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幽門桿菌的檢測方法

幽門桿菌的檢測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8 08:44:21

『壹』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哪些檢測方法

幽門螺旋桿菌(Hp)感染的檢查方法很多,主要包括細菌的直接檢查、尿毒酶活性測定、免疫學檢測及聚合酶鏈反應等方法。

(1)細菌的直接檢查。指通過胃鏡檢查鉗取胃黏膜(多為胃竇黏膜)做直接塗片、染色及細菌培養來檢測Hp。其中胃黏膜細菌培養是診斷Hp 最可靠的方法,可作為驗證其他診斷性試驗的「金標准」,同時又能進行葯敏試驗,指導臨床選用葯物。

(2)尿毒酶檢查。因為Hp 是人胃內唯一能夠產生大量尿毒酶的細菌,故可通過檢測尿毒酶來診斷Hp 感染。尿毒酶分解胃內尿毒生成氨和二氧化碳,使尿素濃度降低、氨濃度升高。基於此原理已發展了多種檢測方法:胃活檢組織尿毒酶試驗;呼吸試驗;胃液尿素或尿素氮測定;15N- 尿素試驗。

(3)免疫學檢測。目前已有多種免疫學檢測方法,通過測定血清中的Hp 抗體來檢測Hp 感染,包括補體結合試驗、凝集試驗、被動血凝測定、免疫印跡技術和酶聯合吸附測定(ELISA)等。

(4)聚合酶鏈反應技術。正常胃黏膜很少檢出Hp(0 ~ 6%),慢性胃炎患者Hp 的檢出率很高,約50% ~ 80%,慢性活動性胃炎患者Hp 檢出率則更高,達90% 以上。

『貳』 幽門螺旋桿菌檢測方法

幽門螺桿菌感染的檢測方法主要有以下兩種,第一是侵入性的檢查。第二是非侵入性的檢查。那麼侵入性的檢查就是我們在胃鏡下,從胃內取一塊活組織,進行尿素酶試驗,或者是進行病理的嗜銀染色,還可以進行幽門螺桿菌的培養和葯敏試驗。非侵入性檢查,包括血液檢查,糞便檢查和呼氣試驗,血液檢查是指抽血檢查血中的幽門螺旋桿菌的抗體。糞便檢查是檢查糞便中的幽門螺旋桿菌的抗原,呼氣試驗是通過患者呼出氣體中的二氧化碳的變化,來確定是否有幽門螺桿菌的感染,呼氣試驗我們分為碳13和碳14檢查。碳14檢查由於有放射性,不能用於兒童和孕婦的檢查,而碳13的檢查因為它沒有放射性,所以對於兒童和孕婦也是可以適用的,對於復診的病人,一般我們不選用血的抗體檢查,一般會選擇呼氣試驗。

『叄』 你知道哪些檢查幽門螺旋桿菌的方法

很多人對幽門螺桿菌是一種怎樣的疾病並不了解。幽門螺桿菌是一種生長在胃中的真菌,它對人體的免疫和消化功能有很大的損害作用。假如治療不及時,後果很嚴重,怎樣檢查幽門螺桿菌?幽門螺桿菌檢查的常見方法,以及檢查的經過又有哪些,下面就為大家分享。

本文僅介紹最常用的C14吹氣試驗和C13吹氣試驗。

檢查幽門螺桿菌有兩種常見的檢查方法。假如在醫院確診了真正發現了幽門螺桿菌,那麼就要及時進行治療。不可因自己不重視而使病情一步加重,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但願文章能幫到你。

『肆』 幽門螺旋桿菌怎麼檢查

幽門螺桿菌檢測一般分為兩種:
1、侵入性的檢測,最早採取的是快速尿素酶的檢測,根據幽門螺桿菌裡面含有很多的尿素酶,它和尿素進行反應可以產生氨,氨遇到酚酞化學反應以後會變紅,這種原理就可以。但是需要通過胃鏡取出組織,最大的優點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大概5秒鍾就可以得到結果。最大的缺點是假陰性或者假陽性的率相對來說比較高的,也就是敏感性相對來說比較低,所以現在這種方法在臨床上應用的不是很廣泛。取出組織進行染色,染色以後在顯微鏡底下進行觀察,可以直接觀察到幽門螺桿菌的形態,來判斷是不是有幽門螺桿菌感染。但是這種方法需要時間,大概要3-5天的時間才能出結果,所以在臨床上可能需要快速判斷有沒有感染的情況下,就暴露出缺點。還有做培養,培養也是需要通過胃鏡取出組織。取出組織以後,在實驗室里進行培養,但是幽門螺桿菌培養要求的條件比較高。不是所有的實驗室都能夠做幽門螺桿菌培養,而且培養大概要7-10天的時間才能夠出結果,也是因為這樣的情況,可能就限制在臨床上的應用。目前鄭大五附院做幽門螺桿菌的培養,在河南省現在是唯一開展這種業務的醫院,培養主要針對經過經驗性治療,治療1-2次以後仍然有幽門螺桿菌感染的這種病例,可以到醫院進行培養,進行個體化或者精準的治療。
2、非侵入的方法,就是C13或C14呼氣試驗,空腹的情況下口服檢測的試劑,在半個小時以後再去做吹氣,連著吹兩次氣。根據幽門螺桿菌能夠分解尿素產氨呼出帶有放射元素的物質,收集起來,在特定的機器上進行檢測,就會告訴我們有沒有幽門螺桿菌感染。這種方法目前認為敏感性和准確性,都是相對比較高的,大概達到90%以上。另外是無創的,還有現在由C14發展為C13,放射性相對來說更小,對孕婦和兒童也可以檢測。所以這個方法可以作為現在診斷幽門螺桿菌的首選,特別是對那些經過治療以後需要復查的病人,這種方法已經是常規的應用方法,還有從糞里檢測幽門螺桿菌的抗原。這種方法相對來說准確率非常高的,但是也有局限性,就是糞便需要保存的條件和溫度,這種情況下,對幽門螺桿菌檢測陽性或者陰性的影響相對比較大,但是准確性比較高。還有抗體的檢測,抽血化驗,目前很多的體檢中心都用這種方法抽血來檢測幽門螺桿菌抗體。但是也有一個缺點,因為這種檢測一旦原來感染上幽門螺桿菌以後,有一部分人在小時候可以自愈,但是抗體仍然會存在。所以對需要做幽門螺桿菌治療的病人不能夠用檢測抗體的陽性來作為治

『伍』 幽門螺旋桿菌的檢測方法有哪些

首先推薦呼氣試驗
有碳13和碳14兩種
碳13價格約是碳14價格的兩倍多
碳14c尿素呼氣試驗是一種無創傷、快速檢測幽門螺旋桿菌方法。
測定結果為:
c14正常值為小於100
(dpm/mmol
co2)為陰性,大於100為陽性。
目前認為,幽門螺旋桿菌是引起消化性潰瘍與慢性胃炎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引起潰瘍與胃病復發的重要因素。
建議在醫生指導下進行抗幽門螺旋桿菌治療
碳13和碳14都是採用同位素示蹤的原理,所不同的是13是穩定的同位素,14是放射性同位素
13在自然界中的含量遠遠小於14的.所以檢測費用高.碳-14膠囊放射性非常微弱.14是天然存在的放射性元素,一粒膠囊的碳-14的放射性約是一個成年人人體放射性的1/20.
0.75

居里

『陸』 如何檢測幽門螺旋桿菌

目前臨床上檢測幽門螺旋桿菌的方式有很多:

1、血清幽門螺旋桿菌抗體,這種檢查方法只能證實以前存在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無法確定現在是否處於感染狀態,用於流行病學調查。

2、胃鏡組織活檢快速尿素酶試驗,這種方法需要通過胃鏡下,在多個位置點取材,是一種有創的操作。

3、唾液檢測法間接檢測幽門螺旋桿菌抗原,一般適用於初查和復查的患者。

4、碳13或碳14呼氣試驗,這也是目前最為常用的方法,具有無痛、無創、快速、准確、價格低廉的特點。只要患者在空腹的狀態下吹兩次氣,對兩次氣體進行比較,就可以得出是否存在幽門幽門螺桿菌感染的情況。兒童以及孕婦應當避免應用。

除此之外還有微生物學和基因檢測的方法,因為費用和技術的原因,很少應用。

最後建議治療過程中,應注意飲食習慣,對治療胃病有重要作用:少吃油炸食物 、腌制、生冷、刺激性食物,減少對消化道黏膜具有較強的刺激作用。規律飲食,定時定量、溫度適宜,細嚼慢咽,可減輕胃腸負擔。注意防寒,保暖可避免使胃的功能受損。戒煙戒酒,減少致癌物質攝入。補充維生素C、多飲水,能有效保護胃功能和增強胃的抗病能力。

『柒』 幽門螺旋桿菌的檢測方法是什麼

目前檢測幽門螺旋桿菌的方法有:一、呼氣試驗,即碳13或碳14呼氣試驗,需要早晨空腹去檢查,先吞服一顆尿素酶膠囊,隔15分鍾後再吹氣檢查,結果比較精確;二、胃鏡下檢查,通過胃鏡下取黏膜組織行快速尿素酶試驗;三、抽血檢查,抽血檢查幽門螺旋桿菌抗體,結果呈陽性提示近期或正在有感染;四、取大便化驗幽門螺旋桿菌抗體,結果准確性相對差一點。

『捌』 檢測幽門螺旋桿菌,准確的檢測方法有哪些

碳十三呼氣試驗,檢測需在空腹狀態或餐後兩個小時進行。患者近一個月內未服用抗生素,秘必治等敏感的葯物,否則會造成檢測結果呈假陰性。碳十四呼吸試驗,碳十四呼吸試驗是臨床用於檢測幽門螺桿菌感染的一種方法。被檢者需空腹,用約二十毫升涼開水服用一粒尿素膠囊,靜坐25分鍾後檢測。

可以查血幽門螺桿菌的抗體,如果感染了幽門螺桿菌史,血中可以出現幽門螺桿菌抗體,通過抗體可以間接的判斷體內是否存在幽門螺桿菌感染;快速尿素酶的方法,也就是在胃鏡檢查時,取胃內的黏膜進行快速尿素酶測試,來判斷胃黏膜中是否存在幽門螺桿菌感染;組織病理活檢時,在幽門螺桿菌感染存在時,可以通過特殊的染色,來觀察胃內是否存在有幽門螺桿菌的感染。

『玖』 查幽門螺桿菌怎麼檢查

資料顯示:2021年我國胃癌發病率僅次於肺癌、肝癌,居所有惡性腫瘤的第3位。新發病例47.8萬例,死亡37.3萬例。

明確並控制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是降低胃癌的最重要的手段之一。

幽門螺桿菌怎麼查?

目前幽門螺旋桿菌的檢查方法分為侵入式非侵入式兩類。

侵入式指的是通過胃鏡取黏膜進行活檢,從中看是否有幽門螺旋桿菌;

非侵入式可以通過幾種途徑:

一、通過糞便檢測;

二、是用尿素呼氣試驗的方法,間接檢測被測者吞服的檢測用尿素(膠囊)是否被幽門螺桿菌分泌的尿素酶分解,並產生被事前標記的C13和C14呼氣;

三、是檢查血液中有沒有產生抗幽門螺桿菌的抗體。

目前臨床檢測尿素呼氣試驗診斷准確率達95%以上,是目前世界公認推薦其作為診斷幽門螺桿菌症感染和根除後復查的首選方法。

注意事項:

  1. 孕婦、哺乳期婦女及兒童不宜行碳14。

  2. 抗生素,鉍制劑、抑酸劑以及清熱解毒類中草葯,容易出現假陰性。患者需要在試驗前停葯1周以上。

  3. 上消化道急性出血,胃惡性腫瘤等,可能造成假陰性。

  4. 空腹或餐後4小時以上,檢查前不喝刺激性飲料、不談話、不抽煙。

更多健康知識,歡迎關注、提問。

『拾』 檢查幽門螺桿菌的方法

幽門螺桿菌的檢測方法有:
1、呼吸試驗,即碳13或碳14呼吸試驗。早上空腹,吞服尿素酶膠囊,15分鍾後進行呼吸試驗,結果相對准確;
2、胃鏡檢查,取胃鏡下粘膜組織進行快速尿素酶試驗;
3、驗血,驗血幽門螺桿菌抗體,結果呈陽性表明有近期或持續感染。
本人曾有胃不適,做了碳13呼吸試驗,結果是幽門螺旋桿菌。服葯一周後,痊癒。服葯期間,家裡用餐單獨使用餐具。
據說這種細菌感染可引發慢性胃炎,並導致胃潰瘍和胃萎縮,嚴重者可發展為胃癌。所以不要大意,及早就醫治療為好。

閱讀全文

與幽門桿菌的檢測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松樹根部的鑒別方法 瀏覽:328
樺樹茸粉怎麼食用方法 瀏覽:802
背背佳的使用方法 瀏覽:58
400元電度計算方法 瀏覽:998
年休假規定計算方法 瀏覽:169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1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6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1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8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7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6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