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苯酚液質檢測方法

苯酚液質檢測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8 03:24:23

『壹』 學生實驗室怎麼檢驗苯酚

檢驗的話可用溴水或FeCl3溶液
①用溴水
現象:苯酚中加入溴水會生成白色沉澱
原理:溴與苯酚生成白色三溴苯酚 C6H6OH + 3 Br2 =C6H3OHBr3 ↓ + 3HBr
注意:苯酚濃度不能太大,否則會溶解生成的C6H3OHBr3,看不到沉澱產生。
②用FeCl3溶液
現象:苯酚中加入FeCl3溶液會使溶液變成紫色
原理:苯酚與FeCl3生成紫色的[Fe(C6H5O)6]3-絡離子FeCl3 + 6 C6H5OH === H3[Fe(C6H5O)6] + 3 HCl
注意:這個現象很明顯,注意是溶液變成紫色,不是產生紫色沉澱。

『貳』 檢測苯酚用什麼分光光度法

如果是確定是苯酚存在,就用紅外光譜法,如果只是確定混合物中是否有苯酚,可以採用紫外分光光度法,苯酚是有紫外吸收的!!!

『叄』 如何用化學方法鑒定 乙烷、乙醇、乙醇、乙烯、乙炔、乙醛、苯、苯酚

首先分為兩大部分,一個是氣體,一個是液體
氣體部分,將乙烷,乙烯和乙炔通入溴水,使溴水褪色的是是乙烯和乙炔,乙烯的反應速度比較快,乙炔的反應比較慢,如果要再次確認的話,將這兩種氣體通入濃的鹼溶液,被吸收的是乙炔
液體部分,先用液溴或者是氯化鐵溶液來鑒別出苯酚,現象是白色沉錠或者是紫色溶液,苯是漂在溶液上層,剩下的乙醇和乙醛沒有明顯的現象
最後用土倫試劑或者是銀氨溶液來鑒別乙醇和乙醛

『肆』 苯酚有什麼檢測方法

定性的無非就是幾大色譜分析. 如果檢測有無,可用顯色反應jin812345(站內聯系TA)本實驗室要分別檢測空氣中苯酚、硫化氫、甲硫醇的濃度,實驗室本來是用氣相色譜氫火焰檢測器檢測苯酚的,但由於氫火焰檢測器和火焰檢測器在同一色譜儀上,實驗室要用火焰檢測器檢測硫化氫、甲硫醇的濃度,就不能用氫火焰檢測器檢測苯酚的濃度。 我個人估計可能ECD來的好一些,這些物質中有氧、硫這些電負性比較強的元素,ECD應該很合適;不過結果不好的話,就只能用TCD了,但它的檢測限和最低檢測濃度都比較差,呵呵

『伍』 用什麼試劑鑒別乙醇,苯酚,乙酸

可以用氫氧化鐵懸濁液

苯酚:溶液中少量的鐵離子遇到苯酚顯紫色,鐵離子和苯酚反應很敏感,只要很少量的鐵離子就可以,苯酚酸性,可以溶解很少部分的氫氧化鐵。

乙醇:無明顯現象。

乙酸:氫氧化鐵懸濁變澄清。

(5)苯酚液質檢測方法擴展閱讀

1、乙酸的物理性質

外觀及氣味:無色液體,有刺鼻的醋酸味。

溶解性:能溶於水、乙醇、乙醚、四氯化碳及甘油等有機溶劑。

2、乙酸的酸性

乙酸的羧基氫原子能夠部分電離變為氫離子(質子)而釋放出來,導致羧酸的酸性。

3、乙酸的作用

乙酸可用作酸度調節劑、酸化劑、腌漬劑、增味劑、香料等。它也是很好的抗微生物劑,這主要歸因於其可使pH降低至低於微生物最適生長所需的pH。

『陸』 高效液相色譜測定苯酚濃度,一般用什麼做流動相

液相的濃度要求不高,我們1000mg/L都可以檢測出來,主要看你用什麼流動相柱子,最主要是要知道柱溫,波長,流速,流量,這些控制好就OK了!氣相的話濃度有要求的,不用很高,因為很靈敏!

『柒』 苯酚溶液用什麼檢測是否已變質

同學你好,苯酚變質可以肉眼看見。苯酚在空氣中被氧化為苯琨(高中不需知道)為粉紅色。望採納謝謝

『捌』 何為對溶液中的苯酚進行定性測定

就是測定溶液中是否含有苯酚。
測定方法,由於苯酚遇三氯化鐵溶液顯紫色,所以可以用三氯化鐵溶液檢測,原因是苯酚根離子與Fe3+形成了有顏色的絡合物。
苯酚(Phenol,C6H5OH)是一種具有特殊氣味的無色針狀晶體,有毒,是生產某些樹脂、殺菌劑、防腐劑以及葯物(如阿司匹林)的重要原料。也可用於消毒外科器械和排泄物的處理,皮膚殺菌、止癢及中耳炎。熔點43℃,常溫下微溶於水,易溶於有機溶劑;當溫度高於65℃時,能跟水以任意比例互溶。苯酚有腐蝕性,接觸後會使局部蛋白質變性,其溶液沾到皮膚上可用酒精洗滌。小部分苯酚暴露在空氣中被氧氣氧化為醌而呈粉紅色。遇三價鐵離子變紫,通常用此方法來檢驗苯酚。

『玖』 六種苯酚類化合物的高效液相色譜法測定

方法提要

在酸性條件下,用GDX-502固相萃取柱吸附水中酚類化合物,乙腈解析柱中有機酚,高效液相色譜-紫外檢測器檢測。

方法適用於飲用水、地下水及湖庫水中苯酚、對硝基酚、間甲酚、2,4-二氯酚、2,4,6-三氯酚、五氯酚6種酚類的測定。對水中6種酚通常可檢測到10~50ng/L水平。

儀器

高效液相色譜儀帶紫外檢測器,恆流梯度泵系統。

色譜柱WatersSymmetryC8,4.6mm×250mm,粒徑5μm或性質相似的色譜柱。

GDX-502固相萃取小柱將使用過的SPE小柱填充物去掉並清洗干凈,濕法加入約為0.5g純化溶脹後的GDX-502樹脂,打開活塞放出甲醇,直到液面剛好達到樹脂床頂部。用10mL乙腈淋洗樹脂,再用10mL水淋洗樹脂,每次淋洗保持液面不低於樹脂床。

針頭過濾器孔徑0.45μm,直徑13mm,有機系。

固相萃取裝置12管固相萃取裝置。

真空泵。

采樣瓶1L具磨口玻璃塞的棕色玻璃細口瓶。

氮吹儀。

微量注射器10μL、50μL、100μL、1000μL等氣密性微量注射器。

K.D濃縮瓶25mL,帶1mL定量管,須標定容積後使用。

試劑

空白試劑水去離子水蒸餾再經Millipore處理。

高效液相色譜流動相為水(含1%乙酸)和乙腈的混合溶液。

碳酸氫鈉溶液c(NaHCO3)=0.05mol/L。

硫代硫酸鈉(Na2S2O3·5H2O)。

乙腈,甲醇HPLC級。

丙酮(C3H6O)農殘級。

乙酸。

鹽酸。

標准儲備溶液苯酚、對硝基酚、間甲酚、2,4-二氯酚、2,4,6-三氯酚、五氯酚六種的混標,購自國家標准物質研究中心。保存在-18℃冰箱中。

GDX-502樹脂使用前用丙酮浸泡數日,數次更換新溶劑到丙酮無色。再用乙腈迴流提取6h以上。純化後的樹脂密封保存在甲醇中備用。

替代物標准2-氟苯酚和2,4,6-三溴苯酚混標。

樣品的採集與保存

1)水樣採集。必須採集在玻璃容器中,在采樣點采樣及蓋好瓶塞時,樣品瓶要完全注滿,不留空氣。若水中有殘余氯存在,要在每升水中加入80mg硫代硫酸鈉除氯。

2)水樣保存。避光、4℃下中保存。采樣後7d內完成提取。40d內完成分析。

分析步驟

1)水樣預處理。用孔徑0.45μm的玻璃纖維濾膜,去除水中機械雜質。根據水中酚類化合物含量,取水樣50~1000mL,加入2-氟苯酚和2,4,6-三溴苯酚等替代物標准,用6mol/LHCl調至pH2。水樣以10mL/min的流速流經已活化的GDX-502固相萃取柱。當水樣完全流過柱子後,用0.05mol/L碳酸氫鈉溶液10mL淋洗柱子。用N2或空氣將柱中水分充分抽干。用4mL每次1mL乙腈淋洗小柱,前兩次淋洗液需在柱中平衡10min,後兩次平衡2min,合並淋洗液,最終用乙腈定容為1.00mL。0.45μm有機相濾膜過濾,HPLC分析。

2)校準曲線。

3)高效液相色譜分析條件。

紫外檢測器:雙波長檢測,檢測波長280nm和290nm。柱溫35℃。

流動相組成:A泵,99%水+(1+99)乙酸;B泵,100%乙腈。

流動相流量:1mL/min,恆流。梯度洗脫,洗脫程序,見表82.41。

表82.41 洗脫程序

4)色譜圖的考察。見圖82.13。

定性與定量分析

1)定性分析。以樣品保留時間和標樣保留時間相比較來定性。根據標准色譜圖各組分的保留時間,確定出被測樣品中目標物數目和名稱。對有檢出的樣品需用其他方法確證,如GC-MS等技術。

圖82.13 六種標准酚類樣品在不同檢測波長下的液相色譜圖(2μg/mL)

2) 定量分析。每個工作日必須測定一種或幾種濃度的標准溶液來檢驗校準曲線或響應因子。如若某一化合物的響應值與預期值間的偏差大於 10%,則必須用新的標准對該化合物繪制新的校準曲線或求出新的響應因子。使用紫外檢測器時,6 種酚類的最大吸收波長不同,為提高分析靈敏度,苯酚、間甲酚採用 280nm 波長定量; 對硝基酚、2,4 -二氯酚、2,4,6-三氯酚、五氯酚採用 290nm 波長定量。計算公式參見式 (82.16) 。

方法性能指標

1) 精密度、檢出限和線性范圍。按實驗方法,配製濃度為 0.5μg / mL 酚類混合標准樣品,按選定的工作條件分析,重復檢測 7 次,計算方法的精密度。檢出限的測量是以相對於基線噪音 3 倍時組分峰高所對應的濃度。各組分的精密度、檢測下限和線性范圍見表82.42。

表82.42 方法精密度、檢出限及線性范圍

2) 准確度。分別將 50μL 濃度為 2μg / mL 的混合標准樣品加入 0.25L 和 1.0L 試劑空白水中,用 502 樹脂固相萃取柱吸附富集,洗脫後定容 1.0mL,HPLC 測定,計算加標回收率。結果見表82.43。

表82.43 方法的准確度

3) 基體加標回收率。從北京不同地區取護城河水過濾後,分別取 1L 水加入表82.44中不同量的標准樣品,及未加入標准樣品的 1L 水,經水樣預處理,在 HPLC 上檢測,得到加標回收率。

表82.44 地表污水加標回收率

注: 2-氟苯酚、2,4,6-三溴苯酚為替代物,回收率均符合控制限要求。

『拾』 怎麼檢驗苯酚

苯酚(Phenol,C6H5OH)是一種具有特殊氣味的無色針狀晶體,有毒,是生產某些樹脂、殺菌劑、防腐劑以及葯物(如阿司匹林)的重要原料。也可用於消毒外科器械和排泄物的處理,皮膚殺菌、止癢及中耳炎。熔點43℃,常溫下微溶於水,易溶於有機溶劑;當溫度高於65℃時,能跟水以任意比例互溶。苯酚有腐蝕性,接觸後會使局部蛋白質變性,其溶液沾到皮膚上可用酒精洗滌。小部分苯酚暴露在空氣中被氧氣氧化為醌而呈粉紅色。

酸鹼反應
苯酚屬於酚類物質,有弱酸性,能與鹼反應:
PhOH+NaOH→PhONa+H2O
苯酚pKa=1.28×10-10,酸性介於碳酸兩級電離之間,因此苯酚不能與NaHCO3等弱鹼反應:
PhOˉ+CO2+H2O→PhOH+HCO3ˉ
此反應現象:二氧化碳通入後,溶液中出現白色混濁。

顯色反應
苯酚遇三氯化鐵溶液顯紫色,原因是苯酚根離子與Fe形成了有顏色的配合物。
6PhOH+FeCl3→H3[Fe(OPh)6](紫色)+3HCl。

閱讀全文

與苯酚液質檢測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led孔燈閃爍故障解決方法 瀏覽:938
治療半月板前角損傷方法 瀏覽:286
高速公路快速減速方法 瀏覽:801
銅牌製作方法和步驟 瀏覽:398
簡單的鉛筆懸浮方法 瀏覽:889
如何控制體脂的方法 瀏覽:396
皮毛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41
手機主板漏電修補方法 瀏覽:394
輕微抑鬱症的治療方法 瀏覽:504
減肥平台期解決方法 瀏覽:544
茶的質量要求與鑒別方法論文 瀏覽:485
遙控電路板連接方法 瀏覽:595
輸送皮帶頭尾連接方法 瀏覽:182
食用油假真方法 瀏覽:114
快速減脂肪方法 瀏覽:854
植物碳中和的計算方法 瀏覽:237
溢彩年華衣櫃的安裝方法 瀏覽:472
喉嚨燒心怎麼解決最快方法 瀏覽:738
甜椒功效和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601
打結的使用方法 瀏覽: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