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豬糞便的解決方法

豬糞便的解決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5 06:19:43

A. 豬糞最好的處理辦法

未發酵豬糞,施入土壤中會發酵,產生熱量、有害氣體,有爛種子、燒根、燒苗現象,而且發酵時間長,產生肥害反而影響農作物生長,沒有發酵腐熟的農家有機肥,施入土壤病蟲害較多,動物糞便里、農作物秸稈、下腳料里含有病菌、蟲卵、病毒,如果直接施入土壤,會在土壤中漫延、滋生、孵化,危害農作物生長,爆發病蟲害疫情。

豬糞有機肥

肥料成分多,少許的土壤蓬鬆效果。

特點

豬糞有機肥是由豬糞發酵而來。雖然主要成分為豬糞,但是需要產品經過水分調節,並且加入能吸附味道的木屑等輔料。

雖然也會根據製作方式不同而有所差異,豬飼料大多都是高營養飼料和粗飼料,因此一般來說肥料成分比牛糞有機肥多,比雞糞發酵有機肥少。而土壤蓬鬆效果比牛糞有機肥低,比雞糞有機肥高,剛好介於兩者之間。

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

糞便發酵有機肥,含有較多的氮和磷。相反的纖維含量較少,土壤蓬鬆效果較低,因此適合持續釋放有機物,部分整地完成的農田,要避免施肥量以避免肥料過多,同時要調整基肥的用量。

大量添加木屑等輔料,可以為土壤提供蓬鬆的效果。

發酵原理

腐熟的豬糞有機肥一般需要兩個階段,即第一次高溫堆肥腐熟發酵階段和第二次陳化階段。不穩定的有機物通過腐熟過程,通過微生物作用下,轉化成穩定的腐殖質。其溫度變化可以界定是否腐熟。

第二階段:溫度初見降低,氧氣吸收率降低,臭味完全消失。相對於第一次堆肥腐熟來說,不能沒有第二次堆肥,因為二次堆肥可以降解難降解的有機物,嗜溫微生物菌落重新建立,從而有助於有機肥腐熟、減少植物毒性物質和抑制病原菌。

第一階段:通過配比原料基質,肥堆高氧吸收,產生高溫,可降解揮發性固體大量減少,臭味逐漸降低,肥堆顏色逐漸變化,需保持良好的曝氣和水分控制。

溫度升高階段:有機肥腐熟溫度上升到45℃,主要以放線菌、真菌和細菌為主,主要分解糖類和澱粉。甚至有源生物動物和動物參與。高溫階段:腐熟溫度達到45℃以上,嗜溫微生物被抑制,嗜熱主導。可溶解的有機物繼續被氧化分解,復雜的有機物(纖維素、半纖維素、蛋白質、木質素)也開始被分解。50℃左右(嗜熱真菌和放線菌);60℃左右(嗜熱細菌和放線菌);70℃左右(大多微生物已經不能適應)。最佳腐熟溫度為55℃,這是因為大多微生物在該溫度最活躍,最易分解有機物,病菌、蟲卵、雜草種子大多數會被殺死。降溫降低階段:嗜溫微生物又開始大量繁殖,占據優勢,對殘余難分解的有機物作進一步分解。此時微生物活性下降,堆肥腐熟需氧量降低,溫度下降,肥堆逐漸趨於穩定。

有機肥發酵方法

厭氧發酵:在缺氧或無氧條件下,主要利用厭氧微生物進行的堆肥化過程。最終產物除腐殖質類有機物、二氧化碳和甲烷外,還有氨、硫化氫和其他有機酸等還原性物質。工藝簡單、不需進行通風,但反應速率緩慢,堆肥化周期較長。

好氧發酵:在人工控制和一定碳氮比例(C/N)、水分、溫度和通風的情況下,通過微生物將有機質轉化為穩定的腐殖質的過程,這類堆肥無臭無蠅,反而有淡淡的泥土味。

有機肥發酵工藝

靜態條垛堆肥:無需翻堆,能夠確保堆體有效的達到高溫和病原菌體滅活,縮短堆肥周期。

動態條垛堆肥:通過人工或機械定期翻堆,來確保堆體好氧狀態。

反應器堆肥:在一個容器或幾個容器進行,能夠有效的控制溫度,水分,從而監控堆肥發酵程度。

B. 養豬場豬糞處理方法有哪些

豬糞發酵有機肥豬糞含有豐富的氮、磷、鉀和有機質,是有機肥的好原料。但同時,豬糞中也含有很多揮發性物質、病原微生物、寄生蟲卵及重金屬等,若不做處理而直接施用於農田,會對生態環境和人畜健康帶來不良影響。豬糞要做為真正的有機肥施用於農田,還需要藉助肥料發酵劑做進一步的發酵處理。操作方法:可在發酵前在豬糞中適當添加稻草、粉煤灰或木屑、樹葉等調節C/N比為20~25。

豬糞發酵劑制魚蝦飼料豬糞的質地較細,含氮素較多,容易被微生物分解,釋放出可為魚蝦吸收利用的有效養分,如果加以利用將成為很好的魚蝦飼料。但生豬糞中含有寄生蟲卵及一些有毒物質和病菌,所以也不能用生豬糞直接喂魚蝦。必須經的EM菌飼料發酵劑(微生物發酵劑)處理,才能成為安全環保且營養豐富的飼料。利用微生物發酵劑將豬糞製成的飼料,不僅為養魚(蝦)提供廉價優質的營養,而且養豬、養魚相互促進,形成良好的生態循環,一舉多得。另外,豬糞也可發酵製成畜禽飼料。

C. 養豬場糞便如何處理

這三種方法處理糞污,豬場輕鬆通過環評
當前對環保抓的越來越嚴,養殖業同樣在所難免,其中養豬首當其沖,不少地區實施生豬禁養政策,對於環評不達標的豬場給與拆除。豬場污染主要為豬糞與污水,只要能將糞污進行無害化處理,便不會對周圍土壤、水源以及空氣等造成污染,豬場便可輕鬆通過環評。下面介紹三種處理豬場糞污的方法,希望對大家能夠有所幫助!

一、發酵床

發酵床養豬已經推行了幾十年了,至於實用價值卻眾說紛紜,不過對糞污處理效果確實好。豬舍內鋪設30~50公分的稻殼、鋸末等作為發酵床墊料,並接種em菌種,豬糞尿排到發酵床上便可通過微生物進行分解發酵,從而實現養豬無排放、無污染、無臭氣,徹底解決規模化養豬場污染環境的問題。

當然不少豬場用過後感覺不實用,冬天發酵效果差、夏天床體溫度高以及人工消耗大等。冬天發酵效果差主要因為溫度低影響發酵菌的活性,夏天床體溫度高主要因為分解發酵過程中會產熱,人工消耗大主要因為為了提高發酵效果需要定期翻料。要想提高發酵床的實用性,必須做好冬季保溫、夏季降溫工作,另外可購買一台手推式旋耕機進行翻料。

二、固液分離

採用固液分離機對豬場糞污進行固液分離,然後再對固體、液體分別處理,可較大程度上降低處理難度。小型固液分離機市場售價多在1~2萬元/台,每小時可處理10~20立方的糞污,存欄在5000~10000頭的豬場這樣一台機器便可以。

脫水後的糞污含水量一般在40%以下,可直接進行堆積發酵處理,等20~30天完全發酵腐熟後便可作為有機肥,糧食作物、蔬菜、果樹以及牧草等均可施用。液體污物則需要先排進沉澱池,進行5~10天的沉澱與發酵,然後再將其排到蓮藕或其他水生植物種植池塘。

三、沼氣池

沼氣池對豬場糞污的處理效果相當不錯,通過發酵將糞污轉化為沼氣、沼液以及沼渣。沼氣可用於豬場日常生活與生產,極大的節省了豬場日常開支;沼液可用於回沖豬舍對蚊蠅有一定驅趕效果,還可用於澆灌農田且不會造成燒苗;沼渣則富含氮、磷、鉀與多種微量元素,為不可多得的有機肥。

一般存欄數量在500頭的豬場,建設一個100~120立方米容積的沼渣、沼液自動分離式沼氣池即可,造價在5~8萬元。現在豬場環保設施建設可獲得一定的政府補貼,有些地區甚至會全額補貼,當然具體還需要到當地畜牧與環保部門咨詢。

D. 養豬場豬糞便要怎麼處理

雖說養豬是最為傳統的行業,但是在養豬上對環境的影響還是非常惡劣的。保護環境人人有責,但針對養豬戶來說卻不知該怎麼辦了。該如何處理養豬場內的糞便及污水,做到環保的要求呢? 1、 堆集發酵用作農家肥。採用豬糞單獨干收集、堆積發酵用作農家糞或自作有機肥;盡量減少沖洗用水,廢水、廢渣用於製作沼氣用作照明、供暖,沼水澆灌農作物。 做法:收集干豬糞堆放在發酵塘內,上面撒一層生石灰,再蓋上塑料膜或糊上一層泥巴,讓其發酵1個月左右,作農家肥供種植果樹、蔬菜。對防制豬的寄生蟲病也很有好處。 2、 廢水處理。 處理過程:固液分離-厭氧池-發酵-好氧池發酵-混凝沉澱-達標排放。 養豬場排出的廢水中固體懸浮物含量很高,通過固液分離可使液體部分的污染物負荷量大大降低,防止後續處理設備的堵塞損壞。 養豬場排出的廢水屬高氮、磷和高有害微生物的「三高」廢水。因此,厭氧發酵成為養豬業污染處理中不可缺少的關鍵技術,可有效去除大量的可溶性有機物,而且能殺死病原微生物。沼氣發酵技術就是最好的厭氧發酵,已被廣泛應用。常用的還有上流式厭氧污泥床。 天然好氧發酵時利用天然的水體和土壤中的微生物來凈化廢水的方法。常用水體好氧發酵,通過好氧塘、兼性塘、厭氣塘河養殖塘來處理廢水,可達到二級處理標准。 相信按照我說的來做,不僅能讓自家的豬減少疾病的發生,能省很多事,還減少了環境的污染。這樣一舉兩得的方法真的很不錯哦。

E. 養豬場豬屎怎麼處理比較好

這里講一下目前為止,處理成本最低、效果最好,可以變廢為寶,甚至可能成為「新的盈利點」的模式。這就是「污染面生物除臭+異位發酵床」生物技術集成。

前提是,養豬場要採取「干清糞」工藝。採取這種工藝,糞污臨時收集池很小,每天產生的糞污收集後,可以噴灑到發酵床上,及時消納掉。


一、污染面生物除臭技術集成

採用先進的生物除臭劑,定期噴灑在污染面上,利用微生物的作用,消除氨氮、硫化氫、吲哚等糞污中產生惡臭味道的物質。其效果是:

1、使畜舍內保持良好的空氣質量,養殖動物等呼吸道、胃腸道健康得到改善。減少保健葯物,降低養殖成本。

2、抑制有害菌繁殖,降低畜舍消毒、防疫壓力。可以長時間不消毒,通過建立微生物平衡,達到抑制有害菌致病的作用。降低消毒成本。

3、全場保持良好的空氣質量。定期使用生物除臭劑,消除有害氣體污染。整個養殖場內外空氣質量得到明顯改善,減少了投訴,提升了員工健康水平。同時,員工在良好的環境中工作,效率和質量都會有很多提高。

4、養殖動物的生長效率會得到改善。良好的環境,養殖動物身心愉快,生長效率也會有明顯改善。生長速率的提高,意味著生產效益的提高。

所以,採用高效、安全、易操作的模式,是實施這一技術集成的關鍵。實際上,只要注意以下幾點就行:微生物制劑高效、安全、成本適合;現場操作規程簡單易懂、易操作;無需過多投入運營設施。


二、異位發酵床技術集成

有關「異位發酵床技術集成」已經有大量文章介紹。本人在這里只提醒幾個要點:

1、異位發酵床以「深墊料」為宜,建議保持在1.2~1.5米厚度的墊料層。實際操作表明,原來80厘米左右厚度的墊料,不太適宜中、大規模養殖場使用。

2、異位發酵床的使用,不要「超負荷」。每立方米墊料每天可消納糞污的能力是一定的,長時間超出其「消納能力」,很快會造成「死床」。一旦發生「死床」,重新讓發酵床「活」起來,就比較麻煩了。

3、異位發酵床上的水分,要保持在40~50%范圍,最大水分含量不要超過60%。否則,也會導致「死床」發生。

4、異位發酵床每天噴灑一次糞污即可,噴灑量是前一天排出的全部糞污。噴灑糞污後,翻拋機翻拋一次。這樣,使糞污與墊料充分混合,糞污均勻分布於墊料中,消納效果更好。

5、異位發酵床內墊料、微生物都需要定期補充。一般墊料經過消耗,整體厚度降低20厘米,就補充墊料;微生物發酵劑一般1.5~2個月可以補充一次。這是保證異位發酵床正常運行的必要補充。


採取兩種生物技術集成,基本可以解決養殖場空氣污染、糞污污染問題。實現糞污「資源化」利用,並變廢為寶。現場采樣(發酵物)實測結果,使用一年的發酵床上的發酵物,有機質含量大於45%,氮磷鉀總和超過5%。完全符合「有機肥」的營養指標。

這就意味著,養殖場可以按一定的標准,生產「有機肥」。備案標准後,可以按市場價格出售。真正實現「變廢為寶」了。至少,銷售收入可以平衡「環保」運行費用吧

F. 養豬的糞便怎麼處理

1、搭建沼氣池制沼氣 豬的糞便污水可以用於制沼氣,有些地區,還可以享受國家的相應補貼政策,沼氣是厭氧微生物(主要是甲烷細菌)分解糞污中的含碳有機物而產生的混合氣體,制的沼氣可用於做飯、照明、作燃料...
2、堆集發酵用作農家肥還田 採用豬糞單獨干收集、堆積發酵用作農家糞;盡量減少沖洗用水,廢水、廢渣用於製作沼氣用作照明、供暖,沼水澆灌農作物。收集干豬糞堆放在發酵塘內,上面撒一層生石灰,再蓋上塑料膜...
3、用於製作培養料 像製作培養蠅蛆,養殖蚯蚓,食用菌的培養料等,如蘑菇培養料主要是用家畜、家禽糞便和麥草、稻草等配製而成,糞草比例一般為7:3或6:4,稻草類要先曬干切斷,糞便要曬乾粉碎,其它配料...
4、豬糞發酵後用作魚蝦飼料 豬糞的質地較細,含氮素較多,容易被微生物分解,釋放出可為魚蝦吸收利用的有效養分,如果加以利用將成為很好的魚蝦飼料。但生豬糞中含有寄生蟲卵及一些有毒物質和病菌,所以也不能...
5、收集糞便製作有機肥 收集後經脫水分離的固體豬糞,處理過後擠壓出的固體物質近乎無臭,粘性小可直接作為肥料使用,或做豬床墊料使用。豬糞渣經分離後拌入草糠充分攪拌,加入菌種發酵,造粒可製成復合有機肥...

G. 豬的糞便怎樣處理方法

這個一般是拿去歐肥呀,可以在地上搞一個大坑。或者是搞一個水泥池,然後就把豬的糞便都放在裡面去漚一段時間。那就是成為腐熟的肥料,這樣就可以。放到地里去做肥料啦!

H. 養殖豬的時候,該如何處理豬糞

隨著《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畜禽規模養殖污染防治條例》等國家法律、法規、政策的陸續頒布實施,國家把畜禽廢棄物減排納入了重點減排的范疇。並且,幾十年的化肥、農葯使用已造成土地退化、有機質流失嚴重。為了農業長期可持續發展、畜禽廢棄物無害化處理再利用,種養結合的有機循環模式已成為我國種植業、養殖業的未來發展模式。民豬的糞便、尿液、污水富含有機質和作物所需的營養,經過無害化處理及有效利用,既能減少環境污染,還能提供有機肥料,改善作物的品質和土壤的質量,甚至生產沼氣,提供能量。

I. 豬糞怎麼處理合適

目前國內源頭養豬場豬糞處理方式分析
1、源頭上就地減量化處理。
處理方法1:豬糞處理以減量化為主。以一個養豬3000頭豬的養殖場為例,在豬糞集中地方安裝一台豬糞脫水機,把豬糞中水分分離出來。按一頭豬一天產生5斤豬糞計算,一天產生7.5噸稀豬糞,通過脫水機脫水後3噸左右50%水分豬糞。把這些每天產生干豬糞用鏟車堆積在一起,撒上菌種,4天時翻堆一次,以後每天翻堆一次,大約10到15天發酵完畢,生產出有機肥原料。這種原料有機肥可以直接放入土地,這就是我們最常用的源頭豬糞處理方法。
優點:處理方式簡單,投資小,效果挺好。
缺點:處理過程中有異味排出,豬糞用鏟車翻堆比較麻煩。
處理方法2:豬糞處理以減量化為主。以一個養豬3000頭豬的養殖場為例,在豬糞集中地方安裝一台豬糞脫水機,把豬糞中水分分離出來。按一頭豬一天產生5斤豬糞計算,一天產生7.5噸稀豬糞,通過脫水機脫水後3噸左右50%水分豬糞。把這些每天產生干豬糞用鏟車堆積在一起,撒上菌種,用自動翻堆機每天翻堆一次,大約10到15天發酵完畢,生產出有機肥原料。這種原料有機肥可以直接放入土地,這也是我們最常用的源頭豬糞處理方法。
優點:處理方式簡單,投資不大,效果挺好。
缺點:處理過程中有異味排出。
處理方法3:豬糞處理以資源化為主。以一個養豬3000頭豬的養殖場為例:每天在豬飼料中噴灑一種益生菌劑,讓豬通過吃這種菌劑每天排出糞便就沒有臭味。在當天豬糞集中地方安裝一台豬糞脫水機,把豬糞中水分分離出來。按一頭豬一天產生5斤豬糞計算,一天產生7.5噸稀豬糞,通過脫水機脫水後3噸左右50%水分豬糞。把這些每天產生干豬糞用鏟車和另一種有機質原料按3:1混合堆積在一起,加上特殊小料和菌種,用鏟車混勻,可以採用以上方式堆成長條發酵。也可採用開陽日處理10噸有機垃圾處理設備自動發酵處理。採用開陽自動發酵設備,當天豬糞當天生產出營養有機肥。這是目前吸收美國、韓國、日本先進技術,結合國內實際情況研發的最先進豬糞處理方法。
優點:處理方式快捷,處理過程中沒有異味排出,出肥效果非常好。
缺點:一次性投資大。

J. 豬糞便最佳處理方法,怎麼處理才能變廢為寶

一般可以用發酵床處理法、固液分離法來處理豬糞便,也可以使用污水處理設備。以用發酵床處理豬糞便為例,豬糞便經過發酵床後,糞便就會被分解發酵,等發酵完成後,可以直接將它當做有機肥來使用,而且不會產生污水。

一、豬糞便最佳處理方法

1、用發酵床處理豬糞便

豬糞便經過發酵床後,糞便就會被分解發酵,等發酵完成後,可以直接將它當做有機肥來使用,而且不會產生污水。

2、用固液分離法處理豬糞便

(1)豬糞便中不僅有固體的糞便還有液體的尿液,所以一般需要把糞便和尿液分開來處理。固液分離法的處理的過程,可以分成固液分離-厭氧池-發酵-好氧池發酵-混凝沉澱-達標排放。

(2)養豬場排出的廢水,屬於高氮、高磷和高有害微生物的三高廢水,一般經過固液分離法的處理後,廢水中所含污染物的負荷量會被降低,方便對於廢水後續的處理工作。

(3)厭氧發酵是養豬業污染處理中的關鍵技術,不光能夠去除廢水中大量的可溶性有機物,還能殺死病原微生物。

(4)一般可以通過好氧塘、兼性塘、厭氣塘河、養殖塘來處理廢水,能夠達到二級的處理標准。

3、用污水處理設備處理豬糞便

如果有條件,可以直接使用污水處理設備來處理豬糞便,這樣能快速達到廢水的處理標准。

二、豬糞便怎麼處理才能變廢為寶

1、用豬糞便制備沼氣

(1)製作方法:把豬糞便倒入沼氣池中,糞便通過發酵後,就可以產生沼氣。

(2)用途:一般可以把沼氣用於給豬煮食料、取暖等日常生活中。

2、把豬糞便當做有機肥料

(1)豬糞的優點:豬糞成分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脂肪類、有機酸、纖維素、半纖維素等可以促進植物生長的營養物質。

(2)好處:把豬糞當做有機肥料,可降低種植成本。需要注意,豬糞必須要在發酵後才能使用。

3、將豬糞便製成有機魚飼料

(1)豬糞的優點:豬糞中所含的寄生蟲卵,是魚兒們喜愛吃的食物之一。

(2)好處:把豬糞便製成有機魚飼料,能夠降低養魚成本。但也需要把豬糞經過發酵處理後,才能喂給魚吃。

閱讀全文

與豬糞便的解決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鴿子怎麼養殖方法 瀏覽:38
簡單的做餡餅方法 瀏覽:184
治療白癜佳方法 瀏覽:430
圓形電連接器取針器使用方法 瀏覽:926
調研目標方法是什麼 瀏覽:807
大龍蝦怎麼腌制方法 瀏覽:774
當孩子犯錯後常用的懲戒方法 瀏覽:982
常用的三個說明方法 瀏覽:291
真空拔罐有水泡怎麼處理方法 瀏覽:320
土壤分析方法論 瀏覽:414
塞規環規使用方法 瀏覽:37
用心說話應掌握哪些方法 瀏覽:738
啤酒瓶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29
頸椎壓迫神經怎麼康復方法 瀏覽:523
肉串加工計算方法和注意事項 瀏覽:423
之前的方法用英語怎麼說 瀏覽:789
雙鉤釣雙尾的正確方法 瀏覽:84
萬年青涼拌食用方法 瀏覽:639
用什麼方法英語怎麼說 瀏覽:666
在野外如遇泥石流正確的方法是 瀏覽: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