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幾何方法解決書法

幾何方法解決書法

發布時間:2022-08-06 23:35:48

❶ 怎樣學會欣賞書法

‍‍關於書法,用比較淺顯的話說,書法就是指用最簡單的動作寫出最復雜的內容。用專業術語解釋,書法是指漢字的書寫藝術,包括用筆、結構、間架、落款等方面。

侯吉諒老師在《筆法與漢字結構分析》一書講到:「書法之美的基本元素有三,第一是筆畫的形狀,第二是點畫的力道,第三是字體結構。任何一個單字,一定要包含這三個重要的元素,才能構成書寫藝術的條件,缺一不可。」

隸書和其他書體相比最大的特點在於——蠶頭雁尾,顧名思義就是橫畫的起筆要蠶的頭部,收筆像大雁的尾巴,還可以形容為古代房頂的屋檐。這就是漢字的美學。


歡迎關注「聰聰墨香屋」,和聰聰老師一起趣玩書法,通過寫字成為更好的自己!‍‍

如何練好書法

最近我讀了侯吉諒老師的《筆法和漢字結構分析》,同時又上了行動派彭小六老師的洋蔥閱讀課,所以就特別想用說書的方式來解讀這本書。

作者推薦了三本必讀的書宗白華《美學散步》、熊秉明的《中國書法理論體系》、李澤厚的《美的歷程》,以上書籍讀完後,可以再讀《歷代書法論文選》《中國歷代書法理論匯編》。


在熱愛的領域的努力的玩,分享是最好的閱讀,我是說書人&書法愛好者聰聰,我們下一本書見。

❸ 書法問題~

其實很簡單,掌握一些規律即可,邊想邊寫,應該有想不到的地方。

1.把筆畫寫成直線。這樣的好處是化繁為簡,且容易寫出剛勁美。
2.如果有三個以上的橫畫、豎劃或點排列時,最好均分其中間隔,會體現出均勻美。
3.一個字只體現一個主筆。主筆即主要筆畫,比如「人」字要突出捺,「主」字最下一橫要寫長,而不能三橫都寫長。
4.重心要穩,把字按照穩定的幾何圖形來寫。比如「人」、「主」、「且」是三角形,

❹ 書法技法的三大要素是什麼

【書法技法三要素】
筆法、結構、章法

【三要素詳解】

一、筆法
習字用筆,因習慣不同,只要在運、行筆過程中方便自如即可,不一定非要一一糾正。但在教學實踐過程中,要注意培養那些執筆、用筆不規范的朋友在書寫運筆過程中筆鋒的起收、提按、順逆、中側、轉折、頓挫、徐急、藏露、展收、方圓等的綜合把握能力,讓其比較不同執、行筆的優劣。自古習字,首重用筆。朋友在用筆上,在經過一段各種字體筆法的訓練後,可側重練習一些用筆隨意的字體,如:隸、行、行草等,根據需要也可適當學些現代書法筆畫的技法等。總之,所寫筆畫要蒼潤、有立體感,這需要朋友自己悉心揣摩,同時也要著重在筆意的變化上狠下功夫。

二、結構

唐代大書法家孫過庭在其《書譜》中說「至於初學分布,但求平正;既知平正,務追險絕;既能險絕,復歸平正」,這里對於書法結構中的「平正」和「險絕」的辯證關系論述得很精闢,說明了學書者由淺而深、由簡單模仿到運用自如的客觀過程。大家知道,楷書結構的一條重要規則,就是不失重心,怎樣才能不失重心?一種辦法是把結構搭配得四平八穩,重心自然不歪不斜,這種辦法叫做「平正」。另一種寫法是把結構搭配得更靈活、更巧妙,有正有欹,有輕有重,有展有縮,從動態中求穩妥,從變化中求平正,同樣不失重心,這種寫法叫做「險正」或「似欹反正」,能使字寫得更具有情趣與活力,達到理想的藝術效果。朋友可以將字寫得四平八穩。但對於工作了幾十年、有相當豐富經驗的人來說,他們有極強的心理平衡素質和准確的目測能力,對重心的把握往往要超過年輕人,更適合他們的應該是「險正」、「似欹反正」的寫法。因此在書法的施教過程中,結體以「追險絕」為主,讓他們將其豐富的閱歷及對現實和自然的深刻認識概括地熔鑄在富有提按、頓挫、疾徐、粗細、濃淡和方圓等特點的筆墨結體之中。

三、章法

學會了筆法與結構,朋友還要解決整幅書法作品的章法問題,即繪畫上所稱的「經營位置」。一幅作品書寫的字數有多有少,所反映的情緒和格調也不盡相同。如何通過篇幅中字的大小、疏密、斂放等的處理,使其既能更好地反映出書者的思想感情,又具有高度變化統一的形式美感,兩者和諧結合,這是書法作品的章法布局要解決的問題。我認為如果提倡寫書法以「少字數」書法為主,解決章法問題就靈活得多了。「少字數」書法的字數以四個字左右為宜,首先在心理上就比大篇幅內容要輕松得多,減少了思想壓力與體力負擔。大篇的詩詞,你必須字字斟酌,哪個字寫大,哪個字寫小,哪裡寫疏,哪裡寫密,就算字字都斟酌好了,可往往筆不達意,不是這里未寫好,就是那裡出錯,很難保證字字滿意,更別說理想效果了。再說內容多了,字必然要小,老年朋友長時間全神貫注於一個個小字,既不利於身心健康,也不利於時間的綜合調配。而「少字數」書法內容簡單,字數少,有興趣就揮寫幾幅,無興趣就擱置一邊。所寫作品既隨意、又自然,寫壞了重來,一不勞心,二不勞力,純粹是當消遣,尋求一種「執筆將軍」的感覺。

❺ 書法與數學有關系嗎書法會影響數學思維嗎

書法是中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書法不僅僅反映了中國的審美,也反映了中國文化的特有的思維方式。今天我們就來看下書法與中國不同思維方式的對應。

❻ 解決幾何問題的方法

研究中學幾何問題的方法主要數形結合思想、化歸思想、變換思想。


數形結合思想

在中學幾何學習中,數形結合的思想具有重要的作用,教師在教學中運用數形結合思想,能夠將幾何圖形用代數的形式表示,並利用代數方式解決幾何問題。數形結合將幾何圖形與代數公式密切的聯系在一起,利用代數語言將幾何問題簡化,使學生更容易解決問題,是幾何教學中的核心思想方法。

例如,研究直線與圓位置關系,可以根據直線方程和圓的方程,找到圓的圓心坐標,通過求解圓心到直線的距離d與圓的半徑r之間的大小,來確定直線與圓的位置關系。

化歸思想

化歸思想是數學中普遍運用的一種思想,在中學幾何教學中,教師常運用這一思想,基本的運用方法就是將幾何問題轉化為代數問題,利用代數知識將問題解決後,再返回到幾何中。或是在對空間曲面進行研究時,將復雜的空間幾何圖形轉化為學生熟悉的平面曲線,便於學生理解和解決。

例如,研究直線與圓位置關系,可以將直線方程和圓的方程聯立,轉化成一元二次方程,通過判斷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個數,來確定直線與圓的位置關系。


變換思想

變換思想是能夠將復雜問題簡單化的一種思想方法,變換思想在運用時,一般僅改變數量關系形式和相關元素位置,問題的結構和性質沒有變化。

在幾何教學中,教師利用變換思想進行變換,實現二次曲線方程的化簡,能夠通過方程運算準確的將方程所表示的圖形展現出來,在降低學生學習難度的同時,也為用計算機研究幾何圖形性質等提供了依據。

❼ 如何進行小學生書法欣賞教學

當今教育事業突飛猛進,各種教學手段日新月異,教學成果層出無窮。然而,對於當前的小學生書法教學現狀,並不令人滿意,因為書法教學比美術教學要抽象、枯澡得多。面對的是理解能力不是很強而又缺泛耐性的兒童,教師難教、學生也難學。要想取得滿意的效果和成績的確不易,與其它學科相比,還存在著相當大的差距。因此,小學生的書法教學在素質教育的今天逐步引起人們的關注。我們除了思想認識的問題外,應努力探討書法教學自身特有的規律,使其教學質量得以提高。

我們看到,書法作為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藝術,有著悠久的歷史和輝煌的成就,並形成一套傳統的教學模式,即「取法乎上、臨摹入手」。這一教學手段,在我們中華大地幾千年來一直保持沿用,並發揚光大。然而,這種照搬照套的教學方法容易形成桎梏和框框,束縛了小學生空間思維的發展和創新能力的培養,而且這類字帖、法度嚴謹、用筆精緻、入門難度大,學生容易散失學習興趣。那麼,怎樣才能提高小學生的書法學習能力呢?

書法教學的真正目的,應該是立足於美育,即培養學生對藝術之美的敏感,體驗及對書法藝術美的創造熱情和表現能力。因此,在小學書法教學中,就應特別注意學生興趣的轉移和發展。其次要對不同類型學生採取相應的教學方法和手段。這兩點是一種潛在力量和內在動機,它存在於學生的深層心理,教師要因勢利導、因人而異地進行耐心引導和說教,切不可急於求成。我們要想方設法激發學生的習字興趣和沖動,使他們有足夠的熱情投入書法學習。在實際教學中,我經常從如下幾方面進行教學訓練:1、對筆的體驗訓練。它大體包括中鋒、側鋒、鋪鋒及提、按、頓、挫轉折等,讓學生在自由的筆墨運行中逐步體悟不同用筆方法所能產生的各種效果。2、線條的體驗訓練。線條是書法的生命,它有長短、粗細、濃淡、枯濕等外形,在訓練的過程中,絕不等用於傳統的臨摹,完全可以由學生發揮自己的想像力,通過手中的筆墨揮運,自由地去體驗、理解,並達到體悟於心。具體的做法是:出示幾種不同線條,讓學生觀察,比較、分析、再進行訓練。3、速度的訓練。速度的差異,可以給我們帶來輕盈、快捷和沉重、緩滯的不同感覺,它滲透到每一個筆畫中去,還應讓學生體會到速度的關系與線條的力度,枯澀蒼潤等質感的關系。4、空間關系的體念訓練。即是讓學生對線條的方向有一個初步的認識,通過線條的橫、直、斜的排疊與相互穿插,而形成不同的空間分割,讓學生逐漸脫離因習慣而對漢字字形所形成的僵化認識,在頭腦中逐步形成對書法的抽象空間意識。

由於小學生的注意力不夠穩定,形象視覺水平較低,所以培養他們的觀察、對比、欣賞能力十分重要。在觀察中進行對照比較,在對比中加強欣賞,從而激發學生的審美感受。如把兩幅內容相同的書法作品,一幅寫得好,一幅寫得差,讓學生觀察對比,判斷優劣,教師加以詳細的講解,便能讓學生有所認識,加深印象,提高意識。在日常生活中,書法無處無在,街道兩旁的店名、招牌、廣告等,都可隨時隨地讓學生觀察,教師進行適當的啟發,指點,自會使學生書法審美能力(眼力)不斷提高。在他們的印象中自覺形成一定審美情趣和欣賞能力,所以在字寫過程中形成一定模式,受到一定啟發,小學生的思維具有具體形象化的特點,而書法藝術具有較高的抽象性。怎樣使抽象變得具體而形象呢?這就需要學生藉助於聯想,如「龍跳天門」、「虎卧鳳闕」、「動直如矢」、「彎曲若弓」等。當然,這些比擬不是小學生一下子就能理解,漢字的外觀形態視覺效果,我們可用簡單的幾何圖形來概括,幫助學生去觀察、體驗。如三角形、長方形、扁方形、圓形、梯形等,還可以對各個漢字各個部分的劃分比較,以清晰地體驗出線和線之間的距離長短、高低、挪讓等關系,加上教師生動形象,具體細致的講解,以及手把手的教學和演繹,就能摸索出一條小學生書法教學的捷徑。

我們在教學的過程中,可把學生分為兩種類型:被動型和主動型。對於被動型的學生採取多看、多寫、多練的教學方法。以保持和發展他們得來不易的一點興趣,讓他們在興趣的基礎上不斷進步,從而讓他們看到自己的進步而繼續努力。在這一環節上,教師要善於發現學生的進步,即使是差生也應該發現他們的優點。哪怕字寫得很差,如果他很認真,也應作為優點給予表揚,否則就會使他的學書法積極性的火花熄滅。主動型的學生興趣濃郁,熱情較高,常主動要求寫字。這樣的學生基礎好,悟性高,有的甚至有較高的天賦。對於這類學生,我們應採取啟發、提點為主的教學方法,並適當地教給一些書法理論等。這就是所謂的因材施教,即按照不同類型的學生提出不同的教學要求,選擇不同的教學方法。所以,對於小學生的書法教學,我們絕不能用森嚴的法度,僵硬的方法,最主要的是讓學生對書法美的認識,追求和表現。讓小學生的書法能夠顯現活潑、自由的格調,輕快的節奏,讓他們的作品充滿靈活和生機。

由此可見,小學生書法教育應是較高級的開放性教學。多少年來,人們總十分希望在知識、情操、思維等能力得以充分發展。書法教育是有此功能和目標的。只有高瞻遠囑地認識到這一點,書法教育的意義才能凸現出來,書法教育的重要性才能自然而然的實實在在的被認識和尊重,書法教育才會突飛猛進,書法教育成果才會層出無窮,才能適應現代素質的新形勢,使傳統藝術繼續發揚光大.

閱讀全文

與幾何方法解決書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皮毛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39
手機主板漏電修補方法 瀏覽:392
輕微抑鬱症的治療方法 瀏覽:502
減肥平台期解決方法 瀏覽:542
茶的質量要求與鑒別方法論文 瀏覽:483
遙控電路板連接方法 瀏覽:595
輸送皮帶頭尾連接方法 瀏覽:180
食用油假真方法 瀏覽:112
快速減脂肪方法 瀏覽:852
植物碳中和的計算方法 瀏覽:235
溢彩年華衣櫃的安裝方法 瀏覽:470
喉嚨燒心怎麼解決最快方法 瀏覽:738
甜椒功效和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601
打結的使用方法 瀏覽:596
哪些方法可以防止黑色痣生長 瀏覽:522
襄仲治療方法有那些 瀏覽:495
電腦配位鍵的計算方法 瀏覽:916
蝴蝶斑的簡單去除方法 瀏覽:793
摩擦傷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562
孩子發燒用什麼方法降溫 瀏覽: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