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檢驗問題的解決方法

檢驗問題的解決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5 04:26:34

1. 解方程怎樣檢驗

在數學中,關於解方程寫出驗算過程,詳細的介紹如下:

1、把未知數的值代入原方程

2、左邊等於多少,是否等於右邊

3、判斷未知數的值是不是方程的解。

另外,整數的除法法則

(1)從被除數的高位起,先看除數有幾位,再用除數試除被除數的前幾位,如果它比除數小,再試除多一位數;

(2)除到被除數的哪一位,就在那一位上面寫上商;

(3)每次除後餘下的數必須比除數小。

解決這類問題的方法:

(1)認真審題,弄清題意,找出未知量,設為未知數。

(2)找出題中的等量關系,列出方程。

(3)正確解方程。

(4)檢驗。

解方程是求出方程中所有未知數的值的過程。

解方程主要應用等式的性質,常見方法有估演算法、合並同類項、移項、公式法、函數圖像法等。

內容介紹

1.含有未知數的等式叫方程,也可以說是含有未知數的等式是方程。

2.使等式成立的未知數的值,稱為方程的解,或方程的根。

3.解方程就是求出方程中所有未知數的值的過程。

4.方程一定是等式,等式不一定是方程。不含未知數的等式不是方程。

5.驗證:一般解方程之後,需要進行驗證。驗證就是將解得的未知數的值代入原方程,看看方程兩邊是否相等。如果相等,那麼所求得的值就是方程的解。

6.注意事項:寫「解」字,等號對齊,檢驗。

7.方程依靠等式各部分的關系,和加減乘除各部分的關系(加數+加數=和,和-其中一個加數=另一個加數,差+減數=被減數,被減數-減數=差,被減數-差=減數,因數×因數=積,積÷一個因數=另一個因數,被除數÷除數=商,被除數÷商=除數,商×除數=被除數)

2. 第三方檢測實驗室檢驗人員工作中會遇到哪些難題有沒有好的方法解決

個人覺得目前實驗室工作在任務分配上不具備提前性,手上活雖說不斷,但基本上還處於有啥安排啥的,幹完啥安排啥階段,統籌兼顧比較費力,准備不算完備,溝通占據了部分時間,效率很難最大化;
其次是檢測工作的溯源比較困難,工作隨著原始記錄流轉基本都交由負責報告編制的部門了,我們自己有時候想找問題、找參考、查績效的時候就相當麻煩,很難精確到每個同事,還得去找部門協調;
最不方便的的還是原始記錄換算檢測結果的過程了,就算是熟練的員工在面對麻煩的演算法時,都會感到頭痛。現在科技都這么發達了,而我們還在筆算。
自從我們機構用了檢測獅檢測服務雲平台之後,能更加准確的分配實驗員的工作,工作任務還沒流轉到我們部門之前,我就能清晰的知道樣品是啥,需要檢測那些項目,很多工作都能提前准備、采買、安排,最主要的是工作可溯源、可查詢,一切任務和安排都條理清晰可見。當然,最方便的是檢測獅能為我們解決原始記錄的數據計算問題,我們只管將檢測的數值填入就好,後來的結果計算,系統就給我們搞定了,我們從此節省了大量的數據計算和校核的時間,工作效率有顯著提高。

3. 系統故障常用的檢測及排除方法有哪些

一、
平時常見的微機故障現象中,有很多並不是真正的硬體故障,而是由於某些設置或系統特性不為人知而造成的假故障現象。認識下面的微機假故障現象有利於快速地確認故障原因,避免不必要的故障檢索工作。
1、電源插座、開關 很多外圍設備都是獨立供電的,運行微機時只打開計算機主機電源是不夠的。例如:顯示器電源開關未打開,會造成「黑屏」和「死機」的假象;外置式MODEM電源開關未打開或電源插頭未插好則不能撥號、上網、傳送文件,甚至連MODEM都不能被識別。列印機、掃描儀等都是獨立供電設備,碰到獨立供電的外設故障現象時,首先應檢查設備電源是否正常、電源插頭/插座是否接觸良好、電源開關是否打開。

2、連線問題 外設跟計算機之間是通過數據線連接的,數據線脫落、接觸不良均會導致該外設工作異常。如:顯示器接頭松動會導致屏幕偏色、無顯示等故障;又如:列印機放在計算機旁並不意味著列印機連接到了計算機上,應親自檢查各設備間的線纜連接是否正確。

3、設置問題 例如:顯示器無顯示很可能是行頻調亂、寬度被壓縮,甚至只是亮度被調至最暗;音箱放不出聲音也許只是音量開關被關掉;硬碟不被識別也許只是主、從盤跳線位置不對……。詳細了解該外設的設置情況,並動手試一下,有助於發現一些原本以為非更換零件才能解決的問題。

4、系統新特性 很多「故障」現象其實是硬體設備或操作系統的新特性。如:帶節能功能的主機,在間隔一段時間無人使用計算機或無程序運行後會自動關閉顯示器、硬碟的電源,在你敲一下鍵盤後就能恢復正常。如果你不知道這一特徵,就可能會認為顯示器、硬碟出了毛病。再如Windows、NC的屏幕保護程序常讓人誤以為病毒發作…… 多了解微機、外設、應用軟體的新特性、多向專家請教,有助於增加知識、減少無謂的恐慌。 \[]5、其它易疏忽的地方 CD-ROM的讀盤錯誤也許只是你無意中將光碟正、反面放倒了;軟盤不能寫入也許只是防寫滑到了「只讀」的位置。發生了故障,首先應先判斷自身操作是否有疏忽之處,而不要盲目斷言某設備出了問題。

微機故障常見的檢測方法 1、清潔法 對於機房使用環境較差,或使用較長時間的機器,應首先進行清潔。可用毛刷輕輕刷去主板、外設上的灰塵,如果灰塵已清掃掉,或無灰塵,就進行下一步的檢查。 另外,由於板卡上一些插卡或晶元採用插腳形式,震動、灰塵等其他原因,常會造成引腳氧化,接觸不良。可用橡皮擦擦去表面氧化層,重新插接好後開機檢查故障是否排除。

2、直接觀察法 即「看、聽、聞、摸」。 「看」即觀察系統板卡的插頭、插座是否歪斜,電阻、電容引腳是否相碰,表面是否燒焦,晶元表面是否開裂,主板上的銅箔是否燒斷。還要查看是否有異物掉進主板的元器件之間(造成短路),也可以看看板上是否有燒焦變色的地方,印刷電路板上的走線(銅箔)是否斷裂等等。 「聽」即監聽電源風扇、軟/硬碟電機或尋道機構、顯示器變壓器等設備的工作聲音是否正常。另外,系統發生短路故障時常常伴隨著異常聲響。監聽可以及時發現一些事故隱患和幫助在事故發生時即時採取措施。 「聞」即辨聞主機、板卡中是否有燒焦的氣味,便於發現故障和確定短路所在地。 「摸」即用手按壓管座的活動晶元,看晶元是否松動或接觸不良。另外,在系統運行時用手觸摸或靠近CPU、顯示器、硬碟等設備的外殼根據其溫度可以判斷設備運行是否正常;用手觸摸一些晶元的表面,如果發燙,則為該晶元損壞。

3、拔插法 PC機系統產生故障的原因很多,主板自身故障、I/O匯流排故障、各種插卡故障均可導致系統運行不正常。採用拔插維修法是確定故障在主板或I/O設備的簡捷方法。該方法就是關機將插件板逐塊拔出,每拔出一塊板就開機觀察機器運行狀態,一旦拔出某塊後主板運行正常,那麼故障原因就是該插件板故障或相應I/O匯流排插槽及負載電路故障。若拔出所有插件板後系統啟動仍不正常,則故障很可能就在主板上。 拔插法的另一含義是:一些晶元、板卡與插槽接觸不良,將這些晶元、板卡拔出後在重新正確插入可以解決因安裝接觸不當引起的微機部件故障。

4、交換法 將同型號插件板,匯流排方式一致、功能相同的插件板或同型號晶元相互交換,根據故障現象的變化情況判斷故障所在。此法多用於易拔插的維修環境,例如內存自檢出錯,可交換相同的內存晶元或內存條來判斷故障部位,無故障晶元之間進行交換,故障現象依舊,若交換後故障現象變化,則說明交換的晶元中有一塊是壞的,可進一步通過逐塊交換而確定部位。如果能找到相同型號的微機部件或外設,使用交換法可以快速判定是否是元件本身的質量問題。 交換法也可以用於以下情況:沒有相同型號的微機部件或外設,但有相同類型的微機主機,則可以把微機部件或外設插接到該同型號的主機上判斷其是否正常。

5、比較法 運行兩台或多台相同或相類似的微機,根據正常微機與故障微機在執行相同操作時的不同表現可以初步判斷故障產生的部位。

6、振動敲擊法 用手指輕輕敲擊機箱外殼,有可能解決因接觸不良或虛焊造成的故障問題。然後可進一步檢查故障點的位置排除之。

7、升溫降溫法 人為升高微機運行環境的溫度,可以檢驗微機各部件(尤其是CPU)的耐高溫情況,因而及早發現事故隱患。 人為降低微機運行環境的溫度,如果微機的故障出現率大為減少,說明故障出在高溫或不能耐高溫的部件中,此舉可以幫助縮小故障診斷范圍。 事實上,升溫降溫法是採用的是故障促發原理,以製造故障出現的條件來促使故障頻繁出現以觀察和判斷故障所在的位置。

8、程序測試法 隨著各種集成電路的廣泛應用,焊接工藝越來越復雜,同時,隨機硬體技術資料較缺乏,僅靠硬體維修手段往往很難找出故障所在。而通過隨機診斷程序、專用維修診斷卡及根據各種技術參數(如介面地址),自編專用診斷程序來輔助硬體維修則可達到事半功倍之效。程序測試法的原理就是用軟體發送數據、命令,通過讀線路狀態及某個晶元(如寄存器)狀態來識別故障部位。此法往往用於檢查各種介面電路故障及具有地址參數的各種電路。但此法應用的前提是CPU及匯流排基本運行正常,能夠運行有關診斷軟體,能夠運行安裝於I/O匯流排插槽上的診斷卡等。編寫的診斷程序要嚴格、全面、有針對性,能夠讓某些關鍵部位出現有規律的信號,能夠對偶發故障進行反復測試及能顯示記錄出錯情況。軟體診斷法要求具備熟練編程技巧、熟悉各種診斷程序與診斷工具(如debug、DM等)、掌握各種地址參數(如各種I/O地址)以及電路組成原理等,尤其掌握各種介面單元正常狀態的各種診斷參考值是有效運用軟體診斷法的前提基礎。

死機現象的故障一般檢查處理方法 在微機故障現象中,死機是一種較常見的故障現象,同時也是難於找到原因的故障現象之一。由於在「死機」狀態下無法用軟體或工具對系統進行診斷,因而增加了故障排除的難度。 死機現象一般表現為:系統不能啟動、顯示黑屏、顯示「凝固」、鍵盤不能輸入、軟體運行非正常中斷等。 死機可以由軟體和硬體兩方面的原因引起,本文主要分析由硬體引起的死機故障以及檢查處理方法。 掌握下面的方法,可以加快對死機故障原因的確認,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⒈排除系統「假」死機現象 ①首先排除因電源問題帶來的「假」死機現象。應檢查微機電源是否插好,電源插座是否接觸良好,主機、顯示器以及列印機、掃描儀、外置式MODEM、音箱等要外接電源的設備電源插頭是否可靠地插入了電源插座,上述各部件的電源開關是否都置於了開(ON)的位置。

②檢查微機各部件間數據、控制連線是否連接正確和可靠,插頭間是否有松動現象。尤其是主機與顯示器的數據線連接不良常常造成「黑屏」的假死機現象。

⒉排除病毒和殺毒因素引起的死機現象 用無毒干凈的系統盤引導系統,然後運行KV300、KILL、AV95、SCAN等防病毒軟體的最新版本對硬碟進行檢查,確保微機安全,排除因病毒引起的死機現象。 另外,如果在殺毒後引起了死機現象,這多半是因為病毒破壞了系統文件、應用程序及關鍵的數據文件;或是殺毒軟體在消除病毒的同時對正常的文件進行了誤操作,破壞了正常文件的結構。碰到這類問題,只能將被損壞(即運行時引起死機)的系統或軟體進行重裝。

3.不同時候死機的處理方法 如果是在系統啟動期間發生的死機,請轉到第6步;如果是在系統啟動後,軟體運行期間發生的死機,請轉到第5步;如果是「黑屏」類的死機請轉到第11步;其它死機請繼續下一步。

⒋越來越頻繁的死機現象的故障判斷 如果死機現象是從無到有,並且越來越頻繁,一般有以下兩個原因: ①使用維護不當,請參見第7步; ②微機部件品質不良或性能不穩定,請參見第10步。

5.排除軟體安裝、配置問題引起的死機現象 ①如果是在軟體安裝過程中死機,則可能是系統某些配置與安裝的軟體沖突。這些配置包括系統BIOS設置、CONFIG.SYS和AUTOEXEC.BAT的設置、WINDOWS.INI、SYSTEM.INI的設置以及一些硬體驅動程序和內存駐留程序。 可以試著修改上述設置項。對BIOS可以取其默認設置,如「LOAD SETUP DEFAULT」和「LOAD BIOS DEFAULT」;對CONFIG.SYS和AUTOEXEC.BAT則可以在啟動時按F5跳過系統配置文件或按F8逐步選擇執行以及逐項修改CONFIG.SYS和AUTOEXEC.BAT中的配置尤其是EMM386中關於EMS、XMS的配置情況來判斷與安裝程序什麼地方發生了沖突;一些硬體驅動程序和內存駐留程序則可以通過不裝載它們的方法來避免沖突。

②如果是在軟體安裝後發生了死機,則是安裝好的程序與系統發生沖突。一般的做法是恢復系統在安裝前的各項配置,然後分析安裝程序新裝入部分使用的資源和可能發生的沖突,逐步排除故障原因;刪除新安裝程序也是解決沖突的方法之一。

③如果是因為病毒或殺毒引起的軟體運行死機,請參見第2步。

⒍系統啟動過程中的死機現象 系統啟動過程中的死機現象又有兩種情況:

①致命性死機,即系統自檢過程未完成就死機,一般系統不給出提示 ②非致命性死機,在自檢過程中或自檢完成後死機,但系統給出聲音、文字等提示信息 。 對於第一種情況,可以根據開機自檢時致命性錯誤列表的情況,再結合其它方法對故障原因做進一步的分析,如:硬體安裝情況(請參見第8步),系統配置(請參見第9步),硬體設備品質(請參見第10步)以及顯示器黑屏(請參見第11步)等。 對於第二種情況,可以根據開機自檢時非致命性錯誤代碼表,開機自檢時非致命性錯誤代碼表]和開機自檢時鳴笛音響對應的錯誤代碼表;開機自檢時鳴笛音響對應的錯誤代碼表,中所列的情況對可能出現故障的部件做重點

二、

①部件安裝不到位、插接松動、連線不正確引起的死機 顯示卡與I/O插槽接觸不良常常引起顯示方面的死機故障,如「黑屏」;內存條、CACHE與插槽插接松動則常常引起程序運行中死機,甚至系統不能啟動;其它板卡與插槽(插座)的接觸問題也常常引起各種死機現象。 要排除這些故障,只需將相應板卡、晶元用手摁緊,或從插槽(插座)上拔下從新安裝。如果有空閑插槽 (插座),也可將該部件換一個插槽(插座)安裝以解決接觸問題。 線纜連接不正確有時也會引發死機故障。

②安裝不當導致部件變形、損壞引起的死機 口徑不正確、長度不恰當的螺釘常常導致部件安裝孔損壞、螺釘接觸到部件內部電路引起短路導致死機;不規格的主板、零部件或不規范的安裝步驟常常引起機箱、主板、板卡外形上的變異因而擠壓該部件內部元件導致局部短路、內部元件損壞導致莫名其妙的死機。 如果只是微機部件外觀變形,可以通過正確的安裝方法和更換符合規格的零部件來解決;如果已經導致內部元件損壞,則只能更換新的零部件了。

10.排除因硬體品質不良引起的死機現象 一般說來,微機產品都是國際大廠商按照國際標准流水線生產出來的,部件不良率是很低的。但是計算機產品高利潤的誘惑使許多非法廠商對微機標准零部件改頭換面、進行改頻、重新標記(Remark)、以次充好甚至將廢品、次品當作正品出售,導致這些「超水平」發揮的產品性能不穩定,環境略有不適或使用時間稍長就會頻繁發生故障,尤其是CPU、內存條、CACHE、主板等核心部件及其相關產品的品質不良,是導致無原因死機的主要故障源。 檢查時應著重檢查以下部件:

①CPU CPU是被假冒得最多也是極容易導致死機的部件。被Remark的CPU在低溫、短時間使用時一切正常,但只要在連續高溫的環境中長時間使用其死機弊端就很容易暴露。使用Windows、3DS等對CPU特性要求較高的軟體比DOS等簡單軟體更能發現CPU的問題。 參照說明書將CPU主頻跳低1到2個檔次使用,如:將166降為150、133或120使用。如果死機現象大幅度減少或消失,就可以判斷是CPU有問題。也可以用交換法,更換同型號的正常CPU如果不再死機一般可以斷定是CPU的問題。 有些用戶喜歡把CPU超頻使用以獲得高速的性能,這也是常導致計算機死機的原因。將CPU跳回原頻率就能解決死機問題。

②內存條 內存條常常被做的手腳有:速度標記被更改,如:70ns被Remark為60ns;非奇偶校驗冒充奇偶校驗內存;非EDO內存冒充EDO內存;劣質內存條冒充好內存條。 在BIOS中將內存條讀寫時間適當增加(如:從60ns升為70ns),如果死機消失可以斷定是內存條速度問題。 如果是內存本身的質量問題,只有通過更換新的內存條才能解決。

③CACHE CACHE也存在以次充好問題。另外,CACHE本身的損壞也導致嚴重的死機。系統BIOS設置中的關閉外部CACHE選項,如果死機消失,則必是CACHE問題。

④CMOS晶元損壞 CMOS晶元一般不容易損壞,但一旦有物理損壞則必然引起死機,其中以黑屏不能啟動為主。由於CMOS晶元目前都已集成到超大規模集成電路的晶元組中,所以,更換CMOS晶元往往要連主板一起更換。

⑤主板 一般主板的故障常常是最先考慮然而卻是要到最後才能確定的。除了印刷板上的飛線、斷線和主板上元件被燒焦、主板受擠壓變形、主板與機箱短路等明顯的現象外,主板本身的故障只有在確認了主板上所有零部件正常(將你的板卡、CPU、內存條等配件拿到好的主板上使用正常,而別人使用正常的板卡、器件插到你的主板上就不能正常運行)時才能判斷是否是主板故障。 如果更換了好的同型號主板死機依然存在,則可能是該主板與某個零部件不兼容。要麼更換兼容的其它型號的主板,要麼只能用拔插法依次測試各板卡、晶元,找出不兼容的零部件更換之。電源、風扇、機箱等 劣質電源、電源線纜故障、電源插接松動、電源電壓不穩都是引起不明原因死機的罪魁禍首。CPU風扇、電源風扇轉動不正常、風扇功率不足則會引起CPU和機箱內「產熱大戶」元件散熱不良因而引起死機。

11.系統黑屏故障的排除 系統死機故障的很大一部分現象表現為黑屏(即顯示器屏幕上無任何顯示),這類故障與顯示器、顯示卡關系很密切,同時系統主板、CPU、CACHE、內存條、電源等部件的故障也能導致黑屏。 系統黑屏的死機故障的一般檢查方法如下:

①排除「假」黑屏 檢查顯示器電源插頭是否插好,電源開關是否已打開,顯示器與主機上顯示卡的數據連線是否連接好、連接插頭是否松動,看是否是因為這些因素引起的黑屏。 另外,應該動一下滑鼠或按一下鍵盤看屏幕是否恢復正常。因為黑屏也可能是因為設置了節能模式(可在BIOS設置中查看和修改)而出現的假死機。

②在黑屏的同時系統其它部分是否工作正常,如:啟動時軟/硬碟驅動器自檢是否通過,鍵盤按鍵是否有反應等。可以通過交換法用一台好的顯示器接在主機上測試,如果只是顯示器黑屏而其它部分正常,則只是顯示器出了問題,這仍是一種假死機現象。

③黑屏發生在系統開機自檢期間,請參見第6步 ④黑屏發生在顯示驅動程序安裝或顯示模式設置期間,顯然是選擇了顯示系統不能支持的模式,應選擇一種較基本的顯示方式。如:Windows下設置顯示模式後黑屏或花屏,則應在DOS下運行Windows目錄下的SETUP.EXE程序選擇標准VGA顯示方式。

⑤檢查顯示卡與主板I/O插槽接觸是否正常、可靠,必要時可以換一個I/O槽插入顯示卡試試。

⑥換一塊已確認性能良好的同型號顯示卡插入主機重新啟動,若黑屏死機現象消除則是顯示卡的問題。

⑦換一塊已確認性能良好的其它型號顯示卡插入主機重新啟動,若黑屏死機現象消除則是顯示卡與主板不兼容,可以考慮更換顯示卡或主板。

⑧檢查是否錯誤設置了系統的核心部件,如CPU的頻率、內存條的讀寫時間、CACHE的刷新方式、主板的匯流排速率等,這些都可能導致黑屏的死機現象。

⑨檢查主機內部各部件連線是否正確,有一些特殊的連線錯誤會導致黑屏死機。 ⑩請參見本文的其它步驟所列的死機故障診斷步驟,這些故障導致的死機常常也伴隨著黑屏。

12、排除死機故障的常用方法 在具體故障檢查中常常用以下方法查找死機故障的原因: (清潔法 ·撥插法 ·交換法 ·振動敲擊法 ·升溫降溫法 ·比較法)

微機不能啟動有幾種情況:一種是由於主機加了系統級保護口令;一種是在開機自檢時死機;一種是硬碟不能啟動,通過軟碟機、光碟機或網路伺服器仍能啟動;另一種則是系統有效驅動器均不能啟動;還有一種是能部分啟動但不能啟動完全。下面針對這幾種情況分別闡述它們的處理方法。

1、系統級開機口令保護 由於忘記了口令而無法通過系統級口令保護導致微機不能啟動的故障,CMOS口令遺忘的處理方法]中的相關敘述。

2、開機自檢時死機 3、硬碟不能啟動,通過軟碟機、光碟機或網路伺服器仍能啟動 這種情況一般是硬碟啟動信息不完整或遭到了破壞,可以利用工具軟體進行恢復。如果以前製作有系統急救盤,可以利用軟盤啟動,然後用急救盤恢復硬碟系統信息;如果沒有系統急救盤,可以按照系統CMOS信息、硬碟分區表、C盤引導扇區、DOS系統文件、系統配置文件的順序對硬碟進行恢復。

①判斷系統是否能識別硬碟 ②若系統BIOS能識別硬碟,則判斷主引導記錄、系統分區表和邏輯C盤信息是否正確。 以A驅啟動為例,若從A驅啟動後DOS不能識別C盤,表明硬碟的主引導記錄、分區信息已遭破壞,應使用FDISK重寫主引導扇區並重新建立分區信息,然後用FORMAT C:命令對C盤進行高級格式化。

③若從A驅啟動後DOS能識別和進入C盤但不能從C盤啟動,表明分區表和邏輯C盤信息正確,此時應判斷C盤分區是否被激活。可運行FDISK查看並將C盤設為活動分區, ④若分區表信息正確且C盤已是活動分區但仍不能從C盤啟動,表明C盤DOS引導記錄已遭到破壞,應重建C盤引導系統。可從A驅啟動,並執行SYS C:命令將DOS系統傳到C盤上。

⑤經上述步驟,C盤應能啟動成功。若還不能,則應檢查病毒。

⑥在重裝DOS引導系統的過程中如發現不能寫入分區表信息或引導區記錄,應檢查BIOS設置中是否打開了病毒防護功能而阻止了程序向主引導分區的寫操作。

⑦如果系統BIOS不能識別硬碟,或在排除了軟體和病毒原因後仍不能啟動,則應打開機箱檢查軟/硬碟驅動器的電源、數據電纜是否正常,連接是否可靠,驅動器安裝是否正確,驅動器本身質量是否有問題。涉及硬體的檢查建議向專家請教。

4、系統有效驅動器均不能啟動 ①檢查系統BIOS設置中是否正確設置了軟/硬碟驅動器的各項參數,參數設置不正常會導致微機不能正確識別各個驅動器,則系統啟動也無從說起。

②若系統能正確識別各個驅動器,除硬碟外的驅動器都能啟動系統,則可參照本文第3節的方法對硬碟進行處理。

③若仍不能從A驅或CDROM上啟動,應該檢查A驅或CDROM的安裝、連線是否正常。

④若A驅或CDROM安裝正常仍不能啟動,應該檢查啟動軟盤或啟動光碟是否安裝了完整的DOS引導系統,該步驟只能在其它確認正常的計算機上進行檢查。完整的DOS系統應該包括BOOT區程序、IO.SYS、MSDOS.SYS、COMMAND.COM,並且BOOT區程序必須占據引導盤的引導扇區位置,其餘三個文件在數據區的最前位置並要連續存放。有些版本的DOS系統中用IBMBIO.COM 代替IO.SYS,用IBMDOS.COM代替MSDOS.SYS,但其存放要求是一致的。

⑤若系統引導盤也無問題,則應檢查軟碟機磁頭或CDROM 的光頭是否太臟,可用清洗劑或無水酒精進行清洗。

⑥仍不能引導的,可能是驅動器本身有故障,建議向專家請教。

5、能部分啟動但不能啟動完全 ①啟動過程中在出現「Starting MS-DOS」時按F5鍵能啟動成功而不按F5鍵啟動失敗,則問題出在CONFIG.SYS和AUTOEXEC.BAT的配置上。可在啟動過程中在出現「Starting MS-DOS」時按F8鍵然後一句一句地執行CONFIG.SYS和AUTOEXEC.BAT中的語句找出死機的位置把該句刪除或進行修改。

②啟動過程中在出現「Starting MS-DOS」時按F5鍵啟動失敗或者根本不出現「Starting MS-DOS」,這主要是DOS引導系統遭到破壞或沒有安裝完全。較簡單的方法是重新安裝DOS系統,如:用正常的驅動器和引導盤啟動,然後用SYS x:將系統傳入x驅動器,這里的x是要重新安裝DOS系統的驅動器盤符。

③在重裝DOS引導系統的過程中如發現不能寫入分區表信息或引導區記錄,應檢查BIOS設置中是否打開了病毒防護功能而阻止了程序向主引導分區的寫操作。

④如果屢次重裝DOS系統仍啟動失敗,有可能是碟片上存儲引導系統的部分有物理介質損壞,建議向專家請教。

4. 解決問題的方法 解決問題的方法是什麼

1、發現問題:往往生活在世界中,時時刻刻都處在這各種各樣的矛盾中,當某些矛盾放映到意識中時,個體才發現他是個問題,並要求設法去解決它。這就是發現問題的階段。從問題的解決的階段性看,這是第一階段,是解決問題的前提。發現問題不論對學習、生活、創造發明都十分重要,是思維積極主動的表現,在促進心理發展上具有重要意義。

2、分析問題:要解決所發現的問題,必須明確問題的性質,也就是弄清楚有哪些矛盾、哪些矛盾方面,他們之間有什麼關系,以明確所要解決的問題要達到什麼結果,所必須具備的條件、其間的關系和已具有哪些條件,從而找出重要的矛盾、關鍵矛盾之所在。

3、提出假設:在分析問題的基礎上,提出解決問題的假設,即可採用的解決方案,其中包括採取什麼原則和具體的途徑和方法。但所有這些往往不是簡單現成的,而且有多種多樣的可能。但提出假設是問題解決的關鍵階段,正確的假設引導問題順利得到解決,不正確不恰當的假設則使問題的解決走彎路或導向歧途。

4、校驗假設:假設只是提出一種可能解決方案,還不能保證問題必定能獲得解決,所以問題解決的最後一步是對假設進行檢驗。通常有兩種檢驗方法:一是通過實踐檢驗,即按假定方案實施,如果成功就證明假設正確,同時問題也得到解決;二是通過心智活動進行推理,即在思維中按假設進行推論,如果能合乎邏輯地論證成果,就算問題的初步解決。特別是在假設方案一時還不能立刻實施時,必須採用最後一種檢驗。但必須指出,即使後一種校驗證明假設正確,問題的真正解決仍有待實踐結果才能證實。不論哪種檢驗如果未能獲得預期結果,必須重新另提出假設再進行檢驗,直至獲得正確結果,問題才算解決。

5. 如何解決臨床檢驗工作中的常見問題

.〔摘要〕 目的:探討解決臨床檢驗工作中的常見問題及解決方法。方法:從對於標本、設備和試劑及人為因素三方面造成的問題闡述解決方法。不合格的標本加以註明,了解被檢者用葯史,對標本病理部分的甄別;熟練掌握儀器設備的操作、保養和故障排除方法,加強對試劑的管理;制定嚴格的操作規程,發現錯誤及時糾正。結果:臨床檢驗中的誤差可以通過上述方法得以消除,保證臨床檢驗的准確性。結論:提高臨床檢驗的准確性,對疾病預防、診斷、療效和預後的判斷,對健康狀況的評價等方面發揮著巨大的作用。
〔關鍵詞〕 臨床檢驗;標本;試劑;常見問題;解決方法

進入21世紀,科學技術的日新月異,醫學科學也取得了空前發展,實驗室診斷已經成為現代醫學極為重要的組成部分,越來越多的疾病依賴於精確的檢驗結果才得以做出正確診斷,使得檢驗醫學向著機械化、自動化、簡易化儀器的方向發展。為此許多醫院都配備了高精度、高科技含量的儀器設備,各種實驗使用試劑也向操作更加簡便、快速、性能穩定的方向發展,大大提高了臨床檢驗的效率以及檢測結果的准確性和可信性。然而再先進的儀器設備也需要人去調試、操作、保養,因而不可避免地存在著一些人為因素引起的差錯,如何在檢驗工作中把人為因素引起的差錯降到最低,這就要求檢驗人員本著嚴謹、科學的態度對待整個檢驗過程,嚴格按照操作規程操作,熟練掌握檢驗技能,不斷提高數據的科學性,杜絕人為因素造成的檢驗差錯。關於臨床檢驗工作中一些常見問題及解決方法分析如下。

1 標本引起的問題

1.1 標本採集不合要求是造成檢驗結果誤差的一個重要原因

1.1.1 採集標本操作不當 如直接從輸液手臂抽血,造成血標本被稀釋;采完靜脈血後不拔掉針頭即將血液注入試管造成血標本溶血。

1.1.2 標本不合格 目前血液檢驗已全部採用血細胞全自動分析儀和全自動生化分析儀檢測。採取5 ml血即可做肝功、腎功、蛋白、血糖等30餘項的生化系列,因此標本不合格直接影響到檢驗結果的准確性。如血常規檢驗現已由血細胞全自動分析儀進行分析,要求用抗凝血,當采血時不充分混合均勻,即使出現肉眼所未見到的小凝塊,也會使血細胞數、血小板數減少。

1.1.3 隨意使用抗凝劑 在血液標本的送檢中有的血液標本沒有按實驗室要求加入特定的抗凝劑,有的血液標本抗凝比例不恰當,如血沉血標本沒有按照抗凝劑:血液應是1∶4的比例,或使抗凝劑量少而血液量加大,引起血液凝固或實驗結果偏低,或抗凝劑量多而血液量少使血液稀釋引起實驗結果偏高。

1.1.4 尿液標本的送檢 對一些特殊檢驗的尿液標本也與一般體檢一樣送檢,使漏檢率大幅升高,如對於糖尿病患者應留取餐後2 h尿更有利於糖尿病的檢出。

1.2 標本採集不合要求造成檢驗結果誤差的解決方法 對不合格標本,如有凝塊的要重新取血,如果血液與抗凝劑比例不對也應重新取血,嚴重溶血、乳糜血則應在報告結果時加以註明。尿標本不新鮮或是加了防腐劑的標本做尿液分析導致結果不應有的異常,應向患者詢問是否服用維生素C等影響檢驗結果的葯品,因某些葯品及其代謝產物可使結果出現假陽性和假陰性;鹼性尿會造成蛋白試紙假陽性,進行蛋白質實驗時應注意pH值;尿蛋白濃度增高可使結果出現假陰性,尿中熱不穩定過氧化酶可使紅細胞出現假陽性。送檢的糞便標本應送檢有黏液、膿液、血液的病理部分。
2 設備和試劑引起的問題

2.1 檢驗人員對所使用的儀器各功能不是十分了解,且在更換試劑時沒有依照說明書改變不同的參數,致使實驗結果出現系統性誤差。

2.2 由於儀器保養不善引起實驗結果差錯。

2.3 所用試劑與設備的要求不符影響實驗結果。

2.4 由於設備和試劑引起檢驗差錯的解決辦法。

2.4.1 加強保管排除故障 對各種儀器試劑都配有專人加以妥善維護和保管,並且操作人員應熟練掌握儀器的性能、測定方法及簡單故障的排除方法。

2.4.2 只有當儀器設備處於最佳的運行狀態時,才能取得准確、可靠的檢測結果 因此對所使用的儀器設備進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維護、校正和保養,對其所有的附件要及時檢查,特別是各類管道等要進行不定期的清洗,以防止一些纖維蛋白、試劑結晶附著管壁,導致管道阻塞造成結果的准確性下降。

2.4.3 建立儀器日常記錄 應建立儀器日常使用記錄、質控記錄、質控圖、故障及排除記錄和維修記錄,隨時掌握儀器設備的運行狀況,做好對設備的保養和養護工作。

3 人為因素造成的問題

醫學檢驗工作終究還是人的工作,即使有再先進的儀器設備也仍然摻雜著人為因素的影響,諸如檢驗人員將病人姓名張冠李戴,拿錯病人的標本;同一病人標本重復加樣;填寫檢驗報告時將結果出錯,沒有仔細核對檢驗報告;沒有將漏檢或漏填寫的報告查出;有時為了迎合臨床某些片面的思維,抱著息事寧人的思想,不尊重事實,任意改動檢驗報告等不負責任的工作態度。因此,人為因素造成問題的解決方法對檢驗人員來說,工作中要保持足夠的耐心和細心,對由於心理因素而造成差錯的檢驗人員,應仔細分析其原因,提出合理性的建議,指出應改進及今後努力的方向。在日常工作中必須嚴格執行操作規程,對臨床標本做到三查三對,如有可疑標本應協調臨床科室以明確原因;如對標本持有異議,應及時與醫護人員溝通以期及時復查以免漏掉。對日常工作中出現的問題及時進行修正,並組織所有人員對出現的問題進行分析,避免同類問題的再次發生;要求檢驗人員緊跟國內外現代醫學檢驗科學的發展,定期進行相關理論知識與儀器設備的操作和維護的培訓,以使檢驗操作人員的業務素質得到不斷提高。醫學檢驗在疾病預防、診斷、療效和預後的判斷,在健康狀況的評價等方面發揮著巨大的作用,其結果的可靠與否直接關系患者的生命,也與醫療費用的投入息息相關,因此,為了提高檢測結果的可信性,更好地反映被檢對象的實際情況,這就要求檢驗者應加強自身修養,提高業務素質,培養良好的醫德醫風,本著嚴謹、科學的態度干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加強與臨床的交流與合作,與臨床醫生一起為提高檢驗結果的准確性和可信性而共同努力。

6. 當檢驗員檢驗時發現品質異常問題如何處理

你是否新到這個公司 這個公司要是正規就應該有規定 處理流程圖 異常處理流程單 都應該有規定 自己感到公司不正規 管理不是很好的話 就自己憑經驗判斷。

7. 臨床檢驗主要問題及如何解決的建議

政府要求醫療機構應以較少的投入為患者提供必要的醫療服務,對檢驗實驗室而言,就是要以最小的耗費為患者提供及時准確可靠的檢驗報告,但實際情況卻並非如此。目前部分醫院只重視檢驗科的收入和贏利,忽視了檢驗的必要性、合理性和可靠性,主要表現在(1) 為增加收入多開化驗單或化驗項目; (2) 使用價格低廉但回扣較高甚至是未經國家批准上市的試劑; (3) 不重視檢驗質量保證系統的建立,不參加室間質量評價計劃也不認真開展室內質量控制; (4) 購置價格較低質量難以保證的二手儀器等。以上問題的存在導致了部分檢驗結果的不穩定性和不可靠性,影響了醫療質量。下面就檢驗科內部、醫院內實驗室之間及面向社會服務的獨立實驗室存在的主要問題作以簡要匯報。 一、檢驗科內部管理滯後,質量控制鬆懈 近年來檢驗科的硬體環境有了很大的改善,檢驗人員的素質也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我們科室內部的管理遠遠落後於發達國家,主要原因是有的醫院院長只是簡單地將檢驗科看作為輔助科室並未認識到檢驗醫學在現代醫學中所處的重要地位,不重視檢驗的建設,特別是軟體建設。檢驗科主任的興奮點也主要在實驗室的硬體建設上,忽略了質量管理,檢驗科質量管理的核心是質量控制,質量控制科學性很強,有程序文件、操作手冊、質控記錄、差錯登記等很多文字工作要做,但絕大多數實驗室嫌麻煩不願意做,甚至有的檢驗科連控制儀器准確度和穩定性的標准品和質控品也不購買,杜撰質控圖欺瞞醫院和檢驗中心;有些醫院領導並不了解檢驗 質量應該如何管理,只單純以經濟效益為衡量科室好壞的指標,致使部分檢驗科只重視經濟效益而忽視質量,最後受損失的是國家和患者。 二、檢驗部門設置混亂,形成不良競爭,影響檢驗質量 這類問題在大中型醫院顯得尤為突出,據調查北京、上海的個別國家級醫院除檢驗科外有不少於30 個臨床實驗室向患者出具報告,甚至出現一家醫院同一個化驗項目有幾個實驗室爭搶患者的情況,使患者無所適從,個別的科室甚至以給醫生介紹費吸引患者。隨著檢驗醫學科學的發展,由檢驗科包攬醫院所有檢驗項目也不可能,為節省醫療資源,一些特殊項目在臨床科室的實驗室既做科研又開展臨床檢驗本也無可厚非,但是由於臨床實驗室業務上不歸檢驗科領導,其質量控制和保證只能自我約束而無外部監督。如葯物濃度檢測多數在醫院的葯劑科開展,據了解全國開展葯物濃度檢測的實驗室在500 家以上,衛生部臨床檢驗中心(臨檢中心) 從1992 年開展該項檢驗的質量控制和評價,到目前也只有不足50 家實驗室參加此項活動,不到總數的1/ 10 ,類似這樣的情況還有很多,由於沒有明確的文件規定開展臨床檢驗的實驗室應該如何管理,使檢驗中心的監督范圍和力度受到制約,不能充分發揮其作用。 三、開展社會化服務的獨立實驗室發展缺乏規范化、指導性文件 不論在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獨立實驗室都已經存在多年,並有一套完善的監督管理措施,事實證明提供社會化服務的獨立實驗室在節省衛生資源、補充醫院實驗項目、開展高新技術、提供快捷服務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得到了國家、醫院和患者的共同認可,我國衛生行政管理部門多年來一直鼓勵並提倡開展社會化的臨床檢驗服務,但由於政策及醫院收費體系的問題,使該項工作的開展受到了很大的制約。隨著國家醫療保障體制改革的逐步深入,臨床檢驗的社會化服務也是大事所趨,揚州市臨床檢驗中心從80 年代中期就開展社會化服務,取得了較好的成績。但是應該引起注意的是部分商家也看好這塊市場,投入資金和設備與醫 院合作,在醫院內建立合作實驗室向社會開放,如某公司在全國建立了放免中心網路、有些公司建立了聚合酶鏈反應實驗室網路,每個網路都有幾百家醫院介入,此類實驗室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1) 在醫院內建立實驗室可以躲避衛生行政部門及環保部門的審批及監督管理; (2) 以贏利為目的,使用自己生產的未經注冊批準的儀器試劑,躲避國家葯品監督管理局的審核審批; (3) 實驗室設置不規范、人員素質較低,能湊合就湊合; (4) 無質量控制措施,不參加室間質量評價也不開展室內質量控制。這類實驗室實際上處於管理的真空地帶,最近發現在北京的某公司投資的放免室個別檢驗人員不做化驗杜撰報告,弄虛作假,欺騙醫院和患者。還有一類 向社會開放的實驗室,是醫院內部主要從事科研工作的實驗室,這樣的實驗室對外開放本無可厚非,但個別實驗室鑽醫院管理的漏洞,以科研的名義申請儀器和試劑,再將其用於商業性的檢驗服務上,其收費標准可降至北京市規定的收費標準的一半,原因就是其試劑和儀器是不記成本,這樣就變相把國有資產裝進了自己的腰包,該類實驗室絕大多數也無嚴格的質量控制措施。雖然現在向社會開放的獨立實驗室還不是很多,但發展勢頭較猛,問題也已經出現不少。 四、解決辦法 如何才能解決這些問題,我們認為最好最有效的解決辦法是建立健全有關的法律、法規和部門規章,實施醫療機構的臨床實驗室認可,實驗室認可體系可以美國CLIA88 (美國實驗室管理法律文件) 為參考或以國際標准化組織( ISO) 導則25 為認可依據,導則25 從組織與管理、質量體系審核和評審、人員、設施與環境、設備與標准物質、測量的溯源性和校準、校準和檢測方法、樣品的處理、記錄、證書和報告、分包、外部支持服務和供應品、申訴等11 個方面進行實驗室的評價和認可,我國政府已等同採用該項標准並在國家技術監督局下成立了「國家實驗室認可委員會」,並已在我國對各行業實驗室實行了認可工作,據說他們目前正考慮對醫院實驗室進行認可。北京市技術監督局已准備在今年五月對北京市內醫療機構的實驗室進行認可,上海市技術監督局也正在考慮此事。臨檢中心認為醫院實驗室的服務對象是特殊人群,不同於一般的消費者,其次醫院實驗室與其他實驗室在量值溯源上有很大的不同,第三衛生部對醫院檢驗科在室間質評和室內質控有多年的經驗和作法,有自己的特殊性。臨 檢中心建議醫政司應提早著手對此項工作的管理與監督,認可可採取以下原則。 1 實驗室認可標准可在ISO 導則25 的基礎上結合臨床檢驗實驗室的特點制定。 2 對醫療機構和采供血機構內部的實驗室認可可採取自願原則,成熟一個認可一個,切忌一哄而上。 3 對開展社會化服務的臨床實驗室採用強制認可原則。 4 建立評審員資格認定製度,所有評審人員均須經過脫產培訓並通過專門的考試,考試合格者進入評審員專家庫,每次評審從專家庫中隨即抽取評審員。

8. 檢驗科試劑管理的問題及解決方法

現在試劑管理大多是通過人工進行的,就比較容易出現庫存不清,試劑流向不明等情況,並且管理試劑費時費力,效率低下。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其實也簡單,現在是信息時代,試劑管理系統早已應用到實驗室中了。近年來,更是不斷進步,試劑管理系統做的越來越全面,我們實驗室是用的為樂信息科技的系統。通過系統管理試劑,不但庫存精準,而且高效,操作也十分方便。

9. 簡述檢驗貨物時異常問題的處理方法

規范異常物資驗收與管理

主要內容

物資異常主要是指物資不符合驗收標准,包括以下現象:

1,外觀破損嚴重

2,問題物資佔大比重

3,質量參數不達標

4,數量不符

5.物資型號不一致

6.物資手續證書不齊全

三,崗位職責

1.質檢人員發現異常物資後需填寫相關報告,異常物資驗收犯及檢驗記錄,像上級反饋,並說明處理方案

2.采購部門應與供應商進行聯系,並最終完成異常物資的處理問題

3.填寫驗收報告外,還應就異常物資處理情況記錄在案,以備日後查詢

4.倉儲相關人員應設置異常物資暫時放置處,集中處理!

四,處置方法

1.數量不符的,應及時通知采購部與供應商進行聯系溝通,確定處理方案

2.外觀破損嚴重,查找破損原因,確定破損比重,及時聯系供應商

3.如遇到質量參數不符的,按規定處理,拒絕簽收物資

4.發現物資手續,單據,證書殘缺不全的,及時聯系供應商,如果物資違規,拒絕簽收

5.異常物資要有特別位置,避免混淆!

6.異常物資的信息數據報告和記錄需妥善保管!

閱讀全文

與檢驗問題的解決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驗滿氯離子有什麼方法 瀏覽:403
有什麼方法能夠讓陰莖快速勃起 瀏覽:935
移植研究方法的主要內容 瀏覽:431
紅提葡萄酒怎麼釀制的方法 瀏覽:499
背部筋損傷最好的治療方法 瀏覽:127
架子鼓安裝方法 瀏覽:142
口紅成膜劑使用方法 瀏覽:39
液相選用方法選不了怎麼辦 瀏覽:596
呋喃西林使用方法 瀏覽:217
香皂如何製作方法 瀏覽:951
福鼎白茶如何保存方法 瀏覽:605
我的電影視頻搜索方法送給老婆 瀏覽:468
蘋果7P隱私怎麼設置方法 瀏覽:12
核酸檢測抗體三種方法 瀏覽:918
簡便湊整方法小學題講解 瀏覽:117
阿膠糕的作用與食用方法 瀏覽:860
蘋果樹的修剪方法與技巧 瀏覽:580
睡衣銷售技巧和方法 瀏覽:553
吞咽困難的治療方法食管癌 瀏覽:174
小孩結腸炎治療方法 瀏覽: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