但不是大圓滿的修行方法,是另外的傳承系統及修持法。

      您不要只記得晾衣服、曬被子,也要經常曬曬內臟喲!

      長此以往,修行者的五臟六腑,會越來越強壯,兩眼精光四射、洞穿人心……

      另有一個激發肝臟潛能的秘術:

      中國道教、武林、氣功、中醫養生導引術及民間,一直都有因練「樹功」,而健康長壽的。

      修行者面對一棵大樹,仍象上述一樣站立,兩只手從當胸伸出,按在樹上,全身發抖勁、用力暗推大樹干。

      竅訣在「抖顫勁力」——古代項羽、呂布、關羽、秦瓊、李元霸、宇文成都、岳飛及民國時期最著名的「天下第一手」孫祿堂、「神槍李」李書文、「千斤大力王」王子平、「民族英雄」霍元甲、「南北大師」杜心武等等,全都是練「抖勁」而成就的蓋世武功;只是他們的訓練方法不一樣而已,但都是訓練「抖顫勁力」的暗勁功夫。

      「抖顫勁」,貴在修行者蓄全身之力,形、神、意合一,集中精、氣、神為一,一心專注、盡力一顫抖而博擊,將周身五臟六腑及每個細胞都激活、集中為一股沖天之力,渾身一激靈,將全部身、心、靈的勁道,通過渾身一顫抖,而閃電般地傳導雙手,痛擊樹身;雙手一直捂按在樹上,不可松開,千萬不可用雙掌拍打樹身,而是將全身之力,通過掌心的暗勁猛擊樹身……

      又一竅訣是:不是訓練您雙掌有多厲害;而是訓練您內臟的內功,尤其是肝臟的強壯及內勁力。

      ——秘密在於「反作用力」!

      宇宙飛船升空,靠的是什麼?大炮等炮弾快速地飛出去,靠的是什麼?航空母艦航行靠的是什麼?除了反作用力之外,還有什麼?

      是不是作用力越大,反作用力亦越大?

      您以平生之力,用力一擊(暗勁),大樹一定會以毫無思索的自然反擊力——即大樹木性生命力的反作用力,閃電般進入您的肝臟;這樣的反作用力,會與您的發力,相等相順地反作用於您的肝臟。

      因為,樹木及肝臟的五行皆屬木,物以類聚,屬性相通而自然相聚……

      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寒濕,火就燥熱——各從其類矣!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多與高壽巨福之人扎堆。

      「鳥隨鸞鳳飛騰遠,人伴賢良品自高。」

      因為許多人的肝內,都郁積了許多無用的「油」,久後變成脂肪肝;通過內外木性能量的交換,會慢慢地將這些多餘的油因顫力抖力的作用,而逐漸發散出去,被大樹吸收;我們又得到大樹反作用力的木性生命力及能量滋潤,互利互惠互贏!

      「補不如通,通即是補」:如此相互交換,而使四肢百骸全都通透,而肝寧心安脾和肺強旺,爽心悅目、安祥快樂!

      否則,肝內油脂,或脂肪肝等,一處不通,周身處處皆堵而心神不定;別忘了「人體原本就是一個通透的世界。」

      唯有「身心輕安」,方有「妙法樂觸」喲!

      唯有「木(肝)火(心臟)通明」,方有「厚德載物(脾胃)、財源滾滾(肺)及水旺(腎)財旺」的順風順水好運!

      唯此連續相生(肝木生心火,心火生脾土,脾土生肺金,肺金生腎水,腎水又生肝木,如此生生不已、循環往復),方可健康長壽、福運連連……

      因為,五臟六腑都是「互生互克」的互相牽制,皆是「一損俱損,一榮俱榮」的關系;找到最有興趣、最適合您修練而強壯的內臟,而修煉,只要該臟腑強壯起來,其他所有臟腑,會自動任運地相生相順地運作起來,不必要修煉幾個臟腑。

     

閱讀全文

與保養五臟的簡單有效的鍛煉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卵巢囊腫保守治療方法 瀏覽:833
中葯學鑒別的常用方法及特點 瀏覽:460
重度脫水小兒補液量的計算方法 瀏覽:728
水泥的實驗檢測方法 瀏覽:681
牙痛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瀏覽:568
野釣鯽魚調漂上鉤掛鉛最佳方法 瀏覽:40
現代教學方法的變革 瀏覽:795
貓屎除臭用什麼方法最好 瀏覽:865
環保酵素的製作方法視頻 瀏覽:3
體操運動員二頭鍛煉方法 瀏覽:826
腰椎間盤突出最快的治療方法 瀏覽:625
鮮桂花茶的製作方法和步驟 瀏覽:999
用什麼土方法可以治療乳腺增生 瀏覽:59
氣勢壓倒對手的正確方法 瀏覽:851
怎麼樣去除霉味最快方法 瀏覽:125
拆數簡便運算方法 瀏覽:106
連接辦公室共享列印機方法 瀏覽:226
測量房屋水電的方法 瀏覽:673
豐田高壓噴油嘴檢測方法 瀏覽:135
妙事多調音器使用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