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牛犢快速育肥方法

牛犢快速育肥方法

發布時間:2023-06-02 12:52:20

⑴ 高檔牛肉市場需求大,高檔肉牛快速育肥有哪些技術

現在人們對牛肉的需求越來越大了,養牛的面積也越來越大。牛肉現在在我國可以或是僅次於豬肉的一種肉產品,受到很多人的歡迎。因此現在牛肉的市場競爭壓力還是非常大的,所以現在養牛都想要快速育肥。那麼肉牛該怎麼快速育肥呢?下面小編就為大家帶來了肉牛快速育肥技術要點,一起來看看吧!

四、科學飼喂

一個科學的飼喂方法是保證肉牛快速育肥的關鍵。育肥牛在達到一年半年齡時,體重達到1000斤時才可屠宰。飼喂要分為兩個階段,在一般飼養階段的時候,時間在4個月左右。這個時候的飼養階段要以粗飼為主,精飼比例保持在25%左右,保證有充足的粗蛋白,干物質採食量保持在8斤左右,四個月左右後體重便可達到500斤。500斤後要根據肉牛體重變化做好飼料的調整,進入到強化飼養階段。

⑵ 肉牛育肥 肉牛怎麼育肥最快

催肥階段的飼養此階段為34個月,牛犢育肥期間平均每天飼喂精料3.54kg,粗飼料910kg,其比例為氨化麩草、玉米青貯、青草干2:2:1。日喂2次,間隔12小時,飲水23次,先喂草拌料,再喂青貯。

精飼料配方:玉米60%、麩皮18%、胡麻餅18%、食鹽2%、添加劑2%。

⑶ 牛越養越瘦是什麼原因,瘦牛喂什麼可快速育肥

牛在肥育前必須選擇。它們的選擇不好,全年白乾。老農民當然知道如何選擇種子。別擔心,這里先為新戶普及一下:大多人肉牛品種以架子牛、西門塔爾、利木贊、魯西黃牛選擇的多。

它們的優點是:體型大,肩部平寬、胸寬深、背腰、腹部、臀部寬大、肋骨彎曲、頭和鼻孔大、下顎發達、眼大有神等特點;這些品種牛骨骼、肌肉、瘤胃等發育速度最快。所以,選這些生長快,投入少,回報高。

我們一般稱6-12月齡的牛為育成牛。在這期間,牛是肥育的,它們生長得很快,可以長多肉。牛在這段時期如何飼養?如果每天計算干物質的攝取量,則是牛體重的2.5%以上。飼喂加1.3%~1.5%的濃縮飼料,可自由採食。

公式參考:玉米61%,豆粕20%,雜粕10%,葡萄糖3%,鹽1%,小蘇打1%,預混料4%,如果與鮮草、青貯和乾草混合,可以適當調整粗粕(玉米、豆粕)的比例。就營養要求而言,盡可能多地喂糧。每天餵食2-3次,先粗後細,餵食小群鬆散的餵食效果較好,並可以免費飲用水。

管理在這個時候也是很重要的。

從6月齡開始按性別、體重、大小、強弱進行分群,和體內、外驅蟲(可喂服左旋咪唑或注射伊維菌素);並做好記錄每天飼喂量、健康狀況等信息。做好消毒衛生,每天及時清糞不可少,保持牛舍清潔、通風、乾燥環境。每周對料槽、水槽、圈舍等地方消毒一次最好。

如何飼養牛?育肥有妙招!

由於北方牧區或犢牛區草地條件良好,牛群較多,但冬季過後北方氣候寒冷,牛群趨於減肥。以達到更好的育肥效果。一些南方肉牛養殖場將從北方轉移到貨架牛進行短期育肥。利用這個機會,將斷奶的牛犢或一歲大的牛犢骨骼從北方轉移到南方進行集約化育肥,以確保肌肉生長基本停止的22個月齡前日增重最大,然後賣掉或屠宰它們,取得了最大的育種效益。然而,這種方法是有條件的,不能推薦。

總之,養牛、育肥是不可缺少的,技術掌握才是關鍵。

⑷ 育肥牛快速育肥牛的飼料配方,牛犢吃什麼飼料長得快

黃玉米19%、胡麻餅13%、玉米黃貯17.6%、白酒糟45%、食鹽0.4%以及乾草粉5%。或玉米秸3%、白酒糟30%、食鹽0.4%、黃玉米10%、棉籽餅12%和玉米青貯(帶穗)44.6%。或黃玉米15%、胡麻餅13.6%、乾草粉5%、白酒糟31%、食鹽0.4%和玉米黃貯35%。

一、育肥牛快速育肥牛的飼料配方

1、黃玉米17.1%、棉籽餅19.7%、雞糞8.2%、玉米青貯(帶穗)17.1%、小麥秸36.6%、食鹽0.3%以及石粉1%。

2、黃玉米15%、胡麻餅13.6%、乾草粉5%、白酒糟31%、食鹽0.4%以及玉米黃貯35%。

3、黃玉米19%、胡麻餅13%、玉米黃貯17.6%、白酒糟45%、食鹽0.4%以及乾草粉5%。

4、玉米秸3%、白酒糟30%、食鹽0.4%、黃玉米10%、棉籽餅12%以及玉米青貯(帶穗)44.6%。

5、小麥秸35%、石粉1%、食鹽0.2%、黃玉米15%、棉籽餅22.9%、雞糞8%以及玉米青貯(帶穗)17.9%。

二、牛犢吃什麼飼料長得快

1、牛犢常用的人工乳粉配方為脫脂奶粉69%、動物脂肪24%、乳糖5.3%以及二價磷酸三鈣1.2%。通常1kg的人工乳粉需要加35mg的四環素以及適量的維生素A、D、E等營養元素。在飼喂時之前,按照1kg乳粉加入7.5kg凈水的比例將其稀釋後再喂給牛犢。

2、通常牛犢在出生後的前3天就應喂初乳;第4天喂2kg母乳+0.5kg人工乳;第5天人工乳量為1kg;第6天的人工乳量為1.5kg;第7天喂1kg母乳+3kg人工乳;第8天可完全喂人工乳;當牛犢12日齡時,人工乳量可增至12kg,每天喂2次;15日齡後可讓牛犢自由採食曬制的青綠乾草,當牛犢每天能吃1kg的干食料時,便可斷奶。

3、在管理牛犢時除了需要做好飼喂工作之外,也需要定期打掃牛舍並消毒,同時讓牛犢適量的運動,增強抵抗力。

⑸ 怎樣進行犢牛育肥

(1)犢牛肉的種類及特點

犢牛育肥是肉牛持續育肥的生產方式之一。使用犢牛所生產的牛肉有白牛肉、紅牛肉和普通犢牛肉。犢牛出生後僅飼喂鮮奶和奶粉,不飼喂任何固體飼料,犢牛達到3~5月齡、體重150~200千克時,即進行屠宰,這樣生產的牛肉稱為白牛肉。犢牛出生後僅飼喂玉米、蛋白質補充料和營養性添加劑,而不飼喂任何粗飼料,當達7月齡、體重350千克左右時屠宰,這樣生產的犢牛肉稱為紅牛肉。犢牛肉是指犢牛出生後,飼喂高營養日糧,包括精料和粗料,快速催肥,月齡達到12個月、體重達到450千克左右時屠宰所得到的牛肉。

(2)犢牛肉的生產技術

①犢牛的選擇:生產犢牛肉大多是以淘汰的乳用或兼用牛的公犢。可選荷斯坦公犢,喂過5天初乳後即轉入飼養場。乳用公犢牛生長快,飼料轉化效率高,肉質好,適合生產犢牛肉。出生重宜在40千克以上,平均重量45千克。出生體重大比出生體重小的犢牛在以後的增重上有著明顯優勢。此外,犢牛應健康無病,無不良遺傳症狀,無生理缺陷,飲過初乳,體型結實。

②白牛肉的生產:從出生到100或150日齡,全期僅飼喂鮮奶和低鐵奶粉,不飼喂其他固體飼料,牛肉色白,肉質細嫩,乳香味濃。平均每生產1千克白牛肉要消耗鮮奶11.0~12.4千克或者奶粉1.3~1.46千克。其中,0~90日齡生產1千克白牛肉需要增重凈能9.62~12.13兆焦、粗蛋白質320~580克、鈣12~14克、磷8~11克;91~150日齡生產1千克白牛肉需要增重凈能12.22~13.4兆焦、粗蛋白質350~580克、鈣22克、磷13克。

加拿大生產白牛肉的方法是:奶牛公犢出生後僅飼喂牛奶,體重達到145千克時出售。犢牛的牛奶採食量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達到9~12千克/時,保持這一水平,直至達到出售體重。犢牛每增重1千克大約需要10千克牛奶,日增重0.9~1千克。也可以用代乳粉生產白牛肉,代乳粉的成分應與牛奶相似,只是脂肪含量較高(20%)。另外,白牛肉的鐵含量較低,生產白牛肉的犢牛由於牛奶或代乳粉中鐵含量不能滿足其營養需要,故血紅蛋白水平只有正常水平的一半,所以使肌肉呈現白色。白牛肉的代乳粉配方參考值見表4-2。

表4-2 代乳粉的飼喂量參考值

③紅牛肉的生產:奶用公犢牛斷奶後使用一般精飼料肥育,飼養到7月齡體重達350~370千克時出欄,所生產的牛肉為紅牛肉。在哺乳期間不補粗飼料,只飼喂整粒玉米與少量添加劑,斷奶後完全用整粒玉米、蛋白質補充料和部分添加劑飼喂。飼喂方式為自由採食,預計每頭日進食量為6~8千克,日增重達1.3~1.5千克。如改為玉米粒壓扁或粗粉飼喂,效果還會更好。

④普通犢牛肉的生產:一般選用荷斯坦小公牛或大型肉牛與黃牛雜交一代小公牛。在初生重38~40千克的基礎上飼養365天,日增重1.2~1.3千克。飼養結束時,荷斯坦公牛體重可達450~500千克,雜交一代公牛約300千克。犢牛每增重1千克消耗日糧干物質6.59~7.29千克,包括精料3.22~5.85千克和粗飼料1.9~3.75千克。

(3)管理

在日常管理過程中,要定時定量飼喂,並保證充足的飲水;舍溫應保持在14~20℃,並保證牛舍通風良好;牛舍內每日清掃糞尿1次,並用清水沖洗地面,每周於室內消毒1次;牛床最好是採用漏糞地板,防止牛與泥土接觸,防止犢牛下痢。

⑹ 肉牛怎麼快速育肥好方法

良好的天然草場和人工草場不必加精料就可以達到理想的育肥效果。放牧育肥牛群的組織是十分重要的,最好的組群原則是各方面同質,即性別、年齡、體重、膘情等方面要基本一致,否則就會影響育肥效果。如在閹牛群中放入母牛,則牛群不能安靜。再如,閹牛比較適宜於遠牧,如3~4千米以遠,如果有犢牛混群,牧工就不能正常照看牛群。不同年齡的牛對植被的愛好有別,耐勞程度也不一樣,老口牛採食能力較弱,所以應按年齡分群。8歲以上的牛要單獨組群,4~8歲的可以合為一群。3歲以下的牛因發育程度不同,將體重相近的組成一群,效果較好。否則體重大的牛還未吃飽,小的已卧下反芻了,不易管理。一個牛群內的體重差距不超過50千克,管理就容易了。膘情不同的牛食慾不同,採食的疲倦期不同,達到最佳膘情的時間也不同,所以,按膘情相似的牛組群也是提高效果的辦法,這對提供批量的商品牛上市是重要的原則之一。群體大小,受很多因素影響,如草場特徵、飲水源、植被質量、牛的年齡及放牧人員素質等。在土地平坦、植被豐厚、牧地寬闊的內蒙古、東北和新疆的草原,牛群可大到200~250頭。如果放牧帶較窄,水源較遠,以100~150頭為好。在山地、比較緩和的坡地,則只能在50頭以下。坡地不太平緩或稍崎嶇一些的地方,只能是幾頭一起放牧,或散放。

(1)體重大小相近組群的效果

據《中國黃牛》雜志報道,自5月初開始到9月中旬的110~124天時間內進行劃區輪牧,其中5月和9月每天放牧12~13小時,6~8月每天放牧15~16小時,就近飲水3~4次,並給食鹽塊舔食,3種不同性別和年齡組的牛因組內體重的不同,增重的效果差別很明顯,見表4-8。

表4-8 體重不同牛群放牧增重效果比較

從表4-8可以看出,體重差異大的放牧群育肥效果只有體重近似的60%~66%,除了增重低以外,膘情也差。

肥育的好壞表現在增重的快慢和膘情的等級,膘情好的牛屠宰率高,優級肉比例高,牛肉價格好,總產值高。牛肉優質優價在我國市場已經體現出來了,對我國肉牛業是很好的促進。各種年齡和性別組內體重差異大的牛能增重1倍的話,體重近似的牛能增重兩倍以上。所以必須重視按體重近似的牛組群。

(2)連續育肥在生產牛肉中的重要性

我國有的地方養牛在越冬期往往不是增重,而是失重,某些採用半原始放牧方式的地區,甚至出現秋肥、冬瘦、春死的不正常現象。商品肉牛情況稍好,但養得較好的也不過能保持入冬前的膘情,這種情況下牛膘都很差,牛體疲乏,在轉入夏牧後,頭年生的牛犢很難再次達到500千克的終重。如果結束越冬期前能使牛體重有所增加,對後期放牧肥育有良好的影響。有這樣的報道:一組牛越冬期末增喂精料,體重自1月末的260千克到4月末達300千克左右;而另一組牛在同期內沒補精料,只增重2千克左右。期末兩組牛的膘情是前一組中等,後一組中下等。轉入放牧前,兩組體質差異還不是很大,但內在潛力明顯不同。5月初轉入牧場,每天放牧達14~15小時,飲水充足,經100天的育肥後,前一組牛日增重達1100克,而後一組牛隻有790克。這說明越冬後期初喂少量精料在夏牧季節能取得良好的後續效應,因此,在越冬期末增喂精料是非常有意義的。

在我國的一些山區,凡有改良牛的地方,用連續育肥的方式可以在不到20月齡達到400千克左右的體重,從而降低出口肉牛的成本。連續育肥法的增重效果至少要比放牧瘦牛提高25%,而分割肉的價格至少還要提高1/3以上。

⑺ 肉牛育肥有哪些方法

肉牛育肥方法及飼料配方:

(一)持續育肥技術

持續肥育法是指犢牛斷奶後,立即轉入肥育階段進行肥育,一直到出欄體重(12~18月齡體重400~500千克)。使用這種方法,日糧中的精料大約可占總營養物質的50%以上。由於在飼料利用率較高的生長階段保持較高的增重,加上飼養期短,所以總效率高,生產的牛肉鮮嫩。

1、放牧加補飼持續肥育法

在牧草條件較好的地區,犢牛斷奶後,以放牧為主,根據草場情況,適當補充精料或乾草,使其在18月齡體重達400千克。隨母牛哺乳階段,犢牛平均日增重達到0.9~1千克。冬季日增重保持0.4~0.6千克,第二個夏季日增重在0.9千克,在枯草季節,對雜交牛每天每頭補喂精料1~2千克。

2、放牧+舍飼+放牧持續肥育法

此種肥育方法適應於9~11月出生的秋犢。哺乳期日增重0.6千克,斷奶時體重達到70千克。斷奶後以喂粗飼料為主,進行冬季舍飼,自由採食青貯料或乾草,日喂精料不超過2千克,平均日增重0.9千克。到6月齡體重達到180千克。然後在優良牧草地放牧,要求平均日增重保持0.8千克,到12月齡可達到320千克左右轉入舍飼,自由採食青貯料或青乾草,日喂精料2~5千克,平均日增重0.9千克,到18月齡,體重達490千克。

3、舍飼持續肥育法

犢牛斷奶後即進行持續肥育,犢牛的飼養取決於培育的強度和屠宰時的月齡,強度培育到12~15月齡屠宰時,需要提供較高的飼養水平,以使肥育牛的平均日增重在1千克以上。要考慮到市場需求、飼養成本、牛場的條件、品種、培育強度及屠宰上市的月齡等制訂肥育生產計劃。按階段飼養就是按肉牛的生理特點、生長發育規律及營養需要特徵將整個肥育期分成2~3個階段,分別採取相應的飼養管理措施。

(二)架子牛育肥技術

1、架子牛的選購

架子牛選購要把好幾關。

(1)品種關架子牛品種應以雜種牛為主,二元、三元雜交牛均有較好的肥育效果。本地黃牛也可以,只不過育肥效果差一些。

(2)年齡關牛的增重速度、胴體質量、飼料報酬等,均和牛的年齡有著密切的關系。年齡較小的牛,主要是靠肌肉、骨骼和各種器官的生長增加體重,飼料中粗料可占較高的比例,飼養成本低,飼養期短,經濟效益相對較高;年齡大的牛則主要依靠體內貯積脂肪增加體重。架子牛的年齡最好是1.5~2歲,經2~6個月育肥就能達經濟成熟,出售屠宰。具體按育肥選擇牛的年齡:計劃飼養100~150天出售的,應選擇1~2歲的架子牛;秋天購牛第二年出欄的,應選購1歲左右的牛,不要買膘情好,體重大的牛;利用大量粗料育肥牛時,以購2歲左右的架子牛為好。

(3)體重關架子牛的體重一般以12~18月齡,體重在300千克左右(250~350千克)較好。

(4)健康關架子牛的健康狀況要從以下幾方面加以注意:

第一,牛精神不振,兩眼無神,眼角分泌物多,膽小易驚,行動倦怠,這種牛可能健康狀況不佳,不宜選購。而兩眼有神,行動正常的牛常是健康牛。

第二,若牛被毛粗亂,體軀短小,淺胸窄背,尖尻,表現出嚴重飢餓,營養不良,說明該牛早期可能生過病或正有慢性病,生長發育受阻,不宜選購。

第三,讓牛走一走,看牛站立和走路的姿勢,檢查蹄底,如果牛表現出負重不均,肢蹄疼痛,肢端怕著地,抬腿困難或蹄匣不完整,則說明該牛有腿部疾病,要謹慎選購。特別對於拴系飼養,牛舍地面較硬時,肢蹄疾病常可能導致牛中途淘汰。

第四,購牛時要通過觀察牛的採食、排便、反芻等,判斷牛的身體狀況,初步確定是否患有消化道疾病等。

2、過渡期飼養

待育肥的牛因長時間、長距離的運輸,草料、氣候環境的變化將引起牛體一系列生理反應,需要通過科學的調理,使其及早適應新的飼養環境。架子牛購回後,一般需要15~21天過渡飼養。

牛到場後先喂給清潔水,加適量食鹽調理腸胃,增進食慾,以後逐漸添喂粗料和精料,由少到多,經5~7天後,轉為正常飼喂,到過渡期結束後,轉入正式育肥。

過渡飼養期具體應該做到:

第一,新到架子牛應在清潔、乾燥的地方休息,保持安靜環境。

第二,提供新鮮清潔飲水和適口性好的飼料。

第三,細致觀察牛的食慾、糞便、反芻情況及四肢狀態,發現情況及時處理。

第四,及時驅蟲,包括體內和體外驅蟲。

待過渡期結束,牛體一切正常,便可按大小、品種分群調入育肥舍飼養。

3、催肥技術

(1)糟渣類催肥在糟渣類飼料中,以啤酒糟的催肥效果最好,白酒糟也可以。架子牛育肥中一般酒糟用量占飼料干物質30%~35%。

在飼喂糟渣類飼料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①不宜把糟渣類飼料作為日糧的惟一飼料,應和秸稈飼料、青貯飼料搭配。若與青貯料搭配,應在日糧中添加碳酸氫鈉。

②長期使用白酒糟,日糧中應補充維生素A,每頭每天1萬~10萬國際單位。

③糟渣類飼料和其他飼料要充分拌勻後飼喂。

④糟渣類飼料新鮮度越高越好,發霉變質的糟渣類飼料不能喂牛。

⑤飼喂蛋白質含量偏低的糟渣類飼料時,可摻入0.5%(飼料鮮重)的尿素或其他蛋白質含量高的飼料,以改善糟渣類飼料的品質。

⑥在飼喂糟渣類飼料出現輕度拉稀時,應在日糧中添加瘤胃素;拉稀嚴重時,要調整日糧中糟渣類比例。

(2)青貯料催肥青貯玉米是肥育牛的優質飼料,飼喂青貯料,可在較低精料水平上達到較高的日增重。但隨著精料喂量逐漸增加,青貯玉米的採食量將逐漸下降。

一般青貯料喂量可占飼料干物質的50%左右。飼料中添加占飼料干物質量1%~2%的碳酸氫鈉,可減少飼料酸度,增進消化率,如在飼料中再加2%尿素,效果更好。

閱讀全文

與牛犢快速育肥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