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語文批註的方法和技巧

語文批註的方法和技巧

發布時間:2023-06-02 09:00:51

㈠ 小學語文批註方法有哪些

批註是一種常用的讀 方法 ,閱讀的時候吧讀書感想和問題隨手批註在書中空白處,下面我為大家帶來小學語文批註的方法,供大家有幫助。

1小學語文批註的方法

在讀這本書時,為這本書做好定位。

如果這是一本精裝書、典藏版書等有 收藏 價值的書,強烈不推薦在這樣的書上做批註,這時候寧願麻煩點選擇 筆記本 記錄。理由很明顯,有批註痕跡會印象書記的收藏價值。

排除了有收藏價值的書,我們就可以開始在書上做批註了。

做批註,推薦大家使用可擦寫筆,包括但不限於鉛筆,可擦寫中性筆等等。做批註我們沒有必要追求排版、字跡的高度美觀,不需要使用顏色鮮明的鋼筆、中性筆等。用可擦寫筆做批註可以避免錯字漏字佔用空房間,最大限度地節約空間。

顏色標記做區分。

多准備一些顏色,利用不同顏色通過下劃線等速記符代替文字,也有很好的效果。

提高空間利用率。

我們通常會利用書籍裝訂的出血(就是紙張邊緣留白部分)來做批註,然而書記空間遠不止此。當我們有章節 總結 或大段感想時,利用扉頁、前言、後記中的空白部分也是很好的選擇。

以詞代句,強調重點。

在做批註時,我們要學會精煉詞句,多使用「好」「資源組合」「簡明有效統一」這樣的詞彙片語而不是諸如「把利用率提高就能改善當前狀況」這樣的 句子 。保證自己寫下的每個字都是精華。

利用便利貼。

通過便利貼擴展拮據的書面空間也是極為有效的。便利貼不像筆記本需要獨立攜帶,因其特性也不會對閱讀造成過多影響,非常適合大段文字的批註。不過注意要購買質量好一些的便利貼,避免便利貼的脫落丟失。

2小學語文批註的方法

「畫」圈點

在閱讀過程中,一定會有許多的生詞生字,你就需要在那些陌生的字詞下邊打上小圓點(如圖),將它的讀音和(或)解釋批註在上邊,經過長時間的積累,你的詞彙量就會越來越豐富了。

波浪線

在 文章 中也會有許多精彩的、 優美的句子 ,當你讀到自己很欣賞的句子時,請立刻在它們下面畫上波浪線(如圖)。回過頭來反復回味這些句子,學習它們的技巧與方法,也是對我們的語言表達能力很有幫助的。

三角形

文章中許多詞語的運用是整篇文章的點睛之筆,當你發現了一些好詞妙字時,快!畫上三角形(如圖)!下次運用的時候就很方便啦。

問號

在閱讀到難以理解的文段時,小夥伴們往往會產生很多疑問。這時,只需要在無法理解的句子下邊畫上直線,旁邊批註問號,以後再通過查找資料的方法或根據閱歷和 經驗 來理解,為之前的問題找到答案。

「注」

有了「畫」,接下來就是「注」了。「注」是對「畫」的補充。在小圓點旁「注」上讀音及解釋,在波浪線旁「注」上自己的感悟,在問號旁「注」上問題的答案……相信這些「注」都能夠幫

「批」

感想式

在閱讀過程中,小夥伴們一定有各自的感想,每個人的感想各有不同,這正是閱讀的魅力所在。把自己的感想「批」在旁邊,也會很有意義。

質疑式

「只有帶著問題去看書,才能真正進入文章。」把自己的獨特見解批在書上也是不錯的選擇。

聯想式

把閱讀到的內容展開聯想,聯想有關系的人、事、景、物、情、理……由此及彼,才是讀書的最大收獲。

評價式

對閱讀到的文章進行點評或賞析,評價人物的特點,評價事件的對錯,評價遣詞 造句 的精妙……寫出自己的看法,你也是一位出色的點評家!

3小學語文批註的方法

一、補充式批註

這種閱讀方法就是讓學生順著作者的思路,依照作者的寫法,接著為作者補充。也可以稱得上仿寫、續寫,它能活躍學生的思維,打開學生的視野,讓學生學習作者的寫作方法,快捷的提高寫作能力。如<<蟈蟈與蛐蛐>>中,有能力強的學生就在寫了蟈蟈與蛐蛐的聲音之後 ,又仿照作者寫詩的格式,寫下了青蛙、知了、小溪的樂聲,寫的很有詩意。這種批註方法不適合所有學生,它畢竟有一些難度,但對能力較強的學生是一個很好的鍛煉。

二、寫感想式批註

如果一個人動了心去讀文章,就一定會有或深或淺的感想。為了培養學生邊讀邊想的習慣,我們要求學生在讀了文章之後,隨時在旁邊寫下自己的感想。 如學生在讀了 <<送東陽馬生序>>的第一段後寫下這樣的批註:「不經一番寒徹骨,哪有梅花撲鼻香?宋濂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就因為他能經受得惡劣的環境的考驗。現在正值冬天,這幾天所處的環境有點和書中的環境相似,但我有時候卻想打退堂鼓,看來只有吃得苦中若,才能方為人上人啊!」

還有學生在讀到<<五柳先生傳>>之後,在末段作了如此批註:「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他曾不為五斗米折腰。這是多麼曠達的胸懷,只有做到不追名逐利,不隨波逐流才有可能寫出那麼多閑適清新的田園詩。正如<<飲酒>>中所「說心遠地自偏」。如果一個人心中有市俗的塵埃,就一定不會有「悠然見南山」的愜意。」

這些感想式的批註,不僅能幫助他們深入的理解文本,把握文章主旨,而且還有利於培養他們一根敏感的神經,這對於寫作也是相當重要的,真可謂是一石二鳥啊!如果堅持這樣的讀下去,我們想信學生一定會學有所感,學有所悟,學有所得。

三、質疑式批註

「學者先要會疑」不疑不能激思,不疑不能增趣。有了疑問,讓學生帶著問題讀書,才會讓他們讀進去,真正地走入文本,與文本、與作者進行對話。這種批註式閱讀方法,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懷疑與探究精神。質疑本身就是一種思考,一種挑戰,一種探索。這種閱讀方法學生用得最多,也用得最廣,適合於各類學生各類文體。

如學生在<<星星變奏曲>>中作出這樣的批註:「晚上柔軟得像一片湖這是什麼意思?」,還有學生在<<敬業與樂業>>中作出了如下批註 「人類一面為生活而勞動,一面也為勞動而生活」是什麼意思?還有的學生在這一句話旁邊(「我信得過當木匠的做成一張好桌子,和你們當政治家的建設成一個共和國同一價值」)作出了這樣的批註:「我覺得作者說的不對。照他這么說全世界的人價值都一樣,我們就沒有必要說實現自己的價值了,反正無論做什麼價值都一樣。」

瞧,他對作者的這句話產生了懷疑!正是因為有了他的這個批註,才讓我們的課堂辨論有了源頭,從而爭論得熱火朝天。現在我班的學生基本上都會用這種閱讀方法,隨時隨地提出疑問,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和經驗的積累,他們的問題越來越深,價值也越來越高。這種批註為我的語文課堂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波瀾,帶來了一次又一次的高潮。

四、聯想式批註

閱讀教學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培養學生的聯想能力,讓他們能夠由此及彼,能夠自覺的由文本遷移到文外。這種閱讀方法有注於學生知識的遷移、信息的歸類整合。如學生在<<雨說>>的第一段作出如下批註「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做得多麼准確,其實第一段就是這句唐詩的詮釋和改寫。

還有的同學在<<敬業與樂中>>中「坐這山,望那山」旁邊作了一個批註「得隴望蜀」,多麼細致!也有人在劉禹錫的<<秋詞>>「自古逢秋悲寂寥」旁邊作出這些批註「枯藤老樹昏鴉……斷腸人在天涯」、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塞下秋來風景異……長煙落日孤城閉」、「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怎一個愁字了得?」……他們由此句詩引發出這么多的聯想,一下子想到了這么多悲秋的詩句,他們能把知識進行歸納整理,做到觸類旁通,真正的把知識學活了,內化成了自己的一種能力。這種課內牽一發課外動一身的做法又何嘗而不為呢?

五、評價式批註

要想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充分尊重他們的閱讀體驗,就應該允許並提倡他們對閱讀作出或褒或貶的評價。這樣的閱讀方法在詩歌里經常用到。他們往往在品味了詩詞以後,會對部分詩詞作出評價式的批註。如學生在讀了<<沁園春·雪>>之後,對「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的旁邊作出了精彩的賞析式評價。

但也有人對文本作出否定的評價的,如我的學生在<<敬業與樂業>>中的這句話作 「今日所講,專為現在有職業及現在正做職業上預備的人——學生——說法」 出如此批註:「不如把這兩個破折號改成括弧,這樣更讓人明白,也讀起來更順暢。」他的這一細致而又合理的評價可謂是一石激起三層浪,當時學生反復比較了破折號和括弧的讀法,倒還真認同了這位學生的批註。

有的學生在「大約孔乙己的確死了」旁邊作了這樣的批註:「好一個「大約」!簡簡單單的兩個字看似漫不經心,竟然把世態的炎涼,孔乙己所受的冷遇暴露無遺,作者真可謂是匠心獨運啊,不愧為文學巨匠!」這種評價式閱讀極大的調動了他們閱讀的積極性,因為他們成了課堂的主人,成了讀書的主人,他們有權利來評價書本和作者了,這不能不說是對他們人格的一種尊重!

4小學語文批註的方法

1、引領示範、激發興趣

為了加深學生對批註閱讀的認識,激發他們學習這種方法的興趣,首先向學生推薦經典批註片段進行賞析,特別是毛主席批註過的一些經典片段;其次,做好引領示範作用,把自己對美文的批註展示給學生看,與學生一起交流分享自己的感悟,感受批註閱讀法的實效,進一步激發了他們「我也來試試給文章做批註」的願望。

2、具體指導、得法課內

為了讓學生快速掌握批註閱讀法的精髓,我在課前進行了細致的學習與准備,總結了符合他們認知水平的、具有操作性的批註法:首先要教學生抓住文章的批註點,也就是文章值得去批註的地方。它們一般是:含義深刻的句子、最打動你的地方、描寫生動細致的詞句、運用了修辭手法的地方和不懂或有疑問的地方。再告訴學生批註寫什麼:動情處寫感想,困惑處善質疑,共鳴處促聯想,精妙處會賞析,空白處抓補白。最後要教給學生批註一般使用的符號,每種符號所代表的意思要明確,要固定,前後保持一致,不要隨意更換。

批註方法明確之後,我與學生一起批註了課外閱讀課本中的《一碗牛肉麵》中的第二小節。這一小節是我在課前精心選擇的,在批註中,幾種方法均可體現,各種符號也都能用上。這樣一來,學生在自己的親自實踐中進一步鞏固了對批註閱讀的認識與使用。接著,我留給學生充足的時間去完成整篇文章的自主批註閱讀,來回巡視,給予指導。最後,和學生一起分享閱讀感受,交流閱讀心得,扣緊主題,不斷加以引導和鼓勵,學生品嘗到批註閱讀的心靈放飛與自主暢快,興味自然高漲。

3、養成習慣、得益課外

如果說批註閱讀的主陣地是課內,那麼真正的練兵場應該在課外。在學生們基本掌握了批註閱讀方法之後,切實引導他們自覺運用到平時的課外閱讀中,不斷提高自主閱讀能力,這才是我們的最終目的。

為此,每周我都精心選擇《同步閱讀》上的經典美文,供學生進行閱讀批註,讓他們能夠由此及彼,自覺地由文本遷移到文外,大膽地把閱讀批註的自主權交給學生,充分相信學生,可以允許學生根據自己的情況對閱讀批註的數量、形式、角度和深度作出選擇,並抽出專門的時間與學生一起反饋交流。批註式閱讀教學主張教師用發展的眼光去看學生的自主閱讀成果,關注的應是閱讀過程,而非結果,應是學生進步,而非成績。關鍵是養成邊讀邊思,不動筆墨不讀書的好習慣。

班級里還經常開展「漂書」的活動。即:將自己批註過的書籍或者文章與班內小夥伴進行交換閱讀,在此過程中,學習借鑒他人好的方法,分享 讀書心得 。此項活動開展以來,贏得了家長和學生們的好評,他們都說,「漂書」,交換的不僅僅是書籍,交換的是思想,交流的是心得,促進的是信任,增進的是友誼,提高的是能力。


㈡ 小學四年級閱讀批註的技巧是什麼

四年級批註式閱讀方法如下:

1、 抓住重點詞語,多種方法寫批註。

理解句子,理解課文內容要從詞語入手,在課堂教學中我要求學生寫批註從詞語入手,在課文中的重點詞語或關鍵詞語旁寫下自己的理解、注釋,如在《美麗的集郵冊》中「驚嘆」與「驚奇」對比,「著魔」與「入迷」對比,更突出驚嘆與著魔用詞更准確,更能表達作者的感情。

2 、抓重點句或中心句,領會其深刻含義。

很多時候,對於含義深刻的句子,較難理解。因此,在預習時畫出這些句子,在課堂上通過自己的思考、體悟後在句子旁寫上其含義。

3、重視文本中對人物描寫的詞句品讀。

感受人物的獨特形象。在閱讀中,對於文本中對人物描寫的語言文字,認真品讀,從人物的行為、動作、神態、語言與外貌描寫中,細細感受人物的品質,並能及時把自己的見解寫下來。

選取以下內容作批註:

(1)感悟處

當閱讀別人的文章時,往往受到觸發,產生精彩的想法,這是個人獨立思考所得,是閱讀者自身感受的筆錄,體現著閱讀者別樣的眼光和情懷,是自己的東西,也是讀書筆記中最有價值的。

(2)疑惑處

對疑點的批註,是一種用心地探究,是一種對文本解讀的甄別。可以對文本思想價值、構思、表達技巧以及煉字煉句進行質疑而做批註。

(3)空白處

教材中許多內容作者不把意思挑明說透,刻意留下‚空白‛,讓讀者揣摩。我們可以充分挖掘這些空白,在這些地方進行批註,把寫得簡練的地方補充具體,或者把寫得含蓄的地方補充明白。這樣,不僅可以加深對課文內容的理解,而且可以提高想像力和語言表達能力。

(4)字詞處

在我們小學語文課文中,有很多名家名篇。對這些經典詞句進行批註,可進一步加深理解,感悟其內涵。

㈢ 小學語文批註怎麼

小學語文批註寫的方法如下:

4.聯想式批註: 即寫下由文章而聯想到的文外知識。一首詩、一個人或者一件事。讓閱讀者能夠由此及彼的將知識遷移、拓展到文外。這種閱讀方法有助於知識的遷移、信息的歸類整合。

㈣ 八種做批註的方法是什麼

1、基礎性批註:即對於文章中基礎性知識的圈點勾畫,比如劃出需要注意的注音、生字詞;把握文章的中心句或重點語句以及讀後的內容概括。

2、感受式批註:即記下讀文章時的理解感受、困惑迷茫或者收集相關資料得來的收獲。

3、點評式批註:即對文章內容或語言等各個角度寫出自己或褒或貶的評價。

4、聯想式批註:即寫下由文章而聯想到的文外知識。

5、方法式批註:這是比較重要的一種批註方法,在對知識的規范性解答方面有很好的訓練效果。

6、賞析式批註:選取自己喜歡的文段、句子或詞語寫出賞析類文字。

7、疑問式批註:即寫下自己在閱讀時的疑問。

8、補充式批註:對於文章中有遺漏的地方進行補充。

9、仿寫式批註:在一些好句旁邊仿寫一句以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



(4)語文批註的方法和技巧擴展閱讀

批註的位置:可以是「眉批」、「首批」(批在書頭上),也可以是「旁批」、「側批」(字、詞、句的旁邊,書頁右側),還可以是「尾批」(批在一段或全文之後)。

「批註」 時應注意用語簡潔、精練,語言通順,不能太繁瑣,用自己的話准確概括,做到言簡意賅。在原書地方寫真實的感受並劃下原句,寫不下可用其他紙張,有什麼寫什麼,不拘一格,如果該書准備閱讀多次,每次用不同顏色的筆寫。

在這個過程中,可以根據閱讀的主題,結合自身的特點,主動地運用已有的生活經驗和知識儲備,設身處地地與文本進行廣泛的、深入的、全方位的直接對話,從各個方面對文本進行理解、感悟、闡釋、發現和點評,並直接在文章中圈點勾畫,註明自己思維的軌跡,打上自己認識的烙印,表達自己的實現感情,從而獲得自我發展的過程。

「學者先要會疑」不疑不能激思,不疑不能增趣。有了疑問,讓學生帶著問題讀書,才會讓他們讀進去,真正地走入文本,與文本、與作者進行對話。這種批註式閱讀方法,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懷疑與探究精神。質疑本身就是一種思考,一種挑戰,一種探索。這種閱讀方法學生用得最多,也用得最廣,適合於各類學生各類文體。

閱讀全文

與語文批註的方法和技巧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瓷磚掛水的解決方法 瀏覽:564
小三陽肝炎治療方法 瀏覽:464
豆角銹病圖片防治方法 瀏覽:19
細菌陰炎中葯治療方法 瀏覽:744
建築新項目機構地申報計算方法 瀏覽:855
用雪糕棍做車簡單方法 瀏覽:506
狗狗幣使用方法 瀏覽:639
紅米7怎麼設置時間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51
生肖牛茅台王子酒鑒別方法 瀏覽:920
財務行業分析方法 瀏覽:435
微信用各種方法解封不了怎麼辦 瀏覽:395
小米5s系統下載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14
裂紋舌的中醫治療方法 瀏覽:236
腰突的按摩治療方法 瀏覽:44
還幼眼霜使用方法 瀏覽:475
護理如何帶教方法 瀏覽:635
木瓜籽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741
手機電池正極焊接方法 瀏覽:136
痘痘肌最正確化妝方法 瀏覽:651
uv平板手機殼列印方法 瀏覽:178