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人運用智慧方法解決問題的例子

人運用智慧方法解決問題的例子

發布時間:2022-09-25 07:31:58

A. 用智慧解決生活中的困難 要有具體事例

比爾博士因飛機出了故障,被迫跳傘,在一座荒山上著陸.身陷困境中的比爾博士巧妙地將冰塊磨成凸透鏡,利用光的折射原理,用冰引「光」,點燃枯枝,在荒島上燃起了熊熊烈火,最終使自己得到營救.

B. 用聰明才智解決難題的人事例

曹沖稱象就是用聰明才智解決難題的典故,望採納。

曹沖的父親曹操是個大官,外國人送給他一隻大象,他很想知道這只大象有多重,就叫 他手下的官員想辦法把大象稱一稱。
這可是一件難事。大象是陸地上最大的動物。怎麼稱法呢?那時候沒有那麼大的秤,人也沒有那麼大的力氣把大象抬起來。官員們都圍著大象發愁,誰也想不出秤象的辦法。
正在這個時候,跑出來一個小孩子,站到大人面前說:「我有辦法,我有辦法!」官員們一看,原來是曹操的小兒子曹沖,嘴裡不說,心裡在想:哼!大人都想不出辦法來,一個五、歲的小孩子,會有什麼辦法!
可是千萬別瞧不起小孩子,這小小的曹沖就是有辦法。他想的辦法,就連大人一時也想不出來。他父親就說:「你有辦法快說出來讓大家聽聽。」
曹沖說:「我稱給你們看,你們就明白了。」
他叫人牽了大象,跟著他到河邊去。他的父親,還有那些官員們都想看看他到怎麼個稱法,一起跟著來到河邊。河邊正好有隻空著的大船,曹沖說:「把大象牽到船上去。」
大想上了船,船就往下沉了一些。曹沖說:「齊水面在船幫上劃一道記號。」記號劃好了以後,曹沖又叫人把大象牽上岸來。這時候大船空著,大船就往上俘起一些來。
大家看著,一會兒把大象牽上船,一會兒又把大象牽下船,心裡說:「這孩子在玩什麼把戲呀?」
接下來曹沖叫人挑了石塊,裝到大船上去,挑了一擔又一擔,大船又慢慢地往下沉了。
「行了,行了!」曹沖看見船幫上的記號齊了水面,就叫人把石塊又一擔一擔地挑下船來。這時候,大家明白了:石頭裝上船和大象裝上船,那船下沉到同一記號上,可見,石頭
和大象是同樣的重量;再把這些石塊稱一稱,把所有石塊的重量加起來,得到的總和不就是大象的重量了嗎?
大家都說,這辦法看起來簡單,可是要不是曹沖做給大家看,大人還真想不出來呢。曹沖真聰明!
物體在水中受到的浮力等於排開水的重力,這是阿基米德原理。
曹沖將大象放在船上,船排開水的重力等於大象加上船的重力。之後又放入石頭,石頭和船的重力等於大象和船所受的重力時,設大象受重力家A船受重力為B,石頭重力為C由於他們都在水腫漂浮,重力等於所受浮力。有A+B=C+B所以C=A既石頭的質量與大象的相等!!
原理有阿基米德原理,等量代換原理!!

C. 古代用智慧戰勝困難的名人故事有哪些

有一次,他跟小夥伴們在後院里玩耍。院子里有一口大水缸,有個小孩爬到缸沿上玩,一不小心,掉到缸廠里。缸大水深,眼看那孩子快要沒頂了。別的孩子們一見出了事,嚇得邊哭邊喊,跑到外面向大人求救。司馬光卻急中生智,從地上撿起一塊大石頭,使勁向水缸砸去,"砰!"水缸破了,缸里的水流了出來,被淹在水裡的小孩也得救了。小小的司馬光遇事沉著冷靜,從小就是一副小大人模樣。這就是流傳至今"司馬光砸缸"的故事。這件偶然的事件使小司馬光出了名,東京和洛陽有人把這件事畫成圖畫,廣泛流傳參考資料:司馬光砸缸中國古代:
1、孔子——父亡家貧,克服困難廣泛學習;周遊列國,克服飢餓、貧寒、鄙夷、軍事威脅等多方困難,推行並進一步完善自己的學說;
2、匡衡——鑿壁偷光,克服家庭貧困帶來的學習困難,成為大學問家;
3、劉備——從無名小卒起步,克服種種艱難險阻,仁義著於天下,終割據一方;
中國當代:
1、毛爺爺——從山中走出,在困難中成長,從求學到起義、反圍剿、長征、抗戰,引領中國;
2、鄧稼先——在一窮二白的新中國組織、領導核武器研究;
3、劉偉——中國達人秀冠軍劉偉,失去雙手,腳彈鋼琴,已經文明中國,即將走向世界;
外國名人:
1、海倫凱勒——
美國盲聾女作家、教育家,一歲半時病喪失了視覺和聽力,憑堅強的毅力戰勝了病殘,學會了講話,用手指「聽話」並掌握了5種文字。24歲時,她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著名的哈佛大學拉德克利夫女子學院。以後她把畢生的精力投入到為世界盲人、聾人謀利益的事業中,自傳作品《我生活的故事》,成文學的經典作品,被翻譯成多種文字廣泛發行。
2、曼德拉——
南非總統,享譽全球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為了推翻南非白人種族主義統治,他進行了長達50年(1944—1994年)艱苦卓絕的斗爭,鐵窗面壁27年(1962—1990年)。最終,從階下囚一躍成為南非第一任黑人總統,為新南非開創了一個民主統一的局面。 南非終身名譽總統。
3、卡耐基——
從一個看到花落都會憂郁得哭泣的孩子,成長為心靈教父,利用大量普通人不斷努力取得成功的故事,通過演講和書喚起無數陷入迷惘者的鬥志,激勵他們取得輝煌的成功。他克服的是心中的憂郁、疑慮、恐懼。

D. 在現實生活中,用智慧來解決問題的有哪些說三個。

1、「派克」的來歷

50年代,有一次,周恩來和一位美國記者談話時,記者看到總理辦公室里有一支派克鋼筆,便帶著幾分諷刺,得意地發問:「總理閣下,也迷信我國的鋼筆嗎」周恩來聽了風趣地說:「這是一位朝鮮朋友送給我的。

這位朋友對我說:「這是美軍在板門店投降簽字儀式上用過的,你留下作個紀念吧」我覺得這支鋼筆的來歷很有意義,就留下了貴國的這支鋼筆。」美國記者的臉一直紅到了耳根。

2、一句話的電影說明書

1954年,周恩來參加日內瓦會議,通知工作人員,給予會者放一部《梁山伯與祝英台》的彩色越劇片。工作人員為了使外國人能看懂中國的戲劇片,寫了15頁的說明書呈周總理審閱。

周恩來批評工作人員:「不看對象,對牛彈琴」。工作人員不服氣地說:「給洋人看這種電影,那才是對牛彈琴呢」。

周恩來說,「你要用十幾頁的說明書去彈,那是亂彈,我給你換個彈法吧,你只要在請柬上寫一句話:「請您欣賞一部彩色歌劇電影,中國的《羅密歐與朱麗葉》就行了。」電影放映後,觀眾們看得如痴如醉,不時爆發出陣陣掌聲。

3、對牛彈琴

有一次,周恩來總理同國民黨政府談判。在我方義正詞嚴面前,對方不但不接受,反而說同我方談判是對牛彈琴周恩來總理當即靈機一動,利用對方拋來的詞語,將計就計,巧妙地回敬了對方:對,牛彈琴。

在這里,周恩來總理把對方拋來的」對牛彈琴」這個成語巧妙地進行了結構上的調整,變成了一個內涵豐富的「對,牛彈琴」,從而既擺脫了困難,又迫使對方陷入無地自容的窘境。

(4)人運用智慧方法解決問題的例子擴展閱讀

智慧並不是做幾個題就標明的智商,也不是分數最高的考試,更不是學位可以界定,一個經濟學讀到博士的人,未必有一個文盲的事業發展得好,智慧是先天存在的高級生命屬性,每個人都存在,只是發揮的多少而已。

在遠古的時代,人們生活環境從惡劣漸漸到單純和安寧,正是一種單一的生活目標,一種單純的生活方式,使得群體智慧有了極致的體現,如果我們現代人回到那個時代,很難想像能創造如此燦爛的文明,沒有任何現代工具制出的巨石,宮殿,規模宏大的城市等等。

E. 請你舉一個生活中運用創造性的思維解決問題的例子。

2008年,奧林匹克的聖火在高雅華麗的「中國紙卷」中熊熊燃燒。北京奧運會火炬創意靈感來自「淵源共生,和諧共融」的「祥雲」圖案。

祥雲的文化概念在中國具有上千年的時間跨度,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國文化符號。火炬造型的設計靈感來自中國傳統的紙卷軸。紙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通過絲綢之路傳到西方。人類文明隨著紙的出現得以傳播。

源於漢代的漆紅色在火炬上的運用使之明顯區別於往屆奧運會火炬設計,紅銀對比的色彩產生醒目的視覺效果,有利於各種形式的媒體傳播。火炬上下比例均勻分割,祥雲圖案和立體浮雕式的工藝設計使整個火炬高雅華麗、內涵厚重。

(5)人運用智慧方法解決問題的例子擴展閱讀

創造性思維這種思維方式,遇到問題時,能從多角度、多側面、多層次、多結構去思考,去尋找答案。既不受現有知識的限制,也不受傳統方法的束縛,思維路線是開放性、擴散性的。

它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是單一地,而是在多種方案、多種途徑中去探索,去選擇。創造性思維具有廣闊性,深刻性、獨特性、批判性、敏捷性和靈活性等特點。

一個小主意,往往會贏得無盡的勝券。在人類進步的歷史長河裡,人類利用創造性思維推進世界文明的例子舉不勝舉,牛頓在蘋果樹下的想像,愛因斯坦十六歲時的大膽想像導致相對論的產生,阿基米德在浴盆中憑直覺悟出浮力定律。

F. 小孩用智慧解決問題的例子

小孩用智慧解決問題的例子
司馬光砸缸。  有一次,司馬光跟小夥伴們在後院里玩耍。院子里有一口大水缸,有個小孩爬到缸沿上玩,一不小心,掉到缸廠里。缸大水深,眼看那孩子快要沒頂了。別的孩子們一見出了事,嚇得邊哭邊喊,跑到外面向大人求救。司馬光卻急中生智,從地上撿起一塊大石頭,使勁向水缸砸去,"砰!"水缸破了,缸里的水流了出來,被淹在水裡的小孩也得救了。

曹沖稱象。  曹沖是三國時期曹操的兒子,外國人送給曹操一頭大象,他很想知道這只大象有多重,就叫他手下的官員想辦法把大象稱一稱。
這可是一件難事。大象是陸地上最大的動物。怎麼稱法呢?那時候沒有那麼大的秤,人也沒有那麼大的力氣把大象抬起來。這時,曹沖說,我有辦法。
他叫人牽了大象,讓人把大象牽到船上,大象上了船,船就往下沉了一些。曹沖說:「齊水面在船幫上劃一道記號。」記號劃好了以後,曹沖又叫人把大象牽上岸來。接下來曹沖叫人挑了石塊,裝到大船上去,大船又沉到劃記號的地方。叫人把石塊又一擔一擔地挑下船來。這時大家明白了:石頭裝上船和大象裝上船,那船下沉到同一記號上,可見,石頭和大象是同樣的重量;再把這些石塊稱一稱,把所有石塊的重量加起來,得到的總和不就是大象的重量了嗎?

G. 人們用智慧和創造力改造環境的事例

綜述:阿聯酋曾經是一個沙漠國家,但是,通過了植樹造林改變了面貌;三北防護林對黃河也有治理。這兩個都是人們用智慧和創造力改造環境的例子。

創造力,是人類特有的一種綜合性本領。創造力是指產生新思想,發現和創造新事物的能力。它是成功地完成某種創造性活動所必需的心理品質。它是知識、智力、能力及優良的個性品質等復雜多因素綜合優化構成的。

創造力簡介

真正的創造活動總是給社會產生有價值的成果,人類的文明史實質是創造力的實現結果。對於創造力的研究日趨受到重視,由於側重點不同,出現兩種傾向,一是不把創造力看作一種能力,認為它是一種或多種心理過程,從而創造出新穎和有價值的東西,二是認為它不是一種過程,而是一種產物。一般認為它既是一種能力,又是一種復雜的心理過程和新穎的產物。

H. 用智慧解決生活難題的例子

用智慧解決難題作文一:用智慧解決難題(469字)

智慧的力量是無限的,運用智慧也可以解決難題。我從一本書中看到:做一件事情的方法有很多種,如果一個辦法行不通,可以試試另一種。這不,有一次碰到困難,我就是憑借著智慧解決的。

記得一個星期天,媽媽臨時要加班,爸爸也有事出去了,我自己一個人呆在家裡。我乖乖地做了會作業,無聊地看了會電視,還玩了會電腦。快到中午了,媽媽打了個電話說,她中午來不及回家了,讓我自己解決午餐的問題。我連忙打開冰箱門,可裡面除了一些生的蔬菜就沒什麼可吃的,我又不會炒菜,怎麼辦啊?拿錢去買些吃的?可媽媽沒給我鑰匙啊!不鎖門,那小偷進來怎麼辦?想來想去,結果都一樣——行不通。就在我陷入困境的時候,突然樓道里傳來一陣腳步聲,是媽媽回來了嗎?我好像看到了希望,開門一看,原來是對門的阿姨。唉,要是媽媽回來那該有多好啊!我的肚子已經開始咕咕叫了。媽媽曾告訴我電視櫃的抽屜里有張送餐卡。我趕緊把它找了出來,打電話叫了自己想吃的東西,又在我的存錢罐里找了一些錢。一會兒,我叫的東西就送來了,我吃得特別香!

事後,媽媽誇我很聰明。通過這件事情,我明白了「辦法總比困難多」這句話的含義。

用智慧解決難題作文二:用智慧解決難題(930字)

空城計、美人計、反間計......這樣的計謀你也一定聽說過不少吧!但你知道嗎?這些曾經在古代風靡一時的智謀運用到現在的高科技時代,會是怎樣的呢?你也一定驚訝不已吧?讓我們懷著期待的心情聽我細細道來:

在我剛上三年級的時候,在一次月考時,考了不錯的成績,媽媽為了獎勵我,就特地到街上給我買了一隻又白又可愛的小兔子。這只小兔子可淘氣了,來到我家就上躥下跳,那樣子彷彿在說:「咦,這是哪裡呀?難道是我夢寐以求的皇宮宮殿?」我看穿了它的心思,便回答它說:「皇宮宮殿倒是沒有,破舊的箱子倒是有一個。你要嗎?」小兔子聽懂了我的話,又開口了:「小主人,你可真沒趣兒啊!」

一次,我們全家都出去了,就只剩下我和小兔子在家。我覺得沒意思,便想起來了裝扮洋娃娃的游戲。我便抱著兔兔進了我的「狗窩」。我把它放在床上,自己卻玩起了好玩的游戲,不理小兔子了。沒想到,這個小淘氣竟然趁我不注意的時候悄悄溜了出去。等我回過神來,它早已溜到九霄雲外了。我便想起了古代軍事家——諸葛亮。他的計謀可是頂呱呱,就因為他的計謀,跟他對戰的敵人有好幾次都敗下陣來。我用他的計謀,有了,我的腦袋靈機一動。只用了三計,就把兔兔引誘了出來。

第一計:「空房計」我把重點目標移到了客廳的沙發下面,因為下面有一雙紅閃閃的「紅寶石」。

所以,我便悄無聲息地把客廳可以通向任何房間的門都關住了。我呢?就站在沙發上面,靜待不動,等它出來。慢慢的,從沙發下悄悄探出一個白白的小頭。我便用了第二計。

第二計:「釣兔計」等兔兔的頭探出來後,我就拿出了我珍藏多年的秘密武器——「木頭魚竿」。我把木頭魚竿的一端綁上線,線上再綁一個兔兔喜歡吃的胡蘿卜,放到離兔兔半米的地方引誘它,我知道可愛淘氣的兔兔是經不住美味的考驗的。果然不出我所料,兔兔果然承受不住這等美味的考驗,開始咬起了它的胡蘿卜。

第三計:「上鉤計」我把胡蘿卜往前移了移,小兔也跟著往前移了移。終於,我費盡心思引小兔出洞的計謀終於成功了。

我一邊把小兔摟在懷里一邊說:「你這個淘氣鬼,下回可不能在那樣了! 」小兔看著我,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我便對兔兔會心一笑。

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就這樣結束了,我還真有些戀戀不舍呢!不過,我明白,有時候才能用智謀,有時則不能用。聰明要用在正地方。

用智慧解決難題作文三:用智慧解決難題(594字)

智慧的力量是無限的,智慧也可以解決難題。我從一本書中看到:做一件事情的方法有很多種,如果一個辦法行不通,可以試試另一種。這不,在我小時侯就遇到過一些困難,也是憑借著智慧解決的。

記得我七歲那年一個星期天,爸爸早早地到醫院上班去了,我和媽媽吃完早飯正准備去菜場買菜,一個電話過後,媽媽很著急地對我說:「希希,媽媽要去加班,你自己在家學習。」話音剛落,她就急匆匆地沖出了家門。

唉,現在家裡就我一個人了,屋裡靜悄悄的,只聽見秒針「嗒嗒」的走動聲,我乖乖的做了會作業,無聊的看了會電視。臨近中午,媽媽打了個電話說還有工作沒忙完中午不能回家了,讓我自己到阿公家去。我給阿公家打電話,可電話沒人接,那可怎麼辦啊?我連忙打開冰箱門,可裡面除了一些生的蔬菜就沒什麼可吃的,我又不會炒菜,怎麼辦啊?拿錢去買些吃的?可媽媽沒給我鑰匙啊,不鎖門那小偷進來怎麼辦?想來想去,結果都一樣——行不通。就在我陷入困境的時候,突然樓道里傳來一陣腳步聲,是媽媽回來了嗎?我好象看到了希望,從門上「貓眼」看去,原來是樓上的鄰居阿姨。要是媽媽回來那該有多好啊!我的肚子以開始咕咕叫了。對啊,我可以去鄰居阿姨家吃午飯啊,她可是個熱心腸的好阿姨,我跟她一說就很熱情地款待了我。阿姨家的飯菜真香啊,那個中午我就在鄰居家渡過了。

事後,媽媽表揚了我聰明。通過這件事情,我明白了做一件事可以有許多辦法這句話的含義,也知道用智慧可以解決難題。

I. 運用智慧解決問題的故事

司馬光砸缸

有一次,司馬光跟小夥伴們在後院里玩耍。院子里有一口大水缸,有個小孩爬到缸沿上玩,一不小心,掉到缸廠里。缸大水深,眼看那孩子快要沒頂了。別的孩子們一見出了事,嚇得邊哭邊喊,跑到外面向大人求救。司馬光卻急中生智,從地上撿起一塊大石頭,使勁向水缸砸去,"砰!"水缸破了,缸里的水流了出來,被淹在水裡的小孩也得救了。

J. 用智慧解決問題的故事

諸葛亮巧借東風 赤壁之戰前夕,周瑜已經做好了准備,要發動火攻一舉燒毀曹軍的戰船,打敗曹操。但周瑜忙中出錯,竟然沒有想到火攻對風向的要求很高,而隆冬時節長江中游一帶多刮西北風,沒有東南風。如果就著西北風放火,曹軍處於上風頭,剛好燒了自己,根本燒不到曹軍。周瑜想不出辦法,一下子病倒了。諸葛亮當時在周瑜軍中幫著出謀畫策,他知道周瑜的病因,便給周瑜開了一個「葯方」:「欲破曹軍,須用火攻。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讓諸葛亮想辦法「搞」來東風,諸葛亮當即答應:「可以借。」於是周瑜讓人建起一座七星壇,諸葛亮裝模作樣地上壇作法,要「借東風」。到了作戰那天,果然東南風大起,周瑜乘機發動進攻,一舉擊攻了曹軍。其實,諸葛亮是善於預測天氣,他是通過預報知道這一天有東南風的,根本就不是「借」來的。

閱讀全文

與人運用智慧方法解決問題的例子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廁所臭怎麼辦最有效方法 瀏覽:421
檢測m1和m3基因簇的檢測方法 瀏覽:601
720除45的簡便運算方法 瀏覽:575
如何用化學方法鑒別松節油甲苯 瀏覽:604
如何支持地方法人銀行補充資本 瀏覽:763
公園跑步鍛煉方法 瀏覽:133
軟體技術可行性分析的方法 瀏覽:528
常用化學固液分離方法 瀏覽:989
員工福利工資計算方法 瀏覽:959
小黑板三腳架安裝方法 瀏覽:707
草木灰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98
手指鍛煉正確方法 瀏覽:933
念珠菌的治療方法女 瀏覽:394
日本藝妓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118
滑行盤使用方法視頻教學 瀏覽:943
產婦出虛汗用什麼方法治療 瀏覽:617
賓士電機異響解決方法 瀏覽:675
屬於幼兒教育的什麼方法 瀏覽:481
快速進入主頁方法 瀏覽:909
孩子有什麼方法驅邪 瀏覽: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