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快速營救方法

快速營救方法

發布時間:2023-06-02 20:43:11

㈠ 溺水時應該怎麼

人離不開水,但水存在著不少的隱患,很多人不幸因為溺水而失去了生命。在反思的同時,我們是否應該學習一下溺水時如何自救技能呢?在日常生活當中游泳或不小心掉到水裡,發生危險,都會導致溺水的情況發生。因此我們掌握一些有關溺水的急救知識很有必要。

一、不會游泳的人的自救方法

㈡ 火場逃生的方法有哪些

消防演習是保證校內安全很重要的一部分:它們使你在火災發生時知道該如何應對。火場逃生的方法有哪些的呢?本文是我整理火場逃生的方法的資料,僅供參考。

火場逃生的方法

一、火災襲來時要迅速逃生,不能貪戀財物。

二、樓內失火可向著火層以下疏散,逃生時不要乘普通電梯。

三、必須穿過煙霧逃生時,應盡量用浸濕的衣物、毛毯、被褥披裹身體,捂住口鼻,身體貼近地面,順牆逃向遠離煙火的太平門和安全出口,但千萬不要披塑料雨衣。

四、如果房內有防毒面罩,逃生時一定要將其戴在頭上。

五、身上著火,可就地打滾,或用厚重衣物覆蓋壓滅火苗。

六、當樓梯被烈火,濃煙封閉時,可通過窗戶或陽台,逃向相鄰建築物或尋找沒著火的房間,或將門窗封閉,防止煙火入侵。如果煙味很濃,客房門已經燙手,說明 大火已經封門,再不能開門逃生。此時應將門縫塞嚴,潑水降溫,呼救待援。

七、在發生火災時,要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條件逃生,建築物內或室內備有救生緩降器, 救生滑道及繩索的,要充分利用這些器具逃離火場

八、不要盲目跳樓,可用繩子或把床單撕成條狀連起來,緊栓在門窗檔和重物上,順勢滑下。

九、當被大火圍困又沒有其他辦法可自救時,可用手電筒、醒目物品不停地發出呼救信號,以便消防隊及時發現,組織營救。

十、樓梯著火樓上的人如何脫險?

樓梯上著火,人們往往會驚慌失措。尤其是在樓上的人,更是急得不知如何是好。一旦發生這種火災,要臨危不懼,首先要穩定自己的情緒,保持清醒的頭腦,想辦法就地滅火。如用水澆、用濕棉被覆蓋等,如果不能馬上撲滅,火勢就會越燒越旺,人就有被火圍困的危險,這時應該設法脫險。有時樓房內著火,樓梯未著火,但濃煙往往朝樓梯間灌,樓上的人容易產生錯覺,認為樓梯已被切斷,沒有退路了,其實大多數情況下,樓梯並未著火,完全可以設法奪路而出。如果被煙嗆得透不過氣來,可用濕毛巾捂住嘴鼻,貼近樓板或乾脆跑走。即使樓梯被火焰封住了,在別無出路時,也可用濕棉被等物作掩護及早迅速沖出去。如果樓梯確已被火燒斷,似乎身臨絕境,也應冷靜地想一想,是否還有別的樓梯可走,是否可以從屋頂或陽台上轉移,是否可以借用水管、竹竿或繩子等滑下來,可不可以進行逐級跳越而下等等。只要多動腦筋,一般還是可以解救的。

如果有小孩、老人、病人等被圍困在樓上,更應及早搶救,如用被子、毛毯、棉襖等物包紮好。有繩子用繩子,沒有繩子用撕裂的被單結起,沿繩子滑下,或擲於陽台、屋面上等等,爭取盡快脫險。 呼救,也是一種主要的解救辦法,被火圍困的人沒有辦法出來,周圍群眾聽到呼救,也會設法搶救,或報告消防隊來搶救。

火災現場逃生方法

1、俗話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那麼我們就應該記住“星星之火,撲救為先”:當你在生產或生活中,一旦遇到發生火情,首先要穩住情緒,絕不要驚慌失措。如果是剛起的小火,或者說火勢處於初起階段,應及時利用室內的水龍頭或家庭自備的滅火器積極撲救,掌握最有利的滅火時機,也可以在行動時邊操作邊呼救,否則小火不救反而耽誤時機最後釀成火災。

2、“火勢擴大,及時呼救”:火災剛發生時,稱為初起階段,如控制不住,3-5分鍾就開始發展蔓延,此時的火勢開始擴大,難以一舉撲滅,您就要大聲呼救,動員其他人來協助滅火,同時打119向消防隊報告火警。在其他人幫助都控制不住的情況下,應迅速離開房間,並隨手將門關死,防止空氣流通而促使煙火快速蔓延,為消防隊救火贏得時間。

3、“報警電話,牢記119”:發現火災,應立即報警,撥打報警電話。打電話報警時,要講清楚著火地點的全稱、地理位置及燃燒的物質和范圍,並留下回電話時的號碼、姓名、當聽到消防隊表示立即出警後,方可掛斷電話,隨後要立即派人到主要路口接應消防車的到來。在這還請大家記住:消防隊救火是不收錢的,你盡可放心。

4、“冷卻滅火,澆水降服”:“水火不相容”是指水可以起到冷卻降溫的作用,把水澆到燃燒的物質上,可以使溫度降至該燃燒物的燃點以下;同時,產生的水蒸氣又能沖淡可燃氣體和氧氣的濃度;高壓密集的水流更能強制沖散燃燒物和減弱燃燒強度,這些都能達到滅火效果。但水也不是萬能的滅火劑,因為水可以導電,會引起觸電;水、油不相容,用水滅油火,會造成油火漂盈,要謹慎用之。故電著火、油起火不益直接用水滅火。

5、“沙土覆蓋,窒息滅火”:窒息滅火的方法,是小火階段最好的手段。滅火時採取覆蓋的方式,就是用鍋蓋、濕棉被、泡沫、沙土等不燃或難燃物質覆蓋在燃燒物上,隔絕空氣,使燃燒物質得不到足夠的氧氣而“悶死”,此舉不會造成水漬損失,方法既簡單,器材又方便,了解這一招,可使你永保平安。

6、“室內起火,隔離搬家”:室內起火後,如果火勢一時難以控制撲滅,要先將室內的液化氣和汽油等易燃易爆危險物品搶出。在人員撤離房間的同時,可將電視機、收錄機等貴重物品搬走。這種方法叫做隔離滅火法,也叫搬家法。當然,在火勢小的情況下,只要把燃燒物質周圍的可燃、易燃物搬走,火災就不會擴大。但要特別注意,如果室內火已燃大的時候,你絕不可因尋錢救物而失去逃生疏散的良機。

7、“撲救電器,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滅火器噴射出的是溫度很低的雪花狀的二氧化碳,又稱乾冰,它釋壓氣體時,會大量吸熱,從而使燃燒物質溫度降低。同時又能隔絕空氣和降低空氣中的含氧量,使火熄滅。二氧化碳是一種惰性氣體,對絕大多數物質沒有破壞作用,不留任何痕跡,同時,它又不導電、無腐蝕性,特別適用撲救電器和貴重物品發生的火災。使用二氧化碳滅火時,絕不能對著人的臉和手,同時,如果人的身上著火也不能用二氧化碳滅火劑施救。因為二氧化碳氣體會使人因為缺氧而呼吸困難,對人體造成其他的危害。

8、“切斷電源,方能水救”:當家用電器和電線設施起火或受到火勢威脅時,要及時切斷電源,然後才能用水撲救,否則,會產生澆水後導電,造成人員傷亡。

9、“身上著火,打滾水澆”:在火場中,身上衣服著火者由於驚慌失措,往往邊狂奔邊大喊大叫或用手拍打,這些方法都是錯誤的。正確的方法是:迅速逃離火場,然後就地打滾或用水澆(有清水潭時也可以跳入水中)。不要狂喊大叫,以免火焰吸入喉部,引起咽喉部及內臟灼傷。不要狂奔或用力拍打,這樣會增大受創面積和延燒其他部位。用手去拍打,就會造成裸露的手嚴重受傷。

火災現場逃生方法及注意事項

一、逃生方法

(一)無論你身處何地,首先要熟悉周圍的環境(主要是消防設施、安全出口的位置)在發生火災時立即判明火勢的位置及走向,迅速朝安全出口撤離;

(二)如遇濃煙襲來一定要做簡易防護,將毛巾三折疊8層掩捂口鼻,即可過濾掉濃煙中60%的有毒氣體,為你爭取2—5分鍾的逃生時間;

(三)若火已封門,應當迅速退回房間,緊閉房門,用毛巾、衣物、床單等塞掩門窗縫隙,並用水對門窗進行降溫,等待救援;

(四)如房間著火,在逃生無路的情況下,可迅速退至陽台求救或用繩索(可用床單、衣物等代替)系牢,沿繩下滑,萬不得已不可選擇跳樓,事實證明三樓以上跳樓生還的機率甚微。

二、注意事項

(一)撤離時應將身體盡量貼近地面,沿牆角疏散,掩捂口鼻的毛巾或衣物盡量用水浸濕(如無水源則啤酒、飲料或魚缸、花盆裡的水甚至尿液均可);

(二)呼救時盡量晃動彩色醒目衣物等,身上著火時要立即就地翻滾或用厚棉被捂蓋,不可用手拍打。不得已跳樓時,應先將紙箱、棉被、沙發墊等先扔下來,或照著有雨棚,石棉瓦、樹木、草灌叢、水池等地方(別忘了打開的雨傘)。

三、火災現場逃生九訣

(一)熟悉環境 判明火情(二)初級撲救 大火逃生 (三)方向辨明 迅速撤離

(四)勿貪財物 莫入電梯(五)簡易防護 蒙鼻匍匐 (六)固守待援 保持鎮靜

㈢ 發生火災時如何逃生自救

高樓著火如何逃生
保持清醒頭腦,撲滅初期火災

火災發生時,一定要冷靜地面對。假如火災初起時就被發現,可趁火勢很小之際,用滅火器、自來水等滅火工具在第一時間去撲救,同時還應呼喊周圍人員出來參與滅火和報警。如有多人滅火,應進行分工,一部分人負責滅火,另一部分人清除火焰周圍的可燃物,防止、減緩火勢蔓延。

針對不同火情,尋求逃生良策

逃生開門前應先觸摸門鎖。若門鎖溫度很高,則說明大火或煙霧已封鎖房門出口,此時切不可打開房門。應關閉房內所有門窗,用毛巾、被子等堵塞門縫,並潑水降溫。同時利用手機等通訊工具向外報警。

若門鎖溫度正常或門縫沒有濃煙進來,說明大火離自己尚有一段距離,此時可開門觀察外面通道的情況。開門時要用一隻腳抵住門的下框,以防熱氣浪將門沖開。在確信大火並未對自己構成威脅的情況下,應盡快逃出火場。

遇有濃煙濕毛巾捂鼻,彎腰低頭迅速撤離

通過濃煙區時,要盡可能以最低姿勢或匍匐姿勢快速前進,並用濕毛巾捂住口鼻。不要向狹窄的角落退避,如牆角、桌子底下、大衣櫃里等。

逃生勿入電梯,樓梯可以救急。電梯往往容易斷電而造成電梯「卡殼」,人在電梯里隨時會被濃煙毒氣熏嗆而窒息。

預先熟悉逃生路線,了解掌握逃生方法

每個人要對自己工作、學習或生活的建築物的結構及逃生路徑做到瞭然於胸,熟悉建築物內的消防設施及自救逃生的方法。這樣,火災發生時,就不會覺得走投無路了。

平時逃生訓練讓我「9·11」生還

2002年9月,《東京消防》雜志刊載了紐約世貿大廈災難中日本企業職員如何面對災難成功逃生的驚險歷程。35歲的A先生是日本綜合商社派往美國分公司的副社長,他的公司在紐約世貿大廈北樓89層。災難發生時他同公司其他5名職員正在辦公室內。

2001年9月11日8:54,A先生正在會議室商談事情。突然,大樓發出吱呀吱呀的聲響,後來就像地震似的搖擺起來。電腦上出現「小型飛機撞擊世貿大廈」的消息。為防止煙氣進入房間,他們關閉了房門,並向外窗戶處移動。

9:05,煙氣開始從門縫向辦公室侵入,漸漸地濃起來。這時,收音機里又傳來「又一架飛機撞向大廈」的實況轉播。突然,他們聽到大廈的物業管理人員敲門並說「大家趕快避難」。一聽這話,大家開始從辦公室向避難樓梯轉移。盡管避難樓梯很狹窄,但大家都是一個個有秩序地往下走,同時留出樓梯的另一半讓從下往上的消防隊員們通過。

10:05,當他們走到第16層和17層之間時,突然停電了,煙也濃了。有些人驚慌地向上走,造成了擁堵。這時,有消防隊員喊道「請走別的避難樓梯」。在他的提示下,A先生等人穿過第16層漆黑的樓道來到另一個避難樓梯。

10:20,他們終於來到大廈一樓。至此已過去1小時15分鍾了。從一樓大廳沖出,大片的玻璃和磚石紛紛落下,堆積在大廈周圍。這時有消防隊員和警察喊道:「快跑!快躲開!」A先生瘋狂地向北跑去。隨後,他跑到日本的一個商社裡,在那裡度過了數小時,等地鐵開通後才回到住處。

由於他所在的公司平時曾組織過避難逃生訓練,因此這次災難中無一人遇難。

第一,保持清醒頭腦是高樓火災逃生的關鍵。

第二,應盡量利用樓梯間等設施。

第三,進入樓梯間後,在確定下面樓層未著火時,可以向下逃生。因為火災發生時火迅速向上蔓延,使進入者暈頭轉向,最終暈厥乃至死亡。

第四,平時進行避難逃生訓練,預先熟悉逃生路線,了解掌握逃生方法。(《北京青年報》)

高樓失火如何逃生

2002年7月13日深夜,凱迪克大酒店10層發生火災,不幸造成兩人死亡。那麼,如何避免類似悲劇的發生,面對高層建築火災又該如何逃生,針對這一問題,記者采訪了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防火部部長駱原。

駱原提醒大家,高層建築發生火災逃生的總原則是:千萬不可驚慌失措,保持清醒頭腦至關重要。首先要冷靜地觀察火情和環境,迅速分析判斷火勢趨向和災情發展的可能,理智地作出果斷決策。萬萬不可留戀火場中的財物而長時間逗留,抓住有利時機,選擇合理的逃生路線和方法,爭分奪秒地逃離十分危險的火災現場。

另外,每個人要對自己工作、學習或生活的建築物的結構及逃生路徑做到輕車熟路,熟悉建築物內的消防設施及自救逃生的方法。這樣,火災發生時,就不會覺得走投無路了。

1、逃生勿入電梯

火場逃生要迅速,動作越快越好,但是,千萬不要輕易乘坐普通電梯。因為發生火災後,都會斷電而造成電梯「卡殼」,這樣逃生者會被困在電梯中,反而處於更危險的境地,給救援工作增加難度;另外,電梯口直通大樓各層,火場上煙氣湧入電梯井極易形成「煙囪效應」,人在電梯里隨時會被濃煙毒氣熏嗆而窒息。

2、樓梯可以救急

逃生時應盡量利用建築物內的防煙樓梯間、封閉樓梯間、有外窗的通廊、避難層和室內設置的緩降器、救生袋、安全繩等設施,對老、弱、病、孕婦、兒童及不熟悉環境的人要引導疏散,互相幫助,共同逃生。

在樓梯這種安全通道都配有應急指示燈作標志,火災發生時,人們可以循著指示燈逃生。對於專門設有避難層的高層建築,如果無法逃離大樓,可以暫時呆在避難層等待援助。

3、不可鑽床底、衣櫥、閣樓

高層建築火災中切記千萬不可鑽到床底下、衣櫥內、閣樓上躲避火焰或煙霧。因為這些都是火災現場中最危險的地方,而且又不易被消防人員發覺,難以獲得及時的營救。

4、不可盲目跳樓

在得不到及時救援,又身居樓層較高的情況下切不可盲目跳樓,可用房間內的床單、被裡、窗簾等織物撕成能負重的布條連成繩索,系在窗戶或陽台的構件上向樓下滑去,也可利用門窗、陽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

5、學會使用求救信號

除了撥打手機之外,也可從陽台或臨街的窗戶向外發出呼救信號,比如向樓下拋扔沙發墊、枕頭和衣物等軟體信號物。夜間則可用打開手電筒、應急照明燈等方式發出求救信號,幫助營救人員找到確切目標。感謝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宣傳處楊培林提供幫助

高樓火災中最易出現三種情況

讀者問:如何穿過火焰區?

答:逃生前最好用水將衣服澆濕、用濕毯子裹住全身或用濕衣服包住頭部等裸露部位。這樣穿過著火區域時,身上的衣服不易著火,身體裸露部位不致被燒傷。萬一衣服著火,可就地打滾壓滅火苗,不宜帶火奔跑,以免加快空氣的相對流動。

讀者問:如果火災不在自己樓層,該往哪兒逃?

答:如果著火點位於自己所處位置的上層,此時應向樓下逃去,直至到達安全地點;如果著火點位於自己所處位置的下層,且火和煙霧已封鎖向下逃生的通道,應盡快往樓上逃生,樓頂平台是一個比較安全的場所;如樓頂有水箱,可用水澆濕自己的衣服,以抵禦火焰的高溫熏烤;如果在向樓頂平台逃生的過程中,發現自己被火、煙追趕上且又封鎖了向上的道路,此時應果斷地改選橫向逃生路線,從另一層樓的走廊通道逃生,或退守到該層有利於逃避的房間內,尋求其他的自救方法。

㈣ 發生火災如何自救逃生

發生火災如何自救逃生

發生火災如何自救逃生,我們經常會在新聞上看到發生火災的事情,為了避免發生火災,我們需要學習一些火災逃生自救的知識,安全才是第一位。那麼發生火災如何自救逃生呢?

發生火災如何自救逃生1

平房起火如何脫險

1、睡覺時被煙嗆醒,應迅速下床俯身沖出房間。不要等穿好了衣服才往外跑,此刻時間就是生命。

2、如果整個房屋起火,要匍匐爬到門口,最好找一塊濕毛巾捂住口鼻。如果煙火封門,千萬別出去!應改走其它出口,並隨手把你通過的門窗關閉,以延緩火勢向其它房間蔓延。

3、如果你被煙火圍困在屋內,應用水浸濕毯子或被褥,將其披在身上,尤其要包好頭部,用濕毛巾蒙住品鼻,做好防護措施後再向外沖,這樣受傷的可能性要小得多。

4、千萬不要趴在床下、桌下或鑽到壁櫥里躲藏。也不要為搶救家中的貴重物品而冒險返回正在燃燒的房間。

教學樓起火時如何脫險

現代教學樓由於樓層逐漸增高,結構越來越復雜,學生密度大,加上課桌、課椅等可燃物較多,當發生火災時,逃離比較困難。

一旦樓房著火,應當按以下方法逃生:

1、當發現樓內失火時,切忌慌張、亂跑,要冷靜地探時著火方位,確定風向,並在火勢未蔓延前,朝逆風方向快速離開火災區域。

2、起火時,如果樓道被煙火封死,應該立即關閉房門和室內通風孔,防止進煙。隨後用濕毛巾堵住口鼻,防止吸入熱煙和有毒氣體,並將向上的衣服澆濕,以免引火燒身。如果樓道中只有煙沒有火,可在頭上套一個較大的透明塑料袋,防止煙氣刺激眼睛和吸入呼吸道,並採用彎腰的低姿勢,逃離煙火區。

3、千萬不要從窗口往下跳。如果樓層不高,可以在老師的保護和組織下,用繩子從窗口降到安全地區。

4、發生火災時,不能乘電梯,因為電梯隨時可能發生故障或被火燒壞;應沿防火安全疏散樓梯朝底樓跑;如果中途防火樓梯被堵死,應立即返回到屋頂平台,並呼救求援。也可以將樓梯間的窗戶玻璃打破,向外高聲呼救,讓救援人員知道你的確切位置,以便營救。

樓梯被火歲賀賀封鎖後怎麼辦

樓梯一旦被燒斷,似乎陷入"山窮水盡"的絕境,其實不然。

拍攔1、可以從窗戶旁邊安裝的落水管道往下爬,但要注意察看管道是否牢固,防止人體攀附上去後斷裂脫落造成傷亡。

2、將床單撕開連結成繩索,一頭牢固地系在窗框上,然後順繩索滑下去。

3、樓房的平屋頂是比較安全的處所,也可以到那裡暫時避難。

4、從突出的牆邊、牆裙和相連接的陽台等部位轉移到安全區域。

5、到未著火的房間內躲避並呼救求援。

6、跳樓往往凶多吉少,是最不可取的逃生方式。但如果你被困在二層樓上,迫不得已則可採用雙手扒住窗戶或陽台邊緣,將兩腳慢慢下放,雙膝微曲往下跳的'方法。

當樓內房間被火圍困時怎麼辦

樓房發生火災後,能沖出火場就要沖出火場,能轉移就要設法轉移。火勢強烈,實在沒有道路逃離時,你可以採用下述方法,等待求援:

1、堅守房門,用衣服將門窗縫堵住。同時要不斷向門、窗上潑水。

2、室內一切可燃物如床、桌椅、被褥等,都需要不斷向上潑水。

3、不要躲在床下、框子或壁櫥里。

4、設法通知消防人員前來營救。要俯身呼救,如喊聲聽不見,可以用手電筒照射,或揮動鮮艷的衣衫、毛巾及往樓下扔東西等方法引起營救人員注意。

身上衣服著火怎麼辦

1、不要盲目亂跑,也不能用手撲打。應該撲倒在地來回打滾,或跳入身旁的乎派水中。

2、如果衣服容易撕開,也可以用力撕脫衣服。

3、營救人員可往著火人身上潑水,幫助撕脫衣服等,但不可以將滅火器對著人體直接噴射,以防化學感染。

影劇院、商場等公共場所著火怎樣脫險

1、進入影劇院、商場,首先要觀察太平門的位置,了解緊急救生路線。這樣,萬一發生危險,也可望從容脫險。

2、煙火起,莫驚慌,應辨明方向,認准太平門、安全出口、避難間的位置,選好逃離現場的路線。

3、沿著疏散通道往外走,千萬不要擁擠、盲從,更不要來回跑。

4、不要往舞台上跑,因為舞台可燃物多,安全疏散出口寬度小,而且還要爬梯,很危險。

5、如果煙霧太大或突然斷電,應沿著牆壁摸索前進,不要往座位下、角落裡亂鑽。

發生火災如何自救逃生2

鎮定第一。首先一定要冷靜下來,如果火勢不大,可盡快採取措施撲救。如果火勢兇猛,要在第一時間報警,並迅速撤離。

注意風向。應根據火災發生時的風向來確定疏散方向,在火勢蔓延之前,朝逆風方向快速離開火災區域。一般來說,當發生火災的樓層在自己所處樓層之上時,就應迅速向樓下跑。逃生時要注意隨手關閉通道上的門窗,以阻止和延緩煙霧向逃離的通道流竄。

毛巾捂鼻。火災煙氣具有溫度高、毒性大的特點,人員吸入後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統燙傷或中毒。因此,逃離時要用濕毛巾掩住口鼻,並盡量避免大聲呼喊,防止煙霧進入口腔。

也可找來水打濕衣服、布類等用以掩住口鼻。通過濃煙區時,要盡可能以最低姿勢或匍匐姿勢快速前進。注意,呼吸要小而淺。

結繩逃生。樓通道被火封住,欲逃無路時,可將床單、被罩或窗簾等撕成條結成繩索,牢系窗檻,順繩滑下。家中有繩索的,可直接將其一端栓在門、窗櫃或重物上沿另一端爬下。

在此過程中要注意手腳並用(腳成絞狀夾緊繩,雙手一上一下交替往下爬),要注意把手保護好,防止順勢滑下時脫手或將手磨破。

暫時避難。在無路可逃的情況下,應積極尋找暫時的避難處所。如果在綜合性多功能大型建築物內,可利用設在電梯、走廊末端以及衛生間附近的避難間,躲避煙火的危害。

若暫時被困在房間里,要關閉所有通向火區的門窗,用浸濕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門窗縫,並潑水降溫,以防止外部火焰及煙氣侵入。在被困時,要主動與外界聯系,以便盡早獲救。

靠牆躲避。消防員進入著火的房屋時,都是沿牆壁摸索進行的,所以當被煙氣窒息失去自救能力時,應努力滾向牆邊或者門口。同時,這樣做還可以防止房屋塌落砸傷自己。

發生火災如何自救逃生3

一、火災發生後應如何報警

1.撥打"119"火警電話向公安消防隊報警。

2.大聲呼喊報警。

二、消防栓使用方法

1.打開消防栓箱。

2.延伸水帶。

3.轉開止水閥。

消防常識學一學

1、我國消防宣傳日你知道嗎? 是每年的11月9日。

2、火警電話號碼"119",正確撥打"119"報警也是需要方法的!發生火災時,要盡快撥打火警電話報警,撥打時要講清楚發生火災的地點和火勢大小。

3、學生應學會的防火安全自救知識與技能家長輔助學習。

預防對策:

1、學生要勸家長盡量不要在家裡吸煙,尤其是不要在酒後和臨睡前躺在床上吸煙;

2、外出時,臨睡前應關閉電源開關及煤氣,液化氣總閥門;

3、家中如果使用大功率家用電器和微波爐,電熱器,空調,電熨斗等要錯開時間,以防電線過載;

4、不要玩火,要遠離電器設備;

5、節假日如果燃放煙花爆竹,要在規定的區域內燃放;

6、電熱沐浴器,電褥等使用時要格外小心,最好安裝漏電保護器;

7、使用電熨斗,電熱杯,電吹風等器具必須切斷電源後再離開;

8、不能用大功率燈泡取暖或烘烤衣服;

9、千萬不能用明火(火柴,蠟燭等)開啟電器(電燈,排風等)查找煤氣泄漏,若在夜間聞到煤氣,液化氣氣味時,先打開門窗通氣散風後,待氣味較少後,再去開燈檢查;

10、夏季不要將點燃的蚊香貼靠床沿,窗簾放置。

家庭應急救護對策:

1、發現著火要迅速打火警電話"119",並講清楚地點,部位;

2、一旦火已從陰燃到火苗階段,迅速用家中毛毯,被子等物罩住火焰再澆水撲打;

3、用臉盆,水桶不斷澆水滅火;

4、較輕較小物品著火,盡快將它搬到室外滅火;

5、炒菜時油鍋起火,直接蓋上鍋蓋端離爐灶即可;

6、家用電器著火,要先切斷電源,設法用水打濕毛毯,棉被覆蓋窒息滅火;

7、洗衣機失火為家用電器火災之最,洗衣機不僅要放置在通風散熱良好處,更要細查常查電源引線磨損老化程度;

8、電視機著火,人要站在電視機側後面,以防顯像管爆裂傷人;

9、煤氣,液化氣灶著火,先關閉閥門,再就近用衣物浸水後蓋住,然後澆水撲打;

10、救火時門窗要慢開,以防風助火勢;

11、救火時若有可能要將液化氣罐及時疏散到安全地點;

12、發生火災自行撲滅的也要向公安消防部門報告,以便查明原因,吸取教訓。對小學生而言,假如你的周邊一旦發生火災,消防部門建議同學們首先要做的是盡快逃離火場,就近叫人或報警。

閱讀全文

與快速營救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修辭什麼方法 瀏覽:857
暖氣靜電解決方法 瀏覽:736
水電安裝地線接頭方法 瀏覽:146
庭院盆景自己種植方法 瀏覽:346
瘦大腿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623
股票分攤虧損計算方法是什麼 瀏覽:980
彩虹繩怎麼編織方法三 瀏覽:834
網罩緊固方法圖片 瀏覽:726
如何讓寶寶主動吃飯方法 瀏覽:286
空調收納的正確方法 瀏覽:375
醒酒器倒酒方法視頻 瀏覽:363
人生進階技巧和方法 瀏覽:469
卧式拋光機的使用方法 瀏覽:613
怎麼用彩紙折愛心的方法 瀏覽:515
如何瘦身減肥的方法 瀏覽:303
微量鈉離子可以用哪些方法 瀏覽:957
做雙眼皮有什麼方法消腫 瀏覽:799
踮腳尖運動時是如何呼吸方法 瀏覽:758
如何杜絕齲齒的方法 瀏覽:831
髕骨脫位手術後鍛煉方法 瀏覽: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