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地理題目西北荒漠化解決方法

地理題目西北荒漠化解決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6 05:37:25

❶ 過度放牧加劇了西北荒漠化的進程,應對的措施是

自然地理條件和氣候變異形成荒漠化的過程是緩慢的,人類活動則激發和加速了荒漠化的進程,成為荒漠化的主要原因.1.人為活動人口增長對土地的壓力,是土地荒漠化的直接原因.乾旱土地的過度放牧、粗放經營、盲目墾荒、水資源的不合理利用、過度砍伐森林、不合理開礦等是人類活動加速荒漠化擴展的主要表現.亂挖中葯材、毀林等更是直接形成土地荒漠化的人為活動.另外,不合理灌溉方式也造成了耕地次生鹽漬化.2.地理環境因素和氣候因素乾旱、半乾旱及亞濕潤乾旱地區深居大陸腹地,是全球同緯度地區降水量最少、蒸發量最大、最為乾旱脆弱的環境地帶.當氣候變干時,荒漠化就發展,氣候變濕潤時,荒漠化就逆轉.近年來頻繁發生於我國西北、華北(北部)地區的沙塵暴,更加劇了這些地區的荒漠化過程.防治內容:預防潛在荒漠化的威脅、扭轉正在發展中的荒漠化土地的退化、恢復荒漠化的土地的生產力治理措施:1.合理利用水資源2.利用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構築防護體系3.調節農、林用地之間的關系——宜林則林,宜牧則牧4.採取綜合措施,多途徑解決農牧區的能源問題5.控制人口增長

❷ 土地荒漠化的解決措施有哪些

1、保護現有植被,加強林草建設。在強化治理的同時,切實解決好人口、牲口、灶口問題,嚴格保護沙區林草植被。通過植樹造林、喬灌草的合理配置,建設多林種、多樹種、多層次的立體防護體系,擴大林草比重。

在搞好人工治理的同時,充分發揮生態系統的自我修復功能,加大封禁保護力度,促進生態自然修復。由於飛播具有速度快、用工少、成本低、效果好的特點,因而對地廣人稀、交通不便、偏遠荒沙、荒山地區恢復植被意義更大。

2、在荒漠化地區開展持久的生態革命,以加速荒漠化過程逆轉。關鍵是合理調配水資源,保障生態用水。如不合理的水資源調配製度,是造成我國西北河流縮短、湖泊萎縮甚至乾涸、地下水位下降、土地荒漠化的直接原因。

3、嚴格執行計劃生育政策,控制人口的過速增長,不斷提高人口素質。通過開展環保意識的宣傳教育,提高全民族的思想認識水平。關心、愛護環境,自覺地參與改造和建設環境,形成全社會的風尚。

同時,國家要有計劃地對局部荒漠化非常嚴重,草地和耕地幾乎完全廢棄,惡劣的自然環境已經不適於人類生存的地區,實行生態移民。

4、扭轉靠天養畜的落後局面,減輕對草場的破壞。要落實草原承包責任制,規定合理的載畜量,大力推行圍欄封育、輪封輪牧,大力發展人工草地或人工改良草地,發舍飼養畜。加快優良畜種培育,優化畜種結構。

5、加快產業結構調整,按照市場要求合理配置農、林、牧、副各業比例,積極發展養殖業、加工業,分流農村剩餘勞動力,減輕人口對土地的壓力。還可利用荒漠化地區蘊藏著多種獨特的資源,如光熱、自然景觀、文化民俗、富餘勞動力等資源優勢開發旅遊、探險、科考產業等。

6、優化農牧區能源結構,大力倡導和鼓勵人民群眾利用非常規能源,如風能、光能、沼氣等能源,以減輕對林、草地等資源的破壞。

7、做好國際履約工作的同時,加強防治荒漠化的國際交流與合作,爭取資金與外援。

土地荒漠化形成原因

一、自然因素

自然因素包括乾旱(基本條件)、地表鬆散物質(物質基礎)、大風吹揚(動力),沒有植被(保護)等。

以風力作用下的荒漠化過程為例,包括發生、發展和形成3個階段:

1、發生階段。僅存在發生荒漠化的條件,如氣候乾燥、地表植被開始被破壞等,即潛在荒漠化。

2、發展階段。地面植被已被破壞,出現風蝕、粗化、斑點狀流沙和低矮灌叢沙堆。隨風沙活動加劇,進一步出現流動沙丘或吹揚的灌叢沙堆,包括發展中的荒漠化(荒漠化土地佔土地面積20%以下)和強烈發展的荒漠化(荒漠化土地佔土地面積20~50%)。

3、形成階段。地表廣泛分布流動沙丘或吹揚的灌叢沙堆,其面積占土地面積50%以上,為嚴重荒漠化。

二、人為因素

人為因素既包括過度樵採,過度放牧,過度開墾,礦產資源的不合理開發,以及水資源不合理利用等人類的不當活動。

人為因素和自然因素綜合地作用於脆弱的生態環境,造成植被破壞,荒漠化現象開始出現和發展。荒漠化程度及其在空間擴展受乾旱程度和人畜對土地壓力強度的影響。

荒漠化也存在著逆轉和自我恢復的可能性,這種可能性的大小及荒漠化逆轉時間進程的長短受不同的自然條件(特別是水分條件)、地表情況和人為活動強度的影響。

❸ 西北為何荒漠化及解決措施

⑴自然原因:①地理位置:深居內陸、遠離海洋 ,海洋水汽來源少,氣候異常乾旱
②地表鬆散物質(物質基礎) ③大風吹楊

⑵人為原因:①過渡樵採 ②過度放牧 ③過渡農墾 ④水資源利用不合理 (脫貧關鍵)

治理:⑴乾旱農牧過渡區和旱農區:調整土地利用結構和採取防風沙措施相結合;擴大林草比重,集約經營水土條件好的丘間低地;營造防護林;解決能源問題:如省柴灶、沼氣池

⑵乾旱地帶沙漠邊緣的綠洲:建立以綠洲為中心的防護林;發展節水農業;建草方格沙障和障內固沙植物相結合;解決能源問題:如省柴灶、沼氣池

防治荒漠化的有效措施:恢復自然植被
望採納、、

❹ 我國西北地區荒漠化防治的主要措施

防治內容:預防潛在荒漠化的威脅、扭轉正在發展中的荒漠化土地的退化、恢復荒漠化的土地的生產力治理措施:1.合理利用水資源2.利用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構築防護體系3.調節農、林用地之間的關系——宜林則林,宜牧則牧4.採取綜合措施,多途徑解決農牧區的能源問題5.控制人口增長

❺ 我國西北地區荒漠化防治的對策和措施是()。 A.在農區改善耕作與灌溉技術,推廣節水農業  B

甘肅民勤是我國沙塵暴多發地區之一。1998~2006年間平均每年發生沙塵暴11次。

(2016·新課標)甘肅民勤春季沙塵暴頻發的地理因素:民勤周圍沙漠廣布(沙源豐富 植被少),春季升溫快、降水少,地表乾燥,易起沙;氣旋與冷空氣活動頻繁(恰位於寒潮南下的路徑上),多大風天氣。受地形影響(狹管效應),地面風速增強。

❻ 形成我國西北地區荒漠化的原因是什麼應採取什麼措施解決

荒漠化問題
我國典型的地區:西北地區(新疆、青海、內蒙等地)
產生的原因:(1)自然原因:全球變暖,蒸發旺盛;處於內陸地區,降水少;鼠害;蝗害。(2)、人為原因:過度放牧;過度樵採;過度開墾;水資源的不合理利用;交通線等工程建設保護不當。
治理措施:制定草場保護的法律、法規,加強管理;控制載畜量;營造「三北防護林」建設;退耕還林、還牧;建設人工草場;推廣輪牧;禁止採伐發菜等
治理意義:有利於因地制宜地進行產業結構的調整,使農林牧副漁全面發展,可以增加農民收入,促進當地經濟發展,改善農民生活條件,提高生活質量;有利於保護土地資源改善當地的生態環境;有利於促進生態和經濟可持續發展。 荒漠化問題
我國典型的地區:西北地區(新疆、青海、內蒙等地)
產生的原因:(1)自然原因:全球變暖,蒸發旺盛;處於內陸地區,降水少;鼠害;蝗害。(2)、人為原因:過度放牧;過度樵採;過度開墾;水資源的不合理利用;交通線等工程建設保護不當。
治理措施:制定草場保護的法律、法規,加強管理;控制載畜量;營造「三北防護林」建設;退耕還林、還牧;建設人工草場;推廣輪牧;禁止採伐發菜等
治理意義:有利於因地制宜地進行產業結構的調整,使農林牧副漁全面發展,可以增加農民收入,促進當地經濟發展,改善農民生活條件,提高生活質量;有利於保護土地資源改善當地的生態環境;有利於促進生態和經濟可持續發展。

❼ 我國西北和蒙古地區土地荒漠化現象,原因及措施

自然地理條件和氣候變異形成荒漠化的過程是緩慢的,人類活動則激發和加速了荒漠化的進程,成為荒漠化的主要原因.
1.人為活動
人口增長對土地的壓力,是土地荒漠化的直接原因.乾旱土地的過度放牧、粗放經營、盲目墾荒、水資源的不合理利用、過度砍伐森林、不合理開礦等是人類活動加速荒漠化擴展的主要表現.亂挖中葯材、毀林等更是直接形成土地荒漠化的人為活動.另外,不合理灌溉方式也造成了耕地次生鹽漬化.
2.地理環境因素和氣候因素
乾旱、半乾旱及亞濕潤乾旱地區深居大陸腹地,是全球同緯度地區降水量最少、蒸發量最大、最為乾旱脆弱的環境地帶.當氣候變干時,荒漠化就發展,氣候變濕潤時,荒漠化就逆轉.近年來頻繁發生於我國西北、華北(北部)地區的沙塵暴,更加劇了這些地區的荒漠化過程.

防治內容:預防潛在荒漠化的威脅、扭轉正在發展中的荒漠化土地的退化、恢復荒漠化的土地的生產力治理措施:1.合理利用水資源2.利用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構築防護體系3.調節農、林用地之間的關系——宜林則林,宜牧則牧4.採取綜合措施,多途徑解決農牧區的能源問題5.控制人口增長

❽ 我國的西北土壤荒漠化都用了什麼措施來治理呢

各種措施不外乎:1.林草措施2.工程措施1.林草措施特點林草措施見效慢,周期長,但卻是能夠治本。2.工程措施特點工程措施見效快,周期相比林草措施較短,立竿見影,效果拔群。但是只是能解燃眉之急。在治理過程中,毫無疑問林草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結合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對於現在我國的荒漠化防治方面,治理措施要根據荒漠化的原因來上措施。1.對於風力侵蝕造成的荒漠化。一般是要設置機械沙障,或者用化學方法來固沙。(1)機械沙障是採用柴草,樹枝,黏土,枝條等材料,在沙面上設置障礙物,以控制沙子流動的方向,速度,結構等,達到防風固沙,改變地貌等目的,統稱機械沙障。(2)化學方法,就是用具有膠結性的化學物質,噴灑於鬆弛的流沙表面,水分迅速滲入沙層以下,使沙子表面具有保護殼,以此避免氣流與鬆散沙面的鬆散結構,起到風蝕的作用。與機械沙障一樣,是治標措施,是植物治沙的輔助,過度與補充。(3)風力治沙是以風動力為基礎,人為干擾控制風的侵蝕搬運,因勢利導,變害為利的一種方式。 (4)水力治沙。以水為動力,按照需要使沙子經行運輸,消除沙害。實質是利用水力,定向控制侵蝕和搬運,達到興利除害的目的。2.對於水力侵蝕造成的荒漠化。即可用水土保持工程措施(坡面、溝道、排導、蓄用)3.對於鹽漬化造成的荒漠化。即可用水利工程措施。(1)排水工程(2)沖洗改良鹽鹼地(3)灌溉淋鹽也可用農業生物工程。種稻改良,水旱輪作,培肥抑鹽,平整土地,深翻曬壟4.對於道路礦區工程造成的荒漠化。(1)正確選址(2)工程:沙障,護基,護坡(3)生物:防風林,喬灌草結構合理,防風固沙,活沙障(4)化學5.最後實在不行就封山育林了。但是現狀可能達不到上的措施的要求。環境工作者艱苦工資低,大家不重視等都是問題所在。

1:非沙漠地區的整治措施:按照時間順序:退牧還草-退耕還林-京津冀防沙工程-生態移民。這個大家都知道是政府主導,政策也是一致的。2:沙漠地區的整治措施:國際友人:日本人。不管是庫布齊沙漠的遠山正瑛,還是非沙漠地區的日本資助灑水車。確實對生態環境改善做了很大貢獻。當地政府:90年代,黃沙肆虐,當地政府開始意識到環境問題,開始大規模的植樹造林。小學中學的時候學校都組織在植樹節都自己帶著干糧、去植樹。高中之後學校再也沒有組織過了,因為生態已經得到控制。民間組織:民營企業、自發性公益組織。我來說說我比較了解的一個民營企業為庫布齊沙漠及荒漠化做出的貢獻。對於風力侵蝕造成的荒漠化。一般是要設置機械沙障,或者用化學方法來固沙。(1)機械沙障是採用柴草,樹枝,黏土,枝條等材料,在沙面上設置障礙物,以控制沙子流動的方向,速度,結構等,達到防風固沙,改變地貌等目的,統稱機械沙障。(2)化學方法,就是用具有膠結性的化學物質,噴灑於鬆弛的流沙表面,水分迅速滲入沙層以下,使沙子表面具有保護殼,以此避免氣流與鬆散沙面的鬆散結構,起到風蝕的作用。與機械沙障一樣,是治標措施,是植物治沙的輔助,過度與補充。(3)風力治沙是以風動力為基礎,人為干擾控制風的侵蝕搬運,因勢利導,變害為利的一種方式。(4)水力治沙。以水為動力,按照需要使沙子經行運輸,消除沙害。實質是利用水力,定向控制侵蝕和搬運,達到興利除害的目的。2.對於水力侵蝕造成的荒漠化。即可用水土保持工程措施(坡面、溝道、排導、蓄用)3.對於鹽漬化造成的荒漠化。即可用水利工程措施。(1)排水工程(2)沖洗改良鹽鹼地(3)灌溉淋鹽也可用農業生物工程。種稻改良,水旱輪作,培肥抑鹽,平整土地,深翻曬壟4.對於道路礦區工程造成的荒漠化。(1)正確選址(2)工程:沙障,護基,護坡(3)生物防風林,喬灌草結構合理,防風固沙,活沙障(4)化學。

❾ 簡要分析我國西北地區荒漠化產生的原因並提出合理的治理措施

(1)荒漠化的成因
從自然因素看,土質疏鬆,加上大風日數多而且集中,氣候乾旱,降水少;
人為因至素主要表現為過度樵柴、過度放牧、過度開墾、水資源利用不當和工礦交通不注意環保等方面
(2)荒漠化的防治
合理利用水資源;利用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構築防護體系;調節農、林、牧之間的關系;採取綜合措施,多途徑解決農牧區的能源問題;控制人口(或答:調整土地利用結構,退耕還林還草;擴大林草面積,集約經營水土條件好的丘間低地;營造護田林和防護林等亦可)

閱讀全文

與地理題目西北荒漠化解決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膽結石排石方法有哪些 瀏覽:707
安卓更新系統後屏幕失靈解決方法 瀏覽:533
反季地暖最佳安裝方法 瀏覽:214
植物營養研究方法考試大綱 瀏覽:356
男打坐的正確方法 瀏覽:7
多效唑在菜心上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727
小棕瓶眼霜使用方法 瀏覽:406
熬夜打嗝有什麼方法 瀏覽:114
明暗管安裝方法視頻 瀏覽:166
水電煤氣安裝方法 瀏覽:595
note2鎖屏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37
雞糞便發酵用什麼方法 瀏覽:836
直腸炎早期治療方法 瀏覽:262
鮮紅斑痣治療方法 瀏覽:860
制備薄層色譜常用的方法 瀏覽:570
小學數學教學方法有效性研究 瀏覽:419
課堂行動研究是教育研究方法嗎 瀏覽:282
懷孕的時間計算方法 瀏覽:345
忘記分數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99
研究方法和方法的區別 瀏覽: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