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口服糖耐量檢測方法

口服糖耐量檢測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6 00:46:51

1. 葡萄糖耐量試驗怎麼

1. OGTT應在無攝入任何熱量8小時後,清晨空腹進行,口服溶於250~300ml水內的無水葡萄糖粉75g或標准饅頭2兩,如用1分子水葡萄糖則為82.5g。兒童則予每公斤體重1.75g,總量不超過75g。糖水在5分鍾之內服完。
2. 從服糖第一口開始計時,於服糖前和服糖後半小時、1小時、2小時分別在前臂采血測血糖。
3. 試驗過程中,受試者不喝茶及咖啡,不吸煙,不做劇烈運動,但也無須絕對卧床。
4. 血標本應盡早送檢。
5. 試驗前3天內,每日碳水化合物攝入量不少於150g。
注意事項
編輯

非應激狀態。
2. 試驗前3天每天攝入足夠的碳水化合物200克以上。
3. 胃腸功能正常,禁食至少10小時。戒煙。
4. 不應絕對卧床,也不宜劇烈運動。
5. 務必在上午進行。排除葯物影響(如避孕葯、利尿劑、苯妥英鈉)。

2. 怎麼檢查糖耐量

可以做糖耐量試驗。

在醫院做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如果飲用含有75克葡萄糖的糖水後2小時血糖介於7.8~11.1毫摩爾/升之間,雖不算糖尿病,也屬於「糖耐量減低」,即身體對葡萄糖的吸收和利用比健康人差了。

這個階段,可能並沒有糖尿病的典型表現,但也絕不能掉以輕心,因為糖耐量減低的人群是糖尿病的「後備軍」,可以被稱為「准糖友」了。

主要用於了解人體對進食葡萄糖後的血糖調節能力。這是必做的檢查,也是孕期准媽媽常做的檢查之一。通過這一試驗,可以早期發現糖代謝異常,診斷糖尿病。如果檢查前忽略了某些細節,可能會造成結果不準確。

(2)口服糖耐量檢測方法擴展閱讀

在做糖耐量試驗之前,若過分限制飲食,攝入碳水化合物過少,則會發現糖耐量減低,試驗結果呈假陽性。這可能是由於,長期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使得胰島一直以較低水平工作,胰島素分泌較少。

而在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中一下喝掉大量的糖水,胰島需要加大工作強度、分泌比平時更多的胰島素來消耗這些糖分,但分泌能力一時跟不上,看起來試驗後血糖高於正常,但其實並不是真正的試驗陽性。

因此,在測糖耐量之前,必須保證正常飲食,這樣檢測結果才會准確。嚴重營養不良者,需要改善營養一段時間後再檢測。

3. 請簡述口服葡糖糖耐量的操作步驟和結果判定。

摘要 口服糖耐量試驗是確診患者是否為糖尿病的金標准,然而,進行該項試驗是有一定方法和要求的,下面的內容就是介紹該試驗的目的、步驟、注意事項等相關細節問題,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糖耐量試驗是檢查人體血糖調節功能的一種方法。一、何謂糖耐量試驗?人體對其所攝入的葡萄糖的處置調控能力稱為葡萄糖耐量。正常人的糖調節機制完好,無論進食多少,血糖都能保持在一個比較穩定的范圍內,即使一次性攝入大量的糖分,血糖濃度也只是暫時性輕度升高,並且很快(2-3小時)便可恢復到正常水平,說明正常人對葡萄糖有很強的耐受能力,即葡萄糖耐量正常(即耐糖現象)。二、口服糖耐量試驗的目的為何?OGTT主要用於糖尿病前期的篩查以及糖尿病的診斷。當體內存在胰島素抵抗(IR)和/或胰島素分泌異常時,機體對糖的吸收、利用能力下降,在服用一定量的葡萄糖後,血糖濃度則會顯著升高,並且短時間內不能恢復至正常水平,說明機體耐糖能力減低,這種現象謂之糖耐量異常。OGTT是一種葡萄糖負荷試驗,可以檢測機體對血糖的調節能力,判斷受檢者是否存在糖調節異常及糖尿病。三、正常人行糖耐量試驗後有何變化?1.正常人服用葡萄糖後,血糖迅速上升。這是由於腸道吸收的葡萄糖暫時超過肝臟及其他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隨著血糖上升,體內調整節機制迅速發揮作用,主要是由於胰島素分泌增多,使肝糖原生成增快,分解減慢,肝糖輸出減少及體內各組織對葡萄糖利用增加。30-60分鍾內血糖上升達到最高峰。2.血糖峰值後濃度迅速下降,在1.5-2小時下降到正常水平。血糖達高峰後繼續刺激胰島素分泌,肝糖輸出減少,組織對葡萄糖利用增加,從腸道吸收的葡萄糖逐漸減少,最後完全被吸收。3.血糖繼續下降。血糖開始下降時,血糖對胰島的刺激也減弱,胰島素分泌逐漸減少,同時其他調節機制也在發揮作用,但胰島素分泌下降的速度以及其他調節機制的作用比血糖下降得要慢。四、操作方法1.晨7-9時開始,受試者空腹(8-10小時)後口服溶於300ml水內的無水葡萄糖粉75g,如用1分子水葡萄糖則為82.5g。兒童則予每公斤體重1.75g,總量不超過75g。2.糖水在5分鍾之內服完。3.從服糖第一口開始計時,於服糖前和服糖後2小時分別在前臂采血測血糖。4.試驗過程中,受試者不喝茶及咖啡,不吸煙,不做劇烈運動,但也無須絕對卧床。試驗前3天內,每日碳水化合物攝入量不少於150g。5.試驗前停用可能影響OGT

4. 糖耐量試驗怎麼做

葡萄糖耐量試驗

臨床上做糖尿病診斷試驗時,通常是測靜脈空腹血糖。當靜脈空腹血糖<5.0mmol/L(依據),可排除糖尿病;當靜脈空腹血糖>7.0mmol/L並且有臨床症狀時,則可以診斷為糖尿病;而當靜脈空腹血糖在5.5~7.0mmol/L之間並且懷疑糖尿病時,就應該進一步做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

OGTT試驗是一種口服葡萄糖負荷試驗,用以了解人體對進食葡萄糖後的血糖調節能力。通過OGTT試驗,可以早期發現糖代謝異常,早期診斷糖尿病。

如何進行試驗呢?

1.做OGTT試驗前3天,不應該控制飲食,每天飲食中碳水化合物含量不應低於150克,並且維持正常活動。

2.影響本試驗的葯物(引起血糖升高或降低的葯物)應停用。

3.試驗前病人應10~14個小時不進食。

4.試驗當日早晨空腹靜脈取血後在5分鍾之內飲入300毫升含75克葡萄糖的糖水,喝糖水後30分鍾、1小時、2小時分別靜脈取血一次,並留取尿液做尿糖定性試驗。整個試驗中不可吸煙、喝咖啡、喝茶或進食,應安靜地坐在椅子上。

試驗結果如何判定呢?

1.當靜脈空腹血糖<6.1mmol/L,OGTT兩小時血糖<7.8mmol/L,說明人體對進食葡萄糖後的血糖調節能力正常,為糖耐量正常。

2.當靜脈空腹血糖≥7.0mmol/L或OGTT兩小時血糖≥11.1mmol/L,尿糖+~++++,說明人體處理進食後葡萄糖的能力明顯降低,已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准。

3.當靜脈空腹血糖<7.0mmol/L並且OGTT兩小時血糖介於7.8~11.1mmol/L之間,說明人體對葡萄糖的調節能力輕度下降,已達到糖耐量低減的診斷標准。

4.當靜脈空腹血糖介於6.1~7.0mmol/L之間,且OGTT兩小時血糖≤7.8mmol/L,說明人體對進食葡萄糖後的血糖調節能力尚好,但對空腹血糖調節能力輕度減退,已達到空腹血糖受損的診斷標准。

5. 糖耐量實驗的怎樣檢測


我們在生活中糖耐量試驗正常值怎樣檢測是很重要的,掌握此方法可以要高度警惕糖尿病,是我們要積極掌握的。糖尿病是目前嚴重危害我們患者健康的疾病,我們可以通過科學的糖耐量試驗正常值幫助我們及時的發現糖尿病。
(一)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
測量機理:正常人服葡萄糖後幾乎全部被腸道吸收,使血糖迅速上升,並刺激胰島素分泌,肝糖原合成增加、分解受抑制,肝糖原辦理出減少,體內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增加。服葡萄糖後30~60分鍾血漿血糖達到最高峰(峰值<200mg/dL)以後迅速下降,在2小時左右下降到接近正常水平,3小時血糖降至正常。糖尿病時,耐糖功能低下,服葡萄糖因糖峰值超過正常,多≥200mg/dL,且高峰延遲,2小時也不能下降到正常。
此方法測量的糖耐量試驗正常值:各時項的正常血漿血糖的上限定為:空腹125mg/dL(6.9mmoL/)、服糖後30分鍾190mg/dL(10.5mmol/L)、60分鍾180mg/dL(10.0mmoL/L)、120分鍾140mg/dL(7.8mmoL/L)、180分鍾125mg/dL(6.9mmoL/L)。50歲以上者,每長10歲,又可分別在30分鍾、60分鍾、120分鍾各增加5mg/Dl、10md/dL、5mg/dL。
口服葡萄糖耐量診斷標准:把服糖後30分鍾或60分鍾血糖值做為1點其他各時限血糖值(空腹、2小時、3小時、)為3點,共4點。若4點中有3點大於上述各時項上限者,則診斷為糖尿病。若4點中有2點達到或高於上述正常上限,為糖耐量減低,屬於可疑病例,需長期隨訪。糖耐量減低,雖不診斷為糖尿病,但在臨床上可按糖尿病對待。
(二)靜脈葡萄糖耐量試驗(IGTT)
使用此方法測量時對於胃腸功能吸收異常,有胃腸疾病者,如胃手術後胃腸吻合而吸過快或由於慢性腹瀉影響胃腸的吸收等各種情況,用OGTT已不合適,可採用IGTT。其方法是,用25%或50%葡萄糖注射液,每公斤體重0.5克,在2~4分鍾內靜脈推注完畢。從開始注射時計算起,每30分鍾取血一次,共2~3小時。正常人在2小時內血糖下降至正常范圍,若2小時血糖超過正常值,表示有糖耐量減低。
通過上述介紹,讓我們知道了糖耐量試驗正常值怎樣檢測,由於糖尿病是一種嚴重的代謝性疾病,給我們患者的健康帶來巨大的影響。我們在生活中要提高警惕,通過科學的了解此問題,可以有效的幫助我們及早的做好預防措施。

6. 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的方法及正常值是什麼

(1)進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之前每天碳水化合物攝入量不少於150g,有正常的體力活動至少3天。

(2)試驗前過夜空腹10~16小時,可以飲水。

(3)試驗過程中禁止吸煙。

(4)取得空腹血標本後,飲用含75g葡萄糖的水300mL,5分鍾內飲完。

(5)分別於服糖後0.5、1.5、2小時抽取血標本。

(6)若血糖測定不能立即進行,血標本應放在含有氟化鈉的試管中,每毫升全血可用氟化鈉6mg。離心分離血漿,血漿可冰凍待測。

(7)正常的血糖水平。空腹不超過6.4mmol/L,服75g葡萄糖後0.5、1.5小時都不超過11.1mmol/L,2小時後不超過7.8mmol/L。

(8)葡萄糖耐量減低。應具備以下三條:即空腹血糖<7.8mmol/L;OGTT中,服糖2小時後血糖>7.8mmol/L,低於11.1mmol/L;OGTT中,服糖後0.5、1、1.5小時三點中至少有一點血糖≥11.1mmol/L。

(9)空腹血糖>7.8mmol/L,臨床已診斷糖尿病,則不再做OGTT。

7. 糖耐量試驗怎麼做

糖耐量試驗方法主要有兩種: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75克OGTT) 和靜脈葡萄糖耐量試驗(IGTT),其中,口服的方法較為普遍。

糖耐量篩查怎麼做

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75克OGTT)

檢查目的:明確有無妊娠期糖尿病

檢查內容:75克葡萄糖耐量篩查

檢查准備:檢查前三天正常進食,試驗前1天晚餐後禁食至少8小時至次日晨(最遲不超過上午9點)。

檢查方法:共抽血3次,其中包括空腹抽血一次。

檢查步驟:

1、空腹取靜脈血2毫升,立即送檢。

2、葡萄糖75克(溶於200ml水中)。

3、於3~5分鍾內服完,從喝第一口開始記錄時間,在喝完糖水後1小時、2小時分別抽靜脈血2毫升,立即送檢。部分醫院在每次抽血的同時留尿送檢(測尿糖)。

小貼士:在去做糖耐量試驗時,准媽媽可適當帶些零食,因為做完該測試後准媽媽一定會感到非常飢餓,帶些小零食有助於補充體力。

靜脈葡萄糖耐量試驗(IGTT)

使用此方法測量時對於胃腸功能吸收異常,有胃腸疾病者,如胃手術後胃腸吻合而吸過快或由於慢性腹瀉影響胃腸的吸收等各種情況,用OGTT已不合適,可採用IGTT。

其方法是:用25%或50%葡萄糖注射液,每公斤體重0.5克,在2—4分鍾內靜脈推注完畢。從開始注射時計算起,每30分鍾取血一次,共2—3小時。

正常人在2小時內血糖下降至正常范圍,若2小時血糖超過正常值,表示有糖耐量減低。

8. 什麼是口服糖耐量試驗(OGTT)

口服糖耐量試驗(OGTT):正常人服用一定量葡萄糖後,血糖先升高,但經過一定時間後,人體即將葡萄糖合成糖原加以貯存,血糖即恢復到空腹水平。如果服用一定量葡萄糖後,間隔一定時間測定血糖及尿糖,觀察給糖前後血糖濃度的變化,藉以推知胰島素分泌情況,這個測定即稱為糖耐量試驗。具體方法、結果判斷和注意事項如下: (1)口服法①試驗前日晚餐後至試驗當日晨禁食;②試驗當日空腹取靜脈血2毫升,立即送檢;③葡萄糖100克(溶於200~300毫升水中);④服糖後半小時、1小時、2小時、3小時各抽靜脈血2毫升,立即送檢。最好在每次抽血同時留尿送檢(測尿糖)。(2)靜脈法靜注50%葡萄糖50毫升,按口服法留取標本送檢。(3)結果判斷正常為給糖後1/2~1小時血糖濃度迅速上升,2小時後恢復至空腹水平,如果服糖後2小時未降至正常水平,且尿糖陽性,即為糖耐量減低。(4)注意事項①試驗前數日病人可進正常飲食,如病人進食量很少,在試驗前3天,進食碳水化合物(即米、麵食)不可少於250~300克;②試驗前停用胰島素和腎上腺皮質 激素;③試驗當日應卧床休息,空腹采血,同時留尿標本。

閱讀全文

與口服糖耐量檢測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年休假規定計算方法 瀏覽:167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1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7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