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鑒別寮國玉的方法

鑒別寮國玉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2-05-29 09:14:03

① 老玉的鑒別方法

鑒別玉器的老工和新工
中國玉器的加工,可以追溯到6000年的仰韶、紅山文化,那時已經發現有玉龍玉蓋等玉雕品。當時人們還未掌握金屬冶煉技術,玉石的加工主要是以石攻石,利用銳石打鑿、刻玉、劃線、磨玉成形,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後來人們採集或用硬度大的岩石製成"解玉砂"用來琢玉,利用繩線、獸牙、木桿、骨片、石器配合解玉砂進行鑽、鋸、磨、使玉材成形,這是史前玉器加工的主要方法。
用轉動的砣輪加工玉是一大進步,而原始砣很可能始於良渚文化時期。人們用手拉弓弦(後用腳蹬)使砣輪轉動,砣輪用石材製成,做成不同的砣頭配合解玉砂進行琢玉。
商代有了銅,銅制鉈輪強度不大,自身容易磨損,做出的溝線淺而寬,斷面多呈半圓形。西周末、春秋初有了鐵,鐵鉈堅硬,能夠做得薄而銳,提高了加工精度。可以刻出細細的線條,深深的溝。砣輪改用銅、鐵製造後,鐵鉈一直使用到民國初期。民國後期到20世紀70年代,有些地方仍有用鐵鉈解玉砂琢玉的作坊,這種加工玉器的方法俗稱為老工。80年代後幾乎全部使用高速電動機具和用人造金剛砂製成的磨具砣。這樣,現代玉器加工,電動工具和砂輪磨砣便成了一統天下,這就是新工。
老工新工的不同,源於所用工具、磨具的不同,以及這些工具的轉速、效能、精確程度所產生的各種現象和留下不同的痕跡。判斷老工新工就是從這里入手。
老工的工序(指鐵鉈工)大致如下:搗石、研漿(或採集自然砂)、開玉、掏膛、上花、琢玉、磨玉、打眼、上光。它們共同的特點是用人力和鐵鉈,轉動速度不快,靠解玉砂磨玉,材料與設備同時磨損。老工用手工定位操控,精度差、幾何誤差大,在平行度、基準面、圖形對稱等方面會有出入。但老工介質細,磨削量小加工力度輕,周期長,玉件不起熱。老工細心製作的玉件十分精美,形狀勻稱,線條流暢,掏膛寬闊,壓地柔平,拋光明亮,這樣的老工是精(細)工。
新工的工序是:玉石用砂輪開料,粗磨具砣脫坯後,用無級變速電機,帶動一根軟軸,軟軸卡頭上可以更換不同的、用人造金剛砂製成的砂輪砣頭,最高轉速可以達到每分鍾1萬轉。由於金剛砂砣轉速高,磨削快,製作時間大大減少,工效顯著提高。也正因為這樣,新工的粗工往往有快速急成的痕跡,如:轉速高出現干磨現象,玉表就會起熱起毛,在鑽眼、開窗時因磨削量大,選用的砂輪粒度粗、磨削快,鑽孔或窗口側壁上,會見到起熱後拉毛的現象,玉表呈現一些環繞鑽孔或窗口的溝痕,平行毛刺,有時會看到黃焦顏色。老工新工的不同之處,利用放大鏡只要細心觀察,總能見到不同的加工痕跡,下面就其典型特徵作如下對比:
1、線條:老工速度慢,線條比較流暢,在線條的兩側溝邊沒有崩口(特別是十字交叉、網紋、也完好平整)。老工溝底呈現磨砂狀,無明顯長條形磨痕。這是因鐵鉈與解玉砂接觸時才能磨玉,而解玉砂又很快被鉈輪帶走,只能留下短暫的磨痕,不可能劃出長長的道道。做工不細的老工,有時可以見到鉈輪走速不均,壓力不勻,而出現的溝底坑窪,溝線有寬有窄等現象,也有重復下鉈之重線等,這樣的老工是粗工。
新工的線條是用砂輪砣,在高速磨削下快速形成的。線條的邊沿往往出現玉石的崩口,使線條出現鋸齒形邊沿。新工線條的溝底還會有長條狀磨痕,這是因為砂輪砣上的砂粒不可能排列非常均勻,總有個別砂粒稍有突起,突起的砂粒在高速轉動下就會在溝底劃出長條形道道。但有的新工仿老工,選用砂輪砣的砂粒很細,加工走線時用力小走速成慢,溝邊也很完整,溝底沒有道道而且光滑。此時,只要看看溝底有否磨砂情形,就能識別是老是新。
2、鑽孔:老工鑽孔靠解玉砂,孔壁磨砂狀,如果砂粒粗會有溝痕,但溝痕不大規律,有時解玉砂排泄不暢會使孔徑粗細不勻。新工金剛砂磨具,高速磨削,孔壁有溝痕成螺旋狀,孔徑規矩筆直。
3、開窗:老工開窗是在鑽孔中穿過鋼絲線鋸,再配合解玉砂漿用手工拉玉,沿所需成形的窗口拉一圈,掏出芯子窗口便形成。它的特點是在窗口的內壁上有線鋸的拉痕,此拉痕必定垂直窗口而且邊口銳利。新工也是先鑽眼,而後沿鑽眼處用高速磨具將窗口內的玉料磨去,直到取出芯子或全部磨掉。這樣新工在窗口內壁上留下的磨痕,必定是平行於窗口,與老工的磨痕成90度夾角,窗口的邊口不銳利。
4、成洞:老工製作兩面不透的洞時,是用解玉砂和頂鉈慢慢磨(壓)出來的。由於切削量大,往往選用的砂漿砂粒粗,於是在洞的內壁上,會留下粗粗的磨砂現象。新工也是用頂砣,只不過這個頂砣可以直接磨玉,於是會在洞壁上留下螺旋狀磨痕。
5、掏膛:老工在製作鼻煙壺之類口小膛大的工件時,使用灣鉈加解玉砂掏膛。彎鉈是一根鋼絲,下端成彎曲狀,旋轉時會形成一個內膛形,帶動解玉砂磨削內膛使之成形。掏碗膛、環膛也是這個原理。因此在工作的內膛會留下漂亮的環形磨砂狀痕跡。新工鑽速高,磨削快,工時緊,往往用鑽頭直接向瓶膛內各個方向沖鑽,而後再磨平。做出來的內膛成錐形,膛壁上部厚下部薄,很不舒服。
6、壓地:老工精雕細琢,地子用解玉砂細心壓平,不惜工時,但終因手工操作,地子只能壓得柔和平整,總體來看還有誤差,有深淺或輕微波浪感;新工製作效率高,工時緊,粗工地子不平,特別是邊邊角角處理潦草;而細工用機器與工具操作,地子特別平整無誤差。
7、拋光:老工拋光均勻,柔光柔潤可愛,玻璃在地下埋藏千年出土仍然明亮反光,很少能見到磨痕。老工未拋光處和拋光處的反差小,這是因為解玉砂比金剛砂軟,而且混有其他雜質,加工後留下的糙面比較光滑,雖未拋光但與拋光面相比反差不大。
新工拋光急成,特別是粗工,工件上的彎曲弧度時有過渡不勻,邊邊角角留有死角,有的地方能見到拋光磨痕或加工磨痕,未拋光處與拋光處的反差大。在高速強力拋光下,有過度磨光(損)現象。
8、圓雕:在雕刻弧面圓面時,老工細膩無過度磨損,而新工磨削快掌握不好,圓弧不圓滑,會有棱起的現象。
9、粗溝:開挖粗溝時往往用鉈擴切,老工下鉈細膩。新工加工快速,有過渡不均等粗糙現象,邊坡有磨痕。
以上9點不是每件玉器都會全有,有些特徵表現也會不夠典型。但綜合觀察,這項不清那項清,是老工還是新工也就可能判斷了。
祝您好運!

如何才能辨別玉的真假

1、看玉器的光澤通常真的玉器,它的表面都會有一層很特殊的光澤。玉器內部有少量雜質或有如棉花一樣的花紋都是正常的。而假的玉器它的表面通常色澤暗淡,看上去毫無靈氣,有的內部還會有氣泡。

③ 我在寮國看到一個手鐲,老闆說是黑玉,沒找到黑玉的鑒別方法,有知道的請答復一下。

黑玉:主要含分散的碳質或石墨而呈灰黑色或灰黑與白色相間的條帶。如果完全是黑色的,稱墨玉。
墨玉,黑色斑濃重密集的稱純漆墨,價值高於其他墨玉品種

④ 怎樣用最簡單的方法鑒別玉的真假

1、滴水鑒別法。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果水像露珠一樣很久不散的是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假玉。




6、用放大鏡看。 把買的玉放在放大鏡下看,主要是看有沒有裂痕,沒裂痕的是好玉,有裂痕者不太好,就算是真的玉,價值也就不高。


7、把玉放在玻璃上劃。真的玉會沒事,反而把玻璃劃出痕跡來。



⑤ 如何進行玉的鑒別

玉石的鑒定方法!
1。玉石的籠統堅定方法
鑒別玉石首飾,應該從硬度、透明度、顏色、光彩和有無斑點幾個方面去看。真正的玉石非常堅硬耐磨,晶瑩剔透,顏色純麗,光彩熠熠。如果能看出玉石內部有裂紋、棉花纖維般的棉紋或暗傷,它就是低劣的玉石。凡是假玉石,表面有皺紋,內部有氣泡,重量輕,硬度小,互敲時聲音清脆。
瑪瑙鑒真法

瑪瑙是稀奇珍貴之物,市場上的假貨也特多,大多數都是用精練松脂加入明粉同玻璃碎製成。要鑒別真偽,必須把它放在掌心中磨擦一番,其色、其形、其氣味不變者即是真品。但是,有的人認為,經磨擦,易發熱者是真品,這是誤解,不可靠。
寶石肉眼鑒別法

寶石可分為天然寶石和人造寶石兩大類,我們在選擇寶石首飾時,如何用肉眼去鑒別它呢?天然寶石一般色澤柔和,自然,色彩有時很混雜,幾種共處於一寶石體中,有花紋卻不規則,但很細膩。用肉眼對強光看寶石,或用五倍以上的放大鏡仔細觀察,有時可見寶石內部有如棉絮狀、網狀或樹根狀的包裹體和小裂縫,偶爾可見明顯的扁平生長線。有些寶石手感發涼、滑手,顯得濕潤象浸過油。好的寶石經研磨後具有「貓眼」和「星光」效果,即寶石中有一道白線,恰似貓在白天強光下眼中的一條白線;「星光」則是在陽光下轉動寶石,經折射的光閃閃如月夜間星星的眨眼。而人造寶石一般顏色鮮艷、均勻、純凈。經拋光後,光澤耀眼,顏色的人工意識強,由於加入了某些稀土元素,有單色的,如黑、紅、黃等;也有復合色,如玫瑰紅、醬紫。但絕不會出現象天然寶石幾種色彩共處於寶石體中那樣的現象。另外,有些寶石中有較為明顯的圓形小氣泡及人工合成生長的子品痕跡;生長線呈線型較為明顯;顆粒較大;同一顏色規格數量較多;較為堅硬,一般在莫氏六級以上,用刀刻不動,相反,這些石頭能在玻璃上劃出痕跡來。
真假寶石鑒別法

在日光下用淺銀色小盆或白緞子作襯,把寶石放在距離襯體五寸左右高的地方,讓日光照射,如果穿透過寶石的光線在襯物上呈現出金星銀翅樣子的,就可斷定是真品。如果是假的寶石,襯物上會呈現出一塊黑影,如果把寶石含入口中片刻,過後滿口生津,不但不覺口乾,反而滿口生涼,而且寶石本身並變熱的話,也可斷定這是真品。
祖母綠寶石鑒真法

用碗盛滿清水,把寶石放入碗中,能使整個碗出現隱隱綠色的,是真祖母綠寶石;或者把鑒真之寶石放入銅盆中,四周用紙圍好,用火點燃白紙,若能使火變成綠色的,是真祖母綠寶石;或者准備紅火炭一盆,把要鑒真之寶石放入火炭中,炭飄香而即刻熄滅的,是真祖母綠寶石。
玉璞鑒別法

每當人們見到一塊玉璞(含玉之石),往往苦於無法鑒定裡面是否含有美玉,這真是一件憾事。其實,其鑒定方法也很簡單,凡是石中含藏美玉的話,在夜間把這石頭對著燈光看,如果石頭內有光亮發出,有象初升的太陽的光色的話,說明裡面定有美玉。反之,不然。
金剛鑽石鑒別法

真的金剛石,在黑暗處發出灼灼綠光,宛如電線上冒出的火花。如果是假的金剛鑽石,只能發出少量白光,甚至不發光。即使發光,也顯得很晦暗,沒有熠熠閃爍的現象。另外,金剛鑽石的硬度是最大的,分別以真假鑽石相互對割,其性質立即會有明顯區別。
2。常見玉石及簡易鑒定方法之軟玉
1、岩石特徵:軟玉是一種變質岩,是由鎂質大理岩與中酸性岩漿接觸交代而形成。主要組成礦物為角閃石族的透閃石和少量的陽起石。化學成分為Ca2(Mg,Fe)5Si8O22(OH)2。狀塊構造,纖維交織結構,細膩者為隱晶質結構。
顏色以白色為主,可有綠色、褐色、黃色、黑色、灰色、青色等各種顏色。白玉中透閃石含量大於95%。綠色和青色的軟玉中綠色的陽起石和綠簾石含量增高,總含量可大於10%。
軟玉為油脂光澤,參差狀斷口;半透明至不透明。韌性好,硬度6-7,比重2.95。折射率1.61。
根據顏色不同可稱為白玉、青玉。如圖57為新疆產綠色軟玉薰擺件,俗稱碧玉。
由於軟玉主要產於新疆和田,又可稱和田玉。按國標規定「和田玉」的名稱並不代表產於和田。
2、鑒定特徵:硬度高,韌性強,比重大。油脂光澤,纖維交織結構。
3、常見白玉仿冒品及鑒別:白玉仿冒品常常有白色大理岩玉、石英岩玉和乳化玻璃。另外,獨山玉和蛇紋石玉也有的近似白玉。大理岩玉硬度(3)低,比重小(2.7)。由於大理岩表面粗糙,沒有白玉那種油脂光澤,常常在表面塗抹一層液體蠟,以迷惑視覺。這種塗了蠟的大理岩呈蠟狀光澤,用手摸污手。擱置一段時間待蠟質蒸發,大理岩恢復為土狀光澤。大理岩為粒狀結構,有時可見深淺不一的條帶。石英岩玉硬度高(7),比重小(2.65)。為粒狀結構,光澤干澀,沒有白玉的油脂光澤。乳化玻璃是玻璃質,沒有岩石特有的結構。用肉眼可以看見內部有氣泡。一般硬度小(5),比重小(2.4)。
4、軟玉資源:中國軟玉礦床最著名的是新疆和田。我國青海省、俄國和加拿大也有軟玉產出。
和田玉主要分布在新疆南部阿爾金山脈及昆侖山脈,東起且末縣,西至塔什庫爾干,東西礦帶長1500公里。它是賦存於前寒武紀鎂質大理岩和華力西期中酸性花崗岩接觸帶上的接觸變質型礦床。和田玉又有籽玉、山流水玉(或稱戈壁灘玉、新礦玉)和山料玉(原生礦)之分。籽玉中的羊脂白玉質地溫潤、光潔如脂,肉眼幾乎看不見礦物晶體,呈隱晶質結構。顏色沉穩凝重,華貴而不空泛,光芒內斂,老誠厚重。和田籽玉常帶有一點"桂花皮"、"棗紅皮"、"秋梨皮"、"紅糖皮"、"烏鴉皮"等。這也是和田玉的一大特徵。製作玉器時,巧色巧雕,將大幅度提高其藝術價值。如圖58為帶黃皮的白玉童子手玩件。山料玉不及籽玉溫潤,色澤略帶青灰,且較為干澀,有的還出現裂紋。
青海白玉產於青海省格爾木市西南高原丘陵地帶,以山料為主。青海白玉有比較好的透明度,色嫩而不老。常含較多的石花、絮狀綿綹、斑點等。白中常帶有黃灰色、煙灰色或淡綠色。帶綠色者近似翡翠。
俄羅斯白玉產於貝加爾湖地區,其色澤與和田白玉相似,但欠溫潤,舉燈觀望,一般結構粗松,且有玻璃感。好的俄羅斯白玉,潔白度高,略帶油脂,頗受收藏者的青睞。普通俄羅斯白玉顏色偏灰偏黃,有時見煙灰色侵染。
加拿大軟玉為綠色,俗稱碧玉。顏色從淺灰綠到深綠色,深綠色者常含有黑色斑點。
3。一些簡單鑒定玉石方法
您是否很想買一些玉石卻又擔心買到假貨劣質貨!那麼現在就交大家一些簡單的鑒別玉的方法。
1水鑒別法→ 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狀久不散開者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偽劣貨。
2手觸摸法→ 若是真玉用手摸一摸,有冰涼潤滑之感。
視察法→ 將玉器朝向光明處,如陽光、燈光處,如果顏色剔透、綠色均勻分布就是真玉。
3舌舐法→ 用舌尖舐真玉有澀的感覺;而假玉則無澀的感覺。
4放大鏡觀看法→ 將選購的玉器放在放大鏡下觀看,主要是有無裂痕,無裂痕者為上乘優質玉,有裂痕者為次之。即使是真玉,有裂痕的其價值亦大減,裂痕越多越明顯的,價值也就越低。
5用一根頭發把頭發綁在玉石上,然後用火機燒玉石,頭發不斷則為真玉石,斷則為假或是劣質玉石!因為玉石是涼性寶石它能充分吸收外界所給的一些熱量。
專業鑒定法使用的工具:
1強光燈。215倍左右的放大鏡。3攜帶型顯微鏡。4偏光鏡。5查爾斯濾色鏡。6古玩鑒定儀
4。翡 翠 常 識
一.名稱由來
翡翠一詞來源於翡翠鳥,這種鳥雄性呈艷紅色,稱為翡鳥,雌性呈艷綠色,稱為翠鳥。由於自然界產出的翡翠多為綠色和紅色,漸漸"翡翠"這一名詞由鳥禽轉為玉石的名稱了。翡翠的顏色自然而富於變化,與自然界極為協調,代表著萬物生機勃勃與青春活力,深受東方民族尤其是中華民族的喜愛。

古人視翡翠如寶,作為珍飾佩用,古人醫書稱「玉乃石之美者,味甘性平無毒」,認為玉是人體蓄養元氣最充沛的物質。因而玉石不僅作為玉鎖、玉板指、手鐲、腳鐲、掛鏈、鼻煙壺以及擺飾、裝飾之用,還用來養生健體。

現代科技表明,玉石含有鋅、鎂、銅、鉻、錳等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經常佩戴玉石可使其中的微量元素被人體皮膚吸收,有助於人體各器官生理功能的協調平衡。有的玉石具有白天吸光,晚上放光的物理特性,當玉石光點對准人體某個穴位時,可刺激經絡、疏通臟腑,有明顯的保健功能。老人手腕背側有「養老穴」,佩戴玉手鐲,可起到按摩保健功效,不但能改善老人視力模糊症狀還可蓄元氣、養精神。嘴含玉石,可藉助唾液中所含營養成分與溶菌酶的協同作用,生津止渴、除胃熱、平煩懣、滋心肺、潤聲喉、養毛發、蓄元氣、養精神。

二. 翡翠的顏色

歸納起來有白色、綠色、紫色、紅色、黃色和黑色。

三.翡翠的種類

結合翡翠的顏色、透明度、質地等特徵,翡翠可以分成許多種類。
1. 老坑種:顏色符合濃、正、艷、勻,質地細膩,透明度好。是最具保值價值的珍品。
2. 冰 種: 水頭特佳,晶瑩透徹,色淡或無色,是「有種無色」的翡翠,屬於高檔品種。

3. 芙蓉種:顏色雖淡卻非常正,不帶黃色調,玉質較細膩,非常耐看,屬於中高檔品種。
4. 金絲種:綠色鮮艷明亮,使人覺得翠中含有金光,呈絲狀斷斷續續排列,因水頭好,頗受推崇。
5. 干青種:綠色濃重且純正,透明度差,底子干,玉質較粗,礦物顆粒的形態呈短柱狀。
6. 花青種:綠色呈脈狀或斑點狀不規則分布,是分布較廣的一種翡翠,屬於中低檔品種。
7. 油青種:透明度較好,玉質細膩,表面似油脂光澤,綠色較暗,摻雜藍灰色調,給人一種很沉悶的感覺,屬於中低檔品種。
8. 馬牙種:礦物顆粒呈白色粒狀,透明度差,質地粗糙,屬於低檔品種。

四.翡翠的質量評價

中國人有句俗話「黃金有價,玉無價」,為什麼對翡翠做報價會如此困難呢?因為與其它寶石不同的是翡翠不是單晶體,而是礦物集合體,組成集合體的礦物種類、顏色、粒度往往不相一致,使得翡翠的外觀千姿百態。另外,受後期多次地質作用的影響,即使在同一塊翡翠上顆粒的粗細、顏色的深淺都不均勻,正所謂"人有千張臉,玉有萬種面"。所以,翡翠的評價就顯得很困難。對於雕刻品來說,其藝術構思、加工技巧更為評價翡翠增添了難度。
總體來說,評價翡翠應綜合考慮以下幾個因素:

1. 顏色:顏色是決定翡翠價值的首要因素,顏色差一點點,價值就差很多。因此, 正確觀察顏色非常重要。白熾燈下看翡翠顏色會顯得鮮艷些,飽和度也會顯得高一些,即所謂「月下美人,燈下玉」。而同樣一塊翡翠在日光下觀察,其顏色會相對淡些、暗些。通常,人們以自然光下所觀察到的顏色為准。評價翡翠顏色時通常應考慮下面四個要素:

①濃:指顏色的飽和度或深淺。中國北方人、台灣人和日本人以及年紀大的人喜歡稍深一點的顏色,而新加坡人以及年輕人會喜歡較清淡的翡翠。
②正:指顏色的純正程度。稍帶黃色的綠色不會影響綠色的鮮艷程度,對翡翠的價值影響不大,但過多地偏黃就會影響翡翠的價值。由於藍色會降低綠色的鮮艷程度,若偏藍色則對翡翠的價值影響很大。偏灰的綠色使人感覺既暗又臟,價值也就降低很多。
③鮮:指顏色的明亮程度。它是構成翡翠顏色美感最重要的因素,也是最難求的因素,鮮艷度差一點,價值就差很多。如果說不同的人對顏色的深淺有所不同的話,但對鮮艷度的要求卻是一樣的,即鮮艷度越高越好。光源的強弱對鮮艷度的觀察影響很大,強光源下鮮艷度偏高,弱光源下觀察鮮艷度偏低。
④均:指顏色分布的均勻程度。由於翡翠是由無數微小晶體組成的,每一晶體的顏色都可能不一致,所以翡翠的顏色難得很均勻。很明顯均勻度越高,價值也越高。
但當綠色、紅色、紫色協調出現時,俗稱「福祿壽」,由於其稀少性,這種翡翠的價值較高。

2. 透明度:指翡翠使可見光自由透過的程度,由於組成翡翠的顆粒粗細不同、結合方式不同,允許光通過的能力也就不同。若大部分光線不能透過,翡翠的顏色顯得死板,行話稱之無水分,也就是很「干」。若允許大部分光線透過翡翠,則透明度較高,使翡翠顯得非常晶瑩,有「水汪汪」的感覺,行話形象地稱之為水分足。欣賞透明度高的翡翠會令人有一種陶醉感,這種翡翠有一種滋潤的感覺,似乎顏色是活的,可向四周放出。行話中又把透明度稱為「種」。透明度差即種差,行內有句俗話「種好遮三丑」:

①可使顏色淺的翡翠顯得晶瑩漂亮;

②可使不夠均勻的顏色因互相影照而顯得均勻;

③可使質地不夠細的翡翠看不到明顯的顆粒。

3. 體積: 在色、種、底、工、裂紋等相同的情況下體積越大就越貴,對於高價位的翡翠來說體積影響更大。例如珠璉、手鐲均要較多的原料來製造,若用戒指料做手鐲,則手鐲價值要以幾何級數增加,難怪手鐲可拍賣到1千萬港元。同時評價配對品比單個的要貴得多。

4. 做工: 對於戒面、耳釘等首飾,要求切工規正,拋光優良;對於掛件、擺件來講, 工匠的巧妙構思、嫻熟技藝將起到決定。

五、翡翠的產地

世界上95%以上的翡翠產於緬甸北部密支那勐拱地區烏龍江流域。因此,從商業意義上來說緬甸是唯一的翡翠礦產地。

六、翡翠真假的辨別

目前來說,市面上出售的翡翠分為如下幾種類型:
1. A貨:天然翡翠,對原石料不作任何化學處理,只是進行雕刻和拋光處理。這種翡翠的好處是自然生成,不會隨時間而變化,保持了多種對身體有益的元素。
2. B貨:對天然翡翠進行葯水浸泡,增加翡翠的透度,同時用浸入綠色。這種處理過的B貨翡翠隨著時間推移,綠色會慢慢褪去,同時變得黯淡,一般兩三年就會變得面目全非。這種翡翠由於其模擬程度很高,很難識別。
3. AB貨:介於兩者之間,對原石料的部分進行造假處理,更難於識別。
4. C貨:採用玻璃或者有機材料製作的假貨。

對於這3種非天然翡翠,可以分別採用如下的鑒定方法:
1. C貨:
① 硬度區分:天然翡翠的硬度為6.5-7,在自然界中或者是廉價合成的材料中,很少有這么高的硬度的。所以可以用硬度來區分C貨。方法為:用翡翠在玻璃上劃,如果是真的翡翠,玻璃上會出現劃痕,而翡翠沒事,如果翡翠也出現掉渣現象,肯定是C貨。
② 氣泡:某些合成材料在加工過程中,免不了出現小的氣泡,如果在肉眼或者顯微鏡下可以看到氣泡,肯定有假。
③ 價錢:如果你看著很漂亮的一塊翡翠,但是價格很低,這時候就要仔細查驗了,很可能有假。在本頁中給出的拍賣品,價格都是很高的,你可以作為對比。

2. B貨,AB貨:
B貨很難區分,所以現在市面上,甚至於一些珠寶店都在出售B貨。但是只要你經常接觸翡翠,還是很容易區分的。
一般來說,B貨有如下一些特點:
① 綠色的定向性被破壞,有些發黃,有漂浮感,不自然;
② 表面產生溝渠狀縱橫交錯的溝渠。
③ 自然產生的東西,必然有一些雜質和不完美的東西,如果沒有任何明顯的缺點,要當心。
④ 價錢:因為B貨不穩定,所以商家總是急於出手,所以對降價或者是價格較低者,要當心。
如果有儀器還可以參照如下一項:
紫外線下若見到較強的黃綠、藍白熒光,說明是「B貨」

假玉的鑒別法
造假玉者只有前述的罐子玉一例。罐子玉雖與玉極相似,若仔細觀察,均有氣眼。與真玉相比,假玉表面上微有蠅腳,無論人工如何磨擦,久遠不潤,且脆甚。

石頭冒充的假玉,驟視之頗與玉相似,但均不溫潤,且色澤鮮明過度,多不透明,硬度多低於玉。正因為它們的硬度低,所以真玉無論怎樣的磨擦不會起什麼變化,而且越盤越溫潤。而石一磨擦,馬上會起變化,有條紋出現。

對假玉的鑒別除了以上的方法外,最主要是從玉質上來鑒別。在科學未發達的時代,古人無法鑒別寶石和玉石的礦物成分,因此,每遇寶石,只好以顏色來區別。在今天,我們雖然已經有了礦物學知識,但在進行玉質鑒別時,玉石的色彩仍然是重要的依據之一,因為顏色是最直觀而又便於識別的標志,用肉眼可以看得到。

玉石呈現各種顏色的原因,同其礦物組成有關。也就是說,玉石的顏色同礦物對可見光(白光)木同波長的吸收和吸收程度有關。同時顏色也同礦物中所含色素離子以及晶體的缺陷有關。

關於我國傳統的玉石和常見寶石的顏色,我國珠寶工藝美術界多年來積累了不少的經驗,並出現了許多有形象的顏色名稱。如翡翠有寶石綠(色似祖母綠寶石)、艷綠(色翠不黑)、黃陽綠(色翠微黃)、陽俏綠(色翠亮)、玻璃綠(色翠透明)、鸚哥綠(色同鸚哥羽毛)、菠菜綠(色濃但不鮮艷)、淺水綠(翠色淺)、淺陽綠(色淺且亮)、蛙綠(色似青蛙)、瓜皮綠(似西瓜皮)、梅花綠(翠點似梅花狀)、灰綠(綠中帶灰)、藍綠(藍中帶綠)、油綠(綠而暗灰)、藕粉地(淡粉紫色調)、紫羅蘭(紫羅蘭色)、鉻黑(黑綠)、白料(白色)、翡料(全綠色)等顏色。

軟玉有白色(白玉)、脂白(羊脂玉)、青灰或青白(青白玉)、青色(白灰、白綠色青玉)、黃色(黃玉)、綠色(綠玉)、黑色(墨玉)、游彩(台灣省產軟玉貓眼石),此外尚有帶黃褐色表皮的虎皮玉和糖玉及雜色軟玉等。

藍田玉有白中帶綠、白中帶黃綠,顏色不很均勻,常星雲霧狀、斑點狀。

南陽玉有白、綠、紫、黃、翠綠、深翠綠、藍綠、純藍、藍中透白、綠中透白、乳白、紫白色等。據河南地質局統計有30多種顏色。

綠松石有綠、草綠、黃綠、白綠、淺白、淺藍綠、天藍、湖藍、綠中有黑斑和黑線等。

瑪瑙有紅、紫紅、褐紅、土紅、暗紅、白、灰白、灰、綠、草綠、蔥綠、藍、藍白、藍色以及各種顏色組成色紋或色帶等,顏色多而雜。

青金石有藍、藍中帶紫色調、濃藍、深藍、藍中閃金星(含黃鐵礦),藍中帶白(含方解石)等。

孔雀石有綠、孔雀綠、暗綠、淺綠和暗色組成條紋、翠綠、黃綠等色。

硅孔雀石有淺天藍綠色、天藍色、色似綠松石等。

鑽石有無色、白、黑、紫、綠、黃、深黃、褐、黃褐、黃綠、藍綠、藍、灰黑等色。

紅寶石有紅、淺紅、粉紅、暗紅、褐紅、血紅、玫瑰紫紅等顏色。

藍寶石有藍、天藍、淺藍、濃藍、藍紫、紫、褐、黃、黃綠、無色、灰白等。

綠寶石有無色、綠、灰綠、黃綠、黃、金黃、粉紅、翠綠(即祖母綠)、天藍(即海藍)等色。

黃寶石有無色、黃、淡黃、酒黃、藍、天藍、淺綠、綠、黃綠等色。

金綠寶石有無色、黃、淡黃、葵花黃、褐、黃褐、黃綠、褐綠、游彩(貓眼石)、變色(變石)等。

碧聖有紅、深紅(雙桃紅)、淺紅、綠、深綠、墨綠、黃綠、無色、天藍、灰褐、藍綠、藍、紫、紫紅、游彩(電器石貓眼石)等。

紫牙烏有以紅色為主的鐵鋁榴石;以紅色為主,也有玫瑰色、濃紅、黑紅的鎂鋁榴石;有綠、黃、黃綠、翠綠(烏拉爾祖母綠)的鈣鋁榴石;有翠綠的鈣鉻榴石等。

月光石有月白、白、灰白、淺藍、天藍、綠、游彩等色。

水晶有無色、紫(紫晶)、褐(茶晶)、黑(墨晶)、粉紅以及含綠色、黑色、黃色等針狀礦物包裹體(發晶)和含金雲母、赤鐵礦閃亮小片的耀晶。

螢石有無色、淡藍、藍綠、綠、黃、黃綠、紫、粉紅、翠綠以及其它雜色等。

由上述可以看出,許多玉石和寶石的顏色有相同和相似的地方,當顏色區別不開時,就要藉助於礦物學知識和儀器鑒別。比如玉的透明度與光澤,玉石和寶石的發光性,玉的比重和硬度,古五礦物的光學常數,觀察古玉礦物的微觀世界,利用化學分析法來鑒別古玉等等,除了玉石的顏色、光澤和透明度可用肉眼觀察外,必須要靠走石學、礦物學的知識利用各種儀器來測量。尤其是化學分析法和電子顯微鏡測定法,不僅能准確地斷定出玉質,而且還能推測出玉質的產地。只要把玉質確定後,一切假玉皆原形畢露。

嘿嘿小弟也不是很懂的,希望懂的行家交流一下。

如何正確看翡翠鑒定證書
如何正確看翡翠鑒定證書,一個最有效鑒別翡翠真偽的辦法是讓銷售商家出具國家權威機構的鑒定證書。國家權威機構的鑒定證書對翡翠鑒定的准確度相當高,應該說很少有「漏貨」的時候,即使萬一有了問題,也可追究補償。這裡面要求收藏者具備的「重要技術」就是怎樣看懂鑒定證書上的各種結果。

國家權威機構出具的翡翠證書,在其鑒定結果一項,如果是天然A貨翡翠,則結果僅有「翡翠」這兩個字,並不會標明「A貨」、「天然」等字樣。請大家注意如下幾個方面:

第一,只有是天然A貨,才會出具結果是「翡翠」的證書。

第二,如果是B貨翡翠,在證書的鑒定結果一項會標明「翡翠(處理)」、「翡翠(注膠)」、「翡翠(B貨)」或「翡翠(優化)」。

第三,C貨翡翠,會標明「翡翠(染色)」。

第四,D貨翡翠,在鑒定證書結果一項中,不會出現「翡翠」字樣,是什麼代用品,就標明這種代用品的名稱,比如「人造玻璃」、「染色石英岩」、「岫玉」、「馬來玉」等。

第五,證書應該一一對應,即一件東西一張證書,而且證書上應該有該件貨品的圖片及重量。

雖然有些東西出自一塊原料,外表看起來很相似,但翡翠飾品沒有一模一樣的。一件東西有了證書,並不能證明整批東西的質量。有的商家為了節約成本,只有一個作為樣品的證書,照片上的貨品與實物也很相似,這並不能斷定他們所賣的這一批貨品都是天然的,這種做法並不符合國家規定。

第六,一些翡翠的基本物理、化學、光學特徵也應標明在證書上。

折射率:1.66(這是翡翠本身特有的與其他寶石不同的折射率);

密度:3.33(也是翡翠與其他寶石區分的特性);

放大檢測:纖維交織結構(這是翡翠特有的一種結構);

吸收光譜:437nm吸收線(是翡翠特有的吸收光譜);

濾色鏡檢查:無反應(有些染色翡翠在濾色鏡下會變成紅色);

光性:集合體(翡翠是微礦物集合體);

熒光性:無(有些B貨在注膠後會有熒光反應);

外觀特徵:玻璃光澤(有些B貨會呈現蠟狀光澤)。

最後,要有檢測人員的簽字,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證書上要有鋼印或防偽標志。

在北京最權威的兩家鑒定機構是原地礦部所屬的國家珠寶玉石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和原外經貿部所屬的北京高德珠寶鑒定研究所。有一點需要提醒,那就是有很多商家出具的證書並非國家權威鑒定機構的,這樣的證書在准確性和權威性上都可能打折扣。據中國寶石協會2004年第001號文件,在全國范圍抽檢結果顯示,至少有19家鑒定機構出具的證書中存在故意提高鑽石品級、將石英岩鑒定為翡翠等問題,其中有的鑒定機構更有大量不合格檢測。這些問題並不都是檢測水平所限,而是為了某些利益人為虛飾,這更是消費者須特別注意的。

⑥ 玉的識別方法

純天然的A貨翡翠玉石可以從一下幾個方面進行鑒別:①光澤油亮、②顏色不均勻、伴有色根、③變斑晶交織結構、④石花、⑤黑色點狀包體和鐵質水跡。
①光澤油亮翡翠成品表面呈帶油感的玻璃光澤,當轉動成品時,表面的反光點快速移動,晶瑩而靈活;②顏色不均勻、伴有色根天然翡翠中的綠色絲絮、條紋或斑點多呈長柱狀、釘子狀或點狀,而且綠色的邊界清晰、實在;③變斑晶交織結構天然翡翠結構細膩、緻密,除極少數質地細膩的玻璃地翡翠外,用肉眼均能見到許多透明的圓點和圍繞在原點周圍縱橫交錯的纖維;④石花在不同品質的翡翠中均能見到有許多纖維狀晶體交織在一起的,像白色雲朵一樣的小斑點——石花;⑤黑色點狀包體和鐵質水跡天然翡翠越是色深的地方越會殘留下一些黑色礦物受熔後的殘跡。另外,在強陽光或手電筒透射下,在部分天然翡翠中能見到像茶水倒在紙上留下的褐色鐵質痕跡;⑥其他天然翡翠硬度較高,手摸冷澀,對碰時聲韻清脆。

⑦ 真假玉的鑒別方法

鑒別玉的最簡單方法有:

1、拿著玉對著陽光看,玉里會有些雲霧狀的東西,一團一團的,顏色剔透,像棉絮一樣。

2、玉的硬度很高,拿著可以在玻璃上劃出一道道的痕來,而玉表面不會有破損。

3、水鑒別法,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狀久不散開者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偽劣貨。

4、舌舐法,舌尖舐真玉有澀的感覺;而假玉則無澀的感覺。

常規的可靠的辨別方法

看、聽、測試。其次玉的詳細鑒別有三個內容,一是鑒別玉質,二是鑒別人工處理,三是鑒別仿冒品甚至合成品。

看,主要看晶體透明度,真玉透明度較強,油脂光澤;聽,真玉聲音清脆,反之聲音悶啞;測試,真玉從玻璃上劃過,玻璃上留下劃痕,而玉石本身則絲毫無損。

閱讀全文

與鑒別寮國玉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用什麼方法解決耳朵里發癢 瀏覽:665
矩形管直角連接方法 瀏覽:325
去濕減肥好方法有哪些 瀏覽:310
堅果手機清理垃圾方法 瀏覽:105
女款襯衫的裁剪計算方法 瀏覽:240
大數據分析方法分類分析 瀏覽:452
壁掛爐外牆表箱安裝方法 瀏覽:414
炔烴的檢測方法 瀏覽:369
妮蔻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565
韓國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853
背誦的正確方法圖片 瀏覽:999
污水余氯值檢測方法 瀏覽:531
兒童簡單的美甲方法圖片 瀏覽:429
花椒粉的及食用方法 瀏覽:129
手上濕疹水泡快速消退方法 瀏覽:933
如何做風雞的製作方法 瀏覽:823
如何製作蜂蜜面膜的方法 瀏覽:731
電卷發棒使用方法 瀏覽:467
酵素減肥的食用方法 瀏覽:406
癲癇病的治療方法究竟都有哪些 瀏覽: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