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檢測豬懷孕的方法

檢測豬懷孕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3-02-03 17:13:20

❶ 母豬測孕方法

傳統的測孕方法很容易出現誤診現象,給養豬戶朋友們造成極大的經濟損失,利用獸用B超診斷母豬懷孕,診斷方法簡單快捷,且結果准確,是診斷動物懷孕中應用最早,效果最好,效益最高的方法
獸用B超探測的方法具體如下:
1. 保定:母豬一般不需要保定,只要其保持安靜即可,有條件的話在限位欄中對母豬進行檢測更方便,姿勢側卧,安靜站立最好,趴卧,或採食均可。
2. 探查部位:體外探查一般在下腹部左右,後肋部前的乳房上部,從最後一對乳腺的後上方開始,隨妊娠增進,探查部位逐漸前移,最後可達肋骨後端。豬被毛稀少,探查時不必剪毛,但需要保持探查部位的清潔,以免影響B超圖像的清晰度,體表探查時,探頭與豬皮膚接觸處必須塗滿藕合劑。如是直腸檢查則無需藕合劑。
3. 探查方法:體外探查時探頭緊貼腹壁,妊娠早期檢查,探頭朝向恥骨前緣,骨盆腔入口方向,或成45度角斜向對側上方,探頭貼緊皮膚,進行前後和上下的定點扇形掃查,動作要慢。妊娠早期胚胎很小,要細心慢掃才能探到,切勿在皮膚上滑動探頭,快速掃描。(探查的手法可根據實際情況靈活運用,已能探查到子宮裡面情況為准,當豬膀胱充尿脹大,擋住子宮,造成無法掃到子宮或只能探查到部分子宮時應等豬只排完尿以後再進行探測)

❷ 在配種後1個月內,如何用肉眼鑒別母豬是否懷孕

對於養豬場來說,快速准確地判斷出母豬是否有效懷孕是非常重要。那麼在配種一個月後,如何用肉眼鑒別母豬是否懷孕了呢?

其實判斷母豬是否懷孕還方法。比如說驗尿法,收集已配種5~10母豬的晨尿10毫升,適當放1毫克的食用醋或5%的碘酒加熱至沸點,如果尿液是紅色的,則母豬已經懷孕了。

養殖母豬需要仔細一點,尤其是發現母豬出現了發情的症狀後。尤其是配種後,快速判斷母豬是否懷孕直接影響著養豬場的經濟效益。養豬是一個很賺錢的行業,但也需要養豬朋友們特別細心、用心,耐心地對待你們的母豬。在此,祝願養豬的朋友一切順利。

❸ 如何判斷配種母豬是否懷孕

判斷配種母豬妊娠與否,對養豬生產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如果能早期判斷母豬已經受孕,可按妊娠母豬進行飼養管理,如未受妊要採取措施,促使母豬再次發情配種,防止成空懷母豬,造成飼料浪費。 母豬妊娠日期平均為114天,根據判定妊娠日期的遲早可分為早期、中期、後期。 (1)早期診斷: a觀察母豬外形的變化,如毛色有光澤、眼睛有神、發亮,陰戶下聯合的裂縫向上收縮形成一條線,則表示受孕。 b碘化法:取母豬尿10毫升左右放入試管內,用比重計測定其比重(應在1.0-1.025),過濃加水稀釋,然後滴入碘酒在煤氣燈或酒精燈上加熱。尿液將達到沸點時發生顏色變化:尿液由上到下出現紅色,即表示受孕;出現淡黃色或褐綠色即表示未孕。 c經產母豬配種後3-4天,用手輕捏母豬最後第二對乳頭,發現有一根較硬的乳管,即表示已受孕。 d指壓法:用拇指與食指用力壓捏母豬第9胸椎到第12胸椎背中線處,如背中部指壓處母豬表現凹陷反應,即表示未受孕;如指壓時表現不凹陷反應,甚至稍凸起或不動,則為妊娠。 (2)中期診斷: a母豬配種後18-24天不再發情,食慾劇增,槽內不剩料,腹部逐漸增大,表示已受孕。 b用妊娠測定儀測定配種後25-30天的母豬,准確率高達98%-100%。③母豬配種後30天乳頭發黑,乳頭的附著部位呈黑紫色暈輪表示已受孕。從後側觀察母豬乳頭的排列狀態時乳頭向外開放,乳腺隆起,可作為妊娠的輔助鑒定。 (3)後期診斷:妊娠70天後能觸摸到胎動,80天後母豬側卧時即可看到觸打母豬腹壁的胎動,腹圍顯著增大,乳頭變粗,乳房隆起則為母豬已受胎。

❹ 如何進行母豬的妊娠診斷

對妊娠的早期確診可以減少母豬的空懷期或非繁殖天數,能夠提高母豬的平均年產窩數,並有利於及時淘汰低繁殖力或不育母豬。豬場的配種水平越低,妊娠診斷的意義越大。妊娠診斷的方法有多種,但幾乎沒有一種妊娠診斷技術達到100%的准確率,有些方法准確率相對較高,但設備昂貴、體積大,需要一定的操作環境和操作技術,在豬場中的實用性不是很強。但多種方法同時使用,相互印證,即使幾種比較簡易的方法,也能達到很高的准確率。當然,妊娠診斷過程中,技術人員的技術水平和經驗十分重要。

1.返情檢查法

妊娠診斷最普通的方法是根據配種後17~24天母豬是否恢復發情進行判斷。觀察母豬在公豬在場時的表現,尤其是當公、母豬直接發生身體接觸時的行為表現,有利於發情檢查。一般將配種後的母豬與空懷待配母豬飼養在同一棟豬舍中,在對空懷母豬進行查情時,同時每天對配種後17~24天的母豬進行返情檢查,如不返情,可認為母豬已經受孕。這種檢查方法的准確性有較大的差異。豬場母豬繁殖狀況越好,通過返情檢查進行妊娠診斷的准確性越高;但當豬場管理混亂、飼料中含有黴菌等毒素、炎熱、母豬營養不良時,則母豬持續乏情或假妊娠率會增高,這種情況下,母豬配種後檢查返情情況進行妊娠診斷,就會有部分母豬出現假陽性診斷結果。因此,通過返情檢查進行妊娠診斷的准確性高時可達92%,但低時會低於40%。在配種後第38~45天進行第二次返情檢查,如母豬仍不返情,其診斷的准確性會進一步提高。在配種後17~24天進行返情檢查是豬場中較為實用的方法之一。

2.激素檢測法

血清中孕酮和雌酮的濃度通常可作為妊娠指標。因激素濃度有一個動態變化,所以應在妊娠過程的不同時期取樣檢查。這些方法在豬場中應用都不普遍,但可作為一種診斷方法進行更全面的研究,以期找到更實用的方法。

(1)孕酮檢測 妊娠母豬血清中孕酮濃度應很高,而在非妊娠母豬則較低(納克/毫升)。測定孕酮濃度的最佳取血樣時間,是在母豬配種後17~20天。應用血清中的孕酮濃度來診斷妊娠,其靈敏度可高達97%以上,但特異性僅為60%~90%。發情延遲、不規律、假妊娠或卵巢囊腫時,診斷結果會出現假陽性。實驗室操作錯誤可能會導致診斷結果假陰性。

目前已開發出適用於豬場的酶聯免疫反應試驗盒。但這一方法的一個明顯的限制條件就是需要採取血樣。因而,之後又開發出檢測糞便中孕酮濃度的酶聯免疫吸附試驗和放射免疫方法。盡管檢測糞便的方法有應用潛力,但其實用性還有待於商品豬場的進一步證實。

(2)硫酸雌酮檢測 有很大一部分胎兒雌激素以硫酸雌酮形式從子宮分泌進入母體循環。但直到妊娠25~30天時才可確切地測出血清中硫酸雌酮的濃度。血清中硫酸雌酮的濃度高於0.5納克/毫升,即可認為母豬已經妊娠。在妊娠25~30天時應用此方法進行檢查,其靈敏度高於97%,特異性高於88%。假妊娠母豬的硫酸雌酮濃度明顯低於妊娠母豬。

3.激素診斷法

用注射激素來判斷母豬是否妊娠的方法,在實用性上有待進一步的探討,在這里只作為一種方法進行介紹。

(1)注射雌激素 在配種後的第17天注射低劑量的雌二醇,如果母豬妊娠,則3~5天內母豬沒有明顯變化;如果未孕,母豬會表現發情征狀。這種方法顯然有一定的風險性,如果日期計算不準,處於配種後21~28天的妊娠母豬,注射雌激素可誘導母豬假孕;如果劑量過大,也會使配種後17天的妊娠母豬中止妊娠;處於假孕狀態的母豬,用此方法也會出現假陽性結果。所以這種方法推廣的價值不大。

(2)注射促排3號 在配種後的第16天注射25微克的促排3號,3~5天後,如果母豬發情,則為未孕母豬,可安排配種;如果未發情可判斷為陽性。促排3號是促性腺釋放激素的類似物,可促進促卵泡素和促黃體素的分泌,因此,對處於發情周期第16天的母豬,可促進卵泡發育和分泌雌激素,但如果有黃體存在也會促進黃體分泌孕酮,從而有利於妊娠的維持。這種方法對母豬不會有危害,但妊娠檢測結果的准確性有待於研究。

(3)注射前列腺素F法 這種方法可稱為具有破壞性的驗證,如果用其他方法證明母豬沒有妊娠,比如配種60天後母豬的腹圍沒有明顯變化,儀器診斷也為陰性,並且母豬也沒有返情記錄,則可注射一個溶黃體劑量的前列腺素F,如果母豬流產,證明母豬之前是處於妊娠狀態,經過一段時間的恢復後,母豬會重新發情。如果是假孕狀態,則注射前列腺素F後,會表現發情,可在配種時機安排配種。

4.物理檢查法

(1)直腸觸診法 用直腸觸診法診斷妊娠是一種十分實用且准確性高的方法。讓母豬站在妊娠籠或圈中,或將其保定好後進行檢查。此方法主要是檢查子宮頸和子宮,同時觸摸子宮中動脈,感覺其形態大小、感覺音的高低和脈搏類型。用此方法檢查妊娠21~27天、妊娠28~30天和妊娠60天至妊娠結束的母豬,其靈敏度分別為75%、94%和100%。初產母豬或接近臨產期的經產母豬的骨盆腔和直腸通常很小,不利於檢查。但如果檢查時誤把髂外動脈或其分支之一當作子宮中動脈,則會造成假陽性診斷。由於觸診方法失誤或觸診過早而造成的假陰性通常比假陽性多。直腸觸診法對技術人員的技術水平和經驗有較高的要求,因而,這種方法目前在國內應用並不普遍。

(2)超聲波檢查法 其原理是根據超聲波回聲來檢查妊娠,是一種早期妊娠檢查的普遍且實用的方法,一般可與返情檢查結合使用。

①多普勒超聲波:多普勒超聲儀檢測胎兒心跳和脈搏,子宮動脈脈搏為50~100次/分鍾,而臍動脈的脈搏為150~250次/分鍾。腹部探查位置是母豬脅腹部、橫過乳頭並且對准骨盆腔區域。超聲波通過感測器進行發放,接收並轉換成聲音信號。也可通過直腸探查,其方法與腹部探查相似。直腸探查和腹部探查的靈敏度高於85%,特異性高於95%,妊娠29~34天效果最佳。當周圍環境中有雜訊干擾或直腸探查部位有糞便阻塞時,會出現假陰性診斷。此種方法一般需要用不同妊娠期探查的錄音進行比照,但隨著經驗的積累,技術人員可直接根據聲音信號來判斷是否妊娠。

②A型超聲波:A型超聲儀利用超聲波來檢查充滿積液的子宮。聲波從妊娠的子宮反射回來,並被轉換成聲音信號或示波器屏幕上的圖像,或通過二極體形成亮線。在配種後30~75天內進行妊娠檢查,此方法總體准確度高於95%。不同型號的A型超聲儀的靈敏度和特異性間存在差異。從75天到分娩假陰性和不能確定的比例增加,這主要是由於尿囊液和胎兒生長的變化。但這對這種妊娠診斷儀器的應用並沒有多大影響,因為75天以後,從腹部隆起的狀況和胎動就可以看出是否妊娠。但膀胱積液、子宮積膿和子宮內膜水腫容易造成假陽性診斷結果。因此,用A型超聲波進行妊娠診斷,同樣也會因為母豬群的健康狀況而影響到診斷的准確性。另外,應注意這種診斷儀的應用對象,將一些使用於大家畜的診斷儀應用於豬時,可能會使所有的被測對象都呈陽性。

③實時超聲波法:實時超聲波在准確診斷初產母豬和經產母豬的早期妊娠方面頗具潛力。腹部實時超聲波探查的感測器與其他診斷儀相同。超聲波穿過子宮然後返回到感測器,若在生殖道內探測到明顯的積液囊或胎兒則可確診妊娠。

5.外部觀察法

外部觀察法是根據母豬配種後的外觀和行為的變化來進行妊娠診斷的。這種方法只能作為其他診斷方法的輔助手段,以便印證其他方法診斷的結果;而且外部觀察法診斷一般只能在配種後4周以上才能進行。

(1)食慾與膘情 母豬妊娠後,需要為胎兒後期快速發育階段貯備營養,往往食慾會明顯增加。另外,妊娠期在孕激素的作用下,妊娠前期的同化作用增強,而基礎代謝較低,因此,懷孕後的母豬即使飼喂通常用以維持的飼料量,膘情也會增加。

(2)外觀 如前所述,處於妊娠代謝狀態下的母豬同化作用增強,膘情增加,其外觀的營養狀況會有明顯改善,被毛順滑,皮膚滋潤。

受孕激素的作用,外生殖器的血液循環明顯減弱,外陰蒼白、皺縮,陰門裂線變短且彎曲。因此,如果出現上述變化,應作為母豬受孕的依據之一。但某些飼料成分會影響這種變化,飼喂含有被鐮孢霉污染的飼料,妊娠母豬外陰的干縮狀況並不明顯,甚至有些妊娠母豬的外陰還有輕度腫脹。某些品種的豬妊娠時,外陰部的變化也不明顯。隨著胎兒的增大,母豬的腹圍會增大,通常在妊娠到60天左右時,腹部隆起已經較為明顯,75天以後部分母豬可看到胎動,隨著臨產期的接近,胎動會越來越明顯。

(3)行為 母豬妊娠後,性情會變得溫和,行動小心,與其他母豬群養時,會小心避開其他母豬。外部觀察法進行早期妊娠診斷的可靠性顯然不高,但日常觀察經驗的積累會提高判斷的准確性。因此,生產過程中對母豬外觀行為變化的觀察,有助於及時發現未孕母豬,減少母豬非繁殖期的長度。

❺ 怎樣判斷母豬懷孕

第四首:不是不帥,是不愛

公豬門前逛,母豬不再望。

不是他不帥,而是她不愛。

本首小詩的意思是說,對於已經人工授精的母豬,在受精後大約20天左右,找一頭公豬中的號稱「豬圈吳彥祖」的公豬在母豬豬圈門前逛逛試探一下母豬是否有發情傾向,仔細觀察母豬的眼神,若母豬愛答不理的,也不看公豬,則可初步判定已受孕,要是母豬變得異常興奮,可以判定授精失敗。

關於如何判斷母豬是否受孕成功暫時講這些,希望能夠幫助到大家!

❻ 如何判斷母豬懷孕

對於養豬戶來說,判斷母豬是否有懷孕的話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一方面是可以減少飼料的浪費,另一方面則是能夠更好的去護養母豬,從而提高養豬場的生產,因為這些都是關乎到自己的利益,而母豬又不像人一樣可以拿去B超之類的,所以通常一雙火眼金睛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可以通過母豬的尿液來分辨其有沒有懷孕,比如母豬在配種後5到10天里娶其晨尿10毫升,然後加入1毫升的食醋,從而去加熱順便觀察其顏色是不是有變化,如果尿液是紅色的,那就說明母豬懷孕了,但如果是淡黃色或者是褐綠色的話,而且尿液變冷了之後顏色消失,那麼就說明是沒有懷孕的。

最後就是懷孕的母豬都是比較喜歡安靜的,而且食慾都是比較好的,所以通常在吃飼料的時候吃得最快的就是懷孕的母豬了,而吃得比較慢的就是沒有懷孕了,而且母豬如果有懷孕的話,在妊娠70天後如果在母豬的腹部能夠觸摸到胎動,在80天左右的時候能夠看到母豬側卧時腹部的胎動,而且腹部明顯增大的話,那麼母豬十有八九就是已經懷孕了。

❼ 在沒有試劑和B超的情況下,該如何判斷母豬是否懷孕

對於上規模的養豬場來說,通常都會備有豬用B超,以便隨時測試母豬有沒有成功懷孕。但是對於散養戶或是一些小規模的養殖場來說,隨時備著豬用B超就有點兒奢侈了。所以,我們不妨用一些更簡單的測試母豬是否懷孕的方法,當然這些方法就比較考驗眼力了,需要長久的鍛煉才行!

方法五:觀察母豬胎動

觀察母豬的胎動往往需要等到兩個半月以上,所以這種判斷方式其實沒有多大的必要。不過胎動的情況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應出母豬體內胎兒發育是否健康。

❽ 怎樣判斷母豬是否懷孕

母豬是否懷孕怎樣判斷 判別母豬懷孕有下面幾種方式。 前期鑒別。懷孕母豬有如下表現: ①不再發情。個別培育品種的母豬,或許會出現假發情,但時間也短,並拒絕公豬爬跨。 ②陰戶收縮,上翹。 ③食慾增加,性情溫順,好睡厭動,膘情好轉。 後期鑒別。懷孕兩個月後,腹圍明顯增大,可以摸到胎動。 此後乳房逐漸膨脹,乳頭變粗。 碘化法試驗。於清晨取母豬尿10ML ,放進試管,用比重計測定,控制比重在1.01-1.025 之間,如尿液太濃,可加水稀釋到這個比重范圍。母豬尿多呈鹼性,應加點醋酸,使成酸性。然後滴入碘酒,加熱。當尿液被燒開後,顏色會起變化:如果已經配上,尿液由上而下出現紅色,由玫瑰紅色變為楊梅紅色,在太陽下看,更明顯;其尿液呈黃色或褐綠色時未懷孕。尿液冷卻後,顏色很快消失。

❾ 怎樣知道母豬是否懷孕

答:應及時准確地對配種母豬進行早期妊娠診斷,這樣可避免受孕母豬再重復配種,引起流產或長期空懷,從而提高飼養母豬的經濟效益。①母豬配種早期受孕後,往往表現為疲倦、貪睡、貪食,而且食量逐漸增加,逐漸上膘,陰戶收縮,陰戶下聯合向內上方彎曲。②母豬見公豬後,尾巴自然下垂或夾著尾巴走開,表現為拒配。③用兩手夾在母豬最後2對乳房上部的腹壁向前向後滑動,可感覺到有硬物。或用1隻手握母豬最後2對乳房處向前腹內輕按,然後復位,手感覺到有球狀物。④採取配種幾天後母豬的清晨尿10毫升,放入能耐高溫的無色透明玻璃中。若尿液過濃,可加少量水,然後加入少量白醋,使尿液變成酸性,再加上幾滴碘酒,在溫火上慢慢加熱煮開,煮開後,如尿液從上至下呈現紅色,表示母豬已懷孕;如果尿液是淺黃色或褐綠色,冷卻後其顏色又很快消失,就是沒有懷孕。⑤有條件的養殖戶,還可用妊娠測定儀測定配種後25~30天的母豬,准確率高達98%~100%。

❿ 判斷母豬是否懷孕

驗尿液法:配種後5-10天取晨尿10毫升,加入食醋或碘酒1毫升,加熱至沸點,若尿液顏色為紅色即受孕。發情周期判斷法:配種後,如19-23天不再發情便可初步確定為懷孕。行為與外部特徵判斷法:腹圍逐漸變大、陰門乾燥、尾巴下垂、貪睡貪吃為懷孕。看乳房法:輕捏倒數第二對乳頭,若有一根較硬的乳管則為懷孕。

space

一、判斷母豬是否懷孕竅門

1、驗尿液法

母豬在配種之後5-10天左右可取晨尿10毫升左右,適當放入食醋1毫升左右或5%的碘酒1毫升左右,等其加熱至沸點之後,如尿液顏色為紅色,即為母豬已經懷孕,如尿液顏色為褐綠色或者淡黃色,等尿液溫度降下來時顏色逐漸消失,即母豬沒有懷孕。

2、根據發情周期判斷法

母豬在正常情況下發情配種之後,大概4、看乳房法
(1)母豬在配種之後3-4天左右,可用手輕捏母豬倒數第二對乳頭,如果觸摸到有一根比較硬的乳管,則表示母豬已經懷孕了。
(2)母豬在配種之後一個月左右,可注意母豬乳頭顏色,如果乳頭拉長,附著部位為黑紫色暈輪,則表示母豬懷孕了,也可注意母豬兩後腿的乳頭排列,如果乳頭基部膨脹隆起,且乳頭前端向外張開,則表示懷孕了。驗尿液法:配種後5-10天取晨尿10毫升,加入食醋或碘酒1毫升,加熱至沸點,若尿液顏色為紅色即受孕。發情周期判斷法:配種後,如19-23天不再發情便可初步確定為懷孕。行為與外部特徵判斷法:腹圍逐漸變大、陰門乾燥、尾巴下垂、貪睡貪吃為懷孕。看乳房法:輕捏倒數第二對乳頭,若有一根較硬的乳管則為懷孕。space一、判斷母豬是否懷孕竅門1、驗尿液法母豬在配種之後5-10天左右可取晨尿10毫升左右,適當放入食醋1毫升左右或5%的碘酒1毫升左右,等其加熱至沸點之後,如尿液顏色為紅色,即為母豬已經懷孕,如尿液顏色為褐綠色或者淡黃色,等尿液溫度降下來時顏色逐漸消失,即母豬沒有懷孕。2、根據發情周期判斷法母豬在正常情況下發情配種之後,大概4、看乳房法
(1)母豬在配種之後3-4天左右,可用手輕捏母豬倒數第二對乳頭,如果觸摸到有一根比較硬的乳管,則表示母豬已經懷孕了。
(2)母豬在配種之後一個月左右,可注意母豬乳頭顏色,如果乳頭拉長,附著部位為黑紫色暈輪,則表示母豬懷孕了,也可注意母豬兩後腿的乳頭排列,如果乳頭基部膨脹隆起,且乳頭前端向外張開,則表示懷孕了。

與檢測豬懷孕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野釣鯽魚調漂上鉤掛鉛最佳方法 瀏覽:38
現代教學方法的變革 瀏覽:795
貓屎除臭用什麼方法最好 瀏覽:865
環保酵素的製作方法視頻 瀏覽:3
體操運動員二頭鍛煉方法 瀏覽:826
腰椎間盤突出最快的治療方法 瀏覽:623
鮮桂花茶的製作方法和步驟 瀏覽:997
用什麼土方法可以治療乳腺增生 瀏覽:59
氣勢壓倒對手的正確方法 瀏覽:851
怎麼樣去除霉味最快方法 瀏覽:125
拆數簡便運算方法 瀏覽:106
連接辦公室共享列印機方法 瀏覽:226
測量房屋水電的方法 瀏覽:673
豐田高壓噴油嘴檢測方法 瀏覽:135
妙事多調音器使用方法 瀏覽:268
男性去痘痘的鍛煉方法 瀏覽:833
最通俗易懂的教學方法 瀏覽:439
氦氖激光使用方法 瀏覽:427
如何稀釋汽車油漆的方法 瀏覽:48
北京治療前列腺的土方法 瀏覽: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