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臨床鑒別診斷方法

臨床鑒別診斷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5 05:07:24

① 鴨病的臨床診斷方法有哪些

鴨病的臨床診斷方法主要有問診、視診和聽診。

(1)問診問診是臨床診斷的重要內容之一,即向飼養者詢問了解與疾病相關的內容,遇到群發病還要深入現場進行流行病學調查。通過調查,為診斷疾病提供可靠的依據。調查了解應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

①了解疾病發生時間和經過:由此可以推測該病屬急性還是慢性,如急性傳染和某些中毒病的特徵是突然發生,疾病的經過常較嚴重,而營養代謝病一般呈慢性經過。

②了解疾病的主要表現:據此可推斷疾病大致范疇,如食慾不振或廢絕、下痢、打噴嚏、癱瘓、麻痹、抽搐等,提示了主要症狀,就為鑒別診斷提供了前提。如鴨肉毒梭菌毒素中毒,主要表現為頭頸麻痹。

③了解發病後的病情是逐漸加重還是減輕:由此可以分析疾病發展的趨勢,如營養代謝病,開始時症狀較輕,若缺乏的營養得不到及時的補充或補充不當,則日益加重。

④了解鴨發病後治療情況:了解鴨發病後用何種葯物治療,用葯劑量、方法、次數及療效,均可為診斷提供有價值的參考。

⑤了解鄰近鴨舍或同一鴨舍中,鴨群是否同時發生類似疾病:據此可推斷該病是群發,還是單個發生及有無傳染性。如果僅有個別或少數先發病,首先要考慮傳染病,如禽霍亂、鴨瘟等。若是同一鴨舍和鄰近鴨舍,所有的鴨同時發病,則應考慮中毒病。

⑥了解疾病傳播速度快慢:如果疾病在短時間內迅速傳播,造成流行或疾病在短期內發生並出現死亡,則提示可能是急性傳染病或某些中毒病,如鴨瘟、雛鴨肝炎、番鴨細小病毒病以及鴨採食噴灑農葯的飼草、蔬菜引起的急性中毒或使用喹乙醇、痢特靈等葯物過量引起的葯物中毒。若是在較長時間內不斷地相繼發生,則應考慮為慢性傳染病或寄生蟲病,如慢性副傷寒、鴨絛蟲病、鴨棘頭蟲病等。

⑦了解發病率、死亡率和有無年齡差別:這些情況的了解,對一些疾病的鑒別診斷起著重要的作用。如番鴨細小病毒病、雛鴨肝炎、日齡較小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高;2月齡以上的番鴨很少發生細小病毒病,即使感染發病,死亡率亦不高,成年番鴨則不發病。雛鴨肝炎僅發生於3周以下的雛鴨,1月齡以上的雛鴨至成年鴨均不發病。而鴨瘟主要發生於青年鴨、成年鴨,2周齡以內的雛鴨一般不見發病。

⑧了解鴨患病的同時,其他畜禽是否也發病:如禽霍亂,不但能引起鴨發病死亡,而且也能引起雞、鵝、鴿子、鵪鶉等其他禽類發病死亡,同時亦能夠引起豬的死亡。

⑨了解病史和既往史:鴨群曾患過什麼病,其發病的經過和結果如何,與本次患病有無相同之處,通過了解來分析本次疾病與過去疾病的聯系。例如,雛鴨副傷寒,即使治癒後,若受不良因素(氣候、環境、溫度等)的影響,10~20天後仍然可以復發。

⑩了解防疫情況及實際效果:防疫制度及貫徹的情況如何,鴨飼養場有無消毒設施,病死鴨死後的處理等等,這些都對分析疫情有一定的實際意義。預防接種實施情況如何,包括接種的時間、方法和密度,並查明疫苗的來源,運輸及保管的方法等,以估計實際接種的效果,有利於分析情況及參考診斷。

?了解鴨舍的構造、設施等以及鴨群的飼養管理、飼養密度和衛生環境狀況:鴨舍尤其是肉用仔鴨舍,其位置、結構、設施、光照、通風等條件均與某些疾病的發生有一定聯系。

?了解飼料的種類、組成、質量、調制方法及貯存情況:這些情況的了解常為某些營養代謝病、消化系統疾病或中毒病以及寄生蟲病提出病因性診斷的啟示。如產蛋鴨長期喂單一的飼料或某些營養物質缺乏或不足的飼料,常常是孵出的雛鴨營養不良的根本原因,或種蛋出現受精率、孵化率下降。(2)視診視診是接觸病鴨或病鴨群進行客觀觀察的重要步驟,也是觀察病鴨在自然狀態下的行為的一種診斷方法。

①觀察鴨群的整體狀態,如鴨營養狀況、生長發育情況、體質的強弱等。

②觀察精神狀況、體態、姿勢和運動的行為等,如精神、行為等。

③觀察羽毛、皮膚、眼睛有無異常。

④觀察某些生理活動,如呼吸運動有無喘息、呼吸困難、噴嚏、咳嗽,採食、吞咽及排糞狀況有無異常。(3)觸診觸診是用手指或觸覺來進行體格檢查的方法。通過觸、摸、按、壓被檢查局部、以了解體表(皮膚及皮下組織等)及臟器的物理特徵。觸診分為直接感診法、淺部觸診法、深部觸診法。

② 食管癌的鑒別診斷是什麼

下列疾病應與食管癌鑒別,不能除外癌而各種檢查又不能確定時可作隨診,至少每月復查1次。

(1)食管靜脈曲張:患者常有門脈高壓症的其他體征,X線檢查可見食管下段黏膜皺襞增粗、迂曲,或呈串珠樣充盈缺損。嚴重的靜脈曲張在透視下見食管蠕動減弱,鋇劑通過緩慢。但管壁仍柔軟,伸縮性也存在,無局部狹窄或阻塞,食管鏡檢查可進一步鑒別。

(2)賁門痙攣:也稱賁門失弛緩症,由於迷走神經與食管壁內神經叢退行性病變,或對胃泌素過分敏感,引起食管蠕動減弱與食管下端括約肌失弛緩,使食物不能正常通過賁門。一般病程較長,患者多見於年輕女性,症狀時輕時重,咽下困難多呈間歇性發作,常伴有胸骨後疼痛及反流現象,用解痙葯常能使症狀緩解,反流物內常不含血性黏液。一般無進行性消瘦(但失弛緩症的晚期、梗阻嚴重時,患者可有消瘦)。X線檢查食管下端呈光滑鳥嘴狀或漏斗狀狹窄,邊緣光滑,吸入亞硝酸異戊酯後賁門漸擴張,可使鋇劑順利通過。內鏡活組織檢查無癌腫證據可資鑒別。

(3)食管結核:比較少見,一般為繼發性,如為增殖性病變或形成結核瘤,則可導致不同程度的阻塞感、吞咽困難或疼痛。病程進展慢,青壯年患者較多,平均發病年齡小於食管癌。常有結核病史,OT試驗陽性,有結核中毒症狀,內鏡活檢有助於鑒別。

(4)食管炎:食管裂孔疝並發反流性食管炎,有類似早期食管癌的刺痛或灼痛,X線檢查黏膜紋理粗亂,食管下段管腔輕度狹窄,有鋇劑瀦留現象,部分病例可見黏膜龕影。對不易肯定的病例,應進行食管細胞學或食管鏡檢查。

(5)缺鐵性假性食管炎:本病多見於女性,除咽下困難外,尚有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舌炎、胃酸缺乏和反甲等症。補鐵劑治療後,症狀較快改善。

(6)食管憩室:可以發生在食管的任何部位,較常見的為牽引性憩室,初期多無症狀,以後可表現不同程度的吞咽困難及反流,於飲水時可聞「含嗽」聲響,有胸悶或胸骨後灼痛、胃灼熱或進食後異物感等症狀。因食物長期積存於憩室內可有明顯口臭,有時因體位變動或夜間睡眠發生憩室液誤吸、嗆咳。X線多軸透視或氣鋇雙重對比檢查可顯示憩室。

(7)食管良性狹窄:多有吞酸、鹼化學灼傷史,X線可見食管狹窄,黏膜皺折消失,管壁僵硬,狹窄與正常食管段逐漸過渡。臨床上要警惕在長期炎症基礎上發生癌變的可能。

(8)食管良性腫瘤:一般病程較長,進展慢,症狀輕。多為食管平滑肌瘤,典型病例吞咽困難症狀輕,進展慢,X線和食管鏡檢查見表面黏膜光滑的隆起腫物,圓形或「生薑」樣壁在性充盈缺損,表面黏膜展平呈「塗抹征」,但無潰瘍。局部管腔擴張正常,內鏡可見隆起於正常黏膜下的圓形腫物,在食管蠕動時可見在黏膜下「滑動」現象。有時與生長在一側壁、主要向黏膜下擴展的表面黏膜改變輕微的食管癌不易區別,但後者在內鏡下見不到「滑動」。

(9)食管平滑肌肉瘤:大體所見有兩種形態,一種為息肉型,另一種為浸潤型。

息肉型在食管腔內可見結節狀或息肉樣腫物,腫物周界清楚,隆起、外翻。中央有潰瘍,潰瘍面高低不平,腫物也向腔外突出。X線表現,息肉型在食管腔明顯擴張,腔內有巨大腫塊時,呈多數大小不等的息肉樣充盈缺損,黏膜破壞中有龕影,鋇流不暢,管腔受壓移位。管腔外常見軟組織腫塊影,很像縱隔腫瘤,但食管造影時可見該腫塊與食管壁相連而明確診斷。浸潤型的X線表現與食管癌相似。

(10)食管外壓改變:是指食管鄰近器官的異常所致的壓迫和吞咽障礙。某些疾病如肺癌縱隔淋巴結轉移、縱隔腫瘤、縱隔淋巴結炎症等可壓迫食管造成部分或嚴重管腔狹窄,產生嚴重吞咽困難症狀,有時可誤診為食管癌。食管鋇餐造影常可排除食管本身疾病。

(11)癔球症:本病屬功能性疾病,發病與精神因素有關,多見於青年女性。

患者常有咽部球樣異物感,進食時可消失,常由精神因素誘發。

本病實際上並無器質性食管病變,內鏡檢查可與食管癌鑒別。

③ 臨床如何進行脈診的鑒別診斷

脈象的變化與疾病的病位、性質和邪正盛衰相關,病位淺在表則脈浮,病位深在里則脈沉;疾病性質屬寒則脈遲,屬熱則脈數 ;邪氣盛則脈實 ,正氣虛則脈虛。如久病脈緩,是胃氣漸復病情向愈之兆 ;久病脈洪 ,則多屬邪盛正衰的危候。外感熱病,熱勢漸退,脈象出現緩和,是將愈之候;若脈急數,煩躁,則病進。脈診的方法有 3種:①遍診法。切脈的部位有頭、手、足三部(見三部九候)。②三部脈診法。即察人迎、寸口、趺陽三部脈。其中以寸口候十二經,以人迎、趺陽分候胃氣,也有加上足少陰 (太溪穴)以候腎的。③寸口診法。即診察腕後橈動脈所在部位,遍診法和三部脈診法已很少採用,只在危急的病證和兩手無脈時才診察人迎、趺陽、太溪,以確定胃腎之氣的存亡。

④ 採用哪些方法進行鑒別診斷

(1)從流行病學調查找出區別

不同病在發病日齡,病程長短,死亡率高低,周邊發病情況,同其他禽類發病差異等方面進行調查,從中找出區別,為病的確診提供依據。

(2)從臨床症狀檢查上找出區別

從若干相類似臨床病症中進行排查比較,找出其特殊表現加以區別,從而達到確診的目的。

(3)從剖檢變化檢查上找出區別

找出某些病的特徵性病理變化,從而使病得到確診。

(4)從病原學檢查上找出區別

找出病體或驗證某種病毒的存在,從而使病得到確診。

⑤ 臨床診斷的方法有哪幾種

臨床上常用的診斷方法主要有視診、問診、觸診及嗅診4種。每一種方法各有其特點,反映出不同的結果,將這些結果綜合起來加以分析,結合實驗室診斷,可為最後確診提供參考的依據。

(1)視診

視診是用肉眼直接觀察病貂的整體概況或某些局部症狀的方法。通過肉眼觀察,看病貂的異常表現,如精神狀態,眼睛靈活性,被毛的完整性和光澤度,鼻鏡和眼的干濕度,採食情況,糞便的變化,飲水量多少,呼吸表現,頭、頸、軀干、四肢和尾有無異常變化等。根據視診所見典型症狀亦可做出初步診斷。

(2)問診

首先向場中有關人員了解飼養管理的情況,如飼料的種類變化、來源、品種、質量、貯藏等情況,日糧組成,飼料單變化時間,變更前後貂群食慾變化,飼料加工情況等。然後,再向飼養員了解病貂的情況。例如,什麼時間出現食慾不振,有什麼異常現象,糞便的變化,以前得過哪些病等。

(3)觸診

觸診是用檢查者的手感覺檢查疾病。觸診可以確定視診所見症狀的性質,補充視診的不足。觸摸患貂的趾端和患部的溫度、硬度,局部有無波動,以及皮膚的完整性如何等。觸診對診斷水貂黃脂肪病、膿腫、膀胱結石有實用意義。黃脂肪病在鼠蹊部皮下可觸摸到面團狀或索狀的硬脂肪、塊。

(4)嗅診

用診斷的嗅覺,去識別病貂的分泌物和排泄物的氣味,有無特殊的腥臭味。犬瘟熱病患貂發生化膿性結膜炎、鼻炎尤其是皮炎時,可聞到特殊的腥臭味。

⑥ 臨床上癲癇的鑒別診斷方法有哪些

你好,癲癇病的早期症狀:突然意識喪失,繼之先強直後陣攣性痙攣。常伴尖叫、面色青紫、尿失禁、舌咬傷、口吐白沫或血沫、瞳孔散大。持續數十秒或數分鍾後痙攣發作自然停止,進入昏睡狀態。醒後有短時間的頭昏、煩躁、疲乏,對發作過程不能回憶。
你好,癲癇俗稱「羊癲瘋、羊角風」是大腦神經元突發性異常放電,導致短暫的大腦功能障礙的一種慢性疾病。而癲癇發作是指腦神經元異常和過度超同步化放電所造成的臨床現象。其特徵是突然和一過性症狀,由於異常放電的神經元在大腦中的部位不同,而有多種多樣的表現。

⑦ 附睾炎的檢查與鑒別診斷方法有什麼

在臨床上,附睾炎分為急性附睾炎和慢性附睾炎。

急性附睾炎的鑒別診斷通常應該於以下幾種疾病相鑒別:

第一、精索睾丸的扭轉,這類疾病多發於青少年,常在夜間或者是劇烈活動以後出現,扭轉的早期,睾丸附睾是上提的,到了後期睾丸、附睾均腫大,疼痛明顯,壓痛明顯,上推睾丸時疼痛加重,通過超聲就可以有助於鑒別診斷。

第二、附睾結核,附睾結核的患者進展緩慢,疼痛不明顯,體溫也不升高,觸診時可以輸精管上有串珠樣的結節,尿檢中可以查到抗酸桿菌,結核菌素抗體是陽性的。

第三、與睾丸腫瘤相鑒別,睾丸腫瘤常沒有疼痛,睾丸腫塊與正常附睾易於區別,尿常規、前列腺液的檢查均正常,超聲檢查有助於鑒別診斷,必要時可以做手術的探查。

慢性附睾炎的鑒別診斷有以下幾種疾病:

第一、附睾結核,應該詳細詢問有無泌尿系統的結核病史,附睾結核的早期可以局限於附睾的尾部,最後可以累及到整個的附睾,輸精管呈串珠樣的改變,同時精囊腫大。

第二、附睾囊腫的鑒別,附睾囊腫的患者,首先發現局部腫物,偶爾通過超聲檢查,有助於二者的區別。

第三、附睾腫瘤和附睾囊腫也存在的一定的臨床鑒別價值。

⑧ 臨床診斷的方法有哪幾種

臨床上常用的診斷方法主要有視診、問診、觸診及嗅診4種。每一種方法各有其特點,反映出不同的結果,將這些結果綜合起來加以分析,結合實驗室診斷,可為最後確診提供參考的依據。

(1)視診

視診是用肉眼直接觀察病貂的整體概況或某些局部症狀的方法。通過肉眼觀察,看病貂的異常表現,如精神狀態,眼睛靈活性,被毛的完整性和光澤度,鼻鏡和眼的干濕度,採食情況,糞便的變化,飲水量多少,呼吸表現,頭、頸、軀干、四肢和尾有無異常變化等。根據視診所見典型症狀亦可做出初步診斷。

(2)問診

首先向場中有關人員了解飼養管理的情況,如飼料的種類變化、來源、品種、質量、貯藏等情況,日糧組成,飼料單變化時間,變更前後貂群食慾變化,飼料加工情況等。然後,再向飼養員了解病貂的情況。例如,什麼時間出現食慾不振,有什麼異常現象,糞便的變化,以前得過哪些病等。

(3)觸診

觸診是用檢查者的手感覺檢查疾病。觸診可以確定視診所見症狀的性質,補充視診的不足。觸摸患貂的趾端和患部的溫度、硬度,局部有無波動,以及皮膚的完整性如何等。觸診對診斷水貂黃脂肪病、膿腫、膀胱結石有實用意義。黃脂肪病在鼠蹊部皮下可觸摸到面團狀或索狀的硬脂肪、塊。

(4)嗅診

用診斷的嗅覺,去識別病貂的分泌物和排泄物的氣味,有無特殊的腥臭味。犬瘟熱病患貂發生化膿性結膜炎、鼻炎尤其是皮炎時,可聞到特殊的腥臭味。

⑨ 診斷的診斷步驟

診斷的首要步驟就是通過詢問就診者的主觀感受症狀來採集病史資料。病史對診斷可起到定向作用,能提示診斷的線索。醫生利用感官檢查就診者的身體,所獲得的資料稱體征。體征是醫生的客觀發現,是親手獲得的,不受就診者主觀意識的影響。體格檢查有助於驗證症狀的存在,辨別症狀的性質和查明症狀的由來,還有助於發現就診者未曾覺察到的異常。常可根據體檢資料排除或保留作症狀診斷時考慮到的一些疾病,或補充症狀診斷中未考慮到的疾病,有時還可作出臨床診斷。實驗檢查所提供的資料多屬問診和體檢所不能察覺的身體內在改變。如體液成分的變化、病原體和組織結構改變等。它可用以確定症狀和體征的性質,有時還可作為某些疾病的主要診斷依據。影像檢查是應用 X射線、超聲波和核素等顯像技術來收集資料,通過影像分析可以推斷臟器的形態和功能變化,從而為病理形態和病理生理診斷提供依據。通過觀察生物電變化來收集資料的方法有心電圖、腦電圖、肌電圖和視網膜電圖描記等,通過電波的形態、節律和頻率等可以判斷被檢器官或組織有無器質性或功能性改變等。內窺鏡檢查所收集到的是有關深部腔、道情況的資料。它既可發現某些症狀或體征的解剖基礎,又可在直視下采病變組織作病理檢查,為病理形態診斷提供依據。病理資料是用光學顯微鏡或電子顯微鏡觀察組織結構而獲得的,可由形態學角度判定病變性質或分期。它是病理形態診斷的重要依據。此外,還常需收集反映某器官或腺體功能狀態的功能檢查資料;有時還需收集試驗治療資料,甚至手術探查資料等。
收集資料的方法需要醫生運用自己的醫學知識有的放矢地選擇。其中問診和體格檢查在任何情況下都是必不可缺的。此外,實驗室檢查中的血、尿常規檢查也是必檢項目。隨著醫院設備的日臻完善, X射線胸部透視、心電圖檢查和超聲波檢查已被大多數醫生視為常規收集資料的方法。常規檢查范圍的擴大,固然可早期提供較多的資料,但有時也會給病人增加不必要的負擔。 對收集到的資料,首先要估計它的真實性和准確性,然後再一一辨別它反映的是正常,還是異常情況。若所反映的為異常情況,還要根據公認的該異常情況在某病中可能出現的頻率和對診斷某病的特異性及敏感性來評價它的診斷價值。不同項目有不同的正常標准。人們依據臨床工作或日常生活中積累的感性認識把人群中習見的表現視為正常,異乎尋常的為不正常。這種判定標準是約定俗成的,經驗性的,沒有統一的規范,多用於一些體檢項目,如表情、語調、步態、心音和腹型等。另一種判定正常與否的方法是採用正常人群的調查統計數值,即正常值。由於個體差異較大,絕大多數檢查項目的正常值都是用正常范圍來表示。由統計學計算的正常范圍最多隻能包括正常總體數的99%,一般是95%,其餘1%或5%本屬正常,但在數值上卻被視為不正常。評價檢查值的臨床意義時,除與代表總體的正常值相比外,還要與該個體自身的基礎值相比。這時還要參考其他檢查結果,才能對其意義作出評價。反映不正常狀態的資料,常常是診斷某病的線索和依據,而正常結果常用作鑒別診斷中排除某病的依據。
評價某項檢查結果的臨床意義,都是根據該項目對一些疾病診斷的特異性和靈敏度。在某病中可以出現陽性結果的某項檢查,其對該病診斷的特異性、用該檢查在與該病性質相近但又非該病的疾病中出現的陰性率來表示。陰性率愈高,特異性愈強,如某檢查只在某病中出現陽性,而在其他疾病中都是陰性,則該檢查對診斷某病的特異性為100%,即非常特異。特異性與該檢查在某病中出現的陽性率高低無關,如痰結核菌陽性只出現於肺結核,絕不出現於其他肺部感染性疾病,故它對診斷肺結核的特異性極強,但它在肺結核中的陽性率並不高。特異性是用以評價某項檢查對某病的診斷能力和排除非某病的能力的。靈敏度用某項檢查在某病中出現的陽性率來表示。一項檢查可以在不同疾病中出現陽性,在哪個疾病中出現的陽性率愈高,則表示對檢出那個疾病的靈敏度愈高,若該檢查毫無例外地出現於某病,則對檢出某病的靈敏度為 100%。靈敏度是評價某項檢查檢出某病能力的,對診斷某病不一定有較強的特異性。如尿糖檢查在原發性糖尿病中都呈陽性,但也可見於腎性糖尿、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等病中,所以糖尿對檢出原發性糖尿病的靈敏度很高,但對診斷該病的特異性並不很強。特異性和靈敏度都是根據大量資料用統計學方法計算出來的。評價資料時,還要注意假陽性和假陰性。對某病診斷有一定特異性的檢查結果,出現於非某病時,對非某病來講,是假陽性。易出現假陽性的檢查項目,對某病診斷的特異性差,評價不當便會引起誤診。對某病檢出有一定靈敏度的檢查結果,未出現於某病時,對某病來講,是假陰性。易出現假陰性的檢查項目,對某病檢出的靈敏度差,評價失當即易導致漏診。 是在評價資料的基礎上進行診斷的思維過程。收集到的資料,不論齊全與否,都需要醫生運用既有的知識,經驗,進行綜合、分析、聯想、推理,才能引申出診斷。臨床上進行診斷的思維方式約略有三,即病象對比、鑒別推斷和否證擬診。至於運用哪種方式,取決於獲得的資料能在多大程度上反映出該病的形象。除這三種方式外,還有模擬思維的電子計算機診斷。
①病象對比。這種診斷方式常用於所獲得的資料能比較明顯地反映疾病的整體形象時。如果這一形象與醫生記憶中的書刊上所描述的或在實踐中所經歷的某病形象一致時,醫生當即可通過對比,首先考慮某病。然後再驗看能否將具有一部或大部類似表現的其他疾病排除,並能否對一些在本病中不斷出現的陽性徵象和應該有而未出現的陰性徵象作出合理的解釋;如果能,就可診斷為某病。對臨床表現典型的疾病,一般都是採用這種診斷方式。這種診斷方法比較捷便,容易掌握,但由於臨床上遇到的典型病例不多,所以用途不廣。
②鑒別推斷。這是臨床上最常用的診斷方式。多用於全貌未充分表露出來,或病情復雜,或本質比較隱匿但陽性表現卻較多的疾病。實際採用的診斷方式有二:一為逐步逼近診斷法,即在問診完了,將獲得的症狀按時序系統化後,就根據症狀學知識,先考慮一些疾病;接著參考體檢中所獲得的體征,將其中不可能出現某體征,或應出現某體征但未出現的疾病排除,保留其餘疾病,或添加一些根據體征應考慮進去的疾病。再順次根據實驗室檢查、聲象檢查、功能測定等的結果,一步一步地繼續排除和保留一些疾病。最後保留下來的疾病,就是最接近診斷的疾病。然後再測試它們中間最符合現病發生和發展規律,並能解釋全部現象的疾病,這樣就作出臨床診斷。這一診斷方式雖比較繁復,但由於診斷過程中考慮到所有能提供這些資料的疾病,所以很少漏診。另一方式是綜合鑒別診斷法:首先對所獲得的資料進行仔細的分析和評價,從中選擇幾項綜合起來能概括現病病情的主要陽性表現,並據以列出有待鑒別的一些疾病。通過比較每一主要陽性表現在這些有待鑒別的疾病中出現的頻率和對診斷這些疾病的靈敏度和特異性,聯系未列為主要表現的那些資料的臨床意義,再經綜合、推理,最後就可以得出可能性最大的少數幾個診斷。經過驗看,其中與現病的病情和病理最相符,而且能全面合理地解釋全部資料的診斷,就是臨床診斷。這一診斷方法是臨床醫生最常用的,比逐步逼近法簡單、捷便。但由於主要陽性表現是由醫生選擇的,選擇失當會導致誤診。
③否證擬診。即利用排除法來作診斷,常用於主要徵象少而又缺乏伴隨表現的疾患如缺乏其他陽性表現的發熱、浮腫等。往往是先運用診斷學知識,將能出現此徵象的所有疾病分類列出,然後根據正常所見或陰性發現,將這些疾病逐類或逐個一一否定,最後剩下不能否定的疾病,也就是可能性最大的疾病,以此作為初步診斷或臨床診斷,若作出的只是初步診斷,則需進一步收集有關該病的資料,據以確定或更改原診斷。
④電子計算機診斷。電子計算機有邏輯判斷和信息加工的能力。臨床上常用的電子計算機診斷模型中,具有代表性的有概率模型、序貫決策模型和專家系統模型等三種。
概率模型:它根據已知的在多種疾病中一些有鑒別意義的病象出現的概率來設計計算機程序,但在實用中卻要求計算機逆向回答問題,即回答在已知病象的前提下,患各種病的概率各為多少。這可以利用貝斯氏的逆概率公式來計算。當把診斷未明的病人的病象輸入計算機後,計算機就會按貝斯氏公式算出它在各種疾病中出現的概率,概率高的疾病就是可能性最大的診斷,但並非肯定結論。
序貫決策模型:概率模型要求提供與計算機中貯存的病象名稱和數量相同的資料。但臨床實踐中,在診斷的當時很難獲得齊全的資料,醫生只能根據既有資料先得出印象診斷,然後再進一步收集資料,來驗證或修改印象診斷,如此逐步積累資料,逐步修定印象診斷,乃至確定診斷。序貫決策模型就是模擬這一過程而建立的。其程序約略分為信息結構、推理功能和選擇功能等三部分。信息結構即在電子計算機內貯存的用以區分各個疾病的指標,推理功能就是基於這些指標所作出的即時判斷,選擇功能就是比較得失後作出的抉擇。信息結構准備好後,程序就可啟用。計算機首先提問的是最有鑒別意義的指標,醫生如實回答後,計算機又給出幾個不同的結果,並根據不同的結果選擇新指標,再提出新問題,讓醫生回答,然後再根據回答內容,給出肯定或否定某診斷的意見。如此不斷重復,最後得出診斷。
專家系統模型:以上兩種模型都需作較多的計算才能總結出診斷原則。由於醫學領域中的大量診斷問題難以用數學或系統學方法來表示,因此用以上模型對有的病例也就難以作出決斷。專家系統診斷模式是將醫生的知識、經驗以及對模糊數據的處理方法,編製成判別樹,存入計算機,使其能模擬醫生慣常的推理和判別過程,最後得出診斷。此法對數據分布無特殊要求,對同一疾病的不同患者所用的項目也不要求相同,不需要數學統計學計算,故容易被醫生接受。但編制一個效果好的判別樹並非易事,而且其優良性也不像上述兩個模型那樣有定量計算數字的保障。
計算機只能忠實地按醫生編制的程序來完成它的職能。電子計算機輔助診斷仍處於初步階段,臨床上只用於少數幾類疾病中。 疾病是一個由發生到緩解的連續過程。在作診斷時,病人往往處於疾病的某一階段,醫生只能根據當時掌握的資料,經分析推理,得出診斷。這個診斷是否切合病的總體情況,還需要在臨床實踐中,通過進一步觀察病情演變、繼續收集資料以及客觀地觀察治療反應來驗看。疾病的發展符合所診斷的疾病的發展和消退規律,而且對針對性治療呈現預期的反應時,才能斷定臨床診斷正確。實踐驗證有助於鍛煉思維能力,豐富臨床經驗,提高診斷水平。即使在門診工作中,也應約病人復診或通過信訪來驗證診斷。

⑩ 臨床上雞病的鑒別診斷包括哪些內容

主要包括:用臨床診斷的方法,如流行病學調查、臨床症狀檢查、剖檢檢查等方法加以區別,用對比、排除等方法進行歸納和確認,從而使症狀臨床表現相類似的雞病得到確診。

當臨床檢查的方法仍不能對之進行區別和確診時,則可通過實驗室檢查的方法,通過查找病原體而使病從相類似的症狀表現中得到印證和確診。

閱讀全文

與臨床鑒別診斷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喉嚨燒心怎麼解決最快方法 瀏覽:736
甜椒功效和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599
打結的使用方法 瀏覽:594
哪些方法可以防止黑色痣生長 瀏覽:520
襄仲治療方法有那些 瀏覽:493
電腦配位鍵的計算方法 瀏覽:914
蝴蝶斑的簡單去除方法 瀏覽:791
摩擦傷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560
孩子發燒用什麼方法降溫 瀏覽:25
ve抹臉的正確方法 瀏覽:821
第三代試劑有哪些檢測方法 瀏覽:888
老年人淤青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312
消防應急照明設備使用方法 瀏覽:354
舊衣服改鞋墊用什麼方法 瀏覽:639
嘉興面癱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瀏覽:783
家族如何建立激勵孩子上進的方法 瀏覽:859
tonymoly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439
工程工作年限計算方法 瀏覽:928
快速提高臂力的訓練方法單杠 瀏覽:558
鍛煉膝蓋疼痛的好方法 瀏覽: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