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用比例方法解決路程問題行測題

用比例方法解決路程問題行測題

發布時間:2022-08-07 10:55:53

Ⅰ 2018年國家公務員考試行測:正反比巧解行程問題

一、正反比的應用環境
對於行測考試中的三量問題(基本公式由三個量組成,路程=速度×時間、工作總量=效率×時間、利潤=定價×利潤率、溶質=溶液×濃度、增長量=基期量×增長率……)正反比例就是一個基本的考點。那麼什麼是正反比例呢,以行程為例,正反比例就是在題干描述中,當一個量為不變數時,另外兩個量的比例關系,如路程一定,速度和時間成反比;時間一定,路程和速度成正比;速度一定,路程和時間成正比。當一個量一定下來後,另外的兩個量的正反比值我們就設定為特值,從而梳理計算出題目所求的量。
二、例題示範
1、甲地到乙地,步行比騎車速度慢75%,騎車比公交慢50%,如果一個人坐公交從甲地到乙地,再從乙地步行到甲地,共用1個半小時。問:騎車從甲地到乙地多長時間?
A.10分鍾 B.20分鍾 C.30分鍾 D.40分鍾
解析:選B。由題意可得步行的速度∶騎車的速度=1∶4,騎車的速度∶公交的速度=1∶2,故步行的速度∶騎車的速度∶公交的速度=1∶4∶8,根據路程相同,時間與速度成反比,可知步行的時間∶騎車的時間∶公交的時間=8∶2∶1。已知「一個人坐公交從甲地到乙地,再從乙地步行到甲地,共用1個半小時」,可得9份為90分鍾,1份為10分鍾,騎車從甲地到乙地需2份時間,則為20分鍾。選擇答案B。
2、甲乙兩輛從A地駛往90公里外的B地,兩車的速度比為5:6。甲車於上午10點半出發,乙車於10點40分出發,最終乙車比甲車早2分鍾到達乙地。問兩車的時速相差多少千米/小時?
A.10 B.12 C.12.5 D.15
解析:根據題意,甲乙兩車的速度比為5:6,因此兩車從A到B所用的時間比為6:5,乙比甲晚出發10分鍾,且比甲早2分鍾到達,因此全程乙比甲快了12分鍾,即一個時間份數為12分鍾,因此全程乙用時12×5=60分鍾,即乙的速度為90公里/小時,甲的速度為90×5/6=75公里/小時,因此兩車速度之差為15公里/小時。

怎麼用比例解決問題用三種方法:一種是算數,一種是方程,還一種自己想

掌握比例法解應用題,要懂得各個量之間的關系
基本公式:路程=速度×時間;路程÷時間=速度;路程÷速度=時間
路程一定,時間和速度成反比
速度一定,路程和時間成正比
時間一定,路程和速度成正比
工作量=工作效率×工作時間;
工作時間=工作量÷工作效率;
工作效率=工作量÷所需時間。

Ⅲ 比例法怎麼解決公務員考試行測行程問題

行測考試數量關系行程部分,是考生在備考中遇到的難點之一,主要原因就是方法使用的不恰當,一味採用方程的思想來解決問題會嚴重的影響我們的解題速度,接下來華圖教育專家給大家分享一些比例的思想。如何快速的運用比例的思想迅速的解決掉行程問題也是我們成功的一個關鍵。
在行程問題中有三個量,分別是路程(s)、速度(v)、時間(t)。三者間正反比關系情況如下:
(1)s一定時,v和t成反比。比如當s一定時,v1:v2=2:3,則t1:t2=3:2;
(2)v一定時,s和t成正比。比如當v一定時,t1:t2=2:3,則s1:s2=2:3;
(3)t一定時,s和v成正比。比如當t一定時,v1:v2=2:3,則s1:s2=2:3.
需要注意的是出現三者反比時,如當s一定時v1:v2:v3=1:2:3,則t1:t2:t3=3:2:1是不是等於3:2:1呢?可能很多人都覺得是的,但是實際上不對。也就是說反比並不是反過來寫的意思,而是指兩個數的積一定,這兩個數成反比。在這個比例中,把v1 t1、v2 t2、v3 t3的乘積並不相等,所以他們的反比一定不是3:2:1。那麼,應該是多少呢?我們可以設路程是1、2、3的公倍數6,分別用路程除以速度就是時間,6÷1=6、6÷2=3、6÷3=2,所以t1:t2:t3=6:3:2。
我們知道怎麼找正反比之後,怎麼應用到題目中去呢?接下來我們重點來講一講正反比的應用。
【例題】狗追兔子,開始追時狗與兔子相距20米。狗跑了45米後,與兔子還相距8米,狗還需要跑多遠才能追上兔子?
A.25米 B.30米 C.35米 D.40米
【答案】B
【解析】狗跑了45米,這是兔子在狗前方8米處,也就是距離狗的起點53米,兔子在起點20米處開始跑,那麼兔子跑了33米,在相同的時間下狗和兔 子跑的路程筆試45:33,也就是15:11,說明狗和兔子的速度筆試15:11,要追8米的路程根據正反比關系可以得到,當狗跑30米的時候兔子剛跑 22米,狗剛好追上兔子。
此題也可以根據整除特性,兔子的速度是15的倍數,選出答案B。
【例題】甲、乙兩地間的公路,汽車行全程需1.4小時,步行全程需14小時。一個人由甲地出發,步行3.5小時後改乘汽車,他到達乙地總共用多少小時?
A.1.05 B.1.15 C.2.15 D2.25
【答案】A
【解析】運用比例的思想指導在走相同的路程時,汽車和步行所用的時間比是1.4:14.汽車和步行的速度比就是14:1.4,也就是10:1,現在步行了3.5小時,走了全程的1/4,還有3/4,如果按照乘車,走3/4,需要1.05小時。

Ⅳ 行測之行程問題解題技巧。

公式法,速度和×相遇時間=相遇路程。

相遇問題的核心是「速度和」問題

甲從A地到B地,乙從B地到A地,然後甲,乙在途中相遇,實質上是兩人共同走了A、B之間這段路程,如果兩人同時出發,那麼:

A,B兩地的路程=(甲的速度+乙的速度)×相遇時間=速度和×相遇時間。

二次相遇問題

甲從A地出發,乙從B地出發相向而行,兩人在C地相遇,相遇後甲繼續走到B地後返回,乙繼續走到A地後返回,第二次在D地相遇。則有:

第二次相遇時走的路程是第一次相遇時走的路程的兩倍。

行程問題涉及的變化較多:

有的涉及一個物體的運動,有的涉及兩個物體的運動,有的涉及三個物體的運動。涉及兩個物體運動的,又有「相向運動」(相遇問題)、「同向運動」(追及問題)和「相背運動」(相離問題)三種情況。

但歸納起來,不管是「一個物體的運動」還是「多個物體的運動」,不管是「相向運動」、「同向運動」,還是「相背運動」,他們的特點是一樣的,具體地說,就是它們反映出來的數量關系是相同的,都可以歸納為:速度×時間=路程。

Ⅳ 行測數量關系:如何運用正反比巧解行程問題

  1. 正反比關系

    在M=A×B形式中,當M一定時,A與B成反比;當A或者B一定時,另外兩個量成正比。

  2. 正反比在行程問題中的具體運用

    時間一定:路程比等於速度比的正比例;

    速度一定:路程比等於時間比的正比例;

    路程一定:速度比等於時間比的反比例。

Ⅵ 2018年國家公務員考試行測解題技巧:比例法速解行測行程問題

行程問題是反映物體勻速運動的應用題。行程問題涉及的變化較多,有的涉及一個物體的運動,有的涉及兩個物體的運動,有的涉及三個物體的運動。涉及兩個物體運動的,又有「相向運動」(相遇問題)、「同向運動」(追及問題)和「相背運動」(相離問題)三種情況。但歸納起來,不管是「一個物體的運動」還是「多個物體的運動」,不管是「相向運動」、「同向運動」,還是「相背運動」,他們的特點是一樣的,具體地說,就是它們反映出來的數量關系是相同的,都可以歸納為:速度×時間=路程。
但一味的猜用方程的思想來解決問題會嚴重的影響我們的解題速度,接下來給大家分享一些比例的思想。如何快速的運用比例的思想迅速的解決掉行程問題也是我們成功的一個關鍵。
【例題1】狗追兔子,開始追時狗與兔子相距20米。狗跑了45米後,與兔子還相距8米,狗還需要跑多遠才能追上兔子?
A.25米 B.30米 C.35米 D.40米
【答案】B。
【解析】狗跑了45米,這是兔子在狗前方8米處,也就是距離狗的起點53米,兔子在起點20米處開始跑,那麼兔子跑了33米,在相同的時間下狗和兔子跑的路程筆試45:33,也就是15:11,說明狗和兔子的速度筆試15:11,要追8米的路程根據正反比關系可以得到,當狗跑30米的時候兔子剛跑22米,狗剛好追上兔子。
此題也可以根據整除特性,兔子的速度是15的倍數,選出答案。
【例題2】甲、乙兩地間的公路,汽車行全程需1.4小時,步行全程需14小時。一個人由甲地出發,步行3.5小時後改乘汽車,他到達乙地總共用多少小時?
【答案】A。
【解析】運用比例的思想指導在走相同的路程時,汽車和步行所用的時間比是1.4:14.汽車和步行的速度比就是14:1.4,也就是10:1,現在步行了3.5小時,走了全程的1/4,還有3/4,如果按照乘車,走3/4,需要1.05小時。
以上兩題都輸與行程問題,在國考中行程問題基本上屬於必出的題型,難度基本上不是很大,但是在做的時候如何快速的計算出最終的結果就成了關鍵,希望給位備戰國考的考生能夠熟練運用比例和整除的思想將行程問題快速解決,取得好成績。

Ⅶ 省考行測:數量關系行程問題

  1. 正反比

    ①正反比關系

    在M=A×B形式中,當M一定時,A與B成反比;當A或者B一定時,另外兩個量成正比。

    ②正反比在行程問題中的具體運用

    時間一定:路程比等於速度比的正比例;

    速度一定:路程比等於時間比的正比例;

    路程一定:速度比等於時間比的反比例。

  2. 圖解法,如:

    ①循文畫圖

    行船問題,水流方向對於分析題意有重要影響。選擇豎直方向作圖比水平方向作圖更能形象地體現運動過程。由甲船從A地(上游),乙船從B地(下游)出發,確定兩個對象與起點。

    ②線有虛實

    用實線與虛線的差別來體現不同對象的運動軌跡,更直觀。如果將在AB兩地之間的往返運動分別在不同的空間來標示出來,既避免了重復,又利於釐清不同對象運動路線。如,實線表示甲船,虛線表示乙船甲、乙兩船在A、B兩地間直線往返,將每次往返單獨呈現。

閱讀全文

與用比例方法解決路程問題行測題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教授觀察物體用到的教學方法 瀏覽:270
治療脫發按摩方法 瀏覽:541
憑借這些學習方法用英語怎麼說 瀏覽:348
萊蕪換熱器清洗方法步驟 瀏覽:19
農村自建房坡頂計算方法 瀏覽:784
鴿子怎麼養殖方法 瀏覽:38
簡單的做餡餅方法 瀏覽:186
治療白癜佳方法 瀏覽:430
圓形電連接器取針器使用方法 瀏覽:926
調研目標方法是什麼 瀏覽:807
大龍蝦怎麼腌制方法 瀏覽:774
當孩子犯錯後常用的懲戒方法 瀏覽:982
常用的三個說明方法 瀏覽:291
真空拔罐有水泡怎麼處理方法 瀏覽:320
土壤分析方法論 瀏覽:414
塞規環規使用方法 瀏覽:37
用心說話應掌握哪些方法 瀏覽:738
啤酒瓶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29
頸椎壓迫神經怎麼康復方法 瀏覽:523
肉串加工計算方法和注意事項 瀏覽: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