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檢測萬用表的方法

檢測萬用表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2-05-29 07:15:49

㈠ 萬用表怎麼校準

1、打開表蓋,你會看到裡面有隻微型可調電位器,然後對電位進行調整

(1)檢測萬用表的方法擴展閱讀

1、若需要校準或檢定證書,送計量院校準,計量院會按照相關檢定規程進行校準。


2、若無需檢定或校準證書,拿一塊准確度較高的表與被檢表同時測量同一個量,如電壓、電流等,讀數進行比對。

3、若知道萬用表調節方法,可即時調節,使兩者讀數盡可能一致。否則,記下讀數誤差,作為今後測量修正用。

參考資料

萬用表 網路

如何用萬用表測量電度表的好壞

你可以找一隻15w的交流白熾燈安裝好後將其中的一根導線串入萬用表的表筆正極負極串入電源而另一根導線直接接電源即可。(必須將萬用表轉換到交流檔,串聯的最好是火線);同樣直流電流的測量採用一隻12v的電瓶和燈泡按上述方法即可最好串入正極。選擇最高檔位逐步調到合適的檔位即可判斷表的交直流電流檔好壞。注意安全和不要短路。

㈢ 萬用表測量方法,萬用表怎麼用,數字萬用表使用方法圖解

萬用表使用口訣

1.測量先看檔位,不看不測量

養成習慣,每次測量的時候看一下檔位是否正確

2.測量不撥擋,測完撥空擋

測量的時候千萬不要隨意撥動檔位,特別是測高電壓和強電流的時候,很容易燒壞萬用表。

3.表盤應水平,讀數要對正

指針萬用表要水平放置,讀數的時候要正對表盤。

4.量程要合適,針偏過大半

測試之前先估測大概的范圍,然後選用合適的量程。如果無法估測,就先用大的量程測量。

5.測R不帶電,測C先放電

測電阻的時候一定要斷電,測電容的時候一定要記得放電。

6.測R先調零,換擋需調零

指針萬用表測電阻的時候記得調零

7.黑負要記清,表內黑接「+」

紅正黑負,表筆的正負一定要分清,但電阻擋上黑表筆接內部電池的正極。

8.測I應串聯,測U要並聯

測量電流的時候,是把萬用表串到被測線路中,測電壓的時候,是並聯到被測線路上。

9.極性不接反,單手成習慣

測量電壓電流紅黑表筆的極性不要搞反了,養成單手操作的習慣。

㈣ 萬能表怎麼用請教一下,就是檢測方法

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萬能表又叫「多用電表」通常用來測量電壓、電流和電阻。
准備工作:將紅色和黑色的表筆插入「+」和「-」孔中。
1.測電壓時先把選擇旋鈕旋轉到電壓區(注意區分直流電壓和交流電壓)選擇恰當的量程,將紅黑表筆並聯到待測物體兩端。
2.測電流時先把選擇旋鈕旋轉到電流區的恰當量程,斷開待測電路,將多用電表串聯電路中。

㈤ 如何判斷數字萬用表是好的還是壞的要操作的具體方法!!

數字萬用表容易壞的是二極體檔和電阻檔,常常在次檔去測電壓損壞,置於次檔就有數字顯示,完好的應該只有一個1,沒有其他的數,可以用好的二極體 三極體機電阻實測就知道了。

外觀檢查:可以用手觸摸電池、電阻、晶體管、集成塊的溫升是否過高。如新裝入的電池發熱,說明電路可能短路。此外,還應觀察電路是否斷線、脫焊、機械損傷等。

測量電阻

在電阻擋測量電阻。電阻值變化很大,從幾毫歐(mΩ)的接觸電阻幾十億歐姆的絕緣電阻。許多數字多用表測量電阻小至0.1歐姆,某些測量值可高至300兆歐(300,000,000ohms)。極大的電阻,福祿克多用表會顯示「OL」,表示被測電阻大的超過了量程。測量開路時,會顯示「OL」。

㈥ 怎麼判斷萬用表的好壞

有以下幾種方法:

1、外觀檢查:可以用手觸摸電池、電阻、晶體管、集成塊的溫升是否過高。如新裝入的電池發熱,說明電路可能短路。此外,還應觀察電路是否斷線、脫焊、機械損傷等。

2、波形分析:用電子示波器觀察電路各關鍵點的電壓波形、幅度、周期(頻率)等。例如,如測時鍾振盪器是否起振,若振盪器無輸出,說明內部反相器損壞,也可能是外部元件開路。

3、測量元件參數:對故障范圍內的元件,進行在線測量或離線測量,應分析參數值。對於電阻在線測量時,應考慮與其並聯的元件的影響。

4、用萬用表測喇叭:用R×1Ω檔,任一表筆接一端,另一表筆點觸另一端,正常時會發出清脆響量的「噠」聲。如果不響,則是線圈斷了,如果響聲小而尖,則是有擦圈問題,也不能用。

5、用1歐姆檔點試測量,喇叭里有響聲的為好的 沒有響聲 或無阻值的 為壞的。喇叭阻值小,一般為幾歐姆,可以忽略。如果點式測量喇叭里有響聲,但不是一次聲音的為不合格。

(6)檢測萬用表的方法擴展閱讀

萬用表選用原則:

1、指針表讀取精度較差,但指針擺動的過程比較直觀,其擺動速度幅度有時也能比較客觀地反映了被測量的大小;數字表讀數直觀,但數字變化的過程看起來很雜亂,不太容易觀看。

2、指針表內一般有兩塊電池,一塊低電壓的1.5V,一塊是高電壓的9V或15V,其黑表筆相對紅表筆來說是正端。數字表則常用一塊6V或9V的電池。

3、在電壓檔,指針表內阻相對數字表來說比較小,測量精度相比較差。某些高電壓微電流的場合甚至無法測准,因為其內阻會對被測電路造成影響。數字表電壓檔的內阻很大,至少在兆歐級,對被測電路影響很小。

4、總之,在相對來說大電流高電壓的模擬電路測量中適用指針表,比如電視機、音響功放。在低電壓小電流的數字電路測量中適用數字表,比如BP機、手機等。不是絕對的,可根據情況選用指針表和數字表。

㈦ 萬用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

使用方法:

1、使用前應熟悉萬用表各項功能,根據被測量的對象,正確選用檔位、量程及表筆插孔。

2、在對被測數據大小不明時,應先將量程開關,置於最大值,而後由大量程往小量程檔處切換,使儀表指針指示在滿刻度的1/2以上處即可。

3、測量電阻時,在選擇了適當倍率檔後,將兩表筆相碰使指針指在零位,如指針偏離零位,應調節「調零」旋鈕,使指針歸零,以保證測量結果准確。如不能調零或數顯表發出低電壓報警,應及時檢查。

4、在測量某電路電阻時,必須切斷被測電路的電源,不得帶電測量。

5、使用萬用表進行測量時,要注意人身和儀表設備的安全,測試中不得用手觸摸表筆的金屬部份,不允許帶電切換檔位開關,以確保測量准確,避免發生觸電和燒毀儀表等事故。

注意事項:

1、在使用萬用表之前,應先進行「機械調零」,即在沒有被測電量時 ,使萬用表指針指在零電壓或零電流的位置上。

2、在使用萬用表過程中,不能用手去接觸表筆的金屬部分 ,這樣一方面可以保證測量的准確,另一方面也可以保證人身安全。

3、在測量某一電量時,不能在測量的同時換檔,尤其是在測量高電壓或大電流時 ,更應注意。否則,會使萬用表毀壞。如需換檔,應先斷開表筆,換檔後再去測量。

4、萬用表在使用時,必須水平放置,以免造成誤差。同時, 還要注意到避免外界磁場對萬用表的影響。

5、萬用表使用完畢,應將轉換開關置於交流電壓的最大檔。如果長期不使用 ,還應將萬用表內部的電池取出來,以免電池腐蝕表內其它器件。

故障排除

1、外觀檢查

可以用手觸摸電池、電阻、晶體管、集成塊的溫升是否過高。如新裝入的電池發熱,說明電路可能短路。此外,還應觀察電路是否斷線、脫焊、機械損傷等。

2、波形分析

用電子示波器觀察電路各關鍵點的電壓波形、幅度、周期(頻率)等。例如,如測時鍾振盪器是否起振,若振盪器無輸出,說明內部反相器損壞,也可能是外部元件開路。

3、測量元件參數

對故障范圍內的元件,進行在線測量或離線測量,應分析參數值。對於電阻在線測量時,應考慮與其並聯的元件的影響。

4、隱性故障排除

隱性故障是指故障時隱時現,儀表時好時壞的故障。此類故障比較復雜,常見的原因包括焊點虛焊,松脫、接插件松動,轉接開關接觸不良,元件性能不穩,引線將斷不斷等。此外,還包括一些外界因素所造成的。如環境溫度過高,濕度過大或附近有間歇性的強干擾信號等等。

5、檢測各級工作電壓

檢測各點工作電壓,並與正常值比較,首先應保證基準電壓的准確度,最好是使用一塊相同型號或相近似的數字萬用表進行測量、比較。

㈧ 用萬用表怎麼檢測

萬用表是電子愛好者不可缺少的測量工具之一,也是得心應手的好幫手。使用之前一定要認真學習、看懂說明書及操作辦法。如果要測量某個電子元件,首先一定要選擇正確的測量檔位,這個要切記!否則容易燒毀萬用表!比如檔位在測量電流檔,千萬不要測量電壓!!尤其是市電壓,絕對不能用電流檔測量,百分之百燒毀!!下面以指針式為例測量方法:1、測量電阻,該量程又分為R×1、R×10、R×100、R×K等檔位,根據電阻的阻值,撥至不同的檔位,還可以測量二極體,使用電阻檔R×k檔,測量它的正反向電阻,正向電阻越小越好,反向電阻越大越好,如果測量兩邊一樣,表明已經壞了。這些檔位可根據實際測量選擇。只有多練習就可以達到孰能手巧。2、測量直流電壓檔用DC檔~測量交流電壓用AC檔~測量直流電流用MA檔等等。3、此外還可以利用電阻檔,測量電容器的容量大小、電容器容量比較大時1微法以上,用R×100檔,1微法以下用R×k檔,可以用兩個表筆反復測量電容器的正負極,如果表針迅速向右擺動後,又慢慢歸零,則是好的,容量越大,擺動角度就越大。如果指針指向零不動,則表明已壞。用完之後,將檔位撥至交流250檔,以防萬一誤測損壞表頭。

㈨ 萬用表的測量方法

一、指針表和數字表的選用:
1、指針表讀取精度較差,但指針擺動的過程比較直觀,其擺動速度幅度有時也能比較客觀地反映了被測量的大小(比如測電視機數據匯流排(SDL)在傳送數據時的輕微抖動);數字表讀數直觀,但數字變化的過程看起來很雜亂,不太容易觀看。
2、指針表內一般有兩塊電池,一塊低電壓的1.5V,一塊是高電壓的9V或15V,其黑表筆相對紅表筆來說是正端。數字表則常用一塊6V或9V的電池。在電阻檔,指針表的表筆輸出電流相對數字表來說要大很多,用R×1Ω檔可以使揚聲器發出響亮的「噠」聲,用R×10kΩ檔甚至可以點亮發光二極體(LED)。
3、在電壓檔,指針表內阻相對數字表來說比較小,測量精度相比較差。某些高電壓微電流的場合甚至無法測准,因為其內阻會對被測電路造成影響(比如在測電視機顯像管的加速級電壓時測量值會比實際值低很多)。數字表電壓檔的內阻很大,至少在兆歐級,對被測電路影響很小。但極高的輸出阻抗使其易受感應電壓的影響,在一些電磁干擾比較強的場合測出的數據可能是虛的。
4、總之,在相對來說大電流高電壓的模擬電路測量中適用指針表,比如電視機、音響功放。在低電壓小電流的數字電路測量中適用數字表,比如BP機、手機等。不是絕對的,可根據情況選用指針表和數字表。
二、測量技巧(如不作說明,則指用的是指針表):
1、測喇叭、耳機、動圈式話筒:用R×1Ω檔,任一表筆接一端,另一表筆點觸另一端,正常時會發出清脆響量的「噠」聲。如果不響,則是線圈斷了,如果響聲小而尖,則是有擦圈問題,也不能用。
2、測電容:用電阻檔,根據電容容量選擇適當的量程,並注意測量時對於電解電容黑表筆要接電容正極。①、估測微波法級電容容量的大小:可憑經驗或參照相同容量的標准電容,根據指針擺動的最大幅度來判定。所參照的電容不必耐壓值也一樣,只要容量相同即可,例如估測一個100μF/250V的電容可用一個100μF/25V的電容來參照,只要它們指針擺動最大幅度一樣,即可斷定容量一樣。②、估測皮法級電容容量大小:要用R×10kΩ檔,但只能測到1000pF以上的電容。對1000pF或稍大一點的電容,只要表針稍有擺動,即可認為容量夠了。③、測電容是否漏電:對一千微法以上的電容,可先用R×10Ω檔將其快速充電,並初步估測電容容量,然後改到R×1kΩ檔繼續測一會兒,這時指針不應回返,而應停在或十分接近∞處,否則就是有漏電現象。對一些幾十微法以下的定時或振盪電容(比如彩電開關電源的振盪電容),對其漏電特性要求非常高,只要稍有漏電就不能用,這時可在R×1kΩ檔充完電後再改用R×10kΩ檔繼續測量,同樣表針應停在∞處而不應回返。
3、在路測二極體、三極體、穩壓管好壞:因為在實際電路中,三極體的偏置電阻或二極體、穩壓管的周邊電阻一般都比較大,大都在幾百幾千歐姆以上,這樣,我們就可以用萬用表的R×10Ω或R×1Ω檔來在路測量PN結的好壞。在路測量時,用R×10Ω檔測PN結應有較明顯的正反向特性(如果正反向電阻相差不太明顯,可改用R×1Ω檔來測),一般正向電阻在R×10Ω檔測時表針應指示在200Ω左右,在R×1Ω檔測時表針應指示在30Ω左右(根據不同表型可能略有出入)。如果測量結果正向阻值太大或反向阻值太小,都說明這個PN結有問題,這個管子也就有問題了。這種方法對於維修時特別有效,可以非常快速地找出壞管,甚至可以測出尚未完全壞掉但特性變壞的管子。比如當你用小阻值檔測量某個PN結正向電阻過大,如果你把它焊下來用常用的R×1kΩ檔再測,可能還是正常的,其實這個管子的特性已經變壞了,不能正常工作或不穩定了。
4、測電阻:重要的是要選好量程,當指針指示於1/3~2/3滿量程時測量精度最高,讀數最准確。要注意的是,在用R×10k電阻檔測兆歐級的大阻值電阻時,不可將手指捏在電阻兩端,這樣人體電阻會使測量結果偏小。 對於常見的進口型號的大功率塑封管,其c極基本都是在中間(我還沒見過b在中間的)。中、小功率管有的b極可能在中間。比如常用的9014三極體及其系列的其它型號三極體、2SC1815、2N5401、2N5551等三極體,其b極有的在就中間。當然它們也有c極在中間的。所以在維修更換三極體時,尤其是這些小功率三極體,不可拿來就按原樣直接安上,一定要先測一下。

閱讀全文

與檢測萬用表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西方人親臉的正確方法 瀏覽:995
跆拳道簡單系腰帶方法 瀏覽:962
干桑葚酒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35
倉庫常用防霉方法 瀏覽:119
農業銀行使用方法 瀏覽:588
集成浴霸卡扣安裝方法 瀏覽:534
十二分鍾有氧的鍛煉方法有哪些 瀏覽:964
重度強直性脊柱炎鍛煉方法 瀏覽:982
列舉論文研究的方法 瀏覽:218
計算題50種檢測方法 瀏覽:1
判斷蛋白質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709
酒精燈測量水溫的方法 瀏覽:21
鑒別酒精性肝炎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85
快速彈奏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296
碧歐泉精華露的使用方法 瀏覽:121
能讓自己快速近視的方法 瀏覽:625
輸送線翻箱安裝方法 瀏覽:57
繪制組合體三視圖的步驟方法 瀏覽:261
產後紗布腹帶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199
三角梅如何嫁接方法視頻 瀏覽: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