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物體表面細菌檢測方法

物體表面細菌檢測方法

發布時間:2023-01-27 13:02:23

A. 食品車間設備菌落總數怎麼測定 標準是什麼

SN/T 1897-2007食品中菌落總數的測定也可以用於與食品接觸的設備表面的。附錄A。
另有自定的
例一:
物體表面采樣及檢查方法
采樣面積
被采表面<100cm2,取全部表面;被采表面≥100cm2,取100cm2。
采樣方法
用5×5cm2的標准滅菌規格板;放在被檢物體表面,用浸有無菌生理鹽水液的棉拭子1支,在規格板內橫豎往返各塗抹5次;並隨之轉動棉拭於。連續采樣1~4個規格板面積;剪去手接觸部分,將棉拭於放入裝10ml采樣液的試管中送檢。門把手等小型物體則採用棉拭子直接塗抹物體的方法采樣。
培養(略)
例二:
空氣及與食品接觸面微生物檢驗方法、檢驗標准
1、 目的:
檢測生產車間空氣、操作人員手部、與食品有直接接觸面的機械設備的微生物指標,生產區域環境當中病原微生物的監控,達到規定標准,以控制食品成品的質量。
2、 參照標准: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准《一次性使用衛生用品衛生標准》GB15979-1995、《HACCP原理與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准《公共場所空氣微生物檢驗方法細菌總數測定》GB/T 18204.1-2000、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口商品檢驗行業標准SN 0169-92/SN 0172-92/ SN 0170-92、 出入境檢驗檢疫局二000四年《出入食品微生物檢驗培訓教材》中《出入食品生產廠衛生細菌檢驗方法》、日本東京冷凍食品檢驗方法。
3、 采樣與檢測方法
3.1空氣的采樣與測試方法
3.1.1樣品採集:
(1)取樣頻率:
a)車間轉換不同衛生要求的產品時,在加工前進行采樣,以便了解車間衛生清掃消毒情況。
b)全廠統一放長假後,車間生產前,進行采樣。
c)產品檢驗結果超內控標准時,應及時對車間進行采樣,如有檢驗不合格點,整改後再進行采樣檢驗。
d)實驗性新產品,按客戶規定頻率采樣檢驗。
e)正常生產狀態的采樣,每周一次。
(2)采樣方法
在動態下進行,室內面積不超過30 m2,在對角線上設里、中、外三點,里、外點位置距牆1 m;室內面積超過30 m2,設東、西、南、北、中五點,周圍4點距牆1 m。采樣時,將含平板計數瓊脂培養基的平板(直徑9 cm)置采樣點(約桌面高度),並避開空調、門窗等空氣流通處,打開平皿蓋,使平板在空氣中暴露5 min。采樣後必須盡快對樣品進行相應指標的檢測,送檢時間不得超過6h,若樣品保存於0~4℃條件時,送檢時間不得超過24h。
3.1.2菌落培養:
(1)在采樣前將准備好的平板計數瓊脂培養基平板置37℃±1℃ 培養24 h,取出檢查有無污染,將污染培養基剔除。
(2)將已採集樣品的培養基在6 h內送實驗室,細菌總數於37℃±1℃培養48h觀察結果,計數平板上細菌菌落數。
(3)菌落計算:
a) 記錄平均菌落數,用「個/皿」來報告結果。用肉眼直接計數,標記或在菌落計數器上點計,然後用5~10倍放大鏡檢查,不可遺漏。
b) 若培養皿上有2個或2個以上的菌落重疊,可分辨時仍以2 個或2個以上菌落計數。
3.2工作台(機械器具)表面與工人手錶面采樣與測試方法:
3.2.1樣品採集:
(1)取樣頻率:
a)車間轉換不同衛生要求的產品時,在加工前進行擦拭檢驗,以便了解車間衛生清掃消毒情況。
b)全廠統一放長假後,車間生產前,進行全面擦拭檢驗。
c)產品檢驗結果超內控標准時,應及時對車間可疑處進行擦拭,如有檢驗不合格點,整改後再進行擦拭檢驗。
d)實驗新產品,按客戶規定擦拭頻率擦拭檢驗。
e)對工作表面消毒產生懷疑時,進行擦拭檢驗。
f)正常生產狀態的擦拭,每周一次。
(2) 采樣方法:
a) 工作台(機械器具):用浸有滅菌生理鹽水的棉簽在被檢物體表面(取與食品直接接觸或有一定影響的表面)取25cm2 的面積,在其內塗抹10次,然後剪去手接觸部分棉棒,將棉簽放入含10mL滅菌生理鹽水的采樣管內送檢。
b) 工人手:被檢人五指並攏,用浸濕生理鹽水的棉簽在右手指曲面,從指尖到指端來回塗擦10次,然後剪去手接觸部分棉棒,將棉簽放入含10mL滅菌生理鹽水的采樣管內送檢。
(3)采樣注意事項:
擦拭時棉簽要隨時轉動,保證擦拭的准確性。對每個擦拭點應詳細記錄所在分場的具體位置、擦拭時間及所擦拭環節的消毒時間
3.2.2 細菌•大腸菌群的檢測培養:
樣液稀釋:將放有棉棒的試管充分振搖。此液為1:10稀釋液。如污染嚴重,可十倍遞增稀釋,吸取1ml 1:10樣液加9ml無菌生理鹽水中,混勻,此液為1:100稀釋液。
3.2.2.1 細菌總數:
(1)以無菌操作,選擇1~2個稀釋度各取1ml樣液分別注入到無菌平皿內,每個稀釋度做兩個平皿(平行樣),將已融化冷至45℃左右的平板計數瓊脂培養基傾入平皿,每皿約15ml,充分混合。
(2)待瓊脂凝固後,將平皿翻轉,置36℃±1℃ 培養48 h後計數。
(3)結果報告:報告每25cm2食品接觸面中或每隻手的菌落數
3.2.2.2大腸菌群:
(1)平板法:
a) 以無菌操作,選擇1~2個稀釋度各取1ml樣液分別注入到無菌平皿內,每個稀釋度做兩個平皿(平行樣),將已融化冷至45℃左右的去氧膽酸鹽瓊脂培養基傾入平皿,每皿約15ml,充分混合。待瓊脂凝固後,再覆蓋一層培養基,約3-5 ml。
b) 待瓊脂凝固後,將平皿翻轉,置36℃±1℃ 培養24h後計數。
c) 結果計算: 以平板上出現紫紅色菌落的個數乘以稀釋倍數得出。
d) 結果報告:報告每25cm2食品接觸面中或每隻手的菌落數
(2)試管法:
a) 以無菌操作,選擇3個稀釋度各取1ml樣液分別接種到BGLB肉湯培養基中,每個稀釋度接種三管。
b) 置BGLB肉湯管於36℃±1℃培養48±2h。記錄所有BGLB肉湯管的產氣管數。
c) 結果報告:按BGLB肉湯管產氣管數,查MPN表報告每25cm2食品接觸面中或每隻手的大腸菌群值。
3.2.3 金黃色葡萄球菌檢測
(1)定性檢測
a) 取1ml 稀釋液注入滅菌的平皿內,傾注15-20ml的B-P培養基,(或是吸取0.1稀釋液,用L棒塗布於表面乾燥的B-P瓊脂平板),放進36±1℃的恆溫箱內培養48±2小時。
b) 從每個平板上至少挑取1個可疑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菌落作血漿凝固酶實驗。
c) 結果報告:B-P瓊脂平板的可疑菌落作血漿凝固酶實驗為陽性,即報告手(工器具)上有金黃色葡萄球菌存在。
(2)定量檢測
a) 以無菌操作,選擇3個稀釋度各取1ml樣液分別接種到含10%氯化鈉胰蛋白腖大豆肉湯培養基中,每個稀釋度接種三管。
b) 置肉湯管於36±1℃的恆溫箱內培養48小時。劃線接種於表面乾燥的B-P瓊脂平板,置36℃±1℃ 培養45~48小時。
c) 從B-P瓊脂平板上,挑取典型或可疑金黃色葡萄球菌菌落接種肉湯培養基,36℃±1℃培養20~24小時。
d) 取肉湯培養物做血漿凝固酶試驗,記錄試驗結果。
e) 報告結果:根據凝固酶試驗結果,查MPN表報告每25 cm2食品接觸面中或每隻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值。
3.3工廠環境中病原體的檢測計劃與方法
檢測計劃:為了保證食品安全,工廠應該對生產環境中的病原微生物進行檢測和評估,檢測項目包括李斯特菌,沙門氏菌等病原體微生物,化驗室應該按照一定的計劃對生產場所環境中的病原體進行檢測,其中包括地面、下水道、 排水溝、牆壁、天花板、設備框架、運輸的支架,冷藏裝置、速凍機、傳送帶、設備的螺絲、維修工具等部位。當某個點檢測到病員微生物時,應該對環境中的相似點加大檢測頻率;在把所有的預定點檢測完後,應該對環境中的病原微生物的存在狀況進行全面評估,在下一次環境檢測循環過程中加強檢測容易出現病原體的環境點,達到持續改進的目的。
檢測頻率: 每月兩次,每次每個區域至少選取5個檢測點,分別進行檢測。
3.3.1 環境李斯特菌的檢測方法(3MTM PetrifilmTM 環境李斯特菌的測試片)
3.3.1.1 用塗抹棒,海綿或者其他采樣設備收集環境樣本。
3.3.1.2 將收集的樣本添加10毫升滅菌的緩沖蛋白腖水,將樣本與緩沖蛋白腖混合1分鍾,將樣品置於室溫(20-30℃)1小時,最久不超過1.5小時,以修復損傷的李斯特菌。
3.3.1.3 將測試片放在平坦處,掀起上層膜。
3.3.1.4 用移液器垂直滴加3毫升樣品到下層膜中央,將上層膜緩慢蓋下,以免產生氣泡。
3.3.1.5 輕輕將塑料壓板放在位於接種區上層膜上,不要壓,扭轉或者滑動壓板。提起壓板等至少十分鍾,以使膠體凝固。
3.3.1.6 將測試片透明面朝上,可疊放至十片,在37℃±1℃培養26-30小時,可以用標准菌落記數器或者其他光學放大器判讀,不要記數圓形輪廓上的菌落,因為他們不受選擇性培養基的影響。
3.3.1.7 對於定性檢測,根據紫紅色菌落是否存在,結果記為檢出或者未檢出。
3.3.2 環境中沙門氏菌的檢測方法
3.3.2.1采樣地點: 選取采樣點時因盡量選取微生物容易滋生的地方
3.3.2.2 操作步驟
3.3.2.2.1采樣應在生產開始後進行,用已浸潤過的棉拭在選定的被測表面旋轉塗抹約100cm2的面積,然後將棉拭放回塗抹試管並蓋緊。
3.3.2.2.2將樣品帶回實驗室,每5個點混合成一個樣品, 登記編號,按照SN0170-92標准及時檢測,若有陽性結果出現,應逐步對所混合的每個點分別檢測。

B. 物品和環境表面采樣方法

棉拭子塗抹法、載體壓印法。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葯典微生物限度檢測,常用的細菌接種方法為傾注法、塗抹法以及濾膜法。傳統棉拭子塗抹法操作繁瑣,步驟較多,檢測周期長,讀取培養結果進行菌落計數的方法不夠直觀精細。
近年來,載體壓印法也受到越來越多監督人員的青睞,載體壓印法是將含有營養瓊脂的培養基直接按壓於采樣物體表面,按壓數秒即完成采樣,簡單方便易於操作,取樣後可直接培養,平板自帶格子線方便菌落計數,大大縮短檢測時間。

C. 檢測不同環境中的細菌和真菌實驗步驟

細菌和真菌的分布
作為自然界中微生物的細菌和真菌是我們肉眼看不見的,必須藉助於一定的器械(顯微鏡),但是它們又是無處不在的。未了弄清楚它們的分布情況,特進行探究:
1、實驗中要選取五套培養皿進行實驗,一個做為對比,另外四個用來培養不同環境中的細菌,並且是在不同的環境中培養,以便得出細菌和真菌的生存條件。
2、實驗所使用的培養皿要經過高溫滅菌(讓學生想一想是為什麼),並且每一組的培養皿要在相同的環境條件下培養。也即是說要准備至少5套培養皿(每一個小組)。因為對比不同環境中的細菌與真菌的存在情況,是屬於單因素比較,所以除了采樣地點是變數外,進行微生物培養的條件等也要保持一致(溫度、濕度等)。
3、經過高溫處理後可以將培養皿上、培養基內混有的細菌或真菌的孢子等殺死(經過嚴格的高溫滅菌的環境中是不可能有細菌和真菌存在的),這樣就排除了實驗外其他環境的污染。因此,在實驗前不要盲目的打開培養皿,以防止細菌或真菌的孢子等落在培養基上,實驗中用無菌棉棒的目的同樣是為了防止棉棒上的微生物污染培養基。也就是說在接種的時候要注意污染。
4、在不同的環境中細菌的分布是不相同的,因此在採集菌種的時候要注意選擇環境,做到要有一定的代表性。
5、接種好的培養基要放在特定的環境條件下進行培養。
(將對照組放在一定的環境中培養,將另外四組放在四個不同的環境中進行培養,以便研究細菌和真菌的生存條件,同時也可以思考我們在生活中用什麼方法來防止細菌和真菌的污染;尤其是醫院又以什麼為標准來判斷。)
6、在檢測不同環境中的細菌和真菌時,每一個小組的成員要作好分工,以保證在規定的時間內做好觀察與記錄。同時也便於小組成員間的相互討論以及小組之間的討論。(分析細菌和真菌的生存環境,分布范圍,多少等等)。

D. 如何檢測物體的表面細菌數量

1)先測量餐盒內的總表面積
2)在餐盒內固定大小的面積上(比如1平方厘米)用無菌棉簽(先在無菌水中沾濕)取樣
3)將棉簽浸在固定體積的無菌水中洗脫樣品中可能存在的細菌
4)利用平板計數法測定樣品液中細菌數
5)37度培養後,計數平板上的細菌菌落數,並根據稀釋度、取樣面積、餐盒內總面積等,計算出餐盒中細菌總數

E. 進行菌種質量檢測的常用方法哪些

1、直接觀察。對引進菌種觀察包裝是否合乎要求,棉塞有無松動,試管、玻璃瓶和塑料袋有無破損,棉塞和管、瓶或袋中有無病蟲侵染,菌絲色澤是否正常,有無發生變化。然後在瓶塞邊作深吸氣,聞其是否具備特有的香味。原種和栽培種可取出小塊菌絲體觀察其顏色和均勻度,並用手指捏料塊檢驗含水量是否符合標准。

2、顯微鏡檢驗。若菌絲透明,呈分枝狀、有橫隔、鎖狀聯合明顯,再加上具有不同品種固有的特徵,則可認為是合格菌種。

3、觀察菌絲長速。將供測的菌種接入新配製的試管斜面培養基上,置於最適宜的溫、濕度條件下進行培養,如果菌絲生長迅速、整齊濃密、健壯有力,則表明是優良菌種,否則即是劣質菌種。



優質菌種的標准

食用菌的種類雖然繁多,但從總體上看,每一個優良菌種均有"純、正、壯、潤、香"的共性。其標準是:

1、菌種的純度要高,不能有雜菌感染,也不能有其他類似的菌種。

2、菌絲色澤要純正,多數種類的菌絲應純白、有光澤,原種、栽培種菌絲應連結成塊,無老化變色現象。

3、菌絲要粗壯,分枝多而密,接種到培養基吃料塊,生長旺盛。

4、培養體要濕潤,與試管(瓶)壁緊貼而不幹縮,含水適宜。

5、具有每品種特有的清香味,不可有霉、腐氣味。

F. 食品安全檢驗中細菌總數的測定有哪幾中方法

現在一般是用平板計數法,以前的標準是用營養瓊脂,新標准時用平板計數瓊脂。還可以用快速測試紙檢驗。前者比較普遍。

閱讀全文

與物體表面細菌檢測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農村娶媳婦難解決方法 瀏覽:536
可支付月數計算方法 瀏覽:255
絕緣電阻測量有哪些測試方法 瀏覽:589
亞布力的訓練方法 瀏覽:138
排肝膽毒最有效有什麼方法 瀏覽:421
如何快速了解足球的方法 瀏覽:46
如何寫作文的方法和技巧教案 瀏覽:896
大便刺痛出血怎麼回事解決方法 瀏覽:343
快速提高性能能力的方法 瀏覽:835
網球運動注意力訓練方法 瀏覽:243
手指發黃用什麼方法能治好 瀏覽:934
西安工資拖欠最快解決方法 瀏覽:334
安卓設置鍵盤快捷鍵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210
松樹根部的鑒別方法 瀏覽:330
樺樹茸粉怎麼食用方法 瀏覽:802
背背佳的使用方法 瀏覽:58
400元電度計算方法 瀏覽:998
年休假規定計算方法 瀏覽:169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