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螺旋桿菌的檢測方法有哪些

螺旋桿菌的檢測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2-08-06 03:55:26

❶ 檢測幽門螺旋桿菌的方法,你知道哪些

臨床檢查幽門螺桿菌的方法有很多,但應結合患兒的症狀體征、年齡、家族史來確定是否進行檢查。並非所有腹痛FAZ HP檢查,因為很多患兒腹痛為功能性腹痛,幽門螺桿菌是一種革蘭氏陰性微生物,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幽門螺桿菌是慢性消化性潰瘍和活動性胃炎的主要病因,也是世界衛生組織公認的第一類胃癌,是人類胃內唯一能存活的微生物種類。

由於幽門螺桿菌是人體胃內唯一能產生大量尿毒症酶的細菌,因此可以通過檢測尿毒症酶來診斷幽門螺桿菌感染,尿毒症酶分解胃內的尿毒症酸,產生氨和二氧化碳,根據這一原理,發展了幾種檢測方法

如何檢測幽門螺旋桿菌

目前臨床上檢測幽門螺旋桿菌的方式有很多:

1、血清幽門螺旋桿菌抗體,這種檢查方法只能證實以前存在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無法確定現在是否處於感染狀態,用於流行病學調查。

2、胃鏡組織活檢快速尿素酶試驗,這種方法需要通過胃鏡下,在多個位置點取材,是一種有創的操作。

3、唾液檢測法間接檢測幽門螺旋桿菌抗原,一般適用於初查和復查的患者。

4、碳13或碳14呼氣試驗,這也是目前最為常用的方法,具有無痛、無創、快速、准確、價格低廉的特點。只要患者在空腹的狀態下吹兩次氣,對兩次氣體進行比較,就可以得出是否存在幽門幽門螺桿菌感染的情況。兒童以及孕婦應當避免應用。

除此之外還有微生物學和基因檢測的方法,因為費用和技術的原因,很少應用。

最後建議治療過程中,應注意飲食習慣,對治療胃病有重要作用:少吃油炸食物 、腌制、生冷、刺激性食物,減少對消化道黏膜具有較強的刺激作用。規律飲食,定時定量、溫度適宜,細嚼慢咽,可減輕胃腸負擔。注意防寒,保暖可避免使胃的功能受損。戒煙戒酒,減少致癌物質攝入。補充維生素C、多飲水,能有效保護胃功能和增強胃的抗病能力。

❸ 幽門螺旋桿菌的檢測方法有哪些

首先推薦呼氣試驗
有碳13和碳14兩種
碳13價格約是碳14價格的兩倍多
碳14c尿素呼氣試驗是一種無創傷、快速檢測幽門螺旋桿菌方法。
測定結果為:
c14正常值為小於100
(dpm/mmol
co2)為陰性,大於100為陽性。
目前認為,幽門螺旋桿菌是引起消化性潰瘍與慢性胃炎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引起潰瘍與胃病復發的重要因素。
建議在醫生指導下進行抗幽門螺旋桿菌治療
碳13和碳14都是採用同位素示蹤的原理,所不同的是13是穩定的同位素,14是放射性同位素
13在自然界中的含量遠遠小於14的.所以檢測費用高.碳-14膠囊放射性非常微弱.14是天然存在的放射性元素,一粒膠囊的碳-14的放射性約是一個成年人人體放射性的1/20.
0.75

居里

❹ 你知道哪些檢查幽門螺旋桿菌的方法

很多人對幽門螺桿菌是一種怎樣的疾病並不了解。幽門螺桿菌是一種生長在胃中的真菌,它對人體的免疫和消化功能有很大的損害作用。假如治療不及時,後果很嚴重,怎樣檢查幽門螺桿菌?幽門螺桿菌檢查的常見方法,以及檢查的經過又有哪些,下面就為大家分享。

本文僅介紹最常用的C14吹氣試驗和C13吹氣試驗。

檢查幽門螺桿菌有兩種常見的檢查方法。假如在醫院確診了真正發現了幽門螺桿菌,那麼就要及時進行治療。不可因自己不重視而使病情一步加重,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但願文章能幫到你。

❺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哪些檢測方法

幽門螺旋桿菌(Hp)感染的檢查方法很多,主要包括細菌的直接檢查、尿毒酶活性測定、免疫學檢測及聚合酶鏈反應等方法。

(1)細菌的直接檢查。指通過胃鏡檢查鉗取胃黏膜(多為胃竇黏膜)做直接塗片、染色及細菌培養來檢測Hp。其中胃黏膜細菌培養是診斷Hp 最可靠的方法,可作為驗證其他診斷性試驗的「金標准」,同時又能進行葯敏試驗,指導臨床選用葯物。

(2)尿毒酶檢查。因為Hp 是人胃內唯一能夠產生大量尿毒酶的細菌,故可通過檢測尿毒酶來診斷Hp 感染。尿毒酶分解胃內尿毒生成氨和二氧化碳,使尿素濃度降低、氨濃度升高。基於此原理已發展了多種檢測方法:胃活檢組織尿毒酶試驗;呼吸試驗;胃液尿素或尿素氮測定;15N- 尿素試驗。

(3)免疫學檢測。目前已有多種免疫學檢測方法,通過測定血清中的Hp 抗體來檢測Hp 感染,包括補體結合試驗、凝集試驗、被動血凝測定、免疫印跡技術和酶聯合吸附測定(ELISA)等。

(4)聚合酶鏈反應技術。正常胃黏膜很少檢出Hp(0 ~ 6%),慢性胃炎患者Hp 的檢出率很高,約50% ~ 80%,慢性活動性胃炎患者Hp 檢出率則更高,達90% 以上。

❻ 檢測幽門螺旋桿菌,准確的檢測方法有哪些

碳十三呼氣試驗,檢測需在空腹狀態或餐後兩個小時進行。患者近一個月內未服用抗生素,秘必治等敏感的葯物,否則會造成檢測結果呈假陰性。碳十四呼吸試驗,碳十四呼吸試驗是臨床用於檢測幽門螺桿菌感染的一種方法。被檢者需空腹,用約二十毫升涼開水服用一粒尿素膠囊,靜坐25分鍾後檢測。

可以查血幽門螺桿菌的抗體,如果感染了幽門螺桿菌史,血中可以出現幽門螺桿菌抗體,通過抗體可以間接的判斷體內是否存在幽門螺桿菌感染;快速尿素酶的方法,也就是在胃鏡檢查時,取胃內的黏膜進行快速尿素酶測試,來判斷胃黏膜中是否存在幽門螺桿菌感染;組織病理活檢時,在幽門螺桿菌感染存在時,可以通過特殊的染色,來觀察胃內是否存在有幽門螺桿菌的感染。

❼ 幽門螺旋桿菌的檢測方法是什麼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檢查方法很多,主要包括細菌的直接檢查、尿毒酶活性測定、免疫學檢測及聚合酶鏈反應等方法。

(1)細菌的直接檢查:是指通過胃鏡檢查鉗取胃粘膜(多為胃竇粘膜)作直接塗片、染色,組織切片染色及細菌培養來檢測HP。其中胃粘膜細菌培養是診斷HP最可靠的方法,可作為驗證其他診斷性試驗的「金標准」,同時又能進行葯敏試驗,指導臨床選用葯物。

❽ 檢查幽門螺桿菌的方法

幽門螺桿菌的檢測方法有:
1、呼吸試驗,即碳13或碳14呼吸試驗。早上空腹,吞服尿素酶膠囊,15分鍾後進行呼吸試驗,結果相對准確;
2、胃鏡檢查,取胃鏡下粘膜組織進行快速尿素酶試驗;
3、驗血,驗血幽門螺桿菌抗體,結果呈陽性表明有近期或持續感染。
本人曾有胃不適,做了碳13呼吸試驗,結果是幽門螺旋桿菌。服葯一周後,痊癒。服葯期間,家裡用餐單獨使用餐具。
據說這種細菌感染可引發慢性胃炎,並導致胃潰瘍和胃萎縮,嚴重者可發展為胃癌。所以不要大意,及早就醫治療為好。

❾ 幽門螺旋桿菌檢測方法

幽門螺桿菌感染的檢測方法主要有以下兩種,第一是侵入性的檢查。第二是非侵入性的檢查。那麼侵入性的檢查就是我們在胃鏡下,從胃內取一塊活組織,進行尿素酶試驗,或者是進行病理的嗜銀染色,還可以進行幽門螺桿菌的培養和葯敏試驗。非侵入性檢查,包括血液檢查,糞便檢查和呼氣試驗,血液檢查是指抽血檢查血中的幽門螺旋桿菌的抗體。糞便檢查是檢查糞便中的幽門螺旋桿菌的抗原,呼氣試驗是通過患者呼出氣體中的二氧化碳的變化,來確定是否有幽門螺桿菌的感染,呼氣試驗我們分為碳13和碳14檢查。碳14檢查由於有放射性,不能用於兒童和孕婦的檢查,而碳13的檢查因為它沒有放射性,所以對於兒童和孕婦也是可以適用的,對於復診的病人,一般我們不選用血的抗體檢查,一般會選擇呼氣試驗。

❿ 檢查幽門螺旋桿菌的方法有哪些

幽門螺桿菌是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根據統計一半以上的人可能都感染過幽門螺桿菌。所以想要檢查自己是否患上幽門螺桿菌常見的方法有進行血液檢查,這種方式是比較簡單而且方便的,這主要針對從來沒有做過幽門螺桿菌檢查的人。還有是通過糞便來檢查,雖然比較麻煩,但是准確率是比較高的,如果糞便出現是陽性的就說明有感染。還有一種是通過吹氣的方式需要喝下碳13的尿素後再吹氣來檢測是否患上幽門螺桿菌病毒,這種檢查方式也是比較高的。除此之外還有一種是通過胃鏡的檢查是可以觀察胃黏膜的狀態,確診有沒有胃炎等疾病。

最後大部分感染上幽門螺桿菌都是輕微的,也不會給身體造成太大的影響,但是一旦有嚴重的感染情況就有可能造成胃癌的出現,所以還是需要做好預防工作。

閱讀全文

與螺旋桿菌的檢測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