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排煙風口正壓送風口檢測方法

排煙風口正壓送風口檢測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6 04:58:45

A. 消防排煙正壓送風的問題!

送風排煙系統工程質量的剖析

一套完善的防排煙系統在火災時能進行積極的防排煙是至關重要的,一般高層建築當發生火災時,用風機向建築的內部的前室及樓梯間送風。在這些部位形成一個正壓,使著火區中的煙氣不能侵入到這些部位。同時也在走道設置機械排煙,既可防止煙氣在整個建築物內部蔓延,又能使火區中的煙氣通過排煙口排到外面去。保證了人們有一條經過走道、前室、樓梯間疏散到外面的安全路線。

但是,筆者根據工作的實踐,發現在實際的工程中,送風排系統在設計、施工、使用中的質量不能令人滿意。特別是以下幾個問題在工程中普遍存在,使不少工程中的防排煙系統形同虛設,處於癱瘓狀態。致使不少建築既花錢又留下了隱患。

一、 疏散走道的排煙口設置的問題。

設置在疏散走道內的排煙口究竟設在什麼部位排煙效果最佳?以往一些設計人員和建審人員在設計及審核工程的教程中,對於這個問題不是很重視。通常在設計中,為了使疏散樓梯處的安全出口處於保持無煙狀態,通常在走道內天棚上的安全出口門的上方或靠近安全門的地方設置的防火門或其他疏散出口。因為火災時,排煙口當工作時處於負壓狀態,它的下面始終聚集一團濃煙遮住安全出口,使人視線模糊。經過出口必受煙害,嚴重影響疏散。

二、 排煙口設置的部位問題。

在實施消防監督過程中發現不少部位排煙口的位置設置不規范。如有的設置在房間的牆面的中間部位,有的設置在離地面30公分左右,有的設在頂棚上與可燃物相貼鄰。這些問題必須引起我們的重視。

1、 房間層高不足3米時,排煙口應設置在靠近頂棚面或頂棚面以下80公分以內,並在防煙垂壁的有效范圍內。

2、 房間的層高超過3米時,排煙口應設置在從地板面算起2.1米以上的部位。

3、 當室內房間的頂棚不一樣高時,應以每個防煙垂壁所接觸的頂棚面為准設置排煙口。

4、 排煙口的水平距離應設置在30米范圍以內。

三、 送風排風道設置、施工的問題

送排煙系統中的正壓送風及排煙風道為高層建築附屬在建築採用的磚砌或水泥混凝土製作上,這種風道內壁由於土建施工時未能按設計的要求做到隨砌隨沫,風道內壁表面凹凸不平、千瘡百孔、表面粗糙,摩擦系數較大,氣密性較差,滲透性大。在工程驗收時,發現有的風道嚴重堵塞,有的風道多處有嚴重泄漏,樓梯間、前室的正壓送風量均無法達到規范要求的壓力值,有的壓力值甚至為零。嚴重影響了送風系統工作的性能,導致防煙系統的不合格。其原因一是風道被堵塞。二是排煙多處有漏風孔嚴重漏風。三是風道、排煙道與管道連通。筆者建議:一、如要採用土建風道,必須切實嚴格按照設計施工規范的要求施工好風道內壁的光滑性、做到隨砌隨抹並做好防滲處理,減少磨阻損失,並要做到密封性好,盡量減少額外漏風量。二、採用金屬管道替代 土建風道。三、隱蔽工程必須要有專人檢查,並有檔案記錄,並要有追究偷工減料的施工人員的有關責任制度。

四、防火閥、排煙閥的設置及安裝質量問題。

1、目前國內大多數的防火閥的控制器都是採用易烙片作溫度檢測和使閥門關閉的控制執行元件。筆者在平時的監督檢查中發現閥門的設置及安裝質量存在著不少問題。

(一)、安裝位置不當。不少工程中只能實現閥門的自動關閉,而關閉後的復位都必須在現場靠手動操作。但實際工程中由於其閥門安裝的部位多數在隱蔽部位或吊頂內或房間標高較高的地方,手動操作復位不便,給日常的檢查和維護帶來困難。因此,就造成不願檢查或漏查。

(二)、防火閥、排煙閥打不開。由於易烙片是一次性使用,只有火災時才動作的防火閥,平時無法逐一檢查其動作的可靠性。另外由於易烙片長期處於受力狀態和潮濕的環境中,銹蝕和部件損壞的現象嚴重,造成防火閥門打不開。如福建的裝機容量為140萬千瓦的水口水電站通風空調、機械排煙工程在驗收時由於閥門部件銹蝕、多數閥門打不開,連續更換三批防火閥、排煙閥。還有的送風、排煙閥門安裝不規范,有的閥門安裝未固定、不牢固,風管變形;有的安裝閥門開啟角度大致僅為45°— 60°左右,只打開一半,造成送風量不足,閥門關閉時又關不死,有20mm左右的縫隙,增加了額外的遺漏損失。因此檢查時,只感到風量很小,多數認為是送風機選擇太小所致,或風道堵塞。實際有的是以上問題所致,筆者以為:閥門安裝時應單獨設置支、吊架,可靠地固定在規定的位置上,確保火災發生時,不因風管的設置而影響其功能,風管穿越防火牆時,閥門與防火牆之間的風管用1.5mm的鋼板製作,並用非燃燒材料保護;閥門與管道之間的連接部位保持密封性。另外,安裝時要認真調整好閥門的啟閉角度,使其開啟角度至少要達到80℃以上等等。因此,筆者建議加強平時的維護維修保養和設置位置的環境保護,將是至關重要的。

2、正壓送風機或排煙機設置和安裝質量問題。目前,正壓送風機或排煙機多數是安裝在樓層的屋面上,多數是露天安裝的,有少數有加速機,露天安裝的風機、風吹日曬雨淋,有時監督檢查時發現有的剖析已損壞,有的銹蝕嚴重,因此造成風機打不開。還有甚至把防煙前室及樓梯間的正壓送風系統的送風機的線路裝反了變成了排煙系統。檢查時,正壓送風變成負壓,而送風系統倒成排煙系統,正如火上澆油,風助火勢,發生火災後果不堪設想。另外正壓送風機或排煙機選用存在問題,一些設計人員沒有根據實際計算及漏風量等進行具體分析來選擇風機,而是簡單的套規范的數值,因此在目前不少工程驗收時往往風量風速達不到規范要求。筆者建議:1、安裝在屋面送、排風機最好要有防雨淋的措施,定時加強巡檢、加強維修保養。2、加強對施工質量的監督檢查,特別在工程驗收時對正壓送風或排煙機的線路要有系統的認真檢測。3、加強對施工人員的規范培訓,提高施工人員的整體素質,這是一項不可忽視的問題。

如上所述,一套防煙排煙系統,是一項重要消防安全技術設施,必須花費不少的資金。火災時,對防止煙火蔓延和保證建築內的人員安全疏散起著重要的作用。因此,筆者建議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加強對防排煙系統設計、施工質量的監督,認真履行職責,使該系統發揮應有的作用。施工單位必須嚴格把好施工質量關,必須要有高度的責任感;質量問題必須採取誰施工誰負責的原則,切實杜絕豆腐渣工程;建設單位應加強對防排煙工程的日常管理、維修、保養工作,避免因質量問題造成系統的癱瘓。

B. 通風與空調工程施工試驗資料有哪些

1、設備單機試運轉記錄
給水系統設備、熱水系統設備、機械排水系統設備、消防系統設備、採暖系統設備、水處理系統設備,以及通風與空調系統的各類水泵、風機、冷水機組、冷卻塔、空調機組、新風機組等設備在安裝完畢後,應進行單機試運轉,並做記錄。
2、系統試運轉調試記錄
採暖系統、水處理系統、通風系統、製冷系統、凈化空調系統等應進行系統試運轉及調試,並做記錄。
3、灌(滿)水試驗記錄
非承壓管道系統和設備,包括開式水箱、衛生潔具、安裝在室內的雨水管道等,在系統和設備安裝完畢後,以及暗裝、埋地、有絕熱層的室內外排水管道進行隱蔽前,應進行灌(滿)水試驗,並做記錄。
4、強度嚴密性試驗記錄
室內外輸送各種介質的承壓管道、設備在安裝完畢後,進行隱蔽之前,應進行強度嚴密性試驗,並做記錄。
5、吹(沖)洗(脫脂)試驗記錄
室內外給水(冷、熱)、中水及游泳池水系統、採暖、空調、消防管道及設計有要求的管道應在使用前做沖洗試驗;介質為氣體的管道系統應按有關設計要求及規范規定做吹洗試驗。設計有要求時還應做脫脂處理。
6、補償器安裝記錄
各類補償器安裝時應按要求進行補償器安裝記錄。
7、風管漏光檢測記錄
風管系統安裝完成後,應按設計要求及規范規定進行風管漏光測試,並做記錄。
8、風管漏風檢測記錄
風管系統安裝完成後,應按設計要求及規范規定進行風管漏風測試,並做記錄。
9、現場組裝除塵器、空調機漏風檢測記錄
現場組裝的除塵器殼體、組合式空氣調節機組應做漏風量的檢測,並做記錄。
10、各房間室內風量溫度測量記錄
通風與空調工程無生產負荷聯合試運轉時,應分系統的,將同一系統內的各房間內風量、室內房間溫度進行測量調整,並做記錄。
11、管網風量平衡記錄
通風與空調工程進行無生產負荷聯合試運轉時,應分系統的,將同一系統內的各測點的風壓、風速、風量進行測試和調整,並做記錄。
12、空調系統試運轉調試記錄
通風與空調工程進行無生產負荷聯合試運轉及調試時,應對空調系統總風量進行測量調整,並做記錄。
13、空調水系統試運轉調試記錄
通風與空調工程進行無生產負荷聯合試運轉及調試時,應對空調冷(熱)水、冷卻水總流量、供回水溫度進行測量、調整,並做記錄。
14、製冷系統氣密性試驗
應對製冷系統的工作性能進行試驗,並做記錄。
15、凈化空調系統測試記錄
凈化空調系統無生產負荷試運轉時,應對系統中的高效過濾器進行泄漏測試,並對室內潔凈度進行測定,並做記錄。
16、防排煙系統聯合試運行記錄在防排煙系統聯
合試運行和調試過程中,應對測試樓層及其上下二層的排煙系統中的排煙風口、正壓送風系統的送風口進行聯動調試,並對各風口的風速、風量進行測量調整,對正壓送風口的風壓進行測量調整,並做記錄。

C. 消防機械排煙風口風量怎麼測試

這個消防排煙的排煙口是不檢測風量的,這個是採用a4紙張在封口的1m范圍內能被風口吸走的才可以的。

D. 在進行人工排煙時,如何確定是用正壓送風還是負壓抽吸的方法

人工排煙應該是負壓抽風,正壓送風應該是防煙場所,不是排煙場所。

E. 正壓送風口的原理如何控制

艾富萊為您作答:正壓:風流的絕對壓力(壓強)大於井外或風筒外同標高的大氣壓力(壓強),其相對壓力(壓強)為正值,稱正壓。
正壓送風口: 作用:當發生火災時,其內部的電機會打開風口,溫感煙感或者是手動火災報警會開啟,塔樓頂正壓風機自動打開,對送風豎井進行加壓送風,樓梯的前室通過正壓送風口會源源不斷的對前室進行送風,使前室維持正壓,保證煙氣不會再這個區域蔓延,而給人逃生的空間。當溫度高於280°C時人已無逃生可能性,其內部熔斷器會熔斷,風口自動關閉,防止火勢蔓延。 應用:國家高層建築防火排煙設計規范規定,下列部位應設置獨立的機械排煙系統 1:不具備自然排煙條件的防煙樓梯,消防電梯前室或合用前室。 2:採用自然排煙的防煙樓梯,其不具備自然排煙的前室。 3:封閉的避難層。 在以上三種情況下均虛設置機械加壓送風系統

F. 怎麼分辨酒店消防排煙口與送風口

排煙口位於空間上部,因為熱煙聚集於上部。消防送風口位於空間中下部,維持空間不受煙霧侵襲。其他通風和空調的送風口則一般位於頂部,因主要目的是製冷,故和消防系統沒有關系。
消防送風口一般位於疏散樓梯、疏散樓梯前室(包括消防電梯)、疏散通道。很少設於房間內。

G. 消防正壓送風口怎麼接線

1/2接DC24V,2/3接風閥開啟反饋信號,4/5接風閥關閉反饋信號,5/6接風機連鎖接線端子。

H. 排煙口的排風量如何測

最常用的方法是風速儀測出風口多點的風速(視風口面積確定測量多少點,大約100*100mm一個點吧!),

然後計算平均值m/s
風速m/s*面積m2*3600=風量m3/h

因為電子風速總是動態的,不穩定,所以這樣計算的值實際上是不精確的,用風量罩測量的方法比風速儀測量要精確一些,

實驗室測量方法是畢託管測壓力,再計算風量的方法,精確但麻煩

閱讀全文

與排煙風口正壓送風口檢測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蝴蝶斑的簡單去除方法 瀏覽:791
摩擦傷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560
孩子發燒用什麼方法降溫 瀏覽:25
ve抹臉的正確方法 瀏覽:821
第三代試劑有哪些檢測方法 瀏覽:888
老年人淤青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312
消防應急照明設備使用方法 瀏覽:354
舊衣服改鞋墊用什麼方法 瀏覽:639
嘉興面癱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瀏覽:783
家族如何建立激勵孩子上進的方法 瀏覽:859
tonymoly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439
工程工作年限計算方法 瀏覽:928
快速提高臂力的訓練方法單杠 瀏覽:558
鍛煉膝蓋疼痛的好方法 瀏覽:736
茄子施肥茄子是如何打杈的方法 瀏覽:938
農村娶媳婦難解決方法 瀏覽:538
可支付月數計算方法 瀏覽:257
絕緣電阻測量有哪些測試方法 瀏覽:591
亞布力的訓練方法 瀏覽:140
排肝膽毒最有效有什麼方法 瀏覽: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