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如何看論文的方法

如何看論文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3-06-02 13:22:08

A. 閱讀論文的方法和技巧

第一步(需5-10分鍾)
快速瀏覽整篇論文,對其有個大概的了解。你也可以自己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閱讀。該階段分下面的幾個步驟組成:

1、仔細閱讀題目、摘要和引言;

2、閱讀標題和小節標題,標題下的內容不必看。

3、閱讀結論

4、看看參考文獻,也許有你讀過的論文。

在第一步完成後,你應該可以回答以下五個問題:

1.類別:這篇論文是什麼類型?測試類?對現有系統進行分析的?對原型系統進行描述的?

2.內容:在你讀過的論文中與其相關的有哪些?使用哪些理論基礎來分析文章?

3.正確性:結論是否有效?

4.創新:該論文的主要創新是什麼?

5.清晰度:該論文是否條理清晰?

回答出以上問題,你便清楚是否有必要繼續閱讀該論文,這也許與你的興趣或研究領域有關,也可能是作者的結論不正確使之沒必要再繼續閱讀。這也再次提醒你,在你寫論文的時候,希望有人看你的論文,那麼簡明扼要的標題及摘要是非常重要的,無論是讀者還是審稿人在用五分鍾過一遍你的論文後,看不到文章的亮點也就對你的論文失去讀下去的興趣了。

第二步(需1小時左右)
在第二步要仔細閱讀論文,但忽略掉諸如證明之類的細節。 閱讀過程中做好筆記記錄重點,或在論文空白處標注出來,

1、仔細閱讀論文中的數字、圖表和其他插圖。 尤其要注意圖表: 軸標簽是否正確? 標示的結果是否有誤差線? 這些常見的錯誤能區分出該論文是粗製濫造的還是經過盡心做研究後的結果。

2、為了了解更多關於該論文的背景,記得要標記未讀過的參考文獻供進一步閱讀。通過第二步的閱讀,你應該能夠掌握論文的主要內容。你也應該可以把論文的主旨及論據總結給別人。對於你感興趣的論文,讀到這個程度就可以了,但是對於那些在你研究領域內的論文來時,還遠遠不夠。

有些情況你在讀到第二步結束時仍然難以理解論文,可能的原因是主旨對你來說是全新的,還有不熟悉的術語和縮略詞。也可能論文作者使用您不明白的論據或實驗技術,導致大部分論文內容無法理解。除此之外,有些論文可能寫得很差,也導致你無法理解該篇論文。亦或者可能是深夜,你很累了。如果是這樣,你可以選擇:(1)把論文放到一邊,期望著在你走向事業成功的路上不需要理解它,(b)在了解了相關背景知識後,過段時間再回頭讀,或者(c)堅持不懈繼續閱讀。

第三步(數小時)
要充分了解一篇論文,尤其你是審稿人時,需要進行第三步。第三步的關鍵是:在腦中勾勒出整篇論文,作出與作者相同的假設,重新創作。通過將這種重新創作與實際文章進行比較,您可以輕松地驗證出論文的創新之處,也可以輕松找出一些不易察覺的缺陷和假設。

這一步需要讀者精讀論文,完成這一步讀者便可驗證論文中每一個假設是否成立,並且同時思考如果自己是本文作者的話會如何去體現自己的idea ,這種假設自己是作者的方法可以加深你對該論文論據及表述技巧上的理解,並且能從中學到這些技巧。在完成第三步的過程中,你應該時刻留意對於未來研究工作的新想法。

第三步是最耗費時間的,對於初學者來說可能要數小時,即便是有經驗的學者也至少要一兩個小時。當完成這一步後,你應該可以在腦海中重現構造論文的整個架構,同時能確定論文中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一般的論點。特別地,你也應該能明確指出論文中不清晰的假設、漏掉引用的相關工作以及論文中試驗和分析的手段潛在的缺點。

閱讀全文

與如何看論文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喉嚨燒心怎麼解決最快方法 瀏覽:736
甜椒功效和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599
打結的使用方法 瀏覽:594
哪些方法可以防止黑色痣生長 瀏覽:520
襄仲治療方法有那些 瀏覽:493
電腦配位鍵的計算方法 瀏覽:914
蝴蝶斑的簡單去除方法 瀏覽:791
摩擦傷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560
孩子發燒用什麼方法降溫 瀏覽:25
ve抹臉的正確方法 瀏覽:821
第三代試劑有哪些檢測方法 瀏覽:888
老年人淤青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312
消防應急照明設備使用方法 瀏覽:354
舊衣服改鞋墊用什麼方法 瀏覽:639
嘉興面癱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瀏覽:783
家族如何建立激勵孩子上進的方法 瀏覽:859
tonymoly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439
工程工作年限計算方法 瀏覽:928
快速提高臂力的訓練方法單杠 瀏覽:558
鍛煉膝蓋疼痛的好方法 瀏覽: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